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考试、阅卷方式的重大改革
今年高考广泛推行标准化考试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今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将广泛推行标准化考试。这是我国自隋唐以来考试方法和阅卷手段的一个重大改革。
高考标准化考试自1985年在个别省区试验以来,取得了成功的经验,有了必要的准备,国家教委决定今年推广到全国各地。今年各省、市、自治区实施标准化考试的科目不尽相同。英语,各省、市、自治区全部实行标准化考试;化学、政治两科,大部分地方实行标准化考试;广东、四川、海南、广西、宁夏5省区,高考的9门科目全部实行标准化考试。
国家教委考试管理中心主任杨学为向记者解释说:实行标准化考试的科目,试卷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选择题,答案写在另一张卡片(答题卡)上,另一部分是“主观题”,答案写在试卷上。选择题的答题卡由计算机扫瞄阅卷计分,主观题由阅卷人阅卷评分,两者相加,即是该科考试的成绩。今年实行标准化考试的科目,选择题所占的分数,9科平均约占50%。
杨学为说,实行标准化考试的目的是使考试、阅卷的方法与手段现代化,把阅卷评分的误差控制到最低限度,使考试成绩尽可能反映考生的实际水平。同时也可以减少阅卷所花的人力、财力、时间。他说,今年高考的考生为281.3万人,比去年多15万人。每年这么多的考生参加高考,如不实行标准化考试和计算机阅卷评分,将花费不少人力、时间和资金。他还透露,到1991年,各地高考所有科目都将实行标准化考试。国家教委考试管理中心将公布各科的考试说明,说明考试的范围、方法,选择题的比重及题样介绍,并将建立各科的题库。他强调要严肃考试纪律,如发现舞弊违纪现象,各地可向国家教委考试中心举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了解社会 了解工农 向人民群众学习 为人民服务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面展开
据新华社北京电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即将全面展开。据中宣部、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暑期高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规模将大于往年,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也将更加丰富多采。
据介绍,今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以生动具体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向人民群众学习、为人民服务的教育。据此,国家教委和团中央将于7月份组织京、津、沪高校部分优秀学生组成“建设者的风采”大学生重点工程考察汇报团,到大庆油田、秦皇岛港煤码头等地学习考察。全国许多地方也将组织学生分赴各重点工程开展学习考察。同时,北京、天津、陕西、山东、江西的一些高校还将组织学生前往井冈山、延安、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参观考察,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据了解,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安排也比较活泼多样。山东省将在暑期组织大学生“科技兴鲁建设营”、“重点工程劳动营”、“国情省情考察营”;辽宁省则组织10个“大学生为重点工程献青春义务劳动总团”、100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营”和1000个“家乡服务小分队”。各类社会服务活动也将普遍展开。吉林将开展以科技咨询、技术传播、补习文化、医疗服务等内容为主的大学生松辽平原科技开发实践工程;江西一些高校将组织学生到老区去扶贫、扫盲、普法。义务劳动、勤工助学也是今年暑期活动的一个方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北京大学生为亚运会进行义务劳动和服务。与此同时,一些地方还将开展挂职锻炼、岗位见习等活动。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中宣部副部长李彦、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先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何东昌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应该使同学们知道我们有两种老师,一是学校里的授课老师,二是人民群众。他呼吁各地的党、政部门乃至全社会都来支持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李彦说,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了解社会、了解工农,这对大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宋德福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团组织关注那些假期回家的同学,要帮助他们在家乡搞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贯彻《公开信》座谈会代表发出倡议书
党团员要做计划生育模范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在《中共中央关于控制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发表10周年前夕,参加全国宣传贯彻《公开信》先进代表座谈会的代表们7月4日向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发出倡议书。
倡议书说:严格控制人口增长,仍然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艰巨而紧迫的任务。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应当在党团组织的领导下,继续贯彻《公开信》精神,为实现这一艰巨任务作出新的贡献,时时处处做群众的模范。为此,我们特向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发出倡议:
一、响应党的号召,做执行政策的模范。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以高度的党性和政治觉悟,率先自觉地执行现行计划生育政策,为群众做出榜样。要带头晚婚晚育、优生优育,带头只生育一个孩子,带头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带头做好子女及亲属的工作,做到不早婚早育,不抢生、超生。
二、响应党的号召,做宣传群众的模范。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满腔热情,积极主动地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我国的基本国情和人口形势,正确地宣传解释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的科学知识,传播避孕节育、优生优育、妇幼保健等科学知识;宣传计划生育的先进典型,激发人民群众计划生育的爱国热情,在全社会形成一个有利于实行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的良好舆论环境。
三、响应党的号召,做移风易俗的模范。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身体力行,抵制陈规陋习,克服旧的婚育观念,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树立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都一样的新观念,坚决同歧视妇女、溺弃女婴、虐待老人的丑恶现象作斗争。
四、响应党的号召,做服务群众的模范。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发扬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计划生育多办实事。要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中,把广大群众发动组织起来,使计划生育变为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的宏大事业。
倡议书最后说:20世纪的最后10年是实现我国第二步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欢乐,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在贯彻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白求恩医大重视发挥归国人员作用
95%以上的人员取得显著成绩
本报讯 白求恩医科大学积极创造条件,为回国人员提供优质服务,使他们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得以发挥。这些回国人员中,95%以上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1978—1989年全校共获科技成果奖328项,其中回国人员获奖160项,占49%。
这所学校共选派出国人员512人,423名陆续回国,占出国人数的82.62%。学校非常重视发挥回国人员的作用,除帮助解决个人的一些实际困难,还采取了6条措施。
一是使有限的仪器设备集中使用,为归国人员提供方便。全校共配备万元以上科研设备929台件。对于归国人员重点研究项目,拨专款购置了必要的仪器设备,还为徐萃香教授建立骨科研究室拨款3万余元。
二是资助科研经费。自1987年开始,该校建立青年教师科研基金,每年拨专款10万元,为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归国后开展工作提供资助。
三是鼓励和帮助归国人员申报各级科研基金,向国家重点项目投标。仅出国6个月以上的归国人员,中标省级以上的24项,获得科研基金50万元。
四是积极建设公共支撑系统。他们扩建了图书馆,增加藏书和中外文期刊,增添了光盘系统等情报服务先进设备;还扩建了实验动物部、情报室、电教中心,新建了计算机中心。
五是推荐有专长的回国人员到各级学术组织和校、院、部、系、所及科室担任职务。预防医学院范洪学教授在“造血基质干细胞研究”等方面有较深的造诣,被推荐担任了国家科学基金评审组成员,最近又被任命为预防医学院院长。
六是留学人员在国外学习期间职称晋升、调整工资、分配住房等均不受影响,与在校人员一视同仁。
这些措施激起了归国人员的工作热情,使他们取得不少成绩。
预防医学院鞠桂芝教授1985年赴美进行学习,回国后利用所学的新技术、新方法开展肿瘤放疗与辐射增敏等6项试验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
第一附属医院脑外科吴耀晨,1986年赴日进修,从事胶质瘤的同步化学、放射治疗研究。其中,某种拮抗剂对化疗药物抗胶质瘤细胞效果增强的研究成果,受到日本同行专家的重视,并编入日本临床医学参考书中。回国后,他继续进行胶质瘤病人免疫功能等5项研究,还探索了微血管减压术治疗三叉神经痛等4项显微神经外科新技术,走在国内同行的前列。
二院皮肤科金学洙副教授归国后用显微操作单孢子培养技术,研究了真菌的生长繁殖规律,并用该法鉴定了一株一般方法无法鉴定的变异型菌株。这两项成果在东南亚国际学术会上宣读,受到与会同行的好评。(卢维)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没有围墙的大学”人才辈出
贵州高教自学考试成效显著
据新华社贵阳电 (记者王念)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贵州山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量的有用之才从这里走向社会,为贵州的建设事业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面对高等教育机构很有限的这一现实,贵州省从1984年起实行了高教自学考试制度,让更多的勤于学习的人有深造和检验学习成果的机会。
该省陆续开考本科、专科和中专3个学历层次的24个专业,还在统计、公安管理等专业实行专业合格考试,以便于具有长期实践经验的干部掌握高等专业理论。
从1984年开办自学考试至今,贵州省组织高教和中专统一考试共19次,接纳考生35万余人次。
有3303人获得了本科和专科毕业证书,102人获得中专毕业证书。此外还颁发了15万多份单科合格证及近千份专业合格证书。据统计,贵州省培养一名专科毕业生,财政需投资5200元,而自学考试只需投资300元左右,仅此一项就为国家节约教育投资1568万元。
贵州省自学考试培育的大多数学生,毕业后都能在实际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跟踪调查结果表明,有1/3的学生毕业一年后被提升职务或授予高一级职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遥感调查发现苏南土地占用惊人
镇区面积34年扩大约三倍半
本报讯 江苏省地质矿产局应用先进的遥感技术,对位于长江三角洲的苏州、无锡、常州的土地利用变化进行了深入调查。
调查结果表明,该地区土地占用惊人。自1954年至1988年,城镇建设用地以4.24%的年均速率增长。特别是近10年来,城镇建设用地年均扩展速度竟高达5.89%。
素称“鱼米之乡”的苏锡常地区土地总面积为1.75万平方公里。
据调查,近34年来,由于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这一地区的城镇建设用地扩展了247.1平方公里。全区143个建制镇建成区面积由1954年的41.58平方公里迅速扩展到144.45平方公里,扩大了3.47倍。
为充分和合理地利用好苏锡常地区宝贵的土地资源,江苏省地质矿产局提交的报告建议:要摆正“吃饭与建设”的关系,在用地上务必防止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短期行为,严格控制耕地的占用;抓紧建立一批基本农田保护区;要进一步搞好区域城镇规划,不仅要研究城市本身的经济发展战略,还要从区域经济发展角度考虑发挥小城镇的作用;要采取多种切实有效的措施,调整工业用地比例过高、用地结构不尽合理的状况。(顾龙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漫议

不妨从拿帚把开始
  周庆
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陈贤忠赴京办事,顺便了解该校毕业生的“非专业素质”,即走上工作岗位后的言行操守、工作态度和政治思想情况。某研究所的一位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向他诉苦:“我们室有新来的大学生,每天早晨总是我打开水他泡茶,我擦桌子他办公。不过他不是你们学校的。”
社会上的类似反映,不是个别的。
某报一位总编辑慨叹:有的大学生当编辑半年多了,改不掉睡懒觉的习惯。晚上经常侃大山至深夜,早晨爬不起来,几乎天天迟到。
现在大学生毕业分配难,社会的、学校的原因,可以数出一、二、三、四好几条来。但最后还应加上一条:某些毕业生到工作单位后给人造成“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的印象,甚至让老职工感到“难侍候”,自己也变成了“多余的人”。
平心而论,大学生有很多长处。走上工作岗位后甘当小学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数不胜数。但也有一些朋友,包括研究生朋友,不大珍惜难得的职位,不大珍惜自己的名声。这也有社会风气的影响,家长、老师又往往迁就他们,单位如果再不严格要求,就会耽误一批人。
有些道理,如“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勿疏小善,方恢大略”;“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已经讲了千百年,大学生也听得进去,但有些青年着眼点太高太远。到了工作单位,往往觉得只有自己配“扫天下”、“治国家”,别人多数只配“扫屋子”、“修其身”,大不了是个“齐其家”的角色。
陈贤忠副校长收集了不少这样的例子。不论是本校的,还是外校的,都带回去讲给毕业生听,并向他们建议:到了工作单位,就从拿帚把开始走上岗位。一位毕业生听了他的话,上班后每天早到半小时,打水扫地擦桌子,星期天替老同志画图纸。等到按研究课题分配人力时,大家都抢着要他。其中的道理很浅显又很深刻,值得深长思之。新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朋友们,不妨想一想,是不是也从拿帚把开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海平面上升趋势明显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中国海平面变化及对策专家座谈会前不久公布了1989年中国海平面公报。公报指出,1989年我国海平面比1988年上升1.45厘米,比常年海平面上升2.55厘米。1989年是我国海洋灾害较多的一年,从7至10月在海平面高的季节里,我国东部和南部沿海遭到8次台风暴潮的袭击,使广东、海南、浙江、上海的一些地区受到巨大损失。
专家们指出,1990年至1995年我国沿海的海平面仍处上升阶段,必然会影响沿海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有的城市如坚持过量开采地下水,下世纪可能有被淹没的危险。海平面缓慢上升,又会导致海蚀陆地,沿海农田盐碱化。为此,他们提出以下意见:
——城市建设应考虑用水来源问题,不要无计划地打井抽水。
——完善全国验潮站网监测系统,密切注视东海和南海沿岸海平面高的夏、秋季异常增水监测工作。
——在重点地段建筑防潮堤预防海水入侵。对处于海平面上升而又地势低洼的沿海新建工程,要采取加高起始高度的办法预防增水灾害,这些地方应尽量避免安排作为开发区使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文简讯

科教文简讯
△一九九○年孔子文化节将于九月二十六日在孔子家乡山东省曲阜市开幕。文化节以纪念孔子诞辰、弘扬民族文化为主题,旨在交流文化、增进友谊、发展旅游、繁荣经济。开幕式上,将表演大型仿古祭孔乐舞,并首次推出具有四千多年历史的“箫韶”乐舞。文化节期间,还将举行“孔门首徒”颜回像揭幕仪式暨“颜子研究会”成立大会,举办“中国孔孟文化摄影展”、“孔子文化大全书展”和“国际书画名家笔会作品展”。
           (据新华社)
△前不久,北京大学文物爱好者协会举办“文物保护与发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座谈会。与会者提出要加强对田野遗址的保护,通过树立标帜等方法,指定保护范围;馆藏文物要加强科学管理和保护,以求延长每一件文物的寿命;并通过展览,向民众宣传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
        (王光尧)
△首都美术记者协会近日主办一九八九年首都好新闻美术作品评选。在京的三十多家新闻单位向评委会推荐了刊头、题头、插图、速写、漫画、美术评论、画刊等一百六十多件作品,最后评出一等奖三件,二等奖和三等奖三十一件。每年一度的好新闻美术作品评选旨在鼓励和繁荣首都新闻美术创作,充分发挥美术在新闻宣传中的作用。
△针对地域辽阔、人口居住分散的情况,山西省沁水县已办起寄宿制小学九十所,占五年制小学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五。这些寄宿制小学主要选在服务半径为八公里左右的中心村,实行多村联办,学校与办学单位共同筹集资金,共商办学大计。现在全县小学入学率已达百分之九十九。
△河北省沧州市推行农村“女儿户”父母养老基金、独生子女保险、城镇职工农村配偶养老保险和农村退休养老金制度。这些制度的实行,解除了人们的后顾之忧,有力地促进了全市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
△《孙敬修演讲故事大全》的增订本《三国故事卷》和《水浒故事卷》最近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至此,孙敬修老人一生为孩子们讲的故事共十二卷一百五十万字已全部出齐。
    (据新华社)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耳鼻喉科孙济治教授治鼾症有高招,治疗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三以上。他不但对鼾症提出了实用的诊断标准,首先获得了我国诊治鼾症的检测数据,还首创了悬臃垂及双侧咽后柱切除术。这一方法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
△南京大学开展寝室文化竞赛活动,评选出二十个优胜寝室,有力地推动了校园文明建设。
               (延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园丁杯“三笔”书法比赛征稿启事
为了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倡导广大教师和师范学校学生写好钢笔、粉笔、毛笔字,自7月15日起,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中国钢笔书法》杂志编辑部和本报教科文部联合举办全国首届园丁杯“三笔”书法比赛。
这次比赛的参赛范围限于全国大、中、小学教师及各级师范院校的学生。参赛的书法作品文体不限,内容要健康,书体不限,但以楷、行书为主。
参赛的办法是:毛笔书法最大不超过4尺的宣纸,钢笔书法宜用16开纸,黑板粉笔书法拍成8英寸大小的照片。参赛者每项寄1至2幅作品,也可参加单项赛。在作品背面用铅笔写上姓名、性别、年龄、工作单位、通讯处及邮政编码。参赛作品一律寄往浙江杭州省府大楼内“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秘书处”,邮政编码为310007。截止日期为9月30日。稿件一律不退。
这次比赛将由著名书法家出任评委进行评奖。
三笔各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50名和优秀奖300名,另设最高全能奖若干。
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 《中国钢笔书法》杂志编辑部 人民日报教科文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九州俊才

到生产第一线去成才
  ——记南京大学毕业研究生吴沛成
  方延明
1982年6月,吴沛成从南京大学化学系研究生毕业。尽管当时研究生分配走俏,可他还是选择了企业,分到南京烷基苯厂。
吴沛成进厂第一天,就提出到车间熟悉情况。他了解到厂里引进的烷基苯装置虽然达到了设计能力,但仍有潜力可挖,关键是要攻克脱氢装置这一难关。他决心对此工艺进行革新。厂领导也对他寄予很大期望。虽然这个课题并不是吴沛成所学专业,但他把承担这一任务作为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一头扎进车间,边调查,边学习,边整理。他吃住在厂里,苦干3个月,写出了《长链烷烃脱氢绝热反应的热力学计算》的论文,从理论上确立了操作条件优化的方向。在熟悉生产的过程中,吴沛成广泛涉猎国内外文献,自学了《化工过程系统工程》以及最优化等方面的知识。当他了解到南化公司研究院开发的计算机统计调优是解决参数优化的一个较好的方法时,便干脆住进南化公司虚心求教。到1983年底,他完成《长链烷烃装置操作条件最优化》课题,使烷基苯日产量由原来的18吨提高到20吨,能耗和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两个月试验期净增效益达100万元以上。这项成果先后获南京市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中国石化总公司科技成果二等奖。
南京烷基苯厂每年要花60多万美元进口催化剂。而且该催化剂是一次性使用,大量的废催化剂只能积压在仓库里面。仅废催化剂中铂的价值就超过300万元人民币。吴沛成认为,外国专家的结论也不是金科玉律。如果能使催化剂再生使用的话,就可恢复库存废催化剂720万元的使用价值,还可节约200多万美元的外汇。吴沛成向洋人挑战,决心啃这块硬骨头。国内外都没有这方面的文献记载,吴沛成和其他科技人员用传统方法做,效果不理想。后来,他们改用废催化剂烧碳后加添加活性组分恢复催化剂性能的实验方案,经多次实验获得成功。工业实验结果表明,每吨再生催化剂的直接收益为29.7万元,库存20吨废催化剂再生一次的直接收益600万元,节约150多万美元外汇。该成果获江苏省和中国石化总公司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
再生催化剂,毕竟不是国产催化剂。为了实现催化剂国产化,中国石化总公司于1987年决定立题研究国产催化剂。吴沛成作为课题组的主要组织者,又和同伴们投入了新的战斗。经过两年时间的数次试验,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不久前,召开了样品小试评审会,有关专家给以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新研制的国产催化剂与国外工业用催化剂比较,在活性、稳定性、重复性、转化率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和化学组成上的新特色,既简化了制备工艺,又减少了三废。以此代替进口催化剂,仅一套年产7.2万吨的烷基苯装置,每年可节约催化剂经费300多万元,节省外汇100多万美元。
吴沛成成功了,同志们佩服他,党和人民信任他。
1985年7月28日,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6年,他名列“金陵石化十佳”榜首,同年被评为全国石化系统劳动模范。
1989年,他被评选为南京市劳动模范。
今年,他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吴沛成研究生毕业才7年,就成了一名出色的化工专家,事业上有这么大成就。他向人们谈起他的成才“捷径”时说:“先要沉下去,到生产第一线去,那里最能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如果我一毕业就浮在上面,决不可能有这些成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福建宁德地区师范附小重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是教师在祖国版图前向同学们讲述伟大祖国地大物博的辽阔版图,以此激发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    张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