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和一些国家官员发表谈话
要求伊拉克保证外国人出境自由
据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从欧洲发回的消息:欧共体和一些国家的官员15日发表谈话,要求伊拉克当局保证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外国人行动自由和出境自由。
意大利外交部政治司司长佩洛特在15日召见伊驻意大使时说,意大利将代表欧共体全体成员国在巴格达和科威特采取新的外交步骤,以确保这些国家在伊、科境内人员的行动完全自由和出境自由。
意大利是根据1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共体—中东政治合作小组”特别会议通过的决议而采取上述行动的。据报道,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伊拉克要求设在科威特的所有大使馆在8月24日之前关闭的做法是违反国际法的,欧共体各国将尽力维持其驻科威特使馆的正常工作。
西德外交部发言人也于15日发表谈话说,伊拉克必须对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西德人的安全承担全部责任。
同一天,波兰外交部宣布,波兰政府将派飞机前往海湾地区,接回在伊拉克和科威特工作的4000名波兰公民。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5日说,伊拉克必须让没有外交身份的美国公民全部离开伊拉克,并保证他们的安全。
苏联外交部新闻局副局长15日说,由于海湾地区局势紧张,科威特、巴格达和巴士拉的海港和机场已无法使用,使撤离苏联公民的问题复杂化。

第7版(国际)

伊拉克提出从伊朗领土撤军建议
伊朗愿意改善两伊关系
据新华社开罗8月15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今天广播,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给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的信中说,伊拉克军队将从17日开始从伊朗领土撤军,并在边界释放伊朗战俘。萨达姆没有具体说明从伊朗领土撤军的范围。据伊朗政府说,在两伊战争后期伊拉克占据了伊朗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萨达姆还在信中说,伊拉克愿意派遣正式代表团在德黑兰或在巴格达接待伊朗官方代表团,以商讨双方的边界问题。
据报道,萨达姆总统说他已收到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8月8日写给他的信,并且决定接受伊朗的建议,考虑把涉及两伊边界划分的1975年阿尔及尔协议作为解决两伊边界问题的一个组成部分。边界纠纷一直是两伊和谈中的主要障碍。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伊拉克这次主动提出从伊朗领土撤军,是在两伊和谈陷入僵局两年之后首次提出的,同时也是在联合国谴责伊拉克武装吞并科威特、并对其实行全面制裁的情况下提出的。
伊朗通讯社今天援引政府发言人的讲话说,伊朗目前还没有正式收到萨达姆总统的来信。他说,“伊朗将抱以乐观的态度研究伊拉克的最新建议”。
据新华社德黑兰8月15日电 伊朗今天欢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提出的改善同伊朗关系的新建议。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15日宣布,伊拉克将从17日起从伊朗边境领土撤军,并释放伊朗战俘。他还表示接受伊朗的条件,即把涉及两伊边界划分的1975年阿尔及尔协定作为解决两国边界问题的一个组成部分。
伊朗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伊朗对伊拉克接受1975年边界协定的原则感到高兴。两伊1975年签订的边界协定主要涉及阿拉伯河水道问题。
伊朗发言人表示相信,伊拉克的新立场将保证两个邻国的各自利益,并导致恢复该地区的永久、体面的和平。一位伊朗高级政府官员今天宣布,伊拉克将于本月17日释放2000名伊朗战俘。他说,这批将获释的战俘的名单不久即可收到,并予以公布。这位伊朗官员说,伊朗也将考虑释放伊拉克战俘。
伊朗还宣布,一个伊拉克代表团不久将访问德黑兰。

第7版(国际)

布什称美干预海湾
出于自身安全利益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5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说,美国在海湾地区所采取的行动是为了维护美国“自己的国家安全利益”。布什在五角大楼说,美国和盟国军队在海湾的集结是“二次大战以来盟国军队最重要的部署之一”。
布什还说,美国干预海湾局势也是为了确保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石油来源。

第7版(国际)

孟加拉国决定派军队去沙特
据新华社达卡8月15日电 孟加拉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孟加拉国决定派军队去沙特阿拉伯,保卫这个国家。该发言人指出,派军队前往沙特的目的是为了阻止这一地区局势恶化。

第7版(国际)

约旦国王赴美国访问
新华社安曼8月14日电 据约旦通讯社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华盛顿,将同美国总统布什和美国其他高级官员会晤。
侯赛因国王此行是他为解决海湾危机而展开的同阿拉伯国家和其他国家协调立场的外交努力的一部分。约旦首相巴德兰和其他高级官员一同前往。
约旦一名高级官员说,侯赛因携有一封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给美国总统布什的信。
侯赛因13日对伊拉克进行了短暂访问,并同萨达姆讨论了海湾局势。
近几天来,侯赛因国王外交活动频繁,力图通过外交努力和在阿拉伯范围内解决海湾危机。自13日以来,他已和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就海湾局势进行了电话联系。侯赛因今天还接见了萨达姆的特使、伊拉克劳工部长穆巴拉克。

第7版(国际)
专栏:法国通讯

访法国比盖核电站
本报记者 张启华
不久前,我们应邀去参观里昂附近的比盖核电站。在几公里之外,就能看得见四座高大的冷却塔,它们冒出的蒸汽在蓝天下与白云浑然一体,蔚为壮观。
70年代以后,法国的核电站已在全国星罗棋布。目前,拥有900兆瓦的核电厂34座,还有20座1300兆瓦的核电厂,石墨堆电厂已基本淘汰。去年,法国发电量的70%来自核电。
我们去参观那天,电站大门的旗杆上并排挂着法国的三色旗和中国的五星红旗,显示了两国核电工业部门友好合作的气氛。
依山傍水的比盖核电站建于1978年,拥有四台900兆瓦压水堆,与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大亚湾核电站颇为相似。
参观核电站过程中,主人特地向我们介绍了安全问题。他说,整个核岛有三层保护措施:堆心部分专有一个保护壳;1次与2次蒸汽与水循环过程中,有分离的循环保护系统;而整个核岛又被一层混凝土外壳封起来,在事故状态下,能承受5个大气压的压力。全部过程都有高度安全的监视与检测系统,非正常情况下,可由上向下往堆心注水,使堆心迅速冷却。平时,坚持严格的检修制度,每年停机检修四五周,10年要进行一次停机两三个月的大检修。他告诉我们,这座核电站已安全运行了10多年。
这里有一个900兆瓦压水堆模拟机培训中心,共有教师40人,担负着为全国核电站培训人员的任务。还设有一个能进行人机对话的中央控制台,模拟1400兆瓦压水堆操作,据说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
模拟机培训中心分理论授课和实践操作两部分。在一台模拟机上,一面由教师使用,制造各种可能出现的障碍、事故,一面由学员使用,对核岛正常操作,检修机器,纠正出现的问题,俨如正式上岗工作。据说,在法国电力公司工作的操作人员,每人累计培训时间达2年。行政人员为了适应新技术也须接受培训。
这里还很重视动员社会力量,共同依法搞好环境保护。比盖核电站专设一个厂外联络委员会,吸收所在省的议员、行政及管理人员参加,每年召开几次会议,协调立场,落实安全措施,并且使方圆50个城镇居民都了解、关心核电站的发展。该核电站一个分厂厂长施耐德对记者说,只要相信科学,安全问题不难解决。公关部门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接待参观者,现在每年有1.5万人到这个核电站参观。他们通过组织参观,使公众增长知识,求得社会公众的支持,使之成为核电工业发展的推动力量。
目前,中国大亚湾核电站有3名工程技术人员正在这里接受培训,他们的导师莫努工程师也热情地陪我们参观。他告诉我们,还有150名中国培训生也将来此接受专业培训。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在格陵兰研究温室效应
地球因“温室效应”而变暖的问题已引起全人类的关注。然而,二氧化碳与甲烷增加到何种程度才会使极地冰帽融化?地球变暖的速度究竟有多快?在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和全国科学基金会的支持和资助下,一项耗资1500万美元的“格陵兰冰层计划”于去夏开始实施。美、欧科学家分两队,在位于北极圈内的格陵兰岛最高峰同时钻取冰芯,寻找火山灰痕迹、某种重氢、重氧分子以及二氧化碳和甲烷,测定各个时期降雪时的气温,以探索约20万年以来的地球气候变化,以及二氧化碳的增减与地球温度变化之间的关系。
目前美国队已从冰表层以下约120米处取得冰芯。估计这是16世纪60年代末期的降雪,当时全球正处于“小冰川期”的中期阶段。
                         (仓立德)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彩色复印机与伪钞
复印技术的发展已使西方国家发行钞票的中央银行感到头痛。两年前在市场上已出现高级彩色复印机、最新型的精密激光扫描复印机又已问世,一旦被广泛使用、伪钞问题将更形严重。
据报道,各国中央银行早已密切注意伪钞印制者的动向并分别发行新版钞票。西德已决定于10月开始发行新钞以逐渐代替30年来一直流通的旧马克。为了防止伪造,新钞纸内含有一根极细的铝丝。美国也准备争取在今年发行新版50和100美元面额的钞票,这种钞票所用纸张含有人造纤维丝,是复印机无法复制的。英格兰银行6月发行了5英镑新钞;法兰西银行和荷兰中央银行也分别发行了20法郎和25盾的新版钞票。荷兰采用的防伪方法是将1只鸟或1朵花的图形在钞票两面各印一半,面对光线时,则可看到完整的图形。任何复印机在近年内是无法将钞票两面的各半个图形印得紧密衔接的。     (陈封)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英法研制超级协和飞机
法国和英国不久前宣布,两国将共同生产一种速度更快、更为实用的超音速客机。新一代的协和飞机载客200人,时速达到2300公里,几乎是音速的三倍,预计2005年投入运营。这种飞机将更省油,人公里仅耗油5升,因而续航力更强。超级协和飞机将采用超强度碳和钛材料,可减轻重量。它能快速飞越太平洋,以增加大洋两岸有关国家之间的贸易。这项计划的总投资估计为10亿美元,日本和美国的技术人员将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这一雄心勃勃的项目。
                          (彦忠)

第7版(国际)

国际书展遍全球
朱福铮
当今的国际书展,已遍及五大洲许多重要都市。全世界重要的国际书展共达四十多个。论规模,论影响,一九四九年创办的法兰克福图书博览会在国际书展中算是最大的。每年十月初,常有八十多个国家的八千多家出版社前往法兰克福。一九八九年展出品种达三十四万之多,面积九点七万平方米。
莫斯科国际图书博览会,一九七七年创办,每两年举办一次。去年第七届之际,共有六十四个国家的二千一百多家出版社前往参加。
欧洲重要的国际书展有:伦敦国际图书博览会、巴黎图书博览会、博洛尼亚儿童图书博览会等。其中,每年四月在意大利文化名城博洛尼亚举办的儿童书展,虽只展出儿童图书,但却享有“春季法兰克福书展”的美称,其原因就在于,不少在法兰克福谈成版权交易的出版商,会于来年四月在那里如约相会,拿出正式印刷前用白纸制成的样书,准备让这些“新生儿”在数月之后的法兰克福书展上如期“降生”。
近年来,欧洲学术界出现这样一种新动向:一些国家的学者情愿将自己新著的手稿首先卖给用英文出版的英、美出版商,而不想用本国语言首版。鉴于此,欧洲的出版商已越来越意识到,为防止这些欧洲的文化财富被美国人抢先夺走,欧洲人应当联合起来。于是,欧洲人成立了欧洲出版商联合会。这种联合,也体现在书展上。今年五月二十八日至三十一日,在欧洲几国政府的资助下,以英国、法国科技、医学出版商为主体,在巴黎举办了首届欧洲科技、医学专业图书博览会,即“一九九○年科学技术书展”,以显示欧洲人可以自己出版英文科技、医学论著的实力与意志。
在非洲,主要的国际书展有:开罗国际图书博览会、突尼斯国际图书博览会、哈拉雷国际图书博览会和巴马科国际图书博览会。在北美洲,魁北克、蒙特利尔都有国际书展,规模最大的是美国书商协会年会与贸易展览会。在南美洲,墨西哥城、瓜达拉哈拉以及布宜诺斯艾利斯、圣保罗、圣地亚哥和波哥大,都定期举办国际书展。在亚洲,新加坡、耶路撒冷、加尔各答、新德里的国际书展,创办较早,都有一定规模。出版强国日本,今年三月底才举办首届国际书展。
一九八六年九月,由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主办的首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共有来自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零五十五家出版社参展,展出品种达五万。它每两年举办一次,其规模和影响,在亚洲是位居前列的。今年九月一日至七日将举办第三届,届时,将首次迎来海峡对岸的同仁。因此,就中文图书的展示而言,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大概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
(附图片)
美国书商协会与贸易展览会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