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沿海地区耕地急剧减少
我国沿海开放地区经济发展中出现耕地面积急剧下降的现象。有关统计数字表明:福建省的人均耕地已不到0.7亩,每年仍以9万亩的速度减少;浙江省人均耕地0.62亩;广东省人均耕地0.63亩,每年以人均0.125亩的速度下降。
从国家土地管理局调查的结果看,沿海开放地区土地利用不尽合理,多征少用,先征后用,盲目征用的事件多有发生。烟台经济开发区征用土地6000多亩,实际利用起来的不到一半;海口市征用的1.2万多亩土地,实际开发利用的也不足1/2。此外,所谓小开发区更层出不穷,广州市所辖各县均建有开发区,占地均在千亩以上;浙江省瓯海县一个县就“开发”了五个区,结果有四个闲置。如广东省1988年耕地面积净减40万亩,粮食种植面积较上年净减少60多万亩。
沿海开放地区土地管理不善,引发了不少违法土地投机行为。海南省两个农民将承包的49亩土地以15万元价格卖给另一个农民,后者又转卖给一家公司,渔利高达30万元。一些乡镇企业,在经营不景气的时候,往往以土地入股、抵押或以转让房产名义转让土地,使土地的增值流进单位或个人的腰包。
有关人士指出:如不有效控制使用土地,沿海开发区将无田可种,农业滞后于工业发展的差距将越来越大。
      (7月4日《中国经济新闻》张培宗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一些专家呼吁:
应重视古典家具的保护
近年来,继瓷器和字画之后,国际上又兴起了中国古典家具收藏热。从中国民间收购的珍贵家具已被整船、整集装箱的运往海外,成为西方博物馆和古董店的抢手货。
国家级文物鉴定专家王世羽先生认为:中国古典家具集艺术、美学、文化、民俗于一身,是中国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具文物外流的现状必须制止。
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史树青先生指出:某些外国博物馆用拍卖原有藏品所获巨资收购中国古典家具的现象应引起注意,他们收集的品种与数量已很惊人。如果这种外流现象不能有效控制,那么数年后在中国古典家具艺术研究问题上,我们只好向国外派遣研究生了。
著名作家邓友梅近年多次出访,掌握大量中国古典家具外流的实例。他说:某国外交官曾出价50万美元收购几套中国古典雕花木柜。
研究中国古典家具的学者张德祥、田家青介绍说:北京郊区已出现一些倒卖古典家具的“专业村”。有关部门应该整顿地下古典家具走私市场,堵住中国古典家具从北方流向南方,再流往海外的通路。
            (7月6日《生活报》钟新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恐龙灭绝原因有新解
据英《新科学家》报道:最近,美国亚拉巴马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托马斯·乌多维亚克修正了“65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灭绝”的说法,他认为导致恐龙灭绝的直接原因是小行星撞上地球时激起的烟尘中充满了镍,它们在大气中四处扩散,随后溶于水,使恐龙所食的植物带上毒性。
陨石中的镍化合物大部分是水溶性的,易进入植物体内,乌多维亚克等人的实验分析结果表明,用陨石碎片混入栽培植物的溶液种植的小萝卜带上了毒性。
他们估计,6500万年前撞击地球的小行星直径约为10公里,其密度是每立方米3000公斤,这意味着地球表面每平方米可摊上3公斤小行星物质。按现有陨石材料中平均镍含量计算,那时地球所有表面的镍浓度范围在130—1300ppm之间,而40ppm的浓度已能使植物带毒了。
乌多维亚克强调说,种群死亡和种群灭绝是不同的。有些事件,如小行星撞击地球可导致动、植物种群的大量死亡,但难以使其灭绝;而随后的镍中毒才导致了种群灭绝。
       (7月13日《中国科学报》肖智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国情”包括哪些内容
所谓国情,是指一个国家的文化历史传统、自然地理环境、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国际关系等多方面的总合,也是指某一国家某个时期的基本情况。
国情可以具体分为七个方面:一、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国土面积、地质、地貌、地形、气候、矿产、生物、水、光、热资源等。二、科技教育状况:科技队伍、科研水平、体制,教育的规模、结构、水平、体制等。三、经济发展状况:经济实力、经济体制、生产关系、生产力布局、对外经济关系等。四、政治状况:阶级和社会阶层的划分、政党和政治团体间的关系,政治体制、政治制度、民主与法制建设等。五、社会状况:人口、民族、家庭、婚姻、社会犯罪及其相应对策等。六、文化传统:价值取向,伦理道德观念、宗教信仰、艺术观念及民族传统和风俗习惯等。七、国际环境和国际关系。
一个国家的国情的综合表现基本反映了这个国家所处的社会发展阶段。
  (一九九○年十二期《辽宁青年》韦吉文 徐培俊摘)

第8版(每周文摘)

学生暑假怕进“四笼”
暑假到来,怎样让紧张了一学期的中、小学生过一个愉快的、有意义的假期?最近,江苏省如东县有关部门对全县有代表性的300名初、高中生进行了问卷调查。收回的资料表明,学生们有以下几忧:
担忧之一是怕学校设置的“补习笼”。一些学校为了片面追求升学率,将补课计划安排在暑期之中。对此,学生反映强烈。在被调查的90名初高中学生中,表示自愿参加这种补习的占20%,持勉强态度的占27.8%,坚决反对的占52.2%。
担忧之二是怕进“作业笼”。当学生的考试成绩不理想时,许多家长不是正确地去帮助分析,总结引导,而是强行禁止学生参加一切活动,为孩子布置繁重的补习作业。这部分学生家长占52%。
担忧之三是怕进“家庭管制笼”。有35%的学生反映,他们虽然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生活规律,精心设计了一个学习、实践、休息有机结合的生活时间表。然而家长这也担心,那也害怕,有的甚至规定了多少个不准,包括不准孩子参加社会实践,不准独立活动等。
担忧之四是怕进“赌博笼”。以往的假期情况表明,中学生参与赌博的为数不少。这种现象不但浪费了宝贵的时光,而且损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
          (7月9日《光明日报》毛荣方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抽象绘画艺术比欧洲早一千多年
国画家陈开民对中国民间陶瓷研究30多年后得出结论:中国抽象主义绘画艺术比欧洲早1000多年。
陈开民说,国际美术界认为,抽象主义绘画艺术起源于欧洲。俄国康定斯基被认为是抽象绘画艺术之父。他是从1910年开始搞抽象绘画艺术的,而这种抽象绘画画面,早在中国唐代就已经大量产生了。
陈开民认为,中国唐代长沙窑、鲁山窑的陶瓷,宋代磁州、吉州窑的陶瓷和宋代的天目瓷,以及唐、宋、辽、金各代的绞胎瓷,都有许多抽象主义的表现手法。这是目前在世界上发现最早的抽象派绘画艺术。至少比欧洲早1000年。
此外,他还认为,中国的太湖石、木瘿及树根的抽象变形,是古代抽象主义的雕塑艺术;中国书法是黑白抽象艺术;其起源就更早了。
陈开民的这一论证,在我国是首次。它将使人们对世界美术史、中国美术史的有关部分和中国古代民间艺术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和评价。
            (7月7日《信息日报》边四光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延年益寿的生态住宅
一种与众不同的房屋——生态住宅,正在西德城乡出现。生态住宅是人们对住宅发展历史反思后所作的选择。这种建筑物不仅有益健康,能祛病延年,而且对周围环境无危害、无污染。
生态住宅对地理条件有特殊要求:土壤中不存在有毒物质,地温相宜,地下水纯净,地磁适中。这种住宅用清一色的天然材料——木材、树皮、毛竹、泥土、石灰建造,而这些材料还必需经过反复检验处理,以确保无毒无害。
目前,西德已建成400多座生态大楼。世界上第一所专门培养生态住宅设计与建筑人才的高等学府——生态住宅建筑学院,已在法兰克福建成招生。
             (7月1日《河南日报》鲍剑伟译)

第8版(每周文摘)

美国的“自虐式”饰物风
在美国的青年男女中,近年来出现了一股“自虐式”饰物风。
他们盲目地模仿非洲少数民族原始的装饰方式,以重金购买指环、扣针、耳坠和各式珠宝,并经历肉体难以忍受的手术,将饰物穿过舌头,鼻子,眉头甚至胸口上,以此为美为乐,以示“新潮”!这一新潮风波及全美,但以旧金山市、洛杉矶两地方尤为突出。
以洛杉矶一家穿刺公司为例,今年第一个月就有178位顾客光临,其中以穿舌者为最多。
在旧金山市则以“穿刺装饰”为奇,最有名的要推“身体操作美容院”。该院的老板是艾丝德女士。她为了现身说法,在自己的耳朵上打了21个孔,戴上了21个环。此外,她还在全身纹上了各种图形,被人们称为“活动的画廊”,她因此扬名,也招徕了顾客,使生意越来越红火。
这一新潮的风行,引起家长们普遍的忧虑,他们大声疾呼:救救孩子,制止自虐现象!
        (7月11日《中国妇女报》葛灵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景点托儿所
旅游一般是成年人的活动,但拉美人和部分欧美人,更多的是亚洲人却喜欢带上儿孙辈一起旅行。有些山高路远的景区带上小孩很不方便,特别是安全无保障。于是,有眼力的旅行商就想出一些好方法,使游客能在不便携带孩子游览的地方,也能得到帮助,不致扫游客的雅兴。
瑞士爱米兰旅游公司就率先在高山险峻,水深路远的景区里,设立一种“景点托儿所”。
“景点托儿所”可寄放游客的婴儿和幼儿,在那里,托儿所为孩子们播放父母的游览实况,或者组织幼儿作游戏。如果大人们希望孩子和他们一起游览,“托儿所”还可派出一些年轻力壮的姑娘,替游客照管幼儿随游客登高涉远,不过游客要支付一笔较高的费用。
         (7月14日《中国旅游报》席瑜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优秀广播节目的三种风格
7月3日《中国广播报》载文说: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三类有代表性的、比较稳定的优秀广播节目风格。
第一类,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代表的庄重风格。其特点是:宏大、深厚、庄重。如10集系列报道《重唱创业歌》、《百万民工大流动》、《深情的黄土地》等节目都具有上述特点。
第二类,以广东台为代表的岭南风格,其特点是轻松活泼、形式多样、创新意识强,有板块节目、主持人节目、热线电话节目、滚动式新闻节目等,语言通俗、生动,部分节目用方言播音。
第三类,以四川省金堂县台为代表的乡土广播风格。其特点是:接近群众、对象感强、语言生动、乡土气息浓,取材多为农民、农村干部关心的生产、工作、生活等内容,采取主持人同农村居民一对一、面对面拉家常的播音形式。如金堂县台《说说催粮催款》、《说说我们的村支书》两个分获近两年特等奖的节目就具有上述特点。
                  (阮观荣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何处是太阳系的尽头
何处是太阳系的尽头?对此一直存在着不同的看法。
美国科学家最近撰文说,虽然有些人认为在某种意义上太阳系的尽头在最外层行星冥王星的轨道外,但科学家们却认为太阳系的尽头至少要延伸到太阳磁场能达到的最远点。太阳中有一股氢原子和电子流以每秒250英里的速度从太阳向外快速流动,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太阳风。在太阳风变弱并为其他星系的粒子所压倒的地方就是日光中止的地方,而太阳系真正的边缘应该在日光中止的地方,而不是在冥王星的轨道上。
根据计算,美国宇航局发射的旅行者Ⅱ号可能在公元2012年穿过日光中止处。
    (7月4日《世界科技译报》张义国译 夏天摘)

第8版(每周文摘)

联合国内的珍稀艺术品
自从联合国成立以来,许多联合国会员国为了表示对联合国的敬意,赠送其许多高雅和庄重的礼物,其中不乏价值连城的艺术品。它们既装饰了联合国大厦,同时又向世界显示了赠送国的科技、文化和艺术水平。
1969年,美国“阿波罗号”飞船宇航员首次登上月球。为了显示美国宇航技术的高超,美国政府将宇航员带回的一块重约115克的月球岩石赠送给联合国。
1985年美国尼尔逊·洛克菲勒夫人将洛克菲勒家族收藏多年的、根据西班牙著名画家毕加索的壁画《格尔尼卡战役之后》制作的巨幅挂毯,捐赠给联合国,联合国将其悬挂在安理会会议厅的入口处。
在联合国大会堂的代表入口处,高悬着一幅世界上最大的壁毯《和平必胜》。比利时的能工巧匠在这幅巨大画面上,编织了9名青年男女,有的在劳作,有的在休息,有的手持利剑和盾牌,时刻准备抵御任何来犯之敌。
在联合国大厦内漫步,人们可欣赏哥伦比亚壁画《太阳在安第斯山上升起》,罗马尼亚的挂毯《人类的颂歌》。大厦内还有一块彩色的玻璃板画,主题是“和平和人”。它是为纪念第二任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不幸遇难的纪念品。
信步联合国花园,这里有英国著名雕塑家亨利·摩尔的抽象派塑像和苏联雕塑家叶夫根尼·乌切蒂克创作的青铜雕像《化剑为犁》。许多游客总爱在这座青铜雕像旁驻足留影。
1974年,我国向联合国赠送了一幅大型壁毯,图案是万里长城。该壁毯长10米,宽5米,被联合国视为珍品,挂在主要代表休息厅内。
         (7月2日《少年文史报》李锋文 陆惟鑫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人家闺女有花戴 你爹有钱不能买
(七月十日《工人日报》李永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