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青岛市工商银行把钱用活了
全市头五个月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点一
本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青岛市一家啤酒厂厂长最近深有感触地说,当初我们产品俏销的时候,未向商业卖过一瓶酒;现在产品面临积压,商业却主动找上门来了。而商业部门也知道,他们之所以有如此“高风格”,与银行的“资金支持”分不开。
怎样积极发挥金融杠杆的作用克服目前经济生活中的一些困难?青岛市工商银行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效的努力。今年头4个月,他们增拨商业贷款1.4亿元。商业手里钱多了,及时收购工业品;工业企业产品及时销售出去了,也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今年头5个月青岛市工业总产值达到1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应该说这里面有银行的功劳。
前一段,由于市场的原因,商业对扩大产品收购有顾虑。青岛市工商银行就在这方面对商业实行优惠的信贷政策。比如,对商业收购用的贷款实行优惠的利率;贷款到期,因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归还,可以延期,利率不上浮。这些办法调动了商业主动经营的积极性。
对于工业企业,他们也相应地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有的企业因削价处理积压产品而形成了亏损,银行不把他们当作亏损企业对待,不加收罚息,不扣收贷款;还根据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情况,适当给予技改和补充流动资金的贷款。
青岛市工商银行还先后组织了有十个重点批发商业、160多个生产厂家参加的“工商对口恳谈会”、“产销衔接大会”。工商见面,银行协调,根据市场和产品的具体情况,产销双方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衔接方式:一、工业削价,商业保本或微利;二、工业让出一部分自销市场,并为商业提供销售渠道;三、工业承担商业推销过程的期限利息;四、商业库存的原材料同工业企业的产成品串换,等。总的精神是双方协作,互谅互让,共同克服困难。而银行则注意根据双方签约和履约的进度,陆续发放启动贷款。这样,他们的贷款就能收到明显的效果。
今年一季度青岛市商业收购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1%。10个重点商业批发企业在3月中旬一次性收购1亿多元的工业品,在1个半月的时间内就已销售3500万元,一些积压品成了畅销品。

第2版(经济)

“疲”中挖“俏”十招
  ——全国16大百货商店经理谈
本报记者 班明丽 皮树义 张锦力
国营商业是搞活市场的“主渠道”,他们完全可以主动发挥自身的优势,成为打破市场疲软的主力军。最近,以久负盛名的“全国10大百货商店”为核心成立的全国贸联会,组织16个成员单位交流了经验。这里介绍的商业促销“十招”,是经理们的切身所感。
一招:突出经营一招“鲜”一招“特”
大连秋林公司总经理傅维新:我们商店历史久,名声高,地理位置好,进货渠道广,我们就发挥这些优势,突出名优、新潮、高档的经营特色,在满足中、高档次的消费需求上下功夫。1至4月份,高档西装、高档皮鞋和旅游鞋销售都很旺,“90之夏新潮女套装展销”,3个柜台35天卖了56万元。
上海华联商厦总经理张达夫:我们商店这几年服装销售大幅度上升,初步形成了“穿在华联”这一特色。面对市场疲软,我们继续在这一特色上做文章。一是不断引进新款时装,保持新品迭出;二是穿着商品系列化,从外衣到内衣,从帽子到鞋袜,一应俱全;三是抓好化妆品、金饰品、箱包等与穿着有关的商品的配套。1至5月,穿着商品销售额为1亿多元。
武汉商场总经理毛冬声:让顾客“到商场什么都能买到”,是奋斗目标,也是我们的经营特色。我们对3万多个品种进行了清理,剔除虚假品种,重建《商品必备目录》、《扩充商品目录》,顾客感觉这里东西全。
(编者:一个大的百货店,一般地说,货物的花色品种是越多越好,最好是“一应俱全”。百货店实为万货店。但是,也要有自己的经营特色。穿靴戴帽,各好一套。消费者需求不一,商店经营也要各有特色,突出经营自己的一招“鲜”、一招“特”,或名优品多,或规格齐全,或质量高档,或购买方便,经营特色就是销售优势。)
二招:经常推出新鲜产品
北京市百货大楼总经理郭传周:根据消费者求新、求奇的心理,我们经营中也不停地找新、找奇。前不久,具有大冰室的冰箱展销,汇萃全国冰箱厂家最新产品,最多一天卖出200台。凡是新奇产品,顾客都排队购买。
天津百货大楼总经理刘林:今年春节后,我们根据顾客反映,向工厂建议把“老三色”的抵羊毛线换成15种流行色,高绒线也扩展为十几种花色,虽是销售淡季,我店却出现了“抵羊毛线热”。三天竟然售出一吨羊毛线。
(编者:人们讲究消费,眼界也开阔了,不免追求生活用品的新鲜、奇特、流行,经营者当然也不可缺少这种眼光。)
三招:好商品要勤宣传,多炫耀
南京市新街口百货商店总经理李韶华:我们展销新潮夏令服装,营业员都穿上样品,电视机在售货现场播放模特表演录像。纺织品部营业员把面料折叠成不同样式的服装,突出陈列,并设4个义务剪裁点。顾客一头排队买面料,一头排队等剪裁,冷清的纺织品部又热闹起来。
(编者:货好不愁没人买,但有好货也要勤吆喝,多“炫耀”,否则,也会“养在深闺人未识”。)
四招:给顾客挑选商品的自由度再大些
广州南方大厦百货商店总经理梁国豪:我们店实行开架售货,打破柜台的阻隔,减少了顾客与营业员的矛盾。顾客还可以先尝后买——试饮、试食,有的商品也可以试用。我们还开办假日购物俱乐部等售货方式,吸引了众多的消费者。
(编者:生活水平提高,买东西挑选性必然增强,如果售货方式单一,营业员又嫌麻烦,销售难免受影响。商店不妨想办法多给顾客一些挑选商品的自由。)
五招:抓准市场空档打出“短平快”
北京西单商场总经理王权:今年4月的一天,西单商场雨鞋柜台前突然排起长队,500双雨鞋一会儿功夫就卖光了。10天时间就卖出一万一千双。为什么雨鞋一下子畅销了?我们分析:今春北京雨雪较多,加之一些工厂早已不生产雨鞋了,市场货源偏紧。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机会,很快从外地组织10万双雨鞋进京。
(编者:西单百货商场胆量不小!小雨鞋做了大买卖。市场千变万化,这种多变性有时来自消费心理的复杂性。经营者要取得成功,就要不断研究消费心理,从蛛丝马迹中迅速捕捉开拓市场的有利时机。)
                        (未完待续)

第2版(经济)
专栏:我说承包

靠承包制发挥社会主义公有制优越性
  ·徐晞前·
中央把搞活企业、特别是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作为城市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这是非常有远见的。而承包制的意义,就在于做到使企业既坚持全民所有制性质,又具有商品生产者的生机和活力,开辟一条搞活企业、发挥社会主义公有制优越性的根本途径。
承包制从三个方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一是使企业职工成为全民生产资料的主人。承包制实质上是责权利的统一,企业在对全民、对国家的关系上以及企业内部直到每一个职工,责权利层层分解承包到人,这就克服了旧体制下一切“等靠要”的通病,形成靠劳动者自己创造的机制,广大职工真正成为能主宰自己命运的主人。二是实现了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的按劳分配。实行承包制和工效挂钩,通过市场对企业联合劳动成果的社会评价,在企业这个层次实现按劳分配。企业劳动者个人的劳动评价则以企业经济效益为前提,以企业内部劳动分工的责任、实际贡献、岗位技术特点为依据,实行层层挂钩,按劳分配。三是承包制是从产品经济转向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必由之路。承包制可以使公有制企业兼有承包机制调节、市场机制调节和计划机制调节的功能,并使这三种调节功能相互结合、相互补充。(凡是承包制搞得比较好的企业,都能在不同程度上体现出上述三个基本特征,这是大家都看到的客观事实。——编者)
我认为,可以考虑使承包制成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在宏观条件上,为坚持和完善承包制创造更好的环境。是否可以考虑,冲破政企不分、条块分割的格局,把承包和发展企业集团结合起来,形成一个个兼有生产、科研、金融、外贸等多种功能的企业集团,以他们为中心,组成众多中小型企业参与的、分层次的企业群体,在生产、流通、分配等各个领域,建立起社会主义生产的新秩序。(作者的这个建议和设想,是否可行,可供广大读者参考。——编者)
       (作者系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经理、高级经济师)

第2版(经济)

陈俊生在全国农行系统扶贫工作会上要求
搞好扶贫贷款回收工作
新华社大连7月3日电 (记者阎平)国务委员、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生在日前结束的全国农行系统扶贫工作会上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通过扶贫信贷资金的回收,发现前段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症下药,提高扶贫开发工作水平。
陈俊生指出,回收贷款并不是简单的收钱,最终是要提高整个90年代扶贫开发工作水平。他说,为了帮助老少边穷地区尽快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国家前几年设立了专项扶贫资金,其中信贷资金占75%。目前已有相当一部分扶贫信贷资金陆续到期。各地要通过抓回收,对前五年扶贫工作进行一次清理、检查。要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对症下药。这不是一个单纯的业务问题,而是关系到整个扶贫工作的全局性问题。
他说,要通过回收贷款使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更加明确,扶贫贷款不是救济款。要帮他们彻底改变传统的单纯靠救济的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改变落后面貌的精神。
陈俊生强调,要把扶贫信贷资金回收的多少作为衡量扶贫开发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志。他要求各级开发办负起责任,与银行和其他部门一道下力气搞好贷款回收工作。近期内各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开发办要组织以银行为主、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合调查组,对贷款回收问题进行一次调查,提出解决办法。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活血”方可“化淤”
中医处方,大凡治“淤疾”,都要从活血入手。活血方可化淤。
经济生活中也有类似的道理。目前我国经济中也有一些“淤疾”,库存增多,销售不畅就是其主要表现。怎么治?恐怕“活血”是重要一招。
经济的血液是什么?资金。谁掌握着最大量的资金?银行。因此,在“活血”中,银行就担负着特别重要的责任。
怎样才算活血?一是让血流动起来;二是让血流加快;三是让血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四是让血和肉和骨头更好地结合,能够不断有新血造出来。
也许有人说,“血”就这么多,你让我怎么活法?其实,资金越紧越要讲求活。青岛市工商银行做法的可贵之处,也就在这里。希望多一些善于“活血”的银行。

第2版(经济)

为何要重新号召学习石圪节
  ——能源部副部长胡富国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记者 刘燮阳
全国煤炭战线正在掀起一个学习石圪节矿风的热潮。记者为此走访了能源部副部长胡富国同志。
记者:石圪节煤矿是个60年代的老典型。为何现在要重新学习它?
胡富国:我先向你介绍一下石圪节煤矿的概况。
石圪节煤矿原是一个小煤窑,有61年的开采历史。1938年,八路军总部曾派康克清同志两次到石圪节保矿,发展党的组织。1945年8月18日,石圪节的矿工举行武装起义,从日寇手里夺回了矿山,在著名的上党战役和解放战争中,英雄的矿工提出:“一吨煤炭一发炮弹”的响亮口号,支援了解放战争。
新中国成立后,石圪节矿工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社会主义新矿山建设,形成了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的优良矿风,1963年,被评为全国工交战线勤俭办企业的五面红旗之一,周恩来总理曾亲自接见了当时的矿长,勉励石圪节的职工,要让勤俭矿风代代相传。
27年过去了,石圪节人没有辜负党的期望。他们主要靠自筹资金,把一个小煤窑建成为一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矿井。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100%,原煤全员效率连续19年居全国统配矿之冠。这些说明石圪节煤矿确实是个永不褪色的红旗单位。
记者:当前,重新学习石圪节矿的意义何在?
胡富国:石圪节的矿风,是煤炭工人阶级的传家宝,石圪节的道路,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煤矿现代化建设的道路。当前,重新叫响石圪节这个典型,是动员煤炭战线全体职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保证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和各项任务完成的需要;是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需要;是加强领导班子、职工队伍、矿风建设,解决一手硬,一手软,把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新阶段的需要;是建设现代化煤矿,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煤炭工业新路子的需要。
记者:石圪节的精神具有什么样的特色?
胡富国:我们把石圪节精神概括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精打细算、勤俭办矿的精神;开拓进取,多作贡献的精神;干群一致、同甘共苦的精神。这些精神的核心是艰苦奋斗、勤俭办矿。
记者:请您详细谈谈怎样学习石圪节?
胡富国:我们煤矿的底子薄。各方面欠帐多。需用钱的地方很多,搞现代化所需要的投入很多。钱从哪里来?除了国家支持以外,主要靠企业积累,靠企业处处精打细算。努力做到以尽可能少的投入获得最佳经济效益。因此学习石圪节必须在矿井的决策科学化,管理现代化方面下大功夫。
石圪节煤矿最可贵的是他们为国家多做贡献的精神。本世纪末全国原煤产量达到14亿吨,统配煤矿1995年百万吨死亡率要降到1.5以下,原煤全员效率达到1.5吨/工以上,任务不轻,要学习石圪节多做贡献。年年有新目标,年年有发展,年年有进步。

第2版(经济)

引进·消化·创新
北京技术进出口形成新格局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记者李亚非)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出口。这是北京技术进出口方面出现的新格局,从而给首都经济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化。
据悉,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先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1600余项,投资16亿美元,涉及700多家企业,使全市一半以上的工业骨干企业得到更新改造。改造使得现有企业新增固定资产100亿元,相当于建国后头30年固定资产的总和。靠技术引进,电子、汽车工业在北京崛起,轻纺、机械工业迅速振兴。据了解,北京技术引进的效益相当于每投入1元,新增产值1.8元,新增利税0.45元。靠技术引进,北京改革开放以来,工业总产值增长1.4倍,实现利税增长1倍。
技术引进增强了北京的自主开发能力,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大大加快了国产化进程,大量进口替代产品取得良好经济效益。两年来,全市通过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共新增产值33亿元,新增利税6亿元,替代进口节省外汇2.2亿美元,创汇9000万美元。
消化吸收引进技术,为增加出口奠定了基础。“六五”后三年,由于北京轻纺和机电行业引进了大量先进技术和设备,使北京外贸1986年结束5年徘徊局面,出口突破6亿美元大关,并连续4年每年出口净增1亿美元。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中国企业公司及产品数据库系统启用
本报北京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企业、公司及产品数据库系统在国家科委支持下,由中国科技情报所牵头,联合全国大部分省、市科技情报所共同努力开发成功并投入使用。它现已收录了全国80%的大中企业和70%以上的合资和合作企业的有关事实数据。用户可以通过科技情报检索系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40多个终端,快速、准确地检索所感兴趣的信息。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百鸡宴中又添新秀
今年二月,位于北京前门“美国肯德基家乡鸡”隔壁的“天宫酒家”,隆重推出一道新的鸡肴——中华田园鸡。
“中华田园鸡”是河北省食品研究所所长袁苗禾高级工程师研制的一道快餐鸡肴,专用调味粉是用十七种名贵中草药和芳香植物合成,“将天然、营养、保健、风味熔于一炉”。
这种鸡风味独特,外酥里嫩、肉细脱骨,鲜香味美、营养丰富,并具有较好的保健强身的作用。
这种鸡肴,制作工艺简便易行,经数小时腌制,只需烹饪五至八分钟便可食用。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北沙村实现全程机械化服务
本报讯 河北省高阳县北沙村今年投资5万多元买来一台中型联合收割机,连同原来一台4万多瓦特拖拉机、播种机,由党支部、村委会、机手共15人组成机械化服务队。在农业生产主要环节上实行机械化全程有偿服务。
在麦田里,收割机吐出饱满的麦粒、秸秆还田机为夏播玉米铺足农家肥,拖拉机深耕细耙、播种机撒下金秋的希望。
  全村千亩小麦,从收、耕到播种玉米仅6天告捷。    (贾建华)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荆州农村自动电话发展迅速
新华社武汉电 (记者裴知强)“喊破嗓子,摇酸膀子”——以往人们这样形容农村打电话难。如今,湖北荆州地区已改变这种状况,这里有1/4的乡镇并入全国自动电话网,农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不出门就能把电话拨到北京、上海,甚至国外。
近几年来,荆州地区城乡联营、工农联营的乡镇企业大批涌现,全地区3500多家乡镇企业有近1/10是外贸出口企业,使现有通讯设施难以适应。荆州地区邮电局统筹规划,采取条块结合,分层负责,谁投资谁受益的办法,与地方政府联合发展电话。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我建成跨度最大的中承式石拱桥
新华社成都电 一座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中承式石拱桥,日前在四川省宜宾市建成通车。
这座石拱桥横跨于金沙江出口处,桥身总长为342米,宽19.5米,高58米,跨度243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中承式石拱桥。
这座桥采用钢筋混凝土材料制成,桥身呈粉红色,设计新颖,造型美观,可承受55吨的载重汽车和120吨的平板车。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煤矿工人的福音
本报讯一种治疗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新方法——“马氏疗法”,在北戴河煤矿工人疗养院获得成功。
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是骨伤科常见疑难病,井下作业的矿工发病率较高。国内外一般采用手术换骨疗法。病人不但痛苦,疗效也不理想。“马氏疗法”是非手术治疗此病的一条新途径,总有效率达97.2%。
                        (聂伟)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中国国货公司获欧洲金星奖
新华社香港电(记者陈晓彬)香港华润集团所属的中国国货公司近日宣布,这家公司获得了国际评选委员会所授予的一九九○年欧洲金星奖。国际评选委员会是国际性商业咨询机构,它定期评选出世界各地在商业界树立了服务优秀良好形象商业机构,授予欧洲金星奖。

第2版(经济)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我国首家出口腈纶针织绒线的外向型企业山东淄博毛纺织厂,充分发挥引进先进技术、设备的优势,紧紧抓住国际市场,以产品质量高、批量大、重合同、宁信用等特点,赢得了出口主动权,外商纷至沓来,指名要该厂的产品,今年1—6月份已完成出口量651吨,实现出口收购值906.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
图为生产车间一角。
吴新华 解福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