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在国务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我国经济趋势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必须坚持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方针
中国绝不拿原则作交易把国内事情办好进一步打破制裁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孙本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国务院第九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指出,今年以来的治理整顿深化改革进一步取得明显成效,我国经济的整个趋势,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可以说最困难的时期已经或正在逐步渡过。
在这次国务院全体会议上,外交部长钱其琛通报了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工作情况,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通报了国内经济形势,李鹏总理就当前国内外形势和如何做好下半年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
在讲到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李鹏说,我们说今年的治理整顿进一步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形势正在好转,是有根据的。
工业生产从今年3月开始逐月回升,1至6月平均增长2.2%,6月份的增长速度已达到5.9%。同时,产品结构继续有所改善。过去比较紧缺的能源、原材料、支农产品保持较高的增长势头;轻纺产品和机电工业从5月份开始转为上升。
农业生产形势比较好。今年全国夏粮又获丰收,总产量将达到9800万吨,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比去年增产400万吨左右。
物价保持基本稳定。1至5月社会商品零售物价比去年同期上升3.5%,其中5月份仅上升2.6%,6月份物价也相当平稳。同时,社会商品零售额逐月上升,物资系统的销售额从5月份也开始由降转升。
银行货币回笼和信贷投放情况较好。上半年,货币净回笼和银行贷款余额比去年同期都有较多增加,信贷结构继续得到比较合理的调整,有力地支持了农产品收购和工业生产的回升。
固定资产投资在总量得到控制的前提下,逐步有所回升。全民所有制单位固定资产投资有一定的增长,重点建设进展较好。
出口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15.4%。国家外汇储备结存比年初有较多的增加。这对于增加外债偿还能力和提高我们的国际金融信誉,将起到重要作用。
另外,在整顿经济秩序特别是流通秩序方面,如治理整顿公司,加强市场管理和物价管理等,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李鹏说,以上情况说明,国务院今年初采取的继续控制总量、适时调节紧缩力度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正确的,适时的,它们已经和正在发挥出积极作用。但是,我们在肯定治理整顿进一步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生活中多年积累下来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一段时间以来出现的市场部分商品销售疲软,工业产成品积压,亏损企业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继续下降,财政收支状况比较严峻等现象,还没有扭转。整个经济形势仍然存在着相当严峻的一面。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因此,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盲目乐观。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宁可估计得充分一些,看得重一点,把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一些,这样对我们更有利。
李鹏指出,当前出现的市场疲软并不是全面疲软,有的产品销售仍然旺盛,有的产品则销售不出去,因而是结构性疲软。这种结构性疲软,主要是多年来形成的工业结构严重失调,企业素质不高,部分产品质量不高或不适销对路等原因造成的。因此,解决疲软问题也需要一个过程,同样不能急于求成。从根本上说,解决市场疲软问题,要在继续控制总量的同时,着重在深化改革上多下功夫,在调整经济结构、提高企业效益上多下功夫,促进企业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改善企业经营管理,降低能耗物耗,提高产品质量,压缩长线,减少浪费。
他说,应该特别强调指出的是,现在的经济环境比之过去也较为宽松,这为调整结构和提高效益,创造了比较有利的条件和实现的可能,但要把可能变为现实,还要作很艰苦的努力。在当前经济有所回升的形势下,各部门、各地方要特别警惕重新出现经济过热,再度发生盲目乐观、片面追求产值和争上基建项目的倾向,把治理整顿的重点真正转到调整结构和提高效益上来。
李鹏说,为了促进当前经济形势进一步向好的方面发展,国务院决定采取以下的措施:
第一,在适当的时候,通过微调的办法,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同时要实行差别利率,以利于贯彻国家的产业政策,合理调整结构。
第二,继续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从现在看,全年物价上升幅度可以控制在10%以下。在这个前提下,对必需调整的某些上游产品的价格作适当微调。
第三,为促进结构调整和效益提高,银行准备适当增加更新改造贷款,定向用于企业节约能源、节约原材料、开发新产品和花钱少、收效快的技术改造项目。
第四,进一步清理三角债,采取措施,着重解决重点建设资金不足,以及由此而引起的一系列相互拖欠的问题。
第五,从资金、物资供应和其他必要的方面,大力支持秋季农业生产,全力做好防汛防旱工作,争取全年农业获得一个好收成。
在讲到制定八五计划的指导思想时,李鹏说,今年初,国务院就已经召开过专门会议,部署了八五计划的制定工作。这项工作目前正在抓紧进行。制定八五计划要和十年规划结合起来。在制定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的时候,在指导思想上要注意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必须坚持国民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方针,防止再次出现大的波折。几十年的经验表明,经济建设必须量力而行,防止急于求成。八五前期,还要坚持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方针。必须把发展农业放在优先地位;八五、九五期间,我们仍然必须把发展农业放在优先地位,力争农业有一个新的突破。粮食生产要与人口增长相适应。千方百计提高经济素质和经济效益;八五期间,我们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指导方针,就是要少搞新项目,多搞技术改造,充分发挥已建项目的潜力,做到投入少,产出多,效益好。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进行,把改革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逐步理顺国家与企业、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八五期间乃至今后十年,仍然要把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充分调动中央、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进一步理顺物价,合理调整农产品与工业品、基础工业产品与一般加工产品之间的比价关系,逐步调整国内市场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的关系。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要根据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发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
李鹏说,上述指导思想还要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不断充实和完善。制定八五计划是一件大事,一定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包括专家、学者、做实际工作的同志和民主党派人士的意见,特别是地方的意见,以充分体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在讲到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时,李鹏说,今年以来,国际形势继续发生巨大的变化,一方面,东西方关系缓和,军事对抗减弱,推动某些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有利于世界和平;另一方面,旧的格局正在打破,新的格局尚未形成,新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正在形成,许多地区很不稳定,南北经济差距拉大,世界更加动荡不安。社会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新的挑战。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包括改善和西方国家的关系。
李鹏说,亚洲两个大国,即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恢复了外交关系。这有助于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表示热烈地欢迎。他还说,我们注意到,在最近召开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表示愿意松动对我国的制裁,可是他们的步子还不够大。
李鹏说,一年来的事实已经使全世界看到,中国决不拿原则做交易,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同时任何国家想孤立中国,不仅对中国有害,也对它自己有害。我们国家之所以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国际风云中站稳脚跟,关键在于保持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只有把国内的事情办好,才能进一步打破制裁,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创造更为有利的国际环境。
在讲到改进政府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问题时,李鹏说,当前,我国政治稳定,经济稳定,社会稳定,总的形势是好的。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仍然很多,任务还很艰巨,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必须进一步改进工作,转变作风,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克服面临的困难,巩固和发展已经获得的好形势。
他强调,各级政府机关都要坚决克服官僚主义习气,转变机关作风,深入基层,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到那些困难多、问题大的地方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李鹏说,一年来的廉政建设已取得了一些成效,目前正在继续查处一批大案要案。进行廉政建设,思想教育是基础,制度建设是保证,领导干部是关键。今年下半年,要把行业的廉政建设放到重要地位上来抓。国务院要求各部委局根据本部门、本行业的实际情况,集中精力对本行业的廉政建设做出具体的部署安排,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一定要抓出成效来。
经过近两年来的努力,清理整顿公司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撤销合并公司占总数的1/3,查处了一大批违法违纪案件,惩处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这对于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惩治腐败,促进廉政建设,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后各地区、各部门,要注意克服松劲情绪和畏难情绪,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抓紧公司正常秩序的建设,把这项工作进行到底,以不负人民的希望。
李鹏说,经过两年来的努力,国务院机构改革已经基本完成,现在应该保持相对稳定,除了作个别的调整和完善以外,不作大的调整。地方政府的机构改革很重要,应当在作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经过试点,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李鹏最后要求国务院的部长们要用更多的精力来考虑如何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问题,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建设的问题。这样,我们才能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把工作做的更好,以长期保持我国的政治稳定、经济稳定和社会稳定,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姚依林、田纪云、吴学谦、李铁映、秦基伟、王丙乾、宋健、李贵鲜、陈希同、陈俊生和国务院各部委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党中央、中央军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人大、政协有关部门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应邀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发出通知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新一轮承包要确保国有资产完整和增值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
国务院的通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40多年的建设,我国已积累了数额很大的国有资产。这些资产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物质基础,是国家取得财政收入的主要源泉,也是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不断改善全国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重要保证。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保卫国有资产及其权益不受损害,并合理配置和有效经营国有资产,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对于克服当前经济困难,实现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都具有重大意义。
国务院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把国有资产的管理作为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出成效;并就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在全国范围内有计划地开展清查资产、核实国家资金、摸清国有资产“家底”(简称清产核资)的工作。要通过清产核资,核实各部门、各单位占用的国有资产价值总量,将一切应归国家所有的资产,都纳入国有资产管理轨道,认真解决“家底”不清、管理混乱、损失浪费严重等问题。这次清产核资工作计划在“八五”期间进行。
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国有资产产权的行为。各级政府要组织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和其他有关部门对股份经营、租赁经营、中外合资经营的中方资产和在境外经营的国有资产,以及企业兼并和出售小企业、国营企业办集体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搞“创收”等经济活动中的国有资产管理状况,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检查。针对各种损害国有资产产权问题,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予以防止或纠正。对那些借“改革”之名瓜分国有资产、公开或变相侵占国有资产产权的行为,必须坚决制止,严肃处理。
完善企业的国有资产产权管理机制,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对于承包经营企业,要总结经验,兴利除弊,使承包制在继续发挥鼓励机制的同时,加强约束机制。在新的一轮承包中,财政部门和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共同参加发包,完善承包考核内容和内部分配办法,在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个人利益关系的原则指导下,确定承包合同中的资产、财务指标、严格考核、确保国有资产的完整和增值。国有资产管理机构要协同财政部门,监督企业认真执行国家关于企业生产发展基金、固定资产折旧基金和大修理基金的提取和使用规定。对于违反国家规定,将生产发展基金挪作奖励、福利基金的,少提、不提折旧基金和将折旧基金不用于生产用途的,以及对设备不进行正常维修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要采取措施,坚决纠正。
国务院在通知中还要求,改进、完善企业经济效益考核内容;切实加强对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的管理;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相适应的新型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逐步建立和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机构。

第1版(要闻)

理顺产权 加强管理 推进改革
本报评论员
最近,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各地区和各部门要按照《通知》的要求,把国有资产的管理作为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好。
建国四十年来,我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累了数额巨大的国有资产,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积累了一定的国有资产管理经验。但由于长期缺乏商品经济观念和明确的产权意识,我们没有把国有资产作为一个独立的和最基本的经济要素认真加以计量和经营,没有强化管理,国有资产未能达到良好的运行状态,影响了经济效益和产出能力,使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优越性难以充分发挥。
十年经济体制改革,围绕着“搞活企业”这个中心推进,方向是正确的。但在扩大企业自主权,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的同时,没有相应地加强宏观管理和产权制度的改革,忽视了所有权对经营者的制约、管理和监督,国有资产产权关系出现了一些混乱,国家宏观调控能力被削弱。因此,理顺产权,进而理顺经济关系和经济秩序,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治理整顿的关键环节。
国有资产的管理贯穿于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的全过程,涉及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牵动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利益格局。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核心是以产权职能规范政府的管理行为,以产权机制引导企业的经营活动,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这个目标,合理配置和有效经营国有资产,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要采取“先保卫,后提高”的方针。当前首先是“治乱”,要把工作重点放在保卫国有资产,维护其权益不受侵犯上,坚决同一切侵占、私分和变相侵占国有资产权益的行为作斗争。在“治乱”的同时,认真研究和试点,探索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和增值的途径与机制。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切实加强领导,还需要各部门的支持、配合。已经组建起来的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积极开展工作,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没有组建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的地区,要安排必要的机构和人员,按照国务院《通知》的要求,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抓起来。这是关系到维护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大事,决不可等闲视之。

第1版(要闻)

粮油收购形势好 早稻增产大有望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陈芸)时下,全国夏粮、夏油收购入库已进入高潮,各地农民早卖、快卖、多卖粮油的积极性明显高于往年。据商业部统计,到7月5日,全国小麦和油菜籽的收购已分别完成定购计划的73.9%和91.8%,其中夏油收购数量之多、进度之快是近几年所没有过的。
据商业部有关部门分析,今年夏粮、夏油完成定购计划是有把握的,而且可以超额。夏粮、夏油收购形势好、进度快的原因主要是,粮油丰收,各级政府重视收购工作,收购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努力解决仓容不足问题,立足多购。
另据商业部召开的南方稻产区购销政策座谈会汇总的情况,14个稻产区今年早中稻的栽插面积比上年增加180多万亩,初步预测如无大的灾害,早稻产量可望增加。

第1版(要闻)

戈尔巴乔夫再次当选苏共总书记 江泽民总书记致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11日打电报给米·谢·戈尔巴乔夫同志,祝贺他在苏共28大上再次当选为苏共中央总书记。
电报说:“在您当选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之际,谨致诚挚的祝贺。祝您在责任重大的领导岗位上工作顺利。祝苏联共产党在造福于人民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苏两党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得到发展。”
新华社莫斯科7月10日电 戈尔巴乔夫10日下午在苏共28大上再次当选为苏共中央总书记。
据塔斯社报道,无记名投票的结果是,戈尔巴乔夫以3411票赞成,1116票反对当选。
9日大会通过了苏共新章程有关领导机构的规定。根据规定,苏共中央总书记和新设的一名副总书记由党代表大会选出,分别主持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是这两个机构的当然成员,15个加盟共和国党中央第一书记也是中央政治局的当然成员。这两个机构的其他成员则仍由代表大会产生的中央委员会选出。
几天来,大会讨论了戈尔巴乔夫代表中央委员会作的政治报告,并于10日听取了他就讨论情况作的总结发言后通过了关于这一报告的决议。决议说,苏共“仍然是选择了社会主义方向和以共产主义为前景的党”。9日的大会通过了关于党的军事政策的决议。决议说,苏共将竭力加强自己作为武装部队政治领导者的作用,“代表大会反对武装部队非政治化”。
代表大会于10日下午开始讨论代表大会纲领性声明。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特鲁多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
江泽民称特鲁多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他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对特鲁多说:“您为促进中加两国关系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
交谈中,江泽民回答了特鲁多关于工人阶级的作用、青年人的思想教育等方面的问题。

第1版(要闻)

李鹏李瑞环分别会见台湾同胞
欢迎台工商人士来合作 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牛长征)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林坤钟为团长的来自台湾的“大陆工业考察团”。
李鹏总理对考察团全体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他说,我本人也是搞工业出身的,对今天能够和台湾工业界人士会面感到十分亲切。他建议大家在大陆多走走、看看,通过实际考察,增加对大陆的了解。
李鹏总理向台湾同胞介绍了大陆四十年来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可喜的变化,以及大陆当前的经济情况和治理整顿的有关措施。李鹏总理还着重讲了执行对外开放政策的有关情况,他说,我们的对外开放不仅要坚持,而且要搞得更好。他表示,欢迎台湾的工商企业界人士到大陆来开展合作,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方面是没有任何障碍的。
李鹏总理说,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海峡两岸的交往增多了,但还不够。开展两岸交流,对海峡两岸双方都有利,希望这次考察团的到来,能够对真正促进两岸的交流做出贡献。
又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林坤钟等50多位台湾工业界人士。
在亲切、热烈的气氛中,李瑞环对台湾同胞说,我们海峡两岸尽管隔离四十多年,但我们毕竟是同胞、是兄弟,我们只有团结在一起,共同为我们民族的繁荣而努力奋斗,才能上对得起祖先,下对得起子孙。
会见中,李瑞环还回答了台湾工业界人士提出的问题。

第1版(要闻)

王震会见中非客人时说
中国新领导集体年富力强 老同志全力支持他们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记者周树春)国家副主席王震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米歇尔·多科率领的中非国民议会代表团时说,目前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都是稳定的。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和中央全会选择江泽民、李鹏等同志为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这个新的领导集体年富力强,在全国人民中享有很高的威望。省、市地方各级领导更是年富力强。“我们老同志全力支持他们的工作。这是我们长期稳定发展的十分重要的保证。”
他说,“我们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我们的目标是一定能够达到的,我们一定能够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开创的事业进行到底。”
王震对中非人民在科林巴总统领导下所取得的各项成就表示赞赏和高兴。王震请多科转达杨主席和他本人对科林巴总统的问候,多科也转达了科林巴总统对杨尚昆和王震的问候。

第1版(要闻)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在京开幕
54个国家和地区的304名选手参赛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李泓冰、孔晓宁报道:第3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开幕式今天在北京海淀体育馆举行。来自五大洲54个国家和地区的304名小选手及其领队教师出席。
著名数学家、本届组织委员会副主任王元教授在开幕式上说,数学的发展就在于学术思想与人才的交流,本届数学奥林匹克在北京的举办为中外青年提供了一次良好的交流机会。
我国从6万多名中学生中经过层层考试、集训选拔出的6名正式参赛选手是:陕西西乡一中的汪建华,北京四中的张朝晖,湖北黄冈中学的王崧、库超,湖北武钢三中的周彤,安徽铜陵一中的余嘉联。
据悉,有35个参赛国报来108道试题,正式比赛的6道题目从中产生。试题的难度不在于考察解题所需的数学知识的多少,而在于对数学本质的洞察力,以及是否具有创造力和数学的机智。
竞赛结果将于7月18日揭晓。我国在上届比赛中曾获得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北京市副市长陆宇澄代表中国政府欢迎各国选手和来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我推广玉米健壮素 超过一百四十万亩
我国在玉米产区推广玉米健壮素,三年已覆盖全国二十二个省市,增产效果普遍在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今年推广面积达一百四十万亩以上。健壮素由江苏淮阴教育学院研制、淮阴电化厂生产,主要作用是限制植物营养生长,促进生殖生长,使玉米植株籽多而饱满,是玉米栽培技术重大突破,荣获国际博览会银奖。 (朱伟)
海峡两岸通邮通话 今年以来大幅增加
根据台湾“交通部邮电司”统计,今年上半年,台湾地区民众寄往大陆邮件共达二百七十三点四万件,大陆捎来邮件有三百七十八点九万余件。另外,台湾直拨大陆电话方面,今年上半年呼叫总数达五百六十一万次,而接通一百六十二万次。
上海公民积极献血 一年达十八万人次
上海公民一年来献血人数大幅度上升,达十八万人次。其中百分之七十六的公民是第一次参加献血,扭转了献血靠少数人、人数逐年下降的局面。全市献血量十年来首次超过了医疗用血的一半。
西藏接待境外游客 上半年超去年一倍
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统计,今年一至六月,西藏共接待来自美国、联邦德国、法国、日本、英国、香港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二千八百九十三人,相当于去年全年接待境外游客总数的两倍多。
普陀景观别有情趣 海天佛国又添新胜
修葺一新的普陀寺庙,将迎接旅游高峰期的到来。这座气势雄伟的古建筑位于“海天佛国”普陀山入口处,与它同时修缮的还有慈云、灵石等庵宇,为游客增添观赏景点。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计算机进入小学校
辽宁省鞍山市黎明小学为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开辟了计算机室。看,他们学习兴致多高!张庆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