1990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两所连手首创离子束育种新技术
选育水稻新品系矮秆高产抗多病
新华社合肥电(记者苗凡卒)经过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与安徽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两年多的通力合作,一种利用离子束诱变育种的新技术取得成功,用这种技术选育出的3个水稻新品系已通过鉴定。
两年前,这两个研究所合作首创用离子束作光源照射种子,成功地消除了光源对种子的破坏和污染,而且使变异的概率由万分之一上升到8%,具有安全、高效的特点,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据介绍,离子束中含有碳、氮两种元素。它们经过高温照射进入种子深部,直接参与遗传密码中核苷酸的重组,将产生一些辐射和激光照射无法获得的变异,大大扩展了种子的变异谱。
现在,已选育出的3个水稻新品系都具有矮秆、高产、抗多种病虫害的优点,其中从“浙15”中诱变选育的早籼中熟新品系成功地解决了水稻高产与优质的矛盾,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同时,这项技术还用到小麦、蔬菜等作物种子上,也已取得200多个具有优良性状的基因材料。
目前,这一技术已引起国内外的普遍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已将它列为重点项目,继续研究其诱变机理;经贸部利用外资向等离子体研究所投资120万美元,建立离子束育种基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跨国合作互利互促
上海六十多种高科技产品走俏国际市场
新华社上海电(记者张学全)跨国合作正在把上海的高科技产品源源带入国际市场。
上海60个开发创汇产品的研究所,已有60多种高科技产品走俏国际市场,包括计算机软件、人工晶体、激光器、袖珍核辐射仪在内的这些出口产品,越来越受外商欢迎。
上海科研单位与国外合作开发高科技产品的方式大都是:科研所提供实验室成果,外商负责中试开发和销售;科研所和外商合办高技术开发公司,中方提供技术成果、生产场地,外商提供开发技术及设备,产品由外商包销。目前,上海的科研所和荷兰、日本、新加坡等国企业合作,已建成中外合资高技术公司14家,年创汇占上海科研系统创汇额70%。
上海尼赛拉传感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乐秀海说,跨国合作好处不少。利用现成的国际销售网络将产品迅速推向海外,这便是其中之一。尼赛拉公司去年生产67万套红外传感器,由于合作的日本企业包销,95%进入国际市场。开业两年来,这家公司已完成5年的出口计划任务,红外传感器的外销量已居世界第三位。
跨国合作同时增加了资金来源。我国高技术产业化面临的矛盾是资金紧缺,和国外合作能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激光技术研究所等10多个单位,在合作中因得到国外企业资助,普遍添置了一批现代化的仪器设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学者建议

待挖掘的“金矿”
金良超谈科技进步与提高产品质量的关系
本报记 者柏生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首届质量责任制学术研讨会上,记者访问了本次会期间评选的最优秀学术论文——“质量否决权的科学理论与方法”国家课题组组长、航空航天部708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金良超。请他就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同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的关系问题,谈一谈自己的见解。
金良超说,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是“经济起飞”的两个轮子。统计资料表明,在经济发达国家里,经济增长的60%—80%是靠最新科技成果的应用来实现的,我国目前还只占30%。有人对我国的现状进行了初步的调查统计与测算,得出的结论是,对于我国管理水平起点不同的企业,通过推行现代化管理,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可增长效益10%—40%。这表明,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是很大的。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寻求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的有机结合,使这两个轮子能很好地协调运转。
当谈起最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对提高质量和效益的意义时,这位高级工程师说,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要求不断开发新产品、新品种。这就要求企业界不断跟踪最新科技成果,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依靠科技进步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他举例说,我国的彩色电视机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从5000小时提高到2万小时左右,一台彩电相当于原来4台的使用寿命。这就是科技进步带给社会的综合效益。我国在高技术领域已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的科研成果,这些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必将带来巨大的社会综合效益。
怎样有效地发挥科技进步的作用呢?金良超对记者这一提问稍做思考后说,我们都认识到科技进步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但并不等于说,有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就一定能达到高效率、高质量、高效益。没有科学的管理,光有先进的技术,还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他说,有一家化纤厂从国外引进的设备和技术,在远东是数一数二的,但劳动生产率只是人家的1/12。这些年来,我国从国外引进的先进技术与设备已经不少,像这种低效率的情况并不少见。如何改变这种情况呢?金良超说,这有赖于科学管理水平和职工素质的提高。先进的设备和科学技术可以进口,但经过良好的教育、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的人是要靠我们自己来培养。所以,推动科技进步的基础是要重视教育,这包括在职的技术教育,更要创造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在某种意义上说,提高人的素质问题,也是科学管理的问题。
我们的话题转到如何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解决我国经济建设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时,金良超说,我国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是,投入高,有效产出低,其中心问题还是质量问题。从技术因素说,设计质量水平低,是原因之一。产品的固有质量与成本的70%—90%是设计确定的。如何瞄准国际先进水平,采用先进的科学设计方法和现代计算机技术结合,在保证先进质量水平下,使成本达到最少,这就是优化设计的问题。他说,据统计,采用优化设计技术,可使许多产品的成本降低25%—40%。近年来,我国采用优化设计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的事例已不少,但还未得到普遍重视与推行。第二个原因,由于缺乏科学的管理,生产过程中不良品损失十分惊人。天津市有关部门对管理相对较好的14个大中企业的调查表明,主导产品的一次投入产出合格率多数低于60%,最低的只有22%。这就是说,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废、次品占投入的40%—78%。
有没有可能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减少这种损失呢?金良超接着说,只要有生产,就有不良品发生,要求绝对杜绝是不现实的,但只要加强科学管理和科技进步,造成一个重视质量、重视科学的社会环境,就会使这种损失尽可能减少。最近几年,天津市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降低不良品损失的科学方法,并取得明显的效果,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金良超结合他不久前调查天津市地毯一厂的情况说,该厂把各项改革措施与加强科学管理、采用降低不良品损失的科学方法紧密结合,经过一年的努力,一次投入产出合格率由33.2%提高到51%。该厂1989年初接近亏损边缘,到1989年底实现利税300多万元。产品质量的提高,使该厂全年增加收益500万元,这就是科学管理带来的效益。
谈到这里,金良超沉思了片刻后说,我进行了一些调查与分析,作了粗略的推算,在不增加多少投资与设备的情况下,通过应用现代管理科学和管理技术,加强科学管理,在全国开展降低不良品损失的活动,估计可获得年效益365亿元左右。这个数字,相当于全国企业平均降低产品成本2.5%左右所增加的收益,按照我国企业目前的平均收益水平,也相当于全国企业平均增产10%的效果。由此表明,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降低生产过程不良品损失,真是一个有待挖掘的“金矿”!
访问就要结束时,金良超对记者说,我们讲科学的作用,更要有科学的态度。当前,我们面临如何提高推进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的有效性问题。对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是宏观上要有配套的政策,协调的措施,激励的机制;二是要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实践是管理科学产生和发展的土壤,中国的问题主要应当在总结我们自己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研究,认识规律,找出解决的办法来。这样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科学,对我们的实践才具有现实的和直接的指导意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赞皇县计划生育为何滑坡
县直党政干部带头超生影响坏
本报讯 今天出版的《中国人口报》,刊登了该报的记者调查——《赞皇县的怪现象》。反映近年来河北省赞皇县县直机关党政干部,连续发生多起带头超生而大都没受到处理的问题。当地群众质问:“计划生育为啥只抓‘戴草帽’的?不抓‘吃皇粮’的?”
这个调查反映,1988年以来,赞皇县县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干部、职工共441人,其中党员90人、副科级以上干部15人(仅县委宣传部和县政府办公室,1989年头3个月中就有5人超生)。享有地区文明单位和省先进企业称号的赞皇县机械厂,278名已婚育龄妇女中就有69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
对待党员、干部的超生问题,县委县政府在处理上表现得软弱无力。一年多里4次修改处理规定,处分标准一次比一次低,甚至取消了党纪政纪处分。群众看干部。所以,1986年至1988年,赞皇全县的计划生育率仅为43%、46%、61.97%,多胎率却达19.6%、20%、13.9%。有的乡多胎率高达43.2%,计划生育率仅为16.2%。
该报同时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许多地方的实践表明,哪里严肃对待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严格要求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哪里的计划生育工作就主动,哪里的干群关系和党群关系就密切。反之,计划生育工作就被动,干群党群关系就紧张。而且,国家、集体和个人都会受损害。“严是爱,松是害,”这是反复证明了的真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西大力抢救和保护国家瑰宝
200处古建筑和大量珍贵文物恢复原貌
据新华社太原8月22日电(记者池茂花)山西省由于地上文物丰富而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宝库”,然而许多古建筑由于年久失修,严重残损。面对这种状况,山西省人民政府和文物部门这几年拨出大量专款,组织专门技术人员,大力抢救和保护这些国家瑰宝,使近200处古建筑和大量珍贵文物恢复原貌,重新大放异彩。
山西省是中华民族历史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各种古建筑、石窟寺、摩崖造像几乎遍布全省各地。经调查,山西已发现的宋金以前的木结构建筑有106座,占全国同时期建筑遗存的72.6%。
为尽快抢救保护好这些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很高的文物古迹,近10年来,国家、省里投资和群众集资共达8000万元。抢救文物古迹,又不使它们失去原来的面貌、结构,技术上要求很高。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一处处勘察、设计,并将现代科学技术运用到古建筑保护上,取得理想效果。
五台山的南禅寺,是建于1200多年前的唐代木结构建筑,修缮前,大木构件已严重折损。科技人员采用贴活与高分子材料加固的办法,尽量不更换原来的构件,较好地保持了唐代建筑的原貌。这项施工方法获得全国科技成果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育大辞典》首发式八月二十二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该辞典是我国第一部大型教育专业工具书,“七五”计划期间国家教育科研重点项目。全书共分十二卷,收辞三万余条,内容涉及教育科学的各个方面。较充分地反映了现代教育科学水平。  (武时习)
△由大陆、香港、台湾艺术界共同演出的“中国地方戏剧展”八月二十一日在香港新光戏院拉开帷幕。这是由香港联艺娱乐公司在港举办的第四次中国地方戏剧展。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将演出粤剧、秦腔、吕剧及说唱艺术。
△运动员出身的年轻画家蒋开发的画展八月二十二日在京开幕。国家体委人士称,此乃迎接亚运会的“一份别有风味的献礼”;而老画家们说,这位从体育界杀到艺术界的画家的作品,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
 (据新华社)
△国际光电子科学及工程学术会议二十二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由中国光学学会、国际光学联合会、国际光学工程联合会等十四个国际学术团体联合举办的。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约四百名代表。会议所讨论的激光红外、光计算、机器视觉等光电子科学及工程专题都是现代科学的技术前沿。
                      (何为)
△《亚运快报》将出刊发行。这是由第十一届亚运会《亚运快报》社在亚运会期间编辑出版的一份中文报纸,四开八版,套红印刷,将从九月十九日起到十月八日共出刊二十期。
 (刘国胜)
△《六人水墨画展》八月二十一日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展出。陈平、宋筱明、李老十、徐洪文、无能、赵卫的年龄在三十岁上下。展出的一百多幅作品题材广泛。
 (孟子)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省肥抗病 改良土壤
生物固氮技术促使作物增产
据新华社电(通讯员高东光)保定市在非豆科植物上应用生物固氮新技术获得成功,经广泛应用和推广,达到了省肥、增产、抗病、改良土壤等目的。这一做法得到国家科委的肯定。
近年来,农业生产中由于化肥投入多,造成了环境污染,粮食品质下降。1986年,保定市的科研工作者研究发现,根瘤菌具有生物固氮的全部基因,所以自生固氮。因此他们利用类激素把根瘤菌首先引入了小麦根系结瘤获得成功。经试验,研制出“松田系列组合固氮菌肥。”
“松田菌肥”可浸种、拌种、沾根、灌施、穴施及喷施,可广泛应用于大田作物和蔬菜、花卉、林果、药材等经济作物。“松田菌肥”用于中低产田上,小麦、玉米、棉花可增产10%至20%,蔬菜可增产10%至45%。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废浆水提取蛋白粉成功
本报讯 一种能从粉丝厂排出的废浆水中提取优质蛋白饲料的新工艺,日前由中国科招公司洛阳科招蛋白饲料有限公司开发成功,并通过专家鉴定。
据测定,粉丝厂排出的废水中残留的蛋白质占豆料蛋白质总量的90%,既浪费蛋白质资源,又易发酸腐臭,引来蚊蝇蛆虫,污染环境。
从1986年起,洛阳科招蛋白饲料有限公司组织科技人员对浆水进行了全面的综合利用研究,开发出一套通过调控沉降、加热去毒等提取蛋白粉的新工艺,并在宣化县大仓盖粉丝厂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它能从每吨豆料废浆水中回收0.2吨含粗蛋白65%的饲料蛋白粉,含有18种动物所需要的氨基酸成分,可以替代进口鱼粉配制饲料,变废为宝,其利润已超过了生产粉丝的利润,对保证我国特有的粉丝产业稳定发展有重要作用。    (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生物发酵方法酿出优质低度酒 “贵州醇”香味四溢出口受欢迎
本报讯 我国唯一的最低度白酒——“贵州醇”由贵州省兴义市酒厂研制成功。
专家们鉴定认为:这是白酒研制领域的一个重要突破,填补了我国在低度白酒中的空白。
人们饮用高度酒,对身体有一定危害,有的国家颁布了限量饮用的法律。因此,国内外广大消费者越来越要求白酒低度化。兴义市酒厂工程师、省劳动模范鄢文松采用生物发酵的科学方法,解决了低度酒味道醇厚的难题,研制成功这种以高粱、小麦为主要原料的35度低度醇酒,一举获得轻工部优质酒称号。该酒无色透明、入口醇和,饮时可加冰加水,原味不变。
它作为我国唯一出口的低度白酒,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欧洲时报》称:“贵州醇”饮前香味四溢,饮后舒畅神怡。现已为国家创造近200万美元的外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利用废弹药生产硝化棉和油漆获得专利
本报讯 每吨退役的废旧弹药可生产出0.9吨军用硝化棉和6.92吨油漆。这是我国空军某研究所工程师刘吉平在世界上首创的专利研究成果。
据了解,世界各国废旧弹药的处理,大都采取焚烧、沉海等办法销毁,既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平衡,又带有很大危险性。刘吉平的这一研究成果进入生产阶段,实现了弹药“生产——储备——综合利用”的良性循环,将获得巨额经济效益。
  (上官学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闻颖梅发明的心电峰值标测图获我国和美国发明专利
本报讯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教授闻颖梅提出的无创性心脏病诊断方法——心电峰值标测图(EMP),可以只用几张表示心电特征峰值的电位图就能对心电信息的分布进行有效的提取与宏观分析。这个方法能对心肌梗塞等多种心脏病作出早期、特异性诊断及定量分析,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价值。心电峰值标测图已获我国发明专利及美国发明专利。
  (俞忠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电子智能指重检测系统问世
本报讯 被称为石油钻井工人“眼睛”的我国第一代电子智能指重检测系统研制成功,并通过鉴定。
该系统由一次表、二次表、记录仪及不间断供电设备组成。它是通过采用现代电子技术,发挥微型计算机的软件功能,实现全部自动化的。它能准确清晰地显示钻井过程中钻具悬重、钻压及起下钻时遇卡、遇阻的量值,并能自动记录,远距离传递信号。其性能可靠,采集数据程度高,自动化程度高。(孙茂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首批城镇校舍改造通过验收
据新华社济南电(记者刘关权)山东省在完成农村学校校舍改造任务后,又有16个县(市、区)完成城镇学校校舍改造任务。这16个县(市、区)是:莱芜市、寿光县、潍坊市寒亭区、淄博市周村区、青岛市黄岛区、胶南县、胶州市、枣庄市薛城区、东营市河口区、广饶县、潍坊市坊子区、安丘县、青州市、高密县、五莲县和诸城市。这16个县(市、区)总投资1.87亿元,新建校舍71万平方米,改造了146所学校。
山东省这次首批验收合格的城镇学校,在校舍改造工作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援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侨乡纪行

古刹新生
本报记者 罗同松
今年5月,泉州市人民政府接待处的曾秀川小姐领我去游开元寺。她风趣地说:“开元寺大雄宝殿正在落架大修,六百年才一次,谁能碰巧看上一眼,准保活一百岁!”
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开元寺,始建于唐初垂拱二年(公元686年)。大雄宝殿是开元寺的主体建筑,通高20米,面积1387平方米,栋宇巍峨,殿阙堂皇。
据《开元寺志》记载,这座唐代大殿元朝末年毁于火灾,明洪武己巳年(1389年)就址重建。建筑历史学硕士方拥在他的《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考》一文中说:明洪武复构迄今虽曾多次整修,但考文献,未发现火毁或拆除的记录。因此可以认为,现存构架主体尚属1389年状。1989年大修,恰逢六百周年,幸哉吉兆!
这次为什么要落架大修呢?国家文物局高级工程师杜仙洲老先生在他的《关于开元寺大殿修缮问题的报告》中说:“大殿受损构件数量大,分布广,已失去承重能力,潜在许多危险因素,整体岌岌可危。”1987年,泉州市成立了开元寺修建委员会。1988年初国家文物局批准,1989年6月开始解体,预定1991年6月完工。
拆卸解体之前,修建委员会除对大殿全面录像外,还将每个部位、每个构件从各个角度拍照存档,全殿共拍照片超万张。经过60天紧张施工,大殿已被解体。时过一年我所看到的是地上那一堆堆、一行行诸如龙头、鸟兽之类的构件和装饰物。在那精美的构件中,我见东西两厢各摆着12具人头鸟身女像木雕。资料说这是开元寺独有的,梵音叫“迦陵频伽”,译语叫妙音鸟或美音鸟,平时人们多称其为“飞天”。这些飞天虽然油漆大部分脱落,但是造型丰腴,姿态飘逸。它们的主要用途是,下半身被嵌在柱榫里,上身向前呈飞行状态,背上承受着桁梁的力量;同时也是佛像的侍伎和大殿的艺术装饰。
所有这些跨越了风风雨雨年代的构件被拆下来之后,没有损坏的都要继续使用;里面损坏但花纹雕饰尚好的,要将花纹成片切下来,镶贴在新的构件上,以更多地保留原有艺术作品;只有那些从外到里完全受损害的构件才彻底更换。这次,全大殿构件更换了40%左右。而那些主要受力构件,例如大通大梁,则更新了90%以上。对于要使用的全部构件,都严格进行了防腐、防蚁处理;整个大殿还有防震设施,在隐蔽的地方加装了钢架支撑。
来到没有顶盖的大殿,只见根根高大石柱孤零零地立在露天地里不得其所。这座大雄宝殿又名“百柱殿”,实际只有86根,每根围径都在2米左右,重约4吨,柱身形状、花纹多种多样。大殿柱子有4根已倾斜,两根已下沉。这次大修,要重新用混凝土浇灌柱基。
在大殿的上方,一字儿排开立着5具集装箱模样的巨物,那便是暂时原地封存的丈八金身五智如来。此时,我既看不到僧面又看不到佛面。那五尊佛像连同十八罗汉、观音等30多尊较小的佛像,分别用白的确凉布裹严,罩上塑料薄膜,再搭上钢架,钉上木板,铺上锌板,最后罩上经过防水处理的大木箱,真可谓滴水不漏,万无一失!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蛇园趣
在武夷山林海竹乡的南麓,有座全国最大的拟态蛇园——武夷山蛇园。在园门的匾额上题作“园中趣”,趣在这座蛇园是花园式的,有山有水,有石有洞,有木有竹,在这里生活着上万条蛇。蛇园的主人是中外闻名的“蛇王”张震。张震经过数10年的潜心研究,已掌握了蛇的生活习性,蛇的“功过”,还是妙手回春的蛇医。他曾为数以千计的被蛇咬伤的人从死亡线上夺回宝贵的生命。
“蛇王”张震正在向青年职工传授捕捉蛇的技巧。
园内武夷山有名的五步蛇盘绕卧伏在竹木枝叶上。
张雅心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