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爱听课的市长
新华社记者 张伟 新华社通讯员 梅明之
30中英语教师阎亮泽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站在讲台上习惯地看着坐在下面的学生。突然,看见教室后面端坐着一位瘦瘦的中年人。“是副市长贾鸿鸣。”她虽然没有见过他,却听许多教师说过这位爱听课的市长。她坦然地请同学们翻开课本,没有显出一丝慌乱。
“阎老师漂亮的板书和流利的口语,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下课铃响过之后,贾鸿鸣走上讲台,请同学们稍留几分钟。他用英语扼要地向大家讲解着毕业考试前英语复习中的要点和难点。遇到重要的地方,他还用汉语复述一遍。学生和闻讯围拢来的英语教师们睁大了眼睛,看着这位用英语讲课的市长。
贾鸿鸣是三年前被选为太原市副市长的,分管文教工作。
上任伊始,所有的校长给新市长的工作汇报几乎只有两个字:“要钱”。
“钱是个大问题。但是学校第一位的工作是教学,为什么没人谈教学呢?”贾鸿鸣说。他决定每周到学校听一次课。“这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做做样子,博个好官声,长不了。”有人这样断言。
这话贾鸿鸣听见了,可还是到学校去了。从大学课堂一直到幼儿园的课堂,他像学生一样,认真地听,仔细地记。每次听课前,还要预习这堂课的内容。他办公室的案头上,摆着大中小学校的教材。
“为什么不少教师的教学效果与他们职称的高低相反?”从一个又一个课堂出来以后,贾鸿鸣问自己。他翻翻学生作业,看看老师的教案,检查晚自习的课堂,一连跑了十几所学校,找到了答案。一些教师,特别是高职称教师搞起了第二职业。他们在外面讲一小时的收入远远高于在学校讲八小时。兼课的高收入使这些教师的心离开了学生,离开了课堂。课不认真备了,作业不用心改了,辅导不搞了。
“我明确宣布在职中小学教师搞第二职业是错误的。现在拖着鼻涕的孩子是21世纪的建设者,教不好他们,不只是误人子弟,还是误国。”在教委和市中小学校负责人会议上,贾鸿鸣说:“学校必须围绕教学抓管理,备课、讲课、辅导、批改作业、组织课外活动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
贾鸿鸣并不认为市长的一个命令就可以解决问题。“物体要前进,动力必须大于阻力。”这位前大学哲学教师决心构造一个强有力的动力系统:组织全市教学大赛,评选优秀教案、优秀作业批改、优秀教师;还聘请了数十名军队师职以上离休干部,组成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顾问团。
“深远的目标是要倡导和树立积极向上、教学育人的师范。”贾鸿鸣说。
教学大赛持续了整整一年。近2万名教师参加,1000多名教师被评为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和教学改革积极分子。
“教师工作很辛苦,早上把学生迎进学校,晚上把他们送走。我们的孩子和老师在一起的时间,比和父母亲在一起的时间还多。大家都要关心教师、尊重教师,尽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作为教育市长,贾鸿鸣到处这样讲。
他建议市政府增拨教育经费,批准建立人民教育基金,大力发展校办工业。在政府和家长们的支持下,财政拨付的教育经费增长率连续三年超过财政收入增长率16个百分点。人民教育基金从无到有筹集了300万元。校办工业总产值连续两年超过4000万元,每年为学校补充经费400多万元。不久前,太原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对包括大学和幼儿园的7所学校的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80.3%的教师对自己的职业、社会地位、待遇表示满意。
市长的心贴近了教师,教师的心贴近了学生,教学质量提高了。去年,在全国和山西省举办的一连串中学生各学科竞赛中,太原市有70名学生获奖。第六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评出的10名一等奖得主中,有6名是太原市的学生。
尽管在太原市3000所学校的35000名教师中,真正在课堂上接触过贾鸿鸣的只是少数,却有越来越多的教师从同事们的议论中了解了他。每当他们走上讲台,看见下面坐着一位瘦瘦的中年人时,浮上来的第一个念头就是:“那一定是贾鸿鸣。”一些教师干脆直接写信邀请他听课。一位青年教师在信中这样写道:“我邀请你听课,不仅因为你是市长,还因为你是专家。”
贾鸿鸣也真正成了专家。在当文教市长的三年里,他发表了数十篇关于教学的论文,从课堂的教学艺术到课外活动的组织,从毕业生的考前复习到差等生、落榜生的教学。一部探索我国教育事业中存在的问题和改革方向的16万字专著《论教育及其问题》也在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
爱听课的市长身边也慢慢聚集起一群爱听课的人。太原市各级教委的干部也学着市长的样儿,到学校听课。早晨,来得早的教师和学生常常可以看见教委的干部、学校的校长站在校门口。而当教师们走进课堂时,又看见他们拿着笔记本,端端正正地坐在教室里。
贾鸿鸣也依然和三年前刚上任时一样,每周一次到学校听课。“有什么地方能使我更直接地面对教师和学生呢?”他说。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监察局和高校学生司发出通报
严肃处理违反招生管理的行为
本报讯 监察部驻国家教委监察局、国家教委高校学生司日前就近年来部分违反招生纪律的行为及其处理情况发出《通报》。《通报》指出,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招生委员会的领导下,广大招生工作人员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各项招生规定,模范地遵守招生工作纪律,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风气基本上是好的,在人民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声誉。但是,必须看到,在招生工作中,违纪事件在某些地方和单位屡有发生,尤其严重的是,个别领导干部滥用职权,或越权干预正常进行的招生工作,打击报复坚持原则的招生工作人员,造成恶劣影响。《通报》列举了部分案例。  西北轻工业学院教师高某某,1988年利用到甘肃省参加录取工作之机,通过庆阳地区招生办公室主任张某私自提走考分未到分数线的考生李某的档案,采取涂改、调换的手段,将李某录取为自费生。事发后,高某某不能正视所犯错误,态度不端正,拒不检查交待错误事实。西北轻工业学院经过认真严肃的查证,决定给高某某开除留用察看一年处分,发给临时工资,另行安排工作,同时,取消了李某的学籍。河南省周口地区沈丘县槐店镇完中教师王某某在参加1989年河南省高考核分中,篡改考生成绩,严重违反招生纪律。经沈丘县教委、槐店镇党委调查核实,给予王某某行政记大过和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工作人员汤某某,1989年赴江西省招收保送生时,违反招生政策,将不符合保送生条件的新余市一中学生章某保送入华东师大历史系。在这一过程中,章某父母擅自篡改其女儿档案材料,弄虚作假。经华东师范大学、新余市有关部门认真细致的调查,决定取消章某保送生资格,对当事人严肃处理。
贵州省凤冈师范学校,在1989年推荐保送生的工作中,违反招生政策,将不符合保送条件的学生敖某某不正当地保送到贵州师大中文系。为此,贵州省教委、省招委决定:取消敖某某的保送生资格,停止凤冈师范两年的保送权。河南省偃师高中在1989年推荐保送生的工作中,弄虚作假,为学生王某某填报假成绩,将其保送到天津大学。经省招生工作办公室查实,决定取消王某某保送资格,取消偃师高中1990年的保送资格,责成洛阳市教委对当事人进行处理。  江苏省考生潘某某曾于1986年从河北省考入同济大学。1988年10月18日,该生因偷窃行为被勒令退学。退学后,该生将户口迁至江苏泗洪县。1989年高考,泗洪县中学为其伪造档案、成绩,隐瞒了被勒令退学的事实,使其进入安徽工学院。后经江苏省淮阴市招生办公室调查核实,取消该生录取资格,1990年不准其报考普通高校。河南考生焦某、贾某某1988年参加高考时,伪造档案,且请人代考,分别被杭州商学院取消入学资格。甘肃省考生杨某某等17人在1989年高考中,违反考试纪律,采取各种手段进行舞弊,分别被监考人员查获,有的把试卷带回家中被追回。经甘肃省招生办公室查实,对17名考生分别给予取消录取资格和扣分的处理。  《通报》指出,上述违反招生管理有关规定的现象在招生工作中虽不普遍,但是它影响招生工作的正常进行,干扰了高校招生制度的深化改革,损害了招生工作的信誉,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必须坚决予以制止。各地招生委员会要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坚定不移地加强招生队伍的建设,奖优罚劣,消除发生在招生工作中的消极腐败现象,严格执行招生纪律,维护高等学校招生制度的严肃性,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招生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确保今年高校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重视理论导向作用
市委大力促进学术理论研究繁荣
据新华社上海7月15日电(记者赵兰英)多年来,中共上海市委重视在学术理论这块领域里播种、耕作。今天,眺望这块园地,花木葱郁,一片生机。
早在江泽民同志任上海市委书记时,就建立了市委领导直接与理论界沟通和交心的“双月座谈会”。江泽民先后五次参加会议,就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教育形势与改革、新时期党的建设等问题,与理论界共同商讨。每一次,江泽民都语重心长地希望理论工作者不负众望,为上海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作出贡献。
去年8月举行的第7次“双月座谈会”,是朱镕基同志担任上海市委书记后参加的第一个会议。他在会上提出:“前一段,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发挥作用不够,一些真正有水平的同志没有组织起来。我们要更好地组织和依靠那些坚持马克思主义、了解实际情况、有扎实理论功底的同志,发挥他们的作用。”
最近建立的马克思主义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就是上海支持马克思主义学术理论研究的一个具体行动。
不少同志感慨万分地说,市委的这些做法,是无声的动员,无形的鞭策。
有关人士分析,今年的上海学术园地出现了几个研究热点:一、中共党史。这是为迎接建党70周年而掀起的一个研究高潮,来自高校、社科院、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和党校的理论工作者提出100多个课题,有关部门将其综合为7部书出版。二、浦东开发。市计委、市经济研究中心等5家单位将联合召开有关研讨会。市社科院有11个研究所投入这个课题的研究,目前已写出33篇论文。三、现实问题。为什么说稳定是压倒一切的?什么是民主、自由?这一系列人们所关注的问题,理论界都予以研究。市委宣传部将理论工作者撰写的有关文章编辑成《挑战与回答》一书。
在社会科学领域,今年是“七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上海各研究单位已基本完成任务。上海社科院、市社联、复旦大学等单位已提出“八五”研究规划。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姚锡棠说:“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扎扎实实做点工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漫议

贾鸿鸣的表率作用
太原市副市长贾鸿鸣的事迹,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尤其是作为一个抓文教的领导干部,怎样才算重视教育,怎样才算抓到点子上。
贾鸿鸣的做法给人以启发。他不像有些人那样,把重视教育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也不像有些人那样,只是千方百计弄钱,以为只要能替学校弄到钱就算达到了目的。当然,为教育鼓与呼是重要的,为学校筹划经费也是件大事。但这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并不是抓教育的全部含义。贾鸿鸣抓教育的特点,是深入下去,一直深入到课堂,深入到师生中去,不是装门面,不是一阵风,而是坚持数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是真心实意地抓教育。由于他取得了师生们的信任,把自己的心同广大师生贴在一起,感情上沟通,有共同语言,很多问题就好办多了。即使有些问题一时解决不了,广大教师和基层干部也能够谅解的。
深入到教学过程中去,是贾鸿鸣抓教育的重要方法。作为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对教育事业的领导,主要体现在宏观管理上,但宏观管理也要以对实际情况的充分了解和真切体验为基础。课堂教学看起来是微观问题,却又是整个教育事业的基本环节,从一个重要方面反映着教育事业的状况与问题。只有经常了解教学过程的情况,才能掌握整个工作的脉搏,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使宏观管理正确而有效。
愿更多的领导干部,像贾鸿鸣那样,成为抓教育的内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坚持实事求是学风 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阵地
思想理论杂志《真理的追求》创刊
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综合性思想理论杂志《真理的追求》月刊今天在北京创刊。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原理,坚持实事求是学风,致力于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其它反马克思主义思想,以求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阵地,是这本月刊的基本宗旨。
《真理的追求》的读者对象主要是理论研究工作者、思想教育工作者、专家、学者、干部和广大知识分子、青年理论宣传工作者等。
据介绍,这本月刊奉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提倡在不同意见之间展开认真的讨论,反对不尊重客观实际和不虚心探求客观真理的主观武断作风。它刊载的文章力求准确、鲜明、生动,不尚空谈,反对八股,多登言之有物的篇幅较短的文章,包括论文、杂文、散文及有关思想理论的动态资料等。
这本月刊创刊号发表的主要文章有:评论员文章《把学习焦裕禄的活动认真推广开来》,逄先知的《回顾毛泽东关于防止和平演变的论述》,钱学森的《当前我国科学技术工作中的六个问题》,陈岱孙的《亚当·斯密思想体系中,同情心和利己主义矛盾的问题》等。
这本月刊的主编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名誉所长许立群担任,梅行、陈涌、李侃、苏沛兼任主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铁映宣布国务院决定
北大复旦新生今年试行军训
据新华社石家庄7月14日电(记者江山、陈辉)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新生,今年将分别到石家庄陆军学院等4所军事院校试行为期一年的军政训练。
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在石家庄陆军学院举行的北京大学军政训练学生结业典礼上的讲话时宣布了国务院的这一决定。
我国《兵役法》规定:“高等院校的学生在就学期间,必须接受基本军事训练。”对大学生进行军训,目的是培养大学生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劳动的良好道德情操,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完成从普通青年到具有一定军政素质的优秀青年的转变。
去年石家庄陆军学院承担了北大89级全部新生的军政训练任务,使学生在政治思想、军事训练、文化知识、身体素质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留学政策成果的一次大检阅
留学回国人员科技成果展将举办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赵卫)有关部门现已决定,年内将在北京举办全国首届留学回国人员科技成果展览会。据悉,会上将向全社会比较全面地展示广大留学回国人员以自己的忠诚、智慧和汗水为祖国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
据展览会主办单位人事部的有关人士介绍,截至目前已收到来自全国60多个地方和部门的1260多个参展项目,其中获得国家级奖励和国际奖励的就达480多项。据了解,这次参展项目主要是从建国后留学回国人员1978年以来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中精选。这些科研成果包括: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获得国内外专利的;已取得重大经济效益的;以及属于开发研制各种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和具有地方特色的科研成果。
据介绍,这次展览会将成为我国派遣留学人员工作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各地、各部门留学人员管理工作的一次全面评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津职工将凭证定点就医
据新华社电(记者孙永盛)天津市将实行定点医疗和凭证就医的办法,以加强公费劳保医疗的管理。
天津市有百万职工,近年来,医疗费用连年增长,企业负担沉重。
去年,天津市共开支医疗费近9亿元,而1986年只有3亿多元。
天津市政府的调查表明,公费医疗费用之所以大幅度增长,除药品价格上涨、医疗器械更新、卫生服务项目增加以外,医疗机构收费混乱,对享受公费医疗的单位和个人管理不善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如一些医院给病人作没有必要的甚至是重复的检查;医药部门产销渠道混乱;享受公费医疗人员随意就诊、冒名就医,“一人享受,全家吃药”的现象十分严重。
天津市政府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的有关规定,不准随意变动医疗报销范围和标准,不准扩大干部保健范围。把医疗费发给个人的办法也同时取消。
市政府还决定对社会办医和联合办医进行认真整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山东省招远县中小学兴办“公寓化”学生宿舍,为克服学生宿舍的脏、乱、差创出新招。全县六千四百多名中小学住宿生全部住进卫生舒适的“公寓化”宿舍。
   (丛臣亭)
△立足国内培养高层次人才,西北工业大学近年来先后培养出我国四个学科的第一位博士。该校培养的五十八名博士已成为各单位科研、教学的中坚力量。    (薛永民)
△王梦辉、金伟展主编的《百国历史画册》已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述了一百个国家从建国到现在发展的基本脉络,融思想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雅俗共赏。
△光明日报“今日知识界”新闻摄影比赛日前揭晓。两千多名参赛作者的照片表明:知识分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的风气渐浓。该报在半年的赛期内,平均每天登一张应征照片,展示了较为连贯的知识界人物画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芳草地

一滴溶液除霉斑 百瓶神水献亚运
本报讯 国家测绘科学研究所向第十一届亚运会电视委员会捐赠了100瓶CM—1型光学仪器除霉剂,受到了热烈欢迎。
在中央电视台一间工作室里,测研所工程师余文芳正在作除霉斑现场表演。这是一台参加过建国35周年现场拍摄使用的摄像机镜头,由于仰拍夜景礼花盛况,被溅落的烟火所污染。这些年来,几经擦拭仍解决不了覆盖镜头上的霉斑。余文芳用棉签沾上一滴溶液,环绕镜头轻轻擦拭,顿时霉斑尽除。在场的工作人员高兴地说:“为了迎接亚运会的到来,机器正在调试阶段,你们送来了除霉剂,太及时了,太有用了。”
             (宋恩源 王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芳草地

武当山首次发现唐庙遗址
湖北省丹江口市武当山文物普查队最近在道教圣地武当山的展旗峰后坡一个巨大岩洞里,首次发现唐代上中下三元庙遗址,并有10多座神像、1座小殿、4座石雕螭首及泉池、1座石雕香案及摩岩石刻。
其中上元古庙的4座石雕螭首与宁安渤海国东京城宫殿遗址出土的唐代石螭首相同;下元古庙正殿及左右配殿的8个柱础,其覆盆形状与西安大雁塔的唐代柱础相同。庙堂遗址可辨唐初建筑的格局。
元代五龙宫碑记:武当“山多神宫、仙馆……唐贞观时,均州守姚简祷雨是山”。但对到哪一神宫求雨,元明清三朝《武当山志》及现存碑文皆无记载。唐代三元庙遗址的发现,揭开了唐初神宫之谜,使武当山宗教活动研究自元向唐上推近700年。
武当山古代建筑多至2万余间,由于历史上战乱及自然毁坏,现存大都是明、清建筑,宋、元建筑已属稀罕。这次唐代建筑遗址的发现,无疑是空前的重大收获,它为研究武当建筑史及宗教发展史提供了大量实物资料。  (杨学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芳草地

“候鸟王国”迎稀客
众多珍禽频频飞临南澳岛
本报讯 广东省第一个候鸟自然保护区南澳岛的西岸,海涛山秀,近年来不少珍贵鸟类成群光临。这些“稀客”有褐鲣鸟、鹈鹕、海鸬鹚、小鸥、黄嘴白鹭、岩鹭等7种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鸟类,还有粉红燕鸥、黑枕燕鸥、白翅浮鸥、白腰雨燕、凫鸟等10多种珍贵鸟类。众鸟翔舞,为素有候鸟天堂之称的南澳岛增添风姿。
过去这里的自然环境受到破坏,名贵海鸟很少光顾。今年1月,广东省政府批准南澳岛为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后,这个海岛县实施综合保护措施,岸上加强森林管护,防止污水脏物污染;近海大量减少捕捞强度,严禁电鱼炸鱼。今春雨量充沛,气温适宜,使海岸沿线生态环境大大改善,因而引来众多种类的候鸟、繁殖鸟、迷鸟、留鸟,曾多次出现褐鲣鸟与凫鸟百只聚汇浮游大海、黄嘴白鹭成群聚结、粉红燕鸥同黑枕燕鸥混群繁殖于岸岩的奇景。100多只黄嘴白鹭结伙光临该地黄花山林场海滨村庄大船澳,留连20多天。
       (许国 南广 仰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芳草地

吉安珍惜鲥鱼资源
在全国唯一产卵场设保护区
本报讯 进入6月份以来,江西省吉安地区北部赣江江段的渔船销声匿迹,远涉江湖前来产卵繁殖的长江鲥鱼在这里得到有效的保护。
驰名中外的长江鲥鱼是我国的珍稀名贵鱼种,以峡江县沙坊朱家至仁和野鸡庙为中心的吉安地区境内赣江部分江段,是长江鲥鱼目前唯一的产卵场。每年六七月间,鲥鱼亲体从我国东部沿海溯江而上,在这一江段产卵繁殖。过去由于捕捞失控,长江鲥鱼濒临绝迹的危险。据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统计,1985年长江流域鲥鱼捕捞产量比1974年下降98.1%,峡江江段产量仅500公斤左右,下降96.6%,而且鲥鱼群体趋于低龄化、小型化。
为了改变这一资源严重衰退的状况,吉安地区从1986年开始,把吉安市井冈山大桥至新干三湖共113公里的赣江江段定为鲥鱼产卵期保护区,每年6月1日至7月31日全面禁捕。在向沿岸群众和渔民广泛宣传渔业法规和保护鲥鱼资源重要意义的同时,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禁期捕捞、收购、销售鲥鱼,确保鲥鱼亲体免遭人为侵害。据渔业科研部门测定分析,近几年长江鲥鱼资源下降的趋势已基本得到控制住。
            (狄颁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在河北省滦南县北杨庄村,新婚夫妇接受的第一项教育就是村党支部的“国策、村史须知”课。
由于扎实细致的思想工作,村民计划生育意识得到强化。全村18年无计划外生育。
图为该村妇联主任正为一对新婚夫妇“授课”。
李树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