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共产党掌舵 大家努力划桨
民进九三学社民建分别召开会议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八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六次扩大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会议提出,作为参政党,民进要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竭智尽力。
会议认为,为了完成爱国统一战线的任务,担负起参政党的历史责任,民进的自身建设显得格外重要,各级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主要精力放到做好对会员的思想教育、培训骨干队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机关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上来。
民进中央副主席赵朴初在今天的会议上说,发挥参政党的作用,首先要树立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观念。民进和中国共产党好比在一条社会主义船上,大家一起努力划桨,共产党是掌舵的,如果遇上风浪,大家要全力保护这条船,使它能沿着历史的航道乘风破浪地前进,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同舟共济。
赵朴初说,为了真正履行参政党的职责,民进各级干部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多办实事,深入调查研究,在参政议政过程中,不断提出有份量的建设性意见。他说,只有认真加强民进自身建设,提高民进干部和广大会员的政治思想水平,才能真正肩负起参政党的光荣使命。
会议通过了关于组织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关于今年12月在北京召开民进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通过了这次常委扩大会议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九三学社中央八届六次常委会今天在北京开幕。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周培源在会上说,在一切重大原则问题上同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总政策保持一致,这是我们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基础,也是九三学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团结一致的根本保证。
今天开幕的这次会议,主要议程是学习和讨论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九三学社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工作。
周培源说,我们深切感到,要担负起参政党的重大责任,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上做出成绩,就必须认真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特别是九三学社中央的同志,要负起领导的责任,决心要大,方向要明,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精心指导。
周培源说,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认真组织好各个层次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时事政策学习,充实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自我教育,提高全社同志的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提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自觉性。
九三学社副主席孙承佩、徐采栋、郝诒纯、杨槱、陈明绍、陈学俊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窦广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主席孙起孟在今天结束的民建全国工作会议上,要求民建各级组织和会员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把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贡献力量。
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是为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召开的。与会人员通过学习,一致认为,中共中央召开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历史上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会议从战略高度阐明了当前统战工作的方针、任务,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全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上,民建中央发出通知,要求民建各级组织认真学习和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把促进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祖国统一事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要积极开展对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谊工作,广交朋友,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共同努力,为统一祖国贡献力量。
民建中央副主席陈铭珊、万国权、白大华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意大利“球氓”闹事
本报罗马7月5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一些意大利的“足球流氓”在意大利队失利后借机闹事,制造了一场流血事件。
7月3日夜,约500名都灵等地的意大利“足球流氓”集结在市内鲁非尼公园门前。他们多为20至25岁的青年,臂带黑纱,脖子上系着尤文图斯队象征的围巾,衣内藏着石块和短棒等凶器。喊着“英国兽牲”等口号,向另一端集结着的近2000名英国球迷发起了挑衅。公园内一处起火,一场“城市游击战”就此开始。警方立即干预,使用催泪弹驱散闹事者,事态平息,但公园遭严重破坏。接着7月4日上午,又在都灵市内菲利切广场发生意大利“球氓”追打英国球迷的事件。警方出动大批保安人员保护英国球迷。但仍然发生意大利、英国和联邦德国“球氓”混战的局面。1名联邦德国“球氓”遭英国“球氓”刀刺,被送进医院急救。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厦门福达感光材料有限公司七月四日向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赠送价值十五万元人民币的国产福达彩色胶卷。
同一天,天津食品有限公司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赠捐十万元。袁伟民团长感谢各界对体育健儿的关心。
▲由北京市自行车协会等单位举办的迎亚运“北京——北戴河自行车旅游赛”,已于日前结束。
一百多名选手参加了角逐。他们一路宣传亚运,受到沿途群众欢迎。
▲亚运会期间,《中国体育报》与深圳天霸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将联合主办亚运九○明星“协和杯”评选活动,表彰在亚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运动员。
评选采取群众投票与专家评选相结合的办法。(孔小华)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新体育》进入不惑之年
八方宾朋诚挚祝贺
本报北京7月5日讯 记者卢小飞报道:一篇篇适时反映我国体育界风貌的好文章,使《新体育》杂志赢得了百万读者,对外发行40个国家和地区。一次晚报读者的民意测验,它荣登榜首,又使人们对它刮目相看。今天,适逢它40岁生日,八方宾朋前来祝贺。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称它:“从创刊之日起,即满腔热情,始终如一地为发展新中国的体育事业鼓与呼”。全国体总顾问荣高棠说:“新体育”新就新在它首先帮助人们改变了对体育的认识,树立了中国体育的新形象。一位叫吴京红的残疾姑娘赶来庆贺。她说,是《新体育》鼓起她生活的勇气,于是她发起球迷协会,并勇敢地当上了会长。
多年来,《新体育》还热心组织各种社会性体育活动。来自日本棋院的大枝雄介先生对他们发起的中国围棋擂台赛极为称道。美国体育画刊的编审比科尔桑先生说:“我们有许多相通之处,应该有更深入的联系方式!”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命运谁主宰
  ——阿、意半决赛随感
没有哪项比赛,能比得上足球给人的结局那样充满了悲喜剧和捉弄人的味道了。
本土作战,三条线上均有杰出球星坐镇,并以未输一球的战绩冲进世界杯半决赛的意大利队,几乎没有人不认为罗马才是它的终点。而跌跌撞撞,如履薄冰地走过了一段心惊肉跳道路的阿根廷队,几乎亦有同样多的人认为它在本届杯赛上的表现,早该打道回府了。可是阿根廷人再次创造了奇迹。点球决胜负对意大利人来讲是残酷的。他们承受的心理压力足以把一个精神脆弱的人摧垮。
当然,阿根廷队在意阿之战中总算恢复了昔日的光彩,对于他们的胜利,是无可指责的。
在足球界,“足球是圆的”可说是一句至理名言。特别是一些专家、权威人士在与他们的预测相反之时,常常会在瞠目结舌之后长叹一句“足球是圆的”,似乎它是打开一切疑难问题的万能钥匙。这句话简言之“天意也,运气也”。与其说是球运在主宰一支队伍,不如说这才是足球的魅力所在。
足球比赛中的变幻莫测,波诡云谲,悲与喜的交织,神鬼难测的结果,所有这一切,才令千百万人为之倾倒,或颠或狂,亦泣亦乐。
意阿之战可谓惊心动魄,特别是靠点球一脚定乾坤的那个瞬间,承受压力的不光有队员,还有千千万万个观众。意大利人输了,许多钟爱意队的球迷难以接受这个事实。可是世界杯只有一座,只有一支队能捧走它。不管怎样,败者未必成寇。
外电报道说,如果想要弥补本届杯赛的太多的缺憾,意大利与西德队必须在决赛中相遇。任何其他队的替代都将是场灾难。这一结论当否,容当后议,但有一点是清楚的,谁也不敢拍胸脯保证罗马决战哪个队是大赢家了。
对于中国足球界来讲,本届杯赛所提供的启迪和可学之处实在太丰富了。“足球是圆的”,我们也曾经面临过这个痛苦的、无法否定的事实。然而,除了机遇,我们还看到了坚忍、聪敏、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的气概。
亚平宁半岛上演的这幕由二十四强表演的戏剧是何等多姿多采!
中国球迷更关心的是,四年之后,那壮阔的舞台上有我们的一支大军。
                     本报记者 陈昭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致信
亲切慰问全体普查人员
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和参加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同志们:
当时钟在1990年7月1日午夜零时敲响的时候,举世瞩目的中国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拉开了历史性的帷幕。四天来,是你们,不分日日夜夜,不顾跋山涉水,不辞千辛万苦,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极端负责的态度,为完成这次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普查立下了功劳,做出了贡献。
这次人口普查工作,情况复杂,困难重重。为了掌握人口底数,核查人户分离情况,清查流动人口,防止漏登出生、死亡人口,准确填报每一个普查项目,确保人口普查的高质量,是你们,坚韧不拔,脚踏实地,深入细致,逐户上门进行动员解释和核查登记。为了搞好这次人口普查工作,许多同志废寝忘食克服了种种困难忘我劳动,有的同志在当地遭受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不顾家庭困难,一心扑在普查工作上,有的同志推迟了婚期,有的同志忍受失去亲人的痛苦,有的同志甚至在普查岗位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你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尊敬。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留下了你们的足迹,中华人口普查史上留下了你们的业绩。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敬意,并致以亲切的问候!
同志们,你们的工作是艰苦的也是伟大的。通过你们的努力所获得的丰富、准确的人口资料,是国家的宝贵资源,是党和政府进行社会经济决策、安排好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重要依据。现在你们已经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但下一阶段的工作难度更大。希望你们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以更饱满的激情,更勤奋的工作,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千方百计为高质量地完成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
              1990年7月4日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外长同巴林国外交大臣会谈
本报北京7月5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应邀来访的巴林国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哈利法举行会谈时指出,世界总是要前进的,但是道路是曲折的。面对困难,发展中国家加强相互团结合作是十分重要的,应该让世界听到第三世界的声音,否则这个世界将成为发达国家俱乐部主宰的世界。
穆罕默德大臣是中国和巴林建交以后访问中国的第一位高级官员。
钱外长对穆罕默德大臣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巴两国建交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两国外长的互访,说明两国关系发展迅速,也说明两国都有积极发展双边关系的愿望。穆罕默德表示,巴林和整个阿拉伯世界都十分珍视与中国的关系。发展两国关系,有利于两国人民和中东地区的和平。他说,他这次访华就是为了与中国方面探讨发展和增加两国政治和经济联系的途径。
两国外长就进一步发展双方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海湾形势的时候,两国外长都认为,两伊外长最近实现了直接会谈,这是实现海湾和平前进道路上积极的一步,是令人鼓舞的。穆罕默德外交大臣说,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为两伊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钱外长表示,中国衷心希望两伊停火,能变成持久的和平。
在谈到中东局势时,穆罕默德表示,苏联犹太人大量向阿拉伯被占领土移民以及美国中止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对话为中东和平进程带来了新的障碍。他认为,这种形势是令人担忧的。
钱其琛指出,由于以色列政府采取了僵硬的立场,中东形势面临着进一步不稳定的因素。中国认为,中东问题应该通过政治途径解决;阿拉伯国家只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中国将继续为中东问题的公正解决作出自己的努力。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穆罕默德强调,巴林欢迎两个超级大国关系的缓和,但是这种缓和不应导致世界另一地区的局势的紧张。巴林欢迎缓和,是反对霸权主义。世界不应当被工业化国家俱乐部统治,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不应被忽视。亚洲国家应该和中国一道面临挑战,创造一个对全人类都有利的局面。穆罕默德外交大臣是应钱其琛外长的邀请于今天中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的。
晚上,钱其琛外长为穆罕默德外交大臣一行举行了欢迎宴会。

第4版(要闻)

《马克思主义哲学导读》出版
本报北京七月五日讯 《马克思主义哲学导读》出版座谈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习仲勋、廖汉生、袁宝华等领导同志出席了由中外名人研究中心主办的这次会议并讲话。聂荣臻、薄一波、谷牧等同志为该书题了辞。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该书为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提供了一部可读性很强的实用工具书。
                     (李炳清 张德华)

第4版(要闻)

老区建设促进会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七月五日讯 记者徐如俊报道:由一百二十五名老干部、老将军、老专家和有志于老区建设的同志组成的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成立。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出席了成立大会。促进会推举伍修权、陆定一同志担任名誉会长,王首道、王平、杨得志、杨成武等五十位老同志担任顾问。裴丽生同志担任会长。

第4版(要闻)

异国母女相逢记
本报记者 肖荻
7月4日晚5时许。天津机场。从美国赶来的71岁美籍华裔妇女曹丽君急匆匆走下舷梯,便热泪盈眶哭喊着女儿特卡乔娃的名字,一头栽到离散43年的女儿身上。
苏联妇女特卡乔娃6月26日从伏尔加格勒乘火车抵天津。她向记者谈了自己的坎坷遭遇:43年前她随苏联父亲从天津回国。当时对德战争刚结束,侨居国外的苏联人都想回国参加建设,但妈妈曹丽君因故一时未能成行。后来特卡乔娃曾连续写信给北京电台、苏联红十字会等,终因线索太少未能如愿。后来中苏两国关系逐渐解冻,上海、长春一些中国留苏学生常到她家作客,帮她想办法,建议她写信给中国天津《今晚报》。这一封读者来信的真挚呼唤,引起万千读者的关注。经原天津市副市长、现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姚峻穿针引线,几经周折,终于在美国找到了她的生母曹丽君。原来,曹丽君已于1959年迁居美国。
为了帮特卡乔娃寻找母亲,热心的天津人倾力相助查访,使母女俩取得了联系。特卡乔娃动情地对记者说:“没想到天津乡亲待我们这么好。”(附图片)
这是特卡乔娃(左)与母亲(中)在机场相会的动人场面。
    常津生摄

第4版(要闻)

厄瓜多尔中非两国议长将访华
本报北京7月5日讯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厄瓜多尔共和国议会议长维尔弗里多·卢塞罗将于7月6日起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中非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米歇尔·多科率领的中非国民议会代表团将于7月10日起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中外穆斯林共庆古尔邦节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200余名中外穆斯林今天聚集在新落成的北京穆斯林大厦,欢庆穆斯林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赛福鼎·艾则孜,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赵朴初,一些国家的使节和夫人及帮助我国建设的各国穆斯林专家和夫人出席了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办的招待会。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台湾医药界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黄明和先生率领的台湾医药界知名人士访问团。
吴学谦热烈欢迎访问团来大陆参观。他说,海峡两岸医药卫生界的交流应大大加强和发展。
他还说,希望这种交流是双向的,即大陆的人员也能去台湾参观。
关于投资问题,吴学谦重申,国务院对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有专门的优惠规定,大陆各地也十分欢迎台湾同胞前来投资。他还特别提到欢迎在医药生产方面的投资。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我向伊朗提供的救灾物资启运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中国政府从今天起将向伊朗无偿提供总值为300万元人民币的抗震救灾物资。
总量为145吨的抗震救灾物资主要有紧急用药品、器械、胶鞋和雨衣。这批物资将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承运,共分7个架次。第一架波音707专机今天下午离京前往伊朗。
这是中国向伊朗提供的第二批抗震救灾物资。中国红十字会上月已提供了总值为50万元人民币、总量为40吨的救灾物资。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埃及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哈姆罗希为团长的埃及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信公司董事长荣毅仁3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海因里希·魏斯先生率领的联邦德国德意志经济东方委员会经济代表团一行。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马文瑞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朝鲜出版指导局副局长卢学律为团长的朝鲜出版代表团。代表团是应新闻出版署邀请访华的。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欧洲足球两强拚尽全力
联邦德国队险胜进决赛
本报罗马7月5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昨晚,联邦德国队在点球决胜中,以5∶4艰难地击败了咄咄逼人的英格兰队,进入决赛。英格兰队虽然失利,但观众仍给予好评。
昨晚在都灵新体育场进行的联邦德国队对英格兰队的半决赛,是一场激烈的争夺战。赛前,人们普遍认为联邦德国队占有明显优势,但同时注意到英格兰队一直运气不坏。比赛的实际情况又有些出乎人们预料,英格兰队发挥出色,在联邦德国队先进1球后毫不气馁,90分钟比赛结束前追成1平。继而又在加时赛中保住平局,使联邦德国队处于困难境地。只是在射点球决胜负中,英格兰队未能再有好运气,而栽了跟头。
赛后,英格兰队教练罗布森表示,必须接受射点球的严酷裁决。英格兰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中发扬了真正的集体精神。他们表现了巨大的勇气并付出了一切,进入了半决赛已经可以满意地回家了。他们在更衣室里痛哭流涕,但无需感到羞耻,可以抬起头来走路。
联邦德国队教练贝肯鲍尔说,这是一场困难、残酷而戏剧性的比赛,两个队都打得很好,也许超出了他们的限度。以射点球决定如此重要的比赛胜负,当然是痛苦的,但这是国际足联的规则。
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将于7月8日在罗马奥林匹克运动场进行,由联邦德国队和阿根廷队争夺冠军。这两个队也正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赛中争夺冠军的球队。当时阿根廷队曾以3∶2战胜联邦德国队而成为冠军。
如今两队要再决雌雄,阿根廷队将竭力卫冕,联邦德国队将拚命争冠,这又将是一场实力和运气的较量。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如是败者亦英雄
——英格兰队和联邦德国队半决赛观后
从1/8决赛至今,互射点球决定胜负已经是第四场了,球迷们像是习惯了这种最无情的决胜方式。没有多少人再替失败者惋惜,也没有多少人指责胜利者靠运气赢球。一切都显得平静得多,也自然得多了。
英格兰队尽了努力,联邦德国队踢得认真,双方不断创造得分的机会,并且各有一次破门,看来,点球决胜成了两队所能选择的唯一公平合理的办法。
现代足球运动最早形成的战术风格,便是以长传急攻、直来直去为特点的英式打法。将近一百年了,世界足坛不同技术流派从争妍转向嫁接,传统的力量型打法依然威风凛凛,令人不得不硬着头皮对付。技术和战术的简练使英格兰队减少了一些周折,但是应付复杂的局面,办法太单调是不容易奏效的。英格兰队前两阶段表现不佳,与荷兰、爱尔兰队战平,对埃及、比利时和喀麦隆队赢得很勉强,其名声大概仅比阿根廷队略好一点,在舆论界和球迷们心中同属不讨人喜欢的队伍。
事物总有两面,越是这样的球队打起球来越没包袱,英格兰队同阿根廷队一样,踢出了开赛以来最成功的一战。莱因克尔在强烈的破门欲望驱动下立了功,其勇往直前的精神超过了对方的箭头人物克林斯曼,也比有勇无谋的意大利前锋斯基拉奇更有威胁。9号比尔兹利、19号加斯科因和黑人后卫帕克大范围的运动,共同为这支老牌劲旅恢复了名誉。假如在最后点球决战中不失足,英格兰队取得的胜果将比阿根廷人更值得称道。
无可否认,联邦德国队是24强之中最有冠军相的队伍。虽然他们最早开始承受舆论压力,但前后六场比赛一直打得扎扎实实。避免球队的大起大落是教练员的责任,贝肯鲍尔在这一点是成功的。一直没怎么露面的20号托恩出阵,与马特乌斯在中场合作,状态很好的老将利特巴尔斯基却被安排作壁上观,不难看出贝肯鲍尔为了夺取冠军合理消耗“资源”的心计。
在争夺冠军的决战之前,阿根廷队和联邦德国队甩掉了22个竞争对手,走完了各不相同却又无法迂回的路程。在那些失败者当中,有很多自称和被称“无可悔恨”的败军。半决赛的激战已经向人们暗示:罗马决战的冠军令人羡慕,而亚军则可能是本届大赛最后一个光荣的失败者。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阿根廷队胜意大利队后,马拉多纳和队友激动地相互拥抱。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