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要想富 先修路
本报讯 山西榆次市4年来,新建拓宽主要交通干道18条,整修硬化小街小巷85条,改建了石太线上重要的公路铁路两用桥——锦纶大桥。4年总施工面积为33万平方米,占现有全市道路的46.3%,总投资达2163万元。
目前全市道路平均密度每平方公里302米,为全省的1.4倍,人均拥有道路面积和道路配套设施完备完好率在全省以至全国同级市中名列前茅。促进了全市经济的全面发展。
(宋新柱 郝子泉 底安民)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原是小工厂 名牌创家业
新华社沈阳电 本溪市石油化工厂生产的各种规格的洗衣粉、洗发香波、餐具洗涤剂远销苏联、美国、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10年为国家创汇650多万美元,最近被经贸部定为出口商品基地。
本溪市石油化工厂原来是个小厂。近几年他们依靠技术进步,努力开发新产品,生产出多种规格的洗衣粉和洗发香波。
其中有18种先后被评为省、市和国家的优质名牌产品。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丰西电力机务段安全运输1000天
本报讯 全国最大的现代化电力机务段——丰西电力机务段实现安全运输1000天。
这个电力机务段是1984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全部机车是由欧洲五十合资集团引进的8K型电力机车,承担着丰沙、京秦两条线的晋煤外运任务。全段职工本着引进、吸收、改造、使用方针,与外方合作,对机车进行了170多项技术改造,使这批“洋货”更加适应了我国铁路隧桥多、大坡道等特点。
(邓振东 高荣彦)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付家寨建成“北羊南移”基地
本报讯 湖北省老河口市付家寨镇建成南方养殖细毛羊生产基地,改变了自古以来我国细毛羊养殖“不过江”(长江)的格局。老河口地处鄂西丘陵地区,有高质量人工草场5万亩。今年2月26日,从新疆运来优质细毛羊425头,春季产羔350头,成活率达96%。(查德元)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以虫治虫 事半功倍
本报讯 山东栖霞县采取人工繁育赤眼蜂、粮油“条块”种植、增种诱集作物等措施,创造天敌栖息环境和繁殖条件,利用天敌防治害虫。如利用生物防治玉米虫害,平均每亩比化学农药防治的粮田增产玉米20—30公斤,生产成本降低达50%。目前,全县生物防治面积达30多万亩。(张国帅)

第2版(经济)

广辟渠道 改革包装 提高质量
5万余吨海水鱼“游”出舟山
本报讯 浙江省舟山市今年上半年已顺利销出5万余吨海水鱼。目前,全市102家水产冷库基本无鱼货积压,促进了海岛经济的稳定协调发展。
舟山是全国最大的渔业基地,全市拥有大小渔船1万多艘,年捕获量在50万吨左右。去冬今春,市委、市政府和有关县(区)主要领导就在上海等地举行规模较大的联谊活动,水产部门带着样品与客户面对面洽谈,签订合同。同时,市里还在普陀山举行大型水产品交易会,并先后在全国15个省市56家单位建立了联络点。各水产企业派出采购员赴全国各地了解信息、推销产品,还积极改革传统的水产品包装方式,方便经营者消费者。普陀区登步冷冻厂过去一直经营15公斤1盘的带鱼,客户对盘中间的鱼货质量不放心,又感到不方便。去年底以来,他们把盘装改为每包0.5—1公斤不同规格的带鱼段小包装,投放市场后很受欢迎,先后销售200余吨。要使水产品尽快“游”出舟山,质量是关键。今年以来,舟山市推广了海上捕捞第一线保鲜方法,采用塑料鱼箱代替传统的渔船大统舱混装鱼货,使鱼货鲜度明显提高,身价增值。(徐博龙)

第2版(经济)

王丙乾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提出
促产增收确保全年财政收入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颜建军报道: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今天确立以促产增收、严控支出、加强检查、深化改革的办法,确保全年财政收支任务的完成。
国务委员、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在今天结束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
王丙乾同志提出,要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培养财源。他说,在目前经济困难对财政收入制约较大的情况下,财税部门要用很大的精力,围绕着促进企业面向城乡市场、调整产品结构、革新技术设备、改善经营管理来开展工作。我们应当用好用活现有的财力,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发挥财税部门情况熟、信息灵的工作优势,满腔热情地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千方百计地把经济促上去。同时,一定要提高经济效益,警惕重新出现片面追求产值和争上基建项目的情况。
谈到加强收入征收管理、确保全年任务完成问题时,王丙乾同志说,现在组织收入的工作困难多,阻力大,不能单靠财税部门孤军奋战,必须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上下左右多方面的支持和配合。
王丙乾同志指出,目前企业拖欠税款和利润的严重状况,已成为制约财政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威胁着全年预算的平衡。当务之急是制止新的拖欠发生,同时要积极清理旧的拖欠。他说,工商税收是财政收入的大头,地位举足轻重,全年任务一定要确保完成。要坚持以法治税,认真整顿税收秩序。对超越权限减税免税的,要坚决予以纠正;对偷税漏税的,要严格查补入库;对暴力抗税的,要予以严厉惩处。对减免税一定要从严控制,除税法已有规定和经国务院专门批准的以外,一律不得开新的减免税口子。
王丙乾同志强调,从现在起,各地区、各部门要对支出增长和预算平衡的情况进行严格监控,按照过紧日子的原则,把下半年的支出牢牢控制住。凡是没有按照年初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要求对全年支出预算压缩5%的地区和部门,都要进行压缩;上半年收入情况不好的,还要多压一些。在下半年控制支出的工作中,各地财政部门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控制和压缩价格补贴。采取措施搞好机构、人员编制的“消肿”工作,节减行政费用开支。要在继续控制当年投资规模和在建项目投资总规模的同时,认真调整投资结构,制止重复建设和重复引进。王丙乾同志指出,目前许多地方和部门存在着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的现象,加重了企业和个人的负担,造成了国家财政收入的流失。这不仅是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个政治问题,它助长了不正之风,滋生了腐败,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干扰了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国务院要求,必须对“三乱”坚决进行治理。
王丙乾同志最后提出,为了逐步理顺国家与企业、中央与地方的分配关系,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要通过试点逐步向税利分流、税后还贷、税后承包过渡;现行财政包干体制也要逐步向分税制基础上的包干体制过渡。

第2版(经济)

货币大量回笼 物价涨幅减缓 工业生产回升
银行调控经济产生积极作用
下半年仍须坚持从紧方针,搞好适时适度调节
本报沈阳7月15日电记者施明慎报道:“为了解决企业产品更新换代,技术进步的资金需求,下半年银行将恢复技改贷款多收多贷的做法,并再增加50亿元技改贷款规模”。这番话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郭振乾在全国分行行长会议上讲的。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银行采取适当增加贷款规模,调低存、贷款利率等措施,对促进经济好转起到了积极作用。1至6月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增加额为107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427亿元;货币大量回笼,减少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到6月份物价指数已持续9个月低于两位数;前6个月银行各项贷款增加612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399亿元,工业生产开始回升,1至6月增长2.2%,由1月份下降6.1%回升到6月份增长5.9%。此外,国家外汇结存继续增加,外贸出口呈现稳定增长势头。但是,市场销售不畅,产品积压严重。经济效益差,贷款使用不合理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因此,在布置下半年金融工作时,郭振乾强调银行必须仍然坚持从紧方针,重点放在调整信贷结构上,搞好适时适度调节。他要求各地银行在继续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的同时,提前做好支持秋季农副产品收购的准备工作。要在各地政府的领导下,同财政、粮食、供销等部门通力合作,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收购资金的专项管理,保证各种渠道的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郭振乾说,目前逾期贷款的比重上升,各级银行要督促企业和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压缩和收回逾期贷款。为了搞活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地银行要充分利用资金的时间差、地区差,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短期同业拆借,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恢复资金市场。要发展证券市场,做好各种债券的发行、管理和兑付工作,扩大国债上市券种,抓好股票发行的试点工作。
谈到人们十分关心的利率问题时,郭振乾说,在适当的时候,银行将通过微调的办法,降低贷款利率。

第2版(经济)

出口商品请印条形码
新华社南京电(通讯员正晨、记者牟维旭)商品的条形码在国际市场上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用不了多久,没有条形码的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将无立足之地。
这是记者从昨天在南京召开的全国物品编码分中心工作会议上获得的信息。
条形码是由一组粗细不同的黑白线条及对应的商标字符构成的标志符号。印刷在商品包装上的条形码,包容了商品在流通过程中诸如国别、厂名、物品及其特征等一系列有关信息。通过光电扫描阅读器的识别,即可对这些信息进行计算机处理,是快速、准确地进行商品物流控制的现代化手段。
美国早在1973年就建立了upc条形码系统并在市场零售业中使用,现已广泛应用于商品销售、批发、包贮、运输等各个方面。1977年英国、法国、联邦德国等西欧12国发起成立了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形成了EAN条形码系统,现有40多个成员国。今年以来,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商要求中国出口企业也能在商品上印刷条形码。1988年国家技术监督局建立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并在江苏、广东、湖北设立分中心,负责管理我国条形码工作。

第2版(经济)

虚报数据 情节严重
化工部撤销莱阳化肥厂国家二级企业称号
本报讯 据中国化工报报道:化工部6月23日发出通报,撤销山东莱阳化肥厂国家二级企业称号。
1984年以来,化工部多次发文强调,所有合成氨厂应以表计值,上报合成氨产量,否则不得申请节能、计量和企业升级,凡已升级的企业不按此规定执行的,要撤销有关荣誉称号。
1990年3月,化工部生产综合司与部分省石化厅和企业组成检查组到莱阳化肥厂检查时发现,该厂企业管理水平下降,基础管理差,各项工作出现混乱局面。直到今年2月份,该厂仍没有按照化工部的规定如实上报仪表计量出的合成氨产量统计数字,属谎报情况,欺骗上级,情节严重。鉴于此,化工部决定撤销莱阳化肥厂二级企业称号。目前,莱阳化肥厂已调整了领导班子,正积极采取措施整改,扎扎实实做好计量等各项基础工作。

第2版(经济)

全国上下严阵以待迎接主汛期
各地务必动员一切力量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水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入汛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降雨频繁,局部地区灾情严重,目前主汛期已到,防汛形势更加严峻。全国上下正密切注视汛情的变化,积极筹集和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做好迎战大洪水的准备。
根据国家防汛总指挥部提供的消息,截至7月初,全国已有湖南、广东、四川、江西、福建、湖北、陕西等省遭受洪涝灾害。目前,全国受灾面积已达6331万亩,成灾2610万亩,死亡915人,倒房21万间,直接经济损失37亿元。
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各级政府都非常关注汛情、灾情。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打电话详细询问灾情,要求灾区各级党政军积极组织群众,竭尽全力,重建家园,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总指挥田纪云同志要求各地务必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水,不可有任何麻痹侥幸心理。要动员一切力量,采取必要措施,保证安全渡汛。财政部汛前预拨特大防汛经费5050万元,比往年增加2000多万元。湖南、江苏、湖北、安徽等省也相应增加了防汛经费。国家计委、物资部、商业部、全国控办和石化总公司也大力协助落实防汛抢险物资。
目前,各种抢险救灾物资、器械均已到位。邮电部、商业部、能源部、交通部、公安部、国家气象局、民航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均就防汛抗洪抢险的各方面工作做了周密的部署。(丁聿)

第2版(经济)
专栏:新产品

人来灯亮 人离灯灭
——一种自动控制电灯开关问世
向群
漆黑的夜晚,当你踏进深深的楼道或静静的院落时,不劳你举手投足,电灯便会“刷”地放出光明,迎接你的到来;当你离开后一分钟,不需你的关照,不必抱怨自己的粗心,灯便会默默地自动熄灭。人在灯亮,人离灯灭,灯遂人愿。这情景不是幻想,而是安装了自动控制开关电灯后的现实。
日常生活中,公用设施的照明,有许多是彻夜不灭的“长明灯”,无声无息地耗费着宝贵的电力资源,这种巨大的浪费,刺痛了中国科学院合肥分院博士研究生郑加林的心,他和他的伙伴发愤要根除这种浪费惊人的“长明灯”现象。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研制,一种被称为ZL—I型系列自动控制器终于问世。这种控制器实际上是一台简易微型小雷达,用以监测活动目标的有无,可以控制数十平方米内的所有电灯。
白天,由于光控电路的控制,即使出现活动目标,用电器也不会启动,只有在夜晚和低照度情况下,控制器才犹如一个自动开关,驱动用电器工作。
这是一种用途广泛的新产品,既可有效地控制宿舍、教室、楼堂馆所、商业网点、公共厕所、楼道等公共场所的照明、排气扇等电器,又可作报警系统使用。目前,该产品已在合肥市中立节能电器厂投入批量生产,价格低廉,安装和使用方便。从此结束了我国长期以来电灯只有手动拉线或按钮开关的历史,开辟了一条节约能源的新途径。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微型矮马培育成功
本报讯 记者蒋耀强报道:奇,两岁的马只有78厘米高!我国微型矮马日前在广西培育成功,首批育出的3匹矮马体高都在86厘米以下。
以前能培育微型矮马的只有英国、美国、阿根廷等少数几个国家。我国矮马研究始于10年前,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和广西科研人员,利用德保矮马身体矮小的特性,用独创的矮化育种新方法,成功地育出了并不逊色于外国的微型矮马。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长江轮船总公司蛇口公司开辟的蛇口至香港航线,是我国第一条高速客运航线。运营6年来,已安全准点运送旅客100多万人次,去年人均创汇突破2万美元。
图为超豪华铝合金双体快船“迎宾3号”满载旅客,徐徐驶进蛇口港。 刘国山摄

第2版(经济)

一线采煤工 鳞鳞居大厦
在山东兴隆庄煤矿,最漂亮的楼房是职工公寓。这是专门为第一线采煤工人建造的。有543个房间,1400多个床位,内有公家配备的床、衣柜、吊扇、写字桌等,一切免费供矿工使用。
 本报记者 王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