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宣布
伊拉克吞并科威特无效
我代表重申必须尊重科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新华社联合国8月9日电 (记者杨跃华)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今天一致通过第662号决议,宣布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吞并无效。
安理会的这项决议是伊拉克政府8日声称科威特已并入伊拉克,组成所谓“统一的国家”之后作出的。
决议说,伊拉克无论以何种方式、何种借口吞并科威特,均不具法律效力,都是无效的。
决议呼吁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拒绝承认这一吞并,不要从事任何可能造成间接承认这一吞并的活动和交往。
决议再次要求伊拉克立即、无条件地从科威特撤军,恢复这个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道豫在投票后发言时重申,科威特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必须加以执行。
他说,对一个主权国家的吞并是粗暴违犯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国际准则的行为,因而是不能允许的。
他指出,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国家的调解活动。他希望阿拉伯首脑会议能取得积极成果。
他最后呼吁所有有关国家保持克制,不要采取导致形势更加复杂化的行动,以利海湾的和平与稳定。

第7版(国际)

反复磋商 克服障碍
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开幕
本报开罗8月10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在海湾形势持续紧张并面临大国军事介入危险的关键时刻,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紧急会议今天中午在开罗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寻求谈判解决伊科争端的阿拉伯方案。
阿拉伯国家联盟21个成员国的15位国家元首出席紧急会议的开幕式。摩洛哥、伊拉克、阿曼、毛里塔尼亚和索马里派政府级代表出席会议。突尼斯代表团尚未到达。伊拉克派出第一副总理拉马丹参加会议。引人注目的是,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率科威特代表团在会议大厅入席。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主持今天的开幕式并致开幕词。
穆巴拉克总统说,海湾形势已面临爆炸危险,“阿拉伯选择和阿拉伯保护伞是目前条件下唯一可以接受的替代方案”。
他指出,伊拉克和科威特是阿拉伯国家联盟中的兄弟国家。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并不是为使某一方难堪。阿拉伯国家现在“要集中全力保护阿拉伯整个实体,使之免受巨大危险”。
穆巴拉克总统郑重重申,在阿拉伯国家之间使用武力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一国使用武力占领另一国的领土,只能打击和损害阿拉伯民族的权益”。
他说,“目前海湾危机的解决办法,只能是伊拉克军队全部从科威特撤出”。
会议由原定昨天晚间开幕推迟到今天中午。在此期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各代表团之间反复磋商,克服了会议召开的障碍。舆论纷纷指出,这次会议是决定海湾局势是否失控的最后一次斡旋努力。开幕式后,会议进入秘密阶段。

第7版(国际)
专栏:海外见闻征文

威尼斯商人
叶进
莎士比亚名剧《威尼斯商人》,笑声泪影四百年,有口皆碑。那个冷酷无情的高利贷者夏洛克,使人们一想起威尼斯商人,就觉得面目可憎。难怪国人言“商”,也往往在前面加个“奸”字。
信步而行,似乎不用多少时间,就可逛遍街头巷尾。步履所至,看不尽潋滟波光。这就是举世闻名的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世界上,摄入镜头、写进文章次数最多城市之一当数它。因而,也就没有多少异趣奇观供我赘述了。我只身在威尼斯逛了三天两夜,收获最大的,是改变了对威尼斯商人的偏见。
他叫奇尼,四十五岁,经营旅游商品。他的商店是世界最著名的拱桥之一——里亚尔托拱桥上长廊式的二十四家商店之一。他是老板,也是店员,并集采购和推销为一身。那晚,圣马可广场露天音乐会结束后我步行至此,已是深夜时分,商店依然开着。他热情地向我打招呼,希望我这位东方客人买点什么纪念品。他注意到我朝一种料器看了一眼,便娓娓动听地介绍起威尼斯玻璃制品的各种故事。我真想买点什么以示酬谢,可身上没带钱。他却说:“没有关系,欢迎你下次来买”,并继续如数家珍似地为我介绍商品,真有点“生意不成人情在”的味道。难怪,威尼斯每年有四百万游客,旅游外汇收入达五亿美元。我为奇尼的精诚所动,临别前竟专门到他那里买了一只价值十美元的玻璃花瓶,并千里迢迢带回北京。
珍妮·丁托列托是位卖小商品的妇女,四十岁出头,虽已“徐娘半老”,但仍楚楚动人。不光是我,连我的导游小姐也弄不明白,这位百万富翁的女儿,还经营这些每笔生意超不过二三美元的买卖。不过她说,“人各有志,何况这些小商品也是人们所必需,应该有人卖。”卖小商品是有点烦人的。几年前我重回威尼斯的姊妹城苏州,发现一家昔日的小百货店改成了卖彩电的。服务员颇为得意地说,只要动手一次,卖得利润等于过去动手一千八百次,省事多了。看来,珍妮并不图省事,也无意赚大钱。不是么,她的妹妹海伦当按摩女郎,一夜所得胜过她一周。
在威尼斯我发现至少有五家中国餐馆。其中的“杭州酒家”生意兴隆,年过半百的曹老板是我同乡浙江人。独在异乡为异客,海隅浪迹逢故人,我和他都很激动。他虽然到威尼斯开饭馆不过两年,却以服务热情、价廉味美、交税守法而饮誉水城。
三十岁的乔尔乔涅,是个批发商。生意之余,他却热衷于拯救威尼斯。他告诉我,威尼斯虽以水取胜,目前每年五十次的海水漫街,给水城带来了麻烦。于是,他和他的朋友设计出一种“威尼斯屏障”,用三道新颖的钢堤来保卫威尼斯。这三道屏障建立在亚得里亚海通往威尼斯内海的入口处,一旦出现水漫险情,钢堤就会从海底竖起。在回答何以他对此有如许热情时,他说:“我是威尼斯商人,更是一位市民。”这种“市民意识”又使我想起了“东方的威尼斯”——苏州,想起了眼下流传的对苏州的感叹。河街并行,青砖小瓦,小桥流水人家……千年一脉的苏州古城幽趣,正受到现代生活浪潮的挑战。但愿苏州人人都参与寻找出传统与现代化的最佳交汇点。

第7版(国际)

法赫德国王发表电视讲话
沙特邀请外国军队纯粹为了防御
新华社开罗8月9日电 (记者李思治)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今天说,邀请外国军队到沙特是在伊拉克侵略科威特以后采取的“纯粹防御措施”。
他在下午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还要求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和恢复科威特的原政权。
法赫德上周要求美国派兵到沙特,迄今已有5000多名美国空军和陆军部队到达。
法赫德说,“这些友好国家的部队的到来是暂时的。他们前来帮助捍卫我国,参加共同演习,并将随时应我们的要求离开。”
法赫德国王今天晚些时候要到开罗参加阿盟紧急首脑会议,讨论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问题。
新华社伦敦8月8日电 科威特驻英国大使加齐·雷埃斯8日在伦敦表示,欢迎美国和英国派军队去沙特阿拉伯,以防止伊拉克对这个国家的进攻。
他希望“多国部队”能够制止伊拉克的“狂妄行为”。
雷埃斯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通过吞并科威特而把这个国家作为“人质”,这是萨达姆蓄谋已久的意图。

第7版(国际)

苏就海湾局势发表声明
反对诉诸武力和单方面解决
新华社莫斯科8月9日电 苏联外交部今天就海湾局势发表声明,主张通过集体努力、充分利用联合国机构解决冲突,反对诉诸武力和单方面解决。
由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列米茨基赫在这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的声明说,苏联领导对海湾对抗迅速发展的趋势感到担忧。这种对抗是由伊拉克武装入侵科威特、后又宣布同科威特合并,以及美国在沙特阿拉伯部署海空军力量引起的。
声明指出,苏联对这个问题的立场是:科威特国家的主权、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完全恢复和保证。声明主张“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常设方式研究这一极其尖锐的问题”。声明说,苏联“准备在联合国安理会军事参谋团范围内进行协商”。
安理会军事参谋团由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总参谋长或其代表组成,负责向安理会就受其支配的军队战略指导等问题提供意见。
苏联外交部声明强调,对苏联来说,现阶段并不存在参加多国部队和海上封锁的问题。如果安理会作出关于利用多国部队的决定,苏联将据此制订出自己的行动方针。

第7版(国际)

法加强在海湾军力
英战斗机进驻沙特
本报巴黎8月10日电 记者吕网大、张启华报道:密特朗总统昨晚宣布,法国将以自己的方式介入中东危机,它将不参与美国发起的多国军事行动。法国将派它的航空母舰“克莱蒙梭”号及其护卫舰进入海湾,与其它两艘军舰会合待命,由法国人自己指挥。另一艘3840吨级的“迪普莱克斯”号驱逐舰正开赴阿曼海的途中。
海湾危机爆发后,这是密特朗总统第一次中断休假回巴黎主持内阁会议。密特朗说,面对伊拉克对邻国的进一步威胁,法国重申,主张这个地区的问题应放到阿拉伯内部去解决。
据新华社伦敦8月9日电 英国国防大臣汤姆·金9日宣布,英国将派一个战斗机中队前往沙特阿拉伯。他还宣布,英国还将派遣一个中队的“美洲虎”强击机前往这一地区。

第7版(国际)

美国将向沙特增派地面部队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9日电 美国国防部人士今天透露,美国在最近几周内将向沙特阿拉伯派遣多达2.5万名的地面部队。
据报道,自美国向沙特派遣第一批4000人的精锐部队之后,驻在美国本土的第24机械化步兵师和第101空降师部分军事人员也将整装飞往沙特。
国防部发言人皮特·威廉斯强调,美国的这一军事行动的目的是为了加强沙特的防务能力。他说,48架F—15战斗机和5架预警飞机已按计划全部抵达沙特,但他不愿透露详情。

第7版(国际)

保加利亚经济危机严重
保加利亚总理卢卡诺夫7日在大国民议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保加利亚经济处于“严重的危机状态”。
卢卡诺夫指出,保加利亚经济危机的主要表现是,经济发展失去平衡,生产下降,外债激增,消费市场紊乱,财政赤字上升,通货膨胀增加等。他透露,今年上半年,保加利亚工农业产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3%。
卢卡诺夫提出的摆脱危机的主要措施有,实行多种形式的所有制和经营模式,放开部分商品和服务业的价格等。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匈牙利犯罪率急剧增长
今年上半年,匈牙利治安状况严重恶化,犯罪率急剧增长。
据匈牙利警方公布的统计数字,今年上半年共发案14.8万起,比去年同期增加近40%。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民德失业半失业人数逾百万
民主德国劳工和社会福利部国务秘书基尼茨7日在柏林宣布,民主德国7月份失业人数超过27万,比6月份增加近13万,失业率达3.1%。
基尼茨还指出,7月份半失业,即所谓缩短工时的人数已达65.6万多人。在27万多名失业者中,妇女占51.6%。农、林、渔业,纺织、服装以及电子工业等部门的失业和半失业现象更为严重。
基尼茨说,失业和半失业人数将会进一步增加,整个民主德国劳工市场形势将急剧恶化。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布拉格治安状况恶化
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治安状况恶化。
据布拉格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最近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市共发生29110起刑事案件,而去年全年只有38484起。市中心的发案率最高,前6个月共发生5012起,比去年同期多2182起。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八月十日在开罗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这次会议是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图右)提议下召开的。有十五个国家的首脑参加会议。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