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校园生活

以现实为尺度
——记“建设者的风采”大学生重点工程考察活动
新华社记者 冯瑛冰
大庆——耀华玻璃总厂——秦皇岛港务局,经过半个月的奔波,国家教委和团中央组织的“建设者的风采”大学生重点工程考察活动于7月27日结束。来自京、津、沪的16名同学领略了建设者的风采,了解了建设的成就,看到了国家发展的希望,也认识了自我。在现实中,他们找到一个尺度,自觉以之衡量自己,鞭策自己。
    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
走出校园,来到基层,一切都是新鲜的。而同学们感触最深的,是建设者的艰苦奋斗精神。
7月13日下午,他们来到铁人王进喜事迹陈列馆参观。铁人的徒弟王作福回忆了当年的艰苦和奋斗。
自1960年大会战,王铁人大无畏地喊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时代强音,艰苦奋斗精神在大庆代代相传,成为与每年开采5000多万吨原油同样宝贵的财富。
天津师范大学的刘立东拉住王作福刨根问底:“这种艰苦奋斗精神,在今天提倡有什么意义?”
王作福答道:“尽管现在不用人拉肩扛了,但艰苦奋斗并未过时,因为物质条件仍有许多不足,全国还有许多地方亟待开发。”他认为艰苦奋斗主要体现为一种旺盛的斗志:“没有斗志,设备再先进,也不会自己开动。”
“你觉得今天的青年跟60年代有什么不同?”
“文化程度高,但吃苦精神不如过去。”
刘立东由此向自己提出一个问题:我们这一代,是享乐的一代,还是奋斗的一代?
考察结束时,他明确了答案:“国家还在创业时期,历史的重任就要落在我们肩上,我们必须做奋斗的一代。”
对此,清华大学任通海、北京师范大学张越、北京科技大学陶宇瑛和复旦大学杨颖晨的感受更为深切。因为他们在大庆最艰苦的一线1289钻井队与工人同住同吃同劳动了两天。
这两天,他们切实感受了难以想见的脏和累。钻井现场的任何活计,都需要过硬的体魄和意志。生活条件也很恶劣:蚊虫成群,生活单调,有时一月才能回一次家。
尽管如此,但工人的工作热情不减。今年,全队已打完20口井,而全年任务只有23口。他们决心打出35口井,再夺石油部双文明一级队。
4位同学感慨万端:“一个企业,一个人,确实需要有种精神,艰苦奋斗的传统决不能丢。”任通海的这句话,道出了他们共同的心声。
    国家需要我们无私奉献
“时代重视我们,需要我们,我们怎么办?”
这是全体同学反复探讨的一个问题。
重点工程建设者的实际行动,给了他们一个最好的答案:无私奉献。
考察中,同学们接触了大批先进人物,隋铁勇、陈全友、郭福兴……他们无不以奉献为己任为快乐,去追求生命的意义。
普通工人也是这般情怀。北京大学钟岳伟,在大庆石油化工总厂跟班劳动时,结识了一位女工。她的工作环境是一间泵房,闷热难忍,噪音达100分贝。小钟问她想不想调离。“不”,她答道:“这份工作总要有人干,我走了换了别人也是一样。”谈到孩子,她说:“我要培养他念书,学石油专业,来改变这种艰苦的条件。”
“我们真是十分惭愧,”钟岳伟说:“我们的许多享乐建立在工人的辛苦之上,却不想为他们作点什么。”
“我们内心都不愿过清教徒式的生活,我想大庆人也不愿。”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徐枫说:“但国家正在爬坡,需要牺牲个人的一些享乐,我们就应义无返顾地无私奉献。”
在采油队劳动时,她与去年从吉林工业大学毕业的姜晓霖谈了4个多小时,留下深刻印象。这位大学毕业生本来可以到哈尔滨工作,也可随爷爷去美国,但都放弃了,留在最基层。他用所学知识提出一些宝贵的建议,解决了生产中的大问题,赢得工人的尊重。
徐枫感叹道:“我们大学生最重要的责任,是把掌握的知识奉献出来,化为生产力。”
曾有过一次小小的争论。一天晚上小结时,一位同学谈到,不是大学生不愿奉献,而是大气候不好,气不顺。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徐丽反驳说,现在流行埋怨大气候,这实际上是逃避的借口。大庆、耀华、秦皇岛港不是都有大气候么?但职工们都在尽量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北京师范大学的贾杰说,对社会的一些不良现象,应以积极的态度正视,想办法解决,不能灰心丧气。他认为,奉献的关键还是一句老话:“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青年知识分子在基层大有可为
了解80年代大学毕业生的成长情况,是这次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
大庆、耀华、秦皇岛港,都有一大批青年知识分子。他们是重点工程新的建设者。他们的经验和教训,是在校大学生修正自己的最好参照。
交流的话题聚焦在如何处理自我设计和现实需要的关系上。
“选择成长道路,既要考虑自己的特长,又要考虑社会需要。”大庆供水公司供水大队党委书记、黑龙江大学化学系77级毕业生刘希华以自己8年的实践经验告诫同学:青年知识分子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他毕业后先干专业,后因工作需要,到基层干上了党务工作。
7月17日晚,考察团在大庆同6位1983年后毕业的大学生座谈。最后,同济大学胡海提出一个问题:你们认为大学生最需要什么品质?回答不假思索,显然已成熟于胸:“正确评价自己。”“克服眼高手低的毛病。”“希望值不要太高,树立吃苦精神。”“回到现实中来。”“全面充实自己。”
在广泛深入的考察之后,同学们的思索也逐渐成熟。他们痛感不能再仅仅作为批评家,站在火热的生活边上评头论足,而要做一个参与者,扎扎实实丰富自己、奉献自己。南开大学庄立峰说:“我原来认为毕业下基层是种惩罚,现在我明白了,这确实是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必由之路。基层需要知识和人才,大学生在这里大有可为。到毕业时,如果让我在机关和基层之间选择,我会很乐意地选择后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疆军区某部先后为13所中小学派出110多名校外辅导员,给学生们作时事报告、讲革命传统。图为卫生队战士于红萍在为乌鲁木齐市第35小学学生进行“如何争做合格少先队员”教育。
胥金章 曹昌杰摄影报道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火炬计划”全面展开
15个高技术产业区创汇成绩可观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旨在发展高技术的火炬计划推出近两年来,启动良好,各项工作均已全面展开。1989年不少行业生产滑坡,产品滞销,而实施“火炬”计划的重要基地——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科技开发、生产、销售却蒸蒸日上。
现在,全国已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0余处。据对北京、武汉、南京、沈阳、天津、桂林、长沙、西安、成都、兰州、广州、深圳、长春、哈尔滨、重庆15个开发区统计,已认定有2065家高技术企业,共有职工4.7万人,其中大专以上的科技人员占40%。1989年技工贸总收入达26.2亿元,缴税1.1亿元,税后利润1.7亿元,创汇4563万美元。
1988、1989年国家科委从地方申报的1500多个项目中筛选出283项列为国家级火炬项目。这些项目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投产周期在2至3年之间。
据统计,项目总投资为15亿元,完成后,年新增产值56亿元,新增利税13.5亿元,创节汇5.8亿美元。此外,各地方、各部门还组织实施500多项地方级火炬项目,项目完成后年新增产值48.6亿元,年新增利税13.3亿元,创节汇5.2亿美元。
实施火炬项目,调动了大研究院、大研究所、大学的积极性。在国家级火炬项目中,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创办的企业共承担了占70%的项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第一次评选电影厂优秀摄制组
《开国大典》摄制组名列榜首
本报北京7月31日讯 记者李德润、李力报道:新中国四十年来第一次评选出全国电影制片厂的优秀摄制组,长春电影制片厂《开国大典》摄制组以全票名列榜首。
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等日前向获奖摄制组颁奖。
这次评选由中国记协电影电视记者协会发起,并由影视记协、广电部电影局、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组成评委会。当选条件必须是影片艺术水平上乘、摄制组精神文明好、生产管理好、社会及经济效益均佳。经各电影厂申报材料、主办单位实地调查,最后评委会认真讨论后投票,并充分尊重电影厂所在地党、政方面的意见,评出9个优秀故事影片摄制组。
这9个组是:《开国大典》(长影)、《百色起义》(广西厂)、《赌命汉》(辽影、长影)、《豆蔻年华》(南影、童影)、《共和国不会忘记》(广西厂)、《喜相逢》(上影)、《家乡浪漫曲》(青年厂)、《告别骷髅岛》(八一厂)、《大惊小怪》(深影)。
另外,《班禅大师生命的最后时刻》等6部纪录片、科教片、美术片的摄制组也获得了优秀摄制组称号。《结婚一年间》(上影)、《铁人》(长影、大庆合拍)、《师魂》(龙江电影厂、中央电视台合拍)等优秀电视剧摄制组也榜上有名。
还有6个故事片摄制组、1个译制片组、2个电视剧组和6个短片摄制组得到荣誉奖。
艾知生在颁奖后指出,这次颁奖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要拍出优秀影片就要有优秀摄制组。
电影局长滕进贤说,这次评选将在制片生产的重要环节——摄制组工作中弘扬正气、振奋精神、交流经验、加强管理,从而有力地推动影片质量的提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受部队欢迎的“编外教授”
——记新疆大学化学系教授刘育亭
韩平生 岳维义 樊乐明
长久宁静的和平生活,使有些人的国防观念淡薄了,“科技强军”往往不被重视。但是,有这么一位地方大学教授,却把“科技强军”作为自己的第一勤务,默默地为国防科技事业释放自己的能和热。
1987年,这位曾被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切接见过,又编著过全国研究生教材《共轭体系的简单分子轨道理论》的知名教授刘育亭,被新疆军区某技术大队请来参加“红外数据采集及处理系统”的技术鉴定会。当他看到这个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我国化学分析领域红外光谱长期靠人工检索、繁重耗时的历史是被一伙名不见经传的“毛头”青年宣告结束时,激动地说:“当今世界,可以说一切政治、经济、军事的竞争归根到底都与科技竞争保持着‘血缘’的关系,它们往往要通过科技能量的释放显示出所具有的综合实力。而‘科技强军’也是一个综合问题,无论是‘军事’这个特殊领域里的科研工作者,还是地方科学家、学者都来承担一点军事科技勤务,合起来就是国防力量的提高……”
在鉴定中,他发现该项科技成果使用的微机与其它机型不能通联,解析功能还未能尽如人意,当即提出了该项成果向通用化发展,加强以解析功能为主的科研方向。
为了协助该队解决红外系统通用性和解析功能的难点,他精心查阅、翻译了大量资料,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部队科研人员。他向部队提供的分子基因峰位数据,使该队研制出解析功能更加准确完备的第二代系统。
刘教授已在教书育人的讲坛上辛勤耕耘32个春秋了,培育了一批批驰骋在化学战线上的强将。近年来,他又把培养部队化学科技人才作为己任。为了使部队科技干部开阔视野,只要他讲的课与国防科技有关,每次都主动打电话通知部队同志来听课。只要能接触到部队化学科研人员,就向他们介绍国内外化学专业科技动态和宏观信息。
这两年来,部队每年都有几十人的求教者登门,无论多忙,他都请来访者把事谈完,给予肯定的答复。某部青年科研干部韩军听说外国研制出一种新型的消毒剂《邻位亚碘酰基苯甲酸》,但自己不会德文,没有资料,登门述说了苦衷。刘教授二话没说,愉快地和自己带的研究生一起,从几大厚本德文资料里精选出介绍文章,翻译成文,使韩军了解到该消毒剂合成步骤、合成路线。
他就是以这样的精神培养部队科技人员,把时间、精力、知识倾注在青年人的成才的阶梯上。
他帮助指导过的部队科研人员,不少获得了全军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有的项目在全军推广应用。驻疆防化系统的官兵亲切地称他是“编外教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跻身于世界高技术之林
本报评论员
人类已经步入20世纪的最后10年,世界各国正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中迈向21世纪。邓小平同志指出:“下个世纪将是高科技的世纪。任何时候,中国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依靠我国科技力量和已经建立的工业基础,大力研究开发高技术,用高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有计划有组织地发展高技术产业,把我国产业结构逐步调整引向高层次,以大幅度提高我国的经济实力和进入国际市场的能力,是一件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大事,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40年来,我国已经在包括航空、航天、核能、微电子和计算机、生物工程、光电子及通信工程、新材料、新能源、自动化、精密仪器仪表等高技术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的科研成果,有些已建立起一定规模的工业体系;培养了一支初具规模的高技术研究开发队伍;一些高技术产品开始打入国际市场。随着经济、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以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的科技人员为主体,联合生产企业创建了一大批具有灵活运行机制的技工贸一体化的科技型企业,已成为发展高技术产业的一支生力军。
我国的高技术产业有了初步的基础,但是产品开发能力、批量生产能力,特别是市场开发能力还相当弱,在思想观念、环境条件等方面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任务,并确定了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这就要求充分发挥我国科技力量雄厚的优势,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推动我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高技术产业的发展,这是科技界也是工业界的一项光荣任务。
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发展高技术及其产业十分重视,1986年批准实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两年前,经中央批准,国家科委又开始实施“火炬”计划,其宗旨就是:发挥我国科技优势,促进高技术研究成果商品化,推动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并与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消化吸收引进技术、推动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密切结合,以大幅度提高我国高技术产业在国民生产总值和出口创汇中的比重。经过两年的努力,这些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各地创办的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健康发展,正在逐步成为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生长点和向传统产业渗透的辐射源。党中央提出我国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要再翻一番,到下世纪中叶,要赶上中等发达国家。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我们期望有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业的科技人员都来参与、投身于这一事业,为我国跻身于世界高技术之林做出新的贡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本报和国家科委联合举办发展高技术产业讨论
江泽民总书记最近指出,要依靠我国科技力量,大力研究开发高新技术,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有计划有组织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对于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国际竞争能力,都具有重大意义。
为了加深对实施火炬计划、发展高技术产业的战略意义的认识,本报教科文部与国家科委火炬计划办公室将联合举办如何深入实施火炬计划、发展高技术产业的讨论。围绕我国发展高技术产业的重要意义,讨论如何更好地实施火炬计划,发展我国的高技术产业,迎接世界高技术的挑战;我国发展高技术产业有待完善哪些方面的环境、条件;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等等。通过讨论,推动企业、科研单位、高等学校都来参与或支持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来稿请一式两份,分寄北京国家科委火炬计划办公室(邮政编码:100862)和北京人民日报社教科文部(邮政编码:100733)。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科协振华基金会授予学科奥林匹克选手振华奖
本报北京7月31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中国科协振华基金会今天在北京科学会堂向我国4科(数学、化学、物理、信息)19名在今年国际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的青年学生颁发了“振华奖”。
中国科协振华基金会是我国最大的民间科技基金会,下设21个以自然科学和我国著名科学家命名的专项基金及奖励基金,用以支持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并奖励在科学研究、科技开发中取得突出成就的海外优秀科技人才。
会上宣布从今年起振华基金会设立“奥林匹克科学奖励基金”及“振华奖”,旨在奖励今后每年在国际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夺得奖牌,为祖国赢得荣誉的优秀青年学生,以鼓励科技人才的成长,为我国科技事业培养后备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振华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周培源出席了颁奖会。周老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方渍涝咋治理
鼠道排水稻增产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北方正在抗旱,南方却怕渍涝。一种简便易行的鼠道排水新技术给南方的易涝田找到了一条高产的新途径。
江苏省的苏北地区有低产田900万亩,其中易涝田214万亩,因渍害严重,农业产量长期上不去,目前年单产仍低于300公斤。1988年下半年,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会同江苏省水利厅成立黄淮海鼠道排水课题组,在水工所沙金煊所长带领下,跑遍苏北黄淮海地区进行实地查勘,选定渍害严重,当地群众迫切希望改造田的淮安市进行鼠道排水技术的试点示范和推广工作。他们采用炮弹犁、鼠洞犁、鼠道犁、暗沟犁等形形色色的打洞机,以手扶拖拉机为动力,将打洞机从田间牵过,让打洞机在地面以下几十厘米深处挤压成一椭圆形暗洞,形似老鼠挖的洞,因此称为鼠道。鼠道施工简便,成本低,能有效加强稻田渗漏,更新土壤环境,提高供肥能力,有利根系伸展,促进植株生长,还能加快干田速度,提高烤田质量。与不打鼠道的天然大田相比,鼠道田平均每亩增产麦稻50—100公斤,与暗管排水相比,鼠道投资还不到暗管投资的1/10,又比明沟排水节省5%的耕地,每亩节省劳力10个工,鼠道排水工程投资与效益比为1∶20,深受农民欢迎。几年来,课题组在淮安市委、市政府、市水利局的支持和配合下,组织技术培训和技术推广工作,在朱桥、车桥、季桥乡打鼠道4200多亩,加快了示范推广工作。据了解,淮安市将建成全国第一个鼠道排水治渍增产示范市。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仿生广谱治疗仪治疗癫痫有奇效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卓培荣)癫痫一直被认为是不易治愈的疾病。然而一些癫痫大发作已经几年的病人,用一种仿生广谱治疗仪放射治疗一个多月以后,症状奇迹般地消失了,医生随访数月未见发作。
这种仿生广谱治疗仪是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医科院、北京医科大学和山东医科大学帮助下,由广东肇庆市鼎湖生物医学研究所研制成功的。它具有从中红外直到毫米波段的极宽的辐射频谱,能对人体产生共振吸收效应,从而产生良好的治疗效果。
据了解,它能治疗各种炎症、创伤、冻伤、关节炎、消化系统疾病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展出四十年考古研究成果
本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故宫博物院联合于8月1日开始在故宫博物院乾清宫西庑,举办考古研究所“四十年研究成果展”。
展出文物达600余件,其中绝大多数是第一次公开展出。文物造形精湛,种类多样,反映着古代政治、军事、经济、宗教祭祀、农业和日常生活等多方面的内容,贯通了从新石器时代的磁山裴李岗文化到宋元时期前后七八千年的历史。如此规模、系统和材料集中的展览,在我国尚属首次。同室展出的还有四十多年考古研究所出版的上百种专著、刊物,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考古学的发展道路,并代表着整个中国考古学的研究方向和水平。       (王光尧)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速干油墨打入国际市场
本报讯 今年5月,在日本的亚洲新技术新产品交易会上在北京代表团与外商签定的241万美元的订货合同中,一个小公司出口一项产品便占了200万美元。这就是中国科学院科兴墨网新技术公司新发明的中国第一代软管式V—OA型高级速干油墨。
目前我国有英、日等国的进口连印机约8万台,国家每年要支付360万美元从国外进口油墨,V—OA速干油墨的推出,使现代办公用品的国产化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该油墨的性能可以和国外同类名牌产品相媲美。它印件清晰、透版力强、省油墨、省纸张,而且干燥速度快,一般只要1—3分钟,而传统油墨则需15—25分钟以上。
               (晓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宁夏一批珍贵文物重见天日
证实贺兰宏佛塔系西夏原建
据新华社银川电 (记者王道、通讯员平吉文)一批珍贵的西夏文物日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的宏佛塔上重见天日。
这一发现证实了贺兰县潘昶乡境内的宏佛塔为西夏时期的原建古塔。据专家介绍,西夏时期的原建古塔尚属首次发现。
宏佛塔塔身高约25米,造型奇特,下半部为密檐式砖塔,上半部为喇嘛式塔,建造年代过去无从考证。最近,宁夏文物管理部门抢修这座塔时,在塔刹中心立柱横梁底部的天宫内发现了两面刻有西夏经文的木质印经版和10余尊保存较完整的泥塑佛像。据宁夏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许成介绍,泥塑佛像的面部特征与敦煌石窟中男供养人像面部彩塑特征一致,由此可证实这些泥塑佛像是西夏时期所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我国第一部《杂交水稻高产制种配套新技术》电视科教片,日前由中国农科院科技文献中心与海峡声像艺术中心联合摄制完毕。该片反映了福建尤溪县管前杂交水稻制种技术研究所高级农艺师、全国农业劳模刘文炳等采取定向培育不割叶制种模式,夺得全国杂交籼稻制种单产之冠。         (何为)
△为纪念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发行60周年,三部具有珍贵史料价值的大型解放区邮票集7月30日正式出版发行。三部书是《中国邮票博物馆藏品集·革命战争时期卷》、《中国解放区邮票史·苏区卷》和《中国邮票全集·解放区卷》。
△敬献给第十一届亚运会的一份礼物——《亚运必备》一书已于近日出版发行。
该书汇集了历届亚运会的简史、概况和第一名、三枚以上金牌获得者等等。
                      (据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西会昌发现一批古脊椎动物化石
新华社南昌电 (通讯员陈剑)江西赣州地区博物馆最近在会昌县小密乡小密村发现一批古脊椎动物化石。标本多为牙化石,另有少量残缺骨骼及角化石。
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鉴定,这次出土化石的组合性质属于华南常见的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地质年代为更新世中晚期,距今十三万年左右。
化石中的无颈鬃豪猪、西藏黑熊、虎、剑齿象、水鹿、羊、鸟等种类,在江西南部属首次发现。它为今后调查这个地区古人类活动提供了重要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