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菲律宾欢迎中国印尼复交
指出中国印尼关系正常化是建立信任的措施
新华社马尼拉7月7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帕布洛·苏阿雷斯今天在这里接见新闻记者时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恢复外交关系是“一项值得欢迎的进展”。
苏阿雷斯说,中国和印尼关系正常化“将会加强本地区的安全”,“是一种建立信任的措施”。
苏阿雷斯说,他认为,随着这两个国家外交关系的恢复,新加坡和文莱两个东盟国家也将同中国建交。

第6版(国际)

莫桑比克总理会见陈慕华副委员长时说
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马普托消息: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政府总理马顺戈7日上午会见了由陈慕华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陈慕华请马顺戈总理向希萨诺总统转交杨尚昆主席的信件。马顺戈也转达了正在国外访问的希萨诺总统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和加强莫中两国友好合作的愿望。他高度评价了莫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对中国人大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他还介绍了莫桑比克政府当前为推动国内和平进程和克服经济困难所作的努力。
陈慕华对莫桑比克人民在希萨诺总统和莫解放阵线党的领导下,从本国实际情况出发,为谋求国内和平稳定和恢复经济所采取的各项措施表示赞赏与支持,重申我重视发展中莫友好关系。
陈慕华一行是应莫桑比克人民议会的邀请于7月3日抵马普托进行友好访问的。
访问期间,代表团同莫桑比克人民议会常委加尔奥举行了会谈,并分别会见了合作部长维洛佐和副外长萨洛梅。双方各自介绍了本国政治、经济形势及议会工作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代表团还参观了马普托市及近郊的一些工厂、农村、医院、难民营及水利设施。
中国人大代表团结束对莫桑比克的访问,于7月7日晚离开马普托。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发展中的中南欧五国合作
本报记者 严正
在巴尔干地区日趋活跃的多种形式的地区合作中,“中南欧五国合作”以其发展迅速、务实和超越集团等特点而引人瞩目。此间报刊称之为欧洲舞台上一颗“闪烁的新星”。
“中南欧五国合作”又称“多瑙河—亚得里亚海合作”,始于1989年9月。当时出席纽约联大会议的南斯拉夫、奥地利、意大利和匈牙利四国外长在意匈两国的倡议下进行双边和多边接触,商讨地区安全和地区性的多边合作问题。同年11月11日在布达佩斯举行南奥意匈四国外长会议,11月12日又举行南奥意匈四国副总理会议。今年5月20日,在维也纳举行南奥意匈捷五国外长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捷克斯洛伐克正式加入中南欧合作。5月27日,在维也纳举行南奥意捷副总理和匈外长会议。此外,还举行了各种专家会议和工作组会议。这些会议对中南欧五国合作的形式、性质、计划和任务都作了明确规定,并为即将于今年8月举行的首次中南欧五国总理会议的政治文件即中期合作纲领作了准备。
为了有利于改善欧洲气氛,加强欧洲安全的进程,五国决定把相互间的睦邻关系扩大为多边合作关系。拟议中的合作领域主要在交通、电讯、环境保护、经济和文教科技等方面。合作项目以及分工建议,将提交8月总理会议批准。据南斯拉夫报刊透露,拟议的合作项目有:
(1)实行交通运输现代化。对5条跨国铁路干线和两条国际公路实行现代化,这不仅对中南欧而且对整个欧洲的交通运输、经济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2)改善电讯系统。采用先进的科技方法、光缆和卫星设备,统一电讯语言,以改善成员国的电讯系统。作为长期目标要合作发射通讯卫星。
(3)保护人类环境。首要任务是协调各国环境监测系统,确定统一标准,确定各国有毒垃圾的种类和数量,并利用共同的工艺技术加以处理。在维也纳设立信息库,交换有关核设施的情报。还要制定“净化”多瑙河及其支流的计划措施,建立跨国自然保护区和国际公园。
(4)发展中小企业。建立交换和利用各国经验的机制,建立交换统计、立法、管理、财政和市场变化等重要情况的信息网,建立发展中小企业生产健康食品的共同基金,以促进成员国在发展中小企业方面的合作。
此外还拟定了在文化科技方面加强合作的种种建议。
在政治合作方面,今年5月举行的第二次外长会议在研究欧洲发生的各种变化后,认为成员国应对“新的欧洲建设”以及中南欧国家如何促进欧洲一体化等问题,继续进行深入的讨论。
5个成员国中有3个分属两个不同的军事集团,另两个是中立国或不结盟国家,除南斯拉夫外,它们又分属于欧共体、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和经互会,然而它们能进行“超越集团界限”的合作,以此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跟上欧洲一体化的步伐,这对维护中南欧地区的安全和各有关国家的自主权,抗衡大国意志以及对未来欧洲局势的发展,无疑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中南欧五国合作已引起了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其它国家的兴趣,有的已表示加入合作的愿望。

第6版(国际)

我国市长代表团抵美国访问
朱镕基任团长 将访问美国七城市
新华社纽约7月7日电 (记者苏元椿)应美中全国关系委员会的邀请,由上海市市长朱镕基率领的中国市长代表团今晚乘飞机抵达纽约,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20天的访问。
朱镕基团长抵达纽约后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通过在美国各地的参观访问,相互接触,向美国朋友介绍中国国内的改革开放形势,以便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
代表团由前上海市市长汪道涵任顾问、外交部美大司司长张毅君任秘书长,主要成员有武汉市市长赵宝江、重庆市市长孙同川、太原市市长万良适、合肥市市长钟咏三、宁波市市长耿典华等。
除纽约外,代表团还将访问华盛顿、拉辛、芝加哥、明尼阿波利斯、洛杉矶和旧金山等城市。

第6版(国际)

大阪国际花卉博览会评选
我国庭园获优秀奖
新华社东京7月7日电 在大阪国际花卉博览会上展出的中国庭园今天经评选获得优秀奖。
大阪国际花卉博览会自今年4月1日开幕以来,每周末都举行一次“国际花卉与植物”评选会。本周末的评选会首次将室外庭园也列为评选内容。在涉及设计、建筑、传统风格以及艺术性等9个方面的评选中,中国庭园格外引人注目,被誉为“房屋与庭园完美结合”的艺术品。
获奖的这座中国庭园,是由上海市园林工程公司设计并建造的。它依山傍水,造型奇特,小巧玲珑,充满中国江南情调,展出数月来一直受到众多游览者的赞赏。它是唯一的一座在博览会结束后就地保留的外国庭园。

第6版(国际)

非统秘书长呼吁继续制裁南非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4日电 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今天在这里指出,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非统组织应该为保持对南非的制裁而努力。
萨利姆在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第52次会议上说,非洲一方面应该鼓励南非国内发生带根本性的变化,另一方面不要迷失反对种族隔离斗争的方向。他要求本次会议重新评估非洲对南非的战略。
关于一些非洲国家内部冲突问题,他说,这些冲突给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苏丹、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等国家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使这些国家付出了重大的经济代价,消耗了人民的力量,破坏了这些国家的稳定和团结。
关于难民问题,他说,现在非洲有近500万难民,占世界难民总数的1/3。他说,非洲难民主要集中在22个非统组织成员国。他说,沦为难民的人又生出了第二代难民。萨利姆指出,造成难民的根本原因是,国内冲突、国家之间的冲突、臭名昭著的种族隔离政策、恐怖主义和颠覆活动等。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德德吉今天也在部长理事会会议上发言。他说,同1989年底的情况相比,1990年上半年非洲经济总的情况没有好转。他说,原因是国际市场石油、矿产品和金属价格继续下跌,流入非洲的资金也减少了。
阿德德吉呼吁非洲国家有力地执行非洲经济结构调整计划替代方案,以促进非洲各国社会、经济改革和发展。

第6版(国际)

曼德拉在乌干达访问时重申
继续为南非黑人彻底自由而斗争
新华社坎帕拉7月7日电 (记者白景山)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副主席曼德拉今天在这里重申,要继续为南非黑人的彻底自由而斗争。
曼德拉是在这里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曼德拉说,由于南非人民的坚决斗争和国际社会的有力支持,比勒陀利亚当局才部分取消紧急状态法,解除对一些政治组织的禁令和释放部分政治犯。他指出,然而,德克勒克政府中的一些成员还在妄想继续压迫黑人和屠杀为争取自由而斗争的人们。
他要求南非人民继续进行斗争,把种族隔离的南非改变成一个统一、民主和非种族主义的国家。
他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南非人民的斗争,对种族隔离政权继续实行制裁和保持压力,直到彻底铲除种族隔离制度为止。
曼德拉在谈到他同南非当局的谈判时说,谈判的目的之一是制订一部结束种族隔离制度的宪法。
他说:“我们要确保每个人都有选举权和被选进各级政府机构的权利。”
曼德拉夫妇是5日到达乌干达进行访问的。据此间可靠消息,曼德拉7日上午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就南部非洲局势和即将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曼德拉8日将离开这里,前往亚的斯亚贝巴参加将于9日召开的非统组织首脑会议。

第6版(国际)

土希总理就谈判解决双边问题达成一致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7月7日电 土耳其总理阿克布卢特今晚在安卡拉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一致同意,通过谈判解决两国关系问题。
参加北约首脑会议后刚从伦敦回国的阿克布卢特说,在英国,他同米佐塔基斯在“良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双方“对改善关系表示了良好的意愿”。
阿克布卢特透露,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讨论了塞浦路斯问题和其他一些双边关系问题。他说,两国的谈判可能有助于解决塞浦路斯问题。同时他又表示,塞浦路斯问题并非依靠两国谈判所能解决。
他认为,塞浦路斯问题只能通过塞岛双方在政治平等的基础上进行谈判才能解决。
塞浦路斯问题是土希关系的主要障碍。1974年土耳其军队进驻塞岛北部后,塞浦路斯分裂为希族和土族南北两部分。1986年,联合国提出了建立塞浦路斯联邦共和国的14点主张。1988年9月起,在联合国主持下,希、土领导人为消除分歧,建立联邦制举行过多次会谈。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战火仍然在继续
西非国家讨论派和平部队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蒙罗维亚消息: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在被反政府军围攻6天之后,多伊政府6日晚通过临时电台宣布已实行停火。但是,连日来首都周围仍然枪声不断。
利比里亚国家电台已经停播4天。6日晚,这个临时电台在广播中,还要求市内各商店开业,政府雇员恢复上班。
有消息说,反政府军曾几度攻占离多伊总统的海边要塞大楼4公里的蒙罗维亚港。另外,又有4500名反政府军赶来增援。
据弗里敦的外交人士说,一些西非国家正在讨论是否需要组成一支联合部队,进驻利首都,以促成停火。有16个成员国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也正在研究制订一项有关成立利比里亚临时政府的和平计划。
据报道,蒙罗维亚市已经连续断电、断水一个星期。食品严重短缺,有些市民开始靠吃树叶维持生命。市内虽然实行了宵禁,但抢劫事件仍频频发生。
报道说,多伊总统已表示同意辞职。他拒绝了美国协助他撤离这个国家的建议,要求美国保证让他和数百名卫兵安全返回在首都东北300公里的他的家乡。据说那里集结了3000名他所属的克兰族士兵。

第6版(国际)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委会主席说
沃尔维斯湾应归还纳米比亚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5日电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特斯法耶·塔德斯今天在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呼吁联合国和非统组织确保沃尔维斯湾归还新独立的纳米比亚。
他说,联合国对沃尔维斯湾及其附近岛屿的立场是明确的。联合国和非统组织有责任确保纳米比亚的这些“有机的组成部分”归还这个国家。
沃尔维斯湾面积为1000平方公里,是纳米比亚沿海最大的深水港。虽然纳米比亚今年3月已经获得独立,但沃尔维斯湾仍在南非当局的控制下。

第6版(国际)

斯政府军继续向泰米尔武装进攻
内战导致四十万人无家可归
新华社科伦坡7月5日电 斯里兰卡国防国务部长维杰拉特纳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军正按计划在斯北部贾夫纳继续向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发动进攻。
维杰拉特纳说,斯东部的局势正在恢复正常,那一带的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成员躲进亭可马里港周围的丛林中。目前,政府军正在进行搜剿。
据此间报纸报道,斯里兰卡海军正在斯里兰卡和印度之间的保克海峡加强巡逻,以防猛虎解放组织领导人渡海逃往印度。
自今年6月11日以来,斯里兰卡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在斯东北部向政府军和警方发动了大规模突然袭击,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战斗。自那时以来,双方阵亡600多人。
新华社科伦坡7月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斯里兰卡政府军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26天来在东北部地区的冲突加剧,造成40万人无家可归。
《周末》周刊今天援引斯里兰卡重建、复兴和社会福利部人士的话说,难民们被安置在包括科伦坡在内的100多个营地里。仅科伦坡一地,已安置10万多人。
斯政府军与猛虎解放组织之间的冲突从6月中旬以来不断加剧,已有600多人被打死。

第6版(国际)

我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国加纳建交30周年
新华社阿克拉7月5日电 (记者徐林兴)中国驻加纳大使崔杰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加建交30周年。
加纳代理外长、教育部长阿桑特,交通和通讯部长丹索,大法官索瓦等加纳贵宾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崔杰大使在招待会上说,中加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和平等的基础之上。中国十分珍惜并愿不断发展和加强这一关系。他还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阿桑特部长也在招待会上说,加中30年前建交标志着两国基于相互尊重和理解的热烈友好关系的开端,这一关系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断发展和成熟。阿桑特说,加纳期待着加中两国今后进行互利和更加密切的合作。
他还代表加纳国家元首罗林斯以及加纳政府和人民向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兄弟般的问候。

第6版(国际)

我驻加拿大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渥太华7月6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张文朴因任期届满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离任前,加拿大总督拉蒙·约翰·纳蒂欣接见了张文朴大使,前总督让娜·索维夫人为他举行了晚宴。此外,加拿大外交部长克拉克等内阁部长及参众两院议长也分别会见了张大使。会见时,双方都表示愿意为改善两国关系做出努力。
张文朴大使是1986年11月到任的。

第6版(国际)

阿扎尼亚泛非大会主席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月2日电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主席莫托彭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孙国桐,双方就南非国内局势和中国与该组织的友好关系进行了深入交谈。
莫托彭说,在反对种族歧视的长期斗争中,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始终得到中国的有力支持与援助。这位最近刚从南非当局监狱中获释的领导人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泛非主义者大会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得到中国的支持与援助。
莫托彭介绍了南非国内反对种族歧视斗争的形势,双方就此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泰国总理与印尼总统会谈
讨论柬埔寨问题和两国经贸合作
据新华社曼谷7月7日电 (记者黄勇、戚德良)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在总理府举行会谈。双方着重讨论了柬埔寨问题和两国经济贸易合作问题。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和印尼外长阿拉塔斯参加了会谈。
泰国政府发言人苏维·育玛尼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在讨论柬埔寨问题时认为,“柬埔寨问题的解决需要柬埔寨四方参加,不能排除任何一方”。巴黎会议的框架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最好框架”。
苏维援引阿拉塔斯的话说,由于柬四方尚未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将于本月中旬举行的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磋商未邀请四方参加。
双方还认为,东盟在解决柬埔寨问题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今后东盟各国要就柬埔寨问题加强磋商和合作。苏维说,本月底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将讨论这一问题。
苏维说,会谈中差猜总理对印尼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表示支持。差猜说,中国在本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希望各国同中国友好。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苏维说,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两国联合经济委员会,协调和加强两国间的贸易和投资。两国应进一步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

第6版(国际)

泰总理否认计划改组军队领导
泰武装部队最高司令表示支持政府
新华社曼谷7月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目前兼任国防部长的差猜总理3日否认他曾计划改组军队领导的报道。
前不久此间有报道说,差猜想撤换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顺通·空颂蓬及一些其他军队高级官员。
差猜强调,他没有改组军队领导的打算。
据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顺通明确表示武装部队仍然支持差猜总理。

第6版(国际)

日美经济界人士会议在日开幕
为期三天的日美经济界人士会议八日在大阪开幕。
据时事社报道,会议由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斋藤英四郎主持。日本和美国的约八十名经济界负责人和大企业经理出席了会议。
与会代表将从九日开始就世界贸易、投资、高技术和国际形势等展开讨论。两国代表还将就对东欧和苏联的经济援助问题交换意见。会议将在闭幕时就讨论成果发表联合声明。

第6版(国际)

印控克什米尔将受总统直接统治
印度内政部长穆·穆·赛义德六日宣布,七月五日被宣布为“动乱地区”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将从七月十九日起置于总统的直接统治之下。
据报道,印控克什米尔当局授权当地较高级的警官,开枪警告以后,可以打死任何严重破坏公共秩序或违反当地法律的人。与此同时,当局禁止五人以上集会,禁止携带武器弹药和任何爆炸物品。

第6版(国际)

奥地利总理访问波兰
波兰与奥地利两国政府首脑五日在华沙一致认为,建立全欧安全体系是两个德国统一后欧洲各国的“当务之急”。
奥地利政府总理弗拉尼茨基应波兰政府总理马佐维耶茨基的邀请五日抵达华沙,对波兰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上述看法是两国总理在午宴上发表讲话时表示的。
两国总理在会谈时还表示,愿意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以及环保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波兰欢迎奥地利在波兰投资兴办独资或合资企业。

第6版(国际)

塞浦路斯发展同欧共体关系
塞浦路斯外长亚科武四日提出要求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正式申请,这是塞浦路斯进一步发展同欧共体关系的一个重要步骤。
塞浦路斯历来把自己视为欧洲的一部分。一九七二年,塞浦路斯同欧共体签署了一项联合协定。一九八七年,双方又签署了一项海关协定。此后,双边经济关系变得更加密切,贸易额不断增加。根据一九九○年一月生效的一项财政议定书,塞浦路斯在今后五年中将从欧共体获得七千六百万美元的贷款和赠款。
今年五月二十三日,欧共体驻尼科西亚大使赴任,这是双方关系进一步加强的又一迹象。

第6版(国际)

欧共体总人口达三点二七亿
欧洲共同体统计局六日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一九九○年一月一日为止,共同体十二国的总人口为三点二七亿,比一年前增加了一百八十万。
在这新增的一百八十万人中,有一百二十万属自然增长,而其中一百万为进入联邦德国的移民。统计还显示,一九八九年,共同体的人口平均出生率为千分之十一点八,略低于一九八八年的水平。

第6版(国际)

南朝鲜舰艇入侵北方海域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五日下午二时十七分,驻守在白翎岛的一艘南朝鲜作战舰艇突然侵入朝鲜北方一侧的长山串西南海域。正在附近执行巡逻任务的朝鲜人民军海军警备艇迅速赶赴现场,南朝鲜舰艇见势即向白翎岛方向驶去。
自五月十五日至六月二十三日,南朝鲜作战舰艇已两次侵入朝鲜北方海域。朝中社的报道说,南朝鲜舰艇如此频繁地入侵北方领海,违背了对话与缓和的时代潮流。(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塞拉利昂总统府位于首都弗里敦市中心,是一座白色古城堡式建筑,三色国旗在总统府上空高高飘扬。
新华社记者 王尚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