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全球多边贸易谈判举行会议
发展中国家代表对会议未充分考虑他们利益不满
新华社日内瓦7月23日电 “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委员会23日起在日内瓦举行第12次会议。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这次预计为期1周的会议的任务是,确定一项“一揽子最后协定”的轮廓,供定于今年12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部长级会议通过。
“乌拉圭回合”,即第8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发起于1986年9月,定于今年12月结束。但迄今为止,谈判尚未达成全面一致。
新华社日内瓦7月23日电 参加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多边贸易谈判的发展中国家代表23日在贸易谈判委员会上发言,对发达国家在谈判中没有充分考虑到那些对发展中国家有特殊利益的问题纷纷表示不满。
代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墨西哥代表赫苏斯·赛亚德在会上强调说,对他们这个地区的国家来说,允许进入市场是个特别重要的问题。但是,迄今为止,发达国家作出的许诺是“非常有限、有选择的,因此不能令人满意”。他呼吁与会者努力达成有助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协议。
巴基斯坦商业部秘书赛义德·艾哈迈德·库里希在发言中批评了由15个谈判小组主席向会议提出的一揽子协议的纲要文件。他说,这个文件对发展中国家提出了许多要求。他说,乌拉圭回合谈判的最后成功将有赖于我们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利益结合在一起的能力。他强调指出,“一个仅仅反映经济强国利益的协议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的。”
菲律宾贸易工业部副部长莉利亚·包蒂斯塔说,东南亚联盟国家对天然资源产品、纺织品、服装产品和农产品的谈判进展不大表示失望。他认为,向会议提出的协议纲要是远离东南亚联盟国家的期望的。

第7版(国际)
专栏:述评

欧佩克会议前的石油市场
顾玉清
欧佩克将于7月25日在日内瓦举行部长级会议,研究和分析当前世界石油市场形势,讨论确定今年下半年欧佩克石油产量限额和重新安排各成员国的生产配额,这次聚会将对世界石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这届欧佩克部长级会议是在国际石油市场出现波动,油价自今年4月猛烈下滑,回升乏力的形势下召开的。在此之前,尽管欧佩克为稳定油价召开了部长级紧急会议,将石油日产量减少144.5万桶,但未能刺激油价上扬。目前,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已从今年1月份的23.68美元一桶下跌至现在的15美元左右一桶,跌幅约达35%。如把通货膨胀的因素计算在内,跌幅更大。
这次石油市场上发生的变化,究其原因,一方面,季节性用油减少以及石油投机商作怪,引起需求下降。另一方面,由于1989年以来油价行情看好,欧佩克将原油产量限额上调了3次:由日产1850万桶调到1950万桶,再调到2050万桶,一直到今年上半年的2200万桶。然而,这只是表面上的数字,实际上欧佩克的日产量已达到或超过2400万桶。
油价下跌,对产油国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据报道,因油价下跌,厄瓜多尔每天损失85万美元,哥伦比亚每天损失80万美元,墨西哥每天损失上百万美元,而海湾国家遭受的损失更为严重。欧佩克主席萨迪克·布塞纳警告说,如果不采取有效行动制止油价继续下跌,欧佩克每年将遭受7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因此,欧佩克不少成员国近来纷纷要求协同减产,以改变目前这种“混乱不堪”的局面。
从90年代世界石油市场的发展前景来看,短期看淡长期看好的油价形势,对欧佩克是有利的。不少研究机构认为,今后几年,由于美国、苏联、英国等石油生产国的减产,世界石油生产速度将放慢,而世界人口的增多、经济活动的加强等因素,又使能源需求增加。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际石油市场有可能从供过于求转入供不应求的时代。现在的问题在于,欧佩克能否制定正确的对策,把握住有利的时机。
回顾历史,当初欧佩克是为了对付国际石油垄断资本的掠夺,维护其共同权益而于1960年建立的一个国际组织。30年来,欧佩克国家团结自强、携手合作,在一系列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进入80年代,欧佩克的影响力相对缩小了,这主要由于欧佩克内部分歧增多,成员国之间难以形成一致的意见。因此,这次会议若能处理好这方面的问题,与会各方求同存异,通力合作,降低产量,疲软的石油市场形势在近期内可望改观。
事实上,经历了30年风风雨雨的欧佩克是有足够经验与能力来处理石油市场出现的问题,使油价进入一个健康的发展轨道。
当然,今后要使油价稳定在一个产销双方都能接受的理想水平上,仅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需石油消费国的积极配合,共同制定一项长期的能源计划,以避免油价大起大落的“悲剧”重演。

第7版(国际)
专栏:海外见闻征文

从屠苏酒到《孝经》
冬明
初次去日本访问,正逢年末岁首。喧闹的东京,除夕一到,店铺歇业,车少人稀。大批自嘲有“归巢本能”的城里人回家过年,突然间街路似乎展宽了许多。
也许是想安慰我们几位异国之客,日本朋友在新年那天早晨给我们端来年饭。多层分装的黑漆饭匣打开,里面装着精巧的点心、菜肴,几只瓷酒嗉子。一只闪亮的纯金酒盅放在漆盘上。主人起身劝酒说,日本的习俗是新年饮屠苏酒,一可和睦亲朋,二能祛病息灾;金杯一盏,次第进酒,三口饮尽,马虎不得。我们正襟危坐,严守规矩,轮流喝酒。略带甘草甜味的屠苏酒一喝,勾起同行的几位老先生的慨叹:“大把年纪了,还是头一次喝到屠苏酒,又竟然是在外国!”
正月初一饮屠苏酒,原是中国的“国粹”。传说此酒源于汉代,由神医华佗处方,配十种药草炮制而成。南朝《荆楚岁时记》云,元日进屠苏酒,长幼悉正衣冠,次第从小起。九世纪初,屠苏酒东传日本,初专用于宫廷,后普及于民间,岁岁承袭,竟历千年不衰。
中国人访问日本,接触日本文化,都有似曾相识的亲近感。日本报章有汉字,日本人喜书法,学校教古汉语。新年举办儿童书法大会,席地铺纸,称为“席书”。文化人提笔著文,多引中国的格言、警句;教育电视台的古典欣赏节目,也常吟诵《论语》、唐诗。有一次去四国岛的高知县访问,应友人邀请到过一家酒肆。交谈中知女主人常在年末旅游苏州,只为一听寒山寺的钟声。她自幼酷爱中国古典文学,能即席背诵大段《史记》。奈良东大寺里有座正仓院。那里许多中国的文物一直珍藏了一千二百年,至今完好如初。正仓院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所存文物多被指定为国宝,平时“勅封”保存,只有一年一度的秋季通风曝晾时方能通过电视画面见到。戴着洁白手套和口罩的专家们,异常小心地仓中取宝,曝晾验查,神情犹如在祀奉“神灵”。
日本学者们说,日本民族迈出向前发展的第一步,是学习中国的水稻栽培技术。汉字东传,以儒学为主体的汉文化进入日本列岛,与原有文化撞击、融合、发展,逐渐演变成具有日本特色的文化,强烈地影响着日本民族的道德规范和行动方式。日本文化之树的成长,得益于中华文化的浇灌。从和服到歌舞伎,从传统建筑到礼仪制度,处处都可看到中国文化的痕迹。日本人重群体、强调协调、和谐人际关系,亲和自然,长幼有序,重视教育,忠诚献身等,被认为是日本成功的精神因素,而这种文化特征,不难从中国文化中寻觅到影子。
所不同的是中日文化虽同源而异流。中国文化到了日本,就加上了日本的特色,“尊神儒而驳神儒,敬佛老而排佛老”,经过了鉴别、筛选、消化和再创造。时至今日,中国的某些典籍仍在日本风行。日本人看《三国志》、读《史略》,研究《孙子兵法》,不是为消遣而是看门道,从中汲取对现代日本社会有用的智慧,或把它作为借鉴以处理人际关系,或应用于企业经营战略。明代有部《菜根谭》,是一本论述修身、处世、应事的格言集。日人得之,视为至宝,多次付梓。八十年代中期,《菜根谭》热又起,企业人士和公司职员尤热心研读。经济界朋友告:此书论事说理精辟,易读,应用于企业经营、人才管理,可大得其益。松下电器公司有所商学院,把《论语》、《大学》、《孝经》等部分内容列为必修课,目的是从中汲取“现代商人”应具备的“商魂”。笔者所见,学员读了《孝经》,每年元旦一早要向家乡遥拜,以谢父母之恩;用于商道,据解释说是为了培养对顾客的“孝敬心”。学习时席地跪坐,模仿古人置书于低矮几案,其认真程度令人为之惊叹。
观察现代日本,人们强烈感到日本时刻处于“动”中——即快节奏、多变化、常抱危机感,以及不断进行调整和适应。但是日本又是“动”中有“静”的国家,“静”,就是重视保守传统文化,即大和民族称为“魂”的东西:和服不拒西装;神道不排佛儒;既保守传统又不拘泥于传统;保持传统文化的相对独立,又能取外来文化之精华加以变通调和。纵观历史,日本吸收外来文化有质与量的选择,有时与空的间歇;“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以“静”促“动”,以“动”补“静”,而非全盘中化或西化。从日本人饮用屠苏酒到活用中国典籍,人们也许能从中得到某种启示。

第7版(国际)

美贫富悬殊继续扩大 欧洲共同体穷人增加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3日电 美国预算和政策优先项目研究中心今天公布一份报告表明,在过去10年中,美国贫富悬殊已进一步扩大。
报告说,在80年代,占全美人口不到1%的富人的收入总和相当于占全美人口40%的穷人的收入总和。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23日电 欧共体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欧洲共同体成员国的穷人人数在继续增加。
据统计,欧共体12个成员国的穷人已从1975年的3840万人增加到4400万人。在1988年,欧共体估计约有100万人无家可归。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最细的310支棉纱
日本日清纺织公司最近开发出世界上最细的310支棉纱。在此之前,日本试制的最细棉纱为300支。
据《日经产业新闻》报道,这家公司研制的310支棉纱的棉纤维根数仅有18根,而通常用于衣料的40支棉纱的根数约110根左右。该公司采用的原料是埃及产的优质棉花,并在提高纺织机精度的基础上纺出超级细纤维。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濒危动物血液数据库
伦敦动物园新近建立一个濒危动物血液数据库,这将有助于迅速准确地诊断和治疗600多种濒危动物的疾病。
伦敦动物园在日常健康检查中对动物验血取得的数据,以及对野生动物验血取得的数据,都已存入一台独特的计算机中。
伦敦动物园通过取各种动物血样数据确立的动物健康标准,对全世界兽医都有一定的实用意义。
他们将其他动物的血样同这种健康的相应血样标准进行比较,可迅速诊断出该动物是否患病。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新光纤技术系统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贝尔实验室发明一种光纤技术,可使跨越大西洋的海底电话线容量增加10倍。
新的光纤系统掺有铒的玻璃纤维和使用光脉冲非常窄的激光。它将使一条跨越大西洋的海底电话线的传送容量达到每秒5000兆位,足以同时通70万个电话,几乎是现在使用的海底电话线TAT—8容量的20倍,为正在铺设中的TAT—9容量的10倍。
现在使用的光缆每隔50英里信号需增强1次,在新的光纤系统中,激光传送数千英里而不需要增强。这种新的光纤系统仍处在研究阶段,可望于90年代后期实现商业应用。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世界最新地铁开始运营
新加坡的快速地铁全长67公里,设42个停车站,其中有27个车站在地面,地下车站中有9个经过“加固”,可耐常规炸弹爆炸。
每列车有6节车厢,车厢内和所有的地下车站均装有空调。
为了节约能源,沿地下站台两侧装有滑动玻璃门,防止冷气进入隧道。
每站都设有玻璃门控制室,工作人员靠闭路电视摄像机掌握站台情况。
                       (金克编译)

第7版(国际)

泰国重视乡村公路建设。图为政府组织农民用水泥砖铺路。
本报记者 刘爱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