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煤海之光”迎亚运彩灯展》下月在京开幕
《“煤海之光”——迎亚运山西煤矿彩灯展》将于8月1日至10月10日在北京北海公园举办。将展出的173组大中型彩灯,是以民族传统故事、传说、神话、戏剧和祖国锦绣山河、名胜古迹为素材,精心制作而成的,构思新颖,千姿百态。这些作品大都出自煤矿工人之手。它是山西80万煤矿工人和山西人民向亚运会献上的一份厚礼。
左上图为龙凤呈祥。
右上图为雄狮齐舞。
本报记者 刘振祥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题词号召
向优秀共产党员严力宾学习
本报济南7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家主席杨尚昆、国务院总理李鹏,先后题词,号召人们向优秀共产党员、海员严力宾同志学习。
江泽民总书记的题词是:“学习严力宾同志,做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杨尚昆主席的题词是:“学习严力宾同志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李鹏总理的题词是:“远洋深处留下他的航迹,海员心中树起他的丰碑。”
严力宾同志是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武胜海”号轮船船员,中共党员。1989年11月18日,“武胜海”号轮船在香港维修时,因船厂工人操作不慎引起大火。严力宾同志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奋勇灭火,为保护国家财产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牺牲时年仅32岁。

第1版(要闻)

经济建设顺利发展 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新疆形成团结稳定新局面
全区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军民团结模范单位活动
本报乌鲁木齐7月28日电 记者曾坤报道:眼下,正值新疆瓜果飘香的黄金季节,来这里旅游访问的中外游客与日俱增。记者从“中国丝绸之路2100年吐鲁番葡萄节”筹备办公室获悉,已申请参加葡萄节的外宾达1000多人。有关人士称,这叫“稳”招天下客。
当前,新疆全区政治、社会形势进一步稳定,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加强,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畜牧业生产连续13年丰收,6月末牲畜存栏头数比去年同期增长4.1%,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夏粮总产大幅增长,也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区工业生产开始回升,6月比上月增长9.8%,投资结构有所调整,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金融基本稳定,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市场供应丰富,物价稳中有降。连接欧洲的第二座欧亚大陆桥——北疆铁路9月份将与苏联接轨。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积极贯彻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把抓稳定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县、乡、村,落实到基层。从年初开始,自治区党政军主要领导同志分工负责,分片包干,深入农牧区、工矿企业、大专院校调查研究。他们深切感受到,前些年由于削弱了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宗教发展失控、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丢失、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组织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的严重情况。在掌握面上普遍情况之后,自治区党委又派出强有力的工作组,深入到典型县、乡蹲点,解剖麻雀,为决策提供依据。他们从加强上层建筑领域的工作入手,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宗教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自治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农村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
全区还开展了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的宣传教育活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军民团结模范单位。今年以来,先后有8个县市和生产建设兵团农牧团场,被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军民团结模范单位。特别是新疆军区党委,把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当成和平时期驻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部队的一项主要任务来抓。几年来,他们先后出动近百万人次,支援边疆重点工程建设180多项,兴办公益事业410多项;参加抢险救灾1300多次。他们派出上千个学雷锋小组,深入农村、牧区,为各族群众服务。有13个军民共建的县、市成为军民团结、民族团结模范县、市,全区军政、军民团结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第1版(要闻)

做好拥军优属 巩固“钢铁长城”
陕西为驻军排忧解难
本报西安7月28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军队稳定国稳定,日益成为干部和群众的共识;越来越多的地方党政领导主动进军营、访驻军,诚心诚意征询意见;一桩桩拖了多年、影响军民关系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这是陕西省城乡一年来在拥军优属工作中出现的新气象。
最近,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军委秘书长杨白冰要求有关部门向全国转发了陕西省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经验。
陕西省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近年来,驻陕各部队拥政爱民,积极参加驻地的扶贫救灾和经济建设,群众称誉他们“战争年代是亲人,抢险救灾是恩人,和平时期是仆人”。全省干部群众积极拥军优属,1985年以来,组成6000多个拥军优属包户服务组,15万多人参加为军烈属做好事、送温暖活动,涌现出1500多个拥军先进单位,军民共建文明点934个。
全省上下一起抓,主要领导亲自抓,是陕西省拥军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198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下发有关拥军优属、解决军地纠纷和遗留问题的文件就有45个。去年以来,省委书记张勃兴为部队解决问题的批示就有10件;5月29日,省委、省政府专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防建设,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通知》,并成立了由张勃兴牵头,省政府、省军区负责同志参加的军政、军民关系协调领导小组;省、地、市、县普遍建立了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宝鸡、渭南两市还开展了建设“双拥城”活动。
陕西是革命老区,平均每10户有1户是优抚户,国家每年分配给省里安置的军转干部达3000多人。为了尽量使优抚、安置对象满意,省里先后颁布了《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办法》、《实施〈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办法》,各地还建立了各种优抚服务网络和3万多个服务组织。
近4年来,全省共为军属分配住房4500多套,为5万多人次解决了入学、入托和治病难问题,安置军队转业干部2.17万人,解决随军家属落户5000多人。

第1版(要闻)

拉萨举行庆八一拥军优属座谈会
西藏人民赞子弟兵功绩
据新华社拉萨7月28日电(记者程红根)在“八一建军节”前夕,西藏人民以多种形式表达对人民子弟兵的爱戴。在今天举行的“庆祝八一建军节拥军优属座谈会”上,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江村罗布盛赞驻藏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为保卫祖国西南边疆和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所立下的丰功伟绩。
驻藏部队近40年来先后修建了青藏、川藏、滇藏、中尼公路干线和全部边境公路,总长达1.7万多公里,占西藏公路总长的70%;还开辟了空中航线,改变了西藏的交通闭塞状况。部队还先后帮助地方建起了林芝毛纺厂等重点企业,修建了149座电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西藏工业和民用电力的不足。此外,他们还帮助当地兴学办校、行医看病,积极参加高原绿化、抢险救灾、军民共建等活动。尤其是在拉萨实行戒严期间,解放军和武警指战员吃苦耐劳,严守纪律,赢得了西藏人民的爱戴和赞誉。

第1版(要闻)

军地代表欢聚 共叙鱼水深情
首都召开双拥共建座谈会
本报北京七月二十八日讯 新华社记者罗晓路、罗玉文、本报记者颜世贵报道:首都双拥共建工作座谈会今天举行。军地代表欢聚一堂,共叙军民鱼水情。
北京市和驻京部队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先进代表在会上发了言。北京市的同志称赞首都驻军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迎亚运树新风”活动中作出了突出成绩,为增强军政、军民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部队的同志对北京市各级政府、人民群众支持和关心部队建设表示感谢。
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代表市委、市政府讲话。他说,解放军和武警驻京部队对北京市现代化建设,特别是迎接亚运会工作给予了大量的无私支援。地方各级政府、各个单位都要进一步广泛开展爱军、学军、拥军、支军的活动,关心和支持部队的各项建设和改革,积极主动地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为部队排忧解难。要根据新时期的特点,不断丰富和发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把双拥共建工作做得更好,把军政军民关系搞得更密切,把全民国防教育开展得更深入,在全市人民中牢固树立热爱解放军,学习解放军,拥护解放军,支持解放军的良好风尚。
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也在会上讲了话。出席座谈会的有解放军三总部、驻京部队各大单位、北京市和民政部的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劳力士雄才伟略奖 首次诞生中国得主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我国科学家邓景扬、李小文荣获日内瓦第五届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荣誉奖。日前瑞士劳力士钟表集团派员专程来京颁发奖品和证书,祝贺中国科学家第一次获得这一国际科学奖。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研究员邓景扬博士1979年鉴定出世界上第1份太谷显性雄性核不育基因。他率领的科研协作组在全国不同生态地区已培育出40多个小麦品系,示范面积达40万亩。特别在抗逆性方面取得突破。
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小文博士通过分析卫星遥感摄影资料,寻找大熊猫饲料专用竹,帮助保护大熊猫生存作出了重大贡献。
设立于1976年的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每三年颁奖一次,主要奖励在应用科学研究领域内的重大科研项目,本年度有5人获大奖,35人获荣誉奖。

第1版(要闻)

华北东北华东纪检工作座谈会强调
从严治党 惩治腐败 维护稳定
据新华社上海7月28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魏赤娅、新华社记者刘思扬)今天结束的中央纪委华北、东北、华东纪检工作座谈会提出,各级纪检机关要把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同维护稳定统一起来,认真履行职责,为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环境。
这次纪检工作座谈会于7月24日在上海召开。会议期间,与会同志总结交流了加强纪检工作的经验,并就协助党委抓党风、促廉政、排除阻力查处违纪案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央纪委副书记李正亭在会上指出,各级纪委要把纪检工作渗透到改革和经济建设中去,进一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熟悉和掌握政策,保证改革和经济建设健康发展。
李正亭说,各级纪委要从实际出发,正确处理和解决改革中各类不同性质的问题。对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勇于改革创新的,要给予支持;对因经验不足出现失误的,要帮助总结教训;对在改革中既有成绩,又有些缺点、错误的,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帮助其继续前进;对受到诬告陷害和打击报复的,要澄清是非,给予保护;对于打着改革旗号,钻改革空子,破坏经济稳定,扰乱经济秩序的案件,不管涉及到谁,都要毫不手软,一查到底。
李正亭强调,查处违纪案件是严肃党纪的中心环节。各级纪委要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克服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重点要抓好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坚决排除阻力和干扰,有一个查一个,不得姑息迁就。

第1版(要闻)

李瑞环赞《大家唱》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李光茹)今天在此间首次发行的4声道激光视盘《大家唱》给观者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科技和艺术携手,使生活增添了无尽的情趣。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出席了今天的首发仪式,并称赞《大家唱》“好得很”。
激光视盘又被称作电视唱片,是高精度、高科技的产物。它的图像清晰、稳定,使用寿命可达100年。
《大家唱》是我国自己制作的第一张4声道激光视盘,由中国华艺音像实业有限公司推出。它精选出《亚洲雄风》、《南泥湾》等200首名歌,采用最先进的录音、录像技术制作而成。视盘不但可听、可看,可参与演唱,还可任意升降伴调音乐的调门。

第1版(要闻)

《经济日报》隶属国务院系统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称《经济日报》是“我国最有影响的一张经济报纸”,并肯定它在经济建设和开放改革中作出的贡献。这是今天他在此间召开的《经济日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国务院最近决定,这家全国性报纸隶属于国务院系统。李铁映说,办好《经济日报》对于进一步稳定经济,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将有重要意义。
这次工作会议,是7月26日开始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如何适应新变化,进一步加强经济宣传问题。《经济日报》总编辑范敬宜在讲话中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体现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经济工作的意图、思路和构想;要做好对重大经济政策、法令的宣传、阐释工作;要加强宏观经济报道,特别是宏观经济分析、预测。

第1版(要闻)

再接再厉推进党风和廉政建设
本报评论员
党风和廉政建设,是全党、全国人民十分关心的问题。最近,中纪委分三片相继召开的全国纪检工作座谈会,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集中讨论和研究了如何加强以密切党群关系为核心内容的党风和廉政建设。这次会议的贯彻落实,将会进一步提高纪检工作的整体水平,使党风和廉政建设走上一个新台阶。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坚决惩治腐败,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主要表现是:各级党委提高了认识,把党风和廉政建设摆到了重要议事日程;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办实事,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一些问题已经和正在逐步得到解决;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包括一些大案要案;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发扬光大。大批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有明显增强,党群关系有了改善。这些都说明,全党抓党的建设的大气候开始形成。
当然,在充分估计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这些成就还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某些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有的还相当严重,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不可有丝毫的松懈情绪。当前,在新形势下,出现了一些片面认识的苗头,值得引起重视。如有些人不能正确地看待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把经济工作中遇到的某些暂时困难归咎于惩腐倡廉;有些人则把党风和廉政建设同稳定局势对立起来,怕“查了案子乱了班子”。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只说不干,有的抓抓停停,有的等待观望。要排除这些思想阻力,再接再厉,推进党风和廉政建设。
大量事实证明,正是某些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严重地干扰了正常的经济秩序,给经济工作带来很大的混乱。搞好党风和廉政建设,是贯彻执行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决策的先决条件。当然,反腐败必须严格地按政策、法令办事,防止扩大化。但决不能因噎废食,该查的不查,该办的案不办。如果使惩治腐败、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工作半途而废,就会从根本上动摇政治稳定的基础,从而阻碍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要明确认识党风和廉政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各地的实践证明,凡是坚持不懈抓住不放的,党风和廉政建设就成效显著;凡是时紧时松抓得不力的,不正之风就久刹不止,甚至愈演愈烈。我们应当懂得,搞好党风党纪,建设廉洁政治,是处于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端正党风这件事要贯穿在我们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
从当前实际情况看,搞好党风和廉政建设,有两个问题要作为重点来抓:一是党政干部违纪违法建私房和用公款超标准装修住房;二是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各级党委要根据党中央和中纪委的要求,在今明两年切实抓出成效,要坚持先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要公开政策规定。各级领导必须亲自动手,建立起严格的责任制。对工作敷衍塞责、袒护包庇的,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行业不正之风问题,业务系统与地方党委都有责任抓好这件事,但业务系统应担负更重要的责任。为使这项重要工作长期坚持下去,各单位要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形成制度。
党风和廉政建设是全党的任务,必须始终不渝地贯彻“一要坚决,二要持久”的方针,党委重视、全党抓。这是各地、各部门在党风和廉政建设实践中感受至深的一条共同经验和教训。我们要十分珍惜,牢牢记取。当前,党风和廉政建设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相信,只要全党上下同心同德,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党风和廉政建设就一定能够再创新的局面,为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