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日本外相中山太郎在布鲁塞尔表示
希望西方解除对华制裁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5日电 (记者孙维佳)前来此间参加西方24国集团外长会议的日本外相中山太郎3日表示,日本反对西方孤立中国的做法。
据来自共同体的消息透露,中山太郎3日晚会见了欧共体部长理事会前任、现任和下任执行主席,即爱尔兰、意大利和卢森堡外长。他呼吁欧共体尽快恢复同中国的对话。他表示,日本还希望9日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西方7国首脑会议能够讨论解除对华制裁问题,并对此采取积极的态度。
另据悉,欧共体部长理事会4日在布鲁塞尔证实,欧共体同中国的政治接触将于今年9月下旬恢复。届时,部长理事会三任主席将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之际会晤中国外长。

第6版(国际)

泰国官方及舆论欢迎中国印尼复交
东盟与中国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本报曼谷7月5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官方及舆论指出,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复交将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昨天说,泰国对中国与印尼复交表示欢迎。他指出,这一行动将有助于中国与东盟之间在各方面的关系更趋完善和全面发展,将使东盟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政治合作,尤其是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更趋于一致。
泰国《中华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中国与印尼复交,表明东盟国家重视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社论还指出,继印尼与中国复交之后,新加坡也将与中国建交。东盟国家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势必进一步加强,这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及经济发展都会产生有利的影响,意义十分重大。

第6版(国际)

李铁映主持大阪博览会中国日仪式
赞扬博览会提供相互交流共同促进的机会
本报大阪7月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李铁映国务委员今天在大阪花卉国际博览会上主持中国日仪式,并赞扬博览会为人们提供了相互交流和共同促进的机会。
今天上午,大阪花卉国际博览会主会场坐满了日本观众,会场上回响着中日两国歌曲。11时,李铁映国务委员等来到会场,全体观众起立热烈鼓掌欢迎,乐队奏起日、中两国国歌,升起日、中两国国旗。
日本政府代表西田诚哉首先致词。他代表日本政府感谢中国政府派出以李铁映国务委员为首的大型代表团出席博览会中国日仪式。他说,在中国幅员辽阔的国土上,有丰富的植物体系,是与本次博览会主题真正相适宜的国家。他期待日中两国在一衣带水的基础上,面向21世纪,发展丰富多采的关系,促进包括园林艺术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博览会协会代理会长佐治敬三在发言中称赞中国园林艺术给博览会平添光彩。
李铁映国务委员代表中国政府致词。他说,维持地球生态平衡,创造更适合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是人类面临的重要课题,这个博览会为我们提供了相互交流和共同促进的机会。中国政府赞赏大规模举办园艺博览会,同时怀着相互学习、加深友好、保护地球环境、促进共同繁荣的真诚愿望参加了博览会。通过参加博览会和中国日仪式,增进各国友人对中国园林艺术的理解,加深对保护地球环境的共同认识。
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朱良、建设部副部长叶如棠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等出席了今天的仪式。
下午,李铁映国务委员等参观了博览会中的中国庭园同乐园和日本政府苑、水馆、花馆和银杏馆,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

第6版(国际)

“中华民族之光”
  ——记中国“同乐园”在日本
  钟苑
八十一个国家参展的日本大阪花卉国际博览会受到日本公众的热烈欢迎,自今年四月一日开幕以来观众已达一千多万人。
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园林建设公司建造的“同乐园”代表中国参展。同乐园位于博览会中心地域,占地一千平方米,是一座典型的江南园林。曲廊、云墙将同乐园分成四个景区。经过门厅进入前庭院,别致的半亭建筑、秀美的太湖石峰、粉墙衬托的花木,使游人从喧闹中进入闲静幽雅之地。经过一段曲折的游廊到达同乐园的主要建筑四面厅。四面厅坐北朝南,面阔三间,翼角高翘,长窗雕花,室内陈列着仿明家具和各种中国艺术品。四面厅南面的平台临水,池水清澈,荷花盛开,凭栏远望,令人心旷神怡。走过一段石桥到达石舫,对面喷泉荡起的涟漪,使石舫仿佛在随波荡漾。屹立船头,整个同乐园尽收眼底。观众纷纷在这里摄影留念。从四面厅的前右方穿过一座月洞门便进入后庭院。这里山石错落,花木扶疏,曲径环绕。在这有限的空间,游人可领略到山林野趣的情调。
博览会开展以来,每天有十多万人参观游览,高峰日达二十多万,中国的同乐园是最吸引人的地方。日本各界人士和外国游人给中国园林很高的评价。
一位日本朋友说:“同乐园展示了东方艺术之美,是博览会上各国庭园中最有民族色彩的庭园。”一位加拿大友人说:“我看了许多国家的庭园,感到最好的是中国的同乐园。”
中国书画家关山月老先生为同乐园题词:“中华民族之光”。
在这次博览会上,两个国家的庭园获得日本新闻界的国际友好奖,同乐园是其中之一。在博览会的评比中,同乐园名列榜首。

第6版(国际)

意大利总理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罗马7月4日电 意大利总理安德烈奥蒂3日会见了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宝城,双方就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安德烈奥蒂总理请李宝城大使转达他对李鹏总理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李宝城大使向安德烈奥蒂总理转达了李鹏总理的问候。

第6版(国际)

法前总理巴尔启程访华
新华社巴黎7月4日电 法国著名经济学家、前政府总理雷蒙·巴尔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今天上午离开巴黎前往中国访问。
临行前,巴尔在机场对前来送行的中国驻法大使周觉说,他希望中法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能够进一步加强,因为“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有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
巴尔作为法国总理早在1978年1月就曾访问过中国。他希望在这次访问中,能够同中国领导人和各阶层人士就当前重大的国际问题和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有益的讨论。此外,他还想亲眼看一看中国12年来所发生的变化。

第6版(国际)

我纺织工业代表团访问荷兰
新华社海牙7月3日电 由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季国标率领的中国纺织工业代表团,昨天结束对荷兰一周的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季国标同阿克苏公司总裁劳顿就双方未来合作的途径进行了探讨。季国标还会见了荷兰经济部总司长、中荷混合委员会主席恩赫林,荷兰前外贸大臣范罗伊女士,荷中商会主席范德斯坦和阿姆斯特丹北京协会主席范马利以及工商、银行界人士。恩赫林对中国的继续开放政策表示赞赏,并把中国代表团的来访看作是改善中荷关系的新开端。

第6版(国际)

苏共28大继续举行
新华社莫斯科7月5日电 连日来,苏共第28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代表大会堂继续举行。
2日,戈尔巴乔夫总书记代表苏共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后,当天和3日,雷日科夫等9名政治局委员和两名政治局候补委员分别报告了自己的工作。中央检查委员会也向大会报告了工作。会上,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当选为党章起草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中央书记利加乔夫分别当选为经济改革委员会主席和农业政策起草委员会主席。
据塔斯社报道,4日的大会就上述报告进行了“有原则性的辩论”。发言的30名代表中的大多数人强调,“苏共是能够使局势稳定和使国家摆脱危机的唯一力量”,他们呼吁全党团结统一,反对分裂。立陶宛共产党(苏共纲领派)中央第一书记布罗基亚维丘斯和第二书记什韦德在会上谈了立陶宛共产党去年12月分裂的教训,强烈谴责了分裂主义和民族主义势力所采取的行动。苏共北奥塞梯州委第一书记加拉佐夫要求采取“果断措施来团结党内健康力量”。
苏共中央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对出席大会的代表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绝大多数代表把苏共视为团结拥护社会主义思想的社会各阶层的党”。同时,他们目前“最担心的是缺乏明确的理论方向和作决定时迟疑不决”。
5日的会议分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社会经济政策等7个专题小组就苏共活动的基本方针问题进行讨论。

第6版(国际)

西德执政联盟达成一致
全德大选今年底举行
新华社波恩7月4日电 由基民盟、基社盟和自民党组成的西德执政联盟今天一致同意,全德大选在今年12月2日举行。
在今天的会议上,三个执政党对选举的具体方式分歧仍很大。基民盟和基社盟认为,西德和民德应分成两个选区,参加竞选的党派只要获得各自选区5%的选票,即可进入全德议会,选举当日两德统一即告完成。但自民党主张,民德应在全德大选之前宣布加入西德,然后按照统一的选举法进行选举,得票率应按全德选民总数作基数来计算。
联盟党发言人会后说,关于具体选举方式问题有待讨论后才能作出最终决定。
据报道,反对党社民党主席福格尔今天对记者说,两德必须在完成国家统一后、作为统一的选区、按照一个选举法进行选举。绿党则主张首次全德大选应效仿1949年第一次联邦议会大选方式进行,参加竞选的党派得票数只要在一个州超过5%即可进入议会。
民德各执政党昨日已就12月2日举行全德大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两德关于这一问题的谈判将于本月6日在柏林举行。

第6版(国际)

巴拿马群众抗议美军占领
新华社巴拿马城7月4日电 在驻巴拿马运河区的美军庆祝美国独立日的同时,一些巴拿马群众组织的代表今天在美国驻巴拿马大使馆门前举行抗议活动,谴责美国对巴拿马的军事入侵和占领。
抗议者中包括工人、学生、教师和去年在美军入侵中丧生的巴拿马死难者的家属。他们指出,美军在入侵巴拿马半年之后,在巴拿马的领土上庆祝美国的独立日“是对巴拿马人民的侮辱”。
抗议活动持续了3个小时,巴拿马警方未加干涉。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西撒问题的新进展
  赵章云
6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一项决议,批准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提出的关于在联合国监督下解决西撒哈拉争端的和平计划。该计划建议在西撒实行停火,并在停火生效6个月后举行公民投票,以决定西撒的前途。整个过程将由“联合国西撒公民投票观察团”的和平部队进行监督。西撒哈拉的和平进程获得了新的进展。
西撒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为了这26.6万平方公里沙漠之地,毗邻的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三国曾长期不和,甚至一度兵戎相见。要求西撒独立的西撒人阵(也称波利萨里奥阵线)1976年在阿尔及利亚的支持下成立了“西撒国”,并与摩洛哥进行了长达14年的军事对抗。战火绵延不断,不仅极大地消耗了交战双方的人力财力,而且也严重地损害了马格里布各国之间的正常关系和本地区的合作和发展。
非统组织和以沙特、阿联酋为首的阿拉伯国家一直在西撒问题当事国之间进行斡旋,努力缓解冲突。联合国也为西撒问题的和平解决进行过调解活动。如1986年4月,在联合国秘书长的主持下,摩洛哥和西撒人阵举行了两轮间接谈判;同年10月,联大还通过了西撒自决的决议,支持停火和公民投票。但只是到了最近几年,和平解决西撒问题的进程才有了实质性的进展。1988年5月,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恢复了外交关系,并同时加入了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为和平解决西撒问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以此为转机,同年8月,联合国秘书长提出了关于西撒实行停火和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公民投票的和平建议,摩洛哥和西撒人阵先后宣布原则上同意秘书长的建议。1989年1月,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与西撒人阵代表举行了直接会晤,从而结束了双方互不接触的局面,为实施联合国秘书长的和平计划铺平了道路。
如今,西撒前线战事实际上已经停止,摩洛哥和西撒人阵有可能在最近的将来重新恢复“直接对话”,进一步就停火、撤军、公民投票和西撒的最终归属等问题进行谈判。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的和平计划正在付诸实施,联合国驻西撒的技术小组一直在工作,最近设立的联合国监察小组也已开始审核将在该地区举行公民投票的选民资格。联合国秘书长在西北非的两次穿梭外交也为促进各方和解和推动和平计划的实施作出了贡献。
由于西撒问题错综复杂,诸如选民人数和资格的确定、西撒境内摩洛哥的行政机构、双方撤军、西撒人阵未来的地位以及不愿返回西撒的居民等问题的最终解决尚需时日,也需要有关各方作出进一步的努力。但联合国正式批准的和平计划将对西撒问题的和平解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反政府军继续攻打首都
西非国家外长将讨论利内战问题
新华社内罗毕7月5日电 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今天继续攻打首都蒙罗维亚,政府军仍在城东和城西郊区一带顽强抵抗。
有消息说,反政府武装已经控制了首都3/4的地盘。日前,该武装组织拒绝了多伊总统提出的和平下台的请求,并坚持将其抓获后由法院进行审判。
美国曾表示愿意帮助多伊离开利比里亚。据最新消息,多伊已同美国驻蒙罗维亚大使举行会谈,会谈的细节尚不清楚。
另外,针对利比里亚当前的局势,马里、几内亚、塞拉利昂、加纳、多哥和冈比亚等国的外长将于今天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举行会议,讨论解决利比里亚已持续6个月之久的内战问题。利比里亚政府和反政府组织的代表也将出席会议。
新华社蒙罗维亚7月4日电 利比里亚反政府组织——全国爱国阵线发言人说,他的组织拒绝了多伊总统提出的辞职条件。
这位发言人说,该组织的武装部队要抓获多伊,并对他进行审讯。
多伊总统3日曾原则上同意辞职,条件是确保他和他的部族克兰族的安全。
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3日已进入蒙罗维亚市区,距多伊的住地仅几百米左右,但仍未完全占领首都。

第6版(国际)

布什邀请戈尔巴乔夫访问北约
据北约人士四日在布鲁塞尔透露,美国总统布什最近提出了邀请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访问北约总部的倡议。
北约人士说,布什是在给参加北约首脑会议各国领导人的一封信中提出上述倡议的。他希望七月五日至六日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能通过这一倡议。据信,这一倡议很有可能被各成员国领导人接受。
北约人士认为,布什发出这一倡议是企图迫使苏联承认北约永久存在的现实。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曾在去年十二月作为苏联第一位高级官员访问北约总部。

第6版(国际)

保加利亚总理访问罗马尼亚
应罗马尼亚总理罗曼邀请,保加利亚总理卢卡诺夫四日对罗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
罗保两国总理在会谈中讨论了双边关系以及进一步发展合作等问题,并签署了关于解决两国边界地区多瑙河沿岸环境污染问题的议定书。

第6版(国际)

塞浦路斯申请加入欧共体
塞浦路斯外长乔治·亚科武四日在布鲁塞尔宣布,塞浦路斯共和国已于当天正式提出加入欧洲共同体的申请。
前来访问的亚科武四日上午会晤了欧共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意大利外长詹尼·德米凯利斯,向他正式递交了塞浦路斯加入欧共体的申请。

第6版(国际)

尼反前政府武装分子家属将回国
国际支持与核查委员会将从五日开始把滞留国外的尼加拉瓜反前政府武装分子的家属遣送回国。
国际支持与核查委员会在马那瓜发表的一项公报说,目前在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约有二万五千尼反前政府武装分子的家属。该委员会将在十六个星期内将这些人全部遣送回国。

第6版(国际)

秘鲁宣布大选最后结果
秘鲁全国选举法庭三日宣布了秘鲁六月十日大选第二轮投票的正式结果。
当选总统藤森获得了百分之五十六点五四的选票,即四百五十二万多选票。他的主要对手民主阵线候选人巴尔加斯·略萨只获得了百分之三十三点九二的选票,即二百七十一万多选票。

第6版(国际)

新加坡等五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的海军和空军四日开始举行为期两星期的联合海上军事演习。
参加这次代号为“海星10/90”演习的有三千多名军人和二十四艘军舰,其中包括驱逐舰、护卫舰、导弹巡洋舰、导弹快艇、巡逻艇、潜艇及十七架战斗机。
参加演习的五国于一九七一年建立了五国防御协定组织。自那时以来,五国举行过九次联合军事演习。(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图为“同乐园”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