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带头搞好计划生育
——在全国宣传贯彻《公开信》先进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1990年7月4日)
  李瑞环
同志们:
1980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至今已近十年了。中央办公厅、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召开宣传贯彻《公开信》先进代表座谈会,交流经验,鼓励先进,很有必要、很有意义。我代表党中央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向十年来积极宣传贯彻《公开信》,为控制人口增长做出贡献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计划生育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计划生育在我国是一件很大的事情。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国对人口的增长实行严格控制,是从我们的切身利益出发的”,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办好这件大事,既要有强有力的国家政策的指导,又要相信和依靠广大群众的自觉和自动。十年前中央发出《公开信》,正是为了动员党团员带头并通过他们的示范作用,来带动全社会的计划生育。实践证明,这样做效果是很好的。按照1970年的生育水平推算,《公开信》发表十年来,全国少生了一亿多人。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人口增长过快与经济发展的矛盾,为解决城乡人民的吃饭、穿衣、住房、交通、医疗、教育等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座的同志和千千万万的党团员、计划生育工作者,都是这一巨大成绩的创造者。党和政府感谢你们的努力,历史将记住你们的功绩。
必须看到,90年代面临的人口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近几年全国人口每年净增1500万左右,这个数字相当于世界上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数。90年代前期,全国育龄妇女每年平均有3.2亿,处在第三次人口出生高峰的峰顶。即便是按照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抓紧工作,到1995年全国人口也将突破12亿大关,比我们原来设想的进程提前了5年。如果不抓紧工作,让人口继续膨胀,经济负担不了,社会承受不了,近10年人民生活的改善将会被冲掉,我国经济建设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也难以实现。而这种危险是现实存在的。目前计划生育工作难度相当大,在不少地方特别是农村,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早生、超生情况相当严重。因此,严格控制人口增长,仍然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繁重而紧迫的任务。
中央希望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进一步动员起来,继续认真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公开信》的精神,重视计划生育,带头搞好计划生育,处处做群众的模范。
——做执行政策的模范。稳定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并使之在全国特别是广大农村真正落实,这是当前严格控制人口的关键。广大党员、团员必须模范执行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要带头实行晚婚晚育、优生优育,带头每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带头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带头做好子女及亲属的工作。只要广大党员、团员都能做到“保自家、包亲属、带四邻”,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就从根本上得到了保证。
——做宣传群众的模范。克服旧的婚育观,树立新的婚育观,搞好计划生育,养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实质上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必须在广大群众中做好深入持久的宣传解释工作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要坚持不懈地克服封建意识,反对多子多福、重男轻女的思想和把生孩子当作是个人私事的观念,带头移风易俗。要坚持不懈地宣传计划生育的政策和道理,传播避孕节育、优生优育、妇幼保健等科学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理解和接受计划生育的能力。特别是农村的党团员,要做群众的知心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使计划生育的宣传真正进村入户。
——做服务群众的模范。在计划生育工作中,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要考虑让群众做什么,又要考虑为群众做什么。广大党团员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尽量为计划生育多办实事。要推动兴办育儿养老等社会保险和社会互助事业,扶持帮助独生子女家庭脱贫致富,对缺少劳动力的家庭实行代耕代种,优抚、照顾做节育手术的妇女,等等。解决实行计划生育给一些家庭在生产、生活上带来的实际问题,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是我们当前工作的一个难点,也是我们决不可忽视并应千方百计加以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支持计划生育,努力为计划生育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医药卫生部门同计划生育工作的关系十分密切,这些部门为计划生育服务的各项工作,都要在改革中切实完善和加强,决不可有丝毫的放松和削弱。广播、电视、报刊、出版、教育、文化等部门和单位,都要继续重视和搞好计划生育的宣传,生动活泼、经常不断地宣传人口形势和政策,宣传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事迹和经验。在入托、入学、就医、招工、招生、城市住房分配和农村宅基地分配等方面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都要把有利于而不是不利于计划生育作为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把工作越做越细,并使之落到实处。有关计划生育的科学研究工作,也要继续加强。总之,要从各方面为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
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把它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经常抓、反复抓,切实加强领导。要把人口计划纳入本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做到物质生产和人口生产两种生产一起抓,两个计划一起下,两项指标一起考核。要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要善于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组织和建立广泛的计划生育工作的积极分子队伍。各级计划生育协会是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好形式,应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群众团体在这方面各有优势,要把支持计划生育作为自己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好。
同志们,我们党有4900多万党员,共青团有5600万团员,党团员加在一起占全国人口的1/10。我们党做任何工作,特别是那些艰苦、困难的工作,那些需要人们付出牺牲和奉献的工作,那些关系重大、任务紧迫而相当一部分群众一时还不能完全理解的工作,总是要求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率先去做。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在控制人口增长的各项实际工作中,只要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带头去做,我国计划生育的路子就会越走越宽,就能团结全国人民,把这项造福人民、功在千秋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乔石在江苏考察时强调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在稳定中求发展
新华社南京7月4日电 (记者殷学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在江苏考察期间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同时,要抓好“严打”斗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基层党政组织建设工作,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这样,我们就能在稳定中求得发展,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我国的综合国力就会得到日益加强,我们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乔石说,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中央应给沿海开放地区多一点帮助,多提供一些条件是必要的,但还是要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归根结底要靠大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特别是要靠上上下下一起努力,在九十年代踏踏实实地干几件事,把经济搞上去。乔石说,在改革开放中,还要注意把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坚持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有利于国家经济发展的事情,既要积极、主动地去做,又要注意调查研究,进行科学论证,以求做得更扎实些,更稳妥些,什么时候都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能急于求成。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的乡镇企业发展比较快,在治理整顿中要注意总结经验,加强管理和引导,在搞好国营经济的同时,把乡镇企业搞好,使江苏的经济继续保持过去十年的发展势头。
乔石强调,自今年开展“严打”斗争以来,各地党政领导和政法部门做了不少工作,效果是好的,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当前要继续认真地把“严打”斗争搞好,使“严打”斗争有准备、有节奏地进行,给那些严重犯罪活动以严厉打击,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生命财产的安全。与此同时,要认真落实其他各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总结推广这方面好的经验。乔石指出,加强“综合治理”的一个根本前提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依托;基层政权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
在同江苏省领导同志交谈时,乔石从当今国际上出现的许多新情况,谈到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作风。他指出,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根本路线,今天我们强调党要密切联系群众,是由我们党的宗旨和国家的性质所决定了的。我们不但要在思想认识上,还要在实际工作中;不但要在当前,还要在今后长期地保持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只要我们不搞形式主义,踏踏实实地长期坚持这样做,我们的党,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就一定会欣欣向荣。
6月27日,乔石刚刚结束了在贵州的考察,就连夜赶来江苏。第二天,他便在省委书记沈达人、副书记曹鸿鸣陪同下,开始到连云港、淮阴、南京等地的港区、工厂、农家,进行了为期5天的考察。乔石在南京听取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江苏省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经济建设和其他各方面工作中取得的可喜成绩。他说,过去一年来,江苏省贯彻中央的指示和决定也是认真的。他希望在九十年代里,江苏的经济在原有的基础上能得到更大的发展。
考察期间,乔石十分注意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疾苦。他到涟水县梁岔镇黄庵村农民朱庄华家里访问时,向主人问道:“你家今年卖的粮食都拿到钱了吗?有没有打白条子?”这位农民回答:“已经卖的400多斤粮食全都拿到钱了,一张白条也没有。”在场的淮阴市委书记黄冰接着介绍说:“全市已收购夏粮8亿多斤,都没有打白条的。”乔石听罢点头笑了,连连说:“那好!那好!”在连云港涤纶厂长丝三车间里,乔石亲切地握着女工王秀清的手,关切地询问:女工是不是都上夜班?几点钟下班?安全不安全?厂区内,机器旁,乡间小道上,乔石常常主动向周围群众点头微笑,拱手致意,人们对此总是报以阵阵掌声和笑声。
乔石在江苏考察期间还瞻仰了周恩来故居、雨花台烈士陵园,参观了苏皖边区政府旧址和新安旅行团纪念馆。

第4版(要闻)

民政部就迎接“八一”建军节发出通知
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民政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1990年“八一”建军节期间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民政部的通知说,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3周年纪念日。节日期间,各地要以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和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为指针,高举爱国拥军旗帜,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为促进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而奋斗。通知要求各地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宣传人民解放军的丰功伟绩和人民民主专政的柱石作用,学习解放军的优良品德和光荣传统,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拥军优属观念。宣传学习人民解放军要与学习和实践雷锋精神相结合,与普及国防教育相结合,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拥军优属观念,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心、支持军队的好风气。
二、根据新时期的特点,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丰富和发展拥军优属的内容和形式,支持军队建设,加强优抚安置工作,促进军政军民团结,促进社会政治经济稳定发展。
三、广泛开展为驻军和优抚对象办实事、送温暖活动。各级地方政府要进一步检查落实调整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工作,采取措施帮助优抚对象解决生产、生活和治病问题。依靠社会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拥军优属活动。
四、加强节日拥军优属工作的组织领导。

第4版(要闻)

民革中常会第七次扩大会议开幕 致公党举行七次中常会扩大会议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民革第七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七次扩大会议今天在京开幕。民革中央副主席侯镜如在开幕式上说,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就解决台湾问题发表的讲话,充分反映了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民革同志愿意和台湾的老朋友、老同事、老同学,共同担当起历史的重任,为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侯镜如说,台湾的前途在于实现和平统一,中国国民党的前途在于实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的第三次合作。我们民革同台湾国民党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民革是与中国共产党几十年亲密合作的友党。我们衷心希望尽快实现海峡两岸的“三通”,增加接触,缩短距离,扩大双向交流。希望台湾当局能顺应历史潮流,真正拿出诚意,遵循孙中山先生“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之遗教,本着“一个中国”的原则,根据“一国两制”的构想,商谈祖国统一。
这次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研究如何进一步健全和巩固组织工作及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中国致公党九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七次扩大会议6月29日至7月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研究加强致公党的自身建设。
致公党中央主席董寅初在开幕时讲话指出,致公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中心任务,是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把工作重点和主要精力转到巩固、健全组织,抓紧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后备队伍的建设上来,以适应参政党工作的要求。
会议认为,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对等商谈的主张,是合情合理的,是很有诚意的,也是切实可行的。希望台湾当局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重,响应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对等商谈的建议,对历史负责。会议号召致公党广大党员更加广泛、积极主动地开展海外联谊活动,为促进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之间的对等商谈,进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致公党中央名誉主席黄鼎臣,副主席杨纪珂、伍觉天、陆榕树、郑守仪、王宋大等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李瑞环在中国青年旅行社座谈会上说
共青团办旅游利于锻炼干部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记者陈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今天以创始人的身份出席了中国青年旅行社创建10周年座谈会。
10年前,李瑞环与团中央书记处的同志们共同创建了中国青年旅行社。今天,他回忆起当年青旅由几个假内行、几间破平房起家的情形和艰苦创业的历程,看到今天兴旺发达的局面,高兴地说:“忆过去,感慨万千;看今天,豪情满怀;想未来,任重道远。”
李瑞环说,实践证明,共青团是可以搞好旅游工作的。共青团开展旅游工作,对共青团的工作是有益的,对培养和锻炼共青团干部是有利的。
李瑞环说,学历、文凭、知识、能力和贡献既有联系,又不等同。共青团的干部要认真读书学习,多多接触社会,增加实践锻炼的机会,提高办事能力。
座谈会前,李瑞环参观了青旅创建10周年回顾展。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何光暐,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书记刘延东先后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第4版(要闻)

印尼外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里·阿拉塔斯和夫人一行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机离开北京回国。
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和夫人等到机场为阿拉塔斯一行送行。

第4版(要闻)

蓝色之梦破灭 意大利队痛失决赛权
球星预言应验 阿根廷队走向夺魁路
本报罗马7月4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昨晚在那不勒斯圣保罗体育场进行的半决赛中,意大利队在加时赛1∶1平局后射点球决胜负时,以4∶5败给阿根廷队。马拉多纳曾经多次提醒人们注意:“呼声高者未必赢”。赛势的发展果然应验了马拉多纳的预言。继巴西队被阿根廷队淘汰后,如今意大利队的蓝色之梦也破灭了。
赛后,阿根廷队教练比拉尔多说,比赛结果该当如此,阿根廷队打了一场好球,在整个比赛中控制了中场,这是获胜之关键。在击败巴西队之后他就想到阿根廷队有可能进入决赛。马拉多纳为其队进入决赛感到极为振奋。他说,对巴西队的比赛,阿根廷队的胜利是奇迹的胜利,而对意大利队的比赛,阿根廷队则有战胜对手的高度。他想阿根廷队可以获得冠军,他希望决赛将会在阿根廷队和英格兰队之间进行。他愿为夺取冠军而奉献一切,因为这将是他能参加的最后一届世界杯足球赛了。
意大利队教练维奇尼赛后表示,意大利队被淘汰了,但他们自知为争取进入决赛而作出了一切努力。对阿根廷队的半决赛,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困难比赛,意大利队的防守队员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无可指责。意大利队员应当得到更多的成果,但这是足球比赛,他们少了点好运气。他们的目标本来就是达到半决赛,曾力图超越这一目标,但在同世界冠军队交锋中倒下了。在自己家里比赛并没有给自己的队带来帮助,因为他们不得不采取进攻的战术。
意大利人对昨晚这场比赛的结果感到完全出乎预料,舆论哗然,称之为“命运的嘲弄”、“倒霉的那不勒斯之夜”。认为阿根廷队打了它在本届世界杯赛中最好的一场球,而意大利却打了它最坏的一场球。意大利一些权威的报刊也开始分析意大利队失利的原因。

第4版(要闻)

哪条大道通罗马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有位足球教练说,一场实力相当的比赛,实际上是在比谁更能利用对手的错误。
意大利队和阿根廷队何尝不愿这样做,可是能够利用的机会太少了。于是,谁也不愿发生的点球决胜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打到半决赛的队,不管是一路顺风的,还是踉踉跄跄的,似乎都已看到了金杯正在不远处招手,并且自认为可望而可及。这个时候,任何战术上的疏忽或技术上的错误,都将是致命的。双方同样成熟老练,错误极少,又同样在引诱和捕捉对手可能出现的错误,把整个比赛弄得过于紧张。全世界的球迷跟着冒汗,跟着扼腕,不知主裁判是否也受了感染,加时赛上半场竟踢了23分钟才结束。
阿根廷人没有陷入人们关于“走运”的议论和争辩,而是用全新的精神面貌去踢球,为人们的议论提供了最好的材料。他们的表现恢复了阿根廷队应有的水平,也恢复了人们对阿根廷队的认识。如果此时还做不到这一点,那么一切都来不及了。
意大利队可以向几支同样败给了阿根廷队的同行说,他们是看管马拉多纳最成功的球队,担负这项重任的后卫费里极少犯规,更不招惹黄牌。马拉多纳效力那不勒斯队后,一招一术早被意大利后卫熟知。球场的另一端,阿根廷后卫也治苦了意大利最优秀的前锋,他们不惜前后左右围堵飘忽不定的15号巴乔,并把踢红了眼的19号斯基拉奇一次次领入越位陷阱,一紧一松瓦解了对手的如潮攻势。
在铁壁铜墙般的防线面前,足球比赛易守难攻的规律更为明显,双方都采取典型拉丁式的层层渗透作为基本进攻手段,在道道屏障面前施展的天地何等之小,以至两个多小时的激战中极少造出让人揪心的险情。足球的魅力原本在于犀利的攻击和漂亮的射门,否则,世界杯决赛便只有紧张,而无精采可言了。
短短几天之中,阿根廷队水平不会提高一截,比拉尔多也没那么大能耐,但是几度涉险之后,他们的心理状态却得到了调整,一定程度地弥补了物质条件的不足,正如替补门将戈耶切亚居然被摔打成了点球难破的铁门。尽管人们为意大利队和所有输给阿根廷队的不幸者惋惜,但是,现在应该清醒地注意到:阿根廷队一直在向前看。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袁伟民谈世界杯足球赛
4日,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举行的一次活动前,几位记者围在一张桌前侃世界杯足球赛,代表团团长袁伟民见状,拉过一把椅子坐下一起侃。袁伟民说,这次世界杯赛,有些球星表现不错,不仅有本事,而且有修养和耐心。如马拉多纳,那么多人搞他、挖苦他,但他不恼火,很有耐心,不影响技术发挥。相比之下,我们有些名运动员经不起批评,连说几句都不行。我觉得,看世界杯赛应从中学到一些东西。
谈到如何观察和分析一支球队时,袁伟民谈了自己的感想。他认为,前期打得艰难的球队,因为受过挫折,得到磨练,增强了抵抗力,知道自己毛病和对手的长处,最后反倒有可能取胜。那些一帆风顺的队,如果没有绝对优势,缺乏思想准备,在最后角逐中就可能走向失败。比如,意大利队开赛以来一直打得很好,从未败过,但在半决赛时就输给了人们称为连滚带爬的阿根廷队。这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就像一个常生病的人由于有抵抗力,不容易死;而一向没病的人,一旦病了就爬不起来。
袁伟民认为,一支球队好看不好“吃”不行。有的队传球快,球到人到,可惜总错过良机,进不了球,这样的队不顶用。有的队能抓住机遇,结果获胜。所以在实力差不多的足球赛中,能否抓住机遇是取胜的关键。
                   本报记者 黄振中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会飞行指挥部组织活动
本报北京七月四日讯 今天上午,首都城区上空两架飞机的飞行活动吸引着许多群众,这是亚运会飞行指挥部为参加亚运会执行有关任务的飞行员和新闻记者进行的一次空中飞行活动。主要是熟悉飞行航线,地形地貌特点,使亚运会期间的电视实况转播,空中摄影、摄像等航拍任务能够顺利进行。参加培训人员共四十人。
                         (贾西林)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寄语活动在全国展开
本报北京七月四日讯 记者陈昭报道:有数百万全国青少年参加的“亚运寄语”活动目前正在全国展开。
这项由团中央宣传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发起的活动,旨在动员广大青少年树立亚运意识,激励民族自尊自强精神,对青少年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自六月中旬开展以来,已有二百余万青少年报名参加。
凡参加此项活动的青少年,其名字和年龄将记入一部特制的大型名册,永久存放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阿根廷沸腾了
本报记者 李志明
戈耶切亚奇迹般扑住了意大利队的第四个点球,阿根廷队历尽坎坷再次打入世界杯决赛,炸雷般的欢呼声从阿根廷每一个家庭、每一间办公室、每一个设有电视机的饭店、酒吧里迸发出来,欣喜若狂的人们高举着早已准备好的国旗,涌上大街小巷。几分钟前还悄无一人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顿时成了旗帜的海洋。成千辆汽车鸣响喇叭从四面八方急驶向市中心的共和国广场,人们唱着、叫着、跳着,以各种方式表达心中的兴奋喜悦。
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足球牵动了所有阿根廷人的神经。凡有阿根廷队比赛,从总统府到市民家庭,看电视转播雷打不动,饭店、酒吧、咖啡馆如没有电视机,便顾客寥寥。今天虽然是工作日,但下午3时以后,街上几乎见不到行人车辆。梅内姆总统在玫瑰宫(总统府)白厅和政府高级官员、负伤回国的阿根廷队守门员蓬皮多、足坛老将布劳恩等一起在投影电视屏幕前度过了揪心的3个小时。阿根廷队战胜意大利队,总统、部长和工作人员一齐欢呼。梅内姆总统说,22名阿根廷球员是3300万阿根廷人民的榜样。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3日电)

第4版(要闻)

山西临汾市蓄电池厂工人贾明山研制的仿古作品,经过特殊处理后,古朴典雅,深受国内外客商喜爱。 赵炳耀摄

第4版(要闻)

联邦德国队10号马特乌斯(左)起脚远射。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