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把治理整顿重点转向调整结构
本报评论员
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指出,必须不失时机地把治理整顿的重点转向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上来。这既是巩固和发展治理整顿成果的需要,也是使我国经济走上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发展轨道所必需的。
大家知道,前几年我国经济不仅存在着供需之间总量失衡的矛盾,而且存在着较为严重的结构失衡的问题。产业结构过分向加工工业倾斜,基础工业成为制约经济健康发展的“瓶颈”;产品结构则向少数高档耐用消费品倾斜,而其他产品则仍处于质量低、品种少、新产品开发慢、不能适应人民群众多方面需要的状况。当过高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得到有效的抑制的时候,这种经济结构上的问题就暴露得更突出,调整结构就显得更迫切了。
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不合理,是造成目前市场疲软的深层原因之一。要扭转目前市场疲软的局面,除了适当地启动需求之外,很重要的是大力调整产品结构,生产出更多的适销对路的产品。对于企业来说,调整产品结构也是存在着不少困难的,如资金短缺、技术力量不足、市场尚无把握等等。但是产品不更新,所遇到的困难会更大,而且越来越大。企业欲求生存和发展,可以说舍此别无他法。振作精神,依靠群众,把劲引导到这方面上来,这个决心早下早主动。现在已经有相当的一些企业尝到了这个甜头。
相对而言,调整产业结构困难更大一些。但同样道理,这方面的决心也是非下不可,也是早下决心,早动手,早主动。
调整产品结构特别是调整产业结构是相当复杂的事情,我国经济结构上的问题是多年形成的,因此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既要有足够的魄力,又不要急于求成;既要下力解决原有的问题,又要注意研究新出现的问题。必须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统筹规划,全面安排,分步实施,务求实效。必须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思想教育等多种手段。各地各级、各行各业必须在中央精神的统一指导下互相配合,协调行动。

第2版(经济)

钢材定点定量供应要坚持
物资部部长柳随年说这是稳定经济重要措施
本报讯 本报记者刘燮阳、中国物资报记者李俊报道:钢材实行定点定量供应,建立相对稳定的供需关系,是解决当前钢材市场混乱、稳定经济的一项重要措施,必须坚持下去。这是物资部长柳随年最近向记者透露的。
近几年来,我国钢材指令性分配计划逐渐缩小,市场交易数量增加,这对搞活钢材这一重要生产资料的流通起了一些作用,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些企业得不到正常渠道的钢材保证,生产受到影响;有的企业到处“找米下锅”,需要配备庞大的供销机构和购销队伍,大大增加了流通费用;并且人为增加流通环节,又增加了交通运输压力;有的企业或个人凭借手中的权力搞回扣或索贿;付了款得不到货的受骗上当现象时有发生,败坏了企业的商业信誉。
针对这些情况,国家从1988年开始,钢材实行定点定量供应,即由钢厂和用户双方按国家定点定量计划指标签订合同,形成相对稳定的供需关系。
柳随年指出,两年来的实践证明,钢材实行定点定量供应,供需关系保持相对稳定,有利于保证社会再生产的顺利进行;有利于减少流通环节,节约流通费用,提高企业和社会经济效益;有利于建立正常的市场秩序;有利于整个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的发展。
今后要把定点定量供应坚持下去,首先要扫清思想障碍,现在,有些钢厂总希望手上多抓些自销钢材,随时待价而沽,以谋求本厂利益,有些钢厂担心钢材分配体制发生变化,对定点定量订货持观望态度,有的地方政府的领导从本地区利益出发,也支持企业少接受定点定量订货,这些思想在过去一段时间曾妨碍了实行定点定量供应,必须纠正过来。其次要严格按国家规定的政策办,严肃国家指令计划的执行,今后钢厂生产的钢材有相当一部分还是要交给国家分配,对此不能抱有任何怨言而拒绝执行。第三,物资部和冶金部等部门日前正在研究,制定一些必要的鼓励政策和约束措施,推动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2版(经济)

纺织部部长吴文英强调
企业集团要向外向型发展
本报讯 “今后纺织企业集团要基本发展成外向型,逐步成为纺织品出口创汇的主力军”,这是纺织工业部吴文英部长在最近召开的部分纺织企业集团座谈会上提出的。
近年来,我国纺织企业集团迅速发展,目前已有160多家,比1987年增加了近一倍,占全国企业集团总数的1/10。北京达美纺织集团、上海康达纺织联合公司、上海申达纺织服装联合公司等一批企业集团获得了出口经营权,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显示出较强的实力。
吴文英指出,当前我国纺织工业处于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发展企业集团是实现纺织工业结构调整、摆脱目前困境的重要一环。纺织工业要通过发展企业集团,来实现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内涵型、效益型的转变,进行存量的调整,提高企业素质。
吴文英强调,纺织工业已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支柱产业。纺织企业集团要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在扩大纺织品出口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积极向外向型方向发展。要以国际市场为目标,围绕深加工、精加工、高创汇,大力发展以服装等最终产品为龙头的纺织企业集团,形成“拳头”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树立中国自身的名牌。对已经有出口的企业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扩大出口创汇。同时要再积极争取组建一批有出口自营权的外向型企业集团。
                (钱有春)

第2版(经济)

建设部部长林汉雄提出
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目标
新华社大连电 (记者赵昌春、孟唤)正在辽宁省参加全国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的建设部部长林汉雄,日前提出了我国城镇今后5年综合整治的目标。
林汉雄说,我国城镇今后5年综合整治的目标是:城镇市容整洁美观;环境卫生做到垃圾日清运率100%,同时基本完成城市公厕改造;城镇绿化覆盖率提高5个百分点,人均公共绿地增加1平方米;城市道路铺装率也要达到90%以上,其中主干道达到100%;公用事业方面,公共汽车车厢合格率达到90%以上,供水、煤气压力合格率达90%以上,集中供热室温合理率达到95%以上。

第2版(经济)

一种新的消费势头——
沈阳个体饭店出现装修热
新华社沈阳电 (记者孟唤)今春以来,沈阳市个体饭店出现装修热。据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介绍,目前,全市25%的个体饭店已装修一新。
这些个体饭店装修投资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有的个体户告诉记者,如今对党的个体经济政策心中托底。据了解,目前沈阳市已有7000多家个体饭店。一些个体饭店通过装修,卫生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过去消费者进个体饭店,最担心的就是一个“脏”字。按有关部门提出的卫生防疫标准重新装修的个体饭店,卫生条件今非昔比。据沈阳市皇姑区工商局介绍,这个区的500多家个体饭店中有30%多重新装修,其中大部分是卫生达标单位。全市个体饮食业中的卫生模范户大都产生于重新装修的饭店当中。许多顾客也慕名而来,放心而去。
有关人士认为,个体户装修饭店促进了个体饭店的竞争向高层次发展。据了解,前几年个体饭店往往以拉过路客为主,往往是做一锤子买卖。去年以来,随着公款吃喝之风收敛,在客人相对减少的情况下,一些个体饭店为求生存,纷纷投资装修,以良好的环境招揽顾客,由“宰”过路客开始转向留回头客。坐落在沈阳皇姑区的聚雅斋川菜馆,投资1万多元进行装修后,目前客人当中有70%是回头客。

第2版(经济)

农业部公布首批获准生产肥料
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企业名单
本报讯 农业部最近发布公告,公布了首批获得肥料和植物生长调节剂产品农用临时登记的7家企业的名单。
近几年,市场上新品种肥料、植物生长调节剂种类繁多,真假难辨,有些厂家产品不定型,质量无保证,甚至给农民造成严重损失。为了保护农民和守法企业的合法权益,保证此类产品符合农业生产要求,防止环境污染、保证人畜安全,农业部加强管理,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首批通过了7个厂商的产品准予临时登记,这些企业的产品还需按规定进行田间肥效试验及其他必要试验,方可办理正式登记。
农业部近期已正式发出通知,只有经过检验登记的产品,才能进入农业推广领域。

第2版(经济)

不可盲目搞“吨粮田”
王树安教授指出,应尽快把这项技术纳入科学化管理轨道
据新华社北京电 (农民日报记者李林善、新华社记者鹿永建)最早提出“吨粮田”综合技术的北京农业大学王树安教授提醒各地,在“吨粮田”技术备受重视的今天,必须尽快把这项技术的推广纳入科学化管理轨道,做到因地制宜,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全国各地推进,切勿不顾客观条件和科学要求,盲目搞“吨粮田”。
王树安教授日前在北方“吨粮田”技术高级研修班上强调,要实现“吨粮田”技术的大范围推广,必须建立起“吨粮田”的科学标准,对所需的各项条件和适用范围进行科学论证,要建立系统的田间档案,并在技术配备上下功夫,而且还要有严格的产量验收制度。水资源是制约北方农业生产最大限制因素,王树安认为,要想利用有限的水实现高产,必须建立多功能调控体系,实行河渠、井、塘、库和土壤联合运用。

第2版(经济)
专栏:我说承包

应把成本纳入承包
王伯勋
绝大多数企业的承包内容中,都只有产量、质量、安全和利润等指标,而没有成本控制指标。正由于此,使承包体没有成本压力,成本控制意识弱化。这不仅造成企业成本超常上升,利润连连下跌,而且导致出现这种情况:承包中达到的产量,可能是高消耗的产量;达到的质量,可能是高代价的质量;所创的利润,可能是用偷税漏税、乱挤成本、变相涨价等手段取得的虚假利润。总之,承包中没有成本指标,必然导致高成本、低效益。
我们莱钢炼钢厂从1988年起,把成本指标同产量、质量、安全等指标一起纳入承包,不仅促进了成本目标管理等现代化管理办法的成功而有效的运用,而且调动了职工参与成本管理的积极性,全厂人人都成了成本核算员、管理员,个个为降低成本而“算”而“抠”。
也许有人说,现在企业的外部环境千变万化,影响成本的因素不可捉摸,怎么能承包?谁敢承包?其实,这个问题不难解决。只要从实际出发,区别不同情况,采用多种形式的成本承包办法,成本承包是完全可以搞的。例如,可以搞合理的可比成本承包,可以搞成本逐年低比例递增或递减承包,也可以在企业内部搞成本的物化指标承包等等。总之,只要意识到和下决心把成本纳入承包,那末科学合理的具体承包办法就会应运而生。何况从目前企业的现实来看,成本的潜力决不是石头里榨油,而是海绵里挤水,这中间蕴含的效益和财富大得很。同时,把成本纳入承包,它并不是孤立的单一指标,而是与产量、质量、安全、利税等是一个综合的整体,它必然会与其它指标产生有力的互补效应,使各项承包指标同步提高。
               (作者单位:山东莱芜钢铁总厂)

第2版(经济)

无标题新闻
▲世界贸易中心协会选定在港召开明年春季会议。这是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总裁杜苏里日前在港宣布的。预计包括内地各城市在内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四百多位商界高层人士将赴港参加会议。
    (陈晓彬)
▲中美合资仪征阿莫科织物有限公司在宁成立。中国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与美国阿莫科公司合资兴办的中美合资仪征阿莫科织物有限公司是美国阿莫科公司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
    (费强)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天津分公司近日成立。它“以货为主、客货兼营”,主要经营货物运输,兼营国内、国际、地区航线航空运输业务。
                         (孟子君)

第2版(经济)

两万现金“借宿”记
夏志华
一天傍晚,江苏盐城市建设银行黄沙港办事处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副主任吴必高拿起话筒,从黄沙港旅社传来一位老大爷焦急的恳求。
原来这位大爷姓乔,是个商业个体户,准备到外地进货,身边带有2.2万元现金,没有赶上进城的末班车,偏偏旅社又没有单人房间了,他担心睡在大通铺上万一有个闪失,请求帮助存款一宿。虽然当时已经下班半小时了,点两万多现金需要不少时间,而且只存放一夜,不仅谈不上增加储蓄余额,还得按规定支付银行利息。但办事处的同志设身处地为乔大爷想了想,就痛快地答应了。
当乔大爷三步并作两步地赶到办事处时,他们热情招呼老人坐下,又倒上一杯热茶。吴副主任和另两名工作人员一起动手,不一会就把2.2万元现金清点后打了“封包”,并替老大爷填好存单。第二天取款时,为了使乔大爷携带方便,他们又特意调换成100元一张的大票面。并向他宣传说以后外出采购,可以通过我们银行转帐,或办理电汇、信汇、票汇等业务,再也不用身缠万贯了。乔大爷感动得连声称赞:“对!对!对!你们想得真周到,我和银行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碰到这样的服务态度还是第一遭。”

第2版(经济)
专栏:国家一级企业风采

“东风”永不衰
——常州拖拉机厂纪事
本报记者 龚永泉
在常州拖拉机厂样机室里,挂着一幅“铁牛奔驰千万里,质量精优首一家”的锦旗,赠旗人是兰州市郊区农民王寿荣,遵照其祖父遗嘱送来的。原来,王寿荣家买了一台常州拖拉机厂生产的拖拉机,用了9年,累计行程16万公里没有大修,如今全家从草屋搬进了瓦房,他爷爷生前曾嘱咐:“咱家富了,一是党的政策好,二是工人师傅造的机子好,你一定抽空去常州谢谢厂家呀!”
农民只知道常拖的“东风”好,却不知东风牌手扶拖拉机也经历过生与死的抉择。那是1980年前后,全国手拖市场风云突变,热门货一下子成了滞销品,常拖人心急火燎,分赴各地进行市场调查,搜集分析了国内外拖拉机发展的上千个数据,得出了一个结论:质量好的拖拉机市场也好。说到质量意识,常拖人忘不了前任厂长谢寅堂杀回马枪的事。在该厂获得国家质量管理奖后,全厂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谢寅堂却悄悄带领厂质量监察组到各车间进行质量抽查,发现了两个质量问题。当天下午,召开全厂大会,谢寅堂宣布:把全厂刚升的一级厂内浮动工资停下来!
常拖厂有一半以上的零部件是由联合体厂家生产和配套的,在质量问题上,同步创优,不搞“高抬贵手”。一次,外地离合器分厂接连有几批零件检验没有过关,厂长赶到常拖厂,用哀求的语气说:“再不收货的话,厂里工资都发不出了。”然而,常拖厂宁愿借钱给他们发工资,也不破例收货。同时派出质量诊断咨询小组,帮助他们解决了质量问题。
常拖厂坚持依靠技术进步上质量,对工艺进行改造。零部件输送的悬链化,大大减少了磕伤碰毛的现象;半自动化油漆设备不仅使车间地面可以照出人影,而且使漆膜硬度和光泽度都有了提高。一些生产线还用上了微机控制,常州市在该厂召开了微机应用于老设备改造的现场会。
“没有机子想机子,机子‘趴窝’骂机子”,为了解决手扶拖拉机的维修问题,常拖厂销售到哪里,维修服务就跟到哪里,在销售较集中地区成立了19个服务点和9个维修中心,使农民得到就近服务。厂里接到用户函电,3天之内有回音,需派人处理的,一周内赶到现场。
作为农机企业,常拖人有一个牢固的观念:要为农民着想,要支农不能坑农。厂长伍寿椿对记者说:“我们干的是工业活,吃的是农业饭,只有维护农民的利益,才会有我们工厂的效益。”根据农民的需求,该厂不断完善手扶拖拉机的设计。比如,看到不少农民买回机子后,往往对机架再用钢板焊接加固,既费事又要增加开支,厂里就改进设计,在机架上增加了两块加强板。有的用户反映档拨叉容易磨损,其实这往往是超速造成的,但厂里还是组织了技术攻关,采用强化处理新工艺获得成功。几年来,根据用户意见共作了19处较大的改进,越改越招农民喜爱。去年,常拖厂产量达7.3万台,占全国总产量的23%,几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几年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韶关市三分之一的人参加了保险
新华社广州电 (记者欧阳鸿鹄、通讯员黄忠良)地处粤北山区的韶关市,目前每3人中就有1人参加了家庭财产或人身保险;95%以上的国营企业参加了财产保险。保险公司为此承担的风险金额已达58亿元。
韶关市保险分公司目前已开办了50多个险种。最近他们开办的母婴安康保险、独生子女保险、中小学生保险等一条龙保险业务,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京昌公路试划热熔型反光标志线
本报讯 北京第一条热熔型反光标志线,近日由河南省获嘉县豫北化工厂在北京市京昌公路段试划成功。
热熔型反光标志涂料是一种新型的道路标志涂料,它以改性植特树脂为基础,同化工颜料、填料、玻璃微珠反光材料及添加剂合制而成。该种涂料与现用的普通溶剂型涂料相比,具有耐磨性能好、耐久性能长、干燥固化时间短、夜间反光好等优点。
   (晓风)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桃村镇通信跨入我国先进行列
本报讯 一种小容量多功能的国产程控长(途)、市(话)、农(话)合一500门自动电话交换机于今年8月1日在山东栖霞县邮电局桃村支局开通使用。去年以来,栖霞县、桃村镇政府和邮电部门本着国家、地方、集体、个人“四个一起上”的原则,先后共投资达到435万元。这项新工程解决了我国组建本地网多局制汇接、(长途)四线制多频互控的技术难题,使设备成功地接入了全国长途全自动大网,创出了组建本地网的新路子。
                     (林浩 张国帅)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我国45种蜂产品获集体金奖
本报讯中国养蜂协会向荣获第32届国际养蜂大会博览会集体金奖的45种蜂产品生产厂家颁发复制金质奖牌和证书仪式,近日在北京举行。
据悉,我国目前养蜜蜂700多万群,居世界第二位;年产蜂蜜20万吨、蜂王浆近千吨,外贸出口居世界首位。
                 (冯雪文)

第2版(经济)

首都迎亚运服装、饰物产品展销会和首都服装界“群星奖”大赛评比活动近日在北京技术交流馆举行。参展的服装、服饰有500多个品种、20余万件。
新华社记者 戴纪明摄

第2版(经济)

撒一把麦粒
飞扬起一片金色的梦
我要做风
驰过天空
在那黄色的地平线上滚动
听,此刻正是中国的八点钟
黑龙江省农场总局售粮大户、特等劳动模范唐家林今年种植夏粮2000亩获得丰收。仅小麦就可上交给国家25万公斤以上。5年来,他累计向国家交粮157万公斤。
新华社记者 周确摄 谷声配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