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狠刹行业不正之风
本报评论员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结合本部门实际,自觉加强党风建设和行业廉政建设,使行业不正之风大大收敛。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行业不正之风的表现形式各行各业不尽相同,但基本特点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以业谋私,以职谋私,不给好处难办事,给了好处滥用权,为群众深恶痛绝。特别是某些手中有人、财、物职权的单位和个人,他们利用职权渎职枉法,吃拿卡要,索贿受贿,肆意敲诈勒索。尽管这些问题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影响极坏,危害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破坏党群和干群关系,阻碍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纠正。
思想教育是基础。行业不正之风,实质上是背离为人民服务宗旨,缺乏职业道德的具体表现。因此,要防止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发生,根本问题是要在各行各业工作的职工中,广泛进行理想、宗旨和职业道德教育,这是治本的措施。每个职工,都要尽职尽责,两袖清风,光明磊落,一丝不苟。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从思想上筑起坚固的堤坝,坚决抵制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自觉地遵守社会主义职业道德规范。共产党员要在这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
制度建设是保证。从当前发生的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来看,都与制度不完善或执行制度不严格有直接关系。因此,“从业清廉”要靠制度做保证。各行各业都要根据本行业的特点,逐步形成自己的职业道德规范和各项工作制度。对外,实行办事制度、办事结果公开;对内,把各种权力的行使置于法规、制度的约束之下,防止权力的越轨、滥用。在加强自上而下监督的同时,尤其要加强群众监督的制度,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制度健全以后,要扎扎实实抓落实,一定要吸取“红绿灯下无警察”的教训,把规定的东西付诸实施,成为现实。
领导干部是关键。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搞好廉政建设,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只要领导决心大,亲自动手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就能大见成效。各级党政领导要自觉树立搞好行业廉政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把它列入议事日程,抓紧抓好。
认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并在今、明两年抓出成效,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注意条块结合,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齐抓共管,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抓实抓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有色系统加强行业廉政建设
去年查处索贿受贿案263件
本报讯 利用紧俏有色金属产品的审批权、销售权索贿、受贿、收礼,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业不正之风,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已大为收敛。
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领导干部表现如何是个关键。为防止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向全系统发出通告,明确规定严禁领导干部个人乱批条子,向企业伸手要有色金属产品,更不允许借机收“好处费”或接受馈赠等。通告发出两年多来,总公司5位行政领导没有发现一个乱批条子、以权谋私的。1988年7月,山西省经委有人通过总公司总经理费子文的亲属,并打着总经理的旗号,向山西铝厂要3000吨氧化铝。费子文得知后,立即把山西铝厂的负责同志找来,当场提出三条:第一,向山西省经委发的货,没发的立即停发;第二,已发的货,价格不予照顾;第三,以后再有人打着他的旗号向厂里伸手的,一律拒绝,并及时向他本人反映。
刹行业不正之风,需要综合治理。有色金属系统在加强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建立健全了内部制约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对内,他们对计划外自销产品实行集体审批制、有关职能部门相互制约制和销售合同时效制;对外,在一定范围内,实行计划外产品的销售数量公开、价格公开、对象公开和结算方式公开。
这家总公司还特别注意把好计划外产品自销这道关,促使各级干部正确行使有色金属产品的审批权、销售权,防止在价格双轨制的条件下以有色金属产品谋私。凡发生此类违纪案件的,就坚决查处。沈阳有色金属加工厂副厂长赵伯禹为他人倒卖金属材料提供方便,受贿4800元,被开除党籍,撤销其副厂长职务。上海冶炼厂销售科业务组长田钱宝,从1987年初至1989年,利用主管电铜加工业务的职权,大肆索贿。由于当时市场上电铜紧俏,客户急于在上海冶炼厂加工,要求缩短加工周期,以利资金周转。田钱宝就趁机要钱,谁给的钱多,就多发货给谁,否则就刁难,以致不少客户以巨款行贿。田钱宝受贿达40多万元。目前,田案已由检察部门受理。去年全公司共查处索贿受贿案263件。
             (钱武军 陈维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奇迹是怎样发生的
本报记者 孟晓云
凡是目睹福州台江区老城区改造的人,无不为闽江之滨出现的奇迹而振奋,也无不为台江区区委、区政府领导人心系万家苦乐情的精神而感动。
两年前,台江路还是一片密密匝匝的破旧木屋,如今建海新村,17幢9层住宅和全国最大的室内集贸市场——台江农贸市场拔地而起。原先住在老木屋的老百姓平均住房面积3.6平方米,因而,许多人不得不挖“地窖”,搭“鸽子楼”,架“床上床”。如今,老木屋的居民中有3500户搬进了建海新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7.39平方米。两年多来,台江区委、区政府还发动群众集资两亿元,改造了8片木屋毗连区,改变了8条主干道的市容市貌,新建、改建住宅25万平方米……
台江区的群众正是从这一桩桩为人民办的实事中了解和认识他们的领导干部的。
现任区委书记周金伙,在担任区长时,群众就亲昵地称他“马路区长”、“拆迁能手”。他曾躬着身子,钻进狭小、阴暗、潮湿的“地窖”体察民情,在对3000户住房困难户的一次次走访中,他深为全区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少、危房危屋多的状况忧心如焚。在区机关干部讨论会上,他大声疾呼:“不能尽快为群众解决这个难题,就不配在台江区当干部!”
旧城改造,难度最大的是解决资金问题。能不能闯出一条不花国家一分钱的新路呢?周金伙串东家,走西家,惊喜地发现:建海地处台江码头,改革开放后,经商开店的人越来越多,老百姓积攒了钱,想改善居住条件,也想改善经商环境,愁的是衙门多,事难办。于是一个思路在周金伙脑海中酝酿成熟——由政府提供服务,群众集资,改造旧城。两年来,台江区委、区政府积累了一整套群众集资的经验:采用预收住房改善费,店面、摊位出租等办法,让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让群众自己选择施工队伍,参与质量监督和财务管理;同时注意群众的经济状况和心理承受能力,根据不同地段,不同经济状况的人员制定不同的集资办法。
集资,搬迁,安置,这里有多少艰苦细致的工作!周金伙与他的伙伴们利用午间休息、晚上乘凉的时间,一户一户召开家庭会议,一次一次动员,反复向群众解释旧城改造的意义,宣传拆迁安置政策。施工,指挥,协调,这里有多少意想不到的困难!去年11月,为了使台江农贸市场能提前到春节交付使用,台江区委、区政府组织了一场工程大战,抽调14个部门100多个机关干部参加。周金伙和大家一样,把铺盖一卷,搬进工地,没有宿舍,就睡在发电机旁,没有食堂就啃冷馒头,喝白开水。经过日夜奋战,工程提前160天竣工。在会战中培养了“团结、务实、开拓、奉献”的“台江精神”。
真诚的愿望和扎实的行动,终于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在达江路的改造中,891户居民在7天内全部搬迁完毕,居然没有一户向政府要“过渡房”的,各自投亲靠友解决困难;改造屋破、人挤、路窄的茶亭街,预计需一个月时间搬迁,居民们10天内就完成了拆迁任务,使国家节省资金500万元。这一切在福州老城区改造上都是空前的。
符合民心的政策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一位迁到建海新村的老居民在门口贴出一副对联:“人心不足吾已足,盛世难逢我今逢”。这副对联道出了台江人民的心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254医院廉洁从医
全院医护人员拒收红包3万多元
本报讯 北京军区254医院在全院人员中认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开展树立良好医德医风的教育,形成了廉洁从医的良好风气。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上不正之风的影响,254医院一些医护人员产生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想,出现了接受患者的馈赠等现象。为了纠正这种行业不正之风,医院一方面制定了《医护人员行医守则》等规章制度,增强大家的自我约束能力。同时建立了医院对科室、科室对个人的医德医风进行定期和不定期考核的制约机制,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医院医德医风的建设。前不久,一位个体户被严重烧伤,先后送几家医院,因钱不够,住不进医院。来到254医院后,院长黄福国看到病人烧伤严重,不及时进行抢救会有生命危险,于是决定先抢救病人。几个小时后,这位严重烧伤的个体户得救了,他感动得热泪盈眶,后来,他三次给烧伤整形科主任王业江送来1000元现金和高级烟酒食品,王业江都婉言谢绝了。据统计,到7月份,全院医护人员仅拒收红包一项,就达3万多元。
                      (倪振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下级解难题 为群众办实事
承德地委领导下基层办公
本报讯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承德地委采取深入基层集体现场办公的做法,主动为下级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3月份以来,共深入到7个县的101个乡镇、76家企业、105个村户,与1150名基层干部和群众进行座谈,解决具体问题195个。这一措施有效地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促进了各级领导转变作风,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承德地委集体现场办公采取的形式和办法是:
一是出安民告示,要求基层做好准备。下去之前,把现场办公的主要内容通知各县,由各县先行调查研究,摸清哪些问题需地区现场办公解决。这样,便于地委、行署领导带领的现场办公小组尽快“进入角色”,解决问题。
二是突出重点。地委、行署领导成员按分工组成5个组,由9名地区领导同志分别带领地直24个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和精干人员,围绕农业常规技术推广和当前生产、计划生育、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扭转工业和乡镇企业生产滑坡、加强廉政建设5个方面的主要内容,有重点地解决问题,不“眉毛胡子”一把抓。地委书记胡振国带领有关部门领导同志深入49个乡镇,走访79个农户和250多名干部群众,了解农技推广中的问题和困难,组织县、乡、镇和各有关部门协力搞好农资供应、技术指导等,使12项种植业实用技术春播期间全部落实到地块。
三是座谈了解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现场办公人员根据各县汇报、座谈情况,深入到重点单位实地考察分析,直接听取一线干部和群众的反映,找准要解决的“症结”。然后,属地区工作权限之内的,当即拍板;需地县间、部门之间协调解决的立即协商解决;对权限不在地区而又亟需解决的,在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县里出主意,想办法。
四是实行现场办公解决问题责任制。对现场办公中议定解决的问题,由负责解决的部门直接和基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做到基层有底数,部门有压力。届时完不成任务者,地委将按规定严加追究。这样做,提高了现场办公的效率,扩大了其在群众中的影响。
在地委的带动下,目前全地区7个县和地直20多个部门都开展了集体现场办公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当代军人风采

“党代表”——张克让
杨民青 吕永岩 赵董
又一个优秀军人的名字在沈阳军区部队传诵。他就是被干部战士誉为优秀“党代表”的某部五连指导员张克让。沈阳军区政治部已作出决定,号召全区广大共产党员向他学习。
张克让所在的五连是个有光荣革命斗争历史的红军连队。然而,在张克让1986年由团机关下到五连任指导员之前,连队却十分涣散。全连有22人受过处分,上级下达的施工等任务常常不能按时完成。
张克让清楚地意识到,要改变连队面貌,首先得改变党员、干部在战士心目中的形象。五连接受了在黑龙江某地密林深处执行筑路的任务。7月中旬的一天,施工驻地突然下起了大暴雨,从山上冲下来的倒木、树枝和草皮被帐篷前面的树木、树桩阻住,形成了一道齐胸深的水障,如不采取措施,连队的帐篷和帐篷旁的森林铁路都将被洪水冲毁。张克让决定用炸药包炸树木、树桩,排除水障。他拨开众人,手抱炸药包,迎着风雨朝水障走去了。张克让整整炸了一天,水障被排除了。他从水里出来的时候,浑身已经没有一点力气了。大家连抱带扶,把他搀进帐篷,在场的战士没有一个不落泪的。
五连在张克让模范作用的感召下,第一年就甩掉了后进的帽子,以后连续3年被上级评为基础建设达标先进连。今年初,五连又被集团军评为学雷锋先进单位。
张克让在五连担任党支部书记5年来,曾6次披星戴月,穿越原始森林,送突然发病的战士去十几里、数十里外的部队医院就医;曾先后几十次为患病战士买罐头、奶粉等食品;4次给生活困难的战士家庭寄款,还为一些战士患病的亲人买药、寄药。平时发现哪个战士有病,他总是马上安排治疗。在张克让看来,送温暖不在事情大小,而在有没有真情。点滴的真情有时比几篓子空洞的承诺都管用,特别是在战士有困难的时候。
今年元旦之夜,张克让查铺查哨来到了炊事班宿舍,见战士颜晓利正在炕上捂着肚子吃力地翻动。原来颜晓利肚子不好,又患有严重的风湿病,行动不便。于是,张克让把颜晓利抱回宿舍。这一夜,张克让一直守在颜晓利的身旁,直到颜晓利睡熟了才离开。
张克让到五连后,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使受处分的战士有了根本转变。1989年从佳木斯入伍的战士金成峰,多次私自外出,入伍一年,先后调动了3个地方,1989年年底,团里无奈把他调到五连。金成峰还没到连队,张克让就先召开了班长骨干会,要求大家对他多关心、多帮助,多给温暖。金成峰到五连后,没几天就泡起了病号。他一“病”,张克让着了急,又是请医又是找药,还亲手把荷包蛋端到他的面前。他“病”了6天,张克让请医生给他看了6次病,端了6天病号饭。金成峰耐不住了,一颗冰冷的心终于被张克让的真诚焐热了。今年3月18日,金成峰光荣加入了共青团。
张克让就是这样,焐热了一颗又一颗接近冰冷或已经冰冷的心,带出了一个热气腾腾、蓬勃向上的连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干河办事处党委克己奉公
本报讯 对自己生活克勤克俭,对集体事业慷慨奉献,这是湖北省仙桃市干河办事处党委成员立的一条规矩。
一年前,干河办事处准备为机关干部盖一栋宿舍楼,地基已打好。正在这时,街道上几家工厂流动资金短缺,面临停工的危险。办事处党委毅然决定:缓建宿舍!两天后,20万资金转到了毛巾厂、麻袋厂和塑料厂的帐户上,使3家企业渡过了难关。前不久,又有几家企业资金周转不开。办事处干部每人拿出500元,在他们的带动下,两个月就筹集了近90万元资金,帮助企业克服了资金不足的困难。办事处有几家合资企业,同外商打交道多,接送外商,只有一辆旧轿车。市里领导批准办事处购买一辆新车,他们却把用来买车的15万元钱用来维修学校校舍,添置教学设施,发展教育事业。   (雷选沛 陈书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推行党建工作责任制
本报讯 广东省各市、县(区)和基层党委层层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使全省党建工作做到了书记到位,党委常议,有规划、有布置、有检查、有评比。
为了确保责任制的落实,全省各市、县(区)和基层党委积极建立和认真执行定期讨论研究党建工作的例会制度、逐级定期向上级党委汇报党建工作的制度,以及党建工作检查评比等一系列具体制度。同时,党委成员深入自己联系党建责任区调查研究党建工作。据统计,去年以来,全省各市、县(区)党委常委联系的党建工作责任区达1150多个。各级党委成员深入下去为基层排忧解难,并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和总结党建工作的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导向作用。
                  (沈建文 梁兆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厦边防武警严格执法
本报讯 福建省边防武警总队驻厦门部队认真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促进了部队建设。近日,全国武警边防部队在厦门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
驻厦武警边防部队担负着维护边海防安全和出入境人员、交通工具的边防安全检查任务。他们在职业道德教育中,把廉政教育作为重点,开展“边防官兵怎样做到身居闹市一尘不染”的大讨论,邀请先进英模人物到部队作报告,举办职业道德读书演讲知识竞赛,各部队还制定了职业道德规范和岗位职业道德守则。
职业道德教育促进了部队干部战士为警清廉、严格执法。仅今年6月,驻厦武警边防部队就破获各种刑事案件6起,查获3起偷渡案件,缴获赃款赃物价值人民币2万元。   (邓茹 李炳天 邱良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国防建设征文活动开始举行
五十四家报刊、电台联合举办的“迎接建党七十周年全国国防建设征文”活动,已于八月一日展开。
             (同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蚌埠企业家到军营接受国防教育
安徽蚌埠市五十名企业家定期或不定期到军营接受国防教育,从而增强了国防意识,提高了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自觉性。一年来,他们所在企业共接收安置转业干部三十七人,退伍战士八十四人,为军人家属调整工种十四人次,为二十八户军属调整了住房。
    (刘玉书 戴桂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淮北市矿务局重视内部治安防范
安徽淮北矿务局狠抓内部治安防范。他们组织治安积极分子、基干民兵和退休工人昼夜巡逻,全局近六百个重要部位大都安装了自动防盗报警器,从而提高了预防能力。今年上半年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四十四点四。
             (姚永久 崔启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邯郸丛台区一批勇敢市民受表彰
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为调动广大市民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积极性,在全区开展评选“勇敢市民”和“十佳勇敢市民”活动。评选结果,六十二人入选,其中“勇敢市民”五十二人。
  (赵艳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牟平县撤销乡镇公安交通管理站
山东省牟平县在整顿交通管理秩序中,为杜绝滥设关卡、乱罚款现象,撤销了十七处乡镇的公安交通管理站,在全县建立了六处交通警察中队,进一步完善了交通管理体制。
   (梁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离退休医务者老有所为
北京军区在京离退休医务工作者近两年来为群众做健康检查十八万人次、门诊十一万人次。他们还组织人力开展专题调查,已初步探索出不同地区的发病率差异,并找出年龄、生活环境、饮食习惯等诱发病因的一般规律。(张梅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暨南大学教授杨恩浩,用自己在国外的切身感受,向武警干部战士畅谈社会主义优越性,使战士们更加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
戴顺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