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宋双呼吁国际社会
继续支持柬人民斗争保持对越压力
批评美国改变在柬问题上的立场
新华社巴黎7月18日电(记者蔡锡梅、郭京花)柬埔寨民族政府总理宋双今天在此间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抗越正义斗争,保持对越南的压力。
宋双总理今天下午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针对美国国务卿贝克宣布美国决定恢复与越南的对话,发出了上述呼吁。
前来巴黎参加德国问题“二加四”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贝克今天与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会谈后对记者说,美国决定改变其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政策,不再支持柬埔寨民族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将与越南就柬埔寨问题进行对话。
宋双认为,贝克在安理会5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第5次磋商刚刚结束时作这样的宣布是不合时宜的。
宋双为因此而可能对解决柬埔寨问题产生的不良影响感到忧虑。
他列举5月18日《纽约城论坛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美国新闻界都承认目前在柬埔寨仍有大量越军与越南非法移民,越南仍没有撤出柬埔寨,仍没有放弃它在柬埔寨的利益。越南仍是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主要障碍,美国政策的改变势必影响柬埔寨问题的公正解决。如果美国恢复对越援助,将拖延战争,延长柬埔寨民族的苦难。
在谈到昨天刚刚结束的关于柬问题第5次磋商时,宋双表示欢迎安理会5国在军事问题和过渡时期政权安排方面取得的进展,希望5国在8月第6次磋商时能就其他问题取得进一步成果。
他说,为了积极响应安理会5国关于柬埔寨冲突4方尽快回到谈判桌旁的呼吁,他已向西哈努克亲王建议,尽快在巴黎或其他地方举行3方会晤,就成立全国最高委员会问题协调立场。

第6版(国际)

努乔马总统会见我政府代表团
中国纳米比亚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议
新华社温得和克7月17日电 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今天下午在此间总统府会见了由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努乔马总统说,中国是最早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国家之一。在国际舞台上和联合国安理会,中国总是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事业。
努乔马说,他热烈欢迎中国代表团来这里访问,以便促进两国的经济、技术和贸易关系。
吕学俭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努乔马总统的良好祝愿。
双方还讨论了中纳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办法和措施。
中国政府代表团13日到达这里,随后同纳米比亚政府官员讨论了各个领域里的双边合作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是纳米比亚今年3月21日独立后对这个国家访问的第一个中国高级代表团。
新华社温得和克7月18日电 中国和纳米比亚18日在温得和克签署一项经济和技术合作协议。
正在纳米比亚访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和纳米比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泽代基亚·恩加维鲁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议上签字。
根据协议,中国在1990年8月1日至1995年7月30日的5年内将向纳米比亚提供经济和技术方面的援助。具体项目将由双方磋商决定。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民族军总司令认为
美国撤销承认柬在联合国席位是件坏事
新华社曼谷7月19日电(记者戚德良)西哈努克亲王驻柬埔寨和亚洲私人代表处发言人罗兰·恩今天对本社记者说,美国撤销承认柬埔寨抵抗力量在联合国的席位,是“空前的错误信号”,无助于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
罗兰·恩说,正当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为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作出努力之时,美国却作出上述决定,令人感到惊讶。
这位发言人引用西哈努克民族军总司令诺罗敦·拉那烈的话说,美国在承认抵抗力量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11年后采取这样的行动是一件“坏事”。
拉那烈说,美国撤销承认并不意味着抵抗力量将结束反抗越南扶植的金边政权的战斗。
拉那烈还说,美国的决定也不意味着抵抗力量联合政府的破裂。

第6版(国际)

海部首相会见孙平化
表示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
本报东京七月十九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首相海部俊树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海部向孙平化介绍了不久前在休斯敦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情况。
孙平化对日本方面为恢复第三次日元贷款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海部还说,为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日中两国应该加强合作,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交换意见,以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
孙平化会长还分别会见了日本众院议长樱内义雄、大藏大臣桥本龙太郎、前首相竹下登、前副首相金丸信、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等政界和民间友好人士。
(附图片)
7月19日,日本首相海部会见中日友协代表团成员。图为海部首相(右)与代表团团长孙平化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且看越南是否跟上柬埔寨和平进程
新华社记者 蔡锡梅
参加关于柬埔寨问题第5次磋商的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代表16日和17日两天,经过20小时的紧张、激烈的讨论,就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两个关键性问题,即军事问题和过渡时期政权的安排问题取得初步一致意见。正如会议发表的磋商纪要中所指出的,这是一个“重大进展”。
安理会5国一直致力于充分考虑如何在全面解决的框架内,较为公正地解决当前和平进程中最大的这两个关键问题,如何维护柬埔寨人民根本利益和本地区和平,力争提出一个能为各方接受的方案。
安理会代表主张,越南在联合国监督下撤军,柬埔寨实施停火,这是柬埔寨走向和平的第一个具体步骤。各派军队在实施停火后到联合国指定地点集结,以便接受国际的核查与甄别。此外,有必要将各派军队都解除武装或削减到不能打仗程度,重新建立起一支无派别的国家军队,保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任何派别利用军事优势威胁或影响大选及未来民选政府,彻底消除军队对柬埔寨和平进程的干预。
柬埔寨能否有持久和平的另一决定因素,是能否实现真正的民族和解,消除任何一方单独掌权的危险。现在柬埔寨政治舞台上已存在谁也无法否认的4种政治力量,它们仍各代表一部分柬埔寨人民的利益。如果不讲4方原则,而搞什么两方,3方,那就不是真正的民族和解,民族谅解,还有受到压制的政治力量,社会就不会安定团结。
4方原则实际上仅仅是在越南撤军后至大选之前的过渡时期,为确保冲突各方平等参加大选,确保柬埔寨人民自由表达自己的选择和大选自由公正进行的一种手段。一旦由自由公正大选产生的新政府成立,所有派别,无论在大选中胜败如何,都应当尊重人民的选择。
这次安理会5国在上述两大问题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强调,这是全面解决方案中的两个有机组成部分,只有这两个问题解决了,才能解决其他问题,柬埔寨问题必须全面解决。
在目前越南顽固坚持其侵柬造成的既得利益情况下,光靠柬埔寨抵抗力量,是难以在短期内实现和平的,所以这次磋商特别强调加强联合国在柬埔寨问题解决各个环节上的作用。因为安理会5国几次三番为此事磋商,联合国积极干预,这不仅表明国际社会对柬埔寨和平的关心,而且还证明,柬埔寨问题不是一个什么“内战”问题,而是一个结束越南侵略、恢复印支和平、维护东南亚安全的有关世界大局的问题。
现在国际社会正在积极推动柬埔寨和平的进程,并满腔热情呼吁柬4方早日回到谈判桌旁来。如果现在越南还企图利用这个会议那个会议搞什么“部分解决”,这是朝死胡同里走。柬埔寨和平进程的障碍来自越南。人们拭目以待:安理会代表第5次磋商之后,越南是否跟上这个和平进程。
                 (新华社巴黎7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苏联总统新闻发言人发表讲话
批评美国务卿贝克干涉苏内政
新华社莫斯科7月18日电 苏联总统新闻发言人马斯连尼科夫1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批评美国国务卿贝克关于美国打算同在苏共28大上分裂出去的反对派建立联系的讲话,称这是干涉苏联的内政。
这位发言人援引《华盛顿邮报》的话说,“美国一些保守派认为,美国不应当把自己的全部希望寄托在戈尔巴乔夫身上,应当与戈尔巴乔夫的反对派也保持接触。贝克赞同他们的见解。”
这位发言人接着指出,贝克的这种言论以及因此而出现的一些评论不能不引起疑问。
他强调,如果在与苏共反对派保持接触的打算背后隐藏着影响苏联政局发展的意图,这就可以被看作是对苏联内政的干涉。

第6版(国际)

叙黎总理讨论黎巴嫩局势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18日电 叙利亚总理马哈茂德·祖埃比今天同来访的黎巴嫩总理萨利姆·胡斯讨论了黎巴嫩局势的最新情况。
据一位接近叙利亚政府的人士说,双方讨论了黎政府11日发表的声明后同黎各方接触的结果。黎政府的声明包括承认塔伊夫协议作为民族和解基础和执行贝鲁特行政管理计划两部分内容。
叙利亚支持黎政府的声明。
据报道,以盖亚盖亚为首的基督教派黎巴嫩力量支持政府计划,但以奥恩为首的基督教强硬派则拒绝承认塔伊夫协议和赫拉维总统的政府。
两位总理还回顾了由阿盟调解黎巴嫩危机3方委员会特使伊卜拉希米在贝鲁特东区同黎巴嫩各派接触的结果及叙黎经济商业关系。
胡斯是今天早些时候抵达大马士革进行短暂访问的。今天晚些时候,他将会见叙副总统哈达姆。
另据报道,鉴于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两派战斗升级,国际红十字会今天要求从战场上运走死伤者。
据悉,什叶派双方在黎南部两天战斗中,至少有30人死亡,140人受伤。前往黎南部建立缓冲带,阻止冲突的巴勒斯坦游击队有6名战士受伤。

第6版(国际)

尼雷尔会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记者刘也刚)不结盟运动南方委员会主席、坦桑尼亚革命党主席尼雷尔最近在这里会见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孙国桐。
会见时,尼雷尔主席和孙国桐大使就南方委员会的工作、当前的国际形势以及中坦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
双方还就进一步发展中坦两国经济、技术互利合作交换了意见,探讨了促进两国合资企业发展问题。
尼雷尔主席在会见中表示,与中国建立友好的关系对坦桑尼亚非常重要,并对中国和印尼恢复外交关系表示热烈祝贺。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苏联西德首脑会晤
本报记者 江建国
西德总理科尔对苏联的两天工作访问,在德国统一的外部条件问题上,取得了突破:苏联同意由德国自主决定联盟归属问题,实际上同意了统一后的德国留在北约组织中。
今年2月苏联为德国统一开放绿灯之后,曾一再重申,统一后的德国留在北约是不能接受的。直到6月在柏林召开第2次“2+4”外长会议时,苏联外长还提出,德国统一后的5年内,德国应同时属于北约和华约两个军事联盟。时隔不到一个月,苏联态度发生如此重大转变,连西方也感到吃惊。
促使苏联态度发生根本转变的因素,概括此间舆论的看法,有如下三点:
第一、西方态度基本一致,对苏联形成压力。去年底德国统一问题提上日程之后,西方三大国和西德经过多次磋商,在统一的外部条件问题上迅速取得一致,坚持统一后的德国必须留在北约之中,在“2+4”会谈中寸步不让。民德的立场在3月大选后也发生了变化,德梅齐埃政府修改了原政府的立场,在联盟归属问题上站到西方一边。这样苏联面临的是一对五的形势,外交上已经没有多少回旋余地。若一味坚持己见,将使苏联面临与整个西方对立的局面,并有可能损害美苏关系。
第二、北约修改战略,使苏联减少了对北约的担忧。7月6日结束的北约伦敦首脑会议决定修改“灵活反应”和“前沿防御”战略,从欧洲撤走长矛导弹和核炮弹,并建议与华约发表某种形式的互不侵犯宣言。西方舆论认为这次会议是促成苏联改变立场的重要因素。此外,科尔在此次访问中承诺统一后德国的军队限额最高为37万人,这比目前两德总兵力大约减少一半,承诺德国放弃拥有核武器和生物、化学武器,同意驻东德苏军的撤出有三四年的宽限期等。这些承诺使苏联感到德国即使留为北约成员,对苏联的安全也不会构成重大威胁。
第三、为了不失时机争取西德及欧共体经济援助,促进苏联经济改革。7月1日两德货币联盟的生效以及12月2日全德大选已使两德统一形成定局。面对这种形势,苏联从苏德关系及苏欧关系的长远构想着眼,认为与其在联盟归属问题上给未来的苏德关系投上阴影,莫如当“德国统一的助产士”对苏联更有利。苏联需要西方的经济援助,而西德正是主张积极援助苏联的西方国家,虽然休斯敦七国首脑会议未能就此问题达成一致,可事实上西德自己已经在采取行动。西德已经提供由政府担保的50亿马克银行贷款,还考虑从苏联增加石油、天然气进口,以提高苏联支付能力,今年还将支出12.5亿马克作为苏联驻民德军队费用,此后还将帮助支付苏联撤军费用等等。科尔和戈尔巴乔夫已经商定,统一后的德国将立即与苏联签订包括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各方面内容的总体条约,促进德苏关系全面、稳定的发展。此外在苏联看来,与德国保持良好关系,自然也就打开了欧共体的大门。
苏联西德首脑会晤的结果表明,德国统一道路上已不再存在来自外部的障碍。此间舆论界认为,这标志着“战后欧洲历史新时代的开始”,然而人们也注意到,西方也有人担心德苏的接近。科尔总理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申明,对苏关系方面,德国决不走“特殊道路”。今后的欧洲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格局,无疑是观察家们下一个值得跟踪的目标。
      (本报波恩7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乌尔塔多将任秘鲁总理
秘鲁当选总统藤森十八日晚宣布,胡安·卡洛斯·乌尔塔多将担任秘鲁新政府的总理兼经济和财政部长。
即将于七月二十八日就职的藤森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十九日将由乌尔塔多宣布新内阁成员的名单,这届内阁将由各政党的专家组成。
这位未来的秘鲁总统还说,第一届内阁的首要任务是实现国内和平,建立廉洁的政府机构,使国家经济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并使秘鲁重新同国际金融机构建立联系。

第6版(国际)

萨尔瓦多政党和游击队对话结束
萨尔瓦多各政党和游击队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就结束国内战争而进行的第三次对话十七日在墨西哥城结束。这次对话是在萨尔瓦多交战双方——游击队和政府下一轮谈判的前夕举行的。萨游击队和政府将于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进行新的一轮谈判。
据报道,在萨政党同游击队的这次对话中讨论了由各政党一致提出的关于修改选举法的文件。

第6版(国际)

尼一些政党反对成立“民族拯救队”
尼加拉瓜一些政党的领导人指出,在尼加拉瓜成立名为“民族拯救队”的准军事组织是十分危险的,它有可能导致难以预料的大规模冲突。
主要反对党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以及执政的全国反对派联盟以外的其他政党都认为,应当尊重国家的法律,因为宪法只承认桑地诺人民军和警察部队可以携带武器。
最近在尼加拉瓜爆发由全国劳工阵线发起的大罢工时,反对罢工的人宣布成立“民族拯救队”。据悉,这支准军事部队是由反前政府武装力量的成员领导的。

第6版(国际)

美可能推迟部署星球大战武器计划
美国国会总审计局十八日向国会递交的一份报告表明,原定在一九九三年部署第一批星球大战武器的计划将可能因设计和测试问题而推迟。
报告说,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的“灿烂卵石”星战武器的新构想大大地改变了星球大战计划的设计方案。负责实施星球大战计划的部门也不能按时完成原定的一系列测试工作。这样,美国总统在一九九三年将难以作出部署第一期星球大战武器计划的决定。
美国第一期星球大战计划的目标是摧毁苏联已部署的三千零八十枚SS—18核弹头的百分之五十和苏联可能用于首先向美国发动进攻的其他弹头的百分之四十。

第6版(国际)

智利首都喜降大雪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十六日喜降大雪,人们纷纷涌向街头,欣赏多年未遇的雪景。
这是自一九七二年七月以来的首场大雪,这次降雪及降雪前的降雨缓解了该市连续三年的旱情。大雪打破了圣地亚哥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各单位办事员离开了办公室,电台和电视台中断了正常的节目来报道这次降雪。
据智利气象部门报道,截至十六日晚八时,已降雪水二十四点五毫米。由于降雪,圣地亚哥的气温也随之下降到三摄氏度。(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