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用勤劳战胜贫困 用智慧创造幸福
万里勉励回乡知青王春林造福桑梓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受万里委员长的委托,日前复信给安徽利辛县回乡知识青年、乡党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春林,高度评价他回乡务农、立志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精神,勉励他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36岁的王春林1974年高中毕业后不顾亲友的劝阻,坚定地回乡务农,先后被群众选为生产队长、大队长、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艰苦创业,大搞科学种田,实现了农田林网化,并在从未种过水稻的砂矼黑土地上试种成功了水稻,亩产从1974年的50多公斤提高到现在麦稻连作910多公斤,高产地块亩产达到吨粮田,解决了当地人多地少吃饭难的问题。1980年,他赴京出席学雷锋表彰大会,曾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万里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亲切会见。
今年5月,王春林致信万里委员长,汇报了自己的成长道路和心得体会,表示要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继续为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而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在复信中,转达了万里委员长对王春林同志把青春献给社会主义,用勤劳战胜贫困,用智慧创造幸福的革命精神和实际行动所给予的充分肯定和勉励。

第4版(要闻)

“青藏高原模范兵站部”命名大会举行
江泽民题词强调弘扬“三个特别”精神
据新华社格尔木7月19日电(记者郭殿成、蒋鹏)中央军委授予总后青藏兵站部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今天下午在青海格尔木市隆重举行。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赵南起在会上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授予总后青藏兵站部“青藏高原模范兵站部”荣誉称号的命令。接着他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日为青藏兵站部的亲笔题词:“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这时,会场上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周克玉中将在会上讲话时说,青藏兵站部自1954年上高原执勤以来,在完成各项惊险繁重任务中,逐步培养和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他号召总后系统全体官兵、职工、家属,扎实地开展向青藏兵站部学习的活动。
青藏兵站部部长王根成在大会上讲话说,我们决心把军委的命名作为巨大动力,努力把部队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

第4版(要闻)

学兵 写兵 唱兵 演兵
我军大批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实习生贾玉平)今年以来,我军大批文艺工作者奔赴海边防创作演出,为基层官兵服务。
总政治部和北京、沈阳、南京、成都、济南、广州、兰州军区以及海军、空军、二炮的文艺团体,纷纷深入条件艰苦的高山、戈壁、海岛、雪原等地,学兵、唱兵、演兵,为兵服务。总政歌舞团的足迹遍及东南沿海、西沙群岛、海南岛、西藏高原和新疆等地,为官兵献出了动人的歌舞。兰州军区所属文艺团体的演员赴河西走廊、南疆喀什和延安老区等地,演出128场次,行程4000多公里。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慰问基层干部战士达1个月。海政歌舞团历时近3个月,为西沙、南沙守卫部队热情服务。北京军区歌舞团的一些演员在北疆千里边防线上巡回演出,慰问戍边将士。全军各单位370多名文艺工作者深入部队基层代职或当兵锻炼,体验生活。

第4版(要闻)

民政部发出紧急通知
切实做好汛期救灾工作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民政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汛期救灾工作。
通知说,今年入汛以来,水灾来势较猛。湖南、江西、福建、广东、浙江、云南、湖北、陕西、四川等省的部分地区,先后遭受暴风雨的袭击,引起山洪、泥石流并发,江河漫溢,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据气象部门预测,7至8月份,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流域和渭水流域、汉江上游、四川北部、东北东部等大片地区的降水量,将比往年偏多。
为切实做好汛期救灾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救灾工作的领导。各级民政部门、特别是多灾地区的民政部门,必须以救灾为中心,全力以赴,把救灾工作抓紧抓好。要切实抓好紧急抢救工作。灾害发生后要妥善安置无家可归的群众,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要迅速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要多方筹措并管好用好救灾资金。地方列支、中央拨给的灾民生活救济费和社会捐赠款项,要保证用于生活,切实帮助灾民解决紧迫的基本生活问题。要及时了解和反映灾情。

第4版(要闻)

主动自首 积极退赃
罗云光被免予起诉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晓渡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宣布,对原铁道部副部长罗云光免予起诉。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立案侦查的罗云光受贿一案,已于6月29日侦查终结。经查明,罗云光在担任铁道部副部长期间,利用主管运输的职务之便,于1988年1月和5月,先后收受郑州铁路局原副局长潘克明等人贿赂的电冰箱、金戒指和现金等,折价共计人民币4819元。
最高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罗云光身为国家工作人员,无视国家法律,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鉴于被告人罗云光能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贪污、受贿、投机倒把等犯罪分子必须在限期内自首坦白的通知》规定的期限内自首,罪行较轻,积极退赃,有悔改表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63条、第32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93条、第101条之规定,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对被告人罗云光免予起诉。最高人民检察院已经依照法律规定,公开宣布免予起诉决定,并将免诉决定书交给被告人罗云光和所在单位。免予起诉决定书载明:对于免予起诉的决定,被告人如果不服,可以在7日内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
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出,对罗云光决定免予起诉,是根据罗云光的犯罪事实、情节和法律的规定作出的,体现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和对于一切公民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的精神。凡有贪污贿赂等犯罪行为的人,应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第4版(要闻)

吉林西部暴雨成灾 当地军民奋力抢险
据新华社长春7月18日电(记者郭力群)吉林省西部近日来连降暴雨,造成蛟流河漫堤决口,当地军民正奋力抢险抗灾。
从14日早8时至15日晚8时,蛟流河流域连降大暴雨,平均降雨量达211毫米,致使蛟流河出现964立方米每秒的特大洪峰,洮南市境内20个乡镇、291个自然屯受灾,倒塌房屋1.3万间,遭灾人口11.5万,受淹耕地150万亩。
灾情发生后,白城地区和洮南市主要领导立即率领干部群众赶往抢险抗灾第一线。吉林省副省长吴亦侠为组长的工作组已于16日晨赶赴洮南。当地驻军和预备役部队派出舟桥部队等救援队伍。沈阳军区派出直升机为被困群众空投食品。省里组织的医疗队也已奔赴灾区。据了解,已转移受灾群众7200多户、3.5万人,未发现人员伤亡。目前,洪水已经消退,救灾工作在继续进行。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闭幕
呼吁国共两党无条件对等商谈促进祖国统一
本报香港7月18日电 由大陆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台湾的中国统一联盟合办的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此间闭幕。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程思远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他指出,和平与发展的历史趋向,是当前世界形势之潮流。当前海峡两岸已出现的民间交往的势头,证明祖国和平统一是任何力量所不能阻止的。
中国统一联盟副主席张晓春教授在闭幕式上呼吁两岸同胞,全世界的中国人本着爱国的精神,为国家统一、民族和解、文化振兴奉献出心血气力,迎接一个统一的、富强的、民主的21世纪新中国。
大会宣读了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公报。公报建议海峡两岸的党派、民间团体,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进行无条件的对等商谈,同时积极参与切磋议案,共商国是。
又讯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18日在香港宴请出席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的30多位专家学者。

第4版(要闻)

彭冲率人大代表团出访苏联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彭冲副委员长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于7月19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赴苏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赴沙特等四国访问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沙特阿拉伯、塞浦路斯、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杨福昌副外长和上述四国驻华使节或代表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秘鲁哥伦比亚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中国政府特使将分别出席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应秘鲁、哥伦比亚政府的邀请,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将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出席两国分别于7月28日和8月7日举行的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外交部部长钱其琛18日下午会见了加拿大外交与国际贸易部副部长德·蒙蒂尼·马尔尚一行。钱外长对马尔尚副部长首次来华表示欢迎,指出中国政府重视中、加关系。中、加两国的情况虽然不同,但加强合作对双方都是有益的。他说,尽管目前两国关系中还存在一些困难,但只要双方共同努力,这些困难是不难克服的。18日,刘华秋副外长同马尔尚副部长举行了会谈。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温家宝7月18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经济部副书记安托尼斯·赫里索斯托姆率领的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代表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尼日尔共和国政府提供贷款的协定7月18日下午在北京签署。
对外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和尼日尔外交和合作部长萨尼·巴科分别在协定上签字。签字仪式前,郑拓彬会见了巴科一行。双方就两国经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联部部长朱良18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尼日尔外交和合作部长萨尼·巴科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伍绍祖谈亚运会试运转
就目前情况看亚运成功已见端倪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记者李力报道:“少带问题进亚运会,这就是全区合练的目的。”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就北京亚运会第一次试运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伍绍祖说:“把全区合练这个术语带进亚运会,就是因为亚运会也是个系统工程,我们必须通过这种全区合练来检验长期分散准备的情况。”
发现问题,消除隐患,是这次全区合练的重点。伍绍祖说,第一次合练,每个场馆都找出了30—70个问题,小到饮水供应不上,大到场馆的硬件故障。这些问题都将在亚运会开幕前逐一克服。
伍绍祖对亚运工作提出“四定、两想、两种本领”,而能否做到这些,首先就在全区合练中得到检验。四定是定岗位、定人员、定职责、定彼此工作关系;两想是回想过去和预想将来;两种本领是正常情况下和非正常情况下处理问题的本领。他设想了不少情况,如现场有人受伤怎么办?有人无入场券强行入场怎么办?比赛进程中电子系统发生故障怎么办?这些问题现在都已找到或正在寻找对策。
伍绍祖说:“亚运的组织工作一定要万无一失。我们不仅要摘掉‘东亚病夫’的帽子,也要摘掉一盘散沙的帽子。”
据悉,本月底和下月底,亚运会还将进行第二次和最后一次全区合练,这两次将比第一次试运转更为全面。伍绍祖说:“后两次全区合练将更逼真,亚运村、记者村和亚运交通都将参加合练。就目前情况看,亚运成功已见端倪。”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1990年友好运动会将在西雅图举行
本报西雅图7月18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参加1990年友好运动会的中国女子排球队、女子赛艇队和男子体操队已先期抵达西雅图,他们将参加7月20日开幕式后举行的比赛。
据统计,参加友好运动会的外国体育代表团中,苏联代表团最为庞大,首批人员就有142人,其中包括游泳、拳击、赛艇、排球、手球、冰球等项目的选手。苏联代表团团长、体委主任尼古拉·鲁萨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派出的均为世界一流选手,其中部分年青选手将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他相信本届友好运动会将会十分精采,并会成功。
参加友好运动会跳水、女子篮球、女子体操、女子现代五项的选手将根据赛程安排陆续抵达西雅图。
上届友好运动会上,中国选手曾参加了田径、体操、跳水、自行车四项比赛。仅获得银、铜牌。本届比赛,中国队派出的阵容大多为最佳选手。先期抵达的中国女排将视此次与古巴、苏联等强队的较量为8月下旬世界女排锦标赛的前哨战;女子赛艇队将再次向欧美诸强挑战;拥有世界一流跳水选手的中国队将打破友好运动会上与金牌无缘的局面;刚刚参加完世界女篮锦标赛的中国队也将转道西雅图,与老对手再次较量;世界杯赛冠亚军黄志红和侯雪梅也将分别参加女子铅球和铁饼比赛。行家们分析,中国选手将会取得比上届友好运动会更好的成绩,但在破纪录的选手名单中不会有中国选手。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吉林市各行各业为亚运作贡献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北国江城吉林市人民对第11届亚运会情深意长。今天上午,4名吉林市小伙子带着120万江城人民的重托,将直径2.2米的大型吉祥物大熊猫“盼盼”送到北京亚运会集资部。这是全吉林市为亚运会作贡献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吉林市兴起了全民关心支持亚运会高潮。市领导带头宣传亚运会,在全市树立人人都是东道主的思想。各行各业开展各种迎亚运活动,组织书法、绘画展览,将义卖所得捐给亚运会。全市7个民主党派开展了“庆七·一,迎亚运”长跑接力赛,把亚运会宣传逐步引向深入。全国先进企业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吉诺尔电冰箱厂、吉林参茸公司等积极向亚运会捐款捐物。此外,全市人民踊跃购买亚运奖券,市领导亲自走上街头销售奖券,仅两个月,全市就销售了40多万张奖券。
                    (张玉凤)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热情与冷漠
——1990年友好运动会印象之一
筹备了四年之久的1990年友好运动会将于本月20日在美国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市拉开帷幕。16日上午10时,庞大的组委会工作系统像一部巨大的机器正式启动,开始运行。
被称为“太平洋西岸明珠”的西雅图市,以其依山傍水的地理位置、风景秀丽的自然环境和温和怡人的气候条件,从美国11个预选城市中夺得友好运动会的主办权。
当全世界都在回味着意大利世界杯足球赛激动人心的场面时,西雅图友好运动会的筹备工作正进入最后阶段。今天,当我们来到这座美丽的城市时,四处可见的友好运动会会旗,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的彩旗和标语,穿梭于运动员村、新闻中心和各赛场的黄色交通车,身着特殊服装,活跃在机场、新闻中心和运动员村的组委会工作人员等等,使人感受到运动会卓有成效的组织工作和强烈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气氛。
西雅图市民们正期待着观赏世界一流水平的友好运动会,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打扮着自己的城市,热情欢迎来自全世界52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名运动员和近3000名记者。
初次来西雅图的人,只要佩带着证件,无论是在公共场所还是在组委会各工作点,总会有人热情主动地来询问,帮助你解决问题。据有关方面介绍,有1.4万名志愿人员放弃休假,义务为大会工作。
然而,在我们来西雅图的旅途中却遇到了只有在美国才会有的现象。在旧金山,在飞机上遇到来自其他州的美国人,甚至在西雅图遇到组委会以外其他行业的部分美国人时,几乎大多数人根本不知道友好运动会,这种冷漠与我们到西雅图后的感受成了强烈对比。       本报记者 吴骅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女篮锦标赛
苏联队被挤出四强
本报吉隆坡七月十九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六次世界冠军获得者苏联女篮今晚在这里留下了不尽的悔恨,她们在最后二十几秒钟里连续几次出现无可原谅的错误,帮助南斯拉夫队把毫无把握的胜局维持到终场。六十四比六十三,苏联队十次参加世界女篮锦标赛,头一回被排挤在四强之外。
当南斯拉夫的欧洲最佳球星纳基克断断续续打了十多分钟,就已五次犯规的时候,苏联队乘势扩大战果。但是,也许因为昨天以七十九比八十二败给捷克斯洛伐克队的阴影还在起作用,苏联队员打背水之战的经验显然不够。即使输几个球也照样出线的南斯拉夫队打疯了,身高两米零三的中锋尤其出色。但是,直到最后几秒钟苏联姑娘在无人之境内投也不进,罚也不中,南斯拉夫的队员们这才抱成一团,喜极而泣。
三天的复赛至此结束。在前八名的两个小组中,A组的座次顺序为南斯拉夫队、捷克斯洛伐克队、苏联队和澳大利亚队,B组座次顺序为美国队、古巴队、保加利亚队和加拿大队。
人们普遍倾向冠军之争在尚无败绩的美国队与南斯拉夫队之间进行。
后八名的复赛,中国队今天以九十七比一百输给巴西队,半决赛将遭遇南朝鲜队,重演亚洲锦标赛决战。如果再输一场,只能去争第十一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实力到哪里去了?
——中巴之战观后
95∶98,离比赛结束还有52秒钟,中国队落后3分。6号郑薇在3分线外远投,被巴西队员击出底线,发球权却被莫名其妙地判给了巴西队。没有机会了,剩下的时间只够双方各进一球。97∶100,中国队又一次让热情的观众失望,12名队员默默无语地离开了蕉赖羽毛球馆。
如同首战负于古巴队那场球,中国队今天输得冤枉吗?大概不能这样下结论。中国队开场以5号凌光、7号李昕、11号郑海霞、13号薛翠兰和14号柳青出阵,以后又用6号郑薇和15号徐春梅分别替换李昕和柳青,但一直打得不顺手,缺少速度和成功率,除下半时七八分钟时领先几分,大部分时间里落后。
巴西队在球星奥坦西亚的带动下,五名队员钻来钻去,不时攻击中国队防线上的漏洞,速度奇快、积极的盯人和争抢篮板球迫使中国队攻防节奏快慢不由己。
本来中国队接连与塞内加尔和马来西亚队打了两场轻松球,精神没振起来,疲态也未消除,打来打去总是那么几个人围着郑海霞转,而这又不是能应万变的法宝。
就这一届世界大赛来说,中国队的前程并未堵死,但已经越来越难走了。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4版(要闻)

逛新城
北京市北郊的亚运村是座名副其实的体育新城。
现在,每天都有许多人在优美的亚运村旁漫步、赏景。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