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务卿贝克同两德外长会谈
本报柏林6月21日电 记者江建国、许宏治报道:在关于德国统一问题的第2次“二加四”外长会议举行前夕,美国国务卿贝克今天在柏林分别同联邦德国外长根舍和民主德国外长梅克尔举行了会谈。
贝克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他同两德外长讨论了“二加四”会议最后文件的内容和在时间方面的设想。他说,边界问题、柏林地位以及与德国统一有关的所有政治和军事问题都要在这个文件里提到。他说,分歧仍然是统一后的德国的联盟归属问题。但他表示,一个统一的德国作为主权国家有权自己决定联盟归属问题。
关于德国统一问题的第2次“二加四”外长会议定于22日在柏林举行。民德外交国务秘书对记者说,联盟归属问题在本次会议中不会取得突破。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解执委会举行会议并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中止巴美对话
新华社巴格达6月22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21日指出,美国关于中止美巴对话的决定对中东和平进程和美国信誉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巴解执委会是昨晚在巴格达召开一次会议之后发表上述看法的。
会议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这个决定有悖于美国这样的大国对中东和平进程和全世界和平应该采取的负责任的立场。它使本地区获得真正、公正和平的机会受到危害,对最近由沙米尔组成的以色列右翼政权寻求的侵略目标是一个鼓动。
声明还说,布什的决定表明了美国敌视巴勒斯坦人民和巴解政策,但却同美国一贯偏袒以色列的立场保持了一致。
新华社安曼6月21日电 巴勒斯坦高级官员就美国决定中止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话发出警告,指出美国这一举动将会引发暴力和鼓励中东的极端主义分子,但同时表示巴解领导仍继续执行其和平战略。
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代表萨拉赫·哈利夫对《约旦时报》和约旦《言论报》发表讲话说:“我们对美国的决定感到遗憾,因为这无利于美国,无助于和平”。
他断言,美国的决定将会进一步加强以色列极端主义分子的立场,帮助以色列政府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
美国20日中止了同巴解的对话,声称巴解未谴责巴勒斯坦激进组织5月30日对以色列海滩的袭击。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闻部主任贾米勒说,我们将呼吁阿拉伯国家执行巴格达首脑会议决议,对美国实行经济制裁。

第4版(国际新闻)

我裁军事务大使在国际讨论会上指出
美苏对防止核扩散负有特殊责任
新华社日内瓦6月21日电 (记者李锐锋)中国裁军事务大使侯志通今天在这里指出,美国和苏联作为两个拥有最大核武库的超级大国对防止核武器扩散负有特殊的责任。
侯志通是在这里举行的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国际讨论会上发言时说这番话的。他认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切实履行停止核军备竞赛和实现核裁军的特殊责任,是制止核武器纵向扩散的最有效途径,也是防止核武器横向扩散的必要条件。
他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应立即停止核军备竞赛,率先停止试验、生产和部署核武器,并大幅度削减它们在国内外部署的各种类型的核武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停止各种形式的核扩散和实现全面核裁军的目标创造条件。
侯志通指出,在实现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目标之前,拥有核武器国家应承担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义务,这对防止核扩散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如果有核国家仅要求无核国家放弃拥有核武器的选择,却又拒不对它们承诺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这就是置后者于受歧视和不平等的地位。
他还强调,不扩散核武器不应影响和损害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核能的合法权益。
侯志通还重申了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他说,中国历来执行不主张、不鼓励也不从事核武器扩散的政策,反对一切形式的核扩散。
他还透露,中国政府正积极考虑派观察员参加定于今年8、9月间在日内瓦举行的第四次审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大会。
这次讨论会是由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阿加·汗亲王组织的,来自几十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和外交人士出席了讨论会。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拉伯国家批评美国中止同巴解对话
美国的决定阻碍中东和平进程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综合本社驻中东地区记者的报道,21日,阿拉伯各国政府和巴解组织纷纷发表声明和谈话,批评美国单方面中止同巴解组织对话的决定。
埃及总统办公室在声明中对于美国的决定表示遗憾,希望尽快恢复美巴之间的谈判。
约旦新闻大臣易卜拉欣·埃泽丁发表声明说,美国中止同巴解组织对话阻碍了中东和平进程。他呼吁美国改变决定,并指出,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在中东问题上除了同巴解组织对话外,别无其他选择。
约旦参议院议长艾哈迈德·卢齐发表谈话说,美国目前的态度只会促使巴勒斯坦人民进一步坚定争取民族自决权、国家主权和自由的信心和决心。
突尼斯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在以色列采取更加极端主义态度的时候,美国中断同巴解组织的对话实质上是怂恿以色列压迫与镇压巴勒斯坦人民。
黎巴嫩政府总理胡斯说,美国的决定是“一种消极行为”,无助于中东地区的和平事业。
新华社突尼斯6月21日电 阿盟秘书长卡利比21日在突尼斯发表声明说,阿盟对美国采取中断同巴解组织对话的决定表示遗憾,希望华盛顿重新考虑其立场。
卡利比指出,美国的决定只会损害致力于恢复中东和平的努力。他说,华盛顿同巴解组织之间的对话是对和平的努力作出贡献,而不是对巴勒斯坦领导机构的额外报酬。

第4版(国际新闻)

金日成主席会见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平壤6月21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和夫人今天会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和夫人。
金日成和西哈努克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并为他举行了午宴。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参加了宴会。
西哈努克是6月19日抵达平壤的。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人大代表团抵毛里求斯访问
陈慕华副委员长同达比议长会谈
双方表示将为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
新华社路易港6月21日电 (记者周万秀)毛里求斯立法议会议长达比今晚在这里同正在毛里求斯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问题。
陈慕华在回顾中、毛两国之间的友好历史时说,中、毛两国建交18年来,两国政府和议会领导人互访日益增加,两国政府间的经济技术合作顺利发展。她指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为巩固和发展这一关系作出不懈的努力。
达比在讲话中对毛、中两国关系表示满意。他说,自1972年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在顺利发展,毛里求斯议会将为进一步发展毛、中关系作出努力。
他强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毛里求斯议会和政府决不会作出任何有损于毛、中两国关系的事情,因为任何损害毛、中两国关系的事情都不符合两国的利益。
毛里求斯议会副议长布鲁克和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施乃良参加了会谈。
会谈后,达比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以陈慕华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今天下午,陈慕华一行参观了由中国援建的毛里求斯国家体育运动场,并看望了正在施工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
新华社路易港6月21日电 (记者周万秀)应毛里求斯立法议会议长阿贾伊·达比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今天凌晨乘班机抵达这里,开始对毛里求斯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陈慕华在机场受到毛里求斯立法议会副议长布鲁克及其他官员的热烈欢迎。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施乃良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随同陈慕华访问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邓家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公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钟英。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国经贸展览会在苏联开幕
展出各类产品近五千种
本报莫斯科6月22日电 记者刘霄报道:1990年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今天下午在莫斯科“红堡”展览馆开幕,苏联国家计委轻工业委员会主席达芙列托娃为开幕式剪彩。
这是自去年中苏关系正常化后中国在苏联举办的首次经贸展览会。展览会展出面积3000平方米,参展单位有14家外贸和工贸总公司,18个省、市、自治区的外贸公司和12家中外合资企业。展品包括电子、航空、航天、船舶、石化、粮油、轻纺、家电等18大类近5000种。
近年来,中苏贸易发展很快,1989年两国贸易额已达62亿瑞士法郎,其中政府协定贸易占3/4,其余为地方贸易和边境贸易。
鉴于两国目前都处于改革时期,地方和企业的外贸经营权趋于扩大,明年两国贸易方式也将由易货改为现汇,因此,这次展览会的重点,在于介绍中国各中央和地方工业部门对苏经贸合作的潜力。
应苏联方面的要求,这次展览会特别增加了中外合资企业以及军转民企业的产品。
苏联方面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外贸部第一副部长卡恰诺夫、全苏工商会副主席卡纳耶夫等。中国驻苏大使于洪亮、中国国际贸促会副会长徐大有主持了开幕式。

第4版(国际新闻)

非国大首次在南非境内举行会议
新华社内罗毕6月21日电 据这里收到的南非《商业日报》的报道,总部设在卢萨卡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执行委员会20日召开30年来首次在南非境内举行的会议。
除在国外治病的非国大主席奥利弗·坦博和正在国外访问的非国大副主席纳尔逊·曼德拉等4名委员外,其他31名非国大执委会委员均出席了为期3天的会议。
执委会委员帕瓦德对该报说,研究在制裁南非方面采取某些灵活作法已列入议程。
该报援引帕瓦德的话说,非国大可能同意国际上取消对南非的体育、教育和文化方面的制裁,以对南非总统德克勒克的改革作出反应。
德克勒克2月2日宣布取消对非国大等组织的禁令后,为非国大能在南非境内举行执委会会议铺平了道路。6月19日,南非3院制议会通过了取消公共场所种族隔离法的法案。
另据报道,南非政府和非国大释放政治犯工作委员会已达成一份协议,南非政府可能以释放政治犯来换取非国大放弃武装斗争。

第4版(国际新闻)

悼念“5·20惨案”遇难者
以占区巴勒斯坦人举行总罢工
新华社开罗6月20日电 以色列占领区内的巴勒斯坦人今天举行总罢工,悼念5月20日被一名以色列枪手杀害的8名巴勒斯坦人。据来自以占区的消息,居住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东耶路撒冷地区的巴勒斯坦人响应巴勒斯坦起义统一指挥部的号召,纷纷举行罢工。
上周,起义统一指挥部曾发表公报,号召在以占区内的170万巴勒斯坦人在20日晚9时悬挂黑色旗帜,熄灭所有灯光并鸣笛15分钟,以悼念“5·20惨案”的遇害者。
5月20日,在特拉维夫以南一个小镇的公园里,一名以色列军人突然向那里的巴勒斯坦工人开枪,打死8人,打伤10人。

第4版(国际新闻)

两德议院正式批准国家条约
同时通过德波边界决议
本报柏林6月22日电 记者许宏治、江建国报道:民主德国人民议院和联邦德国联邦议院昨天分别以压倒多数,正式批准了今年5月双方政府签订的关于两个德国建立经济、货币和社会联盟的国家条约。这一条约将从7月1日起实施。舆论界认为,随着这一步骤,德国统一的大门正式开启。
在昨天民德人民议院的会议上,执政党认为,这一条约提供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机会,铺平了统一的道路。但民主社会主义党和联盟90—绿党反对这一条约。最后人民议院以压倒多数批准该条约。
同一天在波恩,科尔总理在联邦议院的会议上表示,西方要继续向东方开放。他希望在即将召开的欧共体和西方工业国首脑会议上讨论向苏联东欧提供更多经济技术援助。绿党和部分社民党议员表示反对这项条约。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综合本社驻柏林和波恩记者报道:民主德国人民议院和联邦德国联邦议院21日分别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一项关于保证波兰西部对德边界不会更改的联合决议。
决议重申,统一后的德国与波兰之间将通过一个国际法条约来最终确认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波茨坦协议划定的波兰西部的对德边界走向。
观察家认为,两德议会通过这项决议,是为了减轻波兰对统一后的德国有朝一日也许会向波兰提出领土要求所怀有的担心,并进而消除德国统一的外部障碍中的一个难题。

第4版(国际新闻)

曼德拉抵达美国访问
呼吁美国继续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本报华盛顿6月20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南非黑人运动领袖、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纳尔逊·曼德拉今天抵达纽约,开始对美国访问。
在肯尼迪国际机场,曼德拉受到纽约州州长库奥莫、纽约市市长丁金斯和美国黑人参议员杰克逊以及几百名支持者的欢迎。曼德拉在机场发表的讲话中,呼吁美国继续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以粉碎种族隔离制度。
当曼德拉夫妇乘坐的轿车在摩托车队护送下驶至百老汇大街时,成千上万各种肤色、各个民族的纽约市民涌上街头,向车队抛出雪片似的彩色纸带。欢迎人群中有苏格兰风笛手、华人舞蹈队、非洲鼓手及学校乐队等。在市政厅前,曼德拉向欢迎群众发表了充满激情的讲话。他说,“我们要使新南非成为一个永远消除各种形式种族主义的国家。”“种族隔离制度注定失败!南非必定自由!斗争还在继续!”

第4版(国际新闻)

为协调拉美各国在债务问题上的立场
拉美区域债务会议举行预备会
本报加拉加斯6月19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拉美经济体系召开的“区域债务会议”预备会昨天在加拉加斯举行,拉美地区26个国家1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在所有拉美国家就债务问题协调立场,按照拉美经济体系所提出的方案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关于债务问题建议为基础,使拉美国家每年支付的外债本息减少1/4。拉美经济体系常设秘书佩雷斯·德尔卡斯蒂略在昨天开始举行的预备性会议上说,债务问题已不再仅仅是财政问题,它已威胁到拉美地区的安全与主权。
委内瑞拉报纸评论说,迄今为止,研究债务问题严重性的部长级或总统级的声明已经很多,但在到采取实际步骤时却一事无成,各国最终还是得按国际债权银行的条件执行。在这次会议上,各国代表要就如何采取共同行动达成一致。
按照会议的议程,昨天和今天的会议为预备性会议阶段,20日举行学术性讨论会,此后举行部长级会议。
据经合组织的预计,拉美地区外债还在上升,目前已上升到4100亿美元。

第4版(国际新闻)

萨尔瓦多政府与游击队继续和谈
本报墨西哥城6月19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萨尔瓦多政府与游击队“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今天开始在墨西哥城南部瓦斯特佩克度假中心继续谈判,探讨实现国内停火的可能性与途径。
上月,萨尔瓦多冲突双方曾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进行谈判,并约定在墨西哥继续进行新的一轮会谈。这是由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斡旋进行的谈判进程的一部分。萨尔瓦多政府参加这次会谈的代表团团长是司法部长奥斯卡·圣玛丽亚;游击队也派出以沙菲克·安达尔司令为首的阵容可观的代表团。联合国中美洲问题专家阿尔瓦罗·德索托作为德奎利亚尔秘书长的私人代表出席会谈。
据悉,在这一轮会谈中,双方除了讨论武装力量问题外,还要涉及人权、选举改革、社会经济措施等等。会谈将持续到下周。
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21日电 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在墨西哥进行的和平谈判已取得一些进展,但是尚未达成某种协议。
这是作为调解人参加上述和平谈判的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私人代表阿尔瓦罗·德索托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的。
德索托指出,萨尔瓦多交战双方都准备作出让步,以便能就达成恢复国内和平的共同协议取得进展。但他没有透露具体进展内容。

第4版(国际新闻)

欧洲经济区谈判正式开始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0日电 (记者孙维佳)欧洲共同体与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关于欧洲经济区的谈判20日下午在布鲁塞尔正式开始。
根据双方此前达成的协议,这一谈判的最终目的是在1992年年底之前缔结一项双边条约,以在欧共体12国和自由贸易联盟6国(奥地利、瑞士、瑞典、挪威、冰岛和芬兰)范围内建立一个商品、人员、劳务和资本的自由流通的经济区。
欧共体委员会今天在此间透露,双方目前对谈判的内容和最终目标并无异议,但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这些问题主要是未来欧洲经济区中的联合决策机制问题和未来欧共体法律制度的适用范围问题。尽管分歧存在,但在正式谈判开始之前,双方代表均对谈判将取得的最终结果表示乐观。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美学者指出美国力量日趋削弱
联成一体的欧洲将对美构成挑战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11日刊登华盛顿的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室副主任保罗·库克的文章,题为《美国在新的欧洲》,摘要如下:
这是极其重要的一年。重新振兴的欧洲共同体已开始计划西欧的货币和政治联盟。在这些变化中几乎没有察觉到的是,蕴育着对美国的巨大外交挑战。
由于明显的历史、战略和商业的原因,美国领导人希望仍然在欧洲从事活动。然而,现在有一种美国的使命逐渐减弱的观念,这不仅是由于苏联的虚弱,而且由于美国的严重财政问题和社会问题。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党员在私下暗示,北约对各国的重要性正在消失。密特朗最亲密的顾问雅克·阿塔勒预言,由于美国日益增长的国内危机,美国即将退出世界舞台——这是一个为时过早的论断,但是在欧洲的权威人士中却在这样议论。
美国决定全球局势的能力已减弱,统一的德国和联合的欧洲给补充上。但是这两者都不会保证维护美国的利益。确实,一个更大的德国和一个更加联成一体的欧洲很可能以种种形式对美国的利益构成挑战。
美国的全球使命将引起国内分歧和产生主张实行新孤立主义的压力,这个情况使人们非常沮丧。但是美国人不能忘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脱离欧洲后带来的后果。布什总统和贝克国务卿以及一些坚定的大西洋主义者懂得重演历史的危险,但他们正在努力为美国在欧洲发挥作用寻找新的正当理由。国务卿贝克去年12月份在柏林墙发表的一次讲演中,正确地指出了欧洲共同体在欧洲越来越处于中心地位,并呼吁加强同这个组织的联系。但是,美国人不大可能永远齐心协力发展同旨在提高欧洲产品的竞争力的共同市场的关系。
贝克还呼吁重新评估北约在欧洲的作用。北约一向根据苏联的威胁来确定自己的任务,现在,这种威胁似乎在减弱。在北约的新使命的问题上,联盟内部没有取得什么一致意见。一些人认为这个联盟应在东欧维持和平或者在第三世界协调政策;另一些人则希望它积极促使苏联崩溃。
尽管美国必须在不那么合意的条件下参与新欧洲的外交和安全生活,但是,美国公众不大可能全心全意地赞同以这些条件参与欧洲的事务。美国的外交必须作出调整以适应比较微妙、道义上模糊不清的、美国公众也许倾向于脱离的世界。在今后几年里,美国外交政策中更多考虑的可能是这些巨大的变化,而不是任何具体的军备控制协议。

第4版(国际新闻)

泰国总理差猜兼任国防部长
据泰国电台广播,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二十一日任命总理差猜·春哈旺兼任国防部长。
皇家委任书说,由于差瓦立·永猜裕辞去了副总理和国防部长的职务,为了民族的利益,按照泰国宪法一百四十六条的规定,泰国国王任命差猜·春哈旺为国防部长。
  这项任命从二十一日开始生效。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缅甸现政权重申交权条件
据缅甸官方的《劳动人民日报》二十一日报道,缅甸国家治安建设委员会声明,“国家政权只能移交给一个按照法律程序组成的强有力的政府”。
该委员会秘书丁吴少将二十日在接见仰光地区两个镇区政府代表团时重申了上述声明。他强调政府不能忽视安全问题。五月三十日,委员会主席苏貌说:“在按照法律程序组成政府之前,我们仍要对加强法制和保证地区和平与安定负责。”
根据缅甸政府组成程序,在大选中获胜的政党,在宣布大选正式结果之后将召开议会会议,起草宪法。新宪法通过后成立新政府。然后,国家治安建设委员会向新政府交权。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尼加拉瓜桑解阵举行代表会议
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指出,要“毫不动摇地捍卫人民的利益和全国人民浴血奋战取得的成果,改正错误的工作方法并坚决粉碎恢复索莫查时代的任何企图”。
这是十七日晚在马那瓜闭幕的桑解阵全国代表会议的决议中提出的。会议分析了桑解阵在今年四月大选中失败的原因,研究了当前国内力量的对比,确定了新形势下阵线的任务和工作目标。全国三百名代表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会议。
会议认为,桑解阵在大选中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的侵略。决议还说,“由于美国历届政府军事上、经济上和政治上的侵略,尼加拉瓜社会处于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欧共体五国签署开放边界协议
法国、联邦德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五个欧洲共同体成员国,在经过五年的谈判之后,十九日下午在卢森堡的谢根签署了一项取消相互间边境检查的协议,从而在一九九二年后建成欧洲统一大市场、实现共同体范围内人员、商品自由流通的进程中先行了一步。
五国政府希望该协议经五国议会批准后能从一九九二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朝鲜和美国学者举行学术讨论会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学者和美国学者十七日至二十一日首次在平壤举行了学术讨论会,就朝鲜问题和朝美关系问题交换了看法。
参加这次讨论会的美国学者代表团是十五日在明尼苏达州立大学教授欧文·马奎特博士的率领下乘飞机抵达平壤的。
这次讨论会是以发表论文和答辩方式进行的。双方学者表示,类似形式的讨论会今后将继续举行。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6月19日,萨尔瓦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游击队代表(左)与萨尔瓦多政府代表在墨西哥瓦斯特佩克度假中心举行谈判,寻求达成一项新的全国和解计划。
新华社记者 张宁摄