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质量、稳定、规模
——泉州乡镇企业的三点印象
本报记者 陈健
1986年,一桩“晋江假药案”,给正在势头上的晋江地区(现泉州市)乡镇企业浇了一盆凉水。
今天的泉州乡镇企业究竟如何呢?记者有缘去感受了一番。
质量 质量
质量问题,一直在困扰着乡镇企业。在泉州更是如此。
陈埭镇,当初“晋江假药案”的出事地,经过几年的卧薪尝胆,仍保持着全省第一个亿元镇的风采,至今工农业总值已逾2亿元,其中鞋业占有60%左右的比重。为了从质量上使陈埭鞋业健康发展,各方投资几十万元在镇里成立了“橡塑监督站”。据说这是全国为数极少的乡镇级质量监督站之一。镇政府从1988年起连续三次为这个站发文,规定每个企业每年必须受检两次以上。两年下来,这里由一开始的冷冷清清发展到今天的门庭若市。有的企业的新产品连续送检十多次,直到合格为止。
几年来,不少乡镇企业主动与政府配合,积极参与质量标准的拟定。走了一圈,我手里得到最多的资料居然是一些企业代拟的诸如“男女茄克衫生产标准”之类的证书。很多企业也开始创自己的名牌。今年春季,石狮的一些乡镇企业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展销会,其产品令人耳目一新,被称为“国产洋货”。
不过乡镇企业毕竟是乡镇企业,质量意识和制度的建设也还有一个过程。市场的巨大空白仍给假、仿、冒和粗制滥造留下了机会。尤其是一些规模很小的家庭作坊在这方面尤为突出。曾跌过跟头的陈埭,制鞋业虽有了颇具规模的质量检定所和初步的质检制度,但却仍有那么一些人在钻空子。以致不久前全国消费者协会对晋江鞋在全国通报批评。看来,乡镇企业在保证质量方面,还须下很大的功夫。
记者在泉州时恰逢市里经济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明俊和市长陈荣春都三番五次地向地方官们敲打质量问题。张明俊在与记者交谈时表示:对此也没有其它办法,只有死死咬住。
稳定 稳定
大起大落,一哄而上,一哄而下,这是被誉为“草根工业”的乡镇企业的又一个形象。
“晋江假药案”时,晋江货名声很糟,石狮侨联时装厂的老板蔡友标至今讲起那时在京城搞展销时的困境还热泪盈眶,他不服气地说:就那么几个人乱来,也不能把我们晋江货一棒子全打死呀!当时由于陈埭镇的主要领导锒铛入狱,很多乡镇领导谈企业色变,乡镇企业发展非常艰难。
在这种风头上,当时的地委书记张明俊来晋江说了一段遭致非议的话:乡镇企业还是一枝花,不能除虫时把花也除掉。就这么简单的一席话,稳住了人心,稳住了干部。
去年北京风波后,社会上传言很多。泉州和石狮市委不听各种杂音,重申了几年来实事求是地健康发展乡镇企业的各种政策不变,局面很快稳了下来。今年1至4月,乡镇企业仍保持着15%左右的发展速度。今天,乡镇企业在国民收入、财税和出口创汇等方面,都已占泉州的“半壁江山”。
对此,泉州市委秘书长丘广钟有一句很精当的话:没有稳定,何以发展?没有稳定,何以健康?发展乡镇企业的政策必须稳定。
规模 规模
今年4月25日,石狮新湖集团工贸公司被正式批准成立。这个有16家中资工厂和11家中外合资企业的实业型集团,成员全是乡镇企业;整个集团包容了国营、个体和各种形式的集体的经济成份。这个集团不仅是石狮最大的企业群体,也是福建省第一家经省认定的乡镇企业集团。追求规模,是当前泉州乡镇企业出现的一个势头。
扩展规模是信心的标志。现在石狮的时装,滋灶的陶瓷,南安的水暖器材,安海的玩具等都颇成气候。记者在晋江青阳采访了风竹针织漂染厂,这个村办厂不仅在北京纺科院的支持下搞成了一流的漂染流水线,还投巨资建成了现代化的污水处理车间。面对这样的规模和意识,你再也不能用“小”而“土”的传统乡镇企业形象来描绘它。
泉州乡镇企业扩展规模的突出特征是嫁接外资、搞外向型企业。泉州现有500多万人口,可在海外的泉州人也有500多万。目前,全市已引进先进设备5万多台套,各种合资合作形式层出不穷。一个以侨资侨力为依托,以股份制经济为主体,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的泉州乡镇企业新形象正在出现。
回到北京,了解到一个很有意义的背景:今年头5个月,我国乡镇企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9%左右,这是80年代以来同期的最低速度,但同期的出口交货值又增长45%,这又是80年代以来最高的增长幅度。这一高一低,表明我们的乡镇企业正以自身的优势及时地调整自身,以走上稳定健康发展之路。泉州的印象,似乎正好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第2版(经济)

“外包”“内保”相结合 厂长工人一股劲
江苏众多企业推行共保合同
本报讯 如何进一步完善承包责任制?江苏的做法是:大力推行和完善共保合同制。经过3年的实践,江苏2600多家企业尝到了实行共保合同制的甜头。据调查,这些企业抵御困难的能力和整体功能普遍增强,大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989年,南京市84%实行共保合同制的企业全面实现了共保合同目标。连云港市331家签订共保合同的企业,产值、利润分别比计划高出51.7%和23.2%。
共保合同是指厂长(经理)代表行政、工会代表职工,以共同承担并保证实现当年生产经营、职工福利及精神文明建设目标为内容而签订的一种内部契约。由于共保合同较好地解决了企业与职工的关系,使企业形成“外包”与“内保”相结合的合理机制,变个人承包为全员承包,有效地调动了经营者和生产者的积极性。1987年以来,江苏省台北盐场连续3年遭受了冰雹和特大暴雨的袭击,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为102万元、74万元和1100万元。然而,在每次灾害面前,4000名盐工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确保共保合同的如期实现,经过他们的努力,不但消化了灾害造成的损失,而且连续3年夺得了原盐高产的好成绩,年产量平均每年递增10.7%。
共保合同还充实了承包责任制的内容,避免了单纯的承包责任制容易带来的某些弊病。这2600多家企业,多数都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一支“四有”职工队伍、精神文明达标等内容纳入共保合同的指标体系。1989年,苏州市推行共保合同的336家企业共轮训职工10.2万人,有266家企业开展了创文明单位活动,192家企业开展了争当文明职工的活动。扬州江都无线电元件厂等企业,主动把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管理升级等有关企业长远的发展目标纳入了共保合同,保证了企业发展具有充足的后劲,防止了企业可能出现的短期行为。
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省总工会一致认为,大面积推广共保合同制的时机已经成熟。他们要求,在当前正在进行的企业新一轮承包(含延长承包期、滚动承包)中,同时实行共保合同制。凡是升级的企业和评上优秀职工之家的企业,必须实行共保合同制。
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陈焕友在前不久召开的江苏推广共保合同经验交流会上指出:共保合同制的出发点是依靠职工群众当家作主,变厂长一人承包为全员承包,变经营者承担风险为全体职工承担风险。在强调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又注意企业精神文明的建设。    (顾兆农)

第2版(经济)

着力在完善和配套上下功夫
莱州市做好新一轮企业承包
本报讯 山东省莱州市在总结前一轮承包经验的基础上,着眼于充实、完善,推出了新一轮企业承包责任制实施办法,稳定了企业,稳定了人心,保证了全市工业生产的发展。
近年来,承包制的实行给莱州经济带来巨大变化。这个市的领导认为,进一步稳定完善企业承包责任制,及早做好新一轮承包工作,对克服当前困难,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从今年4月初,市政府调整设立了新的企业承包工作领导小组,深入企业调查总结现行承包制的经验与教训,制定出1991年至1993年承包经营责任制实施办法。这一新办法,本着“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针对前一轮承包中出现的问题,着力在完善和配套上下功夫。承包制的形式,由过去的团伙承包改为由党政工领导成员集体承包(厂长仍是企业的法人,主要承包者),使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和工会组织的民主管理作用落到实处;发包单位由原来的三家,改为企业主管部门一家。承包经营合同的订立也进一步规范、科学,对承包方的奖惩、合同的变更和解除条件,都作了具体的规定,特别强调了发包方的责任和义务,以增强承包者克服企业外部条件困难的信心。经营者的奖励收入,由前一轮的与职工年平均收入挂钩,改为与职工效益工资挂钩,使经营者的收入与职工的利益紧密相关,解决了两者收入分配悬殊的问题。新办法还对承包指标内容做了补充,除规定产值、实现利税、上交利润的效益指标之外,将固定资产净值保值、技术改造、设备完好率、职工培训等7项指标列为必包指标加以考核,克服企业经营者的短期行为。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强调经营者除在经营管理方面接受监督外,还对企业人员安排、干部任免、资金和住房分配等实行公开办制度,以增加透明度。       (邓兆安)

第2版(经济)

我国城市供水亮出“黄牌” 强化节水意识成当务之急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朱剑虹报道:主管部门对我国城市供水亮出了“黄牌”:全国目前有近75%的城市被宣布为缺水城市,平均日缺水量达1000多万吨。
这是一个并非出人意料的警告。在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量1/4、北方城市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量1/16的我国,一方面城市供水、节水事业有所进展,一方面是人为的浪费现象依然严重,致使老账未还,又欠新账,城市供水紧缺自80年代以来有增无已。
国务院为此提出对策,制定了“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近期以节流为主”的城市供水方针,强化全民节水意识已成当务之急。
据建设部城建司司长汪光焘提供的数字,近7年来,国家已投资81.9亿元兴建一批城市供水设施和引水工程,增加日供水能力2000万吨,同时推广了数千项节水措施,7年累计节水63亿吨。工业用水重复率也从1983年的20%上升到45%。
然而城市供水设施建设仍然滞后于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80年代初,我国城市自来水日供水能力可保证城市高峰用水量的90%,而目前仅能保证86%,有50个严重缺水城市,仅能保证65%至70%。

第2版(经济)

全国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座谈会强调
打破地区封锁支持长途贩运
新华社济南7月16日电(记者卢殿洛)最近在山东省寿光县结束的全国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座谈会强调,要打破地区封锁,稳定政策,继续支持和保护正当的长途贩运活动,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
据了解,到去年底,全国已有1300多个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目前城市集贸市场的农副产品多数来自于这些批发市场,其中大城市占60%至70%,中小城市占50%至60%。在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经营人员中,贩运人员占60%以上,基本上形成了一支比较固定的贩运队伍,成为批发市场生存和发展的支柱。
与会代表认为,对长途贩运只要是合法经营,照章纳税,就应当继续给予支持和保护。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曹天玷指出,当前支持和保护正当的贩运活动要注意抓好两方面工作:
一是要打破地区封锁,对已经放开的农副产品或已完成国家计划订购合同后允许放开的农副产品,要继续坚持多种经济成分、多渠道少环节经营,不能对个体贩运户加以种种歧视和限制。
二是要坚决制止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现象,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带头执行。

第2版(经济)

以产品服务之“硬” 克局部市场之“软”
天津耐用消费品产销闯新路
本报天津7月16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一批耐用消费品生产企业卧薪尝胆,励志图新,以产品、服务之“硬”,克服局部市场之“软”,显示出越来越大的优势。
消费者在天津市场上日益感受到:当年在热销时期的“产品十年一贯制”和“老爷买卖作风”已吃不开,很少见了。40年来曾向市场提供了4500多万辆飞鸽车的天津自行车厂本月起断然压缩1/3产量,和二厂按国内外流行款式研制生产的彩车、女车、运动车、公主车,在旧型车堆积如山时尽产尽销。天津通信广播公司推出的平面、直角、多功能、遥控彩电,好几个品种供不应求,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6%,长城电子公司还出口12万台电视机。
产品质量终于被各企业看作决定自己存亡的关键。在产品热销中质量一度出现波动的可耐电冰箱,从改进设计、完善检验、严格工艺、强化管理等方面力求改进,一级品率由去年的82%上升到今年的96.5%。新近推出的冰冻柜及可任意组合的分体组合电冰箱,在北京试销中顾客排队购买。天津微型汽车厂在国产化进程中攻克10处技术关键,赢得市场信誉,今年上半年销售汽车5453辆。
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已被视为争取市场的重要手段,各企业力求做得周到、实在。

第2版(经济)

魏县引导农民科学投入
投入减少300万 粮食增产1亿多
本报讯 河北省魏县县委、县政府以开展节水、节种、节肥、节油、节药“五节”活动为主题,引导农民科学投入。两年来,农民用于这方面的投入减少300多万元,而粮食产量却增加了1.13亿公斤。
几年来,魏县农民在深井区投资360万元,为286眼深井配上了地下防渗垄沟,总长3.3万米,控制面积3.1万亩。平均每亩年节水20立方米,浇地成本下降6.2元。同时,他们在宜井区推广软塑输水管32万米,比土垄沟节水32%。
过去农民在施肥中不懂科学,盲目投入。对此,该县在全县建立69个测肥点,搞好土壤结构分析,科学配方施肥。仅此一项每年节约近百万元。
过去该县农作物播种都存在超量现象,这不仅浪费种子,而且影响农作物生长。去年秋,该县推广精量播种66万亩小麦,每亩下种量由上年亩均16公斤减少到11公斤,节种达330万公斤。而且播种均匀,出苗整齐。
      (杜章玉 杨连海 吴文锋)

第2版(经济)

农行首次发放3亿元科技开发专项贷款
本报讯 为了支持科技兴农,中国农业银行今年首次安排发放3亿元科技开发专项贷款。这笔贷款主要用于支持国家“星火计划”、“火炬计划”、重大科技成果推广和科研事业费改革项目的实施。贷款发放对象为:在农业银行开户的国营、集体农、工、商企业;科研生产联合体以及实行企业化管理的科研单位。贷款使用范围包括: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开发、试制和推广应用;科技成果转移过程中的中间试验;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及国产化过程中需购置的技术软件、检测设备、材料等。     (徐引云)

第2版(经济)

宣钢选烧厂二季度增产六成
本报讯 第二季度,河北省宣化钢铁公司选烧厂生产烧结矿三十七点七万多吨,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六十一点七一。宣钢选烧厂是一个为炼铁供应精料的加工厂,年产烧结矿一百万吨,产品供不应求。今年以来,这个厂在资金不足、设备待修、原料场地窄小、工人操作不适应等困难条件下,紧紧依靠群众,见缝插针,集中解决了影响生产的主要问题。进入四月,月产由八至九万吨,上升为十一至十二万吨,五月和六月,达到了十三点三万吨。   (张保全)

第2版(经济)

中原油田建设副食品基地
本报讯 拥有职工家属二十多万人的中原油田,狠下功夫解决职工“菜篮子”问题。一九八六年来,先后建起了五十万只养鸡场、万头养猪场和五百吨级的工厂化养鱼场。从去年到现在,这些副食品基地已为油田职工提供鲜蛋四十万公斤,鸡肉五十二万公斤,猪肉五十多万公斤,鲜鱼十二万公斤。
中原油田的“菜篮子”工程改变了过去只靠发补贴和买菜跑全国的被动局面,几年来创利润达一千多万元,瘦肉型猪已在这一地区首家出口创汇。
(杜永亮)

第2版(经济)

长虹厂新产品顶起“半边天”
本报讯 四川绵阳长虹机器厂以新求兴,以质求存。连续五年,这个厂产值、利税以百分之六十二点五四和百分之六十三点八的速度递增。一九八九年在严峻形势面前,仍完成产值九点五二亿元(其中新产品产值占百分之五十六点八),创利税一点四七亿元,创汇六百四十四点五万美元,八项经济指标都是四川省电子行业的第一位。最近,又荣升为国家一级企业。   (邹居光)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岂能以罚代法
沈华泰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颁布4年多来,我国土地管理工作逐步走上了依法管理的轨道。
但是,由于诸多原因,当前很多地方未能严格依法处罚各类土地违法案件。以罚代法,执法不严已成为当前处罚非法占地案件的一大通病。笔者对近3年发生的20多万件非法占地的查处材料进行分析,发现以罚款(数额均小)了事的占19万多件,有的每平方米仅罚款一元;而依法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或者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的只有8000多件,仅占已查处案件总数的4%。如此执法,给人们造成一种错觉,好像这样的公式是成立的:非法占地+罚款(与占用土地价值极不相等的数额)=用地合法。这一有悖于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执法”公式,只能助长非法占地者的气焰,使《土地法》形如一纸空文。
产生这种有法不依、以罚代法、执法不严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五:
一、我国土地资源十分贫乏的情况和乱占滥用耕地的危害尚未引起社会各界、特别是一些领导机关和有关执法部门的高度重视。
二、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非法占地,有关部门难以严格执法。
三、一些地方非法占地成风,给执法工作造成“法不治众”的困难。
四、一些地方土地监察执法机构尚未建立、健全,人员少、素质差。
五、一些地方法院人力不够,以致需要强制执行的退还耕地、拆除、没收等法律规定的处罚手段难以实现。
在今后查处非法占地工作中,必须针对上述问题改进和加强。尤其是要切实解决领导机关、执法部门和领导干部、执法人员的思想认识问题,增强他们的土地危机感和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执法意识。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人防工程巧利用 地下商场好兴隆
新华社哈尔滨电(记者王露露、陈建山)我国和平利用人防地下工程建设的地下商场,每年总营业额达27亿多元人民币,上缴国家利税3亿多元人民币。全国人防工程的平均利用率已超过35%。
据称,早期的人防地下工程利用,仅限于发展简单的仓储业、种养业、旅馆业和一些车间厂房。1987年以后,我国根据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方针,新建了一批地下商场,用于商业经营活动。
全国仅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地下商场就有近40个。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野鸡家养成功
本报讯 河北省兴隆县区划办野鸡家养驯化获得成功,被列入环京津地区农业开发项目,确定为野鸡基地县。目前,全县野鸡饲养量达1000余只,向全国各地提供种蛋、种鸡上万只;并已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一户家养野鸡30只年纯收入可达万元以上。它已被作为第11届亚运会的特供食品。(张金彦)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四笔两码栗氏系统》
获国家专利
本报讯 邯郸市栗码电脑研究所所长栗兴民发明的《四笔两码栗氏系统》近日获得国家专利。其核心技术为“以声代码”,即用汉字的声母和偏旁部首的声母作代码。在今年长沙召开的国际中文与东方语言计算机学术会议上,《四笔两码栗氏系统》引起与会者的兴趣。该系统已被国内的几种激光照排机、电视字幕机、中西文电子打字机选用。
    (猛)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农民办的合资宾馆开业
本报西安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西安市莲湖区“五一”村农民与新加坡庆新集团所属远东酒店建设公司合作兴建的现代化宾馆——西安秦都酒店近日开业。
秦都酒店背依西安城墙和护城河,占地面积14.74亩,建筑面积17345平方米,有客房200间,其中有总统套间和85间高级客房,配有中、西、秦式餐厅和宴会厅、舞厅,并设有商务中心、蒸汽浴、桑那浴、按摩室、健身房、美容中心等。宾馆按秦代风格设计,古朴典雅、端庄秀逸。

第2版(经济)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今春,安徽省宿县党政负责人听到农民强烈反映电价高,为此,县委、县政府与供电部门配合,采取“明码电价、统一发票、群众监督”的办法,使全县电价大幅度下降。最近,当县委书记王玉阶(左一)、县长唐怀民(左三)再登杨庄乡万庄村刘孝同的家门时,他高兴地拿出发票说:“如今电价四角钱一千瓦时,俺发展农业生产更有劲头了。”    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