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张奖状说明了什么?
——大庆油田科技进步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王友恭
记者在陈列着许多模型、实物、资料和奖状的大庆油田科学宫(大庆人称之为“地宫”)中,看到三张醒目的奖状。它生动地展示着科学技术对大庆发展的先导作用。
    第一张奖状:大庆油田发现奖
从四五十年代以来,以著名地质学家潘钟祥、李四光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地质学家,以当时国内外最新的石油勘探实践作依据,打破外国人以传统找油方法加给中国的“贫油论”,创造性地提出了陆相生油学说。陆相生油理论的诞生,为发现大庆油田作出了科学预见。50年代后期,党中央正是根据这一理论做出了石油勘探“战略东移”的重大决策。大庆油田从一开始就是在科学技术的“胎盘”上萌发起来的。
这一重大成就于1982年获得国家授予的大庆油田发现奖。
    第二张奖状:大庆油田长期高产稳产注水开发技术
大庆油田开发30多年来,累计生产原油10亿多吨、天然气140多亿立方米,上缴财政819亿元,还为国家提供出口原油2亿吨,创汇313.7亿美元。这些成就既是全体大庆职工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科技进步的结晶。
大庆油田面积大,油层层数多,有的含油层薄得不及竖起来的一块砖厚,而且层间渗透差别大。大庆是一个开采难度很大的油田,世界上没有同类型油田的成套采油工艺技术可供借鉴。只有靠发挥我国科技人员的“神力”,油田才肯袒露胸怀。
到80年代初,经过20多年的开发,大庆油田进入了高含水采油阶段,原油的开采难度越来越大。如果按照世界各大油田的发展常规,这时大庆油田的原油产量要从每年递减5%增加到每年递减10%左右。按此规律递减下去,到1985年,大庆原油将由盛产期的年产5000万吨下降到3100万吨。多年来大庆的原油产量占全国的一半,这种减产趋势对国家、对油田显然都是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为此,油田及时作出开展“大庆油田高含水期采油方式”研究的决策。经过3年的刻苦攻关,完成了保证大庆油田在高含水期继续保持高产稳产的18个专题和49项配套技术。就是依靠这些技术,大庆石油地质的可采储量增加了6亿吨,相当于又找到了一个大型油田。这套技术全部推广应用后,到1985年累计增加原油产量6100多万砘,可直接计算的经济收益达28亿元。应用这套技术,不仅保证在大庆“六五”期间的原油稳产,胜利实现了油田从1976年以来连续10年高产稳产5000万吨的目标,而且为大庆在“七五”期间继续保持每年5000万吨稳产提供了技术准备。这项成果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第三张奖状:限流法压裂采油工艺在油层开发中的应用
30多年来,大庆科技人员遵循着“爱国、创业、求实、献身”的大庆精神,为油田开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大庆采油工艺研究所青年科技工作者潘时景1972年从大兴安岭来到大庆。十几年来,这位爱钻研的青年在油田总工程师王德民等人的帮助指导下,猛攻薄油层采油技术难关。在研究成功深井压裂管柱和二次密封喷沙器的基础上,他又和同志们一道,于1983年6月取得了限流法压裂采油工艺技术的成功。这项采油工艺技术的发明创造,大大提高了对薄油层的开采能力。这项技术在近700口油井上使用后,5年来共增加原油产量370多万吨,相当于一个中等油田的年产量。这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潘时景也于198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被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像潘时景这样为油田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新老科技人员在大庆油田上多不胜举。如身患严重类风湿关节炎和脊椎炎的大庆研究院副总地质师王启民,10年不离试验现场。他和同志们一起,在分析了1000多万个数据的基础上,提出了“接替稳产”开采措施和办法,为大庆油田实现第一个稳产5000万吨的10年目标提供了充实的理论依据。又如因患癌症躺在病床上的大庆油田设计院原副总工程师谭学陵,利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争分夺秒整理出自己推导的关于油气管线输送与计理160多个公式。在大庆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队伍中,每年都有相当一批科技工作者成为其中的成员。正是经过这些无私奉献的科技工作者努力奋斗,30多年来,大庆取得了1280多项获奖科研成果。其中获得国家级奖励的67项,获省部级奖励的202项,获国家专利75项。在近10年内取得的成果中,就有31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难怪人们说,科技进步是“大庆精神”、大庆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汉语热”正在国际上掀起
第三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 记者柯月霖、陈树荣报道:22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名代表今天在这里参加第三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来自世界各地的汉语教师及专家学者将围绕汉语教学理论和方法、汉语研究、汉语教材编写、汉语师资培养、计算机辅助汉语教学等议题进行充分讨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严济慈出席了开幕式。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向大会发来了贺信。贺信指出:“向世界推广汉语、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同中国人民学习外语、了解和学习外国文化一样,有助于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交往,有利于人类的和平进步事业。”
国家教委副主任、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滕藤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为了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尽快掌握汉语,中国政府将为世界汉语教学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北京语言学院院长杨庆华、世界汉语教学会会长朱德熙教授、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吕必松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词。中国台湾的三位学者第一次报名来大陆出席了会议。
又讯 记者从第三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上获悉:中国现已形成比较完整的对外汉语教学网络。目前,全国开展对外汉语教学的高等学校达100余所,华侨学校5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13种语言广播中开办汉语教学节目;中国每年有100余名汉语教师应邀到国外教授汉语。
中国实行开放政策后,许多国家的政府、经济界、学术界和友好团体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出现了“中国热”、“汉语热”。中国对外汉语教学事业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除教学规模最大的北京语言学院和北京大学外,全国还有十几所院校成立了系一级的教学机构,近十年来,在国家计划内共接受110多个国家的长期(一年以上)留学生近1.5万名,短期学生(半年以下)3万多名。北京外交人员汉语教学中心20多年来,对6000余名各国驻京外交人员和新闻界人士进行了汉语教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发展高技术产业的讨论(二)

发展高技术产业的“联手模式”
信通集团公司总裁 金燕静
国家实施“火炬”计划,旨在促进高技术成果商品化。发展高技术产业,对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必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其意义不亚于五六十年代研制“两弹一星”的大科学工程。经过几十年国家投资建设和积累的大中型企业理所当然地成为主力军,而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涌现的一大批新型科技企业是发展高技术的生力军。
我们信通集团公司确定了与大中型企业共同发展高技术产业的“联手模式”,在公司内部采取“两头在内、中间在外”的轻型结构。
“两头在内、中间在外”,就是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国家计划,进行选项、研制、设计和开发工作的总体设计由公司负责;市场分析、产品销售(含对外贸易)、售后服务以及征集用户使用意见、形成产品升级改型设想也由公司来做;中试工作和生产环节委托给有能力且价格适宜的国内厂家和科研机构去做,在国内找不到合适单位时,也可拿到国外去做。
“联手模式”的出发点是双方相互取长补短。一般来说,在我们新型科技企业,人才、技术和信息相对密集,对科技产品的市场比较熟悉,反应快捷灵敏,在“两头”具有相对优势。大中型企业经国家几个五年计划的投资和装备,现已有了相当雄厚的基础,具备生产方面的优势,有的可达到国际上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的水平。
“联手模式”的好处是:第一、避免重复投资,减少新型科技企业的投资风险。第二、充分发挥大中型企业现有设备和技术工人的作用和潜力,特别是可使某些生产环节实现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第三、使高新技术产品开发、销售的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有机结合。大中型企业走的是国家计划的轨道,新型科技企业主要是由市场需要来支配自己的行动。倘若主力军和生力军把开发、生产和销售活动联结起来,将使市场调节这一块更好地同国家计划结合。第四、增强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的应变能力。由于新型科技企业采取轻型结构而不去背上庞大生产设备和流水线的“包袱”,其产品开发项目选择的自由度高,对市场的应变能力强。第五、“联手模式”发挥了两方面的潜力,形成了优势互补,有利于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争取时间、提高质量、降低成本。
信通集团公司成立5年多来,开发近百项较重大的科技项目,其部分中试和生产主要是依靠同国内大中型企业和科研机构的横向联合来解决的,个别零部件也拿到国外厂家去做。如在国际竞争中中标的微机——信通286H高档微机,就是由信通独立研制、设计,同美国一家公司联合生产的;荣获国家专利并被列入1989年度国家级“火炬”计划的离子质谱计,其中的绝大部分零部件是在国内大中型企业加工生产的;由信通集团公司和北京大学计算机系联合研制的直接处理数学表达式的小巨型机系统,某些中试工作委托给技术实力雄厚的中科院计算所去做,某些零部件是由国外计算机厂家完成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蔬菜新品种选育成绩斐然
累计推广新品种七百万亩,新增收入十三亿元
本报讯 记者官建文报道: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蔬菜新品种选育技术”在新品种培育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均已取得显著成绩,为提高蔬菜品质、丰富人们的“菜篮子”起了重要作用。
10年前,我国自己培育的优质、丰产、抗多种病害的蔬菜品种尚属凤毛麟角。“蔬菜新品种选育技术”自1983年开始连续列入“六五”、“七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后,蔬菜新品种接连育出。
到目前为止,已大面积推广和正作试验性推广的西红柿、白菜、甘蓝、黄瓜、青椒等优质、丰产、多抗新品种接近100个,其中首批36个品种通过了国家和省级品种审定,近20个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
“七五”期间,新品种累计推广700万亩。在适宜栽培的地区,栽种面积已占同类品种的50%左右,有的已达90%。国家在“六五”、“七五”期间对这一科研项目的投资不足800万元,到去年底,新品种推广已新增社会经济收入13亿多元。每投入1元,已获得150多元的社会经济收入。
新品种与原主栽品种相比,普遍增产10%以上,其中,早熟春甘蓝“中甘11号”亩产一般达3500公斤,比原主栽品种增产20%以上,丰产性达到国际同类品种的先进水平。
新品种普遍能抗两种以上病害,有的可抗三四种病害,如“津杂1号”、“津杂2号”黄瓜可抗霜病、白粉病、枯萎病等,现已推广到全国各地,其抗病性达到国际同类品种先进水平。
这批新品种由于具有丰产、抗病特点,在蔬菜病害流行地区稳产作用相当明显,对保证蔬菜均衡供应很有作用。去年夏秋,黑龙江省高温干旱,西红柿病毒流行,原主栽品种减产严重,新育出的抗病品种“东农704”西红柿亩产普遍比原主栽品种增产一倍以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肥料施用由经验型进入科学定量化阶段
经济施肥培肥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要让土地多打粮食,究竟施什么肥?投入多少才最经济?今天在京通过国家鉴定和验收的“黄淮海平原大面积经济施肥和培肥技术研究”,能帮助农民算好这笔账。
目前我国化肥年产量已突破9000万吨,但化肥的施用一直停留在经验施肥的水平上,化肥浪费和损失惊人。从1986年秋起,由中国农科院土肥所主持,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江苏农科院土肥所和北京农业大学等共同承担了经济施肥和培肥国家“七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这项研究在山东禹城、陵县、河南封丘、江苏宿迁和河北曲周农业科技部门的协作下,对小麦、玉米、水稻、棉花4种主要作物进行田间肥料试验,取得上万个数据。
已建成的5县(市)4种作物计算机施肥推荐咨询系统,适用多种作物。课题组还为5个试点县(市)培训200多名初、中级农业技术骨干和2万多名农民技术员,改变了科研与生产脱节的老办法。去年,最佳施肥方案在5县(市)4种作物上推广216万多亩,亩均增收节支31.9元,直接收益6888万多元。
科学施肥与土壤培肥是不可分割的2项技术措施,这项研究还提出了无机促有机、有机无机结合、用地养地相结合等综合培肥土壤的途径和多项有效技术。专家们认为,这项研究技术达到国际水平,建议迅速推广。
这项研究成果标志着我国施肥由经验施肥进入到科学定量施肥阶段,是黄淮海平原18个重点专题中唯一获奖的专题。优化配方施肥既能节省不适当的肥料投入,又能防止氮肥用量过多对作物的不利影响和环境污染,深受农民欢迎。如果每年开发推广1000万亩,就能增收节支3亿元以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职业教育向普通教育渗透
北京80%中学开设劳动技术课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北京市教育局重视中学劳动技术教育。据城近郊区统计,目前开设智能、工艺制作、养殖等类型劳动技术课的学校已近80%,初步编写出近百套试用教材,还建成20个劳动技术教育中心。
各区县教育局加强了劳动技术教育的管理工作。崇文区教育局成立了劳动技术教育中心领导小组,东城区教育局制定了劳动技术教育中心管理条例草案,西城区教育局已组成劳动技术教研室,丰台区教育局研究制定了劳动技术教育的评价标准,以推动劳动技术教育向纵深发展。
“发挥职业高中的辐射功能,实现职教与普教的双向渗透”,他们在这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经验。丰台区24所职业高中有17所为初中年级开设劳动技术课提供了实践场地和专业技术指导教师。东城、西城、海淀等区也都注意利用职业高中的师资、设备,为中学劳动技术教育服务。
随着各区县职业教育中心的建立,将为中学劳动技术教育在培训师资、提供设备方面提供越来越有利的条件,使劳动技术教育得到较快的发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服饰文化研究会成立
不负“衣冠王国”的美称
本报8月16日讯 我国第一个研究历代服饰文化艺术的学术团体——中华历代服饰文化研究会今日在人民大会堂成立。
中国是个文明古国,素有“衣冠王国”之称。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我们的祖先创造了灿烂的服饰艺术。它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上也享有很高的声誉。该研究会就是以发掘、整理、研究中华及东方各民族的服饰文化艺术,繁荣当代的服饰文化为宗旨,并通过这项工作增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服饰文化交流与友谊,增进海峡两岸同胞的相互理解。他们正在积极筹备中国首届“中华历代服饰文化艺术展览”,为建立“中国服饰艺术博物馆”创造条件,还在编纂《中华历代服饰大辞典》,创办《中国服饰文化》大型学术刊物。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慕华、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出席了会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侨乡纪行

正是“金山银水”开发时
本报记者 张安南
我原来只知闽西是鼎鼎有名的老区、侨区,孕育过一代名将,也孕育过一代名侨。没想到这次入闽西,过汀江,直下上杭、龙岩,车行山道尽染绿,层峦迭峰皆宝藏,才知道闽西还蕴藏着丰富的资源,是偌大的林区、矿区哩!
据记载:闽西有“金山银水”之说。“金山”是指地上地下资源十分丰富。回想路过梅花十八洞所见所闻,资源确实丰足。闽西有首民谣:“梅花十八洞,洞洞十八里,里里十八窟,窟窟十八把金交椅。”“金交椅”指的是地下矿藏资源。如果说民谣还带有神话色彩,那么几经地质的勘探则提供了科学的依据。目前已发现铁、锰、铅、锌、钨、煤十几种,其中锰矿储量最多,居全省之冠。洞里矿产深藏,洞外层林迭翠,绿海无边,有全国罕见的大面积大径级天然杉木林,还有成片的长苞铁杉林、柳杉林、南方红豆杉林。可以说梅花十八洞是闽西自然优势的一个缩影。闽西方圆数百里,有可供大规模开发的矿藏,现已探明的矿产40余种。南方缺煤,独闽西富煤,储量5亿多吨,为福建的一半;铁矿石储量近7亿吨,亦占全省过半,仅马坑矿区储量即达3亿多吨,系华东最大的铁矿床;石灰石的储量也很可观,占全省半数。总装机20万千瓦的漳平火电厂是坑口电厂,现代化的龙岩钢铁厂和马坑钢铁厂也是坑口钢铁厂,年产20万吨的龙岩水泥厂还是坑口水泥厂。矿藏之丰腴,可想而知。至于地表资源更是历历在目。全区森林面积1000多万亩,林木洋洋3000种。单是马尾松的一项副产品松香,年产即达3万吨,产量占全国10%,质量名列全国之首。马尾松加工成的各种规格板材、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就更多了。就说龙岩地区储木场吧,常年木材堆积如山,眼下起码堆积有几万立方米原木、几千立方米板材。至于说闽西水力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有“银水”之称,也不过分。初到闽西,有抬头见山低头见水之感。闽西竹木满山绿满溪,树多水多河流也多,福建主要河流几乎都发源于此。闽西“水流三州”,说的就是流经福州的闽江、流往漳州的九龙江、流入潮州的汀江3大水系的源头全在闽西。当年大旅行家徐霞客到闽西考察过河流,在《闽游日记》里曾以“劈翠穿云”来描述“三江之源”闽西绿水长流的情景。大概他不会想到,在他足迹之下的水能蕴藏量竟有120万千瓦。
福建沿海兴起的以侨台港为主的外商投资热,对于腹地闽西第一个冲击波,就是建材、能源的需求量激增,尤以“一石”首当其冲。一石,就是水泥的原料石灰石。港口、公路、厂房,哪项工程也少不了水泥。记得入闽西那天,车到龙岩已是夜里10点多钟了,沿途仍可见一辆辆载重汽车,在一个个水泥厂门前排大队装运水泥。如果不是水泥走俏,谁也不会日夜兼程往闽南沿海运送水泥的。在随后赴永定、漳平采访的途中,我还见到颇为壮观的运煤场面。那运煤的车队长龙般望不到尽头,而且每辆汽车超载不下十吨,吁吁爬坡犹如笨牛负重,想必车主运煤发了大财。同他们攀谈,他们谈吐实在而幽默:“现时闽西,黑(煤炭)、白(水泥)、紫(矿石)、绿(竹木)、黄(松香),五颜六色皆吃香。”好个五颜六色呀,闽西人的生活旋律应是丰富多采的。
“一处刮台风,四邻风雨顺。”这是自然效应。闽西毗邻闽南沿海,得地利之便,出现了惊人相似的经济效应。当许多港台侨商涌到厦门特区乃至整个闽南开放区、投资区争地投资的时候,一些有识之士早已把眼光瞄向闽西了。闽西广阔的天地,对于投资者来说是生产延伸扩散求之不得的去处,而闽西丰富的资源,在投资者眼里更是金不换的。
外商现已在闽西投资办厂40多家。闽西人把开放带给开发的这种实惠,形象地叫做“沿海投资热的第二个冲击波”。
出闽西时,我取道漳(州)龙(岩)公路。车南下至闽西的适中乡,龙岩地区侨办主任曾耀东指着窗外高山峻岭说:“汽车爬过山岭顶峰,便是闽南的境地了。目前正在酝酿拓宽公路开凿隧道,使闽西闽南的往来更为便捷。”敞开山门,跳出山区抓山区,开发“金山银水”,现在正是最佳时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编写《亚运科技之光》一书,介绍了亚运会场馆工程、电子工程、体育科研、医疗、食品、卫生等各个领域的科技人员的卓越贡献。该书已由科普出版社出版。          (一贤)
△国际喜剧幽默节目汇映二十五日起在北京、天津等八家电视台同时举办,将播出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喜剧电影、电视剧和其他喜剧节目。 (袁希)
△高校伙食工作研讨会第五次年会暨高校伙食研究会在兰州大学召开。会议旨在总结高校伙食改革十年来的经验,以进一步提高饭菜质量。
△《宁夏少年儿童绘画展览》在北京官园举办。二百余幅绘画具有浓厚的民族风俗情趣。
△全国企业青少年宫首届文艺汇演在廊坊开幕。汇演由全国青少年宫研究会和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管道局主办。      (王大海)
△杨刚画展在北京当代美术馆展出。这位北京画院画家在五十余幅水墨画中,融远古绘画的精髓与现代意识于一炉。      (锡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各部委主管部门联合推荐
“除六害”电视教育片
本报讯 由公安部、卫生部主办的《取缔卖淫嫖娼,制止性病蔓延》纪实性电视宣传教育片首映式日前在京举行。
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首映式。
《取缔卖淫嫖娼,制止性病蔓延》是全国爱卫会、全国妇联、公安部、司法部、卫生部、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等六单位联合摄制的,由文化部文化市场管理局、民政部婚姻管理司、国家旅游局旅行社饭店管理司、国家教委人口教育项目管理组、团中央宣传部监制。
该片由中国卫生科教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法治疗脑血管畸形成功
安全可靠,无副作用
新华社武汉电 (记者方政军、通讯员刘章西)一位由脑血管畸形引起脑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患儿,经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采用经微导管注入真丝微粒治疗,第二天便可下床,第八天即痊愈出院。
据悉,这家医院最近采用这种新方法为10多名脑血管畸形患者进行治疗,全部获得满意效果。
有关专家鉴定认为,这种治疗方法在国内外属于首创。
由脑血管畸形引起的脑蛛网膜下腔出血,以往多采取开刀的方法治疗,危险性大,易产生后遗症。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马廉亭首创经微导管注入真丝微粒行血内栓塞这一新方法,具有安全可靠、无毒副作用、并发症少、成功率高等优点,引起医学界的重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骨疽膏治骨髓炎有特效
本报讯 在骨科疾病中,骨髓炎是最难治愈的顽症之一。张天宝研制出专治骨髓炎的外敷药膏——中华骨疽膏,使千余名海内外患者得以康复,临床有效率达90%以上。
在这之后,他又研制成功了有着调和血脉、束毒脱腐、去滞止痛、除旧生新等效力的薰洗药剂——中华复骨汤,以及有助阳补气、益阴补血、扶正祛邪之功效的内服药剂——中华骨康散,与中华骨疽膏在临床中相互补充,疗效更加显著。目前,前往广州求诊者络绎不绝。
   (张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京10岁女孩朱蕾举办古筝独奏音乐会。朱蕾6岁起学习古筝,多次在省、全国少年古筝比赛中夺冠。1989年她获得了“ART中国乐器国际比赛”古筝少年业余组冠军,并出版了专辑音乐带。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