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培养选拔女干部座谈会结束
宋平要求创造条件使更多的妇女人才脱颖而出
本报长春7月27日电 记者李安达报道:中央组织部、全国妇联7月25日至27日在长春联合召开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给会议写信,指出,培养选拔女干部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各级党委、政府都应把它列入议事日程,切实抓起来。宣传舆论部门、教育部门、组织人事部门以及妇联、工会、共青团、科协等群众团体和各民主党派也要积极配合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创造条件,帮助女干部更好地锻炼成长,使更多的妇女人才脱颖而出,造就一支密切联系妇女群众,忠诚于社会主义事业、德才兼备的女干部队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赵宗鼐出席了座谈会。陈慕华在会上说,江泽民同志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8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全党全社会都要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就是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在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上的具体体现。她要求各级党委和整个社会为妇女干部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建立培养选拔妇女干部的制度,以保证培养选拔女干部政策的落实,当前要特别注意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中有意识地配备女干部,要通过多种渠道搞好妇女干部的培训工作,采取多种途径提高妇女干部的素质;要建立妇女人才信息资料和网络,及时发现和推荐妇女干部,以不断拓宽妇女干部的来源。
赵宗鼐在会议总结时谈到,今后要把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纳入当前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之中,加强领导,采取措施,扎扎实实抓好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工作,尽快提高女干部的素质。各级党委要为女干部排忧解难,动员社会各方面关心爱护女干部,为女干部的尽快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他希望广大女干部积极投身于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努力钻研、刻苦学习,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在参与社会各项管理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第4版(要闻)

百折不挠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
——在慰问黑龙江省复转官兵、农垦职工、支边青年、科技人员和驻东北地区部队指战员大会上的讲话
(一九九○年七月二十七日)
王震
同志们: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3周年之际,我受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国家主席杨尚昆,国务院总理李鹏等同志的委托,专程来到黑龙江。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长期战斗在祖国东北边疆,并为党和国家作出重大贡献的黑龙江省广大复转官兵、农垦职工、支边青年、科技人员,以及全省3500万人民,向沈阳军区和黑龙江省武警部队的全体指战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礼!
黑龙江省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搞好这一地区的开发建设,对于繁荣边疆、巩固国防,对于全国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国后,毛泽东和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以及现在仍然健在的当时中央核心领导成员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彭真、聂荣臻、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十分关心黑龙江的开发建设,并亲临视察。党中央、国务院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50年代中期,铁道兵十个师和刚从朝鲜战场回国的志愿军三个师,同一大批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内地支边青年一道,奉命来到祖国东北边陲安家落户。他们继承毛主席倡导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延安精神和我军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同战斗在新疆、海南、云南等边陲的军垦大军一道屯垦戍边,揭开了新中国农垦事业的光辉篇章。50年代末和60年代,又有十万转业官兵、成千成万城镇知识青年加入建设北大荒的行列。广大支边知识青年,在复转老战士言传身教下,迅速成长起来,并已成为垦区的雄师劲旅。在黑龙江,还有60年代初余秋里、康世恩等同志组织的复转官兵、石油工人的大庆油田会战和60年代中期铁道兵两个师的大兴安岭林区的开发建设等。每年还都有一批退役退伍的官兵补充到社会主义建设大军的行列。广大复转官兵、支边青年、科技人员和农垦职工,这支有组织有纪律的社会主义生产劳动大军,发扬我军既是战斗队,又是生产队、工作队的光荣传统,一边劳动,一边习武,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在开发建设边疆和保卫边疆的战斗中,建立了可歌可泣的功业,取得了全国瞩目的成就。三江平原建起了大批农工商联合企业,并已成为我国粮食生产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地。北部亘古荒原上竖起了一座宏伟的大庆石油城,铁路铺进了大兴安岭林区。广大复转官兵、支边青年和科技人员在祖国东北边疆所创建的光辉业绩,已经载入共和国辉煌建设成就的史册。
在回顾艰苦创业历程和喜看当今巨大变化的时候,我们十分怀念对开发建设东北边疆作出重要贡献并为此献出宝贵生命的同志们,十分怀念坚定地支持开发建设的当时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等领导同志,让我们借此机会,表达对他们的深深敬意。
当前,我国的政治、社会稳定,经济正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对外关系也取得了新的成绩。一年多来的实践充分说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三代最高领导集体是坚强有力的。这个领导集体继承了毛泽东、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一代、第二代最高领导集体的优良传统,赢得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与信赖。目前,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正紧密团结在新的党中央周围,朝气蓬勃地为完成党的十三届四、五、六中全会提出的战略任务而努力奋斗。
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须臾不可离开的东西。四项基本原则决不仅仅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重大和根本的实践问题。我们要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落实到我们各项工作中。当前,我们的大局是稳定。前几年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几度泛滥的恶果,特别是去年发生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深刻教训说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是破坏我国稳定的根本因素之一。资产阶级自由化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尖锐对立,其实质是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的严峻的阶级斗争。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作坚决、长期的斗争,我国的稳定和长治久安才有真正的保证。
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的总方针。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改革开放和四项基本原则从理论到实践都是一个完整的有机统一体,决不能人为地割裂、对立起来。江泽民同志在去年庆祝建国4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在改革开放问题上,实际上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主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邓小平同志所确立的改革开放总方针,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前提下的改革开放,是完全正确的。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贯彻这一总方针,已经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对于这一总方针,我们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要继续抓紧抓好国内的各项改革事业,搞好国外的资金、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等引进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国内的投资环境,把我们的对外开放工作搞得更快更好。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看到,国内外敌对势力相互勾结,采用各种手段,妄图扭转我们的社会主义改革方向,妄图把中国“和平演变”到资本主义,如果他们的阴谋得逞,其结果只能使中国各族人民重新沦为外国资本和国内剥削阶级的双重奴隶。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模糊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使改革开放的宏伟事业得到健康发展。
我们要大力发扬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努力搞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其根本目的,是为了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而要发展社会生产力,就必须继承和发扬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以及后来的“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说到底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这一精神是我们共产党人特有的本色和传家宝。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有了这种精神,我们顶住了帝国主义的压力,打破了他们的封锁,建设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今后,我们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精神,为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我衷心希望垦区的广大复转官兵、支边青年、科技人员和职工家属,牢固树立热爱边疆、安心边疆、扎根边疆的思想,并教育自己的子孙后代,世世代代在边疆建功立业,为建设和保卫边疆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要加强人民军队的建设。毛主席曾指出:“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搞好军队建设,对于稳定大局,十分重要。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开展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为中心的“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教育,效果很好。我相信,部队广大指战员一定能够把自己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一切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挥,一定能胜利地担负起对外反侵略,对内防复辟的重任。我也相信,军队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一定能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树立共产主义的人生观,成为军队建设的中坚力量。
同志们,让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满怀信心,百折不挠地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胜利前进。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庆建军节 叙战友情
总政举行老同志茶话会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罗玉文)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举行老同志庆祝“八一”建军节茶话会。中央军委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与老同志们欢聚一堂,庆贺光辉节日,畅叙战友之情。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代表军委领导讲了话。他说,我们军队的老同志是开国的功臣,是军队建设的栋梁。老同志们在位时,为军队的建设呕心沥血;退下来后,仍时刻关心党和国家的前途,关心军队的建设。国家和军队建设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和进步,都有老同志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党和人民将永远铭记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总部都十分关心军队的老同志,多次强调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总政机关和直属单位要在尊重、关心、爱护老同志方面为全军做出表率。
茶话会上,军队文艺工作者为老同志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第4版(要闻)

民政部负责人慰问红三连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胡年秋)民政部副部长范宝俊今天上午到北京军区某部红三连慰问。
红三连在革命战争年代里屡立战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加强连队建设,先后涌现一批战斗功臣、英雄模范,并被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范宝俊代表民政部向干部战士致以节日祝贺,勉励大家发扬光荣传统,加强学习,提高军政素质,为保卫祖国作出新的成绩。
参加慰问的还有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部门、北京军区的负责同志。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赞比亚共和国总理马林姆巴·纳撒尼尔·马谢凯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二十七日离开深圳回国。
▲应瓦努阿图共和国外交、司法部长唐纳德·卡尔波卡斯的邀请,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于二十七日离京前往维拉港参加瓦努阿图共和国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
在瓦努阿图停留期间,刘华秋将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应邀参加第二十一届南太平洋论坛会议后的对话会。
八月上旬,刘华秋副部长还将应邀分别对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进行工作访问,同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官员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进行磋商。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东亚足球四强赛在京揭开战幕
中国队南朝鲜队二比零战胜对手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汪大昭、陈华报道:1990亚足联万宝路戴纳斯杯足球锦标赛今晚在工人体育场揭开战幕。首轮比赛,南朝鲜队和中国队以2∶0的同样比分击败对手。
中国队今天2∶0战胜朝鲜队有些出人意料。开赛不到10分钟,中国队开角球,高升在禁区右边凌空击球,球坠入球网。比较起来,中国队的第二个进球体现了快速的特点。裁判员下半场开球哨音刚响,中国队三传两递,由吴群立下底传中,刚上场的10号马林在门前候个正着,迎球一顶,连人带球进了网窝,这时开球还不到一分钟。应该说,中国队今天运气好,纵观比赛,朝鲜队拚抢积极,尤其在下半场失球后更把战区压在对方的半场,只是中国队比朝鲜队更好地把握住了机会,才取得了首轮比赛的胜利。赛后高丰文教练认为“今天取得比较理想的结果,一是靠勇气,队员拚抢有点气势,再就是运气不错,把握住了两次破门机会。”
另一场比赛,南朝鲜队胜日本队的两个球令人叹服。南朝鲜队奔跑积极,整体配合默契,临场经验丰富,自始至终把握了场上主动权。上半时35分钟黄善洪在门前补射成功,下半时25分种金铸城又以一记刁钻的冷射再度敲开日本队大门。但是日本队在这场比赛中顽强拚搏的作风和上半场两次有威胁的快速反击,都是任何一个对手不能不小心对待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获友好运动会亚军
本报西雅图7月26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1990年友好运动会女排决赛结束,苏联队获冠军,中国队获亚军,巴西队获第三名。激烈的争夺表明,为迎接下个月在中国举行的世界女排锦标赛,各队已将自己的状态逐渐调整好。
今天,巴西队同秘鲁队争夺第3名,双方激战5局,两支风格相同、水平接近的南美球队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巴西队先胜两局,秘鲁队接着以两个15∶13扳回两局。在最后一局,双方争夺非常激烈,比分始终没有拉开,最后巴西队以16∶14两分的优势险胜。
随后,中国女排迎战苏联队。为准备友好运动会和世界锦标赛,苏联女排进行了认真的准备,连今年的四国女排锦标赛都没有参加。开赛后,苏联队的凌厉攻势的确非同一般,尤其是谢苗诺娃的4号位强攻和后排进攻发挥出色,以15∶8先胜一局。第2局,中国队调整了战术,加强了拦网高度和防守,4号位强攻、3号快球和2号位背溜逐渐发挥出来,以15∶13扳回一局。但在第3、第4局,中国队过于保守,个别队员进攻时信心不足,失误过多,先后以4∶15,10∶15失掉两局。郎平没有参加今天的比赛。
这样,友好运动会女排赛的金银铜牌分别被苏联、中国、巴西队获得。
在今天田径的最后9项比赛中,美国队以较大的优势夺得6枚金牌,苏联选手夺得2枚金牌,波兰选手获1枚金牌。原来人们期望能多创造几项世界纪录的田径比赛,最终仅打破一项世界纪录。
今天还进行了男子手球半决赛和水球、棒球的小组赛。在半决赛中以29∶20战胜西班牙队的苏联队,和以27∶18战胜日本队的冰岛队将在明天争夺男子手球的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广东选手超两项航模世界纪录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据《中国体育报》今天报道,广东省第八届运动会航空模型比赛,26日在黄村机场进行了创纪录飞行,汕头市选手王大中、韶关市选手李韶昆各超一项世界纪录。
由王大中操纵的F3A—COMB(组合电源)电动模型飞机进行封闭距离的创纪录飞行,飞行距离为50.25公里。这个成绩超过了联邦德国运动员哈德维格1987年创造的43.5公里的世界纪录。
李韶昆操纵的F3A—9(可充电源)电动模型飞机起飞后,共飞行了6小时07分27秒,超过了上海运动员谭兴于1987年创造的5小时51分08秒的世界纪录。
这两项创纪录飞行,事先由国家体委向国际航联正式提出过申请。因此,王大中、李韶昆的飞行成绩,可望被批准为世界纪录。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菲组成亚运会代表团
新华社马尼拉7月26日电 菲律宾奥委会执委会今天宣布,菲律宾将派出178人的代表团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
菲律宾运动员将参加本届亚运会27个赛项中的15项比赛,它们是:射箭、田径、击剑、体操、柔道、射击、游泳、举重、武术、拳击、篮球、网球、高尔夫、自行车和垒球。
菲律宾代表团中,有129名运动员,但不包括著名短跑选手德·维加,她因健康原因不能参加北京亚运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亚运会将成为“无烟亚运会”
本报讯 北京亚运会组委会最近作出决定,在亚运会期间,各比赛场馆的赛场内(包括观众席和竞赛区)一律禁止吸烟。组委会为此责成医务部门制定具体措施并负责落实。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与西班牙政府及巴塞罗那地方政府共同签署的有关协议决定,将1992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举行的奥运会办成“无烟奥运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在不久前写给我国爱卫会和卫生部的一封信中建议,第11届亚运会也能参照“无烟奥运会”的精神,采取措施控制在比赛场馆内吸烟。据此,全国爱卫会办公室和卫生部外事司建议亚运会组委会制定在亚运会期间控制吸烟的措施,这一建议很快得到了亚运会组委会的答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之光”火炬接力拉萨传递方案确定
新华社拉萨7月27日电(记者王岳龙)“亚运之光”火炬接力西南线传递活动定于8月23日从端点城市拉萨开始。圣火在拉萨的传递实施方案日前已得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批准。
亚运圣火将在8月23日空运抵达拉萨市贡嘎县,翌日上午在拉萨市文化宫举行交接仪式。然后,由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统战人士、劳动模范等150多人组成的传递组围绕拉萨市中心进行火炬接力长跑。长跑路线经过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达赖夏宫)、大昭寺等著名景点和古迹,全程1万米。
由2000多人组成的56个陪跑方队将为火炬接力助阵。在火炬接力的起止点拉萨市文化宫院内,还将有独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藏戏、法号表演。整个活动的参加人数将不少于6000人。
亚运圣火在拉萨的传递活动将在8月25日结束,然后运抵西南区的下一个接力城市成都。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首都数万名大学生投身亚运会
本报北京7月27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暑假已至,首都几乎每所高校都有大学生利用暑假参与亚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北京联大外语师范学院的1000多名学生在学校忙于填写亚运会有关外文方面的证件、表格等。
在迎亚运宣传周里,各高校有2.3万人次赴亚运村义务劳动。气象学院一位男同学身患白血病,生命垂危,仍然坚持参加劳动。在亚运村绿化活动中,70所大专院校几万名学生清理绿地、植树种草。
随着亚运会的临近,大学生的任务也更加繁重。几千名学生正在加紧排练亚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的团体操和集体舞。4500名学生准备参加亚洲青年联欢晚会表演。在亚运会义务服务人员开展的“亚运交通岗”和“文明啦啦队”两项活动中,都有数以万计的大学生充当主力军。此外,在亚运会电子服务中心,1000多名理工科大学生担任计算机操作员和技术员。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简讯
▲英国游泳选手艾德里安·穆尔豪斯7月26日在伦敦进行的英国游泳锦标赛上,以1分01秒49的成绩平了他自己保持的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去年8月15日,穆尔豪斯在西德波恩创造了这一纪录。今年1月,他在新西兰奥克兰英联邦运动会上平了这一纪录。这次是他第三次游出这个世界最好成绩。
▲亚运会组委会大型活动部和北京市青少年音像出版社、河南新乡豫北大厦和亚运会组委会大型活动文展部共同录制了首盘少年儿童亚运歌曲《亚运小主人》拿盒音带。《亚运小主人》《永远向前》和《愿望》是专门为少年儿童创作的亚运歌曲,北京青少年音像出版社还录制了《亚运号角》音带。

第4版(要闻)

近日,山西省晋剧院青年团在京演出《桐叶记》,受到欢迎。 崔守慎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由中国台湾陈特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源发率领的120名台湾工商企业家24日与大陆企业家在北京饭店参加了由北京市油脂公司发起的海峡两岸企业家棋牌赛。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