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邵阳农民致信总理反映家畜被盗 李鹏指示当地打击犯罪确保民安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通讯员卢学义)湖南邵阳市郊云水乡一群众今年4月给李鹏总理写信,反映这个乡3、4月份连续发生牲畜被盗案。李鹏总理将这封信批转给湖南省长陈邦柱,要求当地公安机关在县乡政府配合下,狠狠打击罪犯,以保民安。
今年3月上旬到4月初,云水乡一些农户的生猪、耕牛等家畜相继被盗,当地群众议论纷纷,影响了农民养殖种植的积极性和春耕生产。
为此,一些农民请人代笔,致信李鹏总理,反映情况,陈述苦衷。
根据李鹏总理的指示精神,湖南省负责人立即责成省公安厅组织查处。邵阳市公安局领导带领10多名干警赶赴云水乡,开展打击偷盗家禽家畜的专项斗争。在当地党政机关的积极配合下,公安机关迅速侦破了十几起包括盗窃案在内的刑事案件,抓获了一批犯罪分子,追回了一些被盗牲畜,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使当地治安情况有了好转。
邵阳市公安机关还抽派100名公安干警下到所辖各县(区),以充实社会治安复杂地区派出所的警力。同时,加强了对基层治保组织的整顿和训练,帮助当地农民建立起一支以保护耕牛、生猪和农田、电力设施为主的治安巡逻队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廉政建设取得成效
全省党政机关招待费下降80%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蒋秋生、徐金鹏报道:江西省最近一次问卷调查表明,群众把廉政建设的成绩列为省里去年最令人满意的五件事之一。省委书记毛致用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倡廉反腐不能搞一阵风,江西的廉政建设要常抓不懈。
中共江西省委以制止公款吃喝为突破口,推进廉政建设。全省各级党政机关招待费下降了80%,一年节约开支8000万元。各级领导从狠刹吃喝风中得到启发,只要真抓实干,廉政建设同样可以较快抓出成绩来。去年以来,江西省提出的包括刹公款吃喝歪风的9件事,都有了看得见的成果:农资供应走后门、乱涨价、干部职工拖欠和侵占公款等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比较快地得到解决;清理查处干部违纪建私房,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等工作有了很大进展;禁止党政机关购买进口豪华小汽车,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出国等做到了令行禁止;一批大案要案得到了查处。
最近,江西省委进一步研究部署廉政建设工作,根据江西实际,对廉政建设作出新部署,在原来抓好9件事的基础上,着重再抓好三件事:
一是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切实改进领导机关作风,使各级领导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省委制订了严格的会议审批制度,压缩一切不必要的会议;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省委、省政府领导除分管的同志外,其他领导同志一般不出席部门召开的会议。对各种文件的印发问题,省委也作出了严格的规定。
二是作出了加强小汽车使用管理的若干规定。副省级领导干部不配备专车,其工作用车予以保证;地厅级干部上下班,住地与办公地点不远的,不派车接送;上班较远,但在两公里内、年龄在五十岁以下的也不派车接送。另外,对会议用车和干部遇到特殊情况要用公车办私事的,也作了严格的审批和收费规定。
三是大力加强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经济管理部门、监督部门、公用事业部门和政法部门等行业的廉政建设,坚决刹住行业不正之风。切实解决这些行业的一些基层站所乱收费、乱摊派、乱设卡、乱罚款以及利用职权谋私的问题。
对于新提出的廉政措施,省委要求像去年刹利用公款大吃大喝一样,态度坚决,措施得力,一抓到底;同时,强调领导带头,要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只要真抓实干,就一定能抓出成效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围歼持枪歹徒记
尔新
六月二十七日,王昕走进家门就怔住了:家什散置,满屋凌乱。“被盗了!”他猛地转身飞奔下楼。刚才进楼门时,他曾看见两个陌生青年出门。
“抓贼,抓贼!”王昕边追边呼喊。听到“抓贼”声,盗贼王庆祝夺路沿地段街向北环路方向逃窜。正在路边晾衣服的迎新食杂店青年刘景州听见喊声,发现王庆祝向这边逃来,他抓起空啤酒箱子向王庆祝砸去。王庆祝嚎叫:“再追,就用枪打死你!”刘景州又抓起两块砖头向盗贼砸去。一边又骑上自行车追去。
王庆祝拚命奔逃,王昕紧追不舍,相距三、五十米。突然,一辆自行车猛骑到王昕身边,一位长者的声音:“小伙子,快上车,我带着你追!”自行车带着王昕出森林街顺地段街向北悄悄逼近逃犯……
那位在关键时刻出现的尊敬长者,是哈尔滨市消防器材分厂的梁德福师傅。
王昕猛地从车上跃下,对近在咫尺的王庆祝厉声喝道:“站住!”便直扑过去。王庆祝拔出过去偷来的手枪,罪恶的子弹射向王昕,从腹部穿过。
王庆祝掉头逃跑。王昕被群众送医院抢救脱险。
猛然间,一位上着黑色T恤衫下穿牛仔短裤的高个青年,扔下手中自行车,右手提枪一步跃上前,挡住了王庆祝的逃路。他是哈尔滨铁路公安分局巡警队乘警金英利,一早才下列车休班回家。
“把枪放下!”金英利大喝一声。王庆祝翻过路边小花园的铁栅栏,手中握枪。四目对视,仅仅相距四米,一个冒险紧逼向前,一个胆怯步步后退。歹徒终于坚持不住了,拔腿就逃。王庆祝截住迎面开来的一辆客货车,用枪逼着司机:“快开车!”紧跟身后的金英利迅速赶上来,抬脚想踢下歹徒的手枪。可迟了一步,王庆祝朝他开了两枪。子弹紧擦着金英利发梢而过……
就在这时,迎面一辆警用摩托车呼啸而来,驾车人是黑龙江航运局公安局哈尔滨航运派出所民警吴清才。他迅速抽出手枪,冲向持枪顽抗的王庆祝。
眼见王庆祝把枪口移向了自己,吴清才当机立断,子弹呼啸而出。
被击中右肩的罪犯举起了持枪的罪恶之手……吴清才连发两弹,王庆祝被击瘫在地。当案犯再次举枪对准金英利时,吴清才举枪瞄准王庆祝的头部,扣动了扳机……案犯当场被击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孺子牛征文

光荣院里的好闺女
索凤桥
一位八十高龄的老人含着激动的热泪说:“俺们衣裳脏了她给洗,俺们病了她请医,俺们谁要瘫痪在床上,她一天三顿喂饭、喂药、端屎、端尿……侍奉得就甭提多周到啦!”
张同秀,今年49岁,1958年小学毕业后,她到衡水县光荣院当了服务员。
开始,同秀对光荣院里的服务工作也不习惯,尤其是有的瘫痪老人在屋里拉屎拉尿,气味熏得她恶心呕吐,吃不下饭。
但当她想到这些老人为革命献出了自己的儿女时,又觉得自己服侍好这些老人是应该的。
对新入院的老人,同秀总是先找老人谈心,建立友谊,解除老人的孤独感,使他们尽快适应院里的生活,心情舒畅地安度晚年。
光荣院里有30多位老人,服务人员只有三名。同秀从早到晚没个闲。她除了给几位瘫痪老人打饭、喂饭、喂药、端屎端尿外,还要清理十几个房间的卫生。
夏天老人们出汗多,衣裳脏得快,她天天要为老人们换洗几十件衣裳。虽然累得腰疼腿酸,但她从未说过一声苦。
同秀对光荣院里的每一位老人都很尽心尽责,不管谁有什么不便,她都是诚心相帮。前两年,70多岁的老烈属韩福利老大爷因患脑血栓,半身瘫痪,但这位老人说什么都不肯在屋里大小便。同秀除了每天给他穿衣、梳头、洗脸、喂饭,喂药外、还要几次背他上厕所。
一次同秀把他背到厕所,给他解开裤子,扶他蹲下,老人觉得同秀是位妇女,非让她到厕所外边等着不可。谁知老人不小心一屁股蹲到茅坑里。同秀赶快进去将他扶起背出,给他全身洗干净,换上衣裳。就这样,同秀背他上厕所来来回回,整整背了三年。
32年来,张同秀送走了40多名病逝的老人,接进了30多名新院民。70多位老人无不称赞张同秀崇高的道德品质。
1973年以来,张同秀连年被评为优秀服务员,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去年,她又荣获河北省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辩篇

正必压邪
程绍堂
闲暇翻阅《古希腊神话故事》,深被奥菲斯抵御西壬女妖诱惑之举所打动。
西壬女妖盘踞海岛,以其美妙动人的歌声,时常迷惑、引诱不少过往行人投海身亡,成为她的美餐。曾有两人抵住其诱惑而得以安全通过:一是奥德赛。其办法是把同伴们的耳朵用蜡封住,自己不封,再把自己捆绑在桅杆上,结果经过海岛时,虽然奥德赛经不住女妖美妙歌声的引诱,大叫松绑,但因同伴们听不见而不能解脱束缚,安然通过;二是奥菲斯。其办法是用高亢的正义之歌压倒了女妖的诱惑之声,使女妖无计可施,奈何不得。两人虽都抵御了女妖之诱惑,免遭其害,但奥德赛借助外力取胜,奥菲斯则依其自身的力量而胜。相比之下,后者更令人钦佩。
人生之途,曲曲折折,不乏风险磨难。当今“西壬女妖”之类亦不乏存在。如金钱、色情之类就很具诱惑之力。它使一些意志薄弱者不断“落水”,甚至葬身“妖腹”。报载:仅从1982年到1988年的7年间,全国就有19万余名党员因严重违纪和腐化变质被清除出党。足见“西壬女妖”诱惑力之强。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大多数共产党人都能像奥菲斯一样,靠自身的力量,以正祛邪,使“西壬女妖”魔法失灵。那些不为香风毒雾所迷,不为金钱利欲所动,筑起了一道“拒腐防变”铜墙铁壁,谱写了一曲曲正气之歌的人,正是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
40多年前,党就提出要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共产党人不惧枪林弹雨、出生入死,以解放全人类实现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为己任,怎么能败在“西壬女妖”之手呢?“西壬女妖”的法术看起来扑朔迷离,防不胜防,其实也没什么了不起,它也有致命弱点。自古邪不压正,正如革命导师所言:糖弹只能击中我们队伍中意志薄弱者,而对意志坚强者来说,则是无效的。《孟子》有云:“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对共产党员来说,浩然之气就是革命者的正气和党性。只要我们“善养”浩然之气,就能像奥菲斯一样,以正压邪,“西壬女妖”就不能得逞,历史航船就定能胜利地到达彼岸。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英雄汽车兵川藏线上建奇勋 行程十亿公里运物两百万吨
新华社成都电(记者段建勋)据成都军区有关部门统计,英雄汽车兵在川藏公路上已累计行驶10亿公里,运送物资200万吨、人员近60万人次。
蜿蜒于冰峰雪岭间的川藏线,环境艰苦、道路险峻。全长3320多公里,途经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14座,穿越奔腾咆哮的江河几十条,是沟通边陲西藏与内地的“生命线”。
川藏线通车至今36年来,英雄汽车兵有336名官兵英勇牺牲。官兵们与塌方、雪崩和泥石流等数不清的险情斗争,表现出了忠于职守、勇于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年年交任务 岁岁有评比
长沙学雷锋热潮历久不衰
本报长沙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长沙市是雷锋的第一故乡。27年来,中共长沙市委坚持引导干部、群众学雷锋,全市涌现了一批多年如一日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先进单位,形成了雷锋精神常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花盛开的“小气候”。
在学雷锋活动中,全市许多单位年年提出新的任务,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评比。南区青山祠小学党支部,从1980年开始,组织师生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成立了党、政、团、队负责人组成的学雷锋领导小组。各班普遍成立了学雷锋小组,定期召开学雷锋的研讨会,校、年级和班都建立了学雷锋的好人好事登记、表扬和奖励制度。近几年来,全校涌现好人好事20万人次。
广大领导干部把带头学雷锋作为自己的一项任务。长沙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有5300多名职工,每天运送乘客约83万人次。公司党、政领导坚持上班先上线,每天工作长达十七八个小时,从不要岗位津贴。全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省、市、总公司先进个人的达4万多人次,涌现了58个先进集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劳动法起草工作进展顺利
领导小组已成立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姜军)记者7月13日从国家劳动部获悉,为广大劳动者所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草案)》起草工作进展顺利。经国务院批准,劳动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最近正式成立。
劳动部部长阮崇武指出,劳动法是国家的基本法律,在我国整个法律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没有劳动法,职工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可靠的保证。
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的劳动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对制定劳动法的要求更为迫切。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劳动法起草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制定劳动法列入了五年规划,国务院法制局也将此列入了1990年立法重点论证项目。
劳动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由阮崇武任组长,国务院法制局局长孙琬钟、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厚德、劳动部副部长令狐安任副组长,成员有国家计委、国务院生产委、国家体改委、人事部、卫生部、机电部、能源部、农业部的有关领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英雄精神 走英雄道路
某坦克师纪念王杰
本报讯 7月14日是共产主义战士王杰为党和人民英勇献身25周年纪念日。南京军区某坦克师数千名官兵和驻地党政领导以及自动前来的群众,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徐州淮海战役纪念堂,纪念这位活在人们心中的英雄。
连日来,这个师运用各种形式向干部战士广泛宣传王杰的英雄事迹。在纪念大会上,该师钱藏敏、金正洪等46名学雷锋、学王杰标兵和积极分子受到通报表彰。该师师长朱文泉在会上讲话说,王杰烈士给我们留下了为党和人民勇于献身的高贵品德,留下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和在荣誉、地位、物质面前不伸手的革命精神。他要求全师官兵发扬王杰的献身精神,为国防建设敢于牺牲个人的一切。
参加纪念活动的还有某集团军领导和部队离退休老干部。当年被王杰救护下来的、后又为掩护别人导致双目失明的原“王杰民兵班”班长李彦清特地赶来参加纪念活动,并登台叙述了自己20多年来学雷锋、学王杰的体会。
           (杨剑嵘 盛广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蜀中六十七县连降暴雨
武警万名官兵抢险救灾
新华社成都电(通讯员李春社、刘应荣)武警四川省总队官兵连日来奋战在四川灾区抗洪抢险第一线。截至七月十一日,官兵们从洪浪中救出遇险群众九百四十三人和价值一千五百万元的物资。
六月中旬以来,四川省十二个地州市的六十七个县连降暴雨,二千四百多个乡镇城区被淹,长江、岷江、金沙江、大渡河等数十条江河泛滥成灾。
灾情发生后,武警四川省总队紧急发布抗洪抢险命令,驻灾区的广元、重庆、万县、凉山等十多个地州市的支队和总队直属二、三、四支队共一万零五百多名官兵,率先投入救人搬物、疏导洪水和维持秩序的紧张战斗。
七月六日下午,广元市支队战士马进、王强在救人搬物过程中,手脚被砸伤,血流不止,当他俩得知南河还有三百多名群众围困在洪水中时,毅然划着小木船,在洪水中往返二十三次,将二十五名被洪水围困的老人和小孩救出。当日十七时三十分,嘉陵江铁路大桥受到上游冲击物的袭击,湍急的洪水时而激起超出桥面一两米高的恶浪,如不及时排除,大桥就有被冲垮的危险,担负临时警戒任务的士兵杨成相等冒着被洪水卷走的危险,只身潜入水中,奋力将冲击物理顺推进桥孔,使之顺江而下,直到大桥脱离险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雷锋精神在岗位上闪光

雷锋精神的传播者
——访“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
魏鸣 刘文逵
虽然华年已逝,早已脱下军装,但是,他依然行如风,坐如钟,军人的气质深深地刻在了他的身上。
他叫张兴吉,雷锋班的首任班长。1959年,张兴吉从四川蓬安县海田乡入伍,在沈阳军区工程兵十团运输连当驾驶员。雷锋入伍时,他已是四班的副班长。当时,班里没有班长,张兴吉对雷锋的工作、学习、生活特别关心。
雷锋在部队这座大熔炉里,很快成长为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典范。张兴吉处处以雷锋为榜样,在与雷锋朝夕相处近3年里,他3次立功,9次受嘉奖。1960年11月8日,他与雷锋并肩在党旗下宣誓入党。
不久,雷锋任四班班长,张兴吉调任三班班长。雷锋牺牲后,张兴吉又重新回到四班当班长,成为中央军委命名的“雷锋班”首任班长。他带领全班发扬雷锋精神,忘我工作,以第一流成绩保持了“雷锋班”的荣誉。1964年,张兴吉作为共青团“九大”特邀代表和国庆观礼代表,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72年,张兴吉作为连职干部转业回到家乡,被安排在土产果品经营站当驾驶员。
真正的军人不择战场,张兴吉决心把雷锋精神带到地方,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做一名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张兴吉刚上班时,单位只剩下一台正在大修的旧车,领导叫他等车修好后上班。他却一刻也闲不住,天天跑到大修厂与师傅们一起干,为的是早些出车。当时,单位运输任务重,张兴吉夜以继日地驾车奔跑。南充到成都666公里,别人跑一趟得两天,他却只用1天。
张兴吉在外跑运输,只要不违章,沿途有人搭车,总是尽量捎上,遇到老弱病残者还主动停车。至于他送危急病人去医院抢救的事,连他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1987年,张兴吉留职停薪,东借西凑,买了一台面包车,从事个体运输。他从事个体运输,并不是为个人多捞一把。对此,坐过他车的旅客最清楚。不管是晴天雨天,还是酷暑严寒,一路上,旅客随叫随停,钱多钱少,有钱无钱,从不计较,他还常为乘客搬东西,许多乘客感叹:“要是司机们都这样就好了。”
今年以来,张兴吉欣然接受邀请,为机关干部、工人、农民、学生作雷锋事迹报告,常常讲得催人泪下。人们怀念雷锋,也感激这位雷锋精神的传播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魏县农村大力办敬老院
本报讯 河北省魏县二十三个乡镇,已形成乡镇、村、企业、家庭四级敬老网络,办起三十一所敬老院,二百六十四位孤寡老人安安乐乐度晚年。目前已有十二所敬老院达到了文明院标准,两所家庭敬老院受到了国家民政部的表彰。
             (魏和 李银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侨胞热心捐资办学
本报讯 福建省再现侨胞捐资办学热潮。从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九年,华侨捐资总金额三点七亿元(不含设立的各种教育基金),超过了同期国家对福建教育基建投资总额。新建或资助学校近二千所。   (江宝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开展“公仆杯”竞赛
本报讯 辽宁省政府机关从一九八七年起开展以“廉洁、实干、高效、创新”为目标的“公仆杯”竞赛活动。竞赛内容主要有政绩、廉洁、班子团结、作风、两个文明建设成果等。每年年终,竞赛办公室认真听取群众代表的意见后,评出十个夺杯单位。    (董践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蒙古喇嘛毕业生赴寺
三十七名蒙古族青年喇嘛日前离开塞外古刹五当台,分赴内蒙古和新疆的一些重点寺庙供职。这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经过正规训练走出经堂的弟子。他们是自愿报名,经当地主管部门选拔推荐,由内蒙古佛教协会批准入学的。
                      (据新华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刘国庚纪念馆落成
“共和国卫士”刘国庚烈士纪念馆在太原市落成,“八一”建军节前将正式开馆。刘国庚生前是太原市驻军某部少尉排长,在去年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中壮烈牺牲,时年二十五岁。中央军委授予他“共和国卫士”的荣誉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五年筑路不寻常
驻守在风景区白杨沟、菊花台的新疆军区炮兵某部出动3000多人,苦战5年,共修筑柏油路、简易路500多公里,繁荣了牧区的经济,方便了来这里旅游的中外游客,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军区表彰。
图为哈萨克族老大娘热比汗提着奶茶、奶酪来慰劳修筑最后一段山路的官兵。
胥金章 陈四化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