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沈阳电车公司首创“全标三优运营法”
其内容是:标准语言,标准行为,标准程序;优化车辆运转,优化车厢服务,优化站乘秩序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如今在沈阳市内乘电车,你会感到等车的时间比过去短了,乘务员的文明用语多了,车内卫生好了。这是沈阳电车公司在全国同行业首创“全标三优运营法”取得的成果。
“全标三优运营法”是以全员自我控制为核心,以标准文明服务为主要内容,以最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目的,对运营系统实行整体优化的一种综合科学管理方法。
所谓“全标”即:标准语言、标准行为、标准程序,并力求标准健全,成龙配套;“三优”是:优化车辆运转、优化车厢服务、优化站乘秩序。
这是电车公司3年来针对城市公交运营线路点多、线长、动态服务等特点,坚持以人为中心,突出公交企业服务质量特性的管理,把过去单纯发现和处理运营中的问题,转向完整管理机制的建设。
“全标三优运营法”的推行,使具有65年历史的沈阳市电车公司焕发了青春,促进了企业素质,特别是职工素质的提高,一改过去单一、零乱、不系统的抓文明服务,始终以提高管理素质和职工素质为主,抓运营服务。全公司运营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在车隔(正点)和文明服务、安全、车容、站貌、站乘秩序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全公司18条电车线路,日平均车隔已达6—8分钟,高峰达到2—7分钟,做到了出车、行车、交接班、入库“四准点”和逢站必停,均衡运行,实现了“高峰候车不过二,平峰车过人净”。
通过贯彻服务标准和职工的全员培训,乘务员普遍做到了“三勤”、“四报”、“五照顾”,自觉地坚持使用“请、您、劳驾、谢谢、对不起”九字文明服务用语,受到乘客的赞扬。车容车貌有明显的变化,达到了“三无六净”,为每日近百万人提供了等车、乘车的较好环境。
在几年的实践中,沈阳市电车公司摸索创造了“全标三优运营法”,为全国交通行业提供了一个值得推广的管理模式,在全国电车行业率先跨入国家二级企业。

第2版(经济)

国务院表彰全国夏季粮油生产先进单位名单
一、夏季粮油生产先进单位72个
省(区、市):江苏省、四川省;
地(市):安徽省:滁县地区、六安地区、宣城地区、合肥市;江苏省:盐城市、南通市;浙江省:宁波市、绍兴市、杭州市、衢州市;河南省:驻马店地区、信阳地区;湖北省:荆门市;湖南省:邵阳市、娄底地区;四川省:德阳市、黔江地区;贵州省:遵义地区、铜仁地区、安顺地区;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陕西省:安康地区;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地区。
县(市、区):上海市:松江县、崇明县;安徽省:来安县、凤阳县、六安县、霍丘县、寿县、宿松县、肥西县;江苏省:大丰县、东台市、启东市;浙江省:慈溪市、兰溪市;河南省:信阳县、固始县、罗山县、正阳县、遂平县;湖北省:浠水县、仙桃市、利川市;湖南省:双峰县、龙山县、洞口县、武冈县;四川省:开江县、巴中县、丰都县、威远县、西昌市、剑阁县、彭水自治县;贵州省:兴义市、普定县、麻江县;云南省:罗平县;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岚皋县、石泉县、韩城市、平利县、白河县、合阳县、宁强县。
二、夏粮生产先进单位221个
省(区、市):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辽宁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广东省、贵州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地(市):河北省:石家庄地区、石家庄市、沧州地区、衡水地区、邢台地区;山西省:运城地区、临汾地区、长治市、晋中地区、晋城市;辽宁省:朝阳市;安徽省:蚌埠市、淮南市;江苏省:扬州市、苏州市、连云港市;浙江省:温州市;福建省:福州市、漳州市、泉州市;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淄博市、东营市、威海市、烟台市、潍坊市、德州地区;河南省:三门峡市、郑州市、焦作市;湖北省:襄樊市、郧阳地区;广东省:汕头市、茂名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地区;四川省:绵阳市、凉山彝族自治州、成都市、乐山市、内江市、重庆市、达县地区、万县地区、南充地区;贵州省:毕节地区;云南省:曲靖地区、大理白族自治州、保山地区、楚雄彝族自治州、昆明市;甘肃省:酒泉地区、张掖地区、定西地区、白银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兵团农六师。
县(市、区):北京市:顺义县、通县、大兴县、昌平县;天津市:宝坻县、武清县、蓟县、静海县;河北省:藁城市、辛集市、赵县、栾城县、正定县、柏乡县、定州市、望都县、邱县、任丘市、衡水市、清河县、清苑县、吴桥县、雄县、临西县、新河县、景县;山西省:临猗县、洪洞县、文水县、阳城县、潞城县、万荣县;辽宁省:黑山县、凌源县、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上海市:嘉定县;安徽省:怀远县、颍上县、砀山县、淮南市郊区;江苏省:吴江县、吴县、海安县、射阳县、滨海县、响水县、兴化市、高邮县、宝应县、武进县、赣榆县、新沂县、宜兴市、丹阳市、淮阴县、淮安市、灌南县、无锡县;浙江省:绍兴县、诸暨市、萧山市、黄岩市、缙云县;福建省:龙海县、诏安县;山东省:蓬莱县、栖霞县、海阳县、利津县、广饶县、莒南县、夏津县、宁津县、乳山县、文登县、荣成市、莱西县、胶南县、平原县、桓台县、德州市、张店区;河南省:确山县、平舆县、温县、孟县、沁阳县、博爱县、武陟县、清丰县;湖北省:襄阳县、枣阳市、老河口市、丹江口市、房县、天门市、潜江市、公安县、京山县;湖南省:涟源市、新邵县、道县;广东省:揭西县、化州县、紫金县、陆丰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防城各族自治县、博白县、岑溪县、桂平县;海南省:儋县、陵水自治县;四川省:温江县、郫县、中江县、三台县、仁寿县、乐至县、巫山县、古蔺县、平昌县、南充县、西充县、芦山县、泸定县、茂县、蓬溪县;贵州省:思南县、黔西县、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县、弥渡县、保山市;陕西省:高陵县、丹凤县、商州市、宜川县;甘肃省:徽县、武威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临夏县;宁夏回族自治区:陶乐县、灵武县、中卫县、吴忠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湾县、莎车县、温宿县、和静县。
三、夏油生产先进单位88个
省(区、市):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
地(市):安徽省:巢湖地区;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嘉兴市;江西省:九江市、上饶地区、宜春地区、吉安地区、赣州地区、抚州地区、南昌市、景德镇市、鹰潭市、新余市;河南省:南阳地区;湖北省:荆州地区、黄冈地区、咸宁地区;湖南省:常德市、岳阳市、衡阳市、益阳地区、怀化地区;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甘肃省:天水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
县(市、区):上海市:金山县、南汇县;安徽省:黄山市、涡阳县、全椒县、贵池市、宣州市、庐江县、无为县、肥东县、长丰县、巢湖市、含山县、天长县;江苏省:高淳县、溧阳县、句容县;浙江省:平湖县、上虞县、长兴县、开化县、鄞县;江西省:彭泽县、都昌县、湖口县、永新县、高安县、波阳县、于都县;福建省:浦城县、福鼎县;河南省:汝南县;湖北省:武穴市、江陵县、松滋县、枝江县、新洲县、崇阳县、云梦县;湖南省:澧县、衡阳县、安仁县、华容县、南县、安乡县;四川省:德阳市中区、双流县、江油市、荣县、忠县、南川县、宣汉县;贵州省:绥阳县、瓮安县、余庆县;云南省:腾冲县;陕西省:澄城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九师167团。

第2版(经济)

国产化肥出现滞销积压
化工部负责人提出三点意见
本报讯 今年以来,国产化肥滞销积压日趋严重,到六月底,全国化肥企业积压的碳、铵和磷肥比年初上升百分之六十一,比去年同期增加三点七倍;全国商业库存化肥也大大超过合理库存量。化肥严重滞销积压已给化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造成严重威胁,一大批小化肥企业已被迫停产或减产,化肥生产水平严重下降。化工部负责人说,当前化肥滞销积压的主要原因是:
——农民用肥量减少。部分地区粮食积压,粮价下跌,施肥的投入产出率低,增产不增收,影响了农民施肥的积极性。
——化肥超计划进口。渠道过多,控制不力,使进口量大大超过国家计划,严重冲击国内化肥市场。
——化肥专营政策不配套。农资部门因资金紧缺,未能及时收购化肥企业生产的化肥,难以真正起到“蓄水池”的作用。
化工部负责人说,为了避免我国化肥工业遭受重大挫折,确保农业的生产和发展,应立即采取措施解决化肥滞销积压的问题。
首先,应安排商业贴息贷款,及时收购工厂库存化肥,以保证其生产力;其次,要严格执行国家的化肥进口计划,调整进口品种,控制进口数量,建议化肥进口一律纳入国家计划,实行进口许可证制度;第三,要补充完善挂钩肥政策,必须改变挂钩肥只能是高浓度肥的观念,提倡以低浓度化肥代替高浓度化肥作挂钩肥,或作为补充。
    (樊勇 谢青)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花大力气
抓好企业基础工作
有人说,同发达的国家比,我们的企业在高技术上落后,在基础工作上更落后。应该说这话是有相当的道理的。
我们有的企业长期忽视基础管理工作,主要的领导人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应付外界环境变化的随机对策上;有的企业以简单的奖罚代替基础管理工作;有的企业则以运动的方式去管理企业,经常发动,经常突击,但始终不能把企业的运转建立在稳定的轨道上。
我们常说企业的素质问题,其实没有扎实的基础工作,特别是基础管理规范,企业不会有好的素质;我们也常说职工的素质问题,其实没有企业的扎实的基础工作,职工的好素质也很难形成。
企业的基础工作是“初级的”又是“高级的”,说它是初级的,是因为它是企业的打底儿的工作,万丈高楼只能平地起。
说它是高级的,是因为要建立一整套科学的、系统的、结合中国国情和自己企业实际的基本管理规范,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把它真正实施就更不容易了。
中外企业的成功经验都证明,是否重视和善于抓好基础工作是一个企业家素质如何的重要表现。
正是从上述的意义上,我们称道沈阳市电车公司这方面的工作。

第2版(经济)

成铁分局不忘为民宗旨 确保“菜篮子工程”货运
本报成都电 当“三北”(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居民的菜篮里装上来自四川新鲜价廉的蔬菜时,不知可曾知道,承运“菜篮子工程”货物的成都铁路分局为此每年减少收入200万元以上。在企业利益与社会效益发生矛盾时,该局自觉地把社会效益放在了首位。
天府之国四川“菜篮子工程”的货物十分丰富。成铁分局每年有9个月时间要担负冻肉、蔬菜、柑桔等外运出川的任务。其中,蔬菜运量占“南菜北运”调运量的1/3。但承运这些货物途中易腐烂,运价又低,只是日用或工业品货物运价的一半,仅此一项这个分局每年货物周转量的损失就要减少收入200万元以上。为丰富“三北”等地居民的菜篮子,成铁分局自觉牺牲企业利益,要求全体职工“大包干不能丢掉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确保“菜篮子工程”货物的发运。4年来,成铁分局已为“三北”等地居民运送7.98万车冻肉、蔬菜、柑桔等货物。
为确保“菜篮子工程”货物的及时优质发运,成铁分局今年以来开展了“五优先”(即优先计划、配车、进站、装车、发运)服务。同时,成铁分局还不惜减少500万元收入,为货主降低货物的运输保险费、机械冷藏车快运费,以及免费提供技术和咨询服务。自1986年以来,“菜篮子工程”货物的运输量以年均2.8%的速度递增,而货物到站腐烂率却比全国平均水平还低12%。
                  (邓从亿 陈华)

第2版(经济)

常州元件二厂产品畅销市场
本报讯 江苏常州无线电元件二厂靠优质、价廉、系列化唱好配角戏,生产的电源滤波器不但成为我国重点工程的配套主力,产品市场占有率达70%。
常州无线电元件二厂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开发、创新,产品已达到国际水平,曾多次在国家重大工程如洲际火箭发射、通讯卫星的测控中使用,并为国内第一台CT机和出口雷达配套。
  (双流)

第2版(经济)

乡镇厂生产国家标准产品
本报讯 记者龚金星报道:举世瞩目的亚运会工程建筑用的防水涂料,全部采用的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生产的产品,这就是河北省大城县燕津建材厂生产的阳离子氯丁胶沥青防水涂料。燕津建材厂生产的这一产品是利用阳离子和阴离子结合产生吸附能力从而达到防潮、防水、防腐、绝缘的目的。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最近,该产品被国家建材局确定为防水涂料标准产品。

第2版(经济)

悲鸿故乡“摩托风”
许元强 何建新
艺术大师徐悲鸿倘若在世,或许会冷落“八骏”,转身挥毫描绘今日故乡的“摩托风”。
在悲鸿故乡——江苏省宜兴市,如今长年奔驰着7000多辆摩托车。盛夏,我们来到苏浙皖三省交界处的宜兴乾元山村,一睹“摩托大军”的风采。
晨曦初露,“突突突”的摩托鸣吼声,唤醒了酣睡的乾元村。
到集镇上学的学生,到矿上挖煤的小伙,到乡办厂上班的姑娘,上街买菜的主妇,都骑上擦得铮亮的摩托车,威风凛凛地从山界里飞驰出去。这个30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拥有243辆摩托车!为了这支“摩托大军”,村里投资35万元建了一条通向山外的水泥马路。
这个村是宜兴市的“首富”,去年人均收入1900元,家家存款超过2万元。这里离乡政府3.5公里,靠最近的镇15公里,于是,摩托车在这个偏僻山乡充分显示了它的魅力。
那天清晨,我们看到了这样的镜头:爸爸骑着“重庆”去上班,妈妈骑着“济南”去种地,儿子骑着“玉河”去上学。有些人家有两三部摩托车。该村除了3个工矿企业外,还有7000多亩山地、竹林,600多亩水田,近1000亩茶叶、板栗、果园。点多面广,最远的水田有15公里。要搞农副工综合经营,靠两条腿不行,靠自行车不够,于是摩托车成为“首选”。有些山农车后搭一袋化肥,带一袋种子,肩上扛一柄锄,骑上摩托车就在崎岖不平的乡道上奔驰,到很远的地方种粮种菜。
“山里人,做煞命。”这句俗话是说山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年忙到头,没有娱乐,也不懂娱乐。但这是过去的事了。摩托车缩短了山村同都市的距离,缩小了山里人同城里人的差别。深山不深了,山民不“傻”了。如今15公里外的张渚镇上有好戏登台,他们骑上“金城”,带上老婆孩子,“嘟嘟嘟”去捧场。逢年过节,有朋自远方来,骑上“重庆”就带到安徽广德太极仙境、宜兴善卷溶洞去寻幽探胜。正热恋着的年轻人,不再总钻山沟沟,骑上“幸福”谈情说爱了。
山里人形象帅了,山里人也走得更快了。要是悲鸿在世,怎能不墨酣情浓挥毫大写故乡的“摩托风”呢!说不定,他还会走进山民们“摩托大军”的行列,成为一把好手呢。

第2版(经济)
专栏:图片新闻评点

前不久,由侯马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牵头组织的食品卫生法检查组,采取事先不打招呼的方法,重点抽查了21个国营、集体、个体门店,对检查出的部分超期霉变、假冒伪劣商品,一律登记造册,让经销单位领导签字,限期自查上缴。改变了过去一检查就罚款的简单化做法,变检查为服务,深受门店和群众欢迎。
图为检查组成员在认真检查。袁世俊摄
图片新闻评点
时下,市场上、街面上各类检查不少。许多单位挺“怕”检查,又要搞卫生,又要忙接待,有的还要忙着做手脚,够累人的。真“怕”么?也不。他们知道,检查组打了招呼来检查,往往只检不查,即便查,也不过罚几个钱。因而,查也查了,罚也罚了,被查的依然故我,消费者还是意见不断。
侯马市最近组织的食品卫生检查却不是这样,他们既不打招呼,也不搞一罚了事,因此受到了欢迎。
怎样才能使检查真正达到预期的目的?看来,对这个问题,搞检查的同志自己也应该好好“检查检查”。 (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