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埃及叙利亚总统会谈
讨论国际问题和中东局势
新华社开罗7月14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抵达港口城市亚历山大后不久,同他进行了会谈。
这是17年来阿萨德总统首次访问埃及。参加会谈的双方高级政府官员包括埃及总理西德基、外交部长马吉德和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两国首脑在会谈中讨论了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特别是巴勒斯坦、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黎巴嫩危机及海湾局势等问题。
据报道,双方还就阿拉伯世界面临的挑战及采取措施避免不利影响方面交换了意见。两国总统还讨论了埃叙采取联合行动及加强双边关系的措施。
穆巴拉克和阿萨德今天晚上和明天上午将继续会谈。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一些有关经济、贸易、文化和教育协定。
埃叙是在前埃及总统萨达特于1977年访问耶路撒冷后断交的,1989年12月两国复交。

第6版(国际)

苏丹和利比亚加速一体化进程
新华社喀土穆7月13日电 据苏丹电台今天广播,苏丹和利比亚已同意在各个领域加速一体化进程。
双方昨晚在这里就实施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一体化协议问题签署了一项草案。
该草案要求在今年利比亚“9·1革命”节前实现一体化。两国还同意在银行组织和创办联合企业等方面实施一体化。
苏丹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巴希尔昨晚会见了来访的利比亚总人民代表大会总秘书处秘书长奥马尔率领的利比亚高级代表团。
在会谈时,巴希尔表示深信,苏利两国人民将会把两国全面统一的进程推向前进。奥马尔说,两国的统一将由两国人民自己决定。
苏利两国一体化协议是今年3月巴希尔访问利比亚时签署的。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说
两伊可能举行首脑会晤
伊朗外长对访科结果表示满意
本报巴黎7月11日电 法国《费加罗报》今天刊登了该报记者最近在巴格达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采访记。萨达姆总统在谈话中指出,两伊有可能举行首脑会晤来解决两国间的争端。
萨达姆认为,伊朗看来准备接受伊拉克提出的举行两国首脑会晤的建议,伊朗人现在已准备与我们一起认真讨论两国存在的问题。
萨达姆指出,两国领导人会晤的议题不仅是双方有争议的边界问题,应包括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我们期望政治解决两国间的争端问题。
萨达姆在谈到和谈的原则时说,双方应互不干涉内部事务,不将自己的主张强加于对方。他说,目前重要的是两国签订一项协定,规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然后共同遵守它,以达到和平的最终目的。
在联合国秘书长的斡旋下,两伊和谈僵局最近有所松动。4、5月间两伊首脑互致信件表示了和谈的愿望。本月3日,两伊外长在日内瓦举行了直接会谈,双方表示愿意按照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解决两国间的问题。在最近伊朗大地震中,装载救援物资的伊拉克飞机近10年来第一次降落在德黑兰机场上。
新华社科威特7月10日电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科威特的两天访问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
韦拉亚提说,伊朗和科威特已开始在各个领域进行合作,他表示希望同科威特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其他成员国进一步发展这种合作。
韦拉亚提是10年来访问科威特的第一位伊朗外长。

第6版(国际)

曼德拉呼吁南非当局尽快举行会谈
建立种族平等的民主的新南非
新华社内罗毕7月14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纳尔逊·曼德拉今天呼吁南非政府,就建立一个不分种族的、民主的新南非尽快同非国大举行进一步会谈。
曼德拉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时间拖得越久,对这个国家的损害就越大。
他说,他的组织和南非人民愿意同当局讨论国家的前途。但是,他强调:“在我们坐到谈判桌前,我们的国家必须创造一种谈判气氛。”他说,为了创造这种气氛,南非当局必须允许所有流亡在国外的人返回南非,释放一切政治犯,以及废除南非所有种族主义法律。
他在谈到最近对欧洲、美洲和非洲国家的访问时说,许多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向他许诺,目前不会取消对南非的制裁。他们对非国大发出保持对南非制裁的呼吁的态度是“积极和明确的”。
他说,他的组织正在为他出访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制定一项计划。

第6版(国际)

萨尔瓦多社会团体要求美国停止军援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14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社会团体13日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对萨尔瓦多的军事援助,以促进实现这个国家的和平进程。
全国争取和平常设委员会主任帕拉西奥斯认为,美国“应该停止一切军事援助”。他在谈到下一轮政府与游击队的会谈时说,如果双方达不成具体协议,目前的社会不满情绪和暴力活动将会加剧。
由70多个社会团体组成的这个常设委员会的领导人要求政府和游击队在谈判中达成“令人民满意的协议”,并建议允许他所代表的常设委员会参加和平谈判。
另据报道,萨尔瓦多游击队组织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16日将在墨西哥城与其本国的9个政党的领导人会谈,讨论实现和平问题,这是双方为此而举行的第二次会谈。

第6版(国际)

塞舌尔总统要求把印度洋建成和平区
新华社内罗毕7月12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塞舌尔总统阿尔贝·勒内要求把印度洋建成和平与合作区。他昨晚在一次宴会演说中指出,印度洋地区北部国家之间的关系近来已经趋于缓和,这就使尽快举行把印度洋建成和平区的会议有了希望。
他呼吁所有有关各方坐到会议桌旁,讨论本地区共同的未来。
勒内昨天抵达这里,将对肯尼亚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第6版(国际)

肯尼亚政府揭露颠覆阴谋
新华社内罗毕7月11日电 肯尼亚国民议会副议长斯蒂芬·穆斯约卡10日在议会发表讲话时透露,肯尼亚政府揭露了一个企图推翻现政府的阴谋。
他说,阴谋策划者是国内一些主张政治多元化的人。
他们中的一些已被政府拘捕,其中包括前内阁部长肯尼思·马蒂巴和查尔斯·鲁比亚以及其他政界人士和律师。
穆斯约卡说,国家的安全比其他任何事情都更加重要,任何政府都不能对生灵涂炭和财产被毁的状况袖手旁观。
自7月7日以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其他地方,连续出现一些人因要求实行多党制而举行的非法集会,示威者与政府警察发生暴力冲突,迄今已有15人在冲突中丧生,63人负伤。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反对任何外国在其国土采取扫毒行动
新华社波哥大7月11日电 哥伦比亚外长隆多利奥表示,他反对任何一个外国在他的国土上采取扫毒行动。
隆多利奥是在回答一家美国杂志的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如果美国有这方面的计划,“它应该到其它地方去执行”。当地报纸11日发表了他同美国记者的这一谈话。
据美国《新闻周刊》7日透露,如果美国总统布什批准的话,南方司令部将派遣美军突击队前往哥伦比亚“捉拿”两名主要毒品贩子头目。
这位外长说:“我多次说过,像美军突击队的这种行动是美国城市所需要的,因为那些城市是贩毒中心,毒品贩子就在当局面前公开在街口出售毒品。”
他说,哥伦比亚无论是本届政府还是下届政府完全不能同意外国采取这种扫毒行动,它会遭到哥伦比亚全国人民的反对。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强调
不允许外国干涉内政
将邀请有关国家列席政府与泰米尔组织的会谈
新华社科伦坡7月15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14日说,斯里兰卡不允许外国干涉其内政。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普雷马达萨在斯南部拉特纳普拉发表讲话说,政府军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间的冲突问题与印度无关。这个问题必须由斯里兰卡政府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加以解决。
普雷马达萨指出,猛虎组织正在努力使印度卷入斯里兰卡冲突,它迫使斯东北部人民成为难民逃往印度,试图使印度介入这场冲突。
他强调说,斯里兰卡愿意和外国建立健康的国家关系,但是不允许外国干涉斯里兰卡的内部事务。
新华社科伦坡7月9日电 斯里兰卡国防部长兰扬·维杰拉特内今天说,只有在外国观察员参加的情况下,斯政府军才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举行谈判。
维杰拉特内在向驻斯里兰卡外交使团团长通报斯北部东部地区形势时发表了上述谈话。他说,斯政府将邀请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和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国家列席谈判会议。
他说,由于猛虎解放组织认为前几次谈判是“和平陷阱”,所以斯政府决定不再与这个组织私下谈判。
据报道,猛虎解放组织谈判代表安通·巴拉辛加姆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斯政府试图利用谈判这一“和平陷阱”逮捕和削弱他们。
斯政府军同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的谈判是从去年4月份开始的,但一直未能达成协议。今年6月由于猛虎组织向政府军和警察发动猛烈袭击,双方冲突加剧,至今已有600多人被打死,40万人无家可归。

第6版(国际)

印度人民党举行紧急会议
不同意辛格总理辞职
新华社新德里7月15日电 印度执政的人民党领导人在昨天深夜到今天凌晨举行的该党紧急会议上,一致不同意维·普·辛格总理辞职。
人民党发言人贾帕尔·雷迪在会后对记者说,导致辛格辞职的所有问题都将由人民党主席博迈和联合执政的其它政党的领导人进行协商加以解决。今天晚些时候,将举行执政5党组成的全国阵线领导人会议,进一步讨论解决这次政府危机的办法。
人民党主席博迈说,“我没有接受辛格总理的辞职,我相信能够解决这次政府危机。”
7月13日,内阁3位部长向辛格总理递交了辞呈。据报道,他们这样做是抗议副总理德维·拉尔的儿子奥姆·普拉卡什·乔塔拉本月12日重新担任哈里亚纳邦首席部长。
5月22日,乔塔拉曾由于在该邦议会补缺选举中有舞弊行为被迫辞去该邦首席部长职务。
7月14日,维·普·辛格提出辞职,引发了上任刚7个月的人民党联合政府的政府危机。
昨天,支持联合阵线执政的印度人民党和共产党领导人也分别表示支持辛格继续任总理。他们呼吁人民党领导人携起手来,尽快结束政府危机。

第6版(国际)

争取苏联支持德国统一进程
西德总理科尔抵苏访问
本报波恩7月15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西德总理科尔昨晚抵达莫斯科,对苏联进行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这是科尔总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苏联之行。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消除苏联对德国统一的疑虑,争取苏联支持德国统一进程。
科尔总理是欧共体首脑会议、北约首脑会议和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之后第一个访问苏联的西方国家领导人。据报道,他将向戈尔巴乔夫通报首脑会议的情况。
科尔总理此次访问会谈有三个重点。首先是讨论德国统一的外部因素问题。会谈将涉及“二加四”外长会议,全欧安全结构,北约提出的互不侵犯和放弃使用武力的协议,西德放弃研制核武器、化学和生物武器以及驻民德苏军撤离过渡期问题。据报道,西德方面将向苏联重申统一后的德国留在北约的观点。关于统一后的德国军队最高限额问题,根舍在昨天启程前说,两个德国将就此发表一项有约束力的声明,消除苏联方面的疑虑。其次是统一后的德国与苏联的全面合作问题。第三是西方包括西德与苏联的经济和财政合作问题。
科尔在15日将与戈尔巴乔夫进行单独会谈,外长根舍和财政部长魏格尔将与苏联方面进行对口会谈。

第6版(国际)

索马里总统接见我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摩加迪沙7月9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今晚在这里接见了由经贸部部长助理王文东率领的中国经济代表团,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讨论了两国经济合作问题。
接见时,西亚德·巴雷总统赞扬中国对索马里的援助,并对中国政府在索马里面临巨大困难的时候继续向索马里提供经济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当天下午,中索双方签署了一项新的经济和科技合作协议。

第6版(国际)

厄瓜多尔总统接见我福建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基多7月10日电 厄瓜多尔总统博尔哈今晚在总统府接见以福建省副省长贾庆林率领的中国福建省经济代表团。
接见时,博尔哈总统赞扬了中国人民在40年来,特别是在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福建省各方面的发展情况表示很大兴趣。
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王钢华接见时在座。王大使转告博尔哈总统,杨尚昆主席邀请他再次访华,博尔哈总统表示希望这次将以总统身份、而不是普通公民身份访问中国。博尔哈曾于1987年率领民主左派党的一个代表团访华。

第6版(国际)

荷兰外贸大臣会见我化工部副部长
据新华社海牙7月10日电(记者杨元华)荷兰王国外贸大臣比克曼最近会见了中国化工部副部长林殷才,双方进行了友好、坦率的谈话。
这是一年多来两国间首次进行的部长级接触。
由林殷才率领的中国化工代表团应荷兰阿克苏公司邀请,于7月3日至10日对荷兰进行了友好访问。
比克曼6日在会见林殷才时表示希望尽快结束目前荷中两国关系的不正常状态,继续发展双方的经济和贸易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北约秘书长访问苏联
新华社莫斯科7月14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韦尔纳14日在此间表示,北约是欧洲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该组织将继续存在下去。至于华约的未来,应由该组织自己来决定。
韦尔纳是在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会谈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出这一表示的。
北约秘书长说,他同苏联领导人会谈时强调北约建议同苏联进行合作,苏联是新欧洲的组成部分,没有苏联,欧洲今后建立任何一种新秩序都是不可思议的。
韦尔纳在谈及北约的变化时说,北约已决定修改战略,减少欧洲核武器储备,并就战术核武器和欧洲军队人数问题进行谈判,建议华约国家与北约建立直接联系。
韦尔纳是13日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这是北约首脑首次访问苏联。据韦尔纳宣布,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已接受了访问北约总部的邀请。

第6版(国际)

言词轻率 引起风波
英国贸工大臣里德利辞职
原财务次官彼得·利利接任
本报伦敦7月15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英国贸工大臣尼古拉斯·里德利昨晚宣布辞职。他的这一选择,是在大臣们表示他继续留在内阁将削弱政府和威胁到英国在欧洲的影响之后作出的。
里德利日前在接受《旁观者》杂志采访时发表了“德国企图在经济上接管整个欧洲”之类的言论,在国内外引起一场风波。据报道,昨天午间,里德利在同玛·撒切尔首相通过电话进行了15分钟对话之后决定辞职。
英国财政部财务次官彼得·利利将于下星期三接任贸工大臣职务。彼得·利利曾就学于剑桥大学,1966年至1972年在发展中国家任经济顾问,1983年开始成为圣·奥尔本斯地区的议员,去年被任命为财政部财务次官。据认为,他是政府中最坚定的撒切尔主义者之一。他现年46岁,将成为现内阁最年轻的成员。

第6版(国际)

在布基纳法索的中国医疗队
本报记者 杨汝生
中国援助布基纳法索的第7批医疗队是由北京市宣武医院组队的。根据中布两国的医疗合作协定,他们于1988年7月抵达布基纳法索的库杜古市医院。不料,在布基纳法索工作还不到半年,他们却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
去年2月7日,16名医疗队员中有12名队员乘车外出,不幸中途翻车,造成4人死亡、4人重伤、4人轻伤的特大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当地人议论纷纷,“中国医疗队是否要撤走了?”“库杜古医院是否要关门了?”
当时,整个医疗队确实像被雷击了一样,这一事故来得太突然了,损失太大了。但队员们很快便从悲痛中振作起来。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恢复了工作。没有多久,医院的各科室又重新开始接待病人。人手不够,他们就一个人顶几个人用。有的重伤员身上还打着石膏也来上班了,因为他们知道,有更多的布基纳法索病人正等待着他们。中国医生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忘我工作的精神受到布政府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他们说:“中国医生是压不垮的。”
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第7批医疗队员以白求恩为榜样,以国际主义为动力,在艰苦的条件下与布方医务人员团结合作,做出了卓越的成绩。他们不分年龄大小,也不分份内份外,总是朝气蓬勃地工作。到今年5月初,他们共接待门诊病人9万多人次,抢救危重病人2000多人次,完成大小手术2500多例。他们针对布基纳法索缺医少药的实际情况,还举办了针灸训练班,将中国传统医学传授给布基纳法索医生。经过3个月的培训,8名布基纳法索学员初步掌握了针灸技术,已经分赴自己的家乡,为乡亲们服务。中国医疗队的大夫还运用耳针对吸烟者进行戒烟治疗,有效率达85%以上,深受当地群众欢迎。不久前,布基纳法索国家元首孔波雷的夫人专程来医疗队看望中国医生,并接受了耳针治疗。她高兴地说:“这太神奇了!我对中国医疗队为布基纳法索人民所作贡献的感激之情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
中国医疗队已经在库杜古市工作了14年,虽然人换了多次,但为布基纳法索人民服务的精神未变,库杜古地区的每一个人几乎都接受过中国医疗队的治疗。在库杜古市公墓的苍松翠柏间,安葬着8名中国医生,许多来公墓的布基纳法索人,都要在中国医生的墓上献上一束小花,以寄托他们的悼念和感激之情。

第6版(国际)

苏联赤塔州遭受特大洪灾
据塔斯社十一日报道,与蒙古接壤的苏联赤塔州最近发生了百年未遇的特大洪灾,造成近一亿卢布的经济损失。
据报道,赤塔州某些地区一周内降了以往一个半月的雨量。音果达河泛滥,有的地段宽达八至十公里。有几十个居民点和几万公顷农田被淹。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民主德国新纳粹活动猖獗
民主德国新纳粹分子最近活动猖獗。为此,民德内务部最近成立专门机构,以便对付此类活动。
民主德国中央刑警局专家贝尔恩德·瓦格纳日前在接受《青年世界报》记者采访时说,民德“右翼极端分子的暴力活动还会不断升级”。据悉,目前,民德警方已掌握约一千五百名经常从事暴力活动的新纳粹分子的名单。新纳粹分子最近经常袭击公共目标,殴打外国人,打恐吓电话,写恐吓信,居民对此非常不满。据报道,新纳粹分子中相当一部分来自西德和西柏林。在柏林地区的新纳粹分子中,有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八十来自西柏林。

第6版(国际)

洪都拉斯巴拿马香蕉工人罢工
为美国跨国公司工作的洪都拉斯和巴拿马香蕉工人最近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有稳定的工作。
举行罢工的九千三百名洪都拉斯香蕉工人是一家美国跨国公司设在洪都拉斯的分公司“奇基塔”公司的工人。到七月九日,为期十五天的罢工活动已给这家美资公司造成了每天二十万美元的损失。
与此同时,美国跨国公司联合商标公司的巴拿马分公司——奇里基土地公司的二百二十五名香蕉工人也举行罢工,要求有稳定的工作。目前他们每个月只有九天的工作。
这次罢工已使巴拿马大西洋沿岸的阿尔米兰特港口陷于瘫痪,二十万箱香蕉无法上船出口,损失出口外汇收入达一百万美元。

第6版(国际)

日本社会党召开全国书记长会议
日本最大的在野党社会党九日在东京召开全国书记长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平宪法和“无核三原则”。
社会党委员长土井多贺子在发言时说,坚持和平宪法和“无核三原则”是符合世界潮流的。
关于消费税问题,她表示社会党将继续为废除消费税和建立公平的税收制度而努力。
社会党书记长山口鹤男在会上作报告时强调,社会党将“利用和扩大日美安保条约的积极面,逐步缩小该条约的军事合作的一面,为实现该条约实质性的转变而努力”。

第6版(国际)

巴拉格尔再次当选多米尼加总统
多米尼加共和国中央选举委员会十三日正式宣布,现任总统巴拉格尔在五月十六日的大选中再次当选为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巴拉格尔在这次大选中获得六十七万八千零七十五张多数选票。他将于八月十六日宣誓就任一九九○—一九九四届总统。巴拉格尔现年八十三岁,已任过五届总统。
在这次大选的统计票数过程中,一些政党指责存在舞弊现象后,中央选举委员会从五月下旬开始对全部选票进行了全面核查。

第6版(国际)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建筑师协会共同举办的第14届建筑学大学生国际竞赛中,西安冶金建筑学院9名大学生设计的“老邻里区中的一座今日之四合院”设计方案在36个参赛国选送的189个设计方案中,荣登榜首。这是我国大学生第一次在这项竞赛中夺魁。
图为学生们展示设计方案。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