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推动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再次磋商
乔森潘呼吁柬各方尊重联合国作用
本报巴黎7月16日电 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代表今天上午10时在巴黎市中心的克里翁旅馆开会,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进行第5次磋商。
5国代表团团长是: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徐敦信、苏联副外长罗高寿、美国助理国务卿理查德·所罗门、英国外交部亚洲司总司长麦克拉兰恩和法国外交部亚洲、大洋洲司司长克洛德·马腾。联合国副秘书长拉菲丁·艾哈迈德也参加了磋商会议。
据悉,这次磋商的主要议题是柬埔寨过渡时期的政权安排等问题。
一个多月前,5国代表在纽约曾就柬埔寨过渡时期的政权安排和军事问题进行了集中的讨论,认为这是当前推动政治解决进程的突出问题,但5国代表没有就此达成一致方案。今天中午,法国外交部发言人拒绝就这次会议的内容和前景发表评论。会前,巴黎一些舆论认为,鉴于柬埔寨四方没有被邀请参加此次磋商会议,因此对会议结果不持乐观态度。
中国代表团一官员会前表示,柬埔寨问题必须全面解决,不能部分解决。中国方面将以积极姿态参加这次磋商,为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而努力。
这次磋商预计17日晚结束。
本报巴黎7月16日电 据《费加罗报》今天报道,在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在巴黎进行新一轮磋商前夕,柬埔寨民族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呼吁柬埔寨各方尊重联合国作用,反对排斥一方的错误立场。
乔森潘是在柬埔寨境内接受《费加罗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安理会5国代表几次开会寻求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途径。这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乔森潘认为,民柬6月29日提出的新建议,是在5国代表纽约磋商结果的基础上提出的,两者并没有什么区别。新建议只是就如何实施和发挥安理会决定的作用方面提出一些具体建议。他指出,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总理都同意民柬提出的新建议,只有越南和金边表示拒绝。越南和金边顽固坚持片面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这与去年巴黎会议制定的由柬四方参加的全面政治解决方案是不相符的。它们的目的是排斥另一方,也是为了限制联合国的作用。乔森潘强调说,我们的要求是越南军队完全撤出柬埔寨,然后四方平等坐下来与联合国合作,最终实现柬埔寨和平。

第6版(国际)

毛里塔尼亚外长谈访华观感
中国变化很大 人民生活富足
称赞中国以自信的姿态坚持自己的发展模式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7月15日电 最近访华归来的毛里塔尼亚外交和合作部长迪迪15日在努瓦克肖特接见中国大使柳白时称赞说,中国人民以自信的姿态坚持开放政策,坚持自己的发展模式。
迪迪外长于6月25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他在谈到访华观感时说,中国的变化很大,到处都在建设之中。人民生活富足,商店里看不到排队购货的现象。
迪迪外长在谈到两国关系时强调说,毛中两国是好朋友,毛中友谊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第6版(国际)

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强调
振兴经济有赖于稳定的政治局面
指出发展经济比实行多党制更重要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月1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说,坦桑尼亚当前急需在和平和统一的基础上发展经济,而不是建立更多的政党。
姆维尼说,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坦桑尼亚人民需要的是食品、衣服和住房,而不必理会存在多少政党。
姆维尼是在国内外坦桑尼亚人最近成立了几个新政治组织后讲这番话的。
他指出,向人民提供足够的食品有赖于振兴坦桑尼亚困难的经济,振兴困难的经济则有赖于稳定的政治局面。
姆维尼说,为此,坦桑尼亚应该争取在和平的环境下优先恢复经济。他说:“空洞的政治词藻是不会给我们带来什么的。”

第6版(国际)

阿盟特使抵达贝鲁特 继续调解黎巴嫩危机
新华社贝鲁特七月十五日电 阿拉伯联盟特使伊卜拉希米今天抵达贝鲁特,继续为调解黎巴嫩危机作出努力。
伊卜拉希米将会晤黎巴嫩基督教强硬派领导人奥恩,并把本月十一日阿拉伯调解黎巴嫩危机三方委员会在沙特阿拉伯吉达发表的一项声明交给奥恩。三方委员会是由沙特、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外长组成的。
据早些时候的报道说,三方委员会的声明全力支持黎巴嫩政府七月十一日批准的“贝鲁特行政管理计划”。该计划呼吁黎巴嫩交战各方停止暴力,承认阿拉伯调解下的塔伊夫协议,并把它作为朝着实现民族和解和解决黎巴嫩危机而迈出的第一步。
奥恩率一万九千人的部队占据贝鲁特东区,拒绝承认塔伊夫协议和根据该协议选出的赫拉维总统。

第6版(国际)

阿盟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开幕
讨论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等问题 对美国中断同巴解对话表示遗憾
新华社突尼斯七月十五日电 应巴勒斯坦国的要求,阿拉伯联盟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今晚在这里开幕。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将讨论苏联犹太人大批移居以色列和沙米尔右翼政府组成后被占阿拉伯领土的形势。会议还将讨论以色列对阿拉伯民族安全构成的威胁,以及美国总统布什决定中断同巴解组织的对话后的中东局势。
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美国中断同巴解组织的对话使阿拉伯国家感到遗憾,它将产生消极影响。他还说,以色列计划在今后几年内接纳一百万犹太移民,这些移民最终将会被安置在国际社会认为属于巴勒斯坦人民的领土上。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特使前来我国访问
本报东京7月16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外务省审议官小和田恒今天上午离开成田机场前往中国访问。小和田审议官作为海部首相特使,将向中国方面通报休斯敦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情况,还将正式传达日本政府关于恢复对华第三次日元贷款的方针。

第6版(国际)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的指责发表谈话
要求美国消除对朝鲜核威胁
新华社平壤7月16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15日发表谈话表示,只要美国消除对朝鲜北方的核威胁,朝鲜政府将随时准备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保证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协定。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是针对美国总统布什日前指责朝鲜北方不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保证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协定发表谈话的。布什在以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主席的身份发表的声明中说,朝鲜北方不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协定“令人十分担忧”。
这位发言人说,朝鲜多次提议就在朝鲜半岛裁军和建立无核区问题同美国协商,但美国不仅拒绝朝鲜的建议,而且不断在南朝鲜增强核力量,加强核威胁。

第6版(国际)

我出口秘鲁汽车运抵利马
新华社利马7月15日电 (记者金沈俭)中国向秘鲁出口的50辆公共汽车今天海运到秘鲁首都利马附近的卡亚俄港。
这是中国第一次向南美洲国家出口公共汽车。秘鲁运输总联合会的大约100名领导人和司机怀着极大的兴趣前往迎接这批中国汽车并把它们开出码头。
这50辆汽车是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出售给秘鲁4家公司与合作社的。这些车辆将部分缓解这个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短缺状况。今年1月已有一部样品车在利马的几条街道上行驶,其造型和性能都得到秘鲁专家的好评。
利马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公共汽车,但是目前大约缺少3000辆,而且,正在使用的车辆大部分需要更新。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当选总统谈缉毒问题
希望国际社会给予真正援助
新华社加拉加斯7月15日电 哥伦比亚当选总统加维里亚15日要求国际社会对哥伦比亚的缉毒斗争给予真正的援助。
正在委内瑞拉进行访问的加维里亚在这里同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讨论了国际贩毒问题。他说,哥伦比亚为打击贩毒分子已经作出很大的牺牲。他指出,但是到目前为止,国际社会对哥伦比亚的援助只是说说而已,他希望能得到真正有效的援助。他说:“我们并不指望得到直接的经济援助,主要希望在贸易上能得到善待,让我们的产品能够不受歧视地进入国际市场。”
哥伦比亚当选总统还谈到美国对哥伦比亚的缉毒行动给予军事援助的问题。他说,为了打击贩毒活动,在军事领域进行国际合作是很自然的。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同科尔会谈
讨论有关两德统一等问题
本报莫斯科7月16日电 记者周象光报道: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15日上午同正在苏联进行工作访问的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举行了单独会谈。
据塔斯社报道,两国领导人就有关德国统一的问题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讨论:一个是考虑两国人民在关系到欧洲前途的方面应起的作用;一个是寻求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双方还探讨了苏联与统一后的德国签订条约的问题。
戈尔巴乔夫和科尔就刚结束的苏共第28大和西方国家领导人最近举行的3次会晤交换了情况。
15日下午,科尔总理在戈尔巴乔夫陪同下乘飞机抵达戈尔巴乔夫的家乡斯塔夫罗波尔访问。他们将在那里继续会谈。据悉,两国领导人将努力就德国统一的一系列原则问题达成谅解,从而为德国统一扫清障碍。
行前,两国领导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戈尔巴乔夫说,科尔的来访具有重要意义,我希望这次访问在两国关系上占有应有的地位。他说,他与科尔的会谈内容丰富、气氛良好。科尔同意戈尔巴乔夫的评价,他说,我们都向前看,既意识到当前历史时刻的重要性,又不忘记过去。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什么叫“二加四”会议?
“2+4”会议,是今年来国际政治中出现的新词汇,是指由两个德国和苏、美、英、法4国外长就有关德国统一的外部问题举行的会议。
“2+4”的出台。1989年11月中,柏林墙开放后不久,美国政府就意识到德国统一势不可当,为掌握解决德国问题的主动权,美国拟出由美、苏、英、法4国和两个德国来处理两德统一问题的方案,并开始秘密地逐一征求其他几国的意见。
今年1月29日,英国外交大臣赫德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贝克进行了会谈,赫德表示,英国政府更喜欢“4+0”。4天以后,西德外长根舍抵美与贝克密谈,说他的政府希望是“2+4”,而不是“4+2”。他认为,首先应该由两个德国解决统一的“内部问题”,然后再由两个德国与四大国商讨统一的“外部问题”。2月5日,贝克访问苏联、东欧,途经爱尔兰时会见了法国外长罗朗·迪马。迪马表示赞同“2+4”,但第一选择则是“4+0”。7日,贝克抵苏。贝克向戈尔巴乔夫推出了“2+4”方案,戈尔巴乔夫对此未作表态。10日,西德总理科尔和外长根舍访苏。戈尔巴乔夫在与他们会谈时,强调德国统一问题是德国人的事。13日,两个德国和四大国在渥太华达成一致,“2+4”方案正式出台。
第一次外长会议5月5日在波恩举行。会议主要讨论如何为德国统一创造“外部条件”,即统一后的德国与欧洲军事联盟的关系、德波边界、四个战胜国对整个德国和西柏林的权利与责任等问题。会议的主要分歧是统一后的德国的军事归属问题。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声明中重申苏联反对统一的德国属于北约,而西方国家对苏联的声明持反对态度。其次是与德国统一速度有关的程序问题。美国主张将“不属于6国权限的问题”转交其他有关机构处理。但苏联主张由“2+4”会议处理全部问题。再次是德国的统一方式问题。苏联反对民德按西德基本法第23条加入西德。西德却强调,德国统一的方式是两德的内部问题,外人无权干涉。会议还决定,此后的“2+4”外长会议轮流在其它5国首都举行。
第二次外长会议6月22日在柏林举行。会议讨论了统一后的德国的军事地位、取消4个战胜国对德国的权利和责任等问题。苏联外长提出了一项“过渡时期”计划:统一后的德国可以加入北约,但应有一个5年的“过渡时期”,在此期间两个德国仍分别留在北约和华约内;半年内盟国军队撤出柏林,3年内驻德军队裁减一半,“过渡时期”结束后全部撤走。计划还提出统一后3年内德国军队最多不超过20万—25万人。苏联的“过渡计划”遭到两德和美、英、法的反对。他们强调,德国统一后应享有完全的主权,统一德国的军事、政治结盟问题应由德国人民自己解决。
第三次外长会议将于7月17日在巴黎举行。因会议将讨论波德间的奥得—尼斯边界问题,所以,本次会议邀请波兰外长出席。
 陈伟源

第6版(国际)

印度总理辛格收回辞呈
新华社新德里7月15日电 印度执政的全国阵线主席拉奥今天宣布,维·普·辛格已表示从国家利益出发,同意收回辞呈,继续出任总理。
由5党联合的全国阵线领导人今晚举行会议。会上,各党领导人一致要求辛格从阵线的整体利益出发,不能由于某一个党内发生了什么事情而采取行动,并希望他收回辞呈。辛格最后接受了他们的要求,决定撤回辞呈。
辛格是14日向他所属的人民党的主席博迈和全国阵线主席拉奥提出辞职的。他认为,由于一些部长辞职,他已失去信任。但考虑到向总统提出辞职会导致国大党重新执政,他希望从人民党内推选新总理。
辛格提出辞职后,另外一些部长也随之交权,使印度政府一时出现了危机。
据报道,这些部长辞职是为抗议副总理拉尔的儿子乔塔拉重新担任哈里亚纳邦首席部长。乔塔拉于两个月前在邦议会选举中因舞弊丑闻而被迫辞职。
辛格辞职后,人民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不接受他的辞职。

第6版(国际)

英国驻阿根廷大使上任
阿根廷和英国恢复外交关系后的第一任英国驻阿大使汉弗莱·莫德十五日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
莫德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机场发表谈话说,英国有兴趣在阿根廷进行投资,英国银行界对此已有若干设想。
阿根廷和英国一九八二年因为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爆发战争后中断了外交关系。经过多次谈判,两国于今年二月决定复交。(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发生多起爆炸事件
巴基斯坦信德省第二大城市海得拉巴十五日发生数起炸弹爆炸事件和一起火车爆炸事件,使至少二十二人丧生,一百一十余人受伤。
据伊斯兰堡的官方人士说,数起爆炸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一时许,位于该市人口密集地区,使至少十五人死亡,八十人受伤。
当地时间二时,在海得拉巴市附近行驶的一列火车车厢发生爆炸,至少有七人丧生,二十人受伤。
与此同时,海得拉巴市警方和肇事者在市内发生了枪战,有十人受伤。

第6版(国际)

索马里首都恢复平静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十五日在发生一场骚乱后,局势已恢复平静。
摩加迪沙许多地区十五日上午发生骚乱,数千人走上街头,举行反政府的示威。示威者高呼反政府的口号,向保安警察投掷石块,掀翻和烧毁了一些汽车。
这场骚乱是在索马里法庭开始审讯发表反政府声明的人时发生的。这项声明要求西亚德·巴雷总统的现政府辞职。
摩加迪沙电台十五日说,这项声明的四十五名签字者在受到四个多小时的审问后,已获释放。保安警察部队驱散了示威者,在首都街头维持秩序,局势已恢复平静。但是,市区的一些地方仍然听到零星的枪声。

第6版(国际)

阿富汗游击队之间会谈无成果
以伊朗为基地的阿富汗游击队九党联盟和以巴基斯坦为基地的阿富汗游击队临时政府,在巴基斯坦的白沙瓦举行的三周会谈未达成任何协议,十四日宣告结束。
双方讨论了在阿富汗举行大选和扩大临时政府等问题,但未排除双方在上述问题上存在的分歧。一些代表认为目前在阿国内举行大选条件尚不成熟。在巴基斯坦的阿游击队希望九党联盟参加临时政府,但在政府要员席位分配问题上双方分歧甚大。

第6版(国际)

华约举行成员国政府代表会议
华沙条约成员国政府全权代表临时委员会十五日在捷克和斯洛伐克的切拉科维采举行会议。
据捷通社报道,这次会议是根据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最近在莫斯科举行会议时所签署的宣言召开的。会议将主要研究各成员国关于改造华沙条约组织的具体设想问题。

第6版(国际)

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城市内及海滨大道两旁矗立着200多座雕塑。图为象征丰收的麦穗雕塑。
新华社记者 郭晓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