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巡回医疗到车间
山东张店钢铁厂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图为厂职工医院医务人员到生产一线发放防暑药品。郭光耀摄

第1版(要闻)

钱其琛外长和费萨尔外交大臣签署公报
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建交
新华社利雅得7月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亲王今天晚上在利雅得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建交公报》。
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决定两国自1990年7月21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奉行旨在实现安全、稳定和民族利益的政策。
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
                  外交部长 钱其琛
                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代表
                 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
               1990年7月21日于利雅得

第1版(要闻)

大船带小船 小船靠大船 相互连成串
江苏企业集团发展形成新趋势
紧密型企业集团发展到二百三十二家
本报南京7月22日电 记者孙健报道:“大船带小船,小船靠大船,大船小船连成串”,以大中型骨干企业为核心的紧密型企业集团目前在江苏已发展到232家,其创造的产值、利税约占全省各市的30%左右,企业集团在经济结构调整中显示出越来越明显的作用。
江苏企业集团发展起步较早,从1988年开始又对一些松散型的企业群体、联合体性质的集团,进行巩固提高,引导它们逐步向紧密型、规范化集团方向发展。对已经形成紧密型的集团,进一步做好完善工作,促使发展壮大。因而,在一些企业面临市场疲软、原材料涨价等困难时,不少企业集团通过发挥自身的优势,将部分陷入困境而又符合产业政策要求的中小型企业带动起来,纳入新的发展轨道。企业集团发展形成新的特点和趋势:
——实施兼并承租,优化资产结构和效益。这类企业集团通过法人承租、企业兼并,不仅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中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而且完善了集团内部运行机制。南京汽车联营公司以1000多万元有偿兼并了处于困境的南京柴油机厂,3年来在有效利用原有存量资产的基础上,新增1.9亿元投资,为引进意大利汽车发动机建成了新的生产基地,今年可形成1000台新型发动机的生产能力,1993年可达7万多台生产能力。南联公司1987年承包的南京汽车工业公司下属9个亏损企业,1988年全部扭亏为盈,1989年实现利润和地方税收分别比上年增长22.7%和19.6%。
——科研与生产相结合,发展高、新技术。由于科研单位融入企业集团,江苏已涌现出60多个科研先导型的企业集团,成为“科技兴省”的主要依靠力量。拥有800余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常州市金狮自行车集团,在自行车行业出现亏损的情况下,集团利用科研开发能力加快新产品开发,去年开发新产品产值占全集团的85%,新款式自行车供不应求,使企业成为全国同行业中盈利大户之一。
——多数集团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参与国际市场竞争。1988年组建的吴县苏绣集团,把全县10万名刺绣女工组织起来,集单体优势为整体优势,充分发挥了集团的综合功能,1989年实现产值1亿元,外贸收购额6000万元,出口创汇比上年有大幅度增长,有力地带动一批无条件单独出口的企业和产品走上了国际市场。

第1版(要闻)

杨尚昆李鹏致电法赫德 热烈祝贺中国沙特建交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 国家主席杨尚昆和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发电报给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兼首相法赫德,热烈祝贺中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电报全文如下:利雅得尊敬的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兼首相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陛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宣布建立外交关系之际,我们以十分喜悦的心情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国王陛下,并通过陛下,向沙特政府和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中、沙建交是我们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沙关系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深信,在中、沙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怀下,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全面发展。
祝沙特阿拉伯王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祝中沙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杨尚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鹏
                1990年7月22日

第1版(要闻)

甘肃乡镇企业迅速崛起
去年总产值首次超过农业
本报兰州7月22日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甘肃乡镇企业起步晚、发展快,去年总产值第一次超过了全省农业总产值,成为农村经济的“半壁江山”,今年上半年仍然保持了继续增长的好势头。截至6月底,乡镇企业总产值完成3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8%,乡镇企业总收入完成2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5%。
1984年,甘肃省委、省府提出把发展乡镇企业作为振兴甘肃经济的战略突破口。从那时起,甘肃的乡镇企业6年跨了6大步。1989年乡镇企业总产值比1983年增长了12倍,转移农村剩余劳力125.7万人,农民从乡镇企业得到的工资收入在42亿元以上,企业给国家缴纳的各种税金达5.9亿元。在去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有1/4是乡镇企业提供的,有些地方已达到1/3以上。与此同时,乡镇企业生产的大宗产品也在全省同类产品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1989年乡镇企业生产的机制砖、中小农具、罐头食品分别占到全省的90%以上,啤酒占到30%,原煤、水泥占24%以上。

第1版(要闻)

应邀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赞比亚总理马谢凯抵京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赞比亚总理马林姆巴·纳撒尼尔·马谢凯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抵达北京。
随同来访的有马谢凯总理的夫人纳姆博塔·约瑟芬·马谢凯以及政府高级官员。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铁道部长李森茂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以及非洲国家驻华外交使节到机场迎接马谢凯总理一行。明天中国政府将为马谢凯总理举行欢迎仪式。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祝贺中沙建交
为进一步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沙两国政府决定自1990年7月21日开始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必将为两国友好关系在各个领域的拓展开辟新的前景。对此,我们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历来主张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正常关系,而不以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异同来决定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关系。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两国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但两国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沙两国建交又一次实践了这一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的国际关系准则。
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立足点。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以中沙建交为标志,中国已同所有阿拉伯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同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谴责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推动中东的和平进程。中国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反对新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支持第三世界发展民族经济,谋求改善南北关系和发展南南合作。
沙特阿拉伯地处阿拉伯半岛中部,是伊斯兰宗教和文化的发祥地。从80年代开始,沙特阿拉伯政府调整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使国民经济从单一石油经济结构逐步转入多样化经济发展格局。这一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沙特阿拉伯民族工业的发展繁荣提供了基础和保障。在对外关系方面,沙特阿拉伯奉行中立、不结盟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国与国之间互相尊重、睦邻友好、互不干涉内政,提倡各国为实现稳定与繁荣进行合作。沙特阿拉伯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以色列的侵略政策;主张通过召开中东国际和平会议实现中东问题的公正、全面解决;强调加强伊斯兰、阿拉伯和海湾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沙特阿拉伯的对外政策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赏。
中沙建交公报中,沙特阿拉伯方面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一确认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奠定了新的基础。中沙两国同属第三世界,双方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广泛的共识。中沙建交是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里程碑,这不仅符合中沙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有助于两国人民友谊的不断增进,而且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与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友好合作关系。
我们深信,以中沙建交为起点,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更广阔的领域继续得到健康和稳步的发展。

第1版(要闻)

利用暑期下矿井上工地去农村
贵州3万多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
新华社贵阳7月22日电(记者王念)贵州大学外语系的段逆西今天和55位同学一起,踏上了暑期社会实践的旅程。这位20岁的女大学生兴奋地告诉前来送行的省委副书记丁廷模:“我们要下矿井,要到电站工地,同工人们一起劳动。”
今年暑期,贵州省有3万多名大学生投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根据所学专业,组成12个实践活动分营,分赴全省各地的重点工程、大型企业及边远贫困山区,开展学习考察和科技咨询服务活动。
目前,贵州省大部分大学生已顶着炎炎烈日出发前往目的地。贵州农学院100名学生组成的考察服务团前往织金、威宁、雷山等贫困地区,他们带去大量农村实用技术资料,免费送给农民。贵州民族学院的40名学生已到达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山区,为农村小学开展为期20天的教师培训和学生补习。贵阳医学院、贵阳中医学院和遵义医学院的学生奔赴黔东南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农村医疗卫生调查,同时进行巡回医疗和普及卫生知识,为农民送医送药。

第1版(要闻)

《人民文学》面目一新
七八月合刊号呼吁作家到生活中去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人民文学》将以新的面貌出现在广大读者面前。刚刚出版的1990年7—8月合刊号,在“编者的话”中说:“无论什么风格和形式的真正有价值的文学,都不可移易地需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作家一定要到沸腾的人民生活中去。那不只是生活的矿藏,也是心灵的矿藏;因此人们不只从那儿获得创作的材料,也可以萌发创作的灵感。”这家创刊已41年的文学杂志表示,要把《人民文学》办成一个真正无愧于人民的刊物。
《人民文学》新任主编为刘白羽、程树榛。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印度客人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书记契塔·巴苏率领的全印前进同盟代表团,宾主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乔石对全印前进同盟为增进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乔石说,中国和印度是近邻,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两国、两国政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不断得到发展。中国共产党与全印前进同盟之间的友好交往不仅能增进相互了解,而且有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巴苏请乔石转达他对邓小平同志和江泽民同志的致意,并转达维·普·辛格总理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的问候。乔石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巴苏回国后转达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对维·普·辛格总理的问候。
中联部部长朱良会见时在座。
全印前进同盟成立于一九三九年。在一九八八年同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关系。
巴苏一行是应中联部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第1版(要闻)

大学生爱听他讲话
——能源部副部长胡富国是怎样做大学生思想工作的
“我也是老采”
胡富国做报告,没讲稿。5月30日,他应邀到中国矿业大学,给应届毕业生讲话。他往台上一坐,头一句话就说“我也是老采”,结果得了个满堂彩。
他说:“我不是来给你们作报告,而是以一个家长、一个在煤炭行业干了几十年的同行的身份,或者以一个老大哥的身份,来给你们介绍一点情况,谈一点体会,提几点希望。”
原来,胡富国有个儿子在这里读采矿专业。
胡富国说:“同学们即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我的心情是跟大家一样的。这种心情我在学校毕业前也体验过,到第一线去咋办?我国煤炭工业不但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也落后于国内其他行业。一要正视困难,二不要怕。改变煤炭行业落后的面貌,要靠现在工作的同志,但更要靠你们这些高级人才。”
“和不少同学一样,我也是个农民的儿子,父亲、母亲、姐姐、妹妹,几个姑姑都是农民。用现在的话说,全家就我一个人‘拿粮票’。我上的是冬学,夏天帮助父母下地干活,17岁时才初中毕业,毕业后在高级农业社当会计,20岁时才上潞安煤校。所以我不如同学们,你们20多岁已经是硕士、博士了。当时我的觉悟也不高,想当采煤工,吃粮多,每个月有45斤,还能背回点粮食到家里。上煤校就要下井,我起初还瞒着家里。父母就我一个儿子,农村人怕有个三长两短,就绝了后啦。1964年,我从阜新矿院毕业,被分配到大同矿务局。当时任实习队队长、党支部书记,和二十多个同学一起到井下和工人同上、同下、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五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那时没有旅馆化的职工宿舍,铺盖往大统铺边上一放,和工人同睡,好办。同劳动,青年人多干点活没问题。问题是危险、怕。与工人一起在井下呆八个小时,随时随地有危险。跟着割煤机出煤粉时,顶板哗啦啦一响,我心里直打鼓。我也怕死啊。这时,有的同学就装病,跑了。说我当时一点觉悟没有也不对,我起码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工人是爹妈生的,我也是爹妈生的。我无非是比他们多读了几年书,他们不怕,我为什么要怕呢?其实,工人师傅在最危险的地方,总是像对待孩子那样照顾我们,让我们往边上站一站。脏活、累活、险活他们总是抢着干,你只要跟他们呆在一起,他们就认为你瞧得起他们。我觉得他们确实崇高。”
“要尊重基层领导”
“到基层去,同学们要尊重领导,还要考虑到学的知识一时用不上这个问题。煤矿的区队长过去不少是文盲,现在有不少是初中生、高中生。有的同学去了一看,区队长写的字条上还有错别字,看不起他们,不尊重他们的领导,这就不好了。区队长像部队上的连排长一样,他们在井下,有危险的地方总是走在前面。他们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打硬仗、吃苦的活,靠他们带着工人去干。他们身上,确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可贵品质。有些知识可能一时用不上。但这应当辩证地看。书本知识从长远看,都是有用的。实践中还有许多问题,像煤矿的‘瓦斯突出’等,急需要我们去解决。我曾对总工程师说,谁解决了瓦斯问题,我代表煤矿工人给他发一个‘大奖’。”
正确对待腐败现象
胡富国希望同学们到基层后能够正确对待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问题。他说:“现在同学中流传着毕业生分配的一个顺口溜:一类爸爸不说话,二类爸爸打电话,三类爸爸没办法。一类爸爸大概是指我这样副部长以上的干部,不用打电话孩子也有个好工作。二类爸爸大概是指司局长级干部,打几个电话找关系请人帮忙。这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确实存在。问题是怎么看,一是要相信党中央正在解决,而且有决心、一定能够清除这种腐败现象;第二,同学们到基层后看到一些腐败现象,不能在政治上丧失信心,更不能说有人这么搞我也去搞。”
“为有你这样的部长而自豪”
胡富国副部长讲话时,全场气氛活跃,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采矿系22名要求入党的应届毕业生当夜进行了座谈。机械系易敖良同学说:“胡部长的报告使我们从感情上接受了这样一个事实,青年学生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有的同学说:“就冲胡部长这场报告,我也要到基层去干它十年八年。胡部长说就是要把设备卖了也要接收大学生。这话讲绝了,我们心里热乎乎的。”特别是当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彭世济向同学们介绍胡富国同志的妻子还是一名烧锅炉的临时工,他的儿子考入矿大计算机专业后又主动要求转入最艰苦的采煤专业时,同学们被这种高风亮节所感动。会后有的学生激动地围着胡富国同志不愿让他走,几个学生拉着汽车门说:“我们为有你这样的部长而自豪!”
在淮北煤矿师范学院,胡富国也给师生们留下了难忘而深刻的印象。有位同学深有感触地说:“部长下食堂能与我们一起站着吃饭,我们还有什么可说的呢?”在山西矿院、淮南矿院、中国矿大北京研究生部,同学们都要胡富国“多呆一会儿”,围着依依不愿离去。6月4日下午,胡富国等从淮南回到北京,一下飞机,便直接驱车来到中国矿大研究生部,与同学们照相、就餐、聊天。晚上九点多钟了,同学们还不愿走,掏出自己的菜票,买来啤酒、汽水请胡富国喝,要与胡富国多聊会儿。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胡富国在矿大的讲话通过录相在其他煤炭院校传播开后,同样引起了强烈反响。观看录相的过程中,学生们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学生们普遍反映:“胡部长是用自己的心和我们交谈”。“听到了党的召唤,增强了责任感”。“这是一个激动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有的同学说:“历史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谁也越不过这一代人。胡部长真心爱护我们,为祖国的未来着想。谁掌握了青年,谁就掌握了未来。”许多同学表示:到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胡富国兼任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总经理。这家公司党组今年4月份做出决定:全体党组成员都要集中一段时间到各高校去。截至目前,党组五名成员已经去了12所学校。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从焦裕禄照像谈起
朱庆寿
当年,焦裕禄下乡时,常叫通讯报道员不要忘了带照像机。但他总是叫给群众照像,拒绝给自己照,以至通讯报道员刘俊生费尽心机给他留下的几张照片成了纪念珍品。
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兰考县几十万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在照像这件小事上,他要突出人民群众,而不表现自己。“不要给我照”,映印出一个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普通公仆的高尚品格。
当然,我们不应当一概排斥为领导同志照像,只是提倡在照像时不要忘了群众。现在,某些地方“长官”争出风头,喜欢照像以标榜自己。现在很多市、县都有了电视台,播放本地的新闻节目,于是又有人“升级”要争着上电视。有些群众对此指指点点:你看,张局长走红运要提拔了,这一段电视上连连亮相。根据“亮相”去判断领导干部的政绩,这是不正常的。
希望照像的、被照像的,最好都要学学焦裕禄,让镜头多对着群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羊湖电站输电线路通拉萨
由西藏羊湖电站通往拉萨的输电线路日前架设成功并实现了单回路通电。这条线路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西藏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站的配套工程,东起拉萨西郊变电站,西至羊卓雍湖升压站,全长72公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福建发现一处高品位锰矿
闽西地质大队最近在福建省清流县发现一处露天富锰矿。经勘察,这个矿储藏量在50万吨以上。已圈定的3个锰矿体全部裸露地面,矿石由软锰矿组成,氧化锰含量占40%以上,是全国目前少有的高品位锰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黄鱼全人工育苗获成功
福建省大黄鱼全人工大批量育苗取得成功。福建闽东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在福建师大生物系协作下,从人工培育的大黄鱼中挑出一批亲鱼,进行强化培养,促进性腺成熟后,进行人工催产,达到自然产卵受精,去年成功育苗3万多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海省牧区治理毒草危害
青海湖环湖牧民为改善草原生态环境有组织地治理毒草危害,用农药草甘磷定向喷雾抑制毒草取得效果。青海省已拨出3万元专款,计划今年在青海湖草原灭治11万亩毒草,明年起将逐年扩大灭治面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同组织文化辅导队下乡
大同市文化部门积极组织市艺术馆、晋剧团、图书馆等文艺单位的60名业务骨干,组成农村文化辅导服务队,分赴郊区和偏远村镇,活跃农民文化生活。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