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怎样看“失误”
晓红
有人问:你们怎么有那么多失误?搞社会主义的国家为什么都有失误?
这是一个需要认真回答的问题。
1957年,当有人嘲讽“错误难免”的观点时,毛泽东同志慨然回答:我就是难免论。一般错误难免,决策失误也属难免。
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的路子可循。从前的封建制度代替奴隶制度,资本主义制度代替封建制度,都是一种私有制代替另一种私有制,其生产方式是在上一个社会形态中一点一点地生长出来的,积累到一定程度,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变。这个过程很长。据史学家考证,中国从封建生产关系的产生到封建制度的确立,延续了差不多400年。欧洲从英国圈地运动到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也是300多年。从法国大革命到现在,又是200年。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旧的生产关系逐步瓦解,新的生产方式逐步形成,其间不知道有过多少曲折和失误。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是从私有制到公有制的革命,公有制的生产关系不可能在私有制中孕育,它有一个诞生、成长、完善的过程。与生产关系的建立相适应,整个上层建筑、意识形态都要发生相应的变化。这是一个漫长而深刻的社会演变,需要上百年乃至数百年时间,短了是不行的。社会主义制度,从俄国十月革命到现在,不过70多年,是一个制度的童年时期,要求一个孩童不摔跤,不走错路,要求它运转得很协调,很正常,这是不现实的。
具体到中国,具体到实践社会主义的一些国家,情况又很复杂。按照马克思、恩格斯原来的设想,社会主义是在资本主义高度发展的国家首先胜利的,而革命的实践,社会主义却是在资本主义很不发展、资本主义链条最薄弱的环节首先突破的。这些国家工业生产力低下,商品经济不发达,文化教育落后。在这样的国家搞社会主义,既要发展社会生产力,发展商品交换,又要改造旧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既要吸收一切符合大生产规律的管理经验,又要摒弃资本主义的一切腐朽事物;既要改造旧的制度,又要改造改造者自己身上的一切旧社会影响,其艰难、曲折、复杂程度可想而知。要想一切很快适应,一条路子笔直走,没有失误,这显然是很不现实的。
什么叫失误?失误就是主观决策与客观实际不符。客观规律被错综复杂的现象掩盖着,它有个暴露过程,人们对它的正确认识也必然有个过程。自然科学家研究的是自然现象。自然界的有机物与无机物大都是无思想的,一部分是无感觉的,不存在抗拒心理、承受能力问题。但自然科学家的研究却有相当多的失误。自然科学家是怎样看待失误现象呢?他们认为,失误是一种探路现象。失误是走向正确的台阶。失误是以否定形式证明着事物的发展。每一步失误都是对真理的逼近。没有失误,就没有发现。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失误给我们的教训比正面教育更重要。艰难的失误与轻易的胜利具有同样的意义。自然科学的研究就是排谬,排去谬误就是真理。排除掉一个错误,其意义不亚于一个伟大的发现。爱因斯坦曾经满怀激情地描述过他改正谬误以后的心情。他说:“最后的结果看来近于简单;而且任何一个聪明的大学生不会碰到太大的困难就能理解它。但是,在最后突破、豁然开朗之前,那在黑暗中对感觉到了却又不能表达出来的真理进行探索的年月,那强烈的愿望,以及那种时而充满信心,时而担忧疑虑的心情——所有这一切,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体会。”
社会改革家完全可以理解这一心情。社会改革家对于一种新的社会制度的探索,也是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的随机性更强,可变动因素更多。经济改革直接影响到每一个人的利益,它还有个人的承受能力问题。因此比自然科学研究更为复杂。人类的未来可以预言,但社会改革的路子却不能产生于主观的猜测。搞社会实践可以进行可行性研究,科学决策可以减少失误,但不可能完全避免失误。决策的最佳方案,只是比较而言,万无一失的方案是没有的。历史的发展是曲折的,而非直线的。以为有了科学决策,就可以进入理想化境界,那也是一种幼稚。
我这样说,不是给那些草率决策、轻举妄动者以遁词。失误终究不能说是好事。失误总要付出许多代价。这不仅有经济的代价,而且有心理的时间的信念的代价。因此,失误总是少些好。

第4版(要闻)

贯彻中央军委依法治军思想 全军正规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曹国强)近日记者从军委有关部门获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解放军法制建设成果显著,中央军委倡导的依法治军的思想得到积极贯彻,正规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我军根据国防建设需要和新时期军队建设的特点进行军事立法工作,已初步规划和建立了以各种条令、条例、规章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军事法规体系,并制定了中央军事5年立法规划,培训了一批法规起草干部。据军委法制局提供的材料,目前军队正在实行的法规,60%是1979年以后制定的。今年以来,继《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颁布之后,军委主席江泽民又签署发布了共同条令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立法程序暂行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武器装备管理条例》等8个重要军事法规。在训练条例等重要法规统领下,各军兵种新一代训练大纲及实施细则正抓紧编修。目前,陆军、空军的训练大纲已编修完毕,部分开始实施。
在抓紧军事立法的同时,从1988年开始,全军各大单位对建国以来颁布的军事法规进行了全面清理。目前全军共清理出各类法规1.2万余件,并将其中仍然有效的5000余件进行了汇编。
为确保各类法规的有效实施,自1984年以来,全军加速了法律顾问队伍的建设,开展了普法教育。各部队在普法教育中组织广大官兵既学习刑法、民法、经济法等,又特别注重学习和掌握军事法规,以及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规。
依法治军有效地促进了部队的正规化建设。在训练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各部队依法治训、按章施训,保证了各项训练任务和战备任务的完成。据调查,目前绝大多数机关和基层单位能保持正规的战备、训练和生活秩序,各类装备的完好率有所提高,责任事故下降,基层建设达到《纲要》标准的单位逐年增多。

第4版(要闻)

中央机关和驻京部队领导在北京街头维护交通秩序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连日来,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和驻京部队的领导同志纷纷走上街头,参加到北京市整顿自行车和行人交通秩序的行列。
21日晨,建设部部长林汉雄、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来到西单路口维持交通秩序。林汉雄发现有辆三轮车没有牌照,立即招呼民警纠正。林汉雄认为抓得狠点,坚持抓下去,大家习惯了,就会出现好效果。
下午5时,公安部副部长俞雷、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张正常来到正义路口执勤。俞雷见一骑车人违章,走过去问为何闯红灯,骑车人连说对不起。俞雷说:不是您对不起我们,如果您闯红灯我们不及时提醒,出了事故,那就是我们对不起您和您的家人了。俞雷对记者说,整顿好自行车和行人交通秩序的关键是违章必纠,执法要严。
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领导在中南海西侧的六部口执勤。他们表示,中央各部门干部要模范遵守交通规则,支持并配合北京市做好这项工作。总参管理局副局长石守敏少将、经济日报总编辑范敬宜也在一些路口执勤。范敬宜说,北京市政府下决心搞好自行车和行人交通秩序,市长都上街了,我们新闻单位除了要搞好宣传,也要自觉维护交通秩序。

第4版(要闻)

上海大学生荧屏展风采
新华社上海7月22日电(记者王齐)上海各高等院校的大学生通过荧屏,形象地向社会展示了当代青年博学多采,朝气蓬勃的内在气质和外表形象。最近这个城市举办的“露美杯”大学生青春风采电视大赛,获得了当地各界观众的好评。
历时两个半月的电视大赛日前降下帷幕。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二年级学生王勇和复旦大学经济系三年级学生刘叶,从350位大学生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摘取了本届大赛男、女组一等奖的桂冠。
本次大赛发起组织者,上海电视一台台长郑礼滨介绍说,“露美杯”大学生青春风采电视大赛,试图通过知识修养、仪表和特长三部分,从气质、服饰、举止、思想性、灵活性、知识面、口才、观点及个人爱好特长等方面,向社会展示当代大学生的能力素质和精神风貌,引导大学生审视自我,积极进取,健康成长。
电视大赛在上海大学校园及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上海电视一台在《我们大学生》栏目中播放的三场决赛和一组大赛花絮的收视率,在上海电视台数十个专题栏目中名列前茅。

第4版(要闻)

政协文史专员陈树华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专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黄埔同学会顾问陈树华同志,因病于1990年7月1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
陈树华是湖南新化县人,早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在黄埔军校转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了秋收起义,因负伤脱队失去组织关系,后任国民党军令部处长,国防部史政局副局长、少将代局长。
1949年他任南京政府和谈代表团秘书,和谈破裂后随张治中将军等在北平宣布起义。解放后他曾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秘书,中南军政委员会水利部办公室副主任,中南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专员。
根据陈树华遗愿和子女的要求,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仪式。陈树华同志的遗体已于7月18日火化,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女篮锦标赛结束
美国队卫冕成功
本报吉隆坡7月22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第11届世界女篮锦标赛今晚在这里的国家体育馆进行了最后一场比赛。美国队以88∶78战胜了南斯拉夫队,卫冕成功。这是美国女篮又一次获得世界冠军。与两年前的奥运会女篮比赛一样,南斯拉夫队挑战失利,再次成了亚军。
古巴队教练佩雷斯一到这里就扬言要进前三名,他的队伍说到做到,以83∶61打败捷克斯洛伐克队,得到铜牌。第4至8名依次为捷克斯洛伐克、苏联、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保加利亚队。
中国队今天以95∶90战胜巴西队,名列第九。这是中国队在这里发挥最好的一场,始终打着上风球。上半时中国队以50∶47领先3分,但却让巴西球星奥坦西亚得了23分。下半时中国队有效地限制了她的活动,一度曾领先10多分。在比赛结束前,巴西队直追到90∶92,好在3分球不中,被中国队郑海霞投进最后一球,又补罚1分。中国队此番出征终于有了个好的收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再度涉险
——中国南朝鲜女篮比赛观后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十几年了,中国女篮和南朝鲜女篮成了对头,比分总是打得那么紧。这不,又是相差1分,81∶80。要说这一场球,中国队是赢了;要说到底谁是强者,只怕谁也不服谁。
中国队开场阵容平均身高超过对方10厘米,内线强攻的威力在几分钟之内就领先了6分。但是,打出领先球靠进攻,保持领先的局面则必须有出色的防守。中国队防线上的老毛病对方了如指掌,五个人轮番从郑海霞腋下穿来走去,中国队队员一步跟不上,南朝鲜队就要乘虚而入。身材矮小灵活的南朝鲜队向来以外线掩护中投为基本得分手段,由于中国队防守不力,南朝鲜队中锋成贞儿和赵文珠反而利用外线进攻的吸引力,不时偷袭篮下,将比分追回,上半时结束时反以46∶40领先。
中国队教练王宗兴改用王芳、彭萍、徐春梅与薛翠兰、凌光组阵,出战下半场。这种搭配是否合理不说,在攻防的均衡上显然比郑海霞一人独撑更有效,篮板球比上半时争得多,快攻发动得多,终于在下半场第12分钟扳成69平。南朝鲜队沉不住气了,神投手6号崔警姬也失了准,加上防守动作不大规矩,被薛翠兰和王芳连投带罚,以81∶77拉开微小的分差。南朝鲜队6号崔警姬关键时刻又中一记3分球,但中国队不再冒险进攻,稳稳地度过了最后十几秒钟。
记得一位篮球界权威人士说过,中国队碰上美国那样的强队应该全力进攻,因为怎么守也是守不住的。碰上南朝鲜这样的队,实力差不多,就必须注意防守,守得严就能赢。今天这场交锋,其实只是双方过去多次交锋的重演。两边都是那几张熟面孔,南朝鲜队拿得出手的队员更少;两边都是老一套的打法,彼此太知根知底了。春天亚洲锦标赛,中国队胜了两分;夏天的世界锦标赛,胜了1分;到秋天的亚运会上,大概不会有什么突变。
我们有世界数一数二的中锋,有身高的优势,更应该有降服对手的信心和办法。
                 (本报吉隆坡7月21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简讯
▲根据艺术体操、拳击、举重、摔跤等与体重限制有关项目的需要,北京体育学院科学实验中心和京龙佳罐头食品公司食品研究所联合开发研制成功一种能降体重的均衡营养蛋白食品——健力美。该食品在控制运动员脂肪积累的同时又能保持其平衡而全面的营养。这项成果于七月十九日在北京通过国家体委和轻工业部联合举行的技术鉴定。
                          (仁科)
▲二十一日下午,沈阳铁路局在京向中国体育代表团捐款一百二十万元人民币,这是全局三十七万职工个人捐款,它表达了铁路职工的心意。
                         (李战哲)
▲解放军总参防化研究院根据亚运会迫切需要,组织专业技术骨干,突击研制生产出用于检测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氯气等的检测管。这几种检测管能在二至八分钟内检测出上述气体在空气中的浓度,如氯气检测灵敏度达到每立方米零点五至十五毫克,二氧化碳达到百分之零点零五体积百分浓度,而且简便易学,一般人经十至二十分钟就可学会使用。
                         (刘增立)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首届“先锋杯”飞镖大赛在京举行
本报讯 首届“先锋杯”飞镖大赛7月22日在京举行,200多名选手参加了角逐。选手们大多投得准,得分高,从分组赛到决赛,争夺比较激烈。
由先锋体育用品商社和北京晚报、北京电视台共同举办的首届飞镖大赛,目的是推广这项在我国刚刚露面的体育运动。这项运动简便易行,竞技与趣味俱佳,便于推广。
                        (庞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1990年友好运动会揭幕
中国选手夺得一枚赛艇银牌
本报西雅图7月21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美国和民主德国选手瓜分了今天游泳的6枚金牌,因而在金牌榜上名列前茅。
在今天的游泳比赛中,美国选手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200米蝶泳的金牌,而男子800米自由泳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被民主德国选手获得。在今天开始的另一个大项——田径的比赛中,美国选手也显示出雄厚的实力,戴夫·赫拉以2小时14分49秒27的成绩夺得男子马拉松赛的冠军。
而今天华盛顿湖上的赛艇比赛则是欧洲选手的天下。在8个比赛项目中,苏联运动员夺走一半冠军,民主德国选手获两项冠军,捷克斯洛伐克和丹麦选手各获一枚金牌。
苏联选手沙·维塔利在今天的体操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中以59.20的成绩获得冠军。
在今天的比赛中,曾美兰和张华杰在女子双人赛艇轻量级无舵比赛中为中国队夺得第一枚银牌。在参加的其它3项比赛中,中国选手均未进入前3名。
今晚,在西雅图赫斯基体育场举行了盛大的1990年友好运动会开幕式,7万多名观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开幕式。美国总统布什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分别给大会发来贺信。开幕式丰富多彩的节目一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郎平在友好运动会
本报记者 吴骅
“铁榔头”郎平的名字最后出现在比赛场上,大概是在1985年后。那时,和张蓉芳一起作为国家队教练的郎平已经不再打球了。然而,友好运动会前新华社记者关于中国女排的一条消息,又勾起了人们对她的关注。
友好运动会女排比赛的第一天,中国女排以3∶1战胜了秘鲁队。郎平打满了4局。大会赛事简况上这样写道:“郎平与中国队的其他选手轮番进攻,她扣球18次,李月明、周红各16次;在第三四局的关键时刻,郎平的扣球都发挥了威力。”战术统计表上记录着郎平的技术状况:传垫球22次成功,仅次于周红;救球12次成功,排第3位;拦网9次成功,排第3位……
胡进教练在赛后告诉记者,郎平回队后,全队的力量更加平衡,信心增强了,配合上有所提高,队员之间信任感加强了。但因时间不长,在郎平自己的身体素质和体力的恢复上,在与全队队员的整体配合上仍需要再“磨合”,力争到下月在中国举行的世界女排锦标赛上达到最佳状态。
作为旁观者,我们觉得郎平的技术水平和身体素质已经恢复到相当的水平,这对于一个29岁、已停止系统训练多年的老运动员来说十分不易。另一方面,据我们观察,郎平在动作的速度、反应等方面不如以前,但更沉稳、老练、富有经验了。
我们期待着她在今后比赛中更快地恢复,以新的姿态出现在世界女排锦标赛上。
             (本报西雅图7月20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李德生看望亚运会武术集训队
本报讯 中顾委常委、中国武术协会名誉主席李德生7月21日到北京体院看望参加亚运会的中国武术集训队,观看了训练,听取了汇报。他鼓励运动员说:武术是首次列入亚运会的项目,是中国的光荣。希望你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为祖国争光。
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徐才、武术研究院副院长蔡龙云等观看了训练。
参加亚运会比赛的中国武术集训队队员,正在刻苦训练,在动作的规范和难度等方面下功夫,力争赛出高水平。
                         (于鲁人)

第4版(要闻)

可可西里发现罕见盘羊
新华社可可西里7月22日电(记者唐师曾、党周)7月14日,国家可可西里综合科学考察队首次在可可西里观察到一群国内十分罕见的盘羊,共有7只。
这天傍晚,考察队途经可可西里山西金乌兰湖段时,藏族科技人员恰加发现5只盘羊在几百米以外一座海拔5000多米高的山坡上吃草。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冯祚建用望远镜观察后认为是一雄四雌。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何玉邦见状大喜,隐蔽身体靠近观察,又惊起两只雌性盘羊。
他说,盘羊在我国十分罕见,是十分珍贵稀少的野生动物。盘羊被国际上列为世界保护与禁猎动物之一。在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可可西里地区发现盘羊,对研究这种动物的分布和栖息规律具有重要意义。

第4版(要闻)

翠竹·雕刻·美
四川江安、长宁有一片40平方公里的竹子海洋,被称为“蜀南竹海”。这里的竹簧工艺品以雕镂精细、造型优美奇特而著称于世,1915年曾获巴拿马世界博览会优胜奖。
现在,这里的宫灯、屏风、花瓶、茶叶盒、首饰盒、竹筷、竹扇以及成套的竹器家具,远销欧美。图为江安县竹簧工艺厂厂长、竹簧工艺雕刻艺术大师周明伦正在为亚运会赶制人面竹镂花笔筒。
本报记者 王庚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