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落实军委指示取得优异成绩
全军农场夏粮丰收
各部队采取措施加强农副业生产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郭殿成)中央军委关于“军队生产经营主要是搞好农副业生产”的指示在全军得到贯彻——各部队农场加大农业投入,夺得今年夏粮丰收。
据总后勤部有关部门统计,全军冬小麦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5.5万亩,总产量达到0.88亿公斤,比去年增长10%。
针对社会上一度出现的“经商热”,中央军委明确指示,军队的生产经营主要是搞好农副业生产,补助部队供应不足,减轻国家和人民负担。
今年年初,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指出,军队从事农副业生产是我军的光荣传统,是南泥湾精神的继承和发扬,要长期坚持,巩固提高。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说,军队搞好农副业生产,有利于减轻国家和人民的负担;有利于保持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部队生活水平不下降,有利于锻炼部队作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为贯彻落实中央军委的指示,总后勤部在军费紧缺的情况下,采取了向农副业生产优先提供经费的政策,扩大农副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投入,并制订了《关于持续稳定发展军队农业生产的决定》,要求全军经过10年的艰苦奋斗,力争达到所需的补助粮自给,饲料粮大部自给,肉菜禽蛋基本自给。
全军各部队搞好农副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积极性普遍提高。
济南、南京军区专门召开部队农场粮食生产会议。南京军区利用训练间隙,先后抽调数万兵力支援农场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北京军区建立农副业生产发展基金,今年向农场投资400万元用于发展粮食生产。全军各农场在端正经营方向,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科学种田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专论

坚持民主集中制
陈野苹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它的要义是实行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党内民主是党建立和进行活动的根本政治原则,是党内生活的基础。民主集中制和党内民主出了偏差,就会影响党的统一,削弱党的战斗力,影响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
要不要继续坚持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同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争论的一个焦点。他们否定民主集中制的主要观点,一是说民主集中制不符合马克思恩格斯的原意,是列宁讲的,而且列宁在讲这个问题时对集中的一面强调得多了,对民主的一面有所忽视,这是当时俄国革命年代的产物,已不普遍适用特别是不适合和平时期的情况;二是主张用所谓民主制取代民主集中制,说民主制本身已包含集中的意思,再讲集中已没必要;三是说实行民主集中制必然导致专断,如此等等。其实,党的七大党章规定的民主集中制的四个基本条件,十二大党章总结了建国以来的经验教训,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教训,提出民主集中制的六项基本原则,对民主集中制的概念和基本原则规定得更加科学,内容更加丰富。讲集中,从来都不是抽象的,而是有具体内容的;讲集中,也不是主张个人专断。民主离不开集中的指导,否则就失去正确的方向,流于极端民主化、无政府主义,甚至从“大民主”演变成为社会动乱;集中离不开民主的基础,否则党员就失去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负责精神,领导就不了解下情,凭借片面的材料拍板,在决策上犯错误。
发扬党内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一定要提倡大家敢讲真话、实话,领导者要敢听、爱听真话、实话。这是一个党性纯不纯的问题。说假话、搞浮夸,我们过去吃这方面的亏太大了。但是,现在有一些地方又不同程度地暴露出一些虚假现象,值得我们高度警惕。虚假现象的出现,根子在领导。“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你好大喜功,下头自然光报喜不报忧。如果报喜得喜,报忧得忧,谁还不抢着报喜,谁又敢来报忧?有句古话说:“千夫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古代的忠臣贤士尚且敢于犯颜直谏,何况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的民主集中制,是个好东西,比起西方资产阶级民主制度不知优越多少倍,一定要坚持。坚持民主集中制,就是充分保证党员权利,最近看了一个材料,写某县选举县委书记。唱票的做手脚,使一个本来不够半数选票的人当选了。这是公然践踏党员的民主权利。这得了吗?这是犯法呀!建议有关部门一定要把这件事调查清楚。这类事情虽属罕见,但如不严加防止,发展下去势必无法收拾。我们必须防微杜渐,把这类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
健全民主集中制,还要正确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毛泽东同志写的《关于领导方法问题》,早把这个问题的道理讲清楚了,现在主要是实行。党委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很科学:凡是党委决定了的事情,个人分工负责时绝不能违背。在选拔使用干部问题上,一定要经过党委集体讨论,防止一个人、特别是一把手说了算。即使是一把手看准了一个干部,要提拔,也必须经过党委集体讨论,如果一个人拍板,就是违犯党纪。还有,上级领导给下级党委打招呼,指名提拔一个人,下级党委不真正严格按提拔干部的程序考察,而是一味照办,那就很危险。      (作者是中顾委委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展经济不忘国防事业
华东保护军事设施
新华社南京7月13日电(记者揭衍珍)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上海六省市发展经济不忘国防事业,积极采取措施保护军事设施,有力地支持部队建设。
日前正在南京召开的华东六省市军民实施军事设施保护法会议提供的材料表明,华东6省市领导和群众为保护军事设施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广泛宣传保护军事设施的重要性。二是省市各级领导到现场办公。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就有1000余名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到200多个县乡调查研究,帮助解决保护军事设施与保护耕地、发展旅游事业等较突出的问题上百个;三是协助部队做好调整划定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的工作;四是健全组织,目前,县级市(区)以上都成立了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五是公安司法部门协助部队依法管理军事设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信阳群众爱护军训标志
连续五年无人为毁坏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信阳干部、群众精心保护军事设施,近2000处军事训练标志连续5年无人为毁坏。
驻地部队在该地区设置了近2000处军事训练标志。当地群众把保护军事训练标志当成自己的事管起来。设在信阳市和信阳县的3个乡交界处的军事训练标志、线路10年无人为毁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展马列主义民族观教育
锡盟干部素质普遍提高
新华社呼和浩特七月十一日电(通讯员张富有)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以加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地区稳定为重点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教育,取得成效。
一年来,全盟十二个旗(县)、市举办了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为中心内容的成果展览。盟、旗(县)、市十三所党校和一百七十五所基层业余党校开办了各种培训班。今年上半年,全盟共举办科级以上干部培训班三十六期,党员轮训班三百二十期,全盟百分之九十的科级以上干部和百分之九十八的党员受到培训。
这个盟还大力培养和选拔少数民族干部。目前,全盟三万多名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已占百分之四十七,其中蒙古族干部占干部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三点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正规化马列主义教育
株冶厂干部廉洁自重蔚然成风
本报长沙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株洲冶炼厂党委坚持对干部进行正规化的马列主义理论教育,促进了全厂党风建设。
株洲冶炼厂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大型企业之一。全厂有职工八千多名,其中干部一千七百多名。一九八三年以来,厂党委把向干部进行正规化的马列主义理论教育作为工厂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百年大计来抓。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五年,厂党委分期分批组织干部脱产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等三本书,每期一个月至一个半月,一年钻研一门马列主义理论。到目前为止,已学完了《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等十多个专题。正规化的马列主义理论教育,还使干部自觉地抵制歪风邪气的侵袭。该厂年生产有色金属产品十八万吨,一九八八年经国家监察部检查,产品流向合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传德与八百贫困户
新华社记者 张传宣
治穷的“药方”
1983年秋,在大别山腹地——安徽岳西县南庄乡,“爆”出这样一条新闻:“小能人”徐传德拿出筹集的7800多元现金,将村里一片2200多亩荒山——雷公崖承包下来造林了!在“鸡蛋换油盐,缺衣又少粮”的特困山区,7800元可是个天文数字!
然而,山上虽说建了“绿色银行”,但在短期内不能取息生利,并且还得继续投资。那么,广大群众眼前的难关如何渡过?发展畜禽见效快,但又与造林有矛盾。尤其是当地养猪习惯于煮熟食喂,育肥一头猪要烧柴一二千斤。这个难题不解决,造好的山林也保不住啊!
徐传德为此到处求计,四进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叩响国家专利局大门的农民。在首都科技界的帮助下,他得到最佳饲料配方,办起了配合饲料厂,经过北京专家的精心设计及徐传德的反复试验,一种全国独一无二的神奇“催肥剂”——高蛋白饲料精又在大别山的深处问世了!想到砍柴与护林的矛盾将因此而缓和,徐传德满怀深情地为它注册商标——“长绿牌”。
数年的奋斗,使徐传德一跃成为全省荒山造林和推广科学养猪的先进典型,并且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
“我就把扶贫款交给你”!
1987年11月,新上任的省长卢荣景访贫问苦来到了南庄乡最贫穷的水口自然村。当他了解了徐传德推广科学技术养猪扶贫的做法后,紧握住他的手说:“那好,我就把扶贫款交给你,能扶多少扶多少。你要是帮助水口村脱了贫,我亲自给你戴大红花!”
徐传德心里热乎乎的,他当然知道这几句话的份量有多重!
徐传德把饲料厂、养猪场当作扶贫的“大本营”。为了给贫困户提供“一条龙”的全面服务,一批良种公、母猪引进来了,使仔猪来源有了保证;一个由10人组成的科技养猪服务队产生了,负责挨家挨户技术指导……半年后,100户饲养的1000多头猪相继育猪出栏。将成本除去,每户人均纯收入竟达270元以上,全部达到了脱贫标准!
转眼到了1988年春天,徐传德做梦也没想到,大别山人民把他推选当上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他从北京一回来就对这几个乡的贫困户摸底访问,确信以发展科学养猪为突破口同样可以奏效。但这么大范围怎么个扶法?他取得各乡村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从贫困户中挑选出接受能力强的200人成立了“南庄养猪协会”,每个乡分别派技术骨干巡回辅导。一个以养猪协会为龙头、以饲料厂为“大本营”的科技扶贫网络很快“织”成了。国家给他扶贫贷款20万元。
徐传德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等到1989年春徐传德二进北京参加全国人大时,水口村31户联名写信向省长卢荣景报喜,科技扶贫使全村出现“五个第一次”:
第一次家家宰杀年猪,第一次户户有了存粮,第一次人均年收入增加100多元,第一次吃上了洁净的井水,第一次被评为文明村庄。
不脱贫不脱钩
在穷困落后的大别山区,除了计划生育,扶贫被称为“天下第二大难”!共产党员徐传德扶助那么多贫困户,有谁知道他为此付出多大的代价吗?请看水口村“三徐养猪风波”。
“三徐”,即徐家法、徐声初、徐沙生三个“特困户”,他们子女多、没劳力、没文化,有的长期病歪歪的,有的有残疾。他们穷惯了也就麻木了,反正年年有救济。徐传德和乡领导不知做过多少次思想工作,这3户的积极性总算调动起来了。但没过多久,个别不三不四的人就向这三户吹“冷风”:“一下子养这么多猪,肯定要亏本!”“你们这是给徐传德做帮工!……”
这一来,三户又疑虑起来。徐声初之子徐观云嫌养猪又脏又累,就把这差事交给十一二岁的小弟弟敷衍着,还克扣2000多斤配合饲料偷卖外地,又偷宰了1头肥猪和3头半拉子猪。
徐传德气得眼泪都掉下来了。他一方面反复开导,一方面又从饲料厂派人督促指导。徐家法、徐沙生两家5个月下来,分别出栏肥猪19头、盈利2000元左右。徐观云却执迷不悟,不但没盈利还亏损400多元,他的父亲徐声初见到徐传德十分内疚:“传德,你一片真心待我,可我那孽障不争气呀!我骂得狠了,他还打我!”老汉竟呜呜地哭起来了。徐传德心情十分复杂,他拉起老人的手抚慰道:“不脱贫不脱钩,我还要扶你!”
徐传德扶起了800贫困户,也在群众面前为党增添了光彩。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八路’又回来了”
——菏泽军分区扶贫纪实
沈纯 王平
菏泽,很容易让人想起荷花盛开的美景。其实它南部是一片茫茫无际的沙碱薄地,寸草不生;西部是黄河现行的河道和滩区,素称“十年九不收”。直到五年前,鲁西南群众依然生活在贫困之中,温饱没有解决。菏泽被列入全国贫困地区的行列。
人民解放军菏泽军分区决心为群众扎扎实实办些实事。
曹县火神台乡孙井村人均一亩多沙碱地,年收入也就百八十块钱,光棍汉就能编一个连。1986年9月,县人武部政工科干事周庆喜打着背包进了村,在场院的破屋里安顿下来。进村后,他看到93岁的烈属朱大娘吃着玉米面拌菜熬的粥,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孙井的面貌,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孙井村不通电,周庆喜发动党员民兵用成材的杨树做电杆,自己动手干。1987年春节之前,全村终于一片光明。周庆喜还带领民兵一年建了三个小工厂,以劳养武;带领大伙打井、种桐树、修路,全村人的干劲都调动起来了。
在全区180多个贫困点上的人武干部,就像致富的种子。几年下来,有数百个村庄解决了吃水难、用电难、行路难等问题,办起了庭院经济、乡镇企业及“以劳养武”工业。
军分区不仅为贫困地区送去人才,送去技术和信息,而且因陋就简办起“民兵之家”、各类夜校,用先进思想、新观念战胜愚昧和落后,以科技致富。1987年,军分区号召“治愚致富”,单县和曹县打响了“科学开发黄河故道”的战斗,成千亩沙地变成了绿洲;成武县开展“植树致富”活动,荒山秃岭披上绿装;东明县利用滩区杂草茂盛的天然资源,发展养殖业,牛羊成群。
菏泽军分区的同志们无钱无物,却有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真挚的心。他们以老八路为榜样,吃苦在前,不计得失,在群众中树起了威信。许多同志进村前都给自己约法三章:不吃派饭,不吃请,不占群众和集体的便宜。他们住在破旧的小屋里,自己买菜做饭,简朴而艰苦。
这几年脱贫致富了,光棍汉也娶上媳妇。办喜事时,新郎新娘向可敬的人武干部敬酒,他们也只是去道个喜却不沾酒。乡亲们欣喜而深情地说:“当年的‘老八路’又回来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山卫士
本报记者 段心强
武警部队安徽黄山风景区消防中队,成立还不满五年,可为保卫黄山和到黄山游览的人们,立了大功。人们都称他们是“黄山卫士”。
1985年,这支消防中队成立,可一直没有房子。开始借了几间木制的简易房,四下里透风不说,一下雨就把屋里滴湿;后来借住职工的集体宿舍,挤得翻不了身;至今仍在借房住宿。就是在这种困难条件下,他们练就一身过硬的消防本领。一次,山上的北海宾馆突然着火,竹木结构的办公楼危在旦夕。消防队4分多钟就赶到火场,战斗40分钟将火扑灭。保住了办公楼,保住了稀有的宝贵林木。
黄山风景区方圆150多公里,仅一个消防中队很难完成消防任务。因此,他们除了自己刻苦练兵外,还向各单位传授消防知识,培训消防骨干,帮助配备消防器材,开展群众性的消防工作。有一次,云雾山庄职工因用电炉子引起宿舍起火。如不及时扑灭,大火还会蔓延到汤泉宾馆、园林局办公楼以及茂密的森林,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不巧当时消防队在外地训练。经过培训的云雾山庄职工自行扑火。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战斗,扑灭了烈火。
黄山风景区消防队,作为人民军队,不管份内份外,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去年8月,中国科技大学8名学生结伴游山,迷失方向,晚上8点还没归宾馆。消防队得到消息后,在家的6名同志立即上山寻找。一直找到深夜12点钟,在一个深谷里找到了他们。四周全是悬崖,最低的也有50多米,爬不上去。他们把两条绳子结在一起,一头拴在上边的树上,帮他们一个个抓住绳子登上去。回来已是深夜两点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侨乡纪行

第十任书记
本报记者 徐建中
天下巧事实在多,同名同姓到处有。却没有这一次这么巧的。
当我来到惠东县侨乡时,接待我们的县委书记也叫徐建中,也是50年代初期参加工作,也已50岁开外……一位基层干部看到我的名片后不解地问:“我们县委书记什么时候调到人民日报去了!?”答曰:“不,是人民日报的记者到这里采访来了。你看,两个徐建中正在那里亲切交谈哩!”
惠东县位于广东的东南部,解放前叫归善县(惠阳县),濒临大亚湾和红海湾,毗邻香港。1965年,从惠阳县分出来,沿海现有三个出口口岸,广汕公路和深汕公路横贯全县,水、陆、空交通都十分方便。县委书记告诉我,他是本乡本土人,原来当县长,后来又当书记,从头算起正好是“第十任书记”。
惠东县的经济发展是靠“三来一补”起步的。目前全县已有轻工、机械、纺织、食品、电子、建筑等大小企业6000多家(包括外资企业)。徐书记说,“全县约有外商100人左右,都与我们相处得很融洽。”香港华盛顿塑胶制品厂有限公司总裁朱树咸先生说得好:“我虽不是惠东人,但我是中国人。惠东人实在,惠东县环境好,所以我愿意在惠东增加投资。这几年我还甘愿当‘红娘’,先后邀请了美、英、法、德、日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30多人次到惠东来观光,为惠东县引进了五个较大的工厂。这也是我为祖国四化建设贡献的一点绵薄之力吧!”
“一人一双鞋,11亿人口就得11亿双鞋,何况一年四季要更换,加上花色品种新款式,什么坡跟、半高跟、高跟等等,一个人有多少双鞋?11亿人口又需要多少双鞋?”县委书记在津津有味地向我们介绍鞋。他为什么对鞋这么感兴趣呢?原来,惠东县有一个黄埠镇,家家户户都做鞋,生活很富裕。县委书记告诉我们,黄埠镇有八个区一个居委会,1.3万多人。1981年香港同胞李先生第一个到镇上投资办起四间皮制厂,当地的林梓杏和林梓裕兄弟进厂做工,一年中掌握了生产技术,第二年出来自己开办黄埠皮制厂,李先生很开明,他从资金和设备大力支持两兄弟,几个人一年中获纯利2万多元,镇委和县委都非常重视,及时推广两兄弟的经验。到1983年黄埠镇办起了七家鞋厂,到1989年底全镇有制鞋厂455家,从黄埠镇街头到街尾全是制鞋厂,生产男女老少、一年四季所用的鞋共六大类2000多种款式,年产鞋5000万双以上,行销全国市场以及港澳市场、东南亚、欧美、日本等20个国家和地区。林家两兄弟已建成一栋2400平方米的楼房制鞋厂,从手工业走向半自动流水作业。谈到这里,县委书记像是下结论式地说,所以我们称黄埠镇为鞋镇。小镇不可小看,靠制鞋起家也是一条致富之路。
县委书记指着全县的地图告诉我们,海边有13万亩滩涂,可充分利用几万亩,到去年底已利用了6万亩养虾、鱼、蟹、蚶等,养了3000箱网箱石斑鱼,又建了一个冷冻厂,以保证水产品出口用,惠东牌虾畅销香港和日本市场。
惠东县要保证粮油糖果的发展,在300多万亩荒山上已种植各种树苗,其中橙、柑、桔、芒果、龙眼、香蕉等约10万亩,但重点是发展荔枝,种了7万亩,到1992年时,种植的水果可达20万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卫戍区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本报讯 北京卫戍区党委决定把七月份作为卫戍区机关、直属队贯彻条令整顿月,成立机关贯彻新条令领导小组,在全区先行一步,联系实际边查边整边改,切实抓好作风纪律、军容礼节、规章制度、内部秩序等项环节。
                     (于保月 吕高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草堰口乡聘请党风监督员
本报讯 中共江苏省建湖县草堰口乡党委聘请二十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党风监督信息员。信息员的主要活动方式是:定期召开例会;书面上报;在党委接待群众工作日期间,面对面谈心,了解和掌握情况。
   (游育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当代检察官》在京首映
本报讯 《当代检察官》电视系列剧(前三集)首映式七月十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仲勋、陈丕显、王汉斌等同志出席。该剧集中反映检察干警在惩治贪污、贿赂犯罪斗争中,清正廉明、艰苦奋斗的事迹。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和河北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   (毛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空军抢险救灾再立新功
本报讯 近一年来,人民解放军空军先后出动飞机一千五百多架次,抢运各种救灾物资一万余吨,救护遇险群众四千余人。   (荣庆祥
 郝燕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勤务船中队长期义务担负海区的抢险救生任务,为过往船只提供了安全保障。图为勤务船正在进行雾中救生训练。
  牟健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