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国同东盟国家关系的新篇章
——热烈祝贺李鹏总理访问东盟三国圆满成功
应苏哈托总统、李光耀总理和差猜总理的邀请,李鹏总理对印尼、新加坡的正式友好访问和对泰国的工作访问,都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是1965年以来我国领导人首次访问印尼,也是李鹏担任总理后第一次访问新加坡。访问期间,我国与印尼在喜庆的气氛中恢复了外交关系,中新领导人就尽快完成建交谈判达成一致,准备在今后几个月内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中国同东盟国家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访问期间,李鹏总理还同印尼、新加坡和泰国领导人进行多次会谈,会见了老朋友,结识了新朋友,在印尼作了重要演讲,在各地会见了新闻界人士,向他们介绍了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的情况,阐述了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的政策和独立自主和平的外交政策,使东盟三国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李鹏总理还同东盟三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特别是柬埔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取得广泛的一致和共识。这次访问是继中沙建交后,我国采取的又一重大外交活动,具有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访问产生了重要硕果,它谱写了中国同东盟国家关系的新篇章,推动了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进程,还有力地表明中国的朋友遍天下。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今世界,美苏关系趋向缓和,并未使世界变得更为安宁些,相反一些地区又出现了新的紧张和动荡。在此背景下,李鹏总理出访东盟三国,同三国领导人再次确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是发展彼此国家关系的政治基础,这对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访问中,李总理一再重申,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东盟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印尼、新加坡和泰国是亚洲地区富有经济活力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中国同东盟三国在经济贸易和合作交流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中国和印尼自1985年恢复直接贸易后,两国贸易逐年增加。中国同新加坡的经贸关系也发展迅速。中国同泰国已签订了贸易、航空协定,贸易额比1975年建交时增长了数十倍。中国同其他东盟国家的经济往来也有增加。中国和东盟国家人口众多,资源丰富,经济互补性强,彼此合作的领域广阔,潜力很大。李总理这次访问,同印尼签署了经贸合作协议,同新加坡和泰国为进一步开拓和发展经贸往来与合作交流共同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中国把同东盟三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有成效地发展经济、贸易合作看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古以来,中国同东盟国家的人民就有着传统友好的往来,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李鹏总理这次访问东盟三国,不仅会见了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而且还会见了各界人士,为增进彼此友谊和相互信任了解,创造了新的条件。访问中,李总理就居住在东南亚各国有中国血统的华人政策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这些有中国血统的华人在加入或取得居住国国籍后,应履行对居住国应尽的义务,对那些仍保留中国国籍的华侨,则要求并教育他们遵守居住国的法律、法令,尊重居住国的风俗习惯,和当地其他各族人民友好和睦共处。李总理的讲话得到了东盟国家的广泛欢迎和支持。
访问期间,李总理还同东盟三国领导人深入地讨论了柬埔寨问题。李总理赞扬了东盟各国为政治解决柬问题所作的积极的努力,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彼此取得广泛的共识。中国和东盟三国都认为,柬埔寨问题应尽早获得全面、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以实现柬埔寨的持久和平;大家都表示支持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就柬埔寨问题进行磋商以及所通过的重要文件;双方希望尽快建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由柬埔寨各派参加的最高委员会,并希望巴黎国际会议两主席在雅加达召集的柬四方会晤能取得成果;大家还一致同意,在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过程中,中国同东盟国家保持密切合作和一致立场是至关重要的。李鹏总理与东盟三国领导人讨论柬埔寨问题的积极成果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政治解决柬问题的进程。
李鹏总理的东盟三国之行贯穿着增进友谊理解、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和谋求共同发展的精神。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核心,也是中国同东盟国家关系新篇章的主调。我们希望,在出现新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时候,上述这种精神能得到推广和弘扬,以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以利于各国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东南亚三国访问
李鹏总理回到北京
江泽民姚依林吴学谦刘华清等到机场迎接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圆满结束对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的访问,于8月14日抵昆明作短暂停留后,今天上午11时乘专机从昆明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吴学谦,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沈觉人等到机场迎接李鹏总理一行。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及夫人周寒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务院特区办公室主任何椿霖等随行人员同机返京。
到机场迎接李鹏总理的还有泰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尤·比普和新加坡驻华商务代理代表等。
李鹏总理离开昆明时,中共云南省委书记普朝柱、云南省省长和志强、成都军区政委谷善庆中将等到机场送行。
(附图片)
李鹏总理乘专机从昆明回到北京,江泽民总书记等到机场迎接。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万里委员长视察亚运会工程
勉励运动员刻苦训练力争上游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李贺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第十一届亚运会名誉主席万里,今天下午视察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亚运村。
在体育中心田径场,万里委员长高兴地登上体育场的高架桥,眺望壮观的游泳馆和体育馆等建筑,问:“工程质量怎么样?”体育中心负责人回答道:“不久前亚运会进行了两次合练,总的情况不错。”万里说:“亚运会工程代表了我们国家的建筑水平。我担心的一是设备质量,二是器材质量,三是服务质量。”
当万里来到中轴路北端安华立交桥上时,陪同万里视察的北京市市长、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陈希同说:“打通中轴路,群众非常拥护,解放军做出了很大贡献。”
万里兴致勃勃地来到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馆,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他,亚运会游泳、网球和拳击比赛的门票已经预售出去了。万里对此表示惊讶。随后,万里来到体育中心的曲棍球场,并同正在这里训练的国家男女曲棍球队的运动员、教练员合影。他勉励运动员刻苦训练,力争上游。
万里委员长还参观了亚运村的运动员公寓楼、运动员餐厅和健身房等设施。
下午6时,陈希同问万里委员长,这里还有康乐宫、购物中心和国际会议中心,看不看?万里答道:“看,都看。”到晚上7时,万里委员长才离开北郊亚运城。陪同万里视察的还有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等。

第1版(要闻)

品种对路 交货准时
江苏丝绸质优
出口创汇增多
本报讯 记者刘霄报道:在国际丝绸市场疲软的严峻形势下,今年上半年,江苏省丝绸进出口公司更上一层楼,在连续五年名列全国同行业创汇榜首的基础上,出口额突破二点三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一点四,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以上。
该公司加强工贸配合,不失时机地组织适销品种的生产和成交。一至五月份,该公司出口的厂丝质量从去年同期的平均A81分提高到2A90分,上升了一个等级,3A以上的高等厂丝出口占到出口总数的百分之八十,这是前所未有的。入库的真丝绸全部严格按国家出口标准检验,优质品由商检部门加盖金印,恢复了江苏享有盛名的“优质金印绸缎”的出口。丝绸服装也没有一个客户提出过质量异议。
该公司极为重视履约率,严格控制新合同成交,确保老合同履约。今年上半年,真丝绸出口履约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丝类商品当月履约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西欧客户称:与江苏口岸做买卖,我们放心。

第1版(要闻)

姚依林会见亚行副行长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柴世宽)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在此间表示,希望亚洲开发银行全面了解中国实际情况,以积极的态度早日恢复同中国的合作。
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亚行副行长郑寅用时说,中国同亚行曾经有过良好的合作关系。
他希望亚行遵照自己的章程,发挥地区性国际金融机构的作用。
姚依林表示相信,郑寅用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将会促进亚行与中国合作关系的恢复与发展。
郑寅用说,中国是亚行的一个重要成员,他这次同中国官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
他表示愿意把在中国看到的情况和中国政府的意见带回亚行。

第1版(要闻)

一枝一叶总关情
——石家庄市领导带头为民办实事纪实
陈国琦 杜顺国

1989年12月1日,石家庄市井陉县北防口村10岁小学生王随元,因严重脑外伤,生命垂危。其父带他到河北省第二人民医院做CT扫描检查,可刚一开机检查却停了电。其父和医生都心急如焚,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石家庄市委书记李海峰打电话,要求帮助送电,救救孩子。
正忙于公务的李海峰得知小孩生命垂危仍然停电时,立即拿起话机,与供电部门联系。时隔20分钟,医院的CT扫描机又亮了起来,孩子的病情得到了及时诊治。当在场等候检查的病人和医生们,知道是市委书记帮助解决了停电问题时,赞叹不已。
王随元得救了,其父于3月13日给李海峰写信表示谢意,同时也反映因小孩治病花费6000元带来的生活困难。李海峰接到信件,当即批示给井陉县领导,请他们帮助解决一下眼前困难。县领导责成信访、民政、卫生等部门的同志调查访问,乡领导还带去了慰问品,政府及时给予社会救济,县保险公司也按有关规定付给医疗费2000元。王随元全家对党和政府的关怀十分感激,乡亲们也深受感动地说:“没想到市委书记为一户农民办事这样实在!”
    二
市委书记是这样,市长也不例外。4月12日下午,罗植龄市长接到市饮食公司职工王凤梅送来的一份《回迁协议书》,反映房管所不按协议安排住房之事。罗市长当即把房管局长和所长请来查证,并提出批评。第二天,王凤梅家的住房问题就得到妥善解决。目前,石家庄市党政领导对寻常百姓反映的事也“马上办”、热心办。4月17日,煤机街1号楼一位居民给市委打电话,反映该商品楼3年未接通正规电源,停电频繁。市委立即和长安区领导联系,只几天时间就基本解决扯了3年皮的事。
1988年冬季的一个早上,寒风料峭,市区每个煤店门口小拉车排成“长蛇阵”,买煤人冻得直跺脚,有的裹着大衣、棉被蜷伏在车上。不难看出,他们已等了好几个钟头。
新上任的市委书记李海峰目睹这一切,眼睛湿润了,立即和市长罗植龄研究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很快,市领导去燃料公司现场办公。李海峰同市府领导当即拍板:市区新建4个煤店,增加供应点;原有煤店改造设备,增加生产保供应。
为了尽快建起4个煤店,李海峰、罗植龄奔波于各部门之间,他们的行动变成无声的命令。市计委以最快的速度批准了基建计划,土地管理部门两周内办妥了征地手续,财政部门从快筹集资金,市建委主任亲自出马组织力量施工,建煤店遇到的是一路绿灯。李海峰带领有关同志到外地协调供应计划,催煤催运,还从实际出发改善了煤店工人待遇。就这样,高柱、裕东、谈固、沿村四个煤店很快开张营业,全市解决了买煤排长队现象。一位买煤的退休工人对记者说:“我为买煤排了多年队,受了不少罪,现在可好了,这得感谢市领导啊!”
    三
今年3月7日早晨一上班,李海峰以一位普通接待员的身份来到市信访处。首批被接待的是长安区卫生队清洁工郧艳芳等三人。李海峰热情招呼坐下,耐心地听取上访人的倾诉。上访者反映,她们理应转为合同制工人,却又遇到麻烦。李海峰当即表示:“清洁工人很辛苦,党和政府应该关心,如反映情况属实,责任在组织,要给予解决。”随后,她多次督促过问办理情况,使问题解决。自此,石家庄市党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已形成制度,市委副书记沈志峰、王盛邦也多次接待上访群众为他们解决疑难。市委、市政府还分设了两部便民电话,信访工作有了明显起色。
去年,石家庄第四印染厂建设的一项重要技术工程,因中途资金、煤气、电力等困难被迫停工。这件事传到李海峰的耳里,她及时与市长通气,主动协助政府把银行、煤气、电力等部门的头头请到现场,仅两个小时就把各自要办的事协调好。
今年初,市领导分率6000余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达一万多件。市里有个麻纺厂因原料和销路问题长期停产,工人们拿不到工资急得团团转。为妥善安置企业劳动力,罗植龄同主抓工业的副市长方秉钧多次深入到效益好的企业,为闲置劳动力找到了出路。当工人们再次拿到工资时,兴奋地邀请市长们做客,市长们说:工人、市长一家人,不必这样客气,把生产搞上去,才是咱们的目的。在市领导的帮助下,经过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石家庄市原先停产、半停产企业绝大部分恢复了生产。
    四
今年2月中旬,一封反映市民“乘车难”的信件摆在李海峰的案头。2月25日,她利用星期天叫上主管城建的副市长王富玉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到人民商场六路公共汽车站微服候车,要亲身体验一下挤车的滋味。他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挤上了车。他们又分别在站下车上广泛征求司乘人员及乘客意见。
3月1日上午,李海峰等领导同志召集有一线职工、机关干部、城市居民、驻军官兵及青年学生等各界代表“会诊”,请大家对缓解“乘车难”献计献策。车少、车破、路线少,站点设施差,服务跟不上……与会者侃侃而谈,意见中满含着期望和信心。听了群众的呼声,李海峰同市长们又与城建局、公共汽车公司等单位的负责人确定了“财政拿一点,社会集一点,群众担一点”的原则。尔后,她又主持召开有市党政领导及财政、银行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题办公会,大家推出缓解“乘车难”的十条措施。
随着这些措施的陆续落实,石家庄市的“乘车难”已逐步缓解,街头集资兴建的近百个候车亭姿色迷人,司乘人员的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省邮电管理局一位常乘车的老党员,为此情真意切地致信李海峰:看到你雷厉风行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我深感毛主席培育的党的“三大作风”又回来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藏人行让利支援农牧业
西藏自治区人民银行各级行社坚持不懈地支援农牧业生产,近十年累计发放农牧业贷款十亿多元,向广大农牧民直接让利三千五百万元,帮助一百八十多万农牧民治穷致富,为农牧区的经济发展和局势稳定做出了贡献。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
北京市已有百分之四十左右的工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这使得越来越多的北京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北京市从一九八六年开始,在工业企业中推行国际标准。据统计,到今年六月底,全市五千种左右的主要工业产品中,已有近两千种产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川农村推广水稻收割器
四川省农村推广使用“丰收牌水稻收割器”,在今年的收稻中发挥明显作用。它不但使农民减轻了劳动强度,而且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比使用镰刀效率提高五至八倍。这种收割器仅二十多元一把,价格低廉,深受农民欢迎。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秦岭电厂煤灰造田效益好
秦岭发电厂利用工业废渣煤灰造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秦岭发电厂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每年排出煤灰一百多万立方米,占地四十四亩。近三年来,这个厂用废渣煤灰填沟治滩造田一百二十多亩,不仅为火电厂大量利用煤灰找到了一条新出路,还大大降低了处理煤灰的成本。据统计,用煤灰填沟造田,比使用征地打坝堆灰的方法可降低成本三分之二,三年为国家节约资金近二千万元。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连续接受公款宴请 三次吃掉七千多元
中国银行副行长雷祖华等人受查处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 监察部最近对中国银行副行长雷祖华等人连续接受公款宴请、大吃大喝等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去年12月下旬至今年1月中旬,雷祖华同志接受外单位和下级单位的正式宴请3次,共耗资7491.46元。为严肃政纪,经国务院批准,监察部决定,给予雷祖华同志行政记大过处分,对其他有关人员也作了严肃处理。
1989年12月27日,雷祖华及中国银行其他人员约20人,接受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北京世界美食中心的宴请,耗资2933.7元。1990年1月12日,广东省江门市市长李熊光在国宾馆宴请雷祖华等人,饭后,雷祖华又领着江门市的同志到俱乐部玩了保龄球和电子麻将等,此次宴请11人参加,共用款1485.96元。中国银行交际处处长张才在办理这次宴会预订单时,因担心在国宾馆宴请内宾不予安排,还用了“行长宴请香港客人”的名义。1990年1月17日,雷祖华等十余人接受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一位原副行长在北京世界美食中心的宴请,吃掉3071.8元。
监察部还查实,中国银行总行同分行及其他单位之间,用公款相互宴请也比较多。今年1月15日,中国银行3个部门的负责人及10多个省、市分行的行长,接受无锡县和哈尔滨市两个公司经理在北京世界美食中心的宴请,挥霍5070元,人均253元。同一天,中国银行总务部经理宴请泰安分行两位行长,吃掉948元,由中国银行交际处处长张才开具“外事用餐”的假发票,用外事费报销。
监察部根据雷祖华等人违反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国内公务活动中严禁用公款宴请等规定的错误事实,经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雷祖华同志行政记大过处分;建议广东省政府给予李熊光同志行政记过处分;建议中国银行给张才同志行政警告处分。对其他犯错误的同志,监察部责成有关监察机关进行严肃处理,宴请所动用的公款由请客单位向就餐者如数追还。监察部还要求中国银行负责人对行内存在的用公款吃喝问题进行整顿。
                          (简轩)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坚决制止用公款吃喝
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要为政清廉,不准用公款大吃大喝,奢侈浪费。去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做好七件事的决定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布了《关于在国内公务活动中严禁公款宴请和有关工作餐的规定》。许多地方、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决定精神,采取有力措施,狠刹了用公款请客送礼,大吃大喝、奢侈浪费等歪风,并初见成效。但是,目前仍有一些干部,包括少数领导干部,无视党和国家的有关规定,依然用公款大吃大喝。一些领导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是吃喝风不能得到有效制止甚至在某些地方又有抬头的一个重要原因。
雷祖华同志身为领导干部,本应模范地遵守党和国家的有关规定,带头发扬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作风。但相反,他却利用职务之便,带头连续接受公款宴请,大吃大喝。他们甚至弄虚作假,以“外事宴请”名义在国宾馆安排内宴,在“外事费”款项中报销吃喝费用。对于这种无视中央决定,公然违反纪律的行为,必须严肃处理。
应该看到,用公款吃喝之风危害极大。它挥霍浪费人民的劳动成果,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破坏党、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从雷祖华等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增强廉政观念和纪律观念,做遵纪守法、令行禁止的模范,带头艰苦奋斗,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坚决刹住用公款吃喝的歪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山西省和顺县农业科技人员,经过三年精心试验,高寒山区旱麦覆盖一膜两用套种技术获得成功,解决了小麦在高寒山区越冬和增产的问题。为扩展麦区、改善山区农民食物结构开拓了一条新路。这一技术已在该县7个乡镇推广。 焦来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