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简讯
▲第十届亚洲俱乐部杯足球赛第六小组预赛,7月1日在平壤羊角岛体育场举行首场比赛,朝鲜4·25队以1∶0胜日本尼桑队。
▲中国书法家协会安徽分会理事、滁县地区文联副主席李国桢7月1日将其竹笔书法作品100幅捐献给了第十一届亚运会。李国桢的竹笔书法刚健挺拔、苍劲古朴,曾作为礼品送到50多个国家珍藏。
▲6月30日,天津津联公司在京向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赠送价值15万元人民币的西洋参。这些西洋参将给正在备战亚运会的体育健儿们补充营养。

第4版(要闻)

我将举行国际武术散手擂台邀请赛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国家体委武术院今天宣布:将于11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1990年国际武术散手擂台邀请赛。已向新加坡、菲律宾、日本、苏联、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有关方面发出邀请。
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徐才向记者介绍了举办这次比赛的意义。他说,武术已作为第十一届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是中国对亚洲体育运动的一大贡献,值得庆贺,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把这个项目献给世界,争取成为奥运会项目。这次在亚运会后举办国际武术散手擂台邀请赛,是使武术比赛更加完善,引起大家的兴趣和关注。徐才还说,第三届亚洲武术锦标赛将设武术散手项目。
1990年国际武术散手擂台邀请赛为男子个人赛,共设9个级别,从48公斤级到85公斤级。竞赛办法采用三局两胜制。为了保证比赛安全,运动员报到时须带身体健康证明。
 (于鲁人)

第4版(要闻)

(上)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在北京中南海人口普查登记站参加人口普查登记。
(右)7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北京中南海人口普查登记站参加人口普查登记。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

第4版(要闻)

杨白冰在总政纪念“七一”座谈会上勉励全军党员
做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模范
只有每个党员都很合格我们党才更有战斗力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罗玉文)中央军委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今天在驻京部队纪念“七一”优秀党员座谈会上勉励全军党员做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模范,团结群众的模范,勤奋工作的模范,练兵习武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
杨白冰说,在纪念我们党的生日的时候,我不由得想起我们在延安时期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共产党员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我理解,所谓特殊,就是共产党员要比普通群众具有更加坚定的政治信仰,更高的思想道德修养,为人民作出更多的奉献,承受更大的牺牲。也就是说,要当先锋,做模范。
杨白冰说,我们的党是经过近70年风风雨雨考验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才能经受得住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反“和平演变”斗争的考验,这是摆在全党面前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解决这个课题,当然要从很多方面去做工作,但是最基础、最现实的是要提高广大党员的素质,使每一个党员都能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常说,党员是党的细胞,只有每个细胞都很健康,整个肌体才能健壮;只有每个党员都很合格,我们党才能更有战斗力,更有威望。全军每一个党员都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什么做不好的工作,军队的建设和改革事业就一定能够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我们要把如何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作为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个突出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参加座谈会的有革命几十年的老党员,也有入党时间不长的年轻党员;有来自机关、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同志,也有来自基层的同志。他们是驻京部队优秀党员的代表,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部队建设作出了贡献。座谈会上,北京军区某团政委张明光、海军某教导大队大队长顾继美、北京军区空军纪委办公室主任张日爱、二炮某研究所政治部副主任秦仲华、总参工程兵部离休干部王遐方、解放军总医院临床部主任赵毅刚、国防科工委五一四医院内三科护士长刘淑琴等发了言。
座谈会是由总政治部召开的。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在座谈会结束时讲了话。总政治部副主任于永波、李继耐等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农村社会组织凝聚力增强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两年见成效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记者王满、包永辉)我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正式试行两年来成效明显,对于建立和健全农村基层民主自治制度,增强农村社会组织的凝聚力,显示出重要作用。
据民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正式试行之初,全国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93个县(市)进行了试点。目前,有19个省份已经或正在农村全面贯彻实施这一法律。其中,山东、河北、青海、宁夏等地正在结合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进行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福建、浙江、贵州、湖北、甘肃、湖南6省人大常委会已先后制定了本省的具体实施办法。
在贯彻这一法律过程中,各地普遍注意推行村务公开制度,通过建立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议事会等组织,加强对日常村务的民主监督。山东省莱西县村村都设立了“村务公开栏”,将村中大事,如化肥、农药供应指标和村内财务收支情况等公之于众,让大家评论和监督;福建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村民自治示范活动,每个县都开办10个示范村,帮助广大农民熟悉和使用法律赋予的权利;辽宁省铁岭市、黑龙江省青冈县等地还积极组织农民在公开、平等、民主的气氛下选举村委会干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各地农民和基层干部对于《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的实施反映强烈。汇总的材料表明,凡是认真开展村委会干部选举的地方,农民普遍踊跃投票,许多外出务工经商的农民纷纷返回村里参加选举,一般参选率达90%以上,有80%的村干部能够连选连任,保证了农村干部队伍的基本稳定,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也都完成得较好。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真假两种反腐败
  李德民
反腐败是句很得人心的口号,是件很得人心的事情。但我们也要认清,反腐败也有真假两种。
党和人民政府是真心实意反腐败的。去年在十三届四中全会上党中央提出要切实抓好几件大事,其中就有坚决惩治腐败这一件。一年多来,反腐败斗争扎扎实实进行,大大小小的案件查处不少。最近报道的就有两件,一件是经中共中央批准,中纪委决定开除收受贿赂的原铁道部副部长罗云光的党籍,同时被清除出党的还有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徐俊等八名局级领导干部。他们触犯刑律的问题,司法机关正在审理。另一件是中纪委发出了《关于几起党员干部违纪建私房和高标准装修住房典型案件的通报》,公布了姓名、职务、案情及处理结果。这都是真刀真枪,不是不疼不痒的“严肃处理”,也不是无休无止的“下不为例”。而且可以肯定,后头还有。看看这些案件,像罗云光,“官”不算小,“事”不很大,但名也点了,“官”也罢了,党籍也开除了,还要立案侦查,这不可谓不严。这表明,党和政府并不“护短”,惩治腐败的态度是坚决的,实事求是的;也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坚决。反腐败必须根据事实,依据法律,既不讳疾忌医,也不无中生有。党领导人民群众经过长期斗争推翻了一个腐败的政权,决不容许在自己健康的肌体上滋生腐败的霉菌。
那些动乱“精英”,那些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他们反腐败是假,反共产党、反社会主义是真。“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他们的反腐败,确实只是一个陪衬。如果说,在去年的那场政治风波中,人们对此还看得不很清楚,那么,听听平暴以后跑到海外的“精英”们的叫嚷,就一清二楚了。他们哪里是真想反腐败呢?他们越“反腐败”,中国将变得越腐败。其实,在一些喊反腐败口号很响亮的人的腰包里,就掖着很不干净的钞票。如果让共产党下台,“精英”们上台,那将不知会腐败成什么样子。他们没有任何值得人们信任的根据。很可惜,好心人反腐败的激情被野心家所利用,一些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被当成“枪”使,留下深刻的教训。让我们冷静地想一想,靠游行,靠口号能不能把腐败反掉?那是根本不可能的。“文化大革命”时,“踢开党委闹革命”,“怀疑一切”,“打倒一切”,其结果是千千万万干部群众遭受灾难,“乱世英雄”无法无天,这是并不遥远的昨天。动乱中变的一个花样是:把“斗争走资派”、“横扫牛鬼蛇神”换成了“反腐败”、“反官倒”。口号变了,实质并没有改变。
反腐败有真有假;要民主,争自由,有真有假。真的我们要支持,假的我们要揭穿,要反对。好心的人们头脑也得复杂一点,以免上当受骗,这也像到市场购物一样,别光听吆喝,要看看货色。

第4版(要闻)

文化部举办庆“七一”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记者邵建武)首都文艺工作者今晚在北京天桥剧场展歌喉,动舞姿,拨丝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69周年。
中央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东方歌舞团、中央歌剧院、北京曲艺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歌舞团的演员们表演了新创作的歌曲、舞蹈和快板书等节目,歌颂党,歌颂革命先烈和革命历史。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和中央乐团附属少儿合唱团的小朋友们表演了琵琶齐奏和童声合唱。精彩的演出,获得阵阵掌声。
张劲夫、陈锡联、廖汉生、谷牧、邓兆祥、贺敬之等出席了今天的文艺晚会。
晚会是由文化部举办的。

第4版(要闻)

中国印尼外长在京会谈
钱其琛在欢迎宴会上说,中印尼复交的条件时机已成熟
阿拉塔斯说,他这次访问意味着结束过去开始新里程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里·阿拉塔斯举行了第一轮正式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双方着重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外长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阿拉塔斯外长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阿拉塔斯外长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关系中断23年之后第一位正式来华访问的印尼政府的部长,他的访问在中国和印尼两国关系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他祝愿阿拉塔斯外长访华获得成功。
阿拉塔斯外长对中国方面对他的热烈欢迎表示十分感谢。他说,他这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继续印尼同中国之间关于复交和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并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
两国外长就柬埔寨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阿拉塔斯外长说,印尼和中国都致力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他强调,去年巴黎国际会议的基本精神是柬埔寨问题必须全面解决。停火必须同全面解决联系在一起,要警惕部分解决的危险。
钱外长对阿拉塔斯外长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中国和印尼共同点很多。他赞成阿拉塔斯外长关于柬埔寨问题必须全面解决的立场。钱其琛说,任何部分解决都不可能使柬埔寨问题得到真正的解决,相反还将留下很多后患。钱其琛希望柬埔寨能在巴黎国际会议的框架下获得全面解决。
阿拉塔斯外长是应钱其琛外长的邀请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的,钱其琛外长和夫人等到机场迎接。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家的驻华使节和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又讯 今天晚上,钱其琛外长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阿拉塔斯外长一行。
钱其琛外长在致酒辞中说,去年2月,他同苏哈托总统在东京举行了会晤,双方同意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作为恢复和发展两国关系的基础,并且宣告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开始。现在两国复交的条件和时机均已成熟,可谓万事俱备。他说,阿拉塔斯外长此次访问的重要意义就在于,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具有历史意义的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即将宣告完成。
钱其琛说,中国和印尼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实现,不仅符合我们两国及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而且也将为东南亚乃至整个亚洲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阿拉塔斯在祝酒辞中说,他的这次访问将意味着结束过去,开始一个新的里程。他说,他这次访问北京的首要目的就是讨论和实施双方所期望的实现两国和两国政府间正常关系的最后程序。他说,去年2月在东京达成的协议,决定在万隆十项原则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恢复我们两国的外交关系,这一决定是一个十分恰当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我们两国都愿意遵循这些原则。我十分高兴地同意外长的意见,道路已经打开了,我们将能够根据上述原则恢复我们之间的关系。

第4版(要闻)

他们关注着反贪污贿赂斗争
  ——中央领导同志参观反贪污贿赂展览
新华社记者 周立宪 本报记者 晓渡
于5月25日开幕的全国检察机关惩治贪污贿赂展览,现已接待了30多万观众。6月30日晚,他们又为工作繁忙的中央领导和中央国家机关的部分负责人开设一次专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等中央领导,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的70多名负责人,陆续来到军事博物馆展厅。
讲解员以简洁的语言,向一批批领导同志讲解。宋平同志一边看,一边听讲解。陪同参观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思卿指着案例图片向宋平补充说:“往往贪污是管钱的,贿赂是给有权的。他们个人占了小便宜,让国家吃了大亏。”宋平同志说:“应该从这里总结经验教训,健全管理制度。”张思卿接着说:“有了健全的制度,可以管住坏人;没有健全的制度,好人也能变成坏人。”当宋平看到贪污犯唐传忠贪污了慰问老山前线战士的慰问品款项时,气愤地说:“太恶劣了!”
坐着轮椅参观的中顾委常委伍修权看得很仔细。他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会场图片前看了很长时间。就在那次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要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
中顾委常委肖克在展览留言簿中写道:“反贪污贿赂是廉政的重要措施。”
参观展览的还有陈锡联、王光英、邓兆祥、马文瑞等。

第4版(要闻)

王任重会见朝鲜客人
新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议长廉泰俊率领的朝鲜祖国战线代表团。
廉泰俊一行应全国政协邀请于昨天抵京开始访华。除北京外,客人还将访问上海、沈阳、哈尔滨等地。
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第4版(要闻)

乍得总统结束访华
新华社上海七月一日电 (记者周解蓉)乍得共和国总统哈吉·侯赛因·哈布雷今天下午离开上海,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
临别前,哈布雷总统说,他对中国的访问是成功的。他祝中国和乍得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不断发展。
哈布雷一行是昨天从兰州抵达上海的。在沪期间,乍得贵宾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和上海第十二棉纺厂。昨天晚上,上海市市长朱镕基在西郊宾馆会见了哈布雷一行。

第4版(要闻)

突尼斯外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应钱其琛外长的邀请,突尼斯共和国外交部长伊斯梅尔·哈利勒一行今天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到机场迎接突尼斯客人的有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副部长杨福昌等。
突尼斯驻华大使斯米达以及一些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第五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方获胜
钱宇平胜武宫正树
本报南京7月1日电 第五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第十一轮交锋波澜迭起:当黑方盘面处于明显劣势、快进入读秒的危急时刻,执黑的钱宇平九段果决地施放胜负手,将一颗黑子投入白方大肚内,经过一番激战,终于捅破武宫正树的宇宙空间,以二又四分之三子的优势击败对手,至此,第五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方以8∶3获胜。
这轮比赛是7月1日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进行的。
南京6000余名棋迷对这盘惊心动魄的棋战赞不绝口。
赛后,武宫正树对观众说:“我是第一次来到南京,看到围棋有这么多观众,深感荣幸。本来,我想加把劲,再胜一局,很遗憾,钱宇平非常漂亮地胜了我。”
                          (林利锋)

第4版(要闻)

阿根廷队交好运
意大利队胜对手
本报记者 罗晋标
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1/4决赛的前两场比赛结束。上届世界杯赛冠军阿根廷队在加时赛打成平局后,射点球以3∶2险胜南斯拉夫队,在艰难的卫冕道路上又蹒跚地迈进了一步;东道主意大利队以1∶0击败爱尔兰队,以保持不败和未被对方进球的纪录,闯入半决赛。
昨天下午,在佛罗伦萨体育场举行的阿根廷队对南斯拉夫队的比赛是一场殊死的搏斗,开赛不到半小时,南斯拉夫队1名队员吃两张黄牌,被罚出场,此后在10人对11人的不利情况下,该队毫不气馁,靠娴熟的技术和勇气,掌握了场上的主动,终因射点球失误过多而失去了进入半决赛的资格,人们为之惋惜。阿根廷队表现平平,继续让人失望,但该队又一次走了好运。赛后南斯拉夫队教练奥西姆表示,南斯拉夫队曾有赢得这场比赛的多次机会,但命运与之为敌,裁判又错误地判罚该队1名队员出场,射点球至第4名队员时又被颠倒了顺序,分散了射点球队员的注意力,但南斯拉夫队队员在场上的表现无可指责。阿根廷队教练比拉尔多则说,人们不该问他为什么阿根廷队并没有制住对手却获胜。认为阿根廷队与所获成绩不配的人是要倒霉的,该队自始至终全身心地奋斗,已经取得的胜利成果并不是人家奉送的,更不是偷来的。
昨晚在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的意大利队对爱尔兰队的比赛,并非实力相当的两个队的较量,但比赛同样十分激烈。赛后爱尔兰队教练查尔顿为其队失利表示遗憾,他说,同意大利队比赛是个荣幸,爱尔兰队队员在能力、技术和素质方面都作出了最大的努力,他们可以高高兴兴地回家去,爱尔兰人会为他们在世界杯赛中的表现感到非常自豪。查尔顿自己将回到家里钓鲑鱼去。
意大利队教练维奇尼表示,如同预见,这是一场非常困难的比赛,爱尔兰队打了它在本届世界杯赛中最出色的一场球,但意大利队赢得应当。
7月3日将由意大利队对阿根廷队在那不勒斯进行一场半决赛。维奇尼教练认为,意大利人已经在等待着自己的球队7月8日再回到罗马进行夺冠之战。
比拉尔多教练表示,在同意大利队的半决赛中,阿根廷队将一如既往地战斗到最后1秒钟。马拉多纳也表示,谁要想获得本届世界杯冠军,那就要从阿根廷队的手中去夺得。(本报罗马7月1日电)

第4版(要闻)

靠球星?靠球运?
  ——阿根廷队与南斯拉夫队比赛观后
挨到互射点球决定胜负的时候,球星的作用已经减弱到了最低点。大名鼎鼎的球星也是一脚,默默无闻的小卒也是一脚,点球面前人人平等。一切高明的战术这时都已无济于事。点球要一个人一个人地轮着踢,谁也帮不了谁,但它又最好地说明了足球是集体项目,每个射手都有均等的机会为全队的胜利做出重要贡献。
马拉多纳的一脚竟像小孩子一样踢得疲软无力,几乎毁了阿根廷队,也毁了自己。是那些没多大名气的队友射得好,守门员防得好,在死亡的边缘救了阿根廷队,救了马拉多纳,也救了笃信球星战术的教练比拉尔多。谁能不羡慕阿根廷人的好运呢?
南斯拉夫队让阿根廷队吃了惊,却没有让阿根廷队吃败仗,前者只能留在人们的议论和记忆中,后者才能留在记分牌上。10个南斯拉夫人让11个阿根廷人奈何不得,这本身就需要坚强的意志、充沛的体力、正确的战术和团结的集体,南斯拉夫队做到了这一切,甚至创造了比对手更多更好的得分机会。然而,还是代替不了最终失利的遗憾。世界足球大赛就是这么捉弄人。把对手推向悬崖和推下悬崖,永远不是一回事,尽管二者之间有着许许多多的联系。
世界杯赛前40多场交锋,得势而不得分的战例已经不少,踢得好的不见得踢得赢,也有许多例证。南斯拉夫队自己在1/8决赛中的表现,也让西班牙队输得不服。马拉多纳和阿根廷队在五场比赛中,带给全世界球迷的只是足球赛场上胜负机遇和关系的种种常识,并非出众的技艺和卫冕冠军的王者风范。假如他们日后能通过意大利队的屏障,打入最后决赛,不光靠吉星高照,还要踢出更高的水平,否则,怎么能让叫他们赶回家的苏联队、巴西队和南斯拉夫队服气呢?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迎亚运中国画联展开幕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记者齐含笑)迎亚运中国画联展7月1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全国侨联主席庄炎林、名誉主席张国基和著名画家范曾为开幕式剪了彩。
为了表达自己对亚运会的一片深情,画家林凡、刘大为、张道兴、敬廷尧、张清志、王界山、李呈修、王阔海、朝鸿等深入高山大川、丛林海岛,进行了艰苦的创作。
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参观了画展。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曲棍球邀请赛结束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江正茂报道:北京国际曲棍球邀请赛,经过5天紧张而激烈的角逐,今天在国家奥林匹克中心降下帷幕。中国姑娘以4战4胜的战绩,夺得女子组的冠军,日本队名列第2。中国男队以2胜1平1负的成绩取得第2名,南朝鲜队位居男子组榜首。
今天进行了最后的4场比赛,中国青年男队以2∶7负于日本队,南朝鲜男队以4∶1力克中国队。在女子组的两场中,内蒙古队以2∶3输给印度队,中国队以3∶1战胜日本队。
在今天的这4场比赛中,中国女队与日本队上半场战成0∶0,下半场比赛,中国队充分发挥了快、准、狠的特点,颇见成效,最后以3∶1战胜日本队,夺得第一名,日本队位居第2。中国男队也打得不错,面对上届亚运会冠军的南朝鲜队,打得仍很顽强。虽然以1∶4败北,但在进攻和防守方面,都有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