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弘扬焦裕禄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
让焦裕禄精神溶入新时代
宋任穷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根本宗旨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张银曙)“弘扬焦裕禄精神座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在会上说:“在90年代的今天,人民群众和广大干部又强烈地呼唤焦裕禄同志,呼唤焦裕禄精神。这说明,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人民群众仍然深深地怀念着焦裕禄同志,焦裕禄精神是永存的。”
宋任穷说,焦裕禄同志是为革命理想而无私奉献奋斗终生的杰出代表。焦裕禄同志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核心。
这次座谈会是由中共河南省开封市委宣传部和华夏出版社主办的。中组部部长吕枫、焦裕禄同志的夫人徐俊雅参加了座谈会。
徐俊雅说,近日由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焦裕禄》创作组创作、华夏出版社出版的纪实文学作品《焦裕禄》,非常生动地再现了焦裕禄同志的光辉形象,深刻体现了焦裕禄精神。来自河南省委、开封市委、兰考县委以及焦裕禄的故乡山东省淄博市等代表一致高度赞扬华夏出版社以强烈的社会政治责任感,为弘扬焦裕禄精神作出了很大贡献。
纪实文学《焦裕禄》是由四位曾经和焦裕禄同志一起工作,对焦裕禄同志的工作、生活和事迹十分熟悉的同志共同创作的。邓小平同志为这本书题写了书名,李鹏总理专门为这本书题了词。
《焦裕禄》的作者之一杜政远说:“焦裕禄同志虽然逝世26年了,但焦裕禄的精神一直萦绕在我们心头,也一直在激励着我们。我们是为一种呼唤、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社会责任感和义务感所驱使,而开始创作的。26年过去了,今天创作《焦裕禄》,其中许多章节都是流着泪写下的。”华夏出版社从组稿、编审到出版《焦裕禄》只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这是这个出版社出版周期最短的一本书。副社长王智钧说:“我们把《焦裕禄》一书作为一个出版特例开展工作,改变了编审书稿的正常流程,就是为了让《焦裕禄》这本书尽快与读者见面。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时代和人民的呼声,也是我们出版社广大编辑和领导的共同心声。”
《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的作者之一原新华社副社长冯健应邀出席了座谈会并发了言。

第4版(要闻)

卢嘉锡在农工民主党全国工作会议上说
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政党职能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张严平)中国农工民主党全国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卢嘉锡在会上指出,农工民主党必须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才能真正达到作为一个参政党的要求,充分发挥在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总格局中的政党职能。
历时10天的这次会议,近200名参加者大多数是农工民主党基层的中青年干部。从自身教育着眼,“以会代训”成为这次会议的主要形式。与会者听取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报告、国际形势报告、中国共产党党史报告以及农工民主党党史报告。
农工民主党副主席章师明在闭幕会上作了总结报告。报告说,搞好我们党的自身建设,是我们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保证,是一项十分紧迫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任务。
报告阐述了思想建设的核心内容是: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民主与法制和国情教育,农工民主党的性质、地位、作用的教育以及同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教育。
“这些天的学习,使我们更坚定了一个思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多党合作制和政治协商制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保证。”与会者在座谈中道出了这一共同心声。
农工民主党副主席方荣欣、姚峻、田光涛、光仁洪等出席了工作会议。

第4版(要闻)

宋平李铁映参加北大军训学生结业典礼
勉励同学们坚持好思想好作风
新华社石家庄7月14日电(记者江山、陈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今天在石家庄陆军学院参加了北京大学学生军政训练结业典礼,并为参加军政训练的大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
宋平在典礼上讲话,充分肯定了北大学生进行军政训练的意义。他说,军训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项试验。从这次实践看,大学生在专业学习开始之前,参加一段军政训练,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为学生今后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打下了良好基础,对于造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是大有好处的。宋平勉励同学们回到学校后,要把在石家庄陆军学院学到的好思想、好作风、好习惯坚持发扬下去,为把自己锻炼成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北大学生代表曹晖在典礼上发言,汇报了他们在这里得到的锻炼、收获和感受。
参加今天结业典礼的还有副总参谋长韩怀智、总政副主任于永波、北京军区司令员王成斌、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邹时炎,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中共河北省委书记邢崇智、代省长程维高等。

第4版(要闻)

反映刘邓大军当年战斗生活
三本新书“八一”前夕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八一”建军节前夕,反映当年刘邓大军战斗生活的三本新书陆续出版。
解放战争纪实文集《刘邓大军征战记》第四卷,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至此,该书共四卷已全部出齐。同时,反映刘邓大军进军西南守卫边疆的散文小说集《刘邓大军西行记》,诗集《第二野战军老战士诗抄》,也已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请多关心基层干部
钟怀
前不久看到一个材料:今年以来,某省一些部门布置的竞赛活动和街头宣传太多,给基层带来沉重的负担。有个县,只有十几名干部的卫生局,就参加了七种“杯”赛。有个市,仅三、四月份开展的各种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活动就有十多项。基层干部比较普遍的反映是:搞“杯”赛和街头宣传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过于频繁,使下面应接不暇,不利于扎扎实实地抓工作。
据悉,他们的呼声已引起这个省的领导同志注意。其实,别的一些地方,基层干部也有类似的苦恼。因此,这个问题还值得一提。
人们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确实很繁重。我们绝大多数基层干部都是兢兢业业,上面叫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辞辛苦,不怕劳累。越是这样,越需要上级领导理解和关心他们,使他们劳而有效,劳而有功。
关心基层干部,首先是布置任务要适当,分清主次,区别轻重缓急。同一时间不可布置过多,要求过急。有时候上级领导机关布置的并不很多,而一些职能部门纷纷下达任务(包括会议),谁都强调自己的工作重要,弄得基层干部顾此失彼,无所适从。因此,领导机关做好统筹和协调工作很有必要,该砍的砍,该缓的缓,该并的并,还要鼓励和支持基层干部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工作,不搞“一刀切”。这样,他们才能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富有成效地完成各项任务。
关心基层干部,就要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基层干部对形式主义最头疼,可惜现在形式主义的东西还不少。试举两例:一是“造声势”。推动一项工作,特别是需要广大群众参加的工作,有时是要造点声势。但热衷于造声势,动不动就兴师动众,搞街头宣传,劳民伤财不说,实际效果也未见得好。相反,搞多了,群众就会厌烦。二是滥发统计报表。什么事都要基层填表上报,而且要求统计的项目既苛刻又烦琐。最近上海的报纸就揭露了要基层填写蚊、蝇、鼠情表报的事例。有一张统计表,要求对二三十个场所,分别写明有蚊有蝇处数、灭蚊灭蝇只数等等。试问,填这样的统计表有多大用处,又有谁能准确无误地填写?这不是逼着下面弄虚作假吗?官僚主义脱离群众,人所共知。形式主义同样为群众痛恨,同样严重脱离群众。现在中央强调为群众办实事,尤其应当痛下决心,扫除一切花架子、表面文章!
笔者接触过一些基层干部,发现他们都没有星期日,长年累月顾不上家务,也顾不上对子女的教育。他们任劳任怨,家属大都通情达理,至多讲几句牢骚话。然而,基层干部也是平常的人,需要休息,需要娱乐,需要家庭温暖。上级领导不但要关心他们的工作,也要关心他们的生活,为他们排难解忧。首先是让他们有个星期日,哪怕两周有一个星期日也好。顺便说一点:许多基层干部忙碌一天回到家后,往往还要接待前来“家访”的客人。这不仅影响他们的休息和家务,也打扰了他们的家属,包括需要一张宁静的桌子做作业的孩子。可否向群众提倡一下:“有事请到办公室谈。”只要我们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以诚恳态度待人,相信是会得到群众谅解的。
说起来,基层干部是个芝麻绿豆“官”,可是他们的担子不轻,责任不小。他们工作的好赖,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各种工作任务能否真正落到实处。愿大家更多地关心他们、支持他们,为他们撑腰、帮忙,不给他们添乱!

第4版(要闻)

大学生与省长的星期天
新华社记者 熊金超
去年10月,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一系88级一班的10多名共青团员自发组织成立了党章学习小组。通过半年多的认真学习,对党、对国家和社会主义制度有了新的认识。但也还存在不少的疑虑和迷惘。
今年5月,这个班的王远银、郭勇、钱小平等10名工科学生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直接给湖北省新任省长郭树言写信,要求与这位具有33年党龄的高级知识分子谈谈心。
没想到,信发出后立即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郭树言得悉后当即拍板,刚从北京出差返汉后的第一个星期天就前往学校与同学们会面。
6月末的一天下午,在学校行政楼二楼会议室里,大学生们与省长围坐一席,争先恐后地发言提问。王远银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很想使自己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但目前在许多方面,社会现实与理想相矛盾,我们大学生的人生之路到底该怎样走?
郭树言联系自己的亲身经历,对在场的三四十名大学生说,50年代,我大学毕业后,党和人民送我到国外留学,回国后国家安排我到基层去工作。我认为越是贫穷的地方,越是需要知识,越有利于增长才干,所以毫无怨言地下去了,一干就是几十年。当时,我根本没有想到今天能当省长。现在回过头来想,那些与贫穷落后打交道的日子,与工人、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日子,的确令我受益匪浅。
到基层去,到底向工农群众学习什么?郭树言回答管理系一个学生代表的问题时说,向工农学习,主要学习他们坚定的政治立场,学习他们深入实际的工作作风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针对大学校园不时刮起的厌学风,不少大学生深感疑惑:我们这代人的学习劲头究竟为什么比不上老一辈?
作为老一代知识分子,郭树言说,同学们只要认真学习哲学和历史,联系实际领会我们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相信社会上存在的这样那样的问题能在社会主义自我完善的过程中逐步得到解决,就不会厌学了。
座谈会气氛轻松、热烈,同学们个个坦诚相见,省长以及副省长则不言一句官腔。原计划5点钟结束的座谈会,一直持续到6点半。

第4版(要闻)

勾结不法港商 收受巨额贿赂
海关干部胡少坤伏法
新华社深圳7月14日电(记者何广怀)原九龙海关文锦渡分关干部胡少坤,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胡少坤受贿案,是我国海关系统近年来发生的一起最严重的经济犯罪案件。今年26岁的胡少坤,从1987年3月开始,与香港走私分子勾结,利用其在文锦渡分关秘书科工作的便利,为不法港商走私货物搞假核销,从中收受贿赂。调查证明,1987年3月至8月间,胡少坤先后17次投放假报关单232张,假核销物资总价值人民币2069万多元,实际收受贿赂计人民币46.4万多元,港币57.8万元。1988年初案情败露后,胡少坤畏罪潜逃,终被深圳检察机关逮捕归案。胡少坤所收受的赃款赃物,也被深圳检察机关查获。
对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胡少坤不服,提出上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执行枪决。

第4版(要闻)

王直哲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专职委员,离休干部王直哲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0年7月2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6岁。
王直哲同志1914年10月生于四川省宣汉县一个农民的家庭,1932年参加革命,193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人事局副局长、西南铁路工程局党委副书记兼政治部主任、铁道部组织部第一副部长、长沙铁路局党委书记,1961年任铁道部党委监委副书记。“文化大革命”中与“四人帮”倒行逆施进行坚决斗争。1978年初当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选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982年离职休养。
王直哲同志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荣誉、职务、地位面前从不向组织伸手。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根据王直哲同志生前遗愿和其亲属意见,王直哲同志的丧事从简,不发讣告,不举行遗体告别,把遗体献给北京医院进行医学研究。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创优良环境 迎亚运盛会
北京着力整顿交通秩序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今天召开整顿交通秩序动员大会,以优良的环境迎接亚运盛会。会议强调立即行动,全力整顿全市自行车交通秩序。
市政府为此决定,从7月16日开始,集中力量在全市范围内,特别是城近郊区大张旗鼓地对自行车交通秩序进行一次整顿。达到车辆行人各行其道,路口等灯严守信号,停车不越线,路段不乱穿,骑车不带人,载物不违章,行驶不猛拐,停车不乱放的要求。对于骑车人和行人违章,做到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处罚一起,登记一起,向其单位转一份违章通知书。市政府还要求由各区县政府负责自行车交通秩序的整顿工作,实行属地管理。
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在讲话中要求各级领导带头执法,认真负起责任,严格管理,使北京的自行车交通秩序有一个大的改观。据了解,在16—18的3天整顿中,市府及部委办领导将上街参加值勤,宣传交通行为规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负于南斯拉夫队
失去进入世界女篮锦标赛前八名机会
本报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7月14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女篮今晚在这里以70∶88负于南斯拉夫队。
其实,这场球打到第十几分钟时,中国女篮争取第11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小组出线的希望便所剩无几。实力上的差距不允许中国队出现失误,战局要求中国队必须打赢这场球,裁判员误判时,中国队又断不可急躁,这个标准的确太高了。但即使以较低的标准衡量,中国队今天的表现也难说及格。
上半场,中国队以29∶42落后。在主力前锋凌光发挥失常,郑海霞、薛翠兰、柳青均已3次犯规的情况下,教练员王宗兴启用替补队员李昕、胡云、李冬梅和徐春梅打下半时,仍不见转机,最后以18分之差失利。明天中国队将转战吉隆坡参加决定第9至16名的比赛。中国队将先与巴西、塞内加尔和马来西亚队进行单循环赛,再与另一组的同名次队进行排定最终座次的比赛。进入8强的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加拿大、古巴、南斯拉夫、保加利亚、澳大利亚和美国队也将从17日起用同样的方法排出前八名的名次。

第4版(要闻)
专栏:亚运信箱

亚运信箱
问:亚运会开幕式有多少张门票?票价是多少?
答:第11届亚运会于1990年9月22日下午16时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开幕。工人体育场看台共有71140个观众座席。但开幕式门票远比实际观众席少得多。因为,开幕式团体操表演组字的背景台计划2万人,运动员、教练员是6000至7000人,记者4000人,火炬台占用一个看台,此外还有主席台和贵宾席,以上人员均占观众席位。
据介绍,出售给海外旅游者的2万张门票已全部售出。今年初,组委会已公布开幕式门票价格,人民币分别为400、300和250元一张。至今,组委会尚未宣布公开出售开幕式门票。
问:中国台北队参加北京亚运会作了哪些准备?
答:今年4月2日,中国台北奥委会正式宣布将派出500人左右的体育代表团参加第11届亚运会,而实际上其亚运备战工作从1988年底便已开始了,并核定了备战北京亚运会的16个重点项目。
从今年1月开始,除篮球、田径等项目外,其它项目选手均集中在高雄、林口南北两个“训练中心”强化训练。一些团队和运动员还纷纷到海外访求名师或训练热身。
经过两个阶段培训,中国台北奥委会4月10日正式决定,参加北京亚运会19个项目的比赛和两个表演项目的表演赛。
问:亚运会国际体育仪器器材展览会的情况如何?
答:今年9月19日至24日将在北京举办第11届亚运会国际体育仪器器材展览会。
有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80多个厂家参展。国内有100多个厂家参展。除一些著名的国际体育用品公司将展出最新产品外,本届亚运会上所用的国产体育器材大部分都将在这届展览会上展示。这些展品包括:运动训练、比赛仪器器材、体育锻炼器械、各类运动服装和鞋、帽、包,运动饮料和营养制品等。展览会地点是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问:中国拳击选手在亚运会上能夺得奖牌吗?
答:我国拳击运动中断了28年,近几年才逐渐恢复,要想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好成绩困难较大。不过,在个别级别上我国拳击运动员还是有可能夺取奖牌的。为准备参加亚运会,中国拳击队聘请了苏联、古巴教练员来华指导训练;还派运动员去美国训练。这些措施使我国运动员进步很快。目前,亚洲拳坛实力最强的是南朝鲜队,上届亚运会12枚拳击金牌被他们夺走。其它强队有朝鲜队、泰国队、伊拉克队、菲律宾队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澳门将参加亚运会7个项目的比赛
新华社澳门7月13日电(记者罗照明)澳门将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7个项目的比赛,目前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澳门首次以地区名义参加亚运会,将派出一个71人的代表团赴会。澳门运动员将参加田径、自行车、柔道、射击、游泳、乒乓球、武术等7个项目的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弄潮儿
——记帆板选手张小冬
该张小冬上场了,岸边喧闹的人群立刻静了下来。
张小冬操帆下水,熟练准确地做出了横桅头触水、立板劈叉等高难动作。岸上的教练们说,小冬凭这些动作便可稳操胜券了。可张小冬没有见好就收,又做起了连男选手也不敢做的迎风驶转体720度。
小冬上岸时,脸上还是笑眯眯的。这一天,气温很低,可小冬似乎一点也意识不到。她全神贯注其他选手的动作,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在她的心目中唯有帆板。
小冬原来在广东湛江读中学时,练的是铅球,曾连续几次夺得全市中学生冠军。然而,她1米62的身高注定难有大作为。后来,广东射击队来湛江招人,小冬应试未中,却被市体校帆板教练看中。第一天上帆板下水,她居然就“航行”了一小段距离,教练看了脱口说,“奇了,以前没见过谁一上帆就能走。”
帆板运动很苦,整日风里来、浪里去,每次训练要在海上漂泊4、5个小时。
与惊涛骇浪搏斗,没有坚强的意志是不行的,而没有智慧则难以战胜对手。小冬的优势在于她的灵敏,单凭手上的感觉,便能分辨出风力、风向的变化,调整帆的角度,保持高速前进。一次比赛,队员们出发时,一列纵队朝着目标挺进,突然张小冬滑出纵队,偏离了目标方向,外行还以为她失误了。其实,她根据海水颜色变化,发现了新的风区,改变航线就是为了更充分地借助风力行驶。结果她最先到达终点。这几年,张小冬一帆风顺,早在1984年,她就成为三角绕标的世界冠军,后来她又从国内外捧回了一块又一块奖牌。可谁知道,她付出的艰辛有多大呢!
在运动队,小冬和她的教练周自厚是一对恋人。小冬说,这几年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与小周的支持分不开。他们打算亚运会后办喜事,然后全力投入训练,迎接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张小冬很想尝尝当奥运会冠军的滋味。
                     本报记者 李北大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会特种保险纪念封近日发行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张国荣、赖仁琼报道:国内首创以保险纪念封附带保险责任的《第十一届亚运会特种保险纪念封》,将于本月22日在北京地区发行。
这套纪念封共四枚。
凡拥有此封者,只要在它的附联上填写被保险人的真实姓名和住址,由发行的邮电局加盖日戳,朝阳区保险公司就承担第十一届亚运会期间旅游意外伤害保险;比赛场馆意外伤害保险;乘坐交通工具平安保险;家庭财产保险等4个险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叙将派二十八名选手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
新华社大马士革七月十四日电(记者顾正龙)叙利亚奥委会一官员今天对本社记者说,叙利亚奥委会最近开会非正式决定,将派出二十八名运动员参加今年九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这位官员说,叙利亚运动员只参加个人项目的比赛,不参加球类项目比赛。
据悉,由于经济原因,叙利亚没有参加上届汉城亚运会的比赛。

第4版(要闻)

5月底至6月中旬,湖南省怀化地区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全区12550名党员干部奔赴灾区,带领100多万群众抗灾自救。7月1日,地直机关4600多名党员干部来到怀化市灾区,和农民一起担砂还田,过了一次有纪念意义的党日活动。 陆晓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