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美术)

盎然生机待丹青
  ——致读者
伴随时代前进的步伐,勃发泥土的馨香,《大地》美术画刊又与读者见面了。自此,画刊正式恢复,每月两期。
我们已经跨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年代。在团结和坚强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精神振奋、意气风发地进行四化建设和各项改革,祖国大地呈现一派勃勃生机。时代呼唤艺术家,人民期待着艺术家迁想神驰,尽情描绘。
我们的艺术是供人民群众欣赏的,应该让人民群众理解,并能引起读者思想情感的共鸣,从中得到愉悦或启迪。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正确方向,这是画家们在创作中需要把握的准则。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这个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真理,为艺术家们所铭记。我们希望进一步发扬文艺工作者与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的优良传统。深入生活,应当成为美术界的一种风气,一种共识。
在坚持“二为”方向的前提下,我们要更好地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和“推陈出新”的方针。我们历来主张艺术作品的题材、内容、风格、样式和表现手法的多样化,鼓励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上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包括批判地继承民族文化的传统和借鉴汲取外国文艺中一切有益营养,以利我们的创作,为新时期画坛不断增加光泽和生气。我们提倡艺术反映现实生活,讴歌四化建设,表现人民的愿望和心声,力求多发表各个画种(包括书法)的优秀作品。我们要努力团结广大艺术家,热情扶植新生力量,注意发现基层美术人才。我们要广纳佳作,精心编排,或出专版,或多品种结合,做到图文并茂。
美术创作的繁荣,离不开评论的活跃。对各种题材、风格、样式、流派的书画作品,我们提倡进行科学的分析,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通过积极评论,引导美术创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繁荣。
“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诵千秋。”我们热切期望有高度责任感的广大专业和业余的书画家们和我们一起奋力耕耘好这块艺术园地。我们深信,美术创作蓬勃繁荣、争奇斗妍的喜人景象,必将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展现在广大群众面前。

第8版(美术)
专栏:画廊赏析

生活的赞歌
  石齐
每个画家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一种新的、富有创造个性的优秀美术作品。这里选刊北京四位中青年画家的近作,供读者评鉴、观赏。
贾又福是当今中国画坛山水画的佼佼者。多年来他脚踏实地地一手抓传统,一手抓生活,以自身质朴的人生面向大自然,在大自然中思索、领悟。他的《归霞》画面上满山黑鸦鸦,沉重的雨云紧紧拥抱着山峦和大地,有意无意地透露出一种不愿离去的光、我不知是日光、月光或是天光、地光。
他的作品既有生活的切近感,又有超越感,切近使他从生活中获取激情、灵感和独特的审美体验,超越使他与生活和自然的原始形态拉开了距离,使他运用独创性的艺术语言去传达他的独特的心灵体验。他把山水画灵性化了,诗化了,音乐化了,精神化了。从中也可以看出他对现代艺术的借鉴。他把山水画引进了新的审美领域,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王庆升是一位专攻工笔花鸟画的画家。他的许多佳作深受观众、收藏家的青睐。《呜春》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作品布局大方、线条雅致、色调艳丽。在花香鸟语的情趣中,不难看出作者在深厚的传统工笔画的基础上所做的探索是成功的。他善于把易纤弱媚俗的工笔画改变为大度、高华的画幅,从而使作品呈现出一种罕见的清晰度。
《牧羊图》的作者王明明是位从小时就小有名气的画家。画中的侗家女,造型简洁生动。整幅画用挥洒有序的笔墨层层尽染,粗线穿细线,淡墨破浓墨,画到七八分火候时,将琳琅有声的色调引入恰到好处的地方去,画面骤然如云似雨,美不胜收。
《山林晨曲》的作者,是画坛新秀。他们的风格多变而又多产,笔下有景有情,人物锻造重神韵,常常在平易近人的手法中,创造出清新而美妙的意境。(附图片)
  归霞[中国画、局部]
贾又福
  山林晨曲[中国画]
纪清远 卢平
  雨中情[剪纸]
高明
  牧羊图[中国画]
王明明
  鸣春(中国画)
      王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