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博斯腾湖水位开始回升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8日电 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水位出现回升势头,今年5月末这个湖的水位已上升到1045.83米,比1986年高出1米多。湖边干枯多年的芦苇已开始复苏。
博斯腾湖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焉耆盆地东南低洼带,古称“西海”。因农田用水增多、周边生态环境恶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个湖水位逐年下降,1986年为1044.8米,比1955年下降了约3.5米。小湖区沼泽地上的大片芦苇也渐渐枯死。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国产光电编码器替代进口产品
本报讯 长春第一光学仪器厂研制的光电编码器替代了80%的进口产品,每年可为国家节约外汇100多万美元。
光电编码器主要应用于各种机电设备,它是通过光电转换,把机械位移量转变成电脉冲信号,在机电设备和计算机之间架起桥梁。对实现产业机械、办公机械自动化有重要作用。
   (贺跃进)

第2版(经济)

沧州地区宅基地实行有偿使用
本报石家庄7月19日电 乱占宅基地,这个顽症在河北省沧州地区开始得到有效的治疗。目前,全区已有61%的村宅基地有偿使用,共节省土地12311亩,有4123个农户主动撤回建房用地申请,表示晚建、不新建住宅。实行此法的大部分乡村可保证在10年或更长的时间内建房不出村。
在推进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改革中,沧州地区从当地的实际出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各项管理制度。比如在群众最敏感的使用费问题上,根据群众的经济承受力,合理确定收费标准。对所收费用坚持“取之于农,用之于农”的原则,防止挪用和挥霍浪费。
实行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在农村形成了“土地公有合法、有偿使用合理”的大气候,使多年来屡禁不止的乱占基地现象得到遏制。实行宅基地有偿使用至今,全区已退出多占宅基3341处、空闲宅基地58368处,还有不少农户主动撤回建房用地申请。也促进了社会安定团结。据各地反映,实行宅基地有偿使用后,群众信访率、违法占地发案率均比去年同期下降40%多。
同时收取的宅基使用费也为村镇发展和建设积累了资金。
           (吕凤坡 吴福强)

第2版(经济)

壶关合理确定宅基地使用价格
本报太原7月19日电 山西省壶关县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宏观调控作用,科学地确定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的收费标准,既推进了农村宅基地使用制度的改革,又避免更多地增添农民的负担。
壶关县1989年初调查表明,在实行宅基地有偿使用中,全县389个行政村,乡有乡价,村有村价,有的乡、村一年之内变换几次收费标准。
为改变这种状况,尽可能不增加或少增加农民负担,保证宅基改革顺利推进,壶关县做出《科学确定农村宅基地价格的若干规定》。土地管理部门依据规定,将全县的土地分为4个类型12个等级,逐村计算出每个村农民占不同土地应付的宅基地费额,把宅基地明码标价,发至各行政村贯彻执行。
科学确定农村宅基地收费标准,不仅使集体所有制土地的所有权与使用权通过经济形式得到了体现,并且对占用耕地、好地盖房起到了抑制作用。全县共废除了408个与《土地管理法》相悖的收费“土政策”。农民占一分宅基地由乱收费时期的平均上千元,减少到了三四百元,实行这种办法后,去年全县有179户农民主动撤回要求建房的申请,有48户农民开山凿石在山坡上建起了住房。
(王虎林 雷郭堂)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积极试点 稳步推进
农村建房占地失控,是近年来我国土地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之一。从大多数省、市的有关调查、统计数字看,违法占地案件中,有90%左右属于农民违法占地建房。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多,如农村人口膨胀对住房的压力,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对住宅的新的追求,制度不配套、执法不力等等。还有一条重要原因是,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宅基地无偿使用,集体对土地的所有权没有得到应有的体现,盖房的农民认为不占白不占,越多占、越占好地,越得便宜。
沧州地区和壶关县对农村宅基地实行有偿使用,无疑是改变乱占多占宅基地的一剂良药。从各地改革试点的情况看,合理确定宅基地收费标准,是成功地推行这一改革措施的关键。低了,起不到控制占地的作用;高了,农民可能承受不起。各地应因地制宜科学地确定宅基地收费标准,尽量做到高低适度。
使用费收上来了,要特别注意严格管理、合理使用,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现在,少数地方把农民交纳的宅基地使用费作为村组干部的“小金库”,随意开支,引起农民的不满。这种现象,需严加制止,以保证宅基地使用制度改革顺利推进。

第2版(经济)

珠海经济特区好
李耐因 杨继绳 张广友
“珠海经济特区好”。这是邓小平同志1984年1月视察珠海时挥笔写下的七个大字。
从1980年兴办经济特区到现在,已经过去10个春秋。这段时间里,这片土地上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梦幻与现实
珠海给人的印象是繁荣又宁静,壮观又淡雅,它把城市现代化和花园化和谐又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无怪一些海外来客一进珠海就深深吸两口气,说“珠海的纯净空气也是可以装瓶出口的”。
这座新兴城市,完全是改革开放的彩笔描绘出来的。
在此以前,珠海这片地方只不过是贫穷落后的边陲小镇、荒岛渔村。香港一家电台曾不无讽刺地出了一道谜语:只有一条小街、一盏红绿灯、一家百货店……的地方——答城市名。那谜底竟然是珠海市!
现在珠海已成为南中国新兴工业、中外贸易、信息交流的重要基地、孔道之一,是中国改革开放重要窗口之一。
1979年,建立经济特区的前一年,这里的工农业总产值只有2.9亿元;1989年,全市工农业总产值跃升到36亿元,增长近13倍。
1979年以前,这里的对外贸易只不过是一点菜蔬、肉蛋和土特产,外向型工业等于零。1989年,全市已有“三资”企业600多家,来料加工企业2700多家,还有868多家内联企业,初步形成了电子、轻纺、机械等多种行业的外向型工业体系,有110种工业品源源输往海外,全年自产工业产品出口产值8.7亿元。
1979年以前,这里年人均收入只173元,人们羡慕着香港、澳门的繁荣,甚至冒险偷渡海外谋生;1989年,这里人均收入1096元。曾经是澳门倾倒垃圾的拱北,现在较之那一边,高楼大厦频添辉煌。过去海外游子归来为拱北的寒酸掉泪,现在入境的华侨一进国门,自豪之情,沛然胸间。
珠海是出名人的地方。中国最早担任留美学生监督的是容闳,中国招商局、开滦煤矿的第一任经理唐廷枢,中华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唐绍仪,他们的家乡就在这里。他们是第一批睁开眼看西方的人,他们买机器、办实业、出国求知,希望借外国的科学技术以自强。但是,他们的理想化为梦幻,他们的家乡依然贫困、落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珠海人的理想才成为现实。
    探索前进
开办特区之初,大家把目光集中在发展旅游业上,后来又有人想利用倒卖海外旧货获利。直至1984年,珠海干部、群众就特区走向,展开了一次大总结大讨论。最后形成了统一的认识,这就是,珠海要建设成为工业为主导,兼营商、农、牧、住宅、旅游等各种行业的综合性特区。人们头脑里首次把发展工业放到领先的地位。
当时珠海的年地方财政收入只有几千万元。这点钱难以办成事。怎么办?靠贷款和吸引海内外投资,“借鸡下蛋”。负债建设比用财政的钱搞建设风险要大得多,却也有好处:逼人慎重决策,十分注意投资效益。到1989年他们已利用外资8.7亿美元。留下的是52亿元的固定资产、像8朵金花一样的8个工业区。
在珠海,我们访问了许多企业,很为这些珠海人的创业精神所感动。
富华涤纶厂。按常规,这样规模的工厂建设的周期是17个月,由于是负债建设,每月利息就是70多万元。时间就是金钱,他们提前了5个月一次试车成功。江海电子股份公司是珠海和无锡电厂合办的内联企业。开办资金中有一部分是无锡厂职工筹集的“私房钱”,每人400元。经历了艰苦和风险,他们终于发展成为拥有大片现代厂房和设备的大企业。1989年江海公司创利税1400多万元,出口收录机芯160万只。
在珠海年产值上亿元的著名厂家名单上,有电子工业公司、飞梭电器工业集团公司、虹兴电子开发实业公司、珠海压缩机厂、纺织工业集团公司等8家。
珠海近几年开始逐步转向发展外向型工业的轨道,把产品打向海外市场。1989年全市工业产品出口按现值计算比1988年增长两倍多!
    后劲还很大
珠海市地处南海之滨,珠江的8个出海口,有5个在珠海境内。洪水、海潮的袭击以前被视为这里一大灾难。现在,人们把它看成工业经济的生命之水;纵横交错的江河,是通向内地、海外的黄金水道。江河卷来的泥沙,则可以沉淀为良田,使珠海市提出的“建设占用1亩田,要还10亩地”口号得以逐步实现。
珠海市所辖海域内有著名的万山群岛和好多个列岛,大大小小岛屿145个。从前,那是被叫作荒岛的,为数不多的渔民靠捕鱼、赶海维持着艰难的生计。现在,岛上渔民真正地富起来了。网箱养鱼,使许多渔民腰缠万贯;借岛上的岩、土、沙,建材行业发展起来。
珠海的一位事业家讲过一句话:“贫穷黄金如粪土,繁荣泥土变黄金。”珠海人,在珠海的发展蓝图上,绘下的是这样的宏图大略:
——珠海市区继续保持花园式海滨城市的魅力,发展高科技、无污染无噪音工业;
——东区岛屿毗邻香港,那里要建成海上补给基地、造船业、保税区,同时发展渔业、旅游业和房地产业,是伸出海上的一只手臂;
——西区有广阔的滩涂和天然深水港湾,将是冶金、石油化工和能源工业基地和海陆交通枢纽。
珠海人说,要创造一个大环境才能引来大项目,有了大项目才会有大经济。为此,我们还要拚搏10至15年。珠海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后劲大得很哩!
今年初春,王震副主席视察珠海,不论走到哪里,都叮嘱干部群众:一定要坚持改革,坚持开放。他还加了一句:经济特区就是要更加改革,更加开放,步子还要迈得更大一些。

第2版(经济)

济南柴油机厂积极开发新产品
本报济南电 济南柴油机厂积极开发取代“洋货”的新产品,为实现我国石油动力机械国产化做出了贡献。目前,全国百分之九十五的石油钻机用上了该厂生产的“驰动牌”柴油机。
六十年代,我国石油钻探主要依靠国外的一种三百马力柴油机作动力。随着石油工业的发展,急需大功率的柴油机,济南柴油机厂主动挑起了试制这种产品的重担,先后开发了三十二个品种、七十四个型号的柴油机。在大庆、胜利、新疆、大港、中原等十九个油田,替代了进口设备。主导产品Z12V190型八百八十二千瓦柴油机,一九八六年被评为国家金质奖,并且一直保持着最高荣誉。
(陈衍涛 贾建舟)

第2版(经济)

江西表彰百户交售粮油模范
本报南昌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七月九日下午,一百户贡献突出的交售粮油模范受到了江西省人民政府的通报表彰。与此同时,一批交售粮油的先进县、乡也获得了奖励。
江西省去年粮食取得了总产超历史的大丰收。广大农民丰收不忘国家,踊跃交售粮油,圆满完成了全年粮食定购任务,议价粮收购创历史最高水平,油脂收购量也大幅度增加。在去年的粮油收购工作中,各地涌现了一批全局观念强、政策执行好、商品粮油贡献大的农户和先进县、乡。
江西省政府号召全省干部和广大农民向交售粮油模范户学习,增强国家观念,多交优质粮油,全面完成今年粮油收购计划,为稳定大局、稳定农业、稳定市场作出更大贡献。

第2版(经济)

国务院批准
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
本报讯 国务院最近批准了规划期到2005年的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海口是海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岛的中心城市。国务院在对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中要求,海口在今后的发展建设中要充分利用国家对海南实行特殊政策的有利条件,切实加强交通、通信、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积极吸引和利用外资,发展外向型经济,因地制宜,艰苦创业,把海口市建设成为具有热带风光和海滨城市特色的外向型国际性城市,并使它在海南省的经济开发建设中发挥重要基地和先导的作用。
国务院批准海口市的规划区范围为1127平方公里;到2005年,规划人口为70—80万。国务院要求海口市在城市规划区内严格实行统一的规划控制和管理,在开发建设中,要特别注意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保护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

第2版(经济)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湖南省安乡县湖泊众多,有湘莲面积7300多亩,每年可产湘莲32万多公斤,为国家换取了大量外汇,支持国家经济建设。
图为该县安造乡的农民在采摘湘莲。
曹玉林 张金荣摄

第2版(经济)
专栏:实现我国工业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⑶

谈“转变”中的几个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经所所长 周叔莲
我们的这个讨论专栏,刚刚刊登了两期,已经引起各方面特别是经济界人士的注意,编辑部已经收到一些来稿和来信。本期刊登一篇读者来信,是说两位瑞士朋友很关心这个讨论。有的时候,“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听听外边的反应,会对我们有所启发。
今天发表的两位经济学者文章,从理论上简要地阐述了集约经营应该包括的内容,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需要解决的一些认识问题和实际问题,相信读者会从中受到一些启示。
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转变,是一个非常复杂和艰巨的过程,一定存在着许多困难,也一定有不同的认识。我们希望有各种不同意见的稿件寄来。稿件请寄人民日报经济部,注明是讨论稿。
                         ——编者
我认为,集约经营是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没有集约经营,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不可能很好发展起来。下面对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谈几点看法。
    转变的必要性
粗放经营不可能做到协调发展。高速度,低效益,不利于提高生产力。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国际竞争能力,显示社会主义优越性,就要转变。
我们国家劳动力很多,是不是就不需要集约经营呢?从世界经济发展看,科学技术越来越发展,生产力越来越提高,就业机会就越来越多。所以,从总的趋势看,劳动力多,正是要靠集约经营来解决。
怎样衡量效益?到底什么叫效益?有人说,销售收入的增加,利润的增加,都叫效益的提高。其实,效益是投入与产出的比例,投入少,产出多,才是效益高。还有人说,现在效益低是由于效益转移了。转移到了别的部门。这就关系到对现状估价的问题。我认为,大家的认识并不一致。这个问题不讲清楚,对转变的迫切性,就不能深刻地理解。
    转变的可能性
现在讲的集约,是和现代科技、现代管理、现代商品经济联系在一起的。这样一个集约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呢?有些不只是微观问题,还有宏观的问题。
就转变的条件来说,有这样一些是比较重要的:一是制度条件;二是技术条件;三是结构,若没有重工业及一些技术水平较高的产业,集约也只能是空话;四是管理,包括企业内部的管理和宏观管理;五是指导思想,战略、政策、群众的思想。
许多条件,我们是具备的。说明转变不仅有必要,而且有可能。
    实现转变的承担者
要实现转变,必须使承担搞集约经营的机构——企业也好,政府也好,既有强大动力,又有强大压力。西方在研究技术进步时主要研究这么几个方面:企业、市场、政府。联系到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实际情况,我们研究技术进步,就要研究:企业、科研机构、计划、市场、政府这几个方面。我想,从这几个方面与西方国家比较一下。我们的政府在促进技术进步方面,更有其优越条件,因为我们有计划可以引导。那么为什么效果并不理想呢?也许主要是我们企业的作用、市场的作用发挥的不够。我们要努力克服我们体制上的缺点。资本主义企业必须搞集约经营,否则,企业就要垮台。我们是社会主义企业,但也要发挥企业的主动作用。当然,搞技术改造必须在政府的计划指导下。但从长远来看,必须建立一种机制,让企业自然而然地进行改造。否则,总是政府抓一抓、企业动一动,不抓了,企业也不动了,结果,技术总是落后的。
顺便说一下概念问题。我看,还是把转变称作由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比较好。内涵、外延也许是另一种概念。先进企业扩大外延,其实,外延也可以是集约型的。用先进的技术建一个新厂,比落后的经营方式先进得多,应该说,也是一种集约经营。

第2版(经济)
专栏:实现我国工业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⑶

外国友人关注讨论
编辑同志:
贵报7月11日发了社论《都来关心这件大事》和拟开辟专栏讨论“实现我国工业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消息的第二天,瑞士好友丽佳、瑞蒙夫妇二人约我一定到民族饭店见见面。我匆匆赶到,刚刚坐定,两人便急忙拿出一张英文剪报,说上面报道了人民日报和中国工业经济协会开展这个讨论的消息,要我送给他们发表的讨论文章。说来也巧,我随身带给夫妇二人的见面“礼”,恰好就是贵报11日的报纸。我把报纸交给他们,并解释了一下社论与消息的内容和专栏讨论的目的之后,他们高兴得什么似的。没想到这一纸“礼物”,竟成了我们见面的高潮。瑞蒙一次次地说:“怎么能想得一样呢?真是朋友心相通啊!”
丽佳、瑞蒙夫妇,热爱中国,且有研究。对于这个讨论,都兴趣浓厚,认为至关重要,十分及时。饭桌上他们不断谈意见。他们讲,这是中国工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中国资源无论有多么丰富,也是有限的,再不节约,会有维持不下去的一天;现在市场疲软,一般也是实行从粗放到集约经营的好时机,不能放过;实行这个转变有许多工作要做,应该稳妥地做好,等等,关注、期望之情溢于言表。他们祝愿讨论成功,如有机会,也乐于撰文参加。
我想,这可能是外国人对这个讨论的第一个反映。如此迅速,说明讨论提出的问题有广泛的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邱光欣
         1990年7月13日

第2版(经济)
专栏:实现我国工业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⑶

向集约经营转变的四个方面
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 吴培良
我国工业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方面转变,就是从外延扩大再生产为主向内涵扩大再生产为主的转变。这一转变的基本内容,我以为可以概括为四句话:一、调整产品结构为龙头,二、技术进步为手段,三、深化企业改革为动力,四、强化企业管理为保证。
调整产品结构,就是要增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提高产品的技术档次,转产高技术产品。总之,要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减少物化劳动的投入,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这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抓住产品结构的调整,可以推动企业其它方面工作的相应转变。
要大力推进技术进步,这是已为世界各国工业发展历史所证明的必由之路。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当前要解决的问题,一是资金,二是人才,三是技术管理体制。
深化企业改革可以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这包括坚持完善承包制,改革分配制度,克服平均主义;改革干部制度,优化组合,增强竞争机制;发展企业联合、企业兼并,企业集团化,实现存量资产的优化组合,使企业获得追加的资金、设备、厂房、能源等资源。
技术进步和现代化管理是企业发展的两个轮子。现代化管理是以人为中心的管理,要在对物的管理的同时,加强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强化干部、职工的培训工作,着眼于提高职工的政治、技术、管理素质。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邱氏鼠药厂建成投产
本报讯 河北省重点项目、省地有关部门拨款190万元兴建的“邱氏鼠药厂”,日前在河北省无极县建成投产。
这座鼠药厂采用了较好的工艺流程,可年产灭鼠诱杀剂8吨、鼠药300吨。
河北省无极县农民邱满囤,经过28个春秋实践研制成功的“邱氏诱鼠剂”,对褐家鼠和小家鼠具有明显的引诱力。在一次表演会上,邱满囤把鼠药撒在十多个老鼠洞口,半小时后,老鼠竟在众目睽睽之下,争相出洞吞食药饵,不久便一个个毙命。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定海兴建石油转运基地
本报讯 中外合资的我国最大的商业性石油转运基地,在浙江舟山市定海区岙山岛兴建。用两年半时间将建成20万吨级石油码头一座,10万立方米和5万立方米储油罐各两座。
计划年储存转运石油300万立方米。建成后,超级油轮可直接靠卸,把原油中转给沿海炼油厂。
  (刘胜刚 朱瑞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