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发挥离休干部的作用
许多离休老同志虽然退出了第一线,但他们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以不同的形式,继续为人民做好事。据了解,现在我市离休干部中以不同程度继续发挥作用的有23000多人,占全市离休干部总人数的63.12%。目前,全市有14000多名离休干部正在以下几方面发挥他们的作用:
帮助基层做群众工作。1989年以来,我市有2000多名离休干部在街道居委会帮助做群众工作,向广大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调解各种纠纷,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正当权益,绿化美化环境,安排待业青年工作,落实计划生育等。
参与校外教育活动。我市有700多位离休干部深入到中小学校,向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到劳动教养场所帮教失足青少年,为培养教育革命事业接班人付出了心血。
协助维护社会秩序。有几百名离休干部协助有关部门监督卫生、检查物价、宣传法制、维护交通秩序和社会治安。在去年平息动乱、暴乱的斗争中,有28位离休干部不顾个人安危,救护了戒严部队官兵146名;818位离休干部为戒严部队捐款、捐物,价值2万多元;有470位离休干部受到有关单位的表彰。
在党政建设中当参谋。1989年以来,市委请了60多位党性强、党务工作经验丰富、有较高威望的离休干部,参加清查、考察领导班子和党员登记工作。这些老同志深入实际,依靠群众,按照党的政策规定分析处理问题,为市委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不少单位还请老同志撰写回忆录,参加编写党史、组织史、厂史、校史、地方志和专业史,作为教育后代的教材。一些企业单位聘请一些离休干部当参谋,商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大计。全市从事这些工作的离休干部有2000多人。另外,还有3000多位离休干部在离休干部党组织中辛勤工作,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方面做出了成绩。
发挥专业技术特长。据统计,全市可以发挥专业技术特长的离休干部7021人,已经发挥作用的4470人,占63.67%。他们在工业、农业、科技、教育、卫生、设计、翻译、法律等方面,从事技术、管理、咨询和服务工作。有的深入基层单位,有的在专业协会等社会团体有组织地为社会服务。全市约有700名离休干部从事家庭副业、种植养殖业、手工加工业工作和经营小卖部;约有2000名离休干部从事饭店、旅馆等服务行业的劳务工作。他们通过辛勤的劳动,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北京市老干部局 李晓月

第5版(读者来信)

首钢采取有效措施关心照顾离休干部
近几年来,为了更好地为离休干部服务,我公司对从事离休干部工作的人员实行分工承包制,并提出6个专项指标:办理干部离休审批和更改参加革命工作时间的手续要100%符合政策规定;对于离休干部提高待遇的审查要100%符合要求;每月组织党员离休干部参加一次党组织活动,参加党的组织活动的离休干部占能参加活动的90%以上;为了做好离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公司组织部每月走访离休干部不少于50户,公司下属的各单位走访离休干部做到每月有重点,每季度普访一次;每年组织离休干部体检一次,参加体检的占离休干部总数的85%以上;做好老干部活动中心的管理工作。
我公司有关部门根据这6项指标,制定了17项措施。例如,在办理干部离休审批手续方面,我公司明确规定有关人员不仅要熟知并严格执行干部离休的有关规定、政策,而且要手续完备,资料齐全,离休证书填写准确无误,字迹工整;对于这项工作的每一环节由谁来办理,需要多少时间完成都有明文规定。
由于有了具体明确的分工承包制,我公司每月都要逐级考核有关人员的工作情况,没有达到标准要求的,要按考核标准扣发奖金;工作出色的,则予以奖励,有的当年可以浮动工资或晋级。这样大大加强了有关人员的工作责任感。
我公司不但对直接从事离休干部工作的业务部门和个人有明确要求,而且对有关协作单位和个人也有具体的规定。例如,对职工医院规定了确保老干部医疗保健的内容;对生活福利委员会、生活供应委员会、团委也都规定了为离休干部服务的内容,促进了这些部门对离休干部工作的关心。
在落实党和政府提出的对老干部“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略为从优”的原则中,我公司有关部门充分运用承包制的机制,推动老干部工作的开展。
目前,我公司有党员离休干部1444人,编入31个离休干部党支部和147个党小组。如何组织、管理离休干部参加政治活动和政治学习,我公司都有详细明确的规章制度。有关部门和各级从事离休干部工作的人员都严格按照承包制开展工作。
我公司有关部门还加强了老干部的住房分配、医疗保健、文体活动、生活服务等工作。仅1988年、1989年,我公司就为127户离休干部解决了住房问题。在医疗保健方面,职工医院为一些患病的离休干部设立了家庭病床,每星期五派医生上门看病,送医送药,提供服务;职工医院还建立了离休干部保健卡,随时掌握老干部的身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1987年,我公司在老干部居住比较集中的古城公园北路,建成了建筑面积为1100平方米的老干部活动中心,为老干部参加政治学习和文体活动提供了方便。1988年以来,我公司把每月的10日、25日定为离休干部服务日,并把有关服务内容写入有关规章制度中。
               首都钢铁公司 范军

第5版(读者来信)

老同志希望老有所为
5年前,我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精力很充沛,一旦无事可做,便感到十分不安。在一位老同志的带动下,我参加了经国家科委和农业部批准成立的中国地区开发研究咨询中心。
近几年来,我参加了对浙江绍兴市、黑龙江黑河市、甘肃陇南地区和天水市、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江西吉安地区等地的考察和咨询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我和同事们根据不同地区的优势和困难,提出发展经济、技术、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具体意见。有时,我们还帮助有关地区牵线搭桥,发展横向联系;有时还协助有关部门筹措资金,引进技术,创办企业和学校。通过这些活动,我感到自己为党为人民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感到自己没有虚度光阴,生活很充实。
党和政府十分关心退居二三线的老同志,要求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这既反映了我国现实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也反映了数百万老同志的迫切要求。中国地区开发研究咨询中心有100多位司局级以上的离退休干部,他们大多既有专长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又具有不谋私利,忠诚于党和人民的高尚品德。他们不仅为有些地方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而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显示出共产党人应有的品德,为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作出贡献。通过离休以来的工作实践,我深深地感到,有关部门把具有不同经历、不同专长、不同特点的离退休老同志组织起来,深入下去为人民服务,取得的效果是很好的。
为了更好地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我认为,有关部门应该把身心健康的老同志组织起来,经常开展一些有利于党和人民的活动。有关部门还应该帮助老同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例如,离退休老同志开展活动,需要少量的经费,这就需要有关部门设法帮助解决。再如,现在许多单位的老同志开展活动时,任何事情都要老同志自己动手,自己跑腿。虽然这对于老同志体验生活,深入实际,转变作风是有益的。但是,不少老同志毕竟年事已高,因此常常感到困难很多。建议有关部门为老同志组织配备几名青年同志一起工作,为老同志开展活动排忧解难。
             中国科技大学离休干部 马西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爱国心·思乡情
作为一位自费去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我于今年4月7日抵达悉尼。在国内,我唯恐不能获得签证,不能成行。临行之前,长辈们都谆谆告诫我:切莫忘了祖国,莫干有损于国家利益的事。当时,我心里不以为然。来到澳大利亚后,我感触颇深。
我们这些中国自费留学生大多在澳大利亚无亲无友,不通英语、无甚专长,经常为凑足下一年的学费以延长学生签证而苦苦挣扎。在这里,没有人来关心我们,只有自己照顾自己。在异国他乡,我们思乡之情特别强烈。每遇新来的同胞,便问是否从国内带来香烟。多数人在国内时常想抽进口烟,而在这里遍地都是外国烟,我们中许多人却想抽国内烟。每当我抽国内带来的香烟时,就像回到国内,见到自己的亲人一样。
我刚来到澳大利亚时,听说中国大使馆有一个学生处设在悉尼,便前去联系,以便得到一些指教。我来到中国领事馆,远远看见五星红旗在领事馆上空飘扬,亲情油然而生,看见国徽时更是一阵激动。而当我还在国内收看电视新闻联播节目时,看到国旗、国徽的画面却无动于衷。两个地方,两种情感,真怪!
从大使馆学生处出来,工作人员送我一些人民日报。因为那时我刚从国内去,并且在这里的大学图书馆里也能看到人民日报,并不十分愿意将这些过期的报纸带回宿舍。但万万没有想到,当我把人民日报带回宿舍后,我宿舍里所有的中国自费留学生都抢着看,那情景令人动容。大家阅读了人民日报后,便议论纷纷,一致认为:人民日报刊登的消息、文章比较严肃、真实,远胜于其他一些海外华文报纸。大家对那些专门刊登有关中国坏消息或造谣文章的中文报纸,特别厌恶。
我们这些自费留学生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当我们一跨出国门,就会发现自己的爱国心。”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 方明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加强乡镇治安队的管理
近几年,我市许多乡镇都相继成立了治安队。不少乡镇治安队对维护农村社会治安起了很好的作用,但有的乡镇党政部门由于对治安队疏于管理,以致治安队的工作出现不少问题。
一些乡镇干部认为治安队有油水,便把自己的亲朋好友强塞进去;一些不法分子也混进了治安队,致使有的治安队成分复杂,素质不高,违法乱纪事件时有发生。我市管辖的分宜县某林场治安办公室竟把一个被林场开除的人聘为治安队员,发给他警服、警械。今年4月20日,这个人冒充公安人员,强奸了一名女售票员。
一些乡政府把治安队按乡办企业的性质管理,令其上交利润,自负盈亏,并规定治安队员的工资、奖金与罚款挂钩。这些治安队有了经济压力,便经常对一些群众乱罚款、乱摊派,甚至以罚代法。例如,某乡公安派出所查明一村民有严重盗窃行为,应绳之以法。这一情况被乡治安队得知后,有关治安队员就闯进这个村民家,先没收赃物,后罚款数百元,就了结了此事。
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乡镇治安队的管理,提高治安队员的素质,使乡镇治安队真正维护农村的社会治安。
           江西新余市 刘智勇

第5版(读者来信)

“家乡富裕吉祥之桥”——陈吉桥
我省新金县瓦窝镇教师陈吉桥于1982年离休后,看到家乡虽然是苹果产区,但由于缺乏果树栽培管理技术知识,苹果产量一直很低,乡亲们的生活仍不富裕,便决心引导乡亲们走科学致富的道路。
陈吉桥当了一辈子教师,但不懂果树栽培管理技术。回乡后,他不顾年迈有病,刻苦自学,先后学完了中央农业广播学校规定的化学、植物生理、土壤肥料、农业气象等8门课程,并获得了中专毕业文凭。他利用学到的知识,在镇领导同志的支持下,办果树栽培管理技术培训班52期,培养果树技术员近500人,并结合本地的气候特点,创制了简便易行、形象直观的《苹果树管理月历表》、《苹果树保花保果十项措施》、《苹果树生长季节修剪十二法》;编写了《苹果树修剪法》、《苹果树主要病虫害的防治》两本技术书,受到了果农的普遍欢迎。
为了加快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他利用录像、录音、有线广播等手段,把果树栽培管理技术送到千家万户。他制作的《苹果树生长季节修剪法》教学录像片,曾获得联合国亚太地区农民教育纪念奖。
农民掌握了科学技术知识,极大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几年来,瓦窝镇苹果产量翻了两番,人均收入翻三番。人们称颂陈吉桥老师是“家乡富裕吉祥之桥”。
                辽宁省委老干部局 于嘉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青少年嗜酒吸烟害处多
近年来,嗜酒吸烟已成为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诱因。据有关资料表明:1989年,全国18岁以下的青少年因打架、斗殴被教育、拘留和判刑的,63%的与酗酒有关;在流氓违法犯罪活动中,38%的是由酗酒引起的;犯抢劫、盗窃违法犯罪活动的青少年中,74%的起因于饮酒吸烟。
1988年以来,我院判处96名犯罪时不满18岁的青少年,其中83%的与酗酒吸烟有关。如某中学学生黄某等7人抢劫团伙,经常聚在一起吃喝玩乐,当无钱买烟酒时,就干起“剪径”的勾当。又如胡某等5人流氓团伙狂喝滥饮后,便沿街寻衅滋事,侮辱妇女。
建议有关部门和家长们采取措施,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和管理,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川金堂县人民法院 江海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依法惩治货盗活动 货主应予密切配合
襄樊铁路公安分局在审理一起盗窃铁路运输物资案件时,遇到一件令人费解的事:他们发现违法犯罪分子盗窃的赃物中有十台彩电,先后给货主单位发出五封电报落实失盗情况,但对方不予答复。直到这个公安分局派人前往,货主才说:这批货保险公司已作赔偿,不打算要了,弄得办案人员哭笑不得。
货主单位为什么对货物被盗置之不理?究其原因:一是目前货物运输大多投保,丢失损坏有保险公司赔偿;二是公安机关处理违法犯罪分子过程中,一旦将有些已被使用过的货物交还给货主,保险公司就不再赔偿,货主很难处理这些货物。因此,一些货主对公安机关询问投保货物失盗的情况不是吞吞吐吐,就是干脆否认。
运输物资被盗案的查证工作本来就十分困难,如果有关单位对公安机关的破案工作不予配合,查证工作无疑难上加难。呼吁货主单位密切配合公安机关的工作,保险公司也应将运输物资的赔偿情况及时向有关铁路公安机关通报,以便有效地打击违法犯罪分子。
       湖北襄樊铁路分局宣传部 王建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铁路货物连续被盗 保险公司负担沉重
去年至今年五月,我公司共受理铁路货运物资被盗案件三千四百九十八件,货物损失金额达二百五十万元。被盗物资有钢材、冰箱、彩电、烟酒、水果、布匹、服装等,几乎应有尽有。这一期间,到我公司报案的货主络绎不绝。今年五月八日,我市就有二十四家货主前来我公司报案。我市人民商场在今年五月就发生铁路货运物资被盗案十五起;我市商业储运公司中转站经营的十多个单位,在今年一月至五月共发生承运货物被盗案四百五十起。
铁路承运货物连续被盗,保险公司负担沉重。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果断措施,依法打击铁路货盗的违法犯罪行为。
   湖北荆门市保险公司 罗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发扬尊老敬老的美德
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培养造就了数以百万计久经考验的老干部。他们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出生入死,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社会主义建设期间,他们忘我劳动,辛勤工作,廉洁奉公,不谋私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近年来,他们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主动退出领导岗位,以便让一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干部接班。他们的这种高风亮节,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尊敬和赞扬。
老干部离休后,由于各方面的情况发生了变化,会遇到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因此,关心、照顾、爱护离休老干部,热心地为他们排忧解难,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绝大多数单位的党政领导同志十分重视老干部工作,不仅在解决离休老干部的住房、用车、医疗和生活困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而且根据离休老干部的志趣、喜爱和特长,把他们组织起来,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种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对此,广大离休老干部是满意的。
但是,也有一些地区和单位对离休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些单位领导人因为工作忙,事情多,对离休老干部工作重视不够,使有的离休老干部产生“人走茶凉”的感觉;在离休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方面,有一些应该解决又可以解决的问题,由于没有及时办理,使一些离休老干部感到忧虑;有些离休老干部身体尚好,精力充沛,思想活跃,但因为缺乏组织安排,使一些想干事的离休老干部的积极性受到影响。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关心爱护离休老干部是党和国家坚定不移的政策原则之一。目前,越来越多的老同志步入离休行列,老干部工作任务更重了。各级领导同志要把老干部工作切实提上议事日程,妥善安排离休老干部的晚年生活,切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度晚年,发挥余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第二个家”
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老干部局于1982年以来,先后在北京和平里、安定门、建国门、交道口4个宿舍区建立了活动站。这些活动站内设有图书室、阅览室、棋艺室、台球室、乒乓球室、书法室、医疗室、健身房等。几年来,这些活动站组织离退休老同志成立了京剧组、歌咏组、迪斯科舞蹈队(上图),先后举办了古典文学、书画、气功、保健、烹饪、家电维修等讲座,每年开展一次棋球类“长寿杯”比赛(左图)和老年运动会。丰富多采的活动内容和娱乐形式,为不同兴趣和爱好的离退休老同志驱散了失落感和孤独感。许多离退休老同志称赞活动站是“第二个家”。 北京 李芳 李默婴 李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