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亚运会前奏曲

为在北京放光彩
——泰国亚运会集训队访问记
本报记者 刘爱成
6月的曼谷,即使夕阳已经西下,酷热仍一点不减。一天傍晚,我来到市东的华玛体育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许多运动员精神抖擞地在那里跑步、练球、跳水、射箭,时而传来“啪!啪”的发令枪响。
这里的朋友告诉我,随着第十一届亚运会的迫近,泰国各个体育项目的准备工作都在紧张地进行着。
我们走入室内球场,泰国国家女子排球队正在这里训练。队员个个浑身是汗,气喘吁吁。该队队长告诉我,她们这个队是上个月开始组织集训的。队员中有的是学生,有的刚刚参加工作。平时各人都有各人的事,但为了搞好这次亚运会的战前集训,大家都搬到体育场来住了。
在泰国,运动员多数是业余爱好者。就是国家队的运动员,除了参加比赛以外,多数人还要照常学习和工作。
一位叫素拉蓬的队员告诉我,她在正大公司工作。为了集训,她每天必须5时起床,参加队里的晨训。然后去上班。下午下班后回到体育场,继续参加训练,直到晚上8时才结束。她说为了搞好集训,大家星期六和星期天都不休息。
另一位21岁的队员说,她在师范学院上学。曾去过中国福建受训,还去过上海比赛,并结识了一些中国女排运动员。她很高兴这次有机会去北京参加亚运会。她说:“尽管每天既要上学,又要训练,一天下来筋疲力尽,但想到离亚运会的日子越来越近,我们必须像中国女排那样去‘拚搏’。”
体操室里,训练气氛活泼、紧张。队员们按顺序上“马”、上“杠”,在各种器械上大显身手,不停地操练。体操名将提拉,在训练中受了轻伤,但仍不愿休息。去年他在东南亚运动会上独得6枚金牌,被评为泰国最佳运动员。他告诉我,他一直想去北京看看,可惜没有机会。他为自己和整个男子体操队能去北京参加亚运会而感到荣幸。他说:“这次亚运会规模大,名将多。因此,战前我们要更加严格地要求和训练自己。”
满脸挂着汗珠的阿芒泰,是男子体操队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今年才16岁,是中学生。去年他在东南亚运动会上获得一枚金牌。他说参加北京亚运会很有意义。虽然对自己能否得到名次没有把握,但这却是一次向别人学习的难得的好机会。
目前,泰国体育机构已决定派一个260人的代表团参加亚运会,参加的项目共20个。除了排球、体操,其他项目还有足球、藤球、田径、游泳、拳击、帆船、自行车、网球、篮球、射箭、跳水等。
为了进一步加强各个项目的训练,泰国体育机构及一些项目的“协会”、“总会”还增加了邀请中国教练,目前在泰国的中国教练已达12名,但仍觉不够,最近又向中国提出再请2名教练。泰国奥林匹克运动会委员、游泳总会主席詹世昌先生说,泰国乐意请中国教练,一是因为长期以来,泰中两国人民关系密切、友好,就像一家人一样;二是中国教练责任心强。过去几年的经验证明,中国教练来后,对泰国运动员帮助很大,使他们的技术水平提高较快。尤其是在去年东南亚运动会上,泰国许多项目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些运动员的家长、朋友也在运动场的看台上。
当我离开体育场的时候,尽管天色已很晚,但那里仍然灯火通明。泰国运动员刻苦训练的精神令人感动。可以预言,他们的汗水决不会白流,他们的高超技艺和顽强作风一定会为北京亚运会增添光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亚洲体育事业的新发展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主席 何振梁
离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亚洲各国朋友和体育健儿们相聚北京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1951年开始的亚运会,为亚洲人民的团结、友谊和了解架起了桥梁。近40年来,愈来愈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特别令人高兴的是,本届亚运会所有亚奥理事成员都来参加,将成为亚运史上规模空前的盛会。通过弘扬奥运精神,贯彻“团结、友谊、进步”的宗旨,本届亚运会将在亚运史上写下辉煌的一页。
我们亚洲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一个洲,应当对世界对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从体育角度看,亚洲各国都在努力发展体育事业,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四年一度的亚运会,是亚洲人民的体坛盛会。亚运会的规模一次比一次盛大,成绩一次比一次好,推动着亚洲体育运动的前进。亚洲在一些项目上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总的说来,在多数项目上还处于落后状态。比如,在第二十四届奥运会上,亚洲运动员得金牌22枚,只占金牌总数的8.7%;得奖牌84枚,占奖牌总数11%。这反映了亚洲体育的总体水平还不高。努力发展亚洲的体育运动,提高亚洲的体育水平,让亚洲体育健儿大放异彩,让亚洲在世界体坛上发挥更大作用,这是亚洲各国人民和体育健儿的共同愿望,大家都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
为了在本届亚运会上创造优异的成绩,各国和各地区的体育组织、体育官员们正在进行周密的筹划,体育健儿们正在进行紧张刻苦的训练。我们作为东道主,将尽心尽力地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为体育健儿们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创造良好的条件。
9月的北京,秋高气爽,正是体育健儿们大显身手、创造良好成绩的好时节。我衷心祝愿健儿们发挥出最高水平,创造出最好的成绩。
我更相信,通过亚运会,各国体育健儿们在比赛中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不仅加强友谊和团结,而且会推动亚洲的体育水平有一个很大的提高,亚洲的体育事业,一定会获得新的发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狠抓强项,带动一般”
——朝鲜选手积极备战
本报记者 徐宝康
“一进北京城,迎面扑来的是一派浓烈的亚运气氛:那激动人心、催人奋进的亚运标语口号,那一幢幢拔地而起、造型各异的亚运建筑,令人赏心悦目。尤其是那到处可见的亚运会吉祥物熊猫,是那么可爱……。”刚从北京返回平壤的朝鲜奥委会秘书长张雄一见到记者便侃侃而谈。54岁的张雄是中国体育界的老朋友,曾十几次访问过中国。不久前,他率领朝鲜奥委会考察团在北京详细地考察了中国筹备亚运会情况并参观了各项体育设施。他为第十一届亚运会能够在北京举行而高兴。谈话间张雄同志话锋一转,向记者介绍了目前朝鲜为参加亚运会的比赛而厉兵秣马的情景。
朝鲜将派出约500名运动员出席亚运会,参加除卡巴迪、藤球、武术之外的所有正式项目和两个表演项目的比赛。这是朝鲜历史上参赛人数和项目最多的一次。朝鲜奥委会为迎接亚运会,从今年2月末就投入了紧张系统的准备工作。他们首先在国内举办了《万景台奖》、全国大学生体育大会等各种比赛,从中选拔了一批年轻选手。4月份,在各项运动员选拔完毕后,随即投入了强化训练。朝鲜奥委会制定的训练方针是:“思想战、斗志战、速度战、技术战。”他们要求运动员不仅要技术过硬,还要有一股朝气蓬勃的顽强斗志。在技术和速度上,要求运动员技术全面,以快制胜。
强化训练期间,朝鲜进行了一系列“请进来,走出去”的热身赛。近几个月来,朝鲜邀请苏联、中国、古巴、伊朗等国运动队,先后在平壤举行了篮球、排球、手球、柔道、自由式摔跤等多项比赛,以检验队伍,寻找差距。在“走出去”上,朝鲜派出了乒乓球、自行车、举重、自由式摔跤、拳击、足球等队,分赴日本、中国、波兰、南斯拉夫、蒙古、保加利亚、捷克、巴西、苏联等国参加大型国际比赛和热身赛。
朝鲜积极备战迎亚运的特点是,“狠抓强项,带动一般”。在亚洲,朝鲜是体育运动水平较高的国家,先后参加了第七、第八和第九届亚运会,分别获得18枚、15枚和17枚金牌。朝鲜在乒乓球、射击、举重、摔跤、拳击等项目上颇具实力。朝鲜奥委会秘书长张雄说:“我们的方针是,发挥最佳水平,强项上的金牌,全力争夺;其它项目,力争好成绩,但主要是学习、提高。”
亚运会是不同肤色、不同国度人民进行友好交往的桥梁。朝鲜在积极备战,将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亚运会上,努力为增进人类的进步和友谊作出贡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女总理支持巾帼“出征”
本报记者 任毓骏
举世瞩目的第十一届亚运会日益临近,南亚体育强国巴基斯坦从政府官员到教练员、运动员,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参赛。坐落在伊斯兰堡东南拉瓦尔湖畔的国家体育中心更是一片忙碌,到处是紧张而认真的训练场面。
巴基斯坦体育国务部长乔·卡·梅拉告诉记者,中国已为巴基斯坦送来了亚运场馆以及筹备工作的影片,有关人员看后高度评价中国政府的筹备工作。巴基斯坦政府将全力支持中国办好这届亚运会,现已决定派出约二百人的体育代表团参赛,这是巴基斯坦建国以来派出国外的最大的一支体育队伍,巴基斯坦运动员决心尽力取得好成绩。
专门负责运动员集训工作的体委主任扎法尔·海亚特先生高兴地说,巴基斯坦政府和民间对第十一届亚运会显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贝·布托总理明确指示有关部门,必须保证国家队训练和参赛的人力、物力和经费。这使运动员和教练员信心倍增。目前巴基斯坦除在国家体育中心集中训练外,还在卡拉奇、拉合尔和白沙瓦设有训练营地。
巴基斯坦的一些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也纷纷向国家体育代表队捐赠钱物。
曲棍球在巴基斯坦被推崇为“国球”。巴基斯坦国家曲棍球队人才济济,名将云集,是一支蜚声国际曲棍球坛的劲旅。历年来,这支球队在奥运会、亚运会和世界杯这三大赛事中共取得十二枚金牌、六枚银牌,特别是他们在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后,又在亚运会和世界杯赛中连得金牌,创造了“三连冠”的不朽战绩,成为巴基斯坦曲棍球史上最辉煌时代。
此后,由于一些老运动员退役,巴基斯坦曲棍球队曾一度战绩平平。为迎接第十一届亚运会,巴基斯坦国家体委从全国各地抽调了五十二名优秀运动员进行训练和选拔。曲棍球领队西迪奎先生说:“我们最主要的目标是在本届亚运会夺冠,以恢复我们昔日的荣耀。”
巴基斯坦是个穆斯林国家,虽然政坛上出现了女总理,但体坛上女运动员很少。由于受教规影响,穆斯林女子很少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更不用说在体育场上奔跑拚搏了。近年来,巴基斯坦已相继成立了国家女子乒乓球队、网球队、曲棍球队和田径队,但都基本上没有走出过国门。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坚决支持女子田径队和女子曲棍球队参加亚运会,并多次鼓励运动员刻苦训练,取得好成绩,为巴基斯坦女性争光。国家体委专门从中国请了一位女教练训练运动员。
目前,来自中国的教练全面负责训练这支由十五名运动员组成的女田径队。巴基斯坦女运动员素质好,训练刻苦,进步很快。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印象·展望·期待
——日本奥委会主席古桥广之进谈亚运会
本报记者 于青
古桥先生快人快语,一坐下来就打开了话匣子:“今年1月和5月,我先后两次去北京,实地考察亚运会准备情况,总的印象是,亚运会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北京街头迎亚运气氛浓厚。亚运会组织者、新闻媒介和普通市民齐心协力为亚运会而忙碌的情景随处可见。我相信,第十一届亚运会一定会成为一次规模盛大、内容充实的大会。”
6月下旬的一天,古桥先生在日本奥委会办公机构的所在地——岸纪念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高个头、宽肩膀、红脸庞——古桥先生青年时代从事游泳运动的英姿犹在。40年代末、50年代初古桥先生曾在三四年间先后33次刷新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他告别赛场后,仍倾心于游泳运动事业,现在还担任国际泳联副会长、日本泳联会长。古桥先生这次将以团长身份率日本代表团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
谈起即将率队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的感想,古桥先生说:“据来自亚运会组委会的消息,亚奥理事会的所有成员都表示参加本届亚运会。第十一届亚运会将成为迄今亚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这也是促进亚洲和平、友好的绝好机会。日本决心为发展亚洲体育事业做出贡献,决定派出包括682名运动员和近百名工作人员组成的、总数约800人的空前规模的代表团,参加全部27个比赛项目。作为团长此时的真实心情,一是感到责任重大,二是希望得到组委会的关照。”
记者问到日本方面的准备情况。古桥先生介绍说:“现在各个项目先后进入最后选拔阶段。选拔的方法是通过全国性比赛优中选优。田径和游泳这两个金牌数量最多的项目的运动员已于6月11日确定。到7月上旬才能确定日本代表团全部名单。7月下旬开始到9月期间,预定在北海道搞两次集训。9月17日举行结团壮行仪式。9月18日第一批运动员进入北京。以后根据比赛项目的安排顺序,另两批运动员相继前往北京。”
关于日本夺取金牌数量的展望和期待,古桥先生风趣地说:“金牌数量是大家关心、也是经常被记者追询的问题,上届亚运会,中国94枚金牌位居第一,南朝鲜93枚金牌位居第二,日本58枚金牌居第三。第十一届亚运会比赛项目有所增加,按比例计算,日本可能得到66枚或67枚金牌,相当于维持上届亚运会的水平,但也许还达不到。无论如何,日本还是要尽力争取多拿金牌。像柔道等项目,日本虽然有优势,毕竟金牌枚数不多。要想达到预期的目标,还必须在田径和游泳这两个项目上争取多拿金牌。总之,金牌数量现在还难以预测。金牌也并不是亚运会的全部内涵。预祝四年一度的亚洲体坛盛会为增进亚洲人民的友好和交流,为展现出亚洲独特的体育文化做出新的贡献,期待第十一届亚运会圆满成功。”
(附图片)
日本著名标枪选手沟口和洋在训练中。新华社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伊朗的期望
新华社记者 李红旗
虽然离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还有一段时间,伊朗奥委会秘书长巴赫拉姆·阿夫沙尔扎德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桌上两部电话机铃响不断。
阿夫沙尔扎德对记者说,伊朗已决定派柔道、摔跤、赛艇、体操、篮球、足球、水球、田径、跳水、射击、举重、自行车、乒乓球和拳击14个体育队、170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北京亚运会。
为备战亚运会,伊朗奥委会早就制订了训练计划,运动员主要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在加紧赛前训练,以提高他们的竞技能力。其中摔跤、足球、举重、篮球、女子射击和田径队已经或将分别出访欧洲和亚洲,并邀请8支外国足球队来伊朗比赛。
谈到对东道主的希望和要求时,阿夫沙尔扎德特别强调亚洲各国不同的饮食习惯,希望中国有关方面给予重视,并尽量早做安排。阿夫沙尔扎德还希望中国有关方面能向参赛队提供足够的训练器械和场所,同时保证队员有较好的休息环境。他主张运动员晚上看电视,要有恰当的安排,以免影响队员休息和比赛。
阿夫沙尔扎德对中国有关方面组织体育队观光游览的计划表示赞赏。他说,中国确有许多名胜古迹值得观赏,到北京不到紫禁城和长城观光会令人抱憾终生。北京亚运会期间组织观光游览,会增进亚洲各国人民对中国古老文明的了解,其意义是十分深远的。除参赛队员外,伊朗还准备在亚运会期间组织一个350人的观光团去北京,目前已就此事同中国有关方面取得了联系。
作为一名体坛宿将,阿夫沙尔扎德还说,外国运动员去中国一般还要买一些纪念品。他希望中国有关方面尽量组织有特色的商品货源,并在亚运村附近销售。
阿夫沙尔扎德说,中国组织好这次亚运会,不仅会产生深远的政治影响,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而且还会进一步促进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拳坛跤场显身手
本报记者 吴文斌
不久前,叙利亚体总主席兼叙奥委会主席萨米赫·穆达拉勒、叙拳击协会主席穆罕默德·希比等叙体育界知名人士分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向记者详细地介绍了叙利亚准备参加亚运会的训练情况。
叙利亚奥委会主席萨米赫说:叙利亚参加亚运会是最高政治领导的决定。叙利亚将组成一个代表团,萨米赫已被任命为代表团团长。
关于叙利亚参赛的项目和代表团的人数,萨米赫主席对记者说,拳击、摔跤、举重、柔道、田径和游泳等六个比赛项目已基本决定参加。
目前,叙利亚拳击、摔跤、举重队的运动员集训正在加紧进行。
一天,记者来到大马士革著名的“法依哈”体育城和“吉拉”体育城,观看了叙利亚拳击、摔跤和举重队员的训练情况。他们个个生龙活虎,刻苦练习。两位去年到中国参加过第十四届亚洲拳击锦标赛的选手,看见我们后便马上跑过来,竖起大拇指,用中文对我们说:“中国真好。”
叙利亚拳击协会主席穆罕默德·希比回忆了去年访问中国参观北京亚运会设施的感想。他说,这些设施规模宏大,各个场馆的器材和设备都非常先进,这使本届亚运会的成功有了充分的保障,目睹这些工程后,使人感到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亚运会的举行做出了巨大努力和贡献。
希比先生说,拳击是叙利亚的拳头项目。预计将有五名选手前往北京参赛。其中包括六十三公斤级的选手艾哈迈德·玛依兹·哈吉,和五十一公斤级的哈米德·哈勒布尼,他俩在上届亚运会上分别夺得一枚银牌和铜牌。为了迎接第十一届亚运会,拳击队从今年初就开始了集训。为增加国际大赛的实战经验,提高运动员的意志、适应能力和技术水平,叙采取了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集训方法。半年来,先后赴阿尔及利亚、民主德国、芬兰、土耳其和希腊等国参加各类国际比赛,与此同时,叙还请了一些外国队来叙进行共同训练。
据希比先生和叙摔跤协会主席卡哈法先生透露,亚运会前夕,叙拳击和摔跤队将挑选优秀选手赴苏联、保加利亚,与苏联和保加利亚选手共同进行关门集训。
(附图片)
叙利亚拳击运动员正在进行实战演练。 本报记者吴文斌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与“盼盼”同欢乐 苗地 根华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