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洲经济货币联盟进入第一阶段
逐步消除金融壁垒 加强经货政策协调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日电 (记者徐东华)欧洲共同体12国从今天(7月1日)起正式进入经济和货币联盟(经货联盟)的第一阶段,从而走上了实现经济、货币政策和货币统一的漫长道路。
经货联盟是欧共体预定在1993年欧洲统一大市场建立后进一步实现的经济一体化目标。1989年4月,欧共体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牵头起草了一份以分三个阶段实现经货联盟的报告。第一阶段是从1990年7月1日起,逐步消除实现金融一体化的各种壁垒,加强成员国货币政策和经济政策的协调。第二阶段是在签订了新的条约后,成员国逐步实现共同决策,建立欧洲中央银行体系。第三阶段是12国货币实行固定汇率制,最终发行统一货币。
经货联盟第一阶段的具体内容是:通过和实施必要的欧共体法令完全实现统一的金融市场;所有成员国货币都加入欧洲货币体系,消除私人使用欧洲货币单位的障碍;加强中央银行行长委员会的作用,授与它监督成员国所实施的货币政策的权力;实行成员国间在经济政策上的“多边监督”制度,12国财政部长至少一年两次对各成员国的经济政策和预算政策进行审查。
欧共体虽然为进入第一阶段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在实施的过程中仍将遇到不少困难。首先,英镑何时加入欧洲货币体系未定。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最近的欧共体都柏林首脑会议上仍重申英镑加入欧洲货币体系的两个先决条件:英国通货膨胀率下降到5%以下,12国真正实现资本自由流通。此外,还须解决希腊和葡萄牙货币加入欧洲货币体系的问题。
然而,难度最大的还是使12国经济和货币政策趋于一致的问题。目前,欧共体成员国间经济发展不平衡,而且预计近5年内这种状况将难以得到改善,这给协调12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带来很大困难。
因此,今后很可能出现以“两种速度”发展的欧共体。6月11日德意志联邦银行行长、欧共体中央银行行长委员会主席波尔提出了以“两种速度实现欧洲货币联盟”的设想,他建议西德、法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5个经济发展水平较一致的国家率先实行货币联盟,其它成员国等条件成熟后再加入。这一设想得到比利时的支持。然而,希腊、葡萄牙等“欠发达”国家则担心这“两种速度的货币联盟”将进一步扩大成员国间经济发展的差距。英国和欧共体委员会也反对这一设想。因此今后成员国间在这一问题上定会有场大论战。
此外,经货联盟第二步、第三步究竟怎么走,目前仍是模糊不清的。虽然欧共体一些机构和各成员国都提出各种设想,但目前只是在一些原则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
今年12月13日,欧共体将在罗马召开政府间会议,将讨论下列6大问题:是否需要统一的货币政策;经济联盟的内容是什么,怎样才能做到即使经济联盟和货币联盟平行发展,又能合理分配欧共体机构和成员国政府的权力;如何处理实现经济货币联盟与缩小共同体成员国之间在经济和社会范畴内差距的关系;怎样才能做到既确保未来欧洲中央银行的独立性,又能对货币联盟实行监督;经货联盟第二阶段的内容是什么;在实现这一联盟整个过程中,欧洲货币单位将起什么作用。上述问题无论从政治上和技术上来说都是难度较大的。

第7版(国际)

伦敦拯救臭氧层国际会议闭幕
加强合作共同保护世界环境
通过《蒙特利尔议定书》修正案
本报伦敦6月30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国第二次会议,昨晚在伦敦达成一个拯救臭氧层的历史性协议,其主要内容是:到2000年,完全禁止使用氯氟烃、哈龙和四氯化碳;至2005年,完全禁止使用甲基氯仿。出席伦敦拯救臭氧层国际会议的中、印两国代表团团长昨晚在会议闭幕式上分别宣布,他们愿意在1987年《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修正案上签字,并将建议本国政府加入修改后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该《议定书》规定了逐步淘汰氯氟烃的时间表。
与此同时,会议还就建立数额为1.6亿美元到2.4亿(1991年到1993年)美元的临时援助基金达成协议。根据协议,这笔资金用于帮助第三世界国家从发达国家取得发展氯氟烃替代品的技术。据透露,在今后3年里,中国和印度,可以各得4000万美元的援助,以发展氯氟烃的替代品。
经过斗争,议定书从文字上改掉了对发展中国家歧视的部分,议定书的修正案还规定,对消耗臭氧层物质每年每人平均低于0.3公斤的发展中国家,考虑到经济发展的需要,受控物质的时限推迟10年。
这个世界性的拯救臭氧层协议被视为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携手合作、共同保护世界环境的“里程碑”,是“向前跨出历史性的一步”。离地球表面10—50公里的同温层中有一气层就叫臭氧层。它有保护地球万物生灵免遭太阳紫外线伤害的作用。臭氧层因受氯氟烃等的破坏而出现空洞。自臭氧洞发现6年来,科学家们发现,臭氧层受破坏的情况还在恶化。因而,“拯救臭氧层”已发展成一场全球性的运动。

第7版(国际)

中国货走俏莫斯科
新华社记者 盛世良 王南枝
中国经贸展六月二十二日在莫斯科展览中心开幕以来,风光旖旎的莫斯科河畔,便出现了一个独特的中国庙会式的动人景象。中国制造的彩电、音响、糖果烟茶、服装鞋帽……一百八十八个摊位上,各有俏货。
来自上海、宁夏、广西、黑龙江等地的中国商人笑容可掬地接待苏联顾客。
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展台上五十余台不同型号的收录机、三用机和彩电,对苏联人颇具吸引力;年轻人围着牛仔服和羊毛衫细细观赏;小朋友的蓝眼睛“扫描”着五光十色的中国玩具和食品。皮薄馅大的菜肉饺子从哈尔滨食品机械厂制造的饺子机里一个接一个地蹦出来,四分钟后水饺就出锅了。几位苏联人在一旁眉开眼笑地说:“太棒了!”
几天来,到过中国“庙会”的苏联人几乎都提一个共同的问题:“这么好的商品,在中国的商店里随时都可买到吗?”一位在中国工作过一年的苏联教师回答得好:“说实话,中国普通商店里卖的东西有的比这些还要强!”
记者来到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摊位前,看见他们正同全苏杂品进口公司签订合同,成交额达一亿美元:中国向苏联出口钨砂,进口三点五万吨铝和零点五万吨铜;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还同全苏动力机械进口公司签订了提供二百七十辆天津大发汽车的合同,朋友们认为,这种耗油量较低的小型车可以填补苏联轻型车的空白;常州托利多电子衡器公司同克拉斯诺达尔衡器厂签订了提供关键部件以协助该厂产品更新换代的合同;中国农机进出口公司决定每年向苏方供应一千台小马力拖拉机,这正好适应苏联农业推广家庭承包制的需要……
绥芬河外贸公司结交了几十个苏联新客户。他们带来的价值三十万瑞士法郎的服装、毛巾被、热水瓶、工艺品等展品被苏联的外贸单位抢购一空。
苏联群众把这次展销活动看成是了解中国的又一次机会。一位苏联工人对记者说:“中国‘庙会’使我们看到了你们十年改革开放、安定团结的成果。”

第7版(国际)

布什为何改变初衷
本报记者 张亮
布什在1988年总统竞选期间曾一再发誓:“决不增税”。美国选民对此诺言至今记忆犹新。然而,布什总统最近却突然表示同意“增加税入”。这表明,布什总统在税收问题上的立场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
5月26日,布什总统发表一项关于削减预算赤字的简短书面声明。他认为,联邦预算赤字的严重性和达成削减赤字的一揽子协议的必要性需要采取几大步骤:改革社会福利计划,增加税入;刺激经济增长;谨慎地削减开支;适当减少国防开支以及改革预算立法程序。
人们感兴趣的是,究竟哪些因素迫使布什改变“决不增税”的初衷?
第一,此举旨在打破“预算最高级会议”的僵局。在布什总统的倡议下,白宫与国会从5月15日开始举行“预算最高级会议”。但是,一个多月来谈判十分艰难,进展甚微。其症结在于布什总统和民主党国会领导人都不愿意首先提议增税,生怕增税的责任落到自己头上,为此承担政治风险。第二,联邦预算赤字严重失控。本年度头8个月,联邦预算赤字已超过1500亿美元,全年度的预算赤字估计将高达1840亿至2060亿美元。如果“预算最高级会议”谈而无果,布什将被迫对“自动削减”大约1000亿美元,军费与国内开支各摊一半。第三,布什改变初衷亦有政治上的考虑。许多经济学家告诫说,若预算赤字降不下来,美国经济有可能在1992年大选之年发生问题。此间还有人士提到,美国和日本日前达成的旨在消除双边结构性障碍的贸易协议也是一个制约因素,因为该协议规定美国必须削减其联邦预算赤字。
连日来,人们对布什转的这个大弯子议论纷纷,褒贬不一。对布什的批评主要来自共和党议员,而民主党议员则采取一种低姿态。共和党议员作此反应是因为布什同意增税等于使他们在今年中期选举中丧失了“决不增税”这一“锐利武器”。为了平息来自各方的批评,布什总统在6月29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他放弃“绝不征税”的竞选诺言,作了种种解释。
目前,“预算最高级会议”仍面临诸多棘手的难题:增所得税,还是增其它税收?削减哪些国内开支项目?国防开支的削减幅度该多大?怎样修改预算立法程序?在一系列问题上双方要达成一项妥协方案,还需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
             (本报华盛顿6月29日电)

第7版(国际)

哈勃太空望远镜不能正常工作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6月29日消息:今年4月24日由美国航天飞机携带上天,并部署在太空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因制造工艺方面的问题,以致不能正常工作。
美国宇航局的官员说,望远镜中有两面镜子,其中一面的型号、尺寸不合规格。因此,这台价值16亿美元的太空望远镜主镜头的功能完全失效,使整个望远镜的观测能力减少一半。
宇航局的官员向报界透露,要到1993年发射航天飞机上天,宇航员才能进入太空去修理、更换望远镜的部件。哈勃太空望远镜被誉为航天技术和天文学研究领域的一项重大成就,科学家们期待着利用它去揭示宇宙的奥秘。看来,人们的期望至少要推迟3年才能实现。

第7版(国际)

日研制出具有传呼机功能的手表
日本服部精工与精工爱普逊集团两家公司最近研制出可利用调频(FM)广播台的电波进行传呼的手表。
据《读卖新闻》报道,这种兼有传呼机功能的手表,作用与袖珍无线电传呼机大致相同,所不同的是它不是使用专用频率,而是利用调频广播台发射的副载波。由于世界各国的调频广播波段都相同,只要开设中继站,不论在哪里打个电话就能进行传呼。
该手表直径43毫米,重57.5克,表带为接收机的天线,液晶显示板可显示呼叫的一方的简短话语。由于日本广播法规定广播用电波不可用于通信业务,该传呼机手表将于本月底首先在美国试用。

第7版(国际)

苏研制出可使温室温度适中的温室建筑材料
莫斯科建筑物理科研所研制出可使温室温度适中的3种温室材料。
据苏联最新一期《科学与生活》杂志报道,该研究所发明的第一种温室材料是带孔板。这种板的部分小孔中是空气,还有部分小孔中充满“桑拉坚”。“桑拉坚”属凡士林类物质,在15至20摄氏度时,它焙化成透明稠性液体。阳光可以无阻挡地射进温室。日落后,“桑拉坚”又变成乳白色固体,并放出热量,同时小孔中的空气也会放出热量。研究所发明的另两种温室材料均为薄膜。其中一种薄膜在30摄氏度时会变成暗色。把它放在温室外壁,便可防止室内温度过高。另一种薄膜可把紫外线变成有显著热效应的红外线,把它放在温室内壁,便可提高温室的温度。

第7版(国际)

美发明能同时加热食品和冷却饮料的容器
美国研究人员发明一种既能加热食品又能冷却饮料,并且不用电的容器。
据《纽约时报》报道,制造这种容器的原理是,如果液体处在比正常大气压力低的状态下,水的沸点就会急剧下降。在这种容器内,利用室温饮料中的热量来煮沸低压真空室中的水,真空室包围着存放食品的隔室和饮料的隔室。当饮料周围的水被煮沸时,蒸汽便将热量从水中带出,使其冷却,然后,当蒸汽膨胀时,它便穿过阀门跑到包围存放食品隔室的一边,使其加热。(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中苏合资北京饭店,自去年9月开张以来,市民争相到这里品尝中国美味佳肴。
新华社记者 万成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