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生产稳步发展 产品结构改善 外贸出口增加
化学工业治理整顿取得成效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化工行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取得了明显成效:
——化工生产稳步发展。去年10月以后,化工生产出现滑坡,今年3月份开始回升,连续4个月稳定增长。上半年,全行业实现化工总产值37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16种主要化工产品产量有14种完成了年进度计划。
——产品结构继续改善。支农化工产品、基本化工原料和适销对路化工产品得到较快发展。与去年同期相比,化肥、农药分别增长8.4%和15.9%,纯碱、烧碱分别增长33.6%和4%,纯苯增长16%,适销胶鞋增长23.1%。与此同时,前几年发展过热的轮胎、自行车胎及胶管产量下降。
——重点建设项目进展较好。上半年,化工行业12个国家重点项目已有7个基本建成,18个投产项目已有9个试车出产品,10个竣工项目已有两个通过了验收,国家批准今年开工的12个项目已有南京己内酰胺、湖北黄麦岭磷矿等6个项目正式开工。
——企业管理得到加强。全行业学吉化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吉化人事迹报告团先后到18个省、市巡回演讲,以吉化工人为主的帮促小组为企业进行咨询、诊断,全国有17600多人到吉化学习参观,企业管理大大加强,涌现了一批管理水平较高、经济效益较好的先进企业。
——化工出口呈现增长势头。一季度化工产品出口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8%。预计上半年化工出口达到14亿美元。胶鞋、染料、农药杀虫剂、立德粉、聚氯乙烯等产品出口增长幅度较大。

(康纪武)

第2版(经济)

山东对重点建设“五确保”
上半年重点工程完成投资
比去年同期增长三个百分点
新华社济南八月十四日电 (记者张绥文、通讯员曲凤阳)山东省针对重点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国家重点工程实行“五确保”。
今年山东省承担着十二项国家重点工程。但是前一时期,各工程都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有的项目投资不落实,特别是几家共同投资的项目资金保证率更低;有的项目施工组织不严密,存在着“一级企业中标,三级企业干活”的现象;有的项目则遇到财力、物力使用分散,该保的项目保不上去的情况;还有的项目建设环境不宽松,个别地方甚至存在“吃大户”的现象。
针对这些问题,山东省委、省政府总结了一些部门和市、地确保重点建设的经验,制定出“五确保”的原则。即确保资金筹措,凡省、市、地分担的重点建设资金,一定要按照工程的形象进度及时拨付;确保合理的建设用地,重点建设的用地和拆迁补偿,一律由县以上政府负责办理;确保勘察、设计、施工力量,承担重点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的单位不得转包;确保物资、设备、水电、燃料油的供应和交通运输;确保良好的社会秩序和建设环境,坚决纠正和制止向重点建设单位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的现象。
为了将“五确保”落到实处,山东省委、省政府专门设立了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全过程的系统管理,按系统工程的要求组织建设。承担着重点建设任务的市、地也建立了相应的机构,对重点建设切实加强领导和管理。他们还从加强宣传重点建设的意义抓起,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增强全局观念,在全省形成一个人人关心重点建设、人人支援重点建设的新局面。
山东省实行“五确保”的原则,为国家重点建设的顺利进行开了“绿灯”。有关部门和市、地大力压缩一般性建设,集中力量保重点。今年上半年,全省重点工程完成投资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个百分点。目前,潍坊纯碱厂、齐鲁乙烯工程、鲁南水泥厂、烟台港西港池等项目已经建成或接近建成,胜利油田、兖州矿区、枣滕矿区、青岛前湾港一期工程、胶济铁路复线、济南涤纶、淄博腈纶等项目,建设进展也较顺利。

第2版(经济)

大同煤峪口矿开拓新战场
为下轮承包创条件
本报讯 山西大同矿务局煤峪口矿在第一轮承包期即将结束的最后一年,投资1266万元,为下一轮承包创造条件,为煤矿添后劲。
煤峪口矿是我国的大型煤炭企业,从1984年实行承包后,煤炭产量平均每年以8.7万吨的速度递增,现在摆在眼前的任务是:既要完成今年的承包指标,又要为明年作好生产准备,如生产准备工作不做好,全矿就会因采掘失调而陷入生产大滑坡的困境,第二轮承包就无法起步。
为搞好下一轮承包,这个矿拿出1266万元,积极搞好明年生产准备,并从全矿14个工掘队中抽出9个强队、1000多名精兵强将开展掘进大会战,开辟采煤新战场。
这个矿还从全矿3个综采队中抽调1个硬队,配备了一套全矿最好的综采设备进行特厚煤层分层采煤试验。
这两大工程如果能按期完成,不仅能够“撞开”一个储量为5000多万吨优质“煤仓”的“大门”,而且能够为我国综机分层采煤闯出一条新路。
目前两大工程总体工程量已完成60%,特厚煤层分层开采也取得了成功。
最近已通过了有关专家的技术鉴定,上半年产量不仅没有减,而且提前22天完成了国家原煤生产计划。
            (赵志龙 李兰天)

第2版(经济)

新铜都已经崛起
——江西铜业公司见闻录
本报记者 赵相如
江西北部占有全国具备开采条件的铜储量的1/3。开发江西铜矿被正式列入国家“六五”、“七五”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
如今作为采矿、选矿、冶炼的特大型企业,江西铜业公司已拥有开采技术先进的6个矿山、还有我国最为现代化的贵溪冶炼厂。去年,这个公司生产的电解铜占全国总产量的1/4。
记者最近沿着鄱阳湖、顺着怀玉山对几大铜矿进行采访。只觉得这些铜矿好似排列着的星座,而居中的德兴铜矿特别为世人所瞩目。你看,工人只消把地皮挖开,打洞埋进炸药,炸下来的就是铜矿石。
只见13立方米大的电铲一铲下去就抓起30吨矿石,装进电动轮汽车里,一部汽车可以装5铲,当这汽车奔驰在群山峡谷中时,仿佛滚雷响移,山都在抖动。每天这里可开采4万吨矿石!
德兴铜矿是个生产、科研结合,既出铜精矿又出人才的大熔炉。80年代初,该矿职工了解到澳大利亚有个铜矿条件和自己相似,产量却超过自己4倍。他们不甘落后,这几年他们来了个“三级跳”:由1.5万吨——3万吨——4万吨,现在又搞6万吨的扩建工程,建成后,这儿将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铜矿。
贵溪县龙虎山是当年张天师炼丹的地方。10年前,一个现代化的炼铜企业在山下破土。几年的筹建工作几经反复,如今她已经成为我国最先进的自动化冶炼企业。那座冶炼铜精矿的闪速炉,像座小山,铜矿石进炉后,只消两秒半,精矿料就变为液体,然后进入转炉,炼出粗铜,再经过电解,成为极为纯净的电解铜,同时伴生的金银回收,其回收率高达99.95%。炼铜时出现的浓烟,则用来制造硫酸。有色金属矿是个常数,开一点少一点,所以要充分利用,不能有一点浪费,这已成了江铜人的准则。
这里一系列的操作都由闭路电视进行监控,闪速炉炼铜目前只是一些工业高度发达国家才有,这座闪速炉是世界第29座,中国第一座。单是它的各种仪表就有4800台件,把这么多的零部件组装成这么一个炉子,而且管好它,用好它,说明中国工人阶级有智慧有能力掌握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生产技术。
江西铜业公司这个企业只有11岁,科研成果达66个,有一半获省部以上的奖励。十分可贵的是,江西铜业公司所属厂矿没有为当地带来废水、废气的污染,这里绿树成荫,蓝天明朗,鸟雀声喧,流水纯净。他们一开始就是以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搞生产、治污染、美化自己的生产和生活环境的。

第2版(经济)

国家计委、石化总公司、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行动
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和整顿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国家计委、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加强石油成品油(汽油、煤油、柴油和润滑油)市场的管理和整顿。
据介绍,近年来,各地插手经营成品油的单位已涉及到工、农、兵、商、政等许多部门。流通环节过多,层层加码、轮番涨价,造成成品油市场十分混乱。劣质油料充斥市场,油品着火、爆炸以至机毁人亡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干扰了社会正常的经济秩序。
通知要求加强成品油市场的治理整顿,首先要控制油品经销单位,除通知规定的销售部门外,一律立即停止成品油的经营业务。个体加油站(摊、点)要坚决取缔。其二,严格整顿小炼油厂,取缔小土炼油炉。对现有小炼油厂进行检查和整顿,凡不具备生产条件或达不到国家技术标准的要坚决关闭。不合格的不得进入市场。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计经委、工商行管局、石油公司要在地方政府统一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成品油市场的整顿和检查工作。对干扰、阻碍整顿工作或以借口为非法经营者开脱的要严肃处理。

第2版(经济)

四川治理“三乱”
先抓省级机关
3个多月减轻群众不合理负担10亿元
本报讯 四川省清理整顿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先从省级机关抓起,3个多月来,已减轻社会各方面不合理负担10亿元,其中减轻农民负担8.7亿元。
今年3月,四川省成立了以省委常务副书记顾金池为组长的清理不合理负担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工作组下基层进行调查研究。
他们发现,全省纳入各级物价部门管理范围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已多达400多项,其他各级、各部门、单位自定的各类收费项目更是名目繁多。简阳县1989年增加的人均各种费用,超过纯收入,增长近4倍。
省委、省政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统一部署,省级机关先行一步。省公安厅把原有的231项收费压到93项,收费金额由去年的1.3亿元压到5200万元。
6月上旬,省委书记杨汝岱、副书记顾金池再次召集省级机关中收费较多的15个厅局汇报进展情况,提出了善始善终的工作要求和政策界线,推动了整个省级机关的清理整顿工作。
截至目前,省级机关取消(或减免暂停)项目62个,降低标准3个,纠正“搭车”项目6个,其中涉及农民的32项。
此外,对于农林特产税太多太杂、中小学教材及教学资料管理混乱等问题,已单独拿出整改办法,以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目前工作正在深入进行。
                 (桑红)

第2版(经济)

群芳未必闹窗外 何妨移向壁上观
一种室内壁挂栽培工艺在京问世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你也许居室窄小,想养花无奈空间有限;你也许甚爱花卉,公务繁忙却苦于无暇治虫洒水;也许你也曾想,若是能开发一下墙壁的空间,像挂画儿一样挂上一盆自己喜欢的花卉该有多好。
你和北京市文渊工艺美术厂的设计人员完全想一块儿了。最近,这家工厂成功地推出了一种可以在室内墙壁上栽种观赏植物的新工艺。
这种工艺包括壁挂式容器,无土栽培基质和营养液。壁挂式容器用黑陶、玻璃瓷和玻璃料等制成,造型高雅大方,新颖美观。无土栽培基质是由小陶粒、质石和脲醛塑料按一定比例混合组成的,保水、透气性能优于土壤却又不会污染环境。根据植物生长需要配制的营养液,无臭无味,不招虫子,十分清洁。整个重量才1公斤左右,能稳稳当当地挂在墙上。
记者在产品陈列室看到,采用这种工艺在墙上栽培的大叶榕、绿萝、紫叶珠蕉、白鹤芋等,均长势良好。其中有已栽种一年以上的,依然翠绿欲滴。一盆挂墙,顿觉满室生辉,春意盎然。
据悉,这项新工艺已向国家申请两项专利,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外商也纷纷来人来函要求合作。
(附图片)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靠保护不如靠竞争
文山
目前,一些地区采取地方保护主义措施,对本地企业产品的销售提供优惠条件,而限制外地产品进入本地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该怎么办?
出路不外乎两条:
一条是靠地方保护过活,沾沾自喜,不思进取。
另一条则是企业不甘于受地方保护,主动出击,靠市场竞争吃饭。
当然,对企业来说,靠市场竞争吃饭,远不如靠地方保护过活来得舒服。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需要在产品的质量、花色、品种、款式上下功夫,需要搞好管理和服务,而要做到这些,不免要费许多周折,花许多气力。然而,企业靠地方保护苟延残喘,易则易矣,但终非久长之计。凭市场竞争吃饭虽然难些,却能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市场疲软使许多企业暴露出了一些平时不大注意的问题,比如产品多年一贯制、不适销对路、质量差、花色品种少、价格高、样式陈旧,等等。这些问题,就企业来说是迟早必须解决的,而且早解决比晚解决要好。而靠地方保护主义过活,企业感不到解决这些问题的迫切性。得过且过,就会越拖越糟,以至积重难返,日后必然威胁到企业的生存。
相反,如果把市场疲软当作机遇、动力,痛下决心,苦下功夫,就会消除这些妨碍企业发展的痼疾,增强自我生存与发展的能力。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化,地方保护主义也终将会被打破。有远见的企业,早日练就几手硬功夫,来日方能显身手。

第2版(经济)

厦门在证明
新华社记者 王炜中 本报记者 陈健
在全国14个计划单列市中,厦门的土地和人口都是最少的;在全国最早的4个经济特区中,厦门也是唯一一个在老市区里搞特区的。但今天的厦门,却显示出异常的生机和活力。去年,厦门吸引的外资总额已首次超过深圳。今年,厦门又以其特有的魅力吸引着一批批台商。记者在厦前后,恰逢台湾绩优企业投资考察团、台湾大陆工商企业考察团、台湾中小企业协会大陆经贸考察团等先后来厦。据称,台湾名列前50名的大企业都直接或间接来此探路。厦门,已成为90年代中国开放的一个热点。
厦门的开放证明了什么?一些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和事业对此作出了各自的回答:
1985年底才开业的厦华电子企业有限公司,在短短的四年多时间里,走出了一条白手起家、向高科技和高效经营管理要速度的辉煌的路,现在的年总产值已逾10亿元,产品出口35个国家和地区,被国家确立为第一家机电产品出口的外资企业。厦华电子工业城,成了厦门开放改革的样板和象征。
1985年8月兴建的三德兴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台商独资企业,企业大门口嵌着的字颇能体现其经理的风格:“忠孝传家,仁义为人,勤俭起家”。该企业自投产后,销售额连年翻番,固定资产也由最初的50万美元激增至现在的900万美元左右。投资者高新平先生现在不仅开始进军厦门的房地产业,搞台湾工业园、台湾山庄等,准备放手大干一番事业,还积极介绍和引进大批台商,三德兴公司也因此被戏称为厦门市政府的“第二外资局”。
1982年建设的厦门高崎机场也是厦门人的骄傲。厦门虽然在1928年就有了机场,但1949年后就荒废了。没有机场,何以开放。当时的福建省领导人作出决断:勒紧裤带也要修建机场。结果,他们积极利用外资,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修成了机场。有关方面认定这是我国利用外资的一个非常成功的范例。当时设计,到1990年度,机场运送旅客可达30万人次,可是由于厦门开放的速度惊人,这个数字肯定会突破100万大关。科威特的出资者对此项目质量非常满意,表示扩建工程还要继续出资。
银行云集是厦门的一大经济景观。1985年11月,这里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合资银行。此后,香港汇丰银行,集友银行,新加坡大华银行,美国建东银行,标准渣打银行,法国里昂银行等陆续在此设立分行,一些国际银行还在这里设代表处,而且几乎家家盈利。
……
迈入90年代,厦门的开放热还在“升温”。东渡码头的深水泊位开始兴建,高集海峡大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发电60万千瓦的嵩屿火电厂首期工程也破土动工,世人瞩目的海沧台商投资区勘探钻机正轰轰作响……
厦门正在证明: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的康庄大道。

第2版(经济)

洛阳铜加工厂拓展国际市场
本报讯 我国最大的铜材加工企业洛阳铜加工厂发挥技术装备精良的优势,多渠道拓展国际市场,使产品出口有了新的突破。今年头七个月,累计出口铜材二千零三十九吨,创汇五百七十万美元,超过去年全年的出口量,是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
今年,该厂除吸引国外来料加工,产品全部提供外商在国际市场上销售外,还实行双向经营,即原料依靠外贸部门从国际市场采购供应,产品交外贸部门统一出口。

(徐锡臣)

第2版(经济)

临沂二轻公司利税持续增长
新华社济南电 (通讯员翟军德)山东省临沂地区二轻公司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全公司在连续四年产值递增百分之三十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实现总产值三点四六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三,上交利税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六,这两项指标增长率均居全省同行业之首。
今年以来,公司经理管兆玉率领管理人员深入各地广泛调查市场行情,及时压缩了产品滞销行业,重点发展优质产品,投放市场后深受用户欢迎。

第2版(经济)

北戴河旅游区提高服务质量
本报讯 今年暑期,秦皇岛市北戴河旅游区日高峰已近二十万人次,游客大都赞颂这里“水好山好人也好”。
北戴河近几年平均每年接待游客四百万人次,今年秦皇岛市又是第十一届亚运会北京之外的唯一赛区,加重了该地旅游行业的压力。对此,市区领导十分重视,由公安、城建、城管、工商、爱卫会等方面抽调专人组成的综合治理办公室,加强对个体摊商职业道德的教育与管理。
         (秉礼)

第2版(经济)

华瑞家具厂产品畅销市场
本报讯 在河北省涞水县养路工区,一辆重达十八吨的轧道机,在一张平放的席梦思床垫上来回碾轧了三遍,结果床垫依然平平整整,安然无恙。这就是涞水县华瑞家具厂生产的“华瑞”席梦思产品。
这种产品采用国产新一代连锁弹簧系统,经河北省家具监测站测试,质量达部颁标准。现在,这个厂的产品在天津市场上成了抢手货。
 (李长云)

第2版(经济)

新生的芦苇,
代替了湖底龟裂的文字;
重归的舟,
载来了一舱舱
芬芳的笑靥。
沉痛的叹息,
已成了过去的记忆。
白洋淀,
愿每个花季的少女,
张开美丽的瞳孔,
朗读你万顷清涟。
曾连续5年干旱无水的白洋淀,去年以来旅游业蓬勃发展。仅河北安新县东关码头,就日均接待1万多人次。图为游客们乘船入淀。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晓飞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