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麦加朝觐者遭遇不幸
隧道拥挤千余人罹难
本报开罗7月4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伊斯兰教圣地麦加7月2日发生严重悲惨事件,1426名朝觐教徒在米纳与麦加之间一段公路隧道中因窒息或踩踏致死。
沙特阿拉伯内政大臣纳伊夫昨天晚间就此发布正式公报,证实事件由隧道内过度拥挤和混乱造成。沙特国王法赫德对这一不幸深表哀痛。
7月2日是今年宰牲节的第一天。来自世界各地的约200万伊斯兰教徒参加一年一度的朝觐仪式。人群步行通过米纳与麦加之间的一条长500米、宽20米、高8米的公路隧道及其上方路面。由于极度拥挤,隧道上方路面有7人被挤坠落,摔死在隧道出口处,随即引起人群恐慌,秩序大乱。据估计,当时隧道中已有5万人,气温高达43℃。混乱中,老人和体弱者被踩倒在地致死,有的人因拥挤、窒息死亡。
沙特内政大臣否认有关当时隧道停电、通风管道停止工作的外界报道。

第6版(国际)

华裔教授田长霖出任美国加州大学校长
新华社纽约7月3日电 54岁的美籍华人田长霖教授昨天出任美国著名学府柏克莱加州大学第7任校长,他是该校122年历史上第一位华裔校长。
田长霖先生出生在中国大陆,1955年毕业于台湾大学,1957年获美国路易维尔大学硕士,1959年获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同年到柏克莱加州大学机械工程系任教,1974至1981年担任该系系主任,1983至1986年任该校副校长。今年2月15日,他被加州大学董事会任命为柏克莱加州大学校长。
田长霖先生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将努力保持柏克莱加州大学在师资和学术上的杰出地位。

第6版(国际)

我国和布基纳法索签署派遣医疗队协议
新华社洛美电瓦加杜古消息:中国向布基纳法索的库杜古医院派遣第8批医疗队的协议书,6月27日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签字。
布基纳法索卫生和社会活动部长卡尼杜阿·纳博奥和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吴嘉森代表各自政府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第6版(国际)

南盟首脑会议将在马尔代夫举行
马尔代夫驻斯里兰卡高级专员署发言人二日在科伦坡说,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第五次首脑会议将于今年十一月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举行。
南盟于一九八五年在达卡成立,成员国有孟加拉国、不丹、印度、尼泊尔、马尔代夫、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
南盟第五次首脑会议原定于去年十一月在科伦坡召开,但斯里兰卡要求推迟到印度军队从斯撤出之后。印军今年三月底才从斯全部撤走。因此,一九八九年度的首脑会议未能如期举行。马尔代夫提出一九九○年度的首脑会议应在马累举行,斯里兰卡同意马尔代夫的建议。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外交秘书访问印度
印度外长古杰拉尔二日在新德里重申,印度政府不允许在其领土上进行恐怖活动,但担心斯里兰卡政府军与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交战会导致大批难民涌入印度。
古杰拉尔是在会见正在印度访问的斯里兰卡外交秘书伯纳德·蒂拉克拉特纳时声明印度政府这一立场的。
会见中,蒂拉克拉特纳向古杰拉尔转交了斯外长哈罗德·赫拉特的一封介绍斯东北部局势的信。
蒂拉克拉特纳说,斯里兰卡政府军在斯东北部的战斗是针对恐怖主义分子的,而不是针对泰米尔人的。

第6版(国际)

南非工人举行全国性罢工
据二日来自约翰内斯堡的消息,南非工会大会在一项声明中说,南非百分之八十至百分之九十的工人响应举行全国性罢工的号召,二日开始罢工。
这次全国性罢工是由南非工会大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联合民主阵线和南非青年代表大会号召发起的。罢工将持续到七月九日。这次罢工的目的是要求制止纳塔尔省的长期动乱。

第6版(国际)

波政府对波德边界决议表示满意
波兰政府三日分别向民主德国政府和联邦德国政府发出照会,对两德议会最近分别就波德边界问题通过的决议表示满意。
据波通社报道,照会认为,上述决议指出了波德边界的不可侵犯性,并规定了对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所承担的义务,而且强调了两国没有领土要求。
照会指出,波兰政府满意地接受上述决议,并把它们看作是对目前的波德边界给予的国际法性质的确认。

第6版(国际)

拉美举行左派政党大会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左派政党大会二日在巴西圣保罗开幕,讨论国际秩序的变化及其对拉美的影响。
近六十个左派组织参加了由巴西劳工党发起的这次将于四日结束的大会。
据巴西劳工党国际关系书记马尔科·奥雷利奥宣布,大会将建立政党领导人委员会,其中心任务是再次提出南北问题。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九千难民回国
联合国难民委员会驻尼加拉瓜的代表杜卡塞说,自尼新政府四月二十五日上台至三日,已有九千余名尼加拉瓜难民返回祖国。
杜卡塞说,这些尼加拉瓜人原先住在中美洲其它国家。联合国难民委员会帮助他们返回祖国,向他们提供了一些援助。

第6版(国际)

苏联加强同劫机罪犯斗争
苏联将在机场建立专门的航空安全服务站,以加强同劫机罪犯的斗争。
这是苏联内务部副部长利萨乌斯卡斯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劫持飞机事件在苏联急剧上升,仅最近三周内就发生了五起劫机事件。而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八年的十年间苏联总共发生过二十起劫机未遂和四次强行劫机飞往国外的事件。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泰米尔反政府武装围困一城堡
斯空军营救出被困军警
新华社科伦坡7月3日电 此间军方人士说,斯里兰卡空军今天从斯北部贾夫纳城堡内成功地营救出被泰米尔武装分子围困的8名受伤士兵和警察。
斯里兰卡反政府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从6月11日以来一直围困着贾夫纳古城堡。军方人士说,这次营救工作仅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斯空军派出了好几架飞机前去营救,但只有一架直升机在贾夫纳城堡内着陆。营救时,双方猛烈交火。一些泰米尔武装分子被打死,而营救人员没有任何伤亡。

第6版(国际)

7月3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首相海部俊树(右)在首相官邸会见中国共产党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朱良。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两伊和谈进程出现转机
伊朗伊拉克外长首次直接谈判
新华社日内瓦7月3日电 (记者李锐锋)经过多轮间接谈判之后,伊朗和伊拉克外长今天下午终于在这里举行了自两伊战争停火两年来的首次面对面直接谈判,从而使两伊和谈进程出现了新的转机。
两伊外长的直接谈判是在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主持下进行的。当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和伊拉克外长阿齐兹进入万国宫谈判大厅时,他们相互握手致意,反映了两国政府捐弃前嫌、共谋和平的诚意。
联合国秘书长对今天的会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两伊外长近两年来举行的首次直接谈判,是两伊和平进程中的一种突破,有助于改善两国的关系。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会后向记者介绍情况时说,会谈自始至终“充满着友好的气氛”,双方很有礼貌地互相交换意见。
在过去近两年中,两伊外长举行过多轮间接谈判。这期间,负责主持谈判工作的联合国秘书长或他的私人代表常常来回穿梭于两国代表团之间,传递双方的看法;即使有时两伊外长坐在同一个房间,他们也从未互相直接对话。
今天的会谈共进行了半小时。双方没有讨论实质性的问题,但他们都保证,将继续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为实施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所进行的努力。

第6版(国际)

塞拉利昂总统莫莫访华前夕说
塞中友谊前途光明
新华社弗里敦7月3日电 (记者郝章印)塞拉利昂总统约瑟夫·塞义杜·莫莫在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此次访华将促进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莫莫总统将从7月6日起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
莫莫说:“多年来,中国人民给了塞拉利昂人民许多援助,甚至在困难的情况下,他们用自己有限的资源来真诚地帮助我们发展。对此,我们深感钦佩。”
当谈到他此次访华目的时,他说,中国与其他第三世界国家有着相似的经历,此次访问将为他学习中国的建设经验提供良好机会。他表示,希望通过结识新的中国领导人,交流对国际问题的看法,促进双边关系,增进相互了解,把两国友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莫莫强调说:“一些西方国家对别国人民指手画脚,这是不公平的。我们都有各自的特点,应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而不能照抄别人的经验。”他说:“中国人民完全有权利根据自己的情况走自己的路,不需要任何人来对它说三道四。”
莫莫说,在一个时期里,台湾当局作出各种姿态引诱塞拉利昂,但塞拉利昂政府明确表示,它决不考虑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他说,塞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有着光明的前途。

第6版(国际)

巩固非洲团结 促进经济一体化
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开幕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3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52次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幕。会议将寻求摆脱世界急剧变化以及非洲各国日趋恶化的政治和经济形势给非洲大陆带来的影响。
为期5天的会议将集中讨论如何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巩固非洲团结和促进非洲经济一体化等问题。会议还将讨论继续进行反对种族隔离斗争、一些非洲国家的政治动荡和非洲的难民等问题。
即将卸任的部长理事会主席、埃塞俄比亚外长特斯法耶·丁卡主持了开幕式。他在会上说,在世界形势比以往更为复杂的情况下,非洲国家面临着同其他国家进一步拉大差距的危险。他说:“我们必须采取适当的步骤,使90年代成为继续依靠自力更生地增长、发展和改革的年代。”
他呼吁加速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他说,非洲国家再也不能缓慢地实现统一的、更密切的经济合作和一体化的目标了。
他强调说,非统组织应该继续进行反种族隔离的斗争,直至南非建立一个统一、民主和不分种族的社会。
纳米比亚外长西奥本·古里拉布第一次参加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并在会上发了言。他感谢非洲国家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据悉,乍得外长奥马尔当选本届部长理事会主席。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瞭望

中东局势趋于恶化的症结
  柯月霖
一度有所起色的中东和平进程近一时期趋于逆转,有人惊呼中东局势“严重恶化”,有人认为和平进程“行将结束”,甚至面临“夭折”的危险。
回顾中东局势,造成人们对中东和平进程担心的主要因素有二:一是以色列组成新的右翼政府,二是美国中断了同巴解的对话。
众所周知,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即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的问题。这一问题之所以不能解决,其根源就在于以色列的侵略和它对阿拉伯大片领土的侵占。当然,从这两个问题派生的其他问题还很多,但如果这两个问题能取得公正合理的解决,其他问题不难解决。前一时期,中东和平进程所以出现较好的势头,就是因为有关各方在这关键问题上作出了努力。巴解组织接受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决议,作出了承认以色列等决定,朝着中东和平前进了一大步。以色列比较顽固,但也提出了在所占领土的选举计划,表示原则接受“贝克5点建议”,也就是同意巴以对话,从而使双方有所接近,加之美国改变态度,同巴解实行对话,一时中东和平气氛日趋浓郁,探寻阿以立场靠拢的“和平方案”纷纷出笼。正当中东形势趋向好转的当口儿,以色列新组成的右翼政府明显地表现了对巴勒斯坦人的敌意,它不仅拒绝与巴解组织谈判,而且在所占领土扩大定居点,加强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镇压。对“贝克计划”以也表示不予接受,表现出明显的倒退。以色列军事领导人甚至扬言要同阿拉伯国家再打一仗。以色列领导人迷信强权,凭借武力对巴勒斯坦施加压力,堵塞了中东和谈的大门。西方舆论认为,这是以色列有史以来最保守和黩武的一届政府。因此,人们认为这届政府在中东问题上不可能有所作为,只会给中东和平投上阴影。
随后,美国政府决定中断同巴解的对话,这样作,无疑迎合了以色列右翼政府极端势力的需要,与它自己所标榜的中东和平进程的目标背道而驰。
布什政府上台以来,美国一改过去完全支持、袒护以色列的作法,以“中间人”面目出现,居间调停阿以双方的冲突。对于以色列极端主义的作法,美国也是不满意的,它并积极主张以色列同巴解组织对话。因为当前在中东推进和平进程,对保持美国的地位和利益是有利的。但是,在关键问题上,它又不能不顾及到犹太势力的压力,偏袒以色列,这次中断同巴解的对话,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然而,既说要推动巴以对话,却又中断了自己同巴解的对话,既说要推进中东和平,却又扶助顽固势力打击拥护和平的力量,美国这样做,不仅使自己陷于自相矛盾的境地,而且加剧了中东局势的动荡与不稳。
这就是当前中东局势趋向逆转的症结所在。

第6版(国际)

朝鲜北南方高级会谈预备性会谈取得进展
双方就实现总理级会谈达成协议
本报板门店7月3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北南方高级会谈的第七次预备性会谈今天在板门店南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双方就实现北南方总理级的高级会谈达成协议。
今天的会谈是在和睦的气氛中进行的。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双方便在总理级会谈的议题上达成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双方总理将就消除北南政治、军事对峙和实现北南多方面交流与合作问题进行协商。
到目前为止,朝鲜北南副部长级代表为筹备北南高级会谈已进行了7次预备性会谈,并先后就北南总理级高级会谈的名称、双方代表团的组成、代表团随行人员和记者名额、议题以及双方总理第一次会谈的地点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由于今天的会谈进展顺利,双方还分别提出了关于北南高级会谈的“协议书”草案。北方“协议书”草案共19条,南方为20条。这两个草案中95%的条款内容一致或相近,没有重大分歧。
在今天的会谈中,北方代表建议在北南高级会谈第一次会谈中讨论关于朝鲜北南统一加入联合国问题。南方代表对此没有提出疑义。
双方代表商定,7月6日双方将各派两名代表和1名随员在板门店进行工作接触,具体修改、完善协议书草案。7月26日,双方代表团在板门店北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第8次会谈,在协议书草案上签字,并确定北南高级会谈第一次会谈在汉城举行的具体日期。
会谈结束后,北方代表团团长白南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天会谈取得的重要突破是北南统一对话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南方首席代表宋汉虎乐观地认为,如不出现意外情况,北南高级会谈将会顺利举行。

第6版(国际)

利反政府军进攻首都
多伊总统已同意辞职
新华社弗里敦7月2日电 据蒙罗维亚电台广播,利比里亚反政府组织——全国爱国阵线的武装力量今天向首都蒙罗维亚发起猛烈进攻,切断了所有通往首都的主要公路。
据报道,反政府武装兵分两路攻击蒙罗维亚,东郊和西部枪炮声密集。市中心的居民纷纷逃往已经由反政府组织控制的地区,以躲避战祸。2日上午,蒙罗维亚所有国际电讯线路已中断,市区的小机场已陷于瘫痪。
另据报道,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提出一项和平建议,要求利比里亚立即成立临时政府,直到在国际监督下举行选举。
据新华社弗里敦7月3日电 据来自蒙罗维亚的消息,利比里亚总统多伊已原则上同意辞职,以结束内战。他辞职的条件是确保他和他的克兰族的安全。
美国政府一位发言人2日说,美国愿意帮助多伊总统离开利比里亚。
有消息说,反政府武装已推进到离首都市中心几公里的地方。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关于利冲突问题调解委员会5日将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开会,寻求和平解决利危机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