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边海防优秀军官
勉励大家坚守岗位做出更大成绩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郭殿成)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军边防海岛部队优秀基层军官代表。
当江泽民在中央军委秘书长杨白冰陪同下走进会见厅时,全场热烈鼓掌。江泽民同代表们握手问候。他亲切询问了两位少数民族军官的情况。
江泽民对大家说,你们常年战斗在祖国的边海防第一线,担负着保卫祖国、建设边疆的光荣任务,你们很辛苦。我最近刚到过西藏,对边防的艰苦生活有了一些体验。你们这次的任务就是养好身体。他见大家个个红光满面,非常高兴。他勉励大家坚守保卫祖国的光荣岗位,再接再厉,做出新的更大成绩。
江泽民愉快地同大家合影留念。
这批边防海岛部队优秀基层军官代表是应中央军委和解放军三总部的邀请于7月25日到北戴河疗养的。他们昨天来到北京参观游览。
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杨尚昆、副主席刘华清曾在北戴河看望了他们。
陪同江泽民会见的还有迟浩田、赵南起等。

第1版(要闻)

中宣部公安部在京召开表彰大会
嘉奖141名见义勇为优秀代表
乔石称赞他们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定团结作出贡献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邹爱国、本报记者徐运平报道:第二次全国人民群众见义勇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先进分子表彰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141名见义勇为的优秀代表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安部的嘉奖。
乔石、余秋里、陈锡联、习仲勋、任建新、王光英等同志,在表彰大会前会见了受表彰的代表,并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乔石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祝贺大会胜利召开,希望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说,大家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你们的事迹值得全国人民学习。他希望这次大会能够在推广见义勇为英勇事迹、推动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乔石说,我们国家在90年代是非常有希望的。只要我们保持稳定,保证国民经济能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就可以达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在本世纪末实现国民经济总值再翻一番的战略目标。他希望受表彰的同志继续努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今天受到表彰的141位同志,是近两年来涌现的成千上万个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中的突出代表。他们当中有工人、农民、学生、教师,有医生、护士、营业员、乘务员,有新闻记者、研究员、技术员、机关干部,也有个体户和待业青年,17人壮烈牺牲,78人光荣负伤。这些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不同民族的普通的人,在国家财富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和侵害的时刻,置个人生死于度外,毅然决然地挺身而出,同犯罪分子展开英勇的搏斗,用实际行动维护了社会正义和法律的尊严,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讲话说,今天受到表彰的同志有一个共同的闪光处,就是他们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有着坚定的信念,对祖国、对人民怀有满腔的赤诚。他们身上表现出的临危不惧、威武不屈的勇气和胆识,是出自对伟大理想的执著追求,出自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深沉热爱,出自对国家和人民利益不可侵犯性的高度自觉。他说,发动群众起来和邪恶作斗争,必须从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素质这个根本入手,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公安部副部长顾林昉讲话说,只要公安机关同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起来与犯罪分子作坚决的斗争,再凶残的歹徒也逃脱不了人民的法网。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宝顺在会上宣读了共青团中央关于授予王金忠等21名青年为“新长征突击手”的决定。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关涛宣读了全国妇联关于授予吕东来等27名同志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决定。
受到表彰的贵州代表漆春生、山东代表王金元、江苏代表李兰英和辽宁代表、张生烈士的妻子吴凤霞,在会上介绍了勇士们的先进事迹,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巴厘岛答记者问
发展中国印尼关系可先从贸易开始
万隆会议原则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本报巴厘(印尼)八月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木、本报记者刘正学、国际电台记者刘广聚报道:今天晚上,李鹏总理在巴厘岛他下榻的波塔米纳别墅会见了印尼五家主要报刊和通讯社的主编和高级记者,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钱其琛外长也参加了会见和答问。
关于中、印尼关系,李鹏总理说,中国和印尼都是亚太地区的两个大国。现在两国恢复了正常关系,这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将起积极作用。李鹏总理说,发展中、印尼经济关系可以先从贸易开始。两国在贸易方面已取得了一些实际成果。在这次访问中,两国签订了一些贸易合同。两国还可进一步加深在科学、技术、文化各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关于亚太经济合作问题,李鹏总理说,有的国家建议成立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加强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我们原则上支持这个建议。由于亚太地区国家情况不同,发展阶段也不同,照搬其他模式是不适宜的。中国认为,亚太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应建立在平等互利和相互协商的基础上。
当记者问李鹏总理,在参观万隆亚非会议旧址时站在周恩来总理照片的展板旁留影时有何感想?李鹏总理说,中国的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对周恩来总理都很崇敬。周恩来总理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不仅是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也是杰出的外交家。他说:“当在展览中看到周总理的照片,在纪录电影中看到周总理在亚非会议上的讲话镜头时,我感慨万千。”李鹏总理说,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后亚非会议又提出了十项原则,这些原则至今仍然闪耀着光芒,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李鹏说,在万隆会议上,为了亚非国家的团结,周总理提出了求同存异的主张,得到了与会者的赞同,为开好这次会议作出了贡献。
钱其琛外长在回答记者有关中越关系问题时指出,中越有外交关系,相互间有对话和接触。前一段,两国的相当级别的官员举行了会谈,但没有取得进展,主要是因为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坚持固有的立场。钱其琛希望越南像中国和印尼一样,支持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最近通过的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两个文件,以利于推动柬埔寨问题的解决。
当记者问到有关亚洲是否需要成立像欧安会那样的安全机构时,钱外长说,亚洲的情况与欧洲不一样。欧洲存在着两大对立的军事集团,需要成立欧安会这样的机构。如果不存在这种对立,也就不需要欧安会这样的机构,不宜照搬欧安会那样的模式。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见义勇为 弘扬正气
继1988年第一次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之后,两年来,各地又涌现出一大批“二兰”式的英雄人物。他们为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的生命安全,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面对邪恶,不畏强暴,勇敢斗争。他们不愧是共和国的优秀公民、新时代的英雄,理应得到社会各方面的赞誉。
国家需要稳定,人民需要安宁。作为人民民主专政工具的公安机关,必须竭力维护好社会治安秩序。但是,预防、减少和消除犯罪现象是一项宏大社会工程,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只靠公安政法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广泛动员群众,实行综合治理。把人民群众发动起来,绝大多数公民都像这次受表彰的同志那样,自觉、勇敢地维护社会治安,全社会就能形成匡扶正义、扬善惩恶的凛然正气,形成维护社会安定的铜墙铁壁,就一定能有效地打击和震慑各种违法犯罪分子,为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干警是人民群众的坚强后盾,对广大人民群众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积极性要大力支持,坚决保护;对群众揭发的犯罪线索,要认真查处;对扭送犯罪分子的群众,要热情接待;对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好人好事,要大力表彰;对报复残害见义勇为者的犯罪分子,一定要严厉打击。
维护稳定是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我们相信,只要全党重视,全社会参与,各行各业支持,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就能进一步得到改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就能进一步得到加强。

第1版(要闻)

村级组织建设座谈会结束
指出关键是加强党支部领导核心建设
本报青岛8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荣大、本报记者杨传春报道:全国农村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今天在山东省莱西县结束。
座谈会提出,农村村级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密切党同农民群众的联系,加强工农联盟,引导农民治穷致富,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密切结合深化农村改革和两个文明建设来进行村级组织建设;突出加强党支部建设这个重点,同时搞好村委会、村民合作经济组织、团支部、妇代会、民兵等组织的配套建设,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关部门和组织通力合作,齐抓共管。
会议认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关键要加强党支部领导核心建设。要经过努力,逐步把村党支部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密切联系群众、团结战斗、充满活力、能够带领群众进行两个文明建设、实现共同富裕的坚强领导核心。
会议指出,加强村民委员会的建设最主要的要做到,让村民依法民主选举村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乡党委和政府,村党支部也可提名推荐,但不要包办代替村民的选举;要建立健全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凡是涉及村民利益和全村工作的大事,让村民或村民代表发表意见,民主讨论共同决定。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举行常务会
通过固定资产投向调节税暂行条例草案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姚依林代总理今天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66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暂行条例(草案)》及列有税目税率的附件。
会议认为,从1983年起开征建筑税,对于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调整投资结构,集中重点建设资金起了一定的作用。为了更有效地贯彻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投资结构,引导投资方向,控制投资规模,有必要在总结开征建筑税经验的基础上,改征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按照《条例(草案)》的规定,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经济规模的要求,对各类不同的投资项目实行差别税率。
会议决定,《条例(草案)》及其附件经必要的修改后予以发布。
国务院常务会议成员9人出席了会议,5人请假。

第1版(要闻)

亚运基金会举行理事会议
理事们对办好亚运会充满信心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 记者黄振中、陈昭报道:亚运会基金会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荣毅仁会长主持了会议。理事们对办好亚运会充满信心。
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陈希同在会上说:亚运会集资效果很好,不仅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广泛宣传动员,进行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振奋了精神,增强了亚运意识,在国际上增进了团结。他说: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对筹备第十一届亚运会作出了许多贡献,对他的不幸逝世我们表示沉痛的哀悼。他的逝世虽然会给亚运会带来一定的损失,但是,我们完全有信心把亚运会开成安全、顺利、精彩、圆满的盛会。
亚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张百发代表理事会作了第十一届亚运会基金会工作报告。
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伍绍祖要求亚运会服务人员天天练,系统练,并于9月3日搞一次考核式的全区合练。
第十一届亚运会基金会向全国同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以及所有支持资助亚运会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会议增补了基金会理事,调整增补后共有理事50人、顾问20人。

第1版(要闻)

侯德榜精神发扬光大
纯碱破三百万吨
本报天津八月十日电 记者程玉文报道:我国纯碱行业的广大职工发扬侯氏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使我国的纯碱产量不断上升,仅次于美国和苏联,居世界第三位,今年起结束了连续十五年进口纯碱的历史。这是今天在天津碱厂举行的纪念我国化学工业先驱侯德榜博士诞辰一百周年大会上,化学工业部部长顾秀莲透露的。
目前,我国纯碱企业已由建国初期的两个发展到五十八个,生产能力共计五百一十七万吨,我国的六大氨碱和四大联碱,成为国际上名列前茅的大厂。一九八九年纯碱产量突破了三百万吨大关,今年可达三百六十万吨,不但能满足国内需求,还可适当出口。

第1版(要闻)

浦东新区首家合资企业开业
浦东新区内第一家注册的中外合资企业——上海东昌·大和衡器有限公司8月8日正式开业。这家公司由上海东昌计量厂和日本大和制衡株式会社等四方合资经营。

(刘士安)

第1版(要闻)

华夏正气歌
新华社记者 邹爱国 张宿堂 本报记者 徐运平
1990年8月10日,中国,北京。
带着同犯罪分子较量时留下的伤痕,带着与邪恶搏斗中牺牲的同伴的嘱托,100多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聚集首都,接受党和人民的表彰。
他们,是近年来成千上万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突出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维护了社会的正义和法律的尊严,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这是一尊威武雄壮的纪念碑!这是一曲震撼人心、响彻云霄的中华民族正气歌。
    “我不能见死不救!”
去年年底,普通工人王宗发只身擒获歹徒的壮举在上海广为流传。
那是一天下午,随着“抓住他”的叫喊声,只见大街上一个男子背着一个包、提着一个旅行袋,由南向北逃窜。路经此地的上海交通汽车修配厂工人王宗发见此情景,马上掉转自行车头向前追去。当有人告诉他,这名男子携带的是炸药、雷管,准备制造爆炸事件时,王宗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能让他的阴谋得逞!”
在追上那个男子时,他大声喝道:“快跟我到派出所去,不然你没有好结果。”那男子恶狠狠地说:“你别惹我,我身上有炸药!”一听有炸药,不少围观的人退下了。王宗发却一个箭步冲上去,在那个男子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就紧紧抓住了他。在一片赞扬声中,王宗发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事。”
在众多的英雄里,有一名12岁的少年,他是山东省聊城市晋庄小学的学生。去年12月27日,放学后的王金元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骑着自行车回家。在村南头,他吃惊地看到一个人正骑在一个小孩身上行凶。少年愤怒了,立即大声喊叫起来:“住手,杀人犯法!”
王金元跳下车,弯腰拣起一块砖头,朝凶手狠狠砸去,接着他又抓起棉花柴,没头没脑地朝凶犯猛抽。长得五大三粗的凶犯像疯狗一样手持杀猪刀朝王金元头部捅来。王金元在头上、脸上、手上被刺伤20多处的情况下,没有屈服,仍顽强地搏斗着,同时大声呼救:“快来人啊,抓凶犯。”
住在附近的群众闻声赶来,制服了凶犯,抢出了满身是血、昏死过去的王金元。昏迷中的英雄少年睁开眼,断断续续地告诉人们:“快……救人,快……抓凶手!”
远近的乡亲传诵着他的事迹,这位少年也只有普普通通的一句表白:“救人是少先队员的职责,我不能见死不救!”
    “活着,就要和犯罪分子斗”
“以‘二兰’为榜样!”这是我们在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潘星兰、杨大兰公而忘私,奋不顾身,与国家利益共存亡的英雄品质,成了英雄们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动力。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农业银行菁盛营业所副主任兰英芬,今年4月7日晚在所里值班。凌晨两点,一名歹徒潜入营业所,兰英芬起身出门查看。歹徒见有人出来,黑暗中一刀砍去,兰英芬顿时血流如注。
此刻,兰英芬并没有被吓倒,他想到金库里有4.5万元现金和数万元有价证券,值班室里还有一支半自动步枪,如果让歹徒得逞,后果不堪设想。他只有一个念头:要像“二兰”那样,人在金库在!
他死死抱住歹徒,放声呼救。穷凶极恶的歹徒举刀乱砍乱刺,致使兰英芬身上16处受伤。兰英芬忍着剧痛,一直坚持到被惊醒的周围邻居赶来,歹徒仓皇逃跑,才无力地倒在血泊中。
来自甘肃省临泽县的青年妇女张燕民向人们讲述了她丈夫张秉锋勇斗歹徒的事迹:1989年12月14日凌晨,在信用社工作的张秉锋和张燕民面对持刀抢劫的歹徒,赤手空拳进行搏斗。最后,歹徒被打跑了,张秉锋身负重伤。当人们把生命垂危的张秉锋抬上汽车送往医院抢救时,他说什么也不让妻子张燕民护送。
“你要听话,贼还没有走远,你不能离开这里。”张秉锋说。
“你伤成这个样子,我心里不放心。”
“你不要管我,一定要守好库房。保险柜的钥匙在我枕头底下,你要把它亲手交给行长。”
不料这句话竟成了他的遗言。丈夫的牺牲对妻子无疑是沉重的打击,张燕民强忍悲痛说:“秉锋是为保卫国家财产而死的,他死得光荣。我为有这样一个丈夫感到自豪。”
英雄们的壮举,感染了千千万万人。一位勇斗歹徒身负重伤的中学生谈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时,说:“我深深感到,我们的社会充满一种温馨、充满着正义感。”
江西省安义县长埠乡农民龚声辉为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噩耗传开,沉睡的山村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人们涌向烈士牺牲的现场,失声痛哭。8天后,乡党委、乡政府为龚声辉举行隆重的追悼会。县委书记、县长、校长相继前来为烈士致哀;正在耕田耙地的乡亲放下了犁耙,正在摆摊设点的商贩收起了摊位,正要出差的公务员更换了日期,人们蜂拥而至,向这位用热血保卫家乡的后生致哀。
    “愿我们的血都热起来”
勇士、懦夫、旁观者、歹徒,善恶之间,人们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管,还要命不?!”我们每每与那些在歹徒面前、在邪恶势力面前畏惧不前的人交谈时,也常听到这句“振振有词”的话。人们不难看到他们患的是“软骨病”,他们心中只有一个“怕”字。
在生死考验面前,我们的英雄是怎么想的呢?天津市铁路分局机务段司机于水祥是这样说的:“活着,就要和违法犯罪分子斗!”
这位44岁的火车司机,从1978年开始,与犯罪分子斗了12年!12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义务巡逻,与公安干警和联防队员一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278名,从中破获刑事案件230多起,其中特大、重大案件30起,先后15次被评为市、区治安积极分子,今年又被天津市人民政府授予市“治安模范”光荣称号。
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对他怀恨在心,寻机报复。面对威胁,于水祥的回答是:毫不动摇,勇敢地和他们斗到底。
37岁的朱建根,是安徽省石台县横渡供销社生产资料门市部的营业员。去年11月6日晚,朱建根在信用社值班时与一名携带凶器的犯罪分子生死搏斗后,终于将歹徒制服擒获,保卫了国家财产的安全。
当人们问他:“你与歹徒进行生死搏斗时,是怎么想的?”他回答说:“说实话,当时我没有想到现在会成为英雄。不过,我觉得做人没一点正气不行,看到公家财物受损失,别人受欺负,缩头缩脚,不愿管,不敢问,那不活得太‘窝囊’了吗?我现在虽然终身残废了,但我对我的行为从来没有后悔过,今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要上前管,管定了!”
扶正祛邪,惩恶扬善,这就是人民的愿望。今天,当英雄们汇集北京之时,一个个喜人的消息也从各地传来:浙江、福建、黑龙江等地人民政府,发动群众评选“见义勇为精英”、“勇敢市民”、“见义勇为十勇士”等活动;上海、青海、西安、太原、徐州等地还建立了“见义勇为基金会”……
一位勇士曾说过这样的话:“但愿我们的热血能够唤醒和震动一些麻木的灵魂。建设四化需要我们大家的血都热起来。每个共和国公民都应该把自己的热血化为润滑剂,去润滑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齿轮!”

第1版(要闻)

提高产品质量 拓宽内外市场
扬子冰箱总厂产销两旺
本报讯 扬子冰箱总厂强化以质量为中心的内部管理,理顺以市场为中心的外部环境,今年在冰箱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始终保持产销两旺势头。1至7月完成产值3.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3%,产值和资金回笼总额都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扬子冰箱总厂坚持技术进步,不断对引进设备进行消化、吸收、提高。总经理宣中光是全国优秀企业家,他组织科技人员对9条从意大利引进的自动化生产线进行全面技术改造,使冰箱单台耗料费用比外商提供的工艺要求降低150多元。该厂还先后投入1300多万元,进行工艺技术改造,扩大了产品批量能力和更新换代能力,冰箱日耗电量比国家金牌标准低0.5千瓦时。
针对市场疲软,该厂发动职工围绕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增加品种、扩大批量等问题,开展讨论,提出合理化建议150多条,使单台冰箱成本一次性下降60多元,一等品率稳定在97%以上,销售开箱率继续保持在100%。同时,紧紧抓住销售这个关键环节,在国内市场上建立健全服务、销售、宣传一条龙自营体系,设立了15个经销分公司。这些销售分公司立足当地,发挥区域优势,采用送货上门、产品保险等灵活经营方式,通过优质服务,稳住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最近在哈尔滨对苏贸易洽谈会上,一次合同成交额就达2000万瑞士法郎。
                      (陈宝)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十面旗帜
中国评出“十大杰出青年”(见本报昨日一版),令人备受鼓舞。要说精英,他们才是真正的时代精英。十大青年是十面旗帜,为全中国青年指明了奋斗的方向。
看看十大青年,真是各行各业,有种田的、务工的、当兵的,还有人民教师、体育健儿,等等。由此使人想到,行行出状元,行行不简单。只要真正献身于事业,服务于人民,而且持之以恒,终究会干出成绩,得到社会承认。有些青年朋友往往慨叹报国无门,怨天尤人。其实,报国之门就在自己面前,党和政府为青年成才创造了尽可能好的社会环境。关键在于自己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实干。
当然,奋斗的道路不可能平坦,青年的成长不可能一帆风顺。奋斗者难免也会遇到挫折,也未必都能做出十大杰出青年那样的成就。但是作为一个青年,总要努力奋斗,有所作为,才能无愧于时代,不虚度年华。

第1版(要闻)

广东模范人物报告先进事迹
广东省委、省政府组织树新风、讲奉献先进事迹报告团,分赴全省各地报告。首场报告于8月10日上午在广州举行。报告团成员有12人,其中8名是科技、教育、卫生界的著名先进人物,4名是在平凡岗位上作出重要贡献的普通劳动者。
(梁兆明)

第1版(要闻)

年内建成一批交通基础设施
今年我国将建成30个深水泊位和12500公里公路。这是日前在山东烟台召开的全国交通基本建设调度会透露的。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