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就海湾问题发表谈话
中国主张政治解决海湾危机
支持阿拉伯国家解决海湾危机的努力
新华社联合国8月21日电(记者钱文荣)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道豫大使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一贯主张和支持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海湾危机,并支持阿拉伯国家为此进行的努力,支持充分利用联合国的现有机制以及发挥联合国秘书长的调解、斡旋作用。
新华社记者就安理会关于海湾局势采取下一步行动采访了李道豫大使,请他就中国代表团对目前海湾局势、大国军事卷入和安理会下一步行动的立场谈谈看法。
李道豫大使说:“中国本着反对外国军事入侵和吞并一个主权国家的原则立场,投票赞成安理会就伊拉克侵占科威特事件通过的4项决议。我们认为,为了解决当前严重的海湾危机,应当认真、有效地执行安理会的这些决议,包括安理会661号实行制裁的决议。我们主张:伊拉克应立即地和无条件地从科威特撤走它的全部军队,科威特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得到恢复和尊重,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外国公民的安全和自由应当得到保证。”
他接着说:“与此同时,中国一贯原则上反对大国军事介入。安理会已通过的4项决议没有允许大国军事介入或海军封锁的含义,在目前情况下,采取军事行动将会导致形势的进一步恶化和武装冲突的升级,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我们对此表示关切。当务之急是严格执行安理会的4项决议,并在此范围内,通过根据661号决议建立的委员会,采取必要的措施。”
李大使重申:“我们一贯主张并支持用和平方式政治解决海湾危机,支持阿拉伯国家为此进行的努力,包括增强防卫力量而采取的必要措施;支持充分利用联合国的现有机制,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发挥调解、斡旋作用。”

第6版(国际)

埃及总统再次要求伊拉克撤军
约旦国王呼吁制止海湾局势升级
新华社开罗8月21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要求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作出决定,从科威特撤走所有伊拉克军队,以避免一场“导致毁灭一切的战争”。
穆巴拉克说,阿拉伯世界的各个地方都期待着萨达姆作出这样的决定,它将受到所有阿拉伯国家和全世界的赞赏。
穆巴拉克在声明中说:“我在这一关键的、决定性的和困难的时刻,充满信心地向你发出这一呼吁,相信你能以高于一切的阿拉伯民族的利益为重响应这一呼吁。”
自伊拉克8月2日入侵科威特以来,埃及一直在努力避免海湾危机的恶化,力争在阿拉伯世界范围内,以和平的方式结束这场危机。
新华社安曼8月18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说,约旦将继续在阿拉伯世界和国际范围内积极斡旋,以制止海湾紧张局势的进一步升级。
侯赛因是在最近访问美国之后对报界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阿拉伯民族目前正处于“决定性”时期,它正站在一个“十字路口”。
侯赛因强调,阿拉伯民族将不顾任何压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因为这个民族的性格是坚强的。
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总统布什和约旦国王侯赛因16日举行了2个半小时会谈,双方没有在如何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海湾危机问题上取得任何进展。这次会晤是在缅因州的肯纳邦克波特的布什总统的避暑地举行的。
侯赛因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他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寻求有助于缓和海湾危机的解决办法,并愿意为此作出努力。侯赛因对美国在海湾地区大规模集结军事力量持批评态度。
侯赛因说,约旦已表明了在对伊拉克关闭亚喀巴港口的问题的态度。他说,约旦支持联合国对伊拉克采取制裁措施。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主席会见我辽宁山东代表团
本报平壤8月22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上午在外地亲切会见并设午宴宴请了以省委书记全树仁为团长的中共辽宁省代表团和以省委书记姜春云为团长的山东省友好代表团。
金日成回顾了朝鲜同中国辽宁、山东两省的友好合作关系,对两个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朝鲜和中国唇齿相依。你们来访问,就像走亲戚一样,我感到很高兴。
金日成说,我们要搞好社会主义建设,这是非常重要的,是为捍卫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金日成请全树仁、姜春云转达他对邓小平、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的问候。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咸镜北道党委责任书记姜成山,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容淳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理会见我核工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1日电 巴基斯坦看守内阁总理穆斯塔法·贾托伊今天说,他对巴基斯坦和中国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表示赞赏。
贾托伊是今晚在这里会见中国核工业代表团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贾托伊还说,他对中国为巴基斯坦建设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核电站所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
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建立核电站的协议是李鹏总理去年11月访巴时签订的。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田丁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乌干达总统接见我国副外长
新华社坎帕拉8月18日电(记者张颖生)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18日在首都坎帕拉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外长杨福昌,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穆塞韦尼总统说,他对乌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和两国间的合作感到满意。
杨福昌副外长是17日到达乌干达的。当天下午,他同乌干达外交和地区合作国务部长塔西斯·卡布韦盖雷举行会谈,双方就国际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杨福昌将于19日离开乌干达前往肯尼亚访问,继续他的非洲6国之行。

第6版(国际)

叙利亚总理接见我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19日电(记者顾正龙)叙利亚总理祖埃比今天接见了由经贸部副部长李岚清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祖埃比总理高度赞扬叙中合作关系,他说,中国向叙提供的经济援助,堪称第三世界合作的典范。叙中经济技术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经济代表团是于15日抵达这里的,访问期间先后同叙有关部门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中国提供一笔贷款问题签订了协议书。

第6版(国际)

萨达姆再次给布什公开信
伊拉克外长表示愿同美国讨论海湾局势
美国说只有伊拉克从科撤军后才能谈判
新华社巴格达8月21日电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今天在给美国总统布什的一封公开信中说,把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的人员扣留在伊拉克,是因为美国和英国对伊拉克和整个阿拉伯世界进行了侵略。
由伊拉克政府发言人在巴格达电视台和电台宣读的萨达姆的信说,留在伊拉克的外国人不是人质,伊拉克把这些人扣留起来是为了防止美国对伊拉克进行攻击。
萨达姆说,如果西方不在海湾集结军事力量,如果布什现实地考虑美国公民的利益,那美国人和其他人就不会在他们今天所在的地方。
萨达姆再次警告说,如果伊拉克军队同多国部队在科沙边界地区发生冲实,将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但他重申,“我们不想对沙特或其他任何国家发动进攻。”
另据来自安曼的消息,正在约旦访问的伊拉克外长阿齐兹今天在安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拉克准备同美国讨论涉及海湾局势的所有方面的问题。”阿齐兹说,他日前召见了美国驻巴格达使馆的代办,表达了伊拉克准备同美国对话的意愿。
阿齐兹是今天抵达安曼,以萨达姆的名义对约旦进行一次事先未经宣布的访问的。
新华社华盛顿8月21日电 美国今天拒绝了伊拉克提出的就海湾危机进行谈判的建议。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最近在给美国总统布什的一封公开信中说,美国应该采取一切办法找到一种和平的解决方式,而不是挑起战争。伊拉克外长阿齐兹则在安曼表示,伊拉克愿意同美国讨论海湾地区的整个局势。
对此,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对记者说,在伊拉克对解决危机毫无积极行动的时候,美国对伊拉克的建议不感兴趣。他还说,只有在伊拉克遵循联合国安理会661号决议,立即地和无条件地从科威特撤出它的全部军队后才能进行谈判。

第6版(国际)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主张
通过集体努力和政治手段解决海湾冲突
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8月17日表示,苏联打算“通过集体努力”来解决海湾冲突,主张“采用政治手段”防止它发展成一场“更危险的军事冲突”。
这位苏联领导人自7月30日以来一直在黑海之滨的克里米亚休假。
8月17日上午他观看了敖得萨军区举行的军事演习,下午向参加演习的官兵发表了讲话。
他说,目前不仅要制止军事行动,不让它扩展到其他国家的领土上去,而且要恢复对国际法的尊重。他认为,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是“背信弃义”的行为,苏联对此不可能作出别的反应,因为这一侵略是“用苏联武器”进行的。
新华社莫斯科8月21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列米茨基赫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申,苏联不承认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吞并,仍把科威特看作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但他又说,这并不排除“在一定情况下”苏联可能从科威特撤出使馆人员。
他指出,科威特驻莫斯科的大使馆仍在发挥作用,苏联“仍同该国大使保持经常的接触,同该国政府也在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外交和政治接触”。
格列米茨基赫还否认了苏联准备向海湾派遣军队。
他宣布,苏联在波斯湾没有一艘军舰,但有两艘军舰正停泊在霍尔木兹海峡以南阿曼湾北部,以“观察”苏联公民从科威特和伊拉克的撤离情况。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宣布已从伊朗全部撤军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综合本社驻巴格达、德黑兰记者报道,伊拉克一位军方发言人21日通过电台广播一项声明说,伊拉克已完成了从伊朗领土的撤军工作。
与此同时,伊朗德黑兰电台援引伊朗武装部队司令部一位官员的话证实,伊拉克军队已“几乎全部”从伊朗撤走。
伊拉克是17日开始从伊朗撤军并释放头一批战俘的。自1988年8月20日两伊战争结束以来,伊拉克30万军队一直占领着伊朗边境地区的一部分领土。
在目前海湾危机日益加剧的情况下,伊拉克总统萨达姆15日宣布,他接受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本月8日向他提出的建议,同意伊拉克从伊朗撤军和释放伊朗战俘,并同意在1975年阿尔及尔协议的基础上,解决阿拉伯河争端等悬而未决的问题。

第6版(国际)

伊拉克限令各国25日前关闭驻科使馆
欧共体成员国拒绝关闭驻科威特使馆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限令在科威特的各国使馆于25日前关闭,否则将取消那里的外交人员的外交豁免权,把他们作为普通外国侨民对待。
这位发言人还警告说,任何私藏西方侨民而未向当局报告者将受到严厉惩罚。
另据伊拉克通讯社援引一位议会发言人的话说,在伊拉克的“某些外国人”已被转移到“重要的军事设施”。
据报道,至少已有35名美国人、41名英国人和27名法国人被带到易受攻击的伊拉克重要经济和军事设施。目前,大约有2.1万名西方人被困在伊拉克和科威特,其中包括3000美国人和4500英国人。
本报巴黎8月22日电 欧洲共同体12国外长昨天下午在巴黎举行紧急会议,讨论海湾局势。会后,现任部长理事会主席、意大利外长德米凯利斯向新闻界宣布,欧共体成员国已达成协议,拒绝伊拉克日前向驻科威特外国使馆下达的25日前关闭使馆的限令。德米凯利斯还说,“12国驻科威特使团将代表各自的政府,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
在谈到撤退外国侨民问题时,德米凯利斯表示,伊拉克在这方面任何的敌视和消极行动,都被视为是对共同体国家的“触犯”。但他说,我们一直没有使用“人质”一词,因为我们一直希望通过外交和政治的途径改变目前的局势。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民德政府再度陷入危机
本报记者 许宏治
8月19日晚,民德社民党宣布决定退出联合政府。成立刚4个月的德梅齐埃内阁再度陷入了危机。
社民党是仅次于基民盟的民德第二大党。继上月自民党退出联合政府后,现在社民党又正式与德梅齐埃政府决裂,这就使部分舆论对两德统一条约能否在人民议院获得2/3多数通过提出疑问。
促使社民党退出联合政府的直接原因是德梅齐埃几天前免除4名部长职务的决定,其中有财政部长、社民党的龙贝格。德梅齐埃对他提出了激烈的指责。
早在德梅齐埃政府成立之初,就有人预言,由于参加内阁的各党派貌合神离,加上许多部长对主管部门的业务一窍不通,迟早会出问题。现在东德的经济落到了崩溃的边缘,主管经济部门的部长难辞其咎。就在德梅齐埃宣布几名部长免职当天的早些时候,东德农民举行了全国性大示威。示威者的要求之一就是罢免农业部长,而农业部长波拉克也是社民党人。
然而舆论认为,让部长们来承担责任,有些“冤枉”。因为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不在部长的无能,而在两德统一进程太快,货币联盟搞得过于匆忙。随着西马克被引入东德,东德全面接受西德的社会经济制度,实行市场经济,西德垄断组织为了追求利润,迫不及待地往东德市场倾销商品,但眼下却不肯到东德大量投资。东德工农业企业实力相对薄弱,与强大的西德康采恩在市场上展开激烈竞争毫无准备,感到措手不及,破产、倒闭以及失业等种种恶果不可避免。今年是东德丰收年,但由于农产品市场被西德产品占领,东德农产品遇到了空前的销售困难,农业陷入危机。此外,食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直接影响了人民生活,群众非常不满。上述种种问题,使社会紧张骤然加剧。8月15日的全国农民大示威便是表现之一。
人们注意到,德梅齐埃宣布4名部长免职后,并未任命新的部长,而是由4名国务秘书代理。这说明他只打算将政府暂时维持到“加入”之日,最后让波恩政府来收拾残局。
根据东德人民议院的决定,加入西德的日子是10月14日,东德政府的日子屈指可数。既然如此,德梅齐埃又何必在此时将4名部长免职,社民党又何必退出政府呢?从双方提出的理由来看,免职也罢,退出也罢,似乎都是为了“维护东德人民的利益”。社民党提出,只有满足一系列的条件,其中包括东德各州的财政亏空应由联邦资助弥补,东德人民议院作出的某些决定应继续有效,土地改革的成果应通过长期规定加以保持,等等,使东德人民获得“平等机会”,社民党才能同意两德统一条约。但是人们都知道,两德建立货币联盟时已通过国家条约规定,东德将接受西德的重要法律和社会经济制度。而作为基民盟主席的德梅齐埃总理将几名部长撤职,也无非是做个姿态表明他“顺应民意”。此间观察家指出,10月14日的州选举和12月2日的全德大选都已迫在眉睫,着眼于选举,多拉些选票,才是各方的真意所在。   (本报柏林8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西提辞去泰国社行党领导人职务
泰国第二大执政党——社会行动党主席西提·沙卫西拉22日辞职。
西提是在22日下午举行的该党执委会和议员联席会议上作出上述宣布的。他说,他辞去该党领导职务是出于维护该党利益。
最近,一些在政府内担任职务的该党领导成员涉嫌受贿,给该党带来不利影响。
西提还指出,他辞职后将由该党前主席克立·巴莫亲王代理领导人职务。
社行党决定在9月初举行全体会议,正式选举新领导人。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西非维持和平部队开赴利比里亚
据尼日利亚通讯社21日报道,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集结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维持和平部队,开始开赴战乱的利比里亚。
这家通讯社援引在弗里敦的外交人士的话说,维持和平部队中的几内亚士兵已于20日晚间离开弗里敦从陆路去利比里亚,维持和平部队的大多数人员将在21日离开弗里敦从海路去利比里亚。

第6版(国际)

印度巴基斯坦两国边防军交火
印度总理维·普·辛格21日在人民院(议会下院)说,印度军队与巴基斯坦军队20日在克什米尔地区两国实际控制线一带交火。
他说,两国军队在这次交火中动用了大炮,交火仍在进行。但他又说,两国边防部队指挥官仍保持着联系,局势会得到控制。
据报道,巴基斯坦国防部官员也认为,这种冲突只是局部性的,尚未发展到严重的地步。

第6版(国际)

民德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辞职
民主德国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施罗德21日在社民党议会党团会议上宣布辞职,该党主席蒂尔泽当选为议会党团主席。
由于民主德国总理德梅齐埃同一天就民主德国于10月14日加入西德同人民议院各议会党团主席取得了一致,引起社民党议会党团对施罗德的不满。社民党议会党团指责他违背了社民党的意愿。
社民党主席蒂尔泽在当选为该党议会党团主席后表示,社民党不赞成德梅齐埃提出的人民议院10月9日作出民主德国于10月14日加入西德的决议的建议。社民党坚持民主德国9月15日加入西德的提案。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图为巴基斯坦古杜电站4号机组的中央控制室。该机组的并网发电,缓和了全国用电的紧张局面。这套21万千瓦的火力发电机组由中国得标承建。
陈云翔摄(新华社稿)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宣布已从伊朗全部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