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拨款制度改革见成效
去年全国科研单位创收达财政拨款的一点六倍,科技面向经济建设的格局初步形成
本报讯记者从国家科委获悉: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决定开展的科技拨款制度改革实施5年来,在各级科技主管部门和财税、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展顺利,成效显著。据统计,1989年全国科研单位组织创收的毛收入达到50.31亿元,大大超过当年各级财政科技事业拨款总和30亿元。科研单位单纯依靠国家行政拨款的局面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科技工作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格局初步形成。
科技拨款制度改革促使大多数科研机构的运行机制由单纯科研型向科研经营型转变。商品化机制的科研活动使科研单位的活力明显增强,开发型科研单位尤为显著。在物价上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去年全国科研单位的毛收入仍比上年增长了31.3%,中央级科技开发单位科研经费活动总量已相当于拨款改革前行政事业拨款的4.3倍(扣除涨价因素)。
科研单位在改革中不断探索和寻找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新生长点。他们在承担国家项目、接受委托研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与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之外,到去年底共创办各类技工贸一体化的经济实体690多个,直接开发和推广科研成果,年人均产值和利税分别为5.6万元和8000元,显示了很强的生命力,推动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形成与发展。
科研生产结合,使得应用开发研究课题不断增多,大量经济建设中的问题不断得到解决。去年应用开发课题比上年增长30%以上,通过鉴定的成果转化为商品的共4380多项,比上年增长41%,科研成果转化为商品的速度明显加快。
今年,中央级开发型科研单位已按计划基本完成事业费减拨任务,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经济自立。他们所获得的科研纯收入相当于事业费核减数的2.4倍。科技人员的生活待遇有所改善,科研单位集体福利基金和发展基金有所增加。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科协开展科技扶企
数千企业得以扭亏增盈
本报讯 在当前市场疲软、部分企业发生亏损的情况下,中国科协努力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组织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扶企。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已帮助数千家亏损企业扭亏增盈。
去年,沈阳市科协通过摸底分析,确定轻工、机械、化工等72户企业为帮扶重点,拟定节能降耗、改进工艺、设计新产品、培训人才等技术性课题79项。市成套控制电器厂年亏损达170多万元,市科协组织科研单位向该厂转让难燃油变压器技术后,该厂一举摘掉了亏损帽子。
帮助大中型企业正常生产,是科技扶企的重要内容。安徽省科协重点扶植大中型企业依靠科技挖掘内部潜力,走以发展内涵为主、提高经济效益的道路。合肥自行车厂主要部件合格率低,省科协运用全面质量管理理论,提出69条改进措施,使该厂关键工序一次合格率由47.8%提高到72.8%,废品率由11.6%下降到4.3%。
从当地资源出发,从企业实际出发,做好科技扶企工作,是各地科协始终遵循的一条原则。新疆自治区科协针对当地皮毛资源和造纸原料较为丰富的状况,确定对全区皮革、造纸重点企业开展帮扶活动。他们先后对乌鲁木齐、喀什等6家皮革厂进行技术咨询服务,使这些企业扭亏为盈。亏损企业阿克苏皮革厂130多名职工中无一名皮革技术员,经科协举办培训和综合技术服务后,生产逐渐走上正轨,现年产值360万元,已经扭亏为盈。两年来,新疆区科协扶植中小企业250多个,新增产值1.3亿元,增加利税4200万元。
福建省科协与省委、省政府的“月谈会”已坚持5年。去年针对市场疲软,省政府在月谈会上及时提出进一步发挥科技作用,发展外向型经济。省科协很快通过民间渠道引进、推广33项新技术,帮助20多家企业创收1470万美元。(翟晓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特区教育在腾飞
本报记者 魏玉凤
深圳、珠海特区经济的迅猛发展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区的教育事业是否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在毗邻港澳的特殊环境下,学生的思想教育如何开展?六十多名优秀教师南下考察,感慨良多……
夏日炎炎的6月中旬,在国家副主席王震关怀下,应深圳、珠海市委、市政府邀请,由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组织全国优秀中小学幼儿教师60多人,对深圳、珠海两个著名的经济特区参观考察。特区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充满活力的教育事业,给园丁们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离不开教育。据介绍,深圳近10年来,教育投资累计达10.6亿元,从而使教育事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建立特区前,该市仅有中学24所、小学223所、幼儿园15所。目前,已拥有大学3所、中专7所、中学54所、小学264所、幼儿园234所,在校生20多万人,市区基本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教育质量逐年提高。
珠海也是如此。该市一开始设立特区就致力于抓教育。其教育投资平均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递增,增长的速度不仅远远高于全国,而且大大超过珠海市10年来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珠海市的领导说:“其它经费可以减,教育经费不能减,我们宁肯负债也要保证教育经费。”正是由于领导的重视,该市的小学、中学、中等专业学校及教育学院、电视大学如雨后春笋涌现出来。目前有小学190所、中学41所、大专层次的学校有6所、中专层次的农民技校有20所。1980年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1983年普及了初等教育。珠海已初步形成一个高等、中等、初等三级教育齐全和种类多样的教育体系。
园丁们参观了珠海一中的教学设施和教师宿舍。其实验楼、电化教学楼宽敞明亮,拥有先进的教学、试验仪器。至于那座三层综合体育馆,更是气势不凡。建筑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第一层为风雨操场,第二层为篮球馆,第三层为乒乓球馆,还有一个含400米的田径跑道和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等设施的运动场。教师住房更令人羡慕。三室两厅,96平方米,是普通教师的住房面积。在珠海,由市里统一安排,教师住房建设在全省遥遥领先,与机关干部一样,平均每户住房面积达80—90平方米。园丁们称赞说:“这样好的设施恐怕在全国的大学里也难找到,这里真是尊师重教的模范。”
站在战略发展的位置上来抓教育,这不仅表现在教育投资的增加、学校数量的增加、教师待遇的提高等等“量”的扩充上,而且还体现在对教育的“质”的要求上。深圳、珠海毗邻港澳,受到外来思想文化的影响较大,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中,他们的德育工作也做得很有成效。深圳采取“放中有防、防而主动”的方针,把德育摆在学校工作的首位。他们把今年定为教育工作的“德育年”。“德育年”的春风刚刚吹拂大地,一簇又一簇的花蕾已经在春枝上含苞待放。
当园丁们走进罗湖区教育局,一场大型歌舞《我们心中的旗》的专题录像展示在眼前。它记录了全区15所中小学师生和武警战士1500多人共同排练的歌舞。歌舞以“旗”为贯穿全场的主线,采用了各种艺术手段,寓教于乐,对国旗、党旗、团旗、队旗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讴歌,表现了特区广大青少年学生对党、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园丁们深受感动,赞扬说:特区青少年健康成长,我们为之高兴,感到放心。
特区广大青少年思想活跃,视野比较广阔,接受新鲜事物较快,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的良好品德也在逐步形成。
在被称为特区里的“特区学校”——沙头角小学,大会议厅里悬挂着两幅鲜红色的大幅标语:“特区红领巾跟党走”和“思中英街历史,立爱祖国大志”。
肖浩铭校长向大家介绍:沙头角小学地处与香港只有“半街之隔”的沙头角镇“中英街”畔。一条街上同存两种社会制度,使学校处于“特殊环境”中。过去,学生无心读书,中途辍学,校风、校纪很差。近几年来,学校坚持正面教育、强化管理、积极疏导的方针,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开展有层次有针对性的系列专题活动。少先队以“我爱沙头角”、“我是特区小主人”、“特区红领巾跟党走”等系列主题,对学生进行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共产党的教育。校风日趋好转,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助人为乐蔚然成风。从1984年以来,全校每学期平均做好事9000多人次。去年学校少先队被评为广东省少先队先进大队,学校连年被评为市、区先进单位。
园丁们欣喜地说:“我们一定要把特区开拓、创新的精神,把特区支持教育、发展教育的生动事实带回去,使之在全国各地开花。”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以市场带技术 以技术求效益 以效益促发展
“京海”迈向高科技国际市场
本报讯 白炽光源的辐射能量中,有用的可见光部分只占10%,无用的红外线部分却占90%。红外线的表现形式是热,使得用光场合集中了大量的热辐射,这就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电影放映中因片门温度过高烧片,电影拍摄中演员在高温灯光下汗流浃背,医疗手术中医生在无影灯下挥汗如雨,以及现代医学指出的过强的红外辐射导致令人生畏的皮肤癌等。京海集团公司新近推出卤钨冷光灯,实现了“光”和“热”的分离,用光之处只有“光”而几乎没有“热”。“京海”研制的5种彩色冷光灯在国内外尚属首创,得到了西德、美国等多国用户的认可,连续接到国外订单,正在向年产百万支的规模经济发展。
卤钨冷光灯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京海”发展高科技、走向国际市场的豪迈气势。
北京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上创办较早的京海集团公司,把发展高科技放在首位,坚持“以市场带技术、以技术求效益、以效益促发展”的方针,7年来累计创产值7亿元,上缴国家税金3000万元。
“京海”至今已开发出电子、光学、空调、医疗仪器、消毒用品、新型材料、电源设备、检测仪器、保安器械等10大系列50多种新产品,都已投放市场。京海诗乐氏消毒剂得到国家卫生部认证、批准,并获国际金牌奖;京海开发的超声波测厚仪、里氏硬度仪、动态心电监护仪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京海的JDC空调机今年将试生产8000台,而且大量销到国际市场。京海人正在实现自己的理想,到国际市场上去较量,为国家多创汇。     (于海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航空航天部举办科技制作竞赛
本报讯 航空航天工业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了首届学生教学实验技能与科技制作竞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学院、华北航天工业学院等9所院校的130多名学生参加了竞赛。
举办这样的竞赛,是促使各院校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和学生动手能力培养所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竞赛内容有物理实验、材料力学实验、电工实验与电子线路设计制作、计算机程序设计与操作、金工操作和课外科技制作。获奖最多的学校是北航和西工大。唯一的金工操作金奖则由西安航空工业技术专科学校夺得。参赛的70项科技制作,涉及航空、航天、机械、电子等众多学科,有着较高的水平。北航学生研制的遥控小型氦气飞艇,属国内首创,已被亚运会空中指挥部确定为为亚运服务的特种飞行器。           (王应德)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交通改善有望
百名专家攻关告捷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 亚运会召开在即,首都日趋紧张的交通状况如今改善有望。今天,一项历时5年、上百名专家参与论证的“北京城市交通综合体系规划研究”软课题在此间通过了国家级鉴定。
由国家科委和北京市政府组织人员进行的这项复杂的软课题研究,对北京城市交通的现状进行了大量的、详尽的专题调查和综合调查,获得各种原始数据1400多万个,针对27项专题,完成研究报告112篇,达200多万字。
专家们分析了导致交通紧张的原因,预测了未来的交通需求,从缓解和解决北京城市交通的症结出发,着眼于逐步建立现代化的综合交通系统,提出了一系列战略目标、具体对策和实施措施。鉴定委员会对该课题在研究方法和应用效果方面的诸多创新和突破予以肯定。
据悉,北京目前的一些交通改建工程已经实现了该课题的部分构想。亚运会交通的组织方案也正在实施中。被采纳应用的研究成果已有10多项。
北京市副市长陆宇澄在鉴定会上表示,这项课题的研究成果有助于市政府全面了解交通现状,并为制定有关政策、完善对交通的综合治理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该课题也为政府依靠科技进步解决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中的问题提供了一个范例。
 (李泓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南中医学院附属一院升起“奇迹之光”
治疗视网膜病变有特效
本报讯 视网膜色素变性是一种遗传性慢性视网膜病变,自觉症状主要是夜盲、视野逐渐缩小、中心视力逐渐减退,最终导致失明。国内外不少医学专家引为不治之症。然而,湖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自1987年以来进行重点攻关,取得突破性进展。成百上千来自世界各地的患者,在这里重新升腾起光明的希望!
日本静冈县的牟田口裕之先生,患双眼视网膜色素变性症10年,视力下降到0.2,视野仅5度,连在面前走着的人都辨别不清,生活不能自理。他奔走求医于日本各大医院之间,得到的却是千篇一律的答复:“现代医学治不了这个病,请你考虑失明后的事情吧!”
绝望之中,他抱着一线希望,于1987年3月来到了中国湖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院成立了以著名中医专家张怀安为首的治疗小组,采用中药、针灸、按摩、气功、药膳等综合疗法。4个多月后,他的视野扩展到55度,不戴眼镜视力也恢复到了0.8。为感激医院的再造之德,他赠给医院一辆崭新的五十铃豪华旅游车。日本《读卖新闻》在报道这则消息时,称该医院升起了“奇迹之光”。同年,医院应邀派出专家小组,东渡日本,在东京等地作学术报告。
医疗成功了,慕名求医者络绎不绝,日本、美国、印尼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患者的来信雪片般飞来,每天至少四五十封,最多时达150封。医院不得不专门成立一个办公室,处理答复来信,又新辟两个病区,分别收治国内、国外患者。1989年2月21日,该院成立了视网膜色素变性治疗研究中心,有正副教授6名、主治医师20名参加研治工作。至今为止,收治了1100余名国内外患者,总疗效达75%以上。一个又一个患者在这里重新见到了光明!
              (李轶鹖 虢剑波)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科文简讯
Δ中宣部编辑的一九八九年《宣传动态》选编本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该书选录去年《宣传动态》上发表的部分重要文件、中央领导人历次讲话等,内容丰富,查阅方便。
Δ带着荣获全国首届火炬杯高新技术优秀产品奖的康宝洗衣粉,荆州康宝新技术研究所日前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康宝洗衣粉具备洗洁、消毒、灭菌多种功能,对皮肤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Δ《浪迹五记》是文坛前辈柯灵的五种国内外旅游日记的结集,多为近年新作。序言写道:“泱泱大国并不能自外于世界,荡胸拭目,正是当务之急。”该书为人民日报出版社《百家丛书》之一。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校园生活

五百七十六份发人深省的报告表明
社会调查使大学生重新审视国情和自我
新华社记者 陈光明
鞍山钢铁学院团委最近组织了一次“了解国情、参加实践”的社会调查活动。大学生们深入工厂、农村、商店等基层单位,和各阶层群众广泛接触,思想和情感受到强烈的震撼。回到学校后,他们把对国情与自我的审视和思考融进了576份调查报告之中。
    思考之一:企业究竟欢迎什么样的大学生?
在鞍钢,头戴安全帽的大学生们登上热浪灼人的炉台,来到轰鸣的轧机旁和喧闹的工地上,围绕“什么样的大学生企业最欢迎”这个问题,与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交流思想。
有两件事对大学生们触动很大。
前年,一位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来鞍钢报到时,首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有没有出国机会?”人事部门的同志告诉他有出国机会,去日本的机会较多。没想到这位大学生却说:“日本没啥意思,去美国、西德还凑合。”人事部门的同志说:“我们这里养不起这样的人,他们到企业不是来干事业,而是来找出国的‘跳板’。”
另一件事,是鞍钢在东北工学院委托培养的100名大学生毕业时联名写信要求公司派车去接。等满载行李、物品的两辆车在目的地停下后,这些大学生三三两两地从车上下来,去逛商店了,不来帮忙卸行李。在场的领导着实吃了一惊,领略到了这些大学生的“派头”。
调查中大学生们也遇见了另外一些大学毕业生。
从鞍山钢院毕业的青年科技人员唐复平、吴太永几年前来到鞍钢第三炼钢厂,一个搞技术,一个搞管理。1985年,唐复平设计的转炉氧枪喷头,为鞍钢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吴太永就炼钢生产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提出的方法也获得成功。这两项成果都被团中央评为“五小”成果一等奖,两人也先后被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上述情况引起了大学生们的思考。管理系学生赵光磊《什么是当今工科大学生的成材之路》的报告很有代表性。
他写道:企业不欢迎的大学生有以下几种类型。
一是政治素质差,个人主义思想严重。有些大学生到企业最关心分房子、拿奖金、争待遇,分到条件艰苦、待遇较低的岗位总想“跳槽”。
二是对自己估价过高,骄傲自大。有些人口出狂言:“当个厂长有啥难,给个总经理照样能干。”实际上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干。
三是实际业务水平低,动手操作能力差,难以胜任本职工作。
    思考之二:知识分子为什么要向工农学习?
冶金系学生尤晓铭的调查报告《社会实践活动好处多》是这样写的:到铁东区鱼菜市场,感受最深的是那些营业员的酸甜苦辣。我被分配到糕点柜台帮助卖货,只站了半天柜台就疲惫不堪。而营业员每天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还不停地招呼顾客,回到家里又要忙家务。我以为她们一定满腹牢骚,一问,她们却说“习惯了”。这使我陷入了深思。过去我们总觉得别人不理解我们大学生,却从来没有想过我们如何去理解别人。
基础部学生刘国进在调查报告中谈到:我生长在知识分子家庭,在潜意识里总有一种知识分子的优越感。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感到工人阶级最无私最伟大。在鞍钢炼铁厂和炼钢厂调查时,我们站在离高炉很远的地方看出铁出钢,脸被烤得火辣辣的。可是工人们在炎热的夏季也要穿着厚厚的帆布衣,在高温的炉前工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宗江当了18年炉前工,曾多次因公负伤,完全有理由从炉前退下来,但他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和热爱,仍坚持在高温岗位工作,创造了镁沙与耐火泥糊补渣口新工艺。这种奉献精神正是我们所缺少的。
    思考之三:大学生究竟对国情了解多少?
采矿系学生周晓枫在调查报告中这样写道:我平时总爱看黑格尔、尼采等人的书,可对中国的实情知之不多。这次我到鞍山市郊搞社会调查,心灵受到震撼。一位年过六旬的赵姓农民办起了小型食品加工厂、果园和养鸡场,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我参观了他家,三间新瓦房,绒绒的地毯,新式的家具,电冰箱、彩电,院里还有一台大卡车。老人深沉地说:“咱这一切全靠党的好政策。现在国家暂时有困难,发放公债,我买了5000元。我还想给村里办一个托儿所。”我望着老人布满皱纹的脸,一时间心中涌起万千思绪,我为自己以往对农民的偏见而后悔。
管理系学生冷传一也在调查报告中谈到:到山东胶州一带农村走访200户农民,最使我感动的是他们向国家交售粮的积极性。我问几位农民是怎么想的,他们回答:“国家给了我们土地,多交粮是份内事。”
我非常感慨,党的政策顺民心,人民想的是国家啊。
社会调查结束了,但留给大学生们的是更多的回味和思考。也许这一难忘的经历将使他们终生受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芳草地

普救蟾声、五台云牌之谜揭开
新华社太原8月12日电 (记者刘浩)山西名刹普救寺莺莺塔何以有蛙声?五台山显通寺的云牌缘何音调奇特?这两个古谜经科学家研究终于揭开。
由山西大学、黑龙江大学、中科院声学所等单位10位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对“普救蟾声”形成原理进行了多学科的研究,发现蛙音回声现象是由于击石声波通过结构特殊的各层塔檐内表面的反射造成的。
关于显通寺的云牌音调奇特的问题,专家首次利用现代分析仪器和技术对云牌的声学特性进行研究,测试了组成云牌的31个分区的振动模式和频信特性,同时还对其主要的合金成分及组织结构进行了分析,发现显通寺云牌音域较广,不仅是一种斋钟,而且可以作为寺庙乐器使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芳草地

郑州保护白鹭嬉戏景观
据新华社电 位于黄河岸边的“绿城”郑州市区出现群群白鹭绕树戏蓝天的景观,引起了郑州市人民政府的关注。市政府最近作出决定,在白鹭群居的纬一路等地建立一个鸟类资源保护区。
目前,正值这批白鹭产卵、孵化高峰期。在纬一路那高大茂密的梧桐树上,白鹭筑起了星罗棋布的鸟巢。许多鸟巢里都有好几枚鸟卵,有的还露出了小白鹭毛绒绒的脑袋。
专家们认为,这批白鹭包括夜鹭、地鹭两种,同属夏候益鸟。每年3月左右迁徙中原,秋后11月南飞归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芳草地

夹江发现与恐龙同时代的桫椤树
本报讯 分布在四川省夹江县木城镇大旗等村的桫椤树有4.3万株左右,占地311亩,本月初被发现,并已经峨眉山市和夹江县林业科技工作者鉴定。
桫椤树与恐龙同年代,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濒危珍贵植物,仅生长在四川、贵州等省的少数地方,现幸存者甚少,是研究恐龙和考古的活化石。对此,县政府极为重视,在组织有关部门调查的基础上,一方面拟定保护措施,另一方面责成当地政府确定人员上山看守。
     (万世忠)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宁波市海曙区暑期组织少年儿童到农村学农。通过聆听老农讲农村发展变化和农业知识,参加劳动,少年儿童们增进了对农村的了解,爱护粮食、热爱劳动的意识也大为增强。瞧,小朋友正在比赛谁检的稻穗最多。张和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