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改革开放架起与各国交流合作的桥梁
我出国留学人员逾九万
3.3万人已学成归国 政府将继续派出优秀人才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郭玲春)对于清华大学胡绍学教授和两年来从英国归来的215名留学人员来说,回国是“顺理成章”的事。在牛津大学研修城建专业的这位访问学者说:“有许多工作在等着我们做。”而研究声学的中国科学院张海澜博士则希望海外探讨的成果能在自己国土付诸实践。
中英友好奖学金是1986年设立的。昨天为实施这一计划而举行的年会上,当英方人士高度赞扬中国留学者的勤奋与才能时,国家教委副主任朱开轩归结两点:中国留学人员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与业务素质;中国高等教育是有成效的。
亟需人才的中国1978年至今,公派往各国深造的达6万余人,自费留学者2万余人,政府之间、民间团体的各类奖学金计上百种,它作为科技合作的桥梁,已通向70个国家和地区。国家教委留学生司副司长王仲达向记者公布的数字说,截至去年,已有33000人完成学业归国。1989年归来的1000名学生和学者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他重申,为了适应经济发展,政府还要不断选拔和派出优秀人才。
又有82人即将赴英。30岁的年轻博士、攻读物理学的戴大农将去继续一门已开始的研究课题。一年之后呢?“当然回来。”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回来再继续他的事业。

第1版(要闻)

邓州粮油议价公司力解“卖粮难”
按质论价 敞开收购
本报讯 河南邓州市粮油议价公司为解决农民“卖粮难”,坚持“敞开收购,平等交易”的原则,每年收购当地余粮总量80%以上,近3年总计收购近4亿公斤,给农民和用户让利130多万元。今年收购工作刚开始,他们即公告全市,仍旧敞开收粮,按质论价。
不足百人的邓州市粮油议价公司,能比较充分地发挥主渠道作用,为农民搞好服务工作,主要是建立了牢固的销售基地。公司在广州、深圳、北京、青岛、上海等24个省市,均设立了销售联络站;在工厂、企业建立的销售基地,目前已有30多个;公司还与沿海12个大中城市口岸联合销售,两年来已出口豆类、玉米、薯干及其它粮食2万多吨,创汇600多万美元,连续3年被商业部评为先进单位。(唐红玉)

第1版(要闻)

竹条镇粮油收购不打白条
农民踊跃存款资金回笼率达40%
本报讯 湖北襄阳县竹条镇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夏粮、夏油订购入库任务,并给交售粮油的农民全部付清了现金,没打一张白条。
该镇刘古岗村9组农民蔡群柱笑眯眯地说:“往年交粮油,给张白条条。今年交粮油,当场点票票(现金)。我拿着新票子向乡亲报喜,大伙拉着小麦和油菜籽往粮站跑,咱组3天就完成了夏季粮油订购任务。国家克服困难给咱农民付现金,我主动到银行存了120元,支援国家收购。”
竹条镇镇长杨太忠说:“收购前,我们召开了5次专门会议,多方筹集资金,除农行划拨的54万元外,我们又筹了82万元,保证了收购资金的需要。”农行竹条营业所主任贵德生说:“农民体谅国家的困难,大多数粮农踊跃存款,收购资金回笼率达40%。”(汪健 姚勇)

第1版(要闻)

高校招生统考明日开始
将招收本专科生六十点八万人
本报北京七月五日讯 为期三天的一九九○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考将于本月七日开始。
今年全国共有二百八十一点三万人报名参加高考。今年全国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共招收本、专科新生六十点八万人。另外,电大、函大普通专科班还将招收新生二点八万人。
统一考试将于九日结束,考试成绩在本月下旬陆续通知考生本人。

第1版(要闻)

不代扣款项 不摊派储蓄
昌乐保证粮款如数兑现
本报讯 山东省昌乐县在夏粮收购中,从维护农民的利益出发,不代扣任何款项,不搞摊派储蓄,确保结算资金畅通无阻地兑现到农民手中,受到农民欢迎。
县委、县政府在夏粮收购前及早进行了研究,作出明确规定:今年夏粮收购款项结算,根据农民的意愿,要现金的支付现金,要转账的提供方便,坚持谁的钱进谁的账,严禁代扣任何款项,杜绝搞摊派储蓄。同时,由县政府牵头,农行、粮食局、供销社等有关部门组成夏粮收购领导小组,巡回现场办公。朱刘镇今年小麦收购早,县农行与粮食局的负责同志到现场办公,一次解决现金八十六万元,弥补了资金缺口。全镇已收购小麦二十五万公斤,兑付现金十二点五万元。到目前为止,全县已调拨收购现金五百二十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十三点三。
                      (王松山 卢明)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让农民把卖粮钱拿到手
夏粮丰收了,广大农民渴望将余粮及时卖出去,该得的粮款及时拿到手。农民的这一合理要求应当得到满足。昌乐、邓州等地的政府及有关部门这样做了,受到农民的欢迎。
丰收来之不易。除了党的政策好、老天爷帮忙之外,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很高是个关键的原因。我们一定要注意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如果农民想卖的粮食出不了手,粮食卖出去收不回现款,都可能影响农民来年种粮的积极性。
眼下,确有一些地方粮食胀库积压,粮食收购存在一些困难。但只要我们冷静地分析,就不难发现,我国粮食生产并非过剩,主要是一些地方购销渠道不畅,地区与地区之间调剂不够造成的。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充分发挥国家、集体、个体的积极作用,有领导地继续放开搞活粮食市场,开发粮食销售、加工新门路,使货畅其流,粮尽其用。许多地方的经验证明,只要多方努力,许多困难是可以克服的,是可以让农民满意的。
在最近召开的农村工作座谈会上,党中央领导同志一再强调,所有部门都要支援农业,急农民之所急。当前农民最急的事,莫过于保障夏粮丰产丰收。希望有关部门特别是粮食、商业、金融等部门,齐心努力,把这件事情做好,让农民把卖粮的钱及时拿到手。

第1版(要闻)

国务院环委会会议强调
坚持社会经济与环保协调发展
中国政府支持保护臭氧层的一切活动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杨兆波、顾洪洪)为适应全球环境保护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参与国际环境活动,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第18次会议于7月4日至5日在北京召开,研究讨论了我国对解决某些全球环境问题的原则和立场。
国务委员、国务院环委会主任宋健主持了会议。
会议指出,我国政府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已将其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坚持社会经济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方针。我国幅员辽阔,保护好我国的环境,就是对改善全球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际环境事务中,我们一向持积极态度,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寻求共同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
会议认为,我国政府对保护臭氧层问题十分重视。我们的原则立场是:保护臭氧层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国政府支持旨在保护臭氧层的一切活动;臭氧层破坏主要是由于发达国家长期排放有害物质造成的,不应将保护臭氧层的额外负担转嫁给发展中国家。为此,应建立向发展中国家援助的特别基金和技术转让机制。
会议认为,我国人口众多,海岸线长,气候变化将对我国产生重要影响。我国政府对此十分关注。为防止气候变暖的继续发展,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应成为长期坚持的工作。
会议还就目前国际社会关注的全球性生态环境等问题进行讨论。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签署国务院令
防治海洋污染管理条例下月施行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李鹏总理6月22日签署第61号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治陆源污染物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这个条例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8月1日起开始施行。
条例共37条。条例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向海域排放陆源污染物,或在海滩堆放、弃置固体废弃物,必须向所在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申报登记或书面申请。在批准使用的废弃物堆放场,不得露天堆放含剧毒、放射性、易溶解或易挥发性物质的废弃物。禁止在岸滩采用不正当的稀释、渗透方式排放有毒、有害废水。禁止向海域排放含高、中放射性物质的废水等。条例还对陆源污染物污染损害海洋环境事故的调查、处置及罚款处理做了规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塞拉利昂总统莫莫
今日抵我国正式访问
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塞拉利昂总统约瑟夫·赛义杜·莫莫将于7月6日至11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莫莫总统1937年1月26日生于北方省邦巴利地区。林姆巴族人。信奉基督教。1968年任塞拉利昂陆军军需兵司令兼军需局长。1970年11月任军队司令。1974年11月当选议员,并任国务部长。1982年5月连任国务部长兼军队司令。1983年11月晋升为少将。1985年8月当选为全国人民大会党总书记。同年当选总统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莫莫总统执政以来,奉行不结盟和睦邻政策,重视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关系。他这次来访,将为增进中塞友谊和合作作出贡献。(新华社)(附图片)
约瑟夫·赛义杜·莫莫

第1版(要闻)

人间天险通铁路 穷乡僻壤起宏图
成昆铁路营运20年效益好
促进了西南地区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
本报成都7月5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在被外国学者断言“筑路禁区”建成的成昆铁路,通车营运20年来,对促进我国西南经济的发展和国防建设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成昆铁路全长1100公里,于1970年7月1日正式建成通车。据统计,当年修建成昆线共开凿隧道、明洞427座,架桥991座,桥隧总长达433.7公里,占线路总长的40%。
成昆铁路难修,也难管。仅西昌铁路分局所辖的762.5公里线路中,就隐伏着216条泥石流沟,危岩落石500多处。从1971年到1989年,共发生水害断道332次。但是,西昌铁路分局的广大职工为保证铁路的畅通,长期战斗在危险地段,昼夜轮流监视着灾害险情,保卫着列车的安全。近几年,西昌分局连续消除了灾害行车重大、大事故,共防止撞车65起,其中11起在紧急关头把旅客列车拦停在区间或扣发在车站,保障了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与此同时,广大职工认真挖潜扩能,全面推行现代管理,使现有输送能力比设计能力提高了89.2%;货物发送量由营运初期的467万吨,增长到1989年的1589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铁路通,百业兴。成昆铁路的开通,使攀枝花、西昌、楚雄等一批城镇迅速形成和发展。
沿途沉睡多年的铜、铁、煤等数十种矿藏得到了开发;工厂、矿山如雨后春笋,钢铁基地、卫星基地拔地而起。

第1版(要闻)

加强纪律性
  本报评论员
近日,全国党风党纪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了。这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研究和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纪教育。当前,加强党纪教育,使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对于维护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稳定,推动建设和改革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几十年来,我们党一贯要求广大党员要有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团结一致地为实现党的任务而奋斗。有铁的纪律,这是我们党之所以有很强的战斗力,之所以能够成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发展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环境、任务都有了很大变化,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带领广大群众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党内更要有严格的纪律,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要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严格地维护党的纪律,极大地加强纪律性。”
但是,前些年,由于忽视党的建设、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党的纪律有所松弛,使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得以滋长,削弱了党的战斗力,降低了党的威信。这就为极少数人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提供了可乘之机。平息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以来,党中央认真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采取一系列措施,从严治党,严肃纪律,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党的战斗力正在恢复和加强。
在新的形势下强调加强纪律性,非常必要。在改革和建设中,每个地方、部门和单位都会遇到各种问题需要正确地回答和解决。在解决这些问题时,凡是党和国家有明确政策规定的,应当坚决按这些政策规定办;凡是尚无明确规定或感到吃不准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请示报告,不能自行其是。否则,就会给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造成这样或那样的损失。江泽民同志指出:“全体共产党员、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在言论和行动上,自觉地同党的路线、方针和决议保持一致,决不允许各行其是。”
关于党的纪律,在党章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有明确的规定和精辟的论述。我们每个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都有必要重温这些规定和论述,加强纪律性,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自觉地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更好地肩负起历史的重任。

第1版(要闻)

冀豫辽三省人大常委会分别决定
任命程维高李长春岳岐峰
为本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本报讯 河北、河南、辽宁三省人大常委会日前分别通过决定,任命程维高、李长春、岳岐峰为本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据河北日报报道,河北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岳岐峰辞去河北省省长职务的请求,决定程维高为河北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据河南日报报道,河南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通过了接受程维高辞去河南省省长职务的决定,同时决定任命李长春为河南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据辽宁日报报道,辽宁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决定任命岳岐峰为辽宁省副省长、代省长。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同意李长春辞去辽宁省省长职务请求的决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千件奇珍异石聚集北京竞美
千件奇珍异石,四日聚集北京,它们将在亚运会期间向世界展示中国石文化的光彩。在四日开幕的全国观赏石展览会上,来自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近一百个单位和三十多位奇石收藏家展示了他们的珍藏。展出的奇石有百余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辽宁研究成功旱作增产技术
国家旱作农业“七五”重点攻关课题--风沙半干旱类型地区农牧结合、农林牧综合发展技术研究,最近在课题实验区--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通过鉴定。一点五万亩实验区的粮豆每亩产量,“七五”前四年比“六五”期间增产百分之二百九十八。这项成果在国内研究中居领先地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空军安全飞行创出最好成绩
每天有近万架次飞机在祖国蓝天执行各种飞行任务的人民空军,今年上半年安全飞行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据介绍,截至六月三十日,全空军严重飞行事故的万时率是历年同期最低的,还创造了连续安全飞行一百三十五天的新纪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波南昌航线五日正式开通
宁波至南昌航线七月五日正式开通。这是五天前投入运行的栎社机场增辟的第一条航线。至此,从宁波通往大江南北的航线已有八条。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石化行业超额完成计划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我国石化行业主要产品产量、产值和利税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完成工业总产值二百一十八点四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点八,产值和利税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主要产品产量全部超过年计划的一半以上。

第1版(要闻)

勾艳玲的“世界之最”
哈尔滨市电信局话务员、共产党员勾艳玲的名字已被列入一九八九年《吉尼斯世界之最大全》。她熟记北京、天津、上海、广州、西安等大城市的一万五千个电话号码。    新华社记者 胡伟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崛起的宁波港
具有悠久历史的宁波港,在改革开放中迅速崛起。宁波有国内客运航线8条,香港客运航线1条,年客运量达280万人次,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三位。还相继开通了亚、非、欧等国家和地区港口的航线,并开辟了宁波至香港、日本神户全集装箱定期航班。
黄曙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