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世界女排精英会聚中华
11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开幕
李鹏总理宣布开幕并会见国际排联主席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郑红深、刘刚报道:第11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今天晚上在首都体育馆开幕。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开始时,在北京赛区参赛的埃及、意大利、南朝鲜、中国4支女排队伍在中国国旗和国际排联会旗的导引下进入会场。接着,阿科斯塔将国际排联会旗移交给本届锦标赛组委会主任袁伟民。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全场起立,凝望着东道国中国的国旗和国际排联会旗徐徐升起。
组委会主任袁伟民致了欢迎词。接着,阿科斯塔也致词,他说:国际排联和各参赛队感谢中国东道主为比赛作出的巨大努力。在阿科斯塔亲自邀请下,李鹏总理宣布:“第11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开幕”。
最后,运动员代表和裁判员代表宣誓。中国女排队长11号苏惠娟走上主席台,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道:“我以全体运动员的名义,遵守比赛规则,以真正体育道德精神来参加第11届女排锦标赛。”
开幕式前,李鹏总理会见了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及国际排联官员。李鹏说,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上曾多次夺冠,但中国有句古话,叫长江后浪推前浪,世界上没有永久的冠军。这次比赛希望中国队能夺得冠军,如果别的队得了冠军,我们也表示祝贺。
阿科斯塔在赞扬了中国女排后说,现在世界女排出现了苏联、古巴等强队,这次比赛是最高水平的比赛。他还代表国际排联向李鹏总理等赠送了礼品。
国务委员李铁映,中国排球协会名誉主席宋任穷,北京市长陈希同等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开幕式。
(附图片)
李鹏总理和鲁本·阿科斯塔主席观看中国与意大利女排比赛。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亚洲体育史上最大规模盛会拉开序幕
亚运火炬点火仪式在京举行
江泽民总书记点燃第一支火炬
四路火炬将由亿万人接力传遍神州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缪鲁、李力、陈昭报道: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今天上午8时04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大步登上天安门广场南端的点火台,在红地毯上用取自念青唐古拉峰下的火种,点燃了第十一届亚运会的第一支火炬。
当火焰腾起之际,6万羽信鸽同时振翎,直上蓝天,带着亚洲体育史上规模最大的盛会正式拉开序幕的信息,向四面八方飞去,200余人组成的军乐团以欢快的旋律为其送行。
在火炬点燃之前,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陈希同发表了简短的致辞,代表组委会预祝由亿万人参加的亚运之光火炬接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礼炮与亚运会会歌的交响声中举行的亚运之光火炬点火仪式,仅历时7分钟,但意义深远,它标志着中国正式登上了世界性综合性体育大赛的主办者之列,多少代中华儿女梦寐以求的愿望,终于经过自己的艰苦努力变成现实。为了突出这个仪式的意义,组织者特意选了杨阳、黄志红、李春阳和许艳梅4人作为第一批点火员,他们是中国600余名世界冠军的代表,也是今日中国体坛的缩影。
8时06分,组委会执行主席伍绍祖从江总书记手中接过火炬,依次点燃了这4位世界冠军高擎的分路传递主火炬。在火炬接力主题歌乐曲声中,他们高擎火炬,登车驰向首都机场。按计划,4路主火炬将被运至海口、乌鲁木齐、拉萨和哈尔滨,分别于明天和后天开始遍及大陆30个省、市、自治区的接力行程,把亚运圣火传遍神州。
参加今天仪式登上主席台的还有:万里、李锡铭、李铁映、宋任穷、杨白冰、习仲勋、洪学智等及亚运会组委会和中华全国体总的负责人。
参加仪式的还有亚洲各国驻华使节以及亚奥理事会各会员的代表。
(附图片)
江泽民总书记点燃了第11届亚运会的第一支火炬。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11届亚运会火炬点火仪式昨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图为点火式现场盛况。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第1版(要闻)

闽浙军民全力抗风救灾
党中央国务院亲切慰问
新华社福州八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肖伦添)记者从福建省委获悉:党中央、国务院对福建省遭受今年第十二号台风正面袭击的情况十分关心,并向战斗在抗风救灾第一线的军民表示慰问。
二十一日,正在北京的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向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汇报工作时,江泽民同志对福建省今年在两个多月内连续遭受第五、第六、第九、第十二号台风袭击造成严重灾害,表示关切和亲切慰问。他希望全省军民齐心协力,搞好抗灾自救工作。
二十二日晨,国务院总理李鹏委托秘书打电话给陈光毅和省长王兆国同志,电话里说:“得悉福建遭受十二号台风正面袭击,受灾严重,李鹏总理十分关心。请光毅和兆国同志转达李鹏总理对战斗在抗风救灾第一线的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的亲切慰问,希望他们在省委和省政府的领导下,振奋精神,继续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本报讯 八月二十二日,李鹏总理打电话给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省长沈祖伦,就今年十二号台风对温州地区造成的灾情表示关心,要求浙江省委、省政府转达他对灾区干部群众的亲切问候,并希望浙江省、温州市领导努力做好救灾善后工作。

第1版(要闻)

总书记与取火种少女
本报记者 李仁臣
盛大的点火仪式刚刚结束,满天的鸽子刚刚飞去,雄壮的军乐刚刚奏罢,亚运会火炬刚刚启程……江泽民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信步向在场的群众走去。
鲜花,笑脸,掌声,在天安门广场,汇成喜庆欢乐的海洋。人海中,一个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藏族少女,似乎忘了周围的一切,只顾不停地鼓掌,目光一刻不离总书记一行。她好像在期待着什么。呵,总书记朝她这边走来,一眨眼便来到了面前。
“哦,你是什么时候来的?”江总书记先是认出她身旁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热地同志,接着又将一只温厚的大手向她伸来:“你就是取火种的女孩吧?”这对达娃央宗这个从未离开父母、从未离开西藏高原的女孩来说,太突然了。她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来北京,来参加这个令人难忘的仪式,更没有想到总书记会在这个场合认出了她。
总书记和蔼地对她说:“取了火种,今天又在这里参加点火仪式,真好啊!”达娃央宗紧握总书记的手,高兴极了。不过,在这个激动的时刻,她也没有忘记有件大事要做。她急忙取出一条洁白的哈达,双手托过头顶,敬献给总书记。总书记俯身接受藏族少女的心意。在场的万里委员长等中央领导同志一齐鼓起掌来,连声说:“好!好!”
这条哈达,是西藏艺术学校的师生委托她献给总书记的,上面还盖有艺术学校的印章哩!她忘不了三天前离藏时校长阿克、班主任索郎次仁一再的嘱咐:“亚运会组委会给你的任务一定要完成好,学校给你的任务也要完成好啊!”
来自雅鲁藏布江畔的达娃央宗,今年15岁,是西藏艺术学校舞蹈专业三年级学生。十几天前,她幸运地从数百名藏族姑娘中被挑选出来,在白雪皑皑的念青唐古拉峰下,采集亚运会火种。这个善跳旋孜舞,又爱打篮球的纯真少女,因而成为藏族人民的骄傲。
此时此刻,她多么想马上就飞回故乡,告诉老师同学,告诉父老乡亲,她见到了总书记,表达了全校师生的心意,表达了藏族人民的心意。
达娃央宗和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人在一起,不过一分钟。可这一分钟多难忘啊!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科威特副首相
阐述中国对海湾危机的原则立场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前来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的科威特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一行。
会见中,萨巴赫向李鹏介绍了海湾形势以及科威特目前的处境。李鹏对萨巴赫来访表示欢迎,并阐述了中国政府对海湾危机的原则立场。
李鹏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国之一;“我们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应通过和平协商解决,不应诉诸武力。我们一贯反对任何国家以武力侵占另一个国家。”
他说,“我们坚决反对伊拉克入侵和吞并科威特;我们反对大国军事卷入。我们希望尽一切可能在阿盟和海湾合作委员会的范围内解决这一争端。”
会见时钱其琛外长在座。

第1版(要闻)

塞浦路斯总统下旬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乔治·瓦西利乌将于8月27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重点建设项目影展开幕
300多个项目展示雄风丽影
据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孙本尧)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摄影展览今天在北京开幕。300多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雄风丽影凝缩于中国工艺美术馆3000平方米的展厅内。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顾委常委余秋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彭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程思远等,他们向建国以来第一次举办的国家重点建设专题影展表示热烈祝贺。余秋里、彭冲、赛福鼎·艾则孜、程思远为开幕式剪彩。
国务委员邹家华致开幕词。
开幕式后,大家参观了展览。这次展览共展出摄影作品近1800幅,形象地展示了农业、能源、交通、通信、重要原材料以及教科文卫等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20多个行业、300多个项目的发展情况。

第1版(要闻)

宋平考察山东时指出
开发海洋资源前途很大
新华社济南8月22日电(记者郭修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从8月7日至14日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开发海洋资源前途很大,要做好海洋经济这篇大文章。
在四面环海的长岛县,宋平高兴地参观了海珍品育苗增殖中心。他边看边询问情况,对当地负责同志说,要大力开发海洋资源,近海搞养殖,远洋搞捕捞,采用科学方法加工,把海洋经济发展起来。当烟台市负责人汇报全市海岸线702公里,可开发的浅海滩涂300多万亩,盛产海参、对虾等多种海珍品时,宋平说,你们有400多万亩粮田,再把300多万亩的浅海滩涂利用起来,用科学方法发展养殖,潜力非常大。要看到这个好的条件,有计划、有领导地开发利用,将来对国家的贡献就会更大。大鱼岛村是荣成市最大的一个渔村。全村拥有一支14对185马力以上大船的外海捕捞船队,养殖海带、扇贝、贻贝等3000亩,建起了一座库容1000吨的外贸冷藏厂,一座年加工能力2000吨的鱼粉厂,去年渔业总收入达到9400万元,比1978年增加20倍。宋平来到这个村子,同村干部亲切交谈,对他们养殖、捕捞、加工综合发展的做法表示称赞。他说,海水养殖搞好了,一亩海面的收入相当于10亩农田,效益十分可观,要多下功夫。渔业要向广度、深度发展,要进行养殖和加工技术研究,搞各种各样的海产品加工,打进国际市场。
宋平在考察期间,就山东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问题,对省委书记姜春云等领导同志说,山东有3000多公里的海岸线,有大面积的滩涂和近海,这是个很大的优势。山东要把海洋开发放在重要的位置,加以认真研究。要在继续抓好农业生产的同时,抓好海洋资源开发。要组织力量,推广先进技术。他说,山东有这么多劳动力,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再加上科学技术,充分利用海洋资源,搞养殖、捕捞、海产品加工,开发海洋是很有前途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陕关中地区建成奶山羊基地
以主产粮、棉而闻名遐迩的陕西关中地区,如今又成为我国最大的奶山羊良种、羊奶及羊乳制品商品生产基地。十多年来关中地区已陆续向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提供良种羊四十万余只,销售奶粉五千万公斤以上。
三水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高
昔日农民因世世代代饮用江水而患血吸虫病严重的广东省三水县,如今已有百分之九十一的人口饮上了洁净的自来水,成为广东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最高的县。目前,全县已建成大小自来水厂(站、塔)三百三十三间,饮用自来水的达二十八万多人。
  大洋金属结核测定取得成果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地质矿产部广州海洋地质局实验室合作,利用串列加速器质谱计,首次在我国成功地测定大洋铁锰金属结核中铍—10的含量。这项成果最近在广州通过验收。这项成果为我国研究大洋多金属结核生长年代、生长速率及深海环境提供了科学依据。
  成都研制成高真空抽空设备
我国长期依赖进口的高真空抽空设备——低温冷凝吸附泵最近研制成功,并通过技术鉴定。由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研制成功的这项技术,是获得洁净高真空或超高真空的理想设备。 (据新华社)
  无锡培训国外高级养鱼人才
位于风景秀丽的太湖之滨的无锡亚太地区综合养鱼研究和培训中心,日前为来自孟加拉国、缅甸、印度等十四个国家的二十八名学员举行了隆重的结业典礼。十年来,中心已为四十二个国家和地区培训了二百三十六名高级养鱼技术人才。无锡养鱼中心是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协助下,于一九八一年六月成立的。
          (杨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