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生态工程采取新方略 绿色长城再度展新姿
三北防护林增强建设后劲
本报讯 横贯我国西北、华北、东北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经过12年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增强建设后劲,目前工程建设已开始改变单一生态林业的模式,向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体系转化,通过实行“农林牧、土水林、乔灌草、带片网、多林种、多树种、林工商”七个结合,把整治国土、改善生态环境与保农促农、脱贫致富统一起来。
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1978年开始建设。总体规划的工程范围,包括三北地区的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51个县(旗),总面积达406.9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42.4%,计划到2025年完成建设,使三北地区的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上升到14.95%,严重的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得到明显控制。这一生态工程被称为“世界生态工程之最”。
在过去的12年中,三北共完成人工造林1.37亿亩、封山(沙)育林3357万亩、飞播造林360万亩、零星植树30亿株。在三北万里风沙区和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地区,已有1.34亿亩草场和1.65亿亩农田得到林网保护。三北,初步形成了一条林灌草、片网带相结合的绿色万里长城。
当然,建设并非一帆风顺。1986年进入二期工程以来,三北防护林建设一度面临建设资金严重不足等困难。一些地方出现育苗造林滑坡,经营管理粗放,林木病虫害蔓延等现象。为了改变这一状况,确保防护林按期保质保量完成规划任务,今年以来,有关部门从五个方面采取措施,增加建设的后劲。
——改革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的经济结构,改变单一生态林业的模式,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达到防风沙、治水土和保农促农、脱贫致富的统一。
——落实完善林业政策,征收育林基金和林地资源占用费等,弥补林业投资的不足。
——依靠科学技术,提高防护林建设的质量和效益。逐步实现技术开发目标化、技术推广程序化、生产技术规范化。
——改进并加强资金管理。优化投资结构,确保85%以上的资金用于营林生产。
——大力开展林业多种经营,增强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内部的经济活力。因地制宜地发展以采伐业、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为主的林业多种经营,有计划地建立经济林、速生丰产用材林商品基地。
  (朱竞若 贾节)

第2版(经济)

重庆市不搞地方保护主义 商业经济效益大增
新华社重庆7月13日电(记者向虎)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商业系统购、销总额都超额完成计划。此间经济界人士认为,这应归功于重庆市政府坚持贸易开放政策,不搞地方市场的人为封锁。
重庆市政府积极提倡工商结合,推销地方产品,但与许多地区不同的是,他们没有规定商业部门必须收购多少地方产品,更不限制商业单位从区外进货。相反,他们提倡和鼓励商业部门经销全国各地的适销对路、质价相符的商品,最大限度地满足重庆人民的需要。
摒弃地方保护主义使重庆许多商业单位得以大显身手。全国十大百货商店之一的重庆百货大楼在建店40周年之际,邀请全国各地工业企业来渝,搞了个60种名优商品大联展,一举扭转了2月至3月销售下滑的趋势。以适销对路而不是以产地为标准,这个店经销市外产品占总经销额的75%以上。
依靠优良的货源和充分的服务手段,长寿县供销社成为重庆市21个区县供销社中盈利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的唯一的一个。它经营的重庆地区外名优产品占其经营量的90%以上,又用大篷车将它们送到农民手中。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张文彬日前重申,我们过去不搞、将来也坚决不搞地方保护主义。

第2版(经济)

劳动部颁布《工人考核条例》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姜军)经国务院批准,劳动部颁布了《工人考核条例》。
劳动部副部长李沛瑶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工人考核条例》是劳动管理和培训的一项重要行政法规。按照这个条例搞好考核工作,客观地确定工人的劳动技能、生产工作成绩和实际贡献,可以为企业合理地进行劳动组合、工资分配、安全生产、人才培养和使用提供准确、科学的依据。
按《工人考核条例》规定,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招用工人,必须经过职工技能考核,实行择优录用,双向选择;就业后,无论上岗、转岗、晋升都要经过培训和考核,并与工资待遇相结合。
《工人考核条例》还对考核的种类、内容、方法、组织和管理以及违反这一条例的处罚等都做了规定。

第2版(经济)

制定鼓励政策 调动企业积极性
邯郸一年开发新产品三百多项
本报讯 邯郸市从实际出发,制定鼓励新产品开发的具体政策,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去年以来,全市工业企业共开发新产品316项,四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5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新产品开发实现产值3.3亿元。
邯郸市政府制定的这些政策和措施主要内容是:设立新产品开发基金,用于符合本市新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新产品开发;改进和完善对利税大户的考核办法,由只考核总量的增长改为同时考核新产品开发产值率的增长;把新产品开发纳入经理、厂长责任制,主管部门同企业签订合同,并按新产品开发个数、产品更新率、新产品产值率、利润率、创优秀新产品等五项指标实行百分考核;对新产品开发成果显著的企业在资金、电力、紧缺原材料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设立市级优秀新产品和市新产品开发先进企业、新产品开发明星企业等光荣称号。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洋面包失宠三思
张小湖
《扬子晚报》5月10日头版头条消息:洋面包在上海失宠。
自1984年上海第一家静安面包房开业以来,已有外商独资、中外合资面包房逾60家,集法、德、俄、意、日、英、美式的短棍、车轮、挪丝、热狗、三明治、汉堡包之总汇。现有面包生产能力4.2万吨,而实际产量只有1.2万吨,70%的生产能力放空闲置。
此事我以为可有“三思”:
一思,办任何事不可离开国情这个大前提,搞经济,办工业更是如此。以面包而言,生产它无非是解决人的快餐与早点,有无发展前途就须认真研究国人的生活习惯、消费现状乃至承受能力。一句话,就是有多少人吃得起、习惯吃这种洋点心。按现在价格,每两面包3—9角不等,小小一个面包就要花上六七角钱,一顿早餐吃2—3个不算多,半天工资去掉了!就连上海人也说:“这么贵的面包,吃勿消!”试想,在中国算得上经济实力强、消费水平高的上海,尚且“吃勿消”,其他城市、地区有多少人“吃得消”呢?事实上,我们中国人还没有达到小康水平,绝大多数人还停留在烧饼、油条、大米粥、萝卜干的档次上,不知那些面包“老板”,想过这个“基本国情”没有?
二思,办任何事不可因风而起、一哄而上,搞经济,办实业尤其是这样。即使是很受欢迎、赚头不错的行业、产品,也只是捷足者赚大利,跟上者赚小利,再上者赚微利,到了“起哄”程度,则不但无利可图,还将会成为“包袱”。前几年猛上易拉罐,争设西服、领带厂,就连小小钮扣,各厂也争相“引进”生产线。结果如何呢?造成大量积压与闲置。洋面包失宠,是不是也说明了这样一个问题呢?上海静安面包房初创时,也许引起过新鲜感,好奇心,有过一时的“轰动效应”;但它只是表象,掩盖着的却是“吃勿消”、“买不起”、“不习惯”的普遍性大实情。我们的经营决策者们往往被假象所迷惑。
三思,“洋为中用”这句话对于开放的中国依然有其现实的指导意义。引进任何外来的东西,都必须能够为“中”所用,“中用”是目的。如果任盲目崇洋之风刮起,甚至可能颠倒成为“为洋利用”了。不恰当引进,只会让别人赚了钱,而对国内的经济并无实惠,还会有害。在治理整顿进一步深入的时候,回过头来在这方面认真检点一番,实在很有必要。

第2版(经济)

广东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形成“三点一线”为重点的发展布局
本报广州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近日从广东省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已初步形成“三点一线”为重点的布局。
“三点”是指深圳科学工业园区、广州市天河新技术开发区、中山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线”是指深圳—广州—珠海公路沿线城镇。
这个布局推动了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和产品的发展。省政府组织实施“火炬”计划两年来,已安排高新技术项目72项,今年准备再安排30项,而这批项目大部分在“三点一线”,已安排的项目已取得了一批成果。
广州华南金属仪器厂开发的高效节能灯,去年获国家火炬杯奖,今年安排生产85万支,产值3000万元。佛山电子音响总公司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台声控中文打字机,已引起国外厂商的注意。
据对198个高新技术企业的调查,去年总产值49.7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74.56%;出口产品收入为7.83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占80%。

第2版(经济)

劣质鞋泛滥成市场公害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 据中国统计信息报报道,时下劣质鞋泛滥已成为市场公害。今年以来,全国消费者协会受理的投诉中,鞋类的投诉高居榜首。
据介绍,一季度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收到的有关投诉比去年四季度上升一倍半。被投诉的劣质鞋主要是福建晋江、广东惠东、浙江温州生产的一些无厂名、无厂址、无产品合格证的“三无鞋”。投诉者反映,几十元一双的“高档”鞋,穿几小时就底折面裂。就是名牌鞋也让人放心不下。据国家技术监督局对北京市场上皮鞋进行的抽查中,产自北京、南京、上海等地有较高声誉的皮鞋厂的产品有的也不合格。此类情况在其他地方市场都有反映。

第2版(经济)

福州以技术改造促新产品开发
全市93%的老企业得到不同程度的改造,开发“四新”产品达2.8万种
本报福州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昔日默默无闻的福州电线厂,近几年声誉鹊起。
这个厂近五年的产值、利税相当于前20年的总和,人均产值和利税,从全国同行业中的第45位跃居第2、3位。这一变化归功于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的开发。在福州,像电线厂这样的企业还有一大批。全市近10年能开发2.8万种“四新”(新品种、新材料、新产品、新包装)产品,得力于对93%的老企业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技术改造。
福州市坚持走以内涵发展生产的路子,10年引进1184项技改项目,总投资18.95亿元。技改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84%以上。这些项目的引进,提高了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上等级,使老企业的设备工艺明显改善,效率明显提高。全市已有15家工业企业获国家二级企业的称号,有86家获省级先进企业称号。
技术改造促进了福州的产业、产品结构的调整,增强了企业的后劲,为开发新产品创造了条件,在全市开发的2.8万种“四新”产品中,通过市级以上鉴定的1779种,有33种产品获国家金质奖、银质奖和百花奖,703种获部优、省优奖。技术改造增强了企业的后劲,全市依靠技术进步实现的产值和利税,已占当年新增利税的2/3。去年全市工业总产值比1978年增长了6.38倍,平均年递增18.2%,实现了效益超速度。
新产品的开发,扩大了出口创汇,促进了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全市已形成34个出口基地,有174家企业331种工业产品进入国际市场,行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结构从传统的石、木、玉雕,脱胎漆器,食品、农产品为主,发展为以轻纺产品、化工医药、机械电子等工业产品为主的新格局。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的技术改造,福州市有关部门近日对技改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经委成立了协调机构,落实技改计划、资金,简化审批手续,协调解决问题,以完成今年全市200项、总投资3亿元的技术改造、技术引进计划。

第2版(经济)

物资储运总公司走出新路子
本报讯 在经济治理整顿,运输行业出现一些新情况的形势下,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以运促储、储运并重、主业延伸、开发经营,不断开拓市场的广度与深度,发挥国营企业的主渠道作用,今年上半年完成吞吐量567万吨,占年计划的52.5%。完成利润2240万元。
该公司利用所属企业遍布全国,企业内部铁路专用线能够和5000个火车站对发物资,以及在各大港口设有业务机构的优势,大力开展货运代理业务,着重在运量大、运距远、跨地区多以及几种运输方式并用的联运业务上打开路子。
从最近召开的全国物资储运会议上获悉,该公司正在制订企业“八五”发展规划,以加快储运现代化步伐,更好地适应建立高效、通畅、可调控的物资流动体系的要求。       (王玉)

第2版(经济)

吉林省工业生产出现回升势头
本报长春电 记者李安达报道:吉林省克服当前经济工作中的困难,工业生产开始出现回升的好势头。6月份,全省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1%,销售收入增长8.6%,财政收入开始趋于正常,当月出现产值、效益、财政收入三同步,产成品占用资金也有下降。
自去年12月以来,吉林省工业生产出现了连续5个月下滑的严峻形势。为了扭转这种局面,省委、省政府决定从5月份开始,在全省开展以“搞竞赛,夺增产,创优质,促销售,减库存,保增收”为内容的增产月活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资金、能源、销售等实际问题。银行、商业、税务、工商、物资、电力等有关部门协同作战,共同下好下活经济一盘棋,协助企业调整结构,扩大销售,活化资金,促进生产正常运行,5月份生产便开始出现回升。
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省政府采取有力措施,限制一般加工工业盲目发展,对高耗能的150户“六小”企业实行限产、停产,加快了能源等基础工业建设,重点支持72种骨干产品和人民生活必需品的生产。

第2版(经济)

上海站新事录
本报记者 章世鸿 刘士安
听说上海火车站连续5年被评为上海市10大窗口竞赛优胜单位,在铁道部大站竞赛评比中10次名列第一,引起我们采访的强烈兴趣。
一进上海站,犹如进入一家大宾馆。装有空调设备的候车室窗明几净。旅客上下井然有序。这里各种服务设施齐全,旅客身置其境确实感到心情舒畅。
江泽民同志在上海工作时对上海站的建设给予了极大的关怀。1987年底车站建成启用时他题词:“坚持一流标准,管好上海新站”,1989年12月他又指出,“要把上海站建成社会主义的文明窗口”。按照江泽民同志的指示,上海站坚持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和全面质量管理,全方位提高服务质量,以一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让旅客感到处处在为他服务
上海站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强烈的服务质量意识。
一进月台,你可以看到“红帽子”在晃动。40年前,上海的火车站就有为旅客服务的搬运工人,都戴着醒目的红帽子,因而对他们俗称“红帽子”。这项服务项目后来中断了。现在,应旅客要求,新一代“红帽子”又重新出现在上海站,给旅客带来温暖和方便。今年5月14日,一位外籍女旅客到站后因脚疾不能行走,“红帽子”立即迎上前去把她搀扶上车,一直把她送到站外出租汽车旁,不收任何小费。这位外籍妇女感动得热泪盈眶。
车站里一切先进设备都是为了提高服务质量。问讯处安装了计算机电话问讯,还有彩色电视问讯。电子售票机和电脑结帐,大大方便了旅客。
服务,不能过多计较报酬。上海站的许多服务项目都不以盈利为目的。如流动服务车,置备了一些常用药品和旅行必需日用品,一年服务金额3万多元,只收成本费。此外,像送票上医院、上门收运行李、义务送货上门等服务项目,也都是为了解决特殊旅客的困难,而且不计报酬。
车站的工作同四面八方有联系,提高服务质量需要各方的配合。上海站形成了一套“共建”机制:一是站车共建。车站本来不管列车,但站车是一家,他们经常召开协作会议,共同设法更好地为旅客服务。二是同各种组织团体合作,路内外单位共建,经常请他们来车站开展服务活动,力争得到社会的支持和帮助。三是同旅客共建,设立旅客监督箱,召开旅客座谈会,每逢节日同旅客一起联欢,登门拜访旅客。这样做,他们和旅客更加心贴心。
    每个职工都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小窗口
提高服务质量,人是决定的因素。在上海站我们听到许多动人的故事:
前年夏季的一天,客运员王静芬当日班,她发现一位姑娘默默地坐在候车室里,神情颓丧,别人上车,她也不动。小王感到奇怪,便上前询问,姑娘直淌泪水,一言不发。小王知道其中必有隐情,于是带她到休息室,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开导,姑娘才道出真情。原来她叫欧爱华,家住山东,因为背着家人外出当小保姆,受到父母姐妹的冷遇,她受辱独自跑到上海,准备轻生。小王听后很同情她,决心挽救这位姑娘。下班后小王带她回家,与丈夫一起开导她如何对待人生,唤醒她求生的欲望。果然,姑娘的心境渐渐开朗了。当小王陪她回到山东老家时,她母亲因思念女儿,茶饭不进,正卧病在床。第二天,姑娘的父亲步行20公里送小王上车,临别时老泪纵横,紧握小王的手,感谢上海站救了他家两条命。
去年8月18日深夜,美籍华人隋明臣要买票去青岛,可手边没有人民币,而银行又下班了。正在他着急时,客运员杨燕和管德芳主动为他想办法,向同事借足了100多元给他。他要拿出40美元作为抵押,但她俩不要,说方便时寄来就行了。隋明臣大感意外,他在感谢信中说:“中国人的固有道德发生在如此年轻的女孩身上,使我自觉惭愧,我从不曾将一个月的薪水借给一个不相识的人。”
车站是人群集散之地,被称为社会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来传播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上海站把优质服务和向社会传播精神文明作为车站的双重职能,而二者是完全可以统一起来的。无私的奉献精神是实现这两种职能的思想基础。上海站党委不断地向全站职工开展“爱新站、爱岗位、爱旅客”的三爱教育,开展“职工形象标准”、“假如我是一个旅客”的大讨论,启发职工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道德观念,同时在全站开展比先进竞赛活动、练兵活动,使每个职工真正成为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小窗口。“服务一个人,感动一大片;送去一腔情,温暖万人心”,这种崇高的道德风尚取得的社会效果,也是职工最好的自我教育。去年全站涌现先进工作者157人,这支队伍还在不断扩大。
上海站的党员们起了表率作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为全站输送冷气的地下空调机房,是车站最艰苦的地方,40多摄氏度的高温,噪声震耳。谁去干?党员去干!在那里工作的5名党员整天汗水淋淋,但不叫苦。由书记、站长带头,党员们经常为旅客送水,扶老携幼,义务加班,得到旅客的普遍好评。
    依靠管理把各种力量组织起来
上海站,一靠人的工作,二靠科学管理,形成了上海站的优质服务体制。他们的目标是“实行系统管理,发挥整体功能”。首先是树立系统观念,确立双向质量环管理体系。客运站上车和下车两股客流,构成“发送环”和“到达环”,为了保证双向质量环有效地运转,他们分解成18个阶段,按每个阶段的质量要求,确定各部门的质量责任,并进行分类控制,实行标准化管理。目前全站已制订了540个企业标准,制订了各项工作的长期规划,在这个基础上又制订年度目标,定期考核。
上海站运用系统管理方式,实行4个“一条龙”服务,开拓了车站全面提高服务质量的新途径。
“运前运后一条龙”,为旅客从订票、进站、上车、出站、住宿等提供全过程服务。
“吃、住、行、乐、购一条龙”,为旅客在车站期间提供多功能服务,在站内增设餐厅、咖啡厅、儿童游艺室、商场等,车站还自办了旅社。
“站车一条龙”,同各来往列车和有关单位组成服务体系,签订相互间质量保证和优质服务协议。
“铁、公、水、空一条龙”,开展联运工作,使旅客能做到“一票到家”。
全面质量管理必须发动全体职工一齐动手。目前上海站已成立了175个全面质量管理小组,参加人数占全站职工73%,他们从不同侧面一一攻克各种管理难题。如买票难,因扰了不少旅客,上海站在质量管理攻关中创建了“无轨车站”新措施,受到郊县和邻近城市旅客的欢迎。温州市没有火车站,大批旅客要提早三五天赶到上海站排队购票,不仅延长了行期,多耗路费,而且大量旅客涌入,也给车站带来困难,上海站以温州为试点,在温州设立了车票预售点,极受欢迎,被称为“不在上海的上海站”。现在,这种“无轨车站”已经发展到21个,并由预售车票发展到办理行包承运。
上海站从一流设施、一流职工素质着手,实现一流服务和一流管理,深受中外旅客的欢迎,得到了社会的赞誉。最近李鹏总理在会见铁路领导干部会议代表时的讲话,鼓舞和鞭策了上海站全体职工继续把国家利益和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加强两个文明建设,让广大旅客对上海站更放心、更称心。

第2版(经济)
专栏:“锦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吉林油田第一钻井工程公司32625钻井队,几年中转战伊通、双阳等地区,熟练地掌握了三级喷射钻井新工艺技术。
石占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