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商标现状一瞥
本报记者 郑德刚
商品市场犹如竞技场,佼佼者往往都是名牌商品。消费者钟情于名牌商标,看中的自然是商品的货色,而就企业来说,名牌商标不仅代表着企业的形象和信誉,还代表着源源不断的财富。因此,企业爱护自家的商标,保护自家的商标,是在情理之中的。令人厌恶的是,在财富的诱惑下,几乎每一种名牌商标的背后,都寄生着一群贪婪的觊觎者。
于是,“请认准某某商标,谨防假冒”的广告,伴着广播、电视和报纸走入千家万户。
于是,各类商标侵权和假冒事件大幅度上升,商标大战此起彼伏,有关商标问题的投诉信件屡屡不断地寄来本报。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等有关部门。
难能可贵的进步
在一个时期里,由于种种原因,国内的商标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1966年以前,尽管国家对商标实行强制性注册,但全国只有5万多个注册商标。1979年经清理整顿,国家商标局承认的商标只有3.2万个。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商品经济的发展,不少驰名中外的商标应运而生,商标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也逐步为人们所认识,商标工作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重视。1982年,我国颁布了商标法,我国商标事业从此走上正轨,并进入空前繁荣的发展期。1985年和1989年,我国分别正式加入《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和《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从而为我国商标管理更加科学化、国际化打下坚实基础。
截止到1989年底,我国有效注册商标已达24.9万多个,其中国内商标21.3万多个。这个数字相当于我国1949年至1979年30年注册商标总和的六七倍。这的确是一个难能可贵的进步。商标在经济生活中,日益显示出它的重要作用。然而,商标侵权和假冒案件也随之大量出现。数目惊人的冒牌货在名牌商标的掩护下,倾销于市场,给消费者、有关企业和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带来严重危害。
创牌艰难毁牌易
湖南湘潭龙牌酱油曾获得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金奖、1981年和1985年国家银质奖、1989年首届全国食品博览会金牌奖,多年来一直畅销全国,饮誉海外。正由于湘潭龙牌酱油久负盛名,效益极佳,因此湘潭市的几十家生产酱油的企业都以“龙”为商标。1989年,湘潭市有关部门曾对这些企业的产品质量作了抽样调查,发现合格率仅为3.25%。1989年8月,长沙市卫生防疫站等有关部门抽查了进入省会市场的酱油,发现有9种酱油不合格,其中湘潭酱油就占了8种。对此,一些消费者大呼:“湘潭酱油买不得!”湘潭龙牌酱油深受其害。
被誉为“中国魔水”的运动饮料“健力宝”,是广东健力宝公司在国内首创的一种含碱电解质饮料,问世以来深受消费者喜爱。然而,这一商品的牌子刚刚叫响,20多种假“健力宝”便应运而生。据有关部门一次调查,全国至少有20多家企业直接或间接参与了假冒、侵犯健力宝商标的活动。
近几年,国内几乎所有的生产名牌药品的厂家,都被冒牌侵权行为搞得焦头烂额。101毛发再生系列产品,是全国劳动模范、高级工程师赵章光竭尽10多年心血研制成功的,并接连荣获过6次国际金奖。当这种对治疗斑秃、全秃、普秃及脂溢性秃发有特效的药品刚一走俏,五花八门的“101”也随之冒了出来。浙江一家制药厂耗资上百万元,费时8年多,研制了一种治疗前列腺疾病的良药“前列康”,并为此花费了数百万元广告费,后来又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核准了注册商标。可是过了不久,各种牌号的“前列康”一哄而起,商标纠纷接踵而来。
在众多的侵权假冒案件中,占大头的要属酒类。1988年,仅河南、浙江、四川、安徽、北京5省、市查处的3848起商标纠纷中,有关酒的商标侵权和假冒案件就占了50%以上。几乎所有的全国名酒和地方名酒都深深地陷在数不清的商标纠纷的漩涡之中。1989年,在安徽合肥市举办的第5届全国名牌白酒评比会上,竟有27家企业把侵犯他人商标使用权的28种白酒公开地摆在评酒桌上,另有23种白酒的商标也违反了国家有关商标管理的规定。
一位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干部对社会上屡禁不止的商标侵权假冒事件发出了痛心的感叹:“国家有法,政府有令,但一些厂家和有关人员就是置若罔闻,到处投机钻营,非法牟利。创牌艰难毁牌易,这样下去非把名牌全砸了不可。”
侵权假冒为何猖獗
近几年,社会上大量出现的商标侵权假冒事件已成为一大社会公害。据有关部门统计,自商标法颁布以来,一些单位向有关部门投诉的商标侵权假冒案达2.5万多件。对此,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积极开展查处工作。仅1989年,经全国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处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有2.1万多件,其中商标侵权假冒案件就有1.1万多件,有关部门依法制裁了一批不法分子。但是,目前,一些地方商标侵权假冒行为仍十分猖獗。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非法印制销售商标。在女同胞中享有盛誉的“紫罗兰”香粉,一直是北京日化四厂的拳头产品。然而,曾有一段时间,一些消费者却纷纷向这家厂反映:“紫罗兰”香粉既无香味,也无护肤作用。为此,北京日化四厂派人先后走访了7个省、市的500多家商店,发现有124家商店销售的“紫罗兰”香粉竟是来自全国的16个省、市、自治区38家企业制造的质量低下的冒牌货。这些冒牌货的商标包装与北京日化四厂“紫罗兰”香粉的商标包装完全一样。原来,北京一家商标印刷厂向一些单位私自出售印制的“紫罗兰”香粉的商标包装。
1989年3月,四川宜宾地区有关部门破获了一起全国罕见的假冒名酒“五粮液”、“尖庄”的商标案,收缴假冒商标109万套。1988年底以来,宜宾地区已先后破获类似案件16起,查获了假冒名酒商标200万套。据了解,这些假商标大多出自浙江苍南县。
商标转让管理失控。我国商标法规定,每个商标注册人有权通过许可合同允许别人使用自己的商标。近几年,不少企业为了扩大生产、以商标使用许可的方式进行横向联营。但是,有的企业忽视了产品质量管理,使大批不合格产品打着名牌商标的旗号混入市场,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使原有的名牌商标黯然失色。例如,1985年,上海青锋针织厂为了扩大生产,将厂里的名牌商标“青锋”借给江苏一家服装厂使用,而对方又将“青锋”商标交给一些技术条件较差的乡办村办企业使用,致使大量质次价高的“青锋”服装流入市场,使“青锋”商标信誉扫地。
企业商标意识淡漠。北京北冰洋食品公司于1985年与一家科研单位共同开发了一种新型保健饮料“维尔康”。为提高这一产品的知名度,这家公司不惜花费几百万元广告费。但是,“维尔康”只是产品名称,“大白熊”才是“维尔康”的商标。当山西一家小饮料厂花了300元向有关部门申请注册“维尔康”商标时,“北冰洋”才大梦初醒。于是,一场商标纠纷平地而起。商标法规定,产品的注册商标受法律保护,而产品的名称并不受法律保护,但不少企业忽视的恰恰是商标。
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统计,到1989年底,全国登记注册的工商企业已达500多万户,而现有的注册商标却只有24.9万多个。这种状况表明,许多企业的商标意识至今仍是相当淡漠的。
依法查处困难重重。浙江宁波市一家农机公司于1986年9月至1987年6月,曾代销过浙江某地一家工厂生产的55台柴油机,其中38台柴油机的零部件系冒充曾获国家银质奖的上海柴油机厂“东风”牌柴油机的零部件。有关部门调查发现,这家生产冒牌货的工厂的产品大多数是用旧货整修后出厂的。但是,这家厂却被当地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广东汕头市一家工厂为了推销一些旧柴油机,也冒充“东风”牌柴油机,从中获利50多万元。事发后,有关部门作了调查处理,结果是:这家厂作出“深刻检查,并向上海柴油机厂道歉。”不痛不痒的处理,造成违反商标法的事件屡屡发生。
商标侵权假冒现象严重干扰正常的经济秩序,可谓冒牌猖獗,名牌受损,几家发财,众人倒霉。商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不法商贩欺行霸市 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辽宁大连火车站前荣盛农贸市场外,一伙不法分子长期欺行霸市,殴打群众和管理人员。前不久,中山区个体协会负责人拿着600名个体经营者的联名信到有关部门上访,要求惩治不法分子。为此,我们于6月初连续几天到现场进行了调查。
一天清晨6时许,一辆中山区个体户的汽车满载螃蟹停在市场北门东侧,一伙人立刻将车围住,其中一人跳上车对货主说:“这车螃蟹我们包了。”货主惧于这伙人的威势,不情愿地认了。不一会儿,这伙人将一车螃蟹转手销售一空。据市场管理人员介绍,这些人没有个体营业执照,也不掏一分本钱,但从事强买强卖的勾当,从中获取暴利。货主们被他们打怕了,只好硬着头皮听凭这伙人宰割。据市场管理人员反映,他们管不住,也不敢管,谁管谁就挨打,几名管理人员都被这伙人打过。
7点30分左右,市场北门外直向街路西侧,一位外地顾客买了5公斤螃蟹,不法商贩只给了2.5公斤多。那位外地顾客找了回来,一伙不法商贩却如狼似虎般地扑向外地顾客。据市场管理人员讲,这里的无证商贩没有一个不“宰秤”的。如顾客发现短斤少两,回来向有的商贩说理,这伙人便群起围攻,先打后骂。有的不法商贩还经常从垃圾箱里拣回变质的海货卖给顾客,骗人骗钱。
据荣盛农贸市场个体协会反映:他们每年拿出2.4万多元治安费,但市场混乱的秩序依然如故,一些不法分子我行我素,有恃无恐。这里真该好好整治整治了。
     辽宁大连日报社群工部 高守春 牛建国 范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洋破烂”何以屡禁不止?
走私进口的旧服装,人们称之为“洋破烂”、“洋垃圾”。据调查,四川自贡市有销售走私进口旧服装的“窝点”150多家,走私进口旧服装平均日上市量达5000多件。走私进口的旧服装上普遍带有十分明显的污垢、油腻、汗渍、吐泄物、粪斑、血污,60%以上的还含有大量的杂菌群、大肠杆菌、变形杆菌、金色葡萄球菌和性病中的多种病毒源,对人体十分有害,根本不能使用。
有关部门对贩卖走私进口旧服装的违法活动,每年都在清理打击。自贡市自1985年以来,就已没收、销毁了走私进口的旧服装2万多件。但这种现象为何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呢?
对经营者来说,走私贩卖进口旧服装有暴利可图,一转手每件可挣二三十元;二道贩子、三道贩子稍作加工,每件至少能赚50元以上。
对消费者来说,对购买走私进口旧服装的危害认识不足。虽然有关部门再三宣传进口旧服装带有这样那样的病菌、病毒,但有些人并不知道走私进口旧服装究竟怎样危害人的身体健康;更不知道倘若这种现象任其发展,将给国内市场和社会安定带来的弊端。
对管理部门来说,感到查处工作困难重重。由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卫生部门等监督、检查处理手段不完善,加上有关政策、法规不配套,因而对走私贩卖“洋破烂”的经营者处罚过轻,打击不力。许多刚受到经济处罚或出了拘留所大门的不法商贩,便会马上重操旧业。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制定和完善有关法规,依法打击不法商贩的违法活动,认真搞好查堵走私进口旧服装的工作。
         四川自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王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一心为病人着想的盛医师
北京石景山区老古城北后道15号,“盛医师诊所专治颈腰椎病的门牌下,每天都聚集着来自四面八方求医的病人。
盛医师名侨东,原是解放军总后勤部某部军医。在部队时,他经过20多年的潜心钻研,医治颈腰椎病获得了较好的疗效。1982年盛医师退休后,为了让众多的患者得到治疗,便办起了专治颈腰椎病的诊所。
盛医师说:“我是党和人民军队培养的医生,开诊所是为了解除病人的痛苦,不是向钱看。”他给病人治疗,收费很少,经常对一些有困难的病人免费治疗。
去年12月的一天,一个青年病人神情沮丧来到盛医师的诊所。他叫李万忠,家在四川偏远农村,来北京做临时工,因腰椎间盘突出症旧病复发,不能干活了。他去过几家医院治疗,病情不但没有好转,钱也花光了。盛医师说:“小李,别着急,你没有钱我也给你治!”在盛医师的精心治疗下,小李的病很快就好了。
盛医师对患者有着深厚的同情和爱护之心,不但疗疾,而且疗心。辽宁本溪市民盟市委一位干部患腰椎间盘突出症10多年,多方求治未见效,十分悲观。今年春节前夕,他到盛医师的诊所治疗。盛医师首先劝慰他鼓起生活的勇气,向他播放了许多久治不愈的颈腰椎病患者经他治愈后的录音,并尽力为他治疗。经过10次治疗,这位干部的病好了,表示回去后要像盛医师一样为人民多做贡献。
外地来的一些患者住在旅店里。有的病人行走困难,盛医师就利用休息时间,去药店给他们买药;还动员老伴和儿媳义务把煎好的中药送到旅店病人房间。病人要给报酬,他对老伴和儿媳说:“这些远离亲人的病人有很多困难,我们应一心为病人着想,不能往钱眼里钻。”
            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部 帅宏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警惕利用经济合同诈骗
今年四月底至六月底,我局连续查处十二起利用经济合同进行诈骗的案件,其中有的案件诈骗金额达三十六万四千元。这些诈骗案件有以下特点:
有的不法分子利用生产企业急于销售产品,便想方设法与企业签订产品购销合同。为骗取厂方信任,有的不法分子甚至先支付一些货款,等到把有关厂家的产品弄到手后,就杳无音信,人去楼空;或故意找岔,制造纠纷,拒付货款。有的不法分子伪造公章,到处签订合同进行诈骗。如家住湘潭市东湖路一无业人员,私刻湘潭市板塘新胜商场的公章,伪造介绍信,于四月二十二日与我市建材二厂签订一份购销水泥四百吨的经济合同。他将购进的水泥低价售出,然后卷款潜逃。有的不法分子利用一些企业急于承揽业务,便与这些企业签订假业务合同,骗取有关企业的保证金。五月初,我市谷水区建筑工程公司与贵州毕节地区某单位签订一份建筑工程承包合同,被对方骗去十一万元。
这些不法分子的诈骗术虽不很高明,但某些缺乏警惕企业负责人却常常上当。
        湖南湘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乐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毫州核桃林园面临绝境
我省毫州市核桃林场有二万多亩核桃树。六月中旬,我来到这个生长着近五十万棵核桃树的林场,映入眼帘的却是一派凄然景象:大批核桃树有的遭虫蛀病害,枝枯叶黄;有的皮脱顶秃,挂果寥寥;有的已根断树倒,奄奄一息。
据了解,几年前,这里的每棵核桃树能结约三十公斤核桃,收益可观。当时,林场有专门技术员和有关工作人员负责给核桃树施肥、喷药、修剪等。现在,林场把核桃树分给各家各户,因缺少技术管理,核桃产量越来越低。
建议有关部门伸出援助之手,救救这个濒临绝境的核桃林园。
          安徽阜阳地区农业银行 李子恒 石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保护旅客列车安全行驶
近几年来,铁路旅客列车在行进过程中,常常遇到沿线一些人的袭击。这些人是铁路附近的顽童、无票乘车而被罚款的人员以及上车叫卖被处理的小贩。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月至六月,仅我客运段所属的各次旅客列车,被砖头、石块袭击六百一十六次,被砸烂的车门、车窗玻璃八百三十二块,直接经济损失近万元,有四十九位旅客被穿过车窗的石头和碎玻璃打伤。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群众爱路护路和爱车护车的宣传教育,并对袭击列车者进行严肃处理。
            柳州铁路局柳州客运段 林国展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杜绝制售假烟不法行为
前不久,我县有关部门突击检查了县里制售假烟的“专业村”仇楼乡南辛庄村,共收缴假阿诗玛、良友、喜梅等各种牌子的卷烟四百条,烟丝二百五十公斤,卷烟工具二十套,假商标二万张,还收审了贩运假商标的不法分子。
近年来,南辛庄村制售假烟活动十分猖獗。全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村民制售假烟,严重扰乱卷烟市场,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南辛庄村制售假烟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是,村民法制观念淡薄,把违法行为视为致富之道;一些烟厂对原辅材料、下脚料管理不善,处置不当,使一些人有机可乘;有些印刷厂无视国家法律,非法印制卷烟商标,为制售假烟提供了方便。
由此看来,杜绝制售假烟的违法行为,必须多方配合,有关部门应花大力气堵塞各种漏洞,依法打击不法分子。
               河南开封县委宣传部 陶士顺
                开封县烟草专卖局 郭然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切实加强农村罚款管理
近年来,我县一些乡村罚款管理混乱,一些乡村随便向村民罚款,动辄成百上千元,群众难以承受。有的乡村把罚款用于有关工作人员的补助、伙食、奖金等项开支,有的乡村干部利用罚款大吃大喝、肆意挥霍;有的乡村干部收到罚款后,不开收据,不及时交公,私自贪污挪用。如我县九峰乡松竹村一村民欠村委会购水车款八角钱,乡有关部门除责成这个村民交清八角钱欠款外,还以“态度不好、延迟交纳、乡村干部登门”等理由,处以罚款一百五十元。岣嵝乡七里山村原党支部书记刘纯志,采取打白条、收入不入帐等手段,贪污村集体罚款等八千六百九十元,最近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
建议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农村罚款的管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罚款,建立健全罚款的财务手续,依法查处乱罚、挪用、挥霍、侵吞罚款的人。
         湖南衡阳县检察院 范崇德 胡小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堵塞需疏导日前,我路过大同矿区四老沟、口泉沟公路,见货车、轿车、拖拉机横七竖八地堵了一路
(见图),司机个个焦急不安。这条公路是大同矿区晋煤外运的一条运输大动脉。由于路窄、车多,加上局部地段修路,车流拥挤情况比较严重。可是,在这些地段,有的司机不按顺序行车,你争先,我抢行,随意超车、插档,严重堵塞公路。其结果是,“欲速则不达”。遇到这样的情况,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现场维持行车秩序;对不遵守规矩造成公路堵塞的司机给予批评教育,以至做出适当的处理,督促他们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行车习惯。
山西大同矿务局大同矿工报社 马德泉(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