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物资部提出物资体制改革新设想
我国现有的“三分天下”流通格局将有改变
计划内外物资“双轨制”现象将根本改造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记者徐克洪)物资部长柳随年日前提出了一套深化物资体制改革、建立计划指导下的统一流通市场的新思路。其中“打破流通分割的旧格局”和“改革生产资料价格管理制度”两条引人注目。
实现上述两条,意味着我国现有的“三分天下”式的流通格局和计划内外物资价格“双轨制”的现象将得到根本性的改造,对目前正在进行的治理整顿和实现物资流通合理化、社会化的设想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按照经济管理和社会分工的原则,形成不受条块分割的物资流通新格局一直是物资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柳随年部长就此阐述说,我国现在的流通格局是由物资、商业、外贸部门“三分天下”,这种格局虽有一些好处,但它造成了国际贸易与国内流通分割、生产资料流通与生活资料流通分割的局面,弊端不少,必须改革,以适应流通统一性的要求,加快流通速度。对于改革的步骤,这位部长设想为:第一步各部门按经济原则利用各自优势来兼营别业;第二步为提倡联营,物资外贸之间、物资商业之间都可联营。他说,内贸、外贸统一起来有利于统筹国内外两种资源,进行余缺调剂,有利于减少流通环节,提高效率及时满足需要,好处很多。对于改革生产资料价格管理制度问题,柳随年指出,为了发挥市场机制的积极作用,应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按照“调、放、控、管”相结合的原则,改革价格体制。要逐步缩小计划内外的价差,向单轨制过渡。要通过清理、调整和实行“均价”等办法,消除计划内物资一物多价的现象。
柳随年提出,今后对生产资料的定价可根据其重要程度分别实行国家定价、国家指导价和市场价三种形式:关系到国民经济全局的最重要产品如煤、电、油、铁路运输等由国家定价,并根据价值规律的要求及时调整。还有一些重要产品如钢材、有色金属等可以由企业根据生产成本定价,但要经过批准,改变时要申报理由。其他一般产品可以放开价格,随行就市。柳随年关于深化物资体制改革的这套思路还包括改进物资计划管理等10条,总的目标是按照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建立高效、通畅、可调控的物资流通体系。经济界人士认为,由于有了前10年经济体制改革的物质和思想准备,着手实现这一思路提出的一些设想不仅有可能,而且有必要。因为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今天,物资流通体制的改革已经越来越成为当务之急了。

第2版(经济)

惠及当代 荫及子孙
随州市致力兴办绿色企业
近年来已组织30万劳力开发新基地,兴办绿色企业4376个,去年共创产值2.4亿元
本报讯 无论是高山、丘陵,还是平畈、河滩,都被绿色的果林、经济林所覆盖,这是人们在湖北随州市看到的喜人景象。近年来,这个市组织30万劳力开发“绿色企业”基地,取得丰硕成果。据统计,随州市已兴办这种绿色企业4376个,总面积达75万亩,其中22万亩已受益,1000—10000亩规模的绿色企业基地有45处,形成产品优势的有银杏、油桐、木梓等15个品种,年产值过千万元的有茶叶等8个品种,柞蚕茧和银杏产量分别占湖北全省总产的80%和60%。去年共创产值2.4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1%,为集体提供积累485万元,为国家提供税收340万元。
十一届三中全会前,随州市每年都组织30万劳力治土改田。三中全会以后的前5年,这个市有10万农村剩余劳力向城镇第二第三产业转移。可是后5年,这股农民大军的一半又从城镇退回农村。这一转一返的现实,使市委认识到,随州市是七山一水两分田,潜力还是在开发农业上,应把农村剩余劳力引向绿色企业开发,这既是农村深化改革的需要,又是振兴农村经济的需要。因而他们提出了“种好大田,开发山水,科学种管,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制定了全市农村经济区域综合开发规划,全市35个乡(镇)场都用合同形式把规划落实到山场、地块。全市仅去冬今春就新开基地15.8万亩,今年三夏后秋收前又开挖3万多亩,全部安苗成活。(吴江宗)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加强农业开发 转移剩余劳力
开辟多种门路,安排农村剩余劳力就业,是关系农村社会安定的一件大事,各地都应当高度重视。随州市组织剩余劳力,兴办绿色企业,这是一条振兴农村经济的经验,可供各地借鉴。
所谓绿色企业,是指依托荒山荒坡荒地荒滩,发展开发性立体种植业,实行集约经营,专业协作、独立核算的生产经营组织。随州人总结它的好处是“不同工业争能源,不同农业争水源,不同商业争货源”,称它为“惠及当代、荫及子孙”的事业。
按照目前我国农村生产力水平,农村剩余劳力除了一部分进城务工经商或留在农村兴办乡镇企业外,相当部分应向绿色企业转移。
这是一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通过劳动积累,实现自我发展,稳步前进的路子。在当前治理整顿的条件下,发展绿色企业更是难得的机遇。一个地区,绿色企业发展好了,对整个经济发展将会产生长远的影响。
兴办绿色企业,关键是要做好组织和领导工作。这就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给予高度重视,做好规划,作出安排,有组织地一步一步实施。
据随州有关方面介绍,在开发中要注意开发与管理并重。坚持谁开发、谁经营管理、谁受益和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的原则。在统一规划前提下,既可以集体开发,分户管理;也可以分户开发,统一管理;还可以联户经营、专业化生产。这样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第2版(经济)

发挥金融宏观调控作用 搞活工商企业
大同人行适时适度搞好信贷调节
1至5月,工商企业上缴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15.27%,银行信贷结构趋于合理
本报讯 人民银行山西大同分行针对工商企业的困难,适时适度搞好信贷调节,促进以煤电工业为主体的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1至5月份,工商企业上缴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27%。银行信贷结构趋于合理。
大同的煤炭、电力、原材料生产占全市工农业总产值的80%。市人民银行从今年初把短期贷款的90%投入到煤、电及原材料企业开户银行市工商银行,并连续两次拿出4800万元的生产启动贷款,支持大同矿务局等国家重点企业生产。对上述款项加强金融稽核检查,促使资金及时到位,使全市煤、电及原材料工业生产月均增长6.5%的资金需求得到保证。同时,逐步提高为煤、电生产服务及配套的地方中小企业信贷资金比例,由原来的9.01%上升到29.82%,并在信贷政策上给予适度放宽。因市场疲软、产品一时滞销的企业,只要能适应市场需要增加花色品种,尽管积压较多,也给予贷款支持。对资金占压大,经济效益低,但同煤、电企业订有供销合同的企业,允许给予单项贷款支持。对政策性亏损,因财政一时困难不能按期拨补,而企业生产急需资金确实无法解决,只要财政承认补亏,也给予贷款支持。这样,既搞活了一般企业,又保证了煤电生产的供应。从3月份起,这个市的地方一般企业月均增长保持在6.45%以上。(刘建奇 田军 武建东)

第2版(经济)

新型国产彩色胶卷通过部级鉴定
本报北京7月5日讯 记者张雅心报道:《乐凯》BR100彩卷近日在北京通过部级鉴定。《乐凯》BR100日光型彩卷是化工部第一胶片厂研制开发的新一代彩色照相胶卷,经检测及实用证明已达到试制目标,与Ⅱ型彩色卷相比颗粒度、清晰度、宽容度、色彩饱和度及细部表现能力均有明显突破;经试销,产品性能基本稳定,原材料基本立足国内,有明显经济效益,其主要照相性能及画面质量基本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第2版(经济)

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
本报讯 1990年北京国际汽车及工艺装备展览会7月3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中国、日本、美国、法国等国家共380余家汽车公司选送产品参加了展览会。国内近年来新崛起的汽车集团推出的拳头产品也在会上展示风采,展出的各类汽车、专用改装车及加工测试设备等,质量有一定提高,并受到外商赞赏。本届展览会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和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主办。
                         (颜建军)

第2版(经济)

中迅公司合资经营十年成绩显著
本报7月4日讯 由中国建设机械总公司、瑞士迅达公司和香港怡和迅达公司三方合资组建的中国迅达电梯有限公司,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合资经营十周年庆祝招待会。来自各方面的代表和人士欢聚在一起,庆贺三方合营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出席了招待会。
中迅公司是我国最早一批开办的合资企业,10年来,通过对瑞士转让技术的消化吸收,更新和改进了产品结构,产品质量从五六十年代水平提高到八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不仅畅销国内30多个省、市,而且远销东南亚、中东、北非以及蒙古、苏联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个公司10年的销售总额达12.4亿多元,年均增长25.4%,销售创汇6400多万美元,10年平均投资回收率为18.2%。中迅公司现已全部淘汰合资前的老产品,全部采用瑞士新技术,新产品国产化自配率达90%以上。1987至1989年,这个公司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最佳合资企业”之一。最近,中迅公司又被确定为迅达集团在亚太地区的生产基地,出口量将占迅达集团在该地区出口量的1/3。
                       (安定 国胜)

第2版(经济)
专栏:我说承包

在企业层次上完善社会主义所有制
  冯宝兴
本文是作者在一次承包制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摘录。他提出的观点,受到与会者的重视。我们选登此文,是为了给大家深入探讨承包制提供一个供参考的理论依据。
                         ——编者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的结合有三个层次:社会层次、企业层次、个人层次。在资本主义私有制下,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的结合是企业层次和个人层次上的结合,没有全社会层次的结合。而我们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把社会主义经济看成一个大工厂,实行产品经济模式,也是只有两个层次,即没有企业的层次,这样带来很多弊端。计划不可能包罗万象。少了企业这个层次,也不能很好实现按劳分配。实践证明,劳动的社会性如果不通过价值的迂回表现而直接实现,是做不到的。
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正是承认企业是一个独立的经济实体,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在企业这个层次上把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结合起来。
在企业这个层次上的结合可以有三种形式:企业所有制形式,国家收税、企业自主经营形式,企业承包形式。第一种企业所有制形式,实际上违背了社会化生产的本性,没有社会中心即国家代表社会协调国民经济、协调各个社会集团的利益关系,实际上把社会层次取消了,因而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无政府状态。第二种形式实行起来要具备许多必要的条件,还需要探索。第三种形式是承包制。它把经营者要追求收入的最大化和国家要追求利税最大化统一起来。特别是经过完善以后,承包制完全可以做到,国家财政收入增加,企业发展基金和职工的收入也增多,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作者系吉林省经济技术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第2版(经济)

改革调子不变 改革步子不停
武昌区持续开展新一轮承包
本报武汉7月5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武汉市武昌区委、区政府坚持和完善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
去年底,这个区有68户工交企业承包合同期满。区政府立即着手新一轮的承包工作,使这些企业避免了不必要的震荡。到今年底全区又将有200多家工交和商业企业承包到期。区委未雨绸缪,已经安排有关部门开始新一轮承包的准备工作。
针对少数企业承包人员流露出不想继续承包的情绪,区委认识到,稳定企业先得稳定经营者。他们除做好思想工作以外,各企业主管部门都分别对所属企业承包合同执行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并对其中80%完成合同指标好的企业奖励兑现;同时也对少数未完成合同的企业给予处罚。不仅维护了合同的法律效益,而且给企业承包人员吃了“定心丸”,解除了思想疑虑。
为了搞好第二轮承包的接续工作,区有关部门还逐一深入企业考核企业经营者。初步考核的结果表明,85%以上的经营者基本符合继续承包的条件,澄清了社会上对改革,对企业承包人员一些不正确的非议。
对于第一轮承包中暴露出的问题、缺陷,诸如合同考核指标单一,分配形式不公等,武昌区都进行了认真的补充、完善,如为了克服合同指标单一的问题,他们不仅在经济指标方面增加了销售利润、资金利润等内容,而且还补充了管理指标和后勤指标。

第2版(经济)

天津证券市场买国库券者增多
据新华社天津7月4日电 (记者曹健)天津证券公司近日门前挤满了国库券的买卖者,想买进国库券的人越来越多。这家公司总经理李振洲说:“市场上最活跃的就数国库券了,不但身价大增,信誉也越来越高。”
7月1日,证券公司门前的国库券转让价格表上标着当天开盘的价格:1986年度国库券100元面值,买进价127.5元,卖出价129.5元,当年收益率15.3%;1987年度国库券买进价108元,卖出价110元,当年收益率18.18%;1988年度国库券买进价110元,卖出价112元,当年收益率16%。
从国库券买卖和转让的人数看,卖者多,买者略少;但从买卖数额看,卖者数额多为百八十元,而买者少者二三千元,多者上万元。
天津耀华中学的一位教师经过反复计算后,决定购买1987年度国库券。他坦率地告诉记者,买国库券就是为了多得些利息,又不用承担风险,一旦急需现钱,随时可以把“死钱”变成“活钱”。

第2版(经济)

十三陵神路改建工程竣工
本报北京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7月1日细雨蒙蒙,我国著名文物专家侯仁之、单士元、郑孝燮、罗哲文等,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明十三陵神路改建竣工剪彩仪式。北京明十三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神路改建工程,南起大宫门,北至龙凤山,沿路两侧的石雕艺术品是我国古代陵寝建筑墓仪设施之一,具有较高的文物、艺术价值。北京市政府为尽快落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们提出的关于“在神路东西两侧开辟新的道路,供机动车通行,将神路改为步行游览的建设性意见”,去年12月1日作出了“治理神路环境,保护神路文物”的决定。经过3个多月奋战,神路两侧各辟新柏油路一条,全长5.39公里,并建起保护神路围栏,绿化植树14000多株,栽种丰花月季2850株。

第2版(经济)

中国农垦北方食品监测中心强化质量管理
“绿色食品”正经受严格检测
本报天津讯 亚运会期间将投放市场的“绿色食品”——安全营养型食品,目前正在中国农垦北方食品监测中心经受严格检测。中国农垦北方食品监测中心属天津市农场局,有进口的高压液相色谱仪等一套80年代世界先进水平的检测仪器。主要承担农垦系统内外优质产品质量检验、创优产品检验、重点产品鉴定及质量仲裁等检测工作。
中心参照中国卫生部食品卫生法及世界部分国家的食品卫生法规,拟定了科学严密的绿色食品检测标准。提出“一切服从质量”,把农垦系统选送来的样品进行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含量及其有毒有害物质逐项检验,检测不同食品的卫生指标多达46个。中心建立了一系列全面质量管理制度,还聘请了国内同行业权威人士把关。(李银堂)

第2版(经济)

农家也爱大奖赛
  ——记榆次市张庆乡首届农民家庭科学种田知识竞赛
  宋新柱 郝子泉 底安民
6月5日,山西省榆次市张庆乡21个村的上千名农民从四面八方赶来,聚集在张庆村的大剧场内。他们一不赶会、二不过节、三没唱大戏,却要在此举行全乡首届农民家庭科学种田知识竞赛的最后决赛。从全乡7000余户农民中产生的560户报名参赛者,经过激烈的初赛、复赛和半决赛,评出十户农民家庭参加决赛。全乡农民都想看看,谁家科学种田知识答得好,谁家能拿第一名。
山西省主管农业的副省长郭裕怀、省农牧厅长、水利厅长以及地委行署、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专程前来,中央、省、地、市十几家新闻单位的记者赶来采访。剧场内,人头攒动,鼓乐声声,锣鼓队,高跷队,旱船队等民间文艺队,在助兴演出。
上午10点,决赛正式开始了。
“请问,近两年你家在种植业上应用了哪些科学技术,效果如何?”
“请问,从山西运城引来当地表现好的小麦品种,在张庆乡能成吗?”
十户农民选手紧张的角逐,比分在一点点拉开。决赛题是由省农业专家拟定,分为自我科学种田实践介绍、必答题、选答题、实物鉴别题,这些题结合张庆乡的种植特点,有一定的难度。决赛过程中,还穿插了一部分观众抢答题,台上台下的观众争着举手回答,答对者奖给一顶草帽或一把镰刀作纪念品,场上气氛热烈活跃。
最扣人心弦的是实物鉴别题。因为比赛已进行到了最后,题的难度也最大。只见一评委拿着两穗玉米问许守福、阎俊丽夫妇:
“请问,玉米的籽粒是由哪几部分组成,各部分的作用是什么?”
“玉米的籽粒由胚、胚乳、种皮构成,胚发芽、胚乳贮藏营养、种皮起保护作用……”
“完全正确,满分!”
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评委们激动了,观众们激动了。郭裕怀副省长激动了,站起来向选手们鼓掌祝贺。
比赛结果,被人们称为“科技迷”的郝村张永寿夫妇名列第一,许守福夫妇名列第二。
郭裕怀副省长在发奖仪式上赞扬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能促使科技进农户。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仿宋汝瓷在宝丰问世
新华社郑州电 (通讯员王长河、李虎勤)被称为宋代五大名瓷之一的汝瓷,最近在河南宝丰文峰陶瓷厂仿制成功。
汝瓷和定瓷、官瓷、钧瓷、哥瓷合称宋代五大名瓷。汝瓷在宋瓷中制作最精良,传世最少,也最为珍贵。3年前,汝窑窑址在宝丰清凉寺被发现。文峰陶瓷厂的技术人员根据汝窑窑址发现的窑具和瓷片,参考有关资料,经过苦心研制和数百次的试验,终于在今年3月烧出了第一窑仿汝瓷产品。截至目前已烧制10窑。少数精品可以同宋代汝瓷中的珍品媲美。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三百年树龄的“油茶王”
新华社西安电 (记者万武义)陕西省南郑县张家村有一株特大油茶树,主杆直径60厘米,树高和冠幅均达7米以上。最近,林业科技工作者实地考证,这株人称“油茶王”的油茶树有300年的树龄。
“油茶王”从70年代后年平均产量都在80公斤。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江西汽车制造厂创一流产品
本报讯 在全国汽车产品积压的情况下,江西五十铃汽车却保持着产一辆销一辆的喜人形势,实现了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完成国家年计划的73%,工业总产值突破1.2亿元,产品销售收入超过2.5亿元,创利税5600万元。
这家年产1.5万辆汽车的生产厂现已初具现代化生产规模。由于技术引进开发获得成功,彻底改变了江汽落后面貌,在短短5年时间,主导产品由50年代水平一跃为当代国际先进水平。 (国胜)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建昌营设“吨粮田”奖
本报讯 河北省迁安县建昌营镇,人均不足一亩耕地,为在有限的耕地上巧种植,多打粮,今年全镇计划建设两千亩“吨粮田”,并设立了“吨粮田”奖。秋后,根据农户建设吨粮田的面积和产量,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除向受奖农户颁发镜匾外,还发给一定的奖金。设立此奖,有力地调动了农民建设“吨粮田”的积极性,全镇夏粮喜获丰收,秋收作物长势喜人。(孟庆玖)

第2版(经济)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6月3日至25日,吉林油田为扎扎实实学大庆打基础,举行了一场“百工种、千名技术能手、万名职工技术运动会”。来自全油田的各路能兵强将在10个赛场上进行了激烈的角逐。图为地质勘探赛区的比赛正在激烈地进行。
石占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