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维护农民正当利益 保护农民生产热情
编者按:今年夏粮收购期间,本报收到一些农民来信,反映和尖锐批评一些地方压级压价、克扣农民的做法,今天刊出鱼台县谷亭镇余古同志反映鱼台县面粉厂收购小麦中克扣农民售粮款的来信和记者的调查附记,就是其中一例。据了解,鱼台县委、县政府对农民的反映是重视的,并及时派工作组查处。目前,夏粮收购高潮已过,但稻谷、棉花的收购工作随之而来,各地要严格执行国家的收购政策,不准压级压价、克扣农民,以切实保护农民的积极性。
今年夏粮征购入库以来,鱼台县面粉厂在收购小麦过程中,压级压价,克扣农民。一些农民和乡镇领导同志对此十分气愤,纷纷到县粮食局和县政府告状。7月12日下午,鱼台县政府派出了由县物价局、县监察局、县粮食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鱼台县面粉厂在夏粮收购中,以花麦为标准麦,每公斤0.516元,白麦加价2%,红麦减价2%。调查组随意抽查了91张粮食验质单,发现白麦仅占29.7%,红、花麦占70.3%;但对这个厂4个仓号综合采样检查,白麦实际占有比例为80%至92%。调查人员对这个厂4个仓号综合审价结果表明,每公斤小麦的应论价与实际论价相差二三分钱。比如,谷亭镇高庄村农民高学华的小麦验质单,品种是花麦,等级是4,水分是12%,杂质是1.5%,应论价每公斤为0.497元,而实际论价每公斤为0.478元。截至7月11日,这个厂共收小麦2261743公斤,通过压级压价,实际克扣农民售粮款5.5万元。
目前,鱼台县委、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正在查处这一问题。广大农民也十分关注对这一克扣农民行为的查处结果。
山东鱼台县谷亭镇 余古
调查附记
接到读者来信以后,记者即赴山东鱼台县核实。经了解,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鱼台县面粉厂原来没有收购公粮的任务。为了减少收购公粮的运输环节,方便群众就近交粮,增加经济效益,解决粮库不足的问题,几年前,有关部门决定让鱼台县面粉厂承担收粮任务。
7月初,县政府接到一些农民反映鱼台县面粉厂收购小麦压级压价的来信后,即派联合调查组去这家厂实地调查。
鱼台县有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说:今年,这家面粉厂开始收购夏粮的第二天,就有人反映有关收购人员将白麦写成红麦和压级压价的问题。有关同志受县政府负责人的委派,前去了解情况,当场发现一个论价员将白麦写成红麦,便当即指出这样做是错误的,并要求论价员对判断不准的要使用仪器测试。在鱼台县面粉厂收粮的6天内,有关人员曾3次从4个粮库中取样化验,每次化验结果均是4级小麦,而这家厂虽然给许多农民划的是4级小麦,支付的却是5级小麦的款,从中又克扣了不少农民的卖粮款。
调查组有的成员说:“收购每公斤小麦应论价和实际论价相差三五厘是允许的,但相差到1分以上那就不应该了,为何有仪器不用?”据调查组查实,这家厂在收购小麦的7天内,利用压级压价,实际克扣农民售粮款达5.5万元。
鱼台县面粉厂的做法引起了基层干部和农民的不满。米滩村有一位村干部说:“我村村民交售粮食时,我一直在现场。村民们交售的明明是白麦,论价员却写成花麦。一些论价员态度蛮横,说不收,就不收,不讲任何理由。这种做法,给我们村干部今后的工作造成了困难。”谷亭镇一位农民问论价员:“我交的是白麦,为什么写成红麦?”一位论价员眼一瞪:“交不交?不交拉回去”。他只好忍痛把小麦卖了。记者采访了到鱼台县面粉厂交售小麦的许多农民,他们都说,交粮队伍排了几公里长,一等几十个小时,白天太阳晒,晚上蚊虫咬,受苦受罪,盼着尽快交售粮食,但事与愿违。王鲁乡一位干部说:“7月12日县政府派去调查组后,王鲁乡交麦100万公斤,退回80万公斤,鱼台县面粉厂只收了20万公斤。”
鱼台县面粉厂压级压价、克扣农民的问题,从发生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了。鱼台县委书记及县政府负责人表示不让农民吃亏,该退赔的要退赔,要取信于民。
本报记者 田兰坡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微山一些村民敲竹杠 国家重点工程受阻挠
国家重点工程、山东滕南煤矿傅村矿井位于微山县傅村乡境内。今年5月下旬,我来到傅村矿井工地,只见偌大的工地冷冷清清,施工人员寥寥无几,而手持铁锹闲逛和放羊的村民比施工人员还多。原来,村民们是在“看守”早已被国家征用的土地,不让施工人员进入工地干活。去年10月,进驻工地施工的枣庄矿务局第四工程处职工已被3次赶出工地,只剩下10多人留守。他们承建的工程已被迫停工半年。
据了解,傅村矿井目前已征地634亩,有关部门于1988年就办理了征地手续,支付了征地费用,其中包括土地附着物及青苗的赔偿费用。但是,一些村民却强行在已征土地上建起了所谓的砖瓦窑、水泥预制场、机井等,借此再次向国家索取赔偿费用。在占地398亩的工地内,新抢建的砖瓦窑竟有17座。这些砖瓦窑都像模型一般,根本不具备生产能力。那3个所谓的水泥预制场,只是在地上抹一层沙灰,这也要求国家按标准预制场支付赔款。
去年8月,傅村矿井筹建处与班村签订了取土合同。结果,傅村矿井附近的10多个村庄一些村民见有利可图,强行往矿井内运土11万立方米,比计划用土超出1倍。这不仅给国家增加了68万多元的经济负担,还堵塞工地的道路,使新项目无法开工。令人难以容忍的是,傅村乡建筑公司副经理杜某在迁移坟墓时弄虚作假,将原来只有12个坟头的墓地硬说是有28座坟墓,并谎称每座坟都是双葬,让国家加倍付给迁坟费用。今年5月12日,傅村矿井筹建处办公室主任范忠和拒绝了他的无理要求。杜某张口骂人,并指挥儿子殴打老范。杜的儿子将老范的右眼打坏。老范伤势严重,而打人者却逍遥法外。
去年以来,傅村矿井征地涉及的傅村乡16个自然村相继成立了建筑队。这些建筑队不具备施工能力,却与国家指定的承建单位枣庄矿务局争抢工程,不让对方施工。为保证工程如期完成,去年初,矿方只好将傅村矿井的大部分准备工程承包给微山县有资格证书的县乡建筑队施工。不料,傅村乡各村建筑队对县乡建筑队承建的工程同样进行阻挠。例如,傅村矿井工业广场及两个风井的围墙,去年包给傅村乡建筑队施工后,由于各村阻挠,有关部门只好改变决定:这些围墙属于哪个村的地段就由哪个村施工。这些村又将这一工程转卖给外地施工队。有关部门修建工业广场至南风井的公路,当施工到刘村地段时,这个村向施工单位索取4000元,以作为没有承包这段工程的“补偿费”。有关部门由于没有同意这一无理要求,工程受阻,长期无法施工。
据了解,今年三四月,有些村民在南风井工地哄抢、偷盗10多吨水泥和一些电缆。在工业广场内,一些村民抢走施工用具,工地上1台120千瓦发电机的充气缸、机油泵等装置也被不法分子盗走,致使发电机瘫痪。今年4月,刘村附近的一根35千伏电线杆被人推倒,电杆报废。有的村民任意在矿区征用的道路两旁取土拉沙,路基破坏严重。有的村民竟明目张胆地到傅村矿井工业广场内,将国家购进的泥土用拖拉机拉回去私用,谁过问就打谁。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重视和支持这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中国煤炭报 赵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文明镇的带头人
淄博市罗村镇千峪村原先是远近闻名的贫困山村。去年初,刚担任镇党委书记不久的孙钰同志便“包”下了这个村。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孙钰同志翻山越岭,走遍了千峪村的4座山头,发现这个村的石料、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同时,他还发现这个村严重缺水。去年夏天,千峪村仅有的一口水井因遇大旱而干涸,村民们只好喝湾里的脏水,接天上的雨水度日。看到这些,孙钰同志心急火燎,不辞辛苦地请专家,办手续,选井址,找打井队,终于在去年夏天打出一口深水井,解决了全村缺水的问题。
为了发挥千峪村石料和矿产资源的优势,改善千峪村的交通条件成了燃眉之急。孙钰同志多方努力,四处奔波,在上级有关部门支持下,全镇上下开展了兴建罗村至千峪村公路的义务劳动。今年6月,这段柏油公路已经建成通车。目前,千峪村面貌大为改观,村里新建了编织袋厂、草绳加工厂等,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近1000元。
作为镇党委书记,孙钰同志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今年六七月间,正值汛期。他一连20多天吃、住在镇上,顾不上回家照看一下多病的老父亲以及妻子、孩子。7月3日深夜两点,倾盆大雨,孙钰同志得知下黄村处的河道因堵塞,洪水已经溢出河道,直接威胁着住在低洼处的11户村民的安危。他立即赶赴现场,冒雨指挥,带领大家制服了洪水。看着因熬夜而眼睛布满红丝、浑身被雨水淋透的孙钰同志,在场的干部、群众深受感动。今年春天,孙钰同志身患晚期癌症的老母亲去医院治疗,用了半天公车。回来后,孙钰同志找到管财务的同志要交用车款。管财务的同志对孙钰同志说:“你平时顾不上家,老人有重病送趟医院,这钱就别交了。”可孙钰同志却说:“镇上的制度,我要带头执行,钱一定要交。”管财务的同志只好按规定收下他的30元用车款。
孙钰同志以实际行动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全镇上下团结一致,两个文明建设不断迈出新步子。去年,全镇工农业总收入3.3亿元,比1988年增长43%;今年,工农业总收入预计可达4.3亿元,并连续3年获得山东省省级文明镇的光荣称号。
               山东淄博市 秦玉岩 丁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重视财物管理工作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最近,我对有关部门受理的一些经济犯罪案件进行了剖析,发现不少单位的财物管理制度混乱,给司法机关查处经济犯罪案件造成困难。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难以及时发现犯罪。许多经济犯罪案件大多是由外部人员检举、揭发出来的。例如,某仓库修理所所长李某,利用财务管理混乱、库存物资数量不清的漏洞,在4年时间里,盗卖库存物资52次,共贪污价值33万多元的财物,但竟然无人知晓。直到李某的姘妇因与其闹矛盾,而向有关部门告发,事情才暴露。
难以搜集有效证据。由于财物管理制度混乱,司法机关往往难以搜集证据,使侦查工作十分艰难,影响及时惩处罪犯。某学院油料保管员田某,贪污倒卖了大量油料。案发后,田某自恃管理制度混乱难以查清,便百般狡辩、拒不供认。司法机关为了查清田某的犯罪事实,决定从油料帐目上获取证据。但是,由于油料管理制度形同虚设,致使侦查工作几度陷入困境。后来,办案人员调查了数十个单位,才取得确凿的证据,依法处理了这起棘手的案件。
难以查清犯罪事实。某仓库干部刘某主动向有关部门交待了自己贪污公款的犯罪行为。但是,由于这个仓库财物管理混乱,无法从财物帐目上获取有力的证据,也无法搜集到其他证据,以致这起犯罪行为由于仅有口供而没有其他证据难以认定,这位干部没有得到应有的惩处。
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财物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堵塞漏洞,消除滋生经济犯罪的隐患,以便及时有力地打击经济犯罪分子。
        湖北武汉市 张春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依法收税竟遭停粮
1989年财税大检查期间,广西靖西县税务局和龙临镇税务所发现龙临镇粮管所应补交1988年的奖金税2.1万多元。1989年12月15日,税务所将应补税款书送交粮管所盖章,但遭到拒绝。今年5月中下旬,税务所所长农有胜同志先后3次通知粮管所所长,要求他将应该补交的奖金税于5月31日前上交国库。但是,粮管所所长说:“县粮食局领导人不同意上交这笔税款。”为了使税款及时足额上交国库,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暂行条例有关规定,税务所报经县税务局批准,于今年6月将扣款通知书送到龙临镇银行营业所,从粮管所的银行户头中扣下2.1万多元奖金税上交国库。粮管所对此极为不满。县粮食局有关领导人也对县税务局局长说:“你们扣了我们的款,我们就停止供应你们的粮食。”
7月2日,税务所会计农秀连、副所长赵运忠先后到粮管所买粮食,粮管所开票员对他们说:“你们的粮食指标停止供应了,这是所长的指示”,并拿出粮管所所长于6月30日写给开票员停止供应粮食人员的名单。这份停止供应粮食的名单有:税务所:农有胜、赵运忠、农秀连。当时,农秀连同志要求先供应小孩的口粮,也遭到有关开票员的拒绝。
当天下午,龙临镇领导同志明确指出,粮管所停止供应税务所有关同志口粮的做法,是十分错误的,并让粮管所马上向这些同志供应粮食。但是,粮管所所长说:“这是县粮食局局长布置的,等到税务所退回2.1万多元奖金税后,才供应粮食”。直到7月5日下午,粮管所所长打电话给税务所:“暂时供应你们的粮食。”还指责税务所扣交税款一事。
靖西县粮食系统拖欠国家税款的情况十分严重。经查,全县粮食系统1988年应交奖金税51.6万多元,截止到今年7月15日,全县粮食系统上交国库的奖金税为13.7万多元,拖欠37.9万多元。
为了维护税务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呼吁全社会都能理解、关心、支持我们的税务工作,同一切违反国家税法的行为作斗争。
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征管处
            黄德成 孟宗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化学农药和生物农药不可偏废
问:近年来,化学农药品种繁多杂乱,自然环境受到污染,有生资源遭到破坏,人畜中毒事件屡屡发生。近来,我们这里一些农民使用了生物农药后,认为生物农药价格低,防治病虫害效果好,既可防止污染,又可减少投资。能否让生物农药逐渐取代化学农药?
湖北枝江县姚港广播站 张明文
答:科学使用化学农药,对于防治病虫害和鼠害起着重要作用。化学农药的优点,一般表现为品种多、见效快、适应面广、经济效益高。目前,有许多病虫害,除了用化学农药防治外,尚无其他方法防治。因此,尽管化学农药有许多缺陷,当前国际上化学农药的销售量仍呈增长趋势。当前,我国通过化学农药防治病虫害等,每年平均减少粮食损失250亿公斤、棉花6.8亿公斤。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化学农药也有缺陷。例如,管理不当,会发生人畜中毒事故;防治对象会产生抗药性,导致效果下降;大量杀伤非防治的有益生物,破坏生态平衡,污染环境等。对这些不良后果,我们既要有深刻的认识,又要有治理的办法。这些不良后果大多是在违反化学农药使用操作规程的情况下发生的。如果我们严格科学使用化学农药,这些不良后果是可以减轻的,有的甚至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同时,化学农药也在不断地改进,一大批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出现,给化学农药的应用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有些化学农药的每亩用量只需几十克甚至1克左右,不良后果十分轻微;有些化学农药对有益生物的影响很小。总之,化学农药在现在和将来一段时期内,都是必不可少的。
生物农药是指用天然植物加工制成的和用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制成的农药。与化学农药相比,生物农药有一个明显的优点是,对人、畜、有益生物、环境的危害相对较小。但是,生物农药应用于病虫害的防治有其明显的局限性:一是生物农药品种很少,对有些病虫害不能有效的防治。二是一种生物农药往往只能防治一种或几种病虫,不如化学农药防治对象广泛;三是生物农药的研制还达不到取代化学农药的水平。
可见,化学农药和生物农药不可偏废。当前,化学农药仍居主导地位,要十分强调科学、合理地使用化学农药,将化学农药的副作用降低到最低限度。对于有效的生物农药,应大力生产推广,并加强研究,争取有更多更好的生物农药品种问世。             农业部全国植保总站农药处

第5版(读者来信)

来函照登
你报6月13日第六版刊登的题为《加强法制观念,制止不法行为》的读者来信中,第二段第三行的“大兴县某商行在崇文门工商银行开设一个帐户”,应为“大兴县某商行在中国银行崇文门办事处开设帐户”。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检查处 陈一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取缔个体非法加油点
八月十日中午,海口市人民路、沿江路交界处一场大火,二十二家私人饭铺、酒家、商店、摊点遭灾,还烧毁了两辆汽车。幸运的是,治安消防人员和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及时抢救,才扑灭了这场火灾,未发生人员伤亡。
据了解,这场火灾,主要是一家个体非法加油站引起的。这家个体加油站不但非法经营,而且还设在店摊林立的地段。据悉,这家个体加油站共烧掉汽油、柴油、煤油九十五桶。
建议有关部门取缔这类个体非法加油站。
海南日报社 许源盛
停在这家个体加油站门口的一辆解放牌汽车被烧,消防人员正在奋力抢救。(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